心在云上,人在凤凰~延途的张家界

sundaisy (重庆) LV.7
2016-09-02 00:34 976/7
  • 出发时间/2016-08-14

前记
8月的远行计划因为忙碌的工作一直被搁浅,虽然心里面规划了祖国大陆无数个省会版图,但因为时间和经济上的考虑选择了凤凰。这次同行的朋友是高中时期的同学,对于这个大大咧咧,凡事随遇而安的小女生来说,我没有规划旅途的时间以及路线,连出发的火车票都是临行前两天才定下来,其他的就两个字:随性!

2016.8.14重庆→2016.8.15贵州铜仁→2016.8.15-2016.8.17湘西凤凰

很多年前小阿去过凤凰,那时的凤凰还没有兴盛“古城维护费“一说,当然,今天的凤凰也因为各种原因取消了“古城门票”148元。因为听说过,没做过任何凤凰攻略的我直接把过渡车站订到了铜仁,不仅没有思考过到了铜仁以后的路线,那一整晚都放空着我的脑子,懵懵懂懂迷迷糊糊,我喜欢在旅途中不带上脑子,可是这样的恍惚也和睡了一晚上卧铺,听了一晚上呼噜声密切相关,那一晚上的夜行,并没有6月去华山时那样的安逸,而真的只能用酸爽一词来形容,真害怕第二天顶着熊猫眼赶路久违的凤凰古城。火车临停次数太多,以至于说好8点30分到达而延迟一个小时。贵州毗邻重庆,天气想象而知有多热,ZX是一个饿不得的孩子,一下火车就在找米粉,贵州米粉确实很出名,对于两个吃货而言,“吃”永远都在人生词典的第一页。今年夏天就在离公司不远的地方吃过好多次贵州羊肉米粉,吃得我都觉得自己补得快流鼻血的状态,可是铜仁的米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关键不在粉而在调料,以至于遭到我的嫌弃,还好身边有一个什么都能吃的家伙,只要是米粉。

铜仁汽车站在铜仁火车站的对面,到凤凰22元,强制2元保险,车程一个小时到达凤凰,虽然还在古城外,天空也是蓝的不要不要的,对于看惯山城灰蒙蒙天色的孩子,原谅我总是对蓝天白天那么稀罕。

古城外需搭乘1路公交车开往南华门------那便是我们开始凤凰旅途的门槛。我们住的是南华门附近的华湘苑,并没有过多的考虑位置,就随便选了一家环境喜欢的,就为我们之后的交通带来了很多便利,我想这也算是第一站的正能量鼓励吧,老板是一对胖胖的年轻小夫妻,说话轻轻的很温柔,我知道ZX最受不了的就是温柔攻略了,一直重复再给我说老板姐姐多好多好。

2016.8.15~心在云上,人在凤凰

凤凰的第一餐是老板姐姐介绍的客栈旁的一家湘西家常菜,我们后悔于饿了就随遇而安并没有做很多考虑,因此这一家的菜用两个词形容“慢,难吃”。
拿着老板姐姐送的地图,我们沿着客栈左上方一条小路正式走进了凤凰古城,顶着艳阳观赏沱江。凤凰古城依水而立,在沱江的两侧都是琳琅满目的吊脚楼商户,ZX听朋友说这样的古城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逛完,我听着,带着沱江淡淡的水腥味和略微的失落感飘过。

听说我们逃离重庆重庆那天的温度已经达到42℃,其实凤凰也不凉爽,我们走到了离南华门最近的雪桥止步。因为颠簸的疲惫和灼热的阳光决定先回客栈午休一下。
躲过艳阳高照,睡得懒懒的下午,我们继续沿着雪桥走,离雪桥不远就是古城九景,只卖联票148元,我想其实就是变相的“古城门票”对吧,我们找到一个搭讪的营销阿姨,只玩沱江泛舟30元一人,买了票和他一起走了好远的路才达到上船的地点,连停下来拍照的时间都没有,不过虽然已近傍晚的天气还是热气不退,但在木舟游动的那一刻都变得清晰凉爽,虽然飘在沱江上始终隐约带着水腥味,但也说不上是臭的,两岸的风景并没有迷人到一定的地步,但是也说不上是无聊的。下船之后进了一家邮寄小店,挑选了近两个小时的明信片,盖上凤凰特有的图文。凤凰的闲适好像就体现在这种生活态度上,可以浪费很多的时间去感受美好,停下脚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凤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坑,凤凰,其实很有凤凰自己的味道。”

寄完明细片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处于凤凰古城的最尾端,回望来时匆匆的路,现在才能感谢那位营销阿姨给我们这个漫步回家的机会,因为从这里眺望凤凰的夜色真的是美不胜收,如果说重庆市一座光的城市,凤凰便是闪烁着霓虹!在虹桥附近吃了血粑鸭,从凤凰最远的虹桥出发裹着夜色回到华湘苑,经过了只有一只凤凰凤凰广场。这是让人疲惫却不失落的一天。

2016.8.16~苗家飞水谷、营盘寨

凤凰附近有西门峡漂流是我特别想去的,但是苦于没有带换洗衣服,在ZX的坚持下只能选择“爬山运动”。来到苗家人的地方,还是很想看看苗家人的日常生活,听说生活在凤凰古城的大多数都是汉族人来到这里落地生根寻找不失意之所,而大多数的苗族人和少数的土家族都生活在古城外围甚至更远。我们选择昨天带我们上船的营销阿姨继续报一日团。在虹桥德克士上车,导游是一个凶凶的苗族姑娘,胖胖的,表情严肃,大多数导游讲的都是一样的话,但是我比较感兴趣她说的湘西巫术“赶尸、放蛊”,这些神奇而神秘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名其妙的迷之诱惑。我们的第一站是飞水谷,我对爬山这项运动从来都是抱着冷漠的态度,除了华山,那是唯一一次自觉自愿!飞水谷第一感官是很无聊,第二感官是很热,第三感官是没有金刀峡漂亮好玩,“招牌”上的瀑布其实就是大约两米高,并没有多大的神奇之处,但是沿路的几个洞穴比较吸引我,因为凉爽。回家后查了攻略才知道其实我们走了这么久就差那么一小段路就到飞水谷的精华------飞天瀑,说不定还能看见彩虹,但是那么热的天应该也不会出现彩虹吧,所以说旅行中处处是遗憾,最美的是发现!

从飞水谷出发直接前往苗家寨子,我寄期望于看见盼着扎染头巾的慈祥奶奶和民族氛围浓厚的苗家生活,可是这些在营盘寨里面都没有看见,全部的行程就是在烈日下迂回行走,可惜我没带伞啊,苗家院子里是不允许外人带伞进去的,那是不好的寓意,狭长错落的石阶旁遇到一个苗族小姑娘在卖水,嘿嘿的皮肤红红的脸蛋一看就很小,一问才五岁,却很礼貌的问我需不需要水,对我提出的问题也能清楚明白的回答,一瓶水3元,我给了5元,还没问出口她是否知道找零多少,他小小的手从口袋里翻出厚厚一叠钱,规矩恭敬的递给我2元,让我忍不住喜欢和心疼这个小姑娘,或许苗家的女儿早当家,或许凤凰的旅游文化使家里的大人让孩子出来博同情,不管哪一种情况和同龄大城市的孩子相比,他们的眼神中除了清楚金钱的意义,也没有丢失澄澈的神情。沿着营盘寨往下走是南方长城,没有遮挡的城墙上热得我是一秒钟都不想多呆,匆匆下山。

回到凤凰已是夜色朦胧,我们本打算换一家便宜一点的客栈睡一晚明天直闯张家界,可是另一家客栈出了一点问题,我们可怜兮兮的回到华湘苑重新受到老板姐姐的收留,这一次,我是真的觉得他很好。晚上清洗换了衣服之后重回古城中心,晚上的凤凰是很凉快的,我们按照地图的指示找到古城外的一家口味虾,两个女生四个菜,看得旁边的大汉也目瞪口呆。夜生活是古城的必备,酒吧清吧自然是需要进去感受的,出门在外我喜欢下午静一点,晚上闹一点,显得一个人不会那么孤单,可是朋友在,喜欢晚上静一点的我也无所谓,反正就是放空,喝着调酒,不带脑子,静静坐着------时间都会因此慢下来!第一眼看上的就是多诺,因为他家门前有一只慵懒的金毛,和我一样,就想静静睡着,不想被打扰,还有有个性的白猫,诗意的河灯.......

2016.8.17~凤凰张家界,在路上

今天的计划是去张家界,因为疲惫并且没有规划行程,也是因为我们懒,直接选择了老板姐姐给我们介绍的张家界两日游。在凤凰悠闲的日子计入倒计时,我们吃了早午饭米粉,天啊,还是米粉,对于这种不辣的米粉,我的味觉好像一直在叫嚣,恨不得来一碗饭裹上红油浸过的串串,中午客栈大哥请我们吃西瓜,简单休息之后和这座火辣辣的古城说再见了,如果是西塘乌镇是一幅诗意的油墨画,充满了绿色清新,而凤凰就像她的名字一般是红色的,张扬而活泼的红色!去张家界的大巴车因为车坏掉而全车人停在高速中间等待援救,这种体验挺特别的,至少长着么大我第一次遇见,没有抱怨,而是五湖四海的人面面相望的理解,还有随着夕阳余晖落下逐渐平静的心。

张家界的一切行程都被安排好,我们只管带上行李带上人就好。张家界的一餐是口味虾,走到哪里我都是一个重口味的女汉子,吃多了清淡的食物总感觉嘴里淡然无味。两个女纸,吃的比别人带男伴的还多,我们把这一餐解释为“释放”和“储蓄”。

我不太喜欢住在商务酒店里面,因为过道很诡秘寂静,正好在来时的大巴车再次听到乘务员讲诉湘西巫蛊的故事,听得心里有些好奇和激动,凌晨3、4听到不知是床下还是窗外传来的细碎声响,让我一晚上都迷迷糊糊处在浅眠之中,早上问ZX听到半夜的响声没,他说没有,正好我眼角上不痒不痛乌青一团,ZX笑我是不是被下蛊了,弄得我一颗心那才叫七上八下的,加上五点多的早起,注定张家界的第一天我是萎靡不振的,更何况还是我比较抗拒的爬山运动。张家界有两个游玩景区,一个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属于人工开发景区,位于张家界市,里面有著名神奇的天门山、险峻惊奇的鬼谷栈道、玻璃栈道,一般游玩下来一天就已经足足的够了。我们去的是离张家界市区几十公里以外的武陵源自然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阿凡达和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有漂亮的人间瑶池宝峰湖。景区贯穿金鞭溪、金鞭岩、杨家界、天波府、袁家界、袁家寨、神兵荟萃、百龙天梯、十里画廊等,可供游玩两天,正因为景点众多吸引我们,却因为这一次选择颇感无趣。

8.18金鞭溪、群山、百龙天梯、魅力湘西

进入张家界景区的第一站是金鞭溪,因为是早上雾气未散,加之潺潺溪水。金鞭溪的自然景观是静谧且美好的,这种情形和曾经去过的普达措森林公园相似,不同的是后者更加空灵。

穿过杨家界索道,吃完午饭然来到袁家寨,这里拦门酒的习俗是喝了酒咱就是自家人,阿妹才会带家人去看家里的宝贝。ZX照相的时候给我说,大概寨子里面的一头牛看上我了,一直盯着我,但我想它是有点想踢我吧。

在烈日炎炎下,穿梭拥挤的人群,疾走杨家界、袁家界。从百龙天梯下山,非常值得一说的是百龙天梯十分无聊没有意思,就像家里高层小区的观光电梯,并没有在三百多楼看到所谓的神兵聚会。

晚上最值得一提的是《魅力湘西》晚会表演,我比较喜欢民族特色的表演,这种喜欢源自于对去年《醉美香格里拉》的心灵震撼,不同的民族会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但是都是同样的精彩和震撼,我记得鼓掌鼓得手都痛了。在这场表演里,看到我最好奇的“湘西赶尸”巫蛊之术的故事起源,源自于一个爱国的将士和一位心痛孩子的母亲,主持人说湘西赶尸,想要表达的不是恐怖,不是邪术,而是一丝感动和一种情怀。对此我深表赞叹!

8.19宝峰湖、十里画廊、土司城

第二天同样的时间起床,以至于精力殆尽。第一站去的号称人间瑶池的宝峰湖,清晨的空气总是很好的,我们坐上精致的木船,在苗族阿妹的带领下悠闲的飘在宝峰湖上,听着湖中心阿哥阿妹的婉转吟唱,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资,他们的歌声就想黄鹂鸟一般清脆,也像野鹰一般大气辽阔,同船的大姐和湖中心的一位阿哥对唱起来,阿妹说能够对上三首以上的歌这位大姐就可以把阿哥带回家了。苗家的阿妹都是温柔有个性的,不光为我们介绍风景,也会时不时的调侃我们“让我们看看背后的对面”“让我们举起右手做一个游戏,挥动一下我们的右手,再见”真的是被调戏得够够的了。从宝峰湖坐观光车下山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娃娃鱼笨笨和美猴王的水帘洞。其实这些景观都不是漂亮得让人惊艳,但是是实实在在的纯天然

十里画廊的猴子

下午到达土司城,一进门,似乎是唢呐的欢迎声吧。还有创造吉尼斯纪录的世界第一塔----九层世袭塔。

回家的晚霞

在这次旅途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遇到湖北严姐一家人,我记得我们是在杨家界索道下认识的,他们计划到重庆旅游,因此和我们多聊了几句,当知道我们赶不上19号回重庆的汽车时,爽朗的严姐邀请我们同路而行,在车上的欢乐的交流,彼此的分享,映衬着车窗外晚霞的余晖,这一趟旅行真的是毕生难忘。我想这也是把旅游升华成旅行的意义,是感受而不是看到!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2 20:25

我去上海的游记也是隔了3个月才写好,一定要先写下来,不然后面感觉就越来越淡,人就越来越懒了

2016-09-02 20:28

引用 njzhch 发表于 2016-09-02 20:25:42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njzhch:刚刚发成给自己的评论了:游记一定要先用文字记录下来,后来配图都好,主要是到后面感觉越淡人就越懒了

2016-09-02 20:32

我很认真的为楼主评论了三次内容都被我手轻轻一划退出了实在不想重新打字了!望楼主继续在路上,继续文艺下去……期待你下一次旅行游记

2016-09-02 23:24

引用 Tobyjay 发表于 2016-09-02 23:24:57 的回复:

回复Tobyjay:OKOK,也好希望下次能有时间一起

2016-09-02 23:2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05 01:0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