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太WARM】瑞芳记忆:九份山城&平溪铁路线

• 出发时间/2016-07-16

7.21 初遇瑞芳

从热闹奔放的垦丁,到温暖安逸的花莲,再一路随台铁北上,像是穿过一条越来越狭窄的弄堂,最后来到车水马龙的大街,突然之间洋溢的热情被收敛的漠然所取替,怪不得人们都说,如果你从南边入台再一路向北,一定会有失落感。北边的节奏相对南方快很多,不论是人们的步伐,还是车流的速度,以及推销商品的轻微焦躁语气,终于让我有了熟悉的感觉(自嘲)。过马路时很少再有车辆停下等你,这时我会默念,要记得当下已经在北方了。
      走出瑞芳火车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小城:整洁的站前广场,古朴的骑楼,沿街招眼的广告牌,规模只及大陆的县城大小,但是焕发的生机,却比大陆很多大中城市更有感染人的力量。台湾城市的气息——人气、朝气、灵气,这些比盲目扩建得到的纸上面积数字,珍贵太多,也有质量太多。

阿姨独具慧眼,在我们买饮料时发现了一家人气鸡排,叫3Q脆皮鸡排,位于车站对面的永和豆浆旁边,鸡块皮酥肉嫩汁水甜美,以至于我们归程时打包了两次才够(有一份没等到上火车就被我们吃掉了呵呵呵)。鸡排老板是一位光头阿叔,第一次打交道时凶巴巴的,也非常急躁,我心里马上咯噔一下:“果然很北方”。后来再接触发现阿叔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喜欢板着脸教我们认硬币,还边讲冷笑话边指路。想起有位大神曾经告诉我的,凡事多观察,不要轻易下结论。上九份(当地人喜欢说“上”而不是“去”,是因为九份位于山上)的车上,坐我旁边的阿嬷最初一脸不耐烦,八成是嫌游客太多,影响了他们在地人的正常生活。后来听到我们讨论在哪一站下车比较近时,突然语气冷冰冰的接过话,告诉我们应该在哪里下,如何找到基山街,甚至告诉我们回瑞芳时在哪儿坐车,让我们千万别走错车站。当时心里有些讶异,也有些小感动。谢过阿嬷后在想,所谓的“北方比较冷漠”这个论断,是不是真的有所偏颇。

不过北边的市井气息的确浓厚一些,比如前往九份的公车站附近潜伏着不少揽客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会满脸真诚的告诉你,九份山城是一个非常遥远需要翻山越岭的地方,公车很少开得又久,请一定相信我跟我走吧。然而,我们鸡排才吃了三分之一,接二连三的公车就开了过来,不到二十分钟的盘山路后,我们已经站在基山街街口的全家便利店门口。

7.21 九份印象

我们在九份停留的时间其实很短,剔除长夜安眠,不足五个小时。而这五个小时,并非淌过鸭背的水,我更倾向于认为它是蒸馏而成的精华。民宿是在Airbnb上订的,下火车之前已经和房主联系好,在一百多少号的店铺碰头,然后她再带我们去房间。碰头地点估计在巷子深处,逛啊走啊怎么也不到头。特别是下午五点多人潮汹涌的时候,狭窄的基山街几乎水泄不通。第一次听说“九份”,是拜万象城那家“九份芋圆”所赐,吃了很久才知道,原来九份是一个地名,而且它还是宫崎骏先生《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因为喜欢芋圆,那时候还专门上网了解过九份,然而仅仅看了一眼,这个山路蜿蜒流转的九份,就让我心心念念了好多年。

鳞次栉比的芋圆店、土产店、手工艺作坊,棱角分明的旧式屋檐、古朴素净的木质铺头,我们就像哈利波特第一次踏足对角巷,眼花缭乱目瞪口呆,对一切感到欣喜和惊奇。阅古城老街无数的我充满狂喜地肯定,这是没有翻版的独一无二的“九份”。
      房东笑盈盈地出现了,原来她家不仅有民宿,碰头的这间特产店也是产业之一。房东姐姐非常热情,同时也很会宣传:不着急带我们上房间,而是请我们喝兰香子汁,邀我们在店里逛逛,说如果离开时有需要可以顺便带一些走;去好友的店铺拿虾饼请我们吃,介绍相熟的茶叶店、甜品店,告诉我们有需要随时都可以找他们。我和柳柳相视一笑,这可算是台湾行中第一次遇上比较明显的“套路”。
      基山街一拐,进了一条民宅小巷,民宿终于到了。房间装修得很有意思,一大面玻璃柜里立满了各式红酒,窗棂的投影打在小阳台的装饰摆件上,影子随着夕阳西下改变着形状与位置。拉起百叶窗,看到从圣明宫下来的游人,他们好奇的望望我们,我们愉快地挥了挥手作为回礼。临了房东姐姐还邀请我们晚上下客厅一起喝酒聊天,表示家里很热闹,有很多来自各地的小伙伴。

谢别了盛情差点难却的房东,迟到的九份之旅终于开始了。圣明宫门口有好大一片开阔的露台,在这里我们亲眼目睹了夕阳的跌落,坠入山谷的那一刻,全世界好像瞬时被按下了静音键,万籁俱寂。天色没有因此彻底暗淡下来,只是从白日高亮转成了护眼模式的柔光。圣明宫往上,九份国小坐落在制高点上,据说是观赏落日的绝佳地点,只可惜大门紧锁,而且今天的落日也成了过去时。好多游人坐在国小门口的石阶上,我还以为大家在等待什么演出,不过似乎只是单纯休息而已。国小对下去那条正是竖崎路,阿柑姨芋圆就在路口,大大的招牌很是醒目。买了一碗综合口味的芋圆,最惊艳的仍然是糖水,台湾糖品质量的确很好,无论用来做什么甜品,都令人回味悠长。而芋圆则见仁见智了,因为我本身偏爱芋圆,也亲自动手做芋圆,朋友们都更倾向于我的作品——口感更扎实Q弹(过冷河非常重要,无论阿柑姨还是下文的赖阿婆,似乎都没有这个步骤)。

沿路往下走,隔两百米就有一个观景台,视野特别开阔,可以清楚看见泊靠在基隆港的渔船,山海连成一片,分不清最远处到底是海面还是云端。她们俩忍不住笑话我:在圣明宫门口拍日落还要想方设法避开近处的屋顶哦。噗,我这叫富有生活气息,对不对!我笑着顶回去,愉快地对着美丽的基隆港按下快门。终于,手撑在山石上,海风夹着山风同时拂过面颊,眺望远方被晚霞染成瑰红色的基隆港,一个朋友发来微信问我,九份究竟有没有“九份芋圆”这家店?我说整条街都是九份芋圆,整条街也都不是“九份芋圆”。

房东姐姐告诉我们,九份没有夜生活。晚上八九点左右几乎所有店铺都会闭店,山城开始进入长夜。我们谨记教诲,逛得差不多便开始寻觅解决晚餐的地点。我们打包了一碗赖阿婆芋圆,走进一家无名店铺,热热闹闹的点了卤肉饭、贡丸汤、凉拌冬粉和皮蛋豆腐,都是精致小巧的模样,味道暖人心脾,特别是皮蛋豆腐,口感水嫩嫩的,这个出其不意的组合给味蕾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另我们仨喜欢赖阿婆芋圆多一些,因为和阿柑姨相比糖水更清冽纯粹,芋圆口感也更有嚼劲。

我们在九份观景台喝着餐后果汁,和众多摄影爱好者一起捕捉山城的夜景。入夜后化为无形的浩淼大海,点缀着无数灯塔在远方闪烁迷离。脚底下的幢幢房屋,此起彼伏的剪影映照在游人的眼眸,忽明忽暗。身后是鼎沸的人声,俗世凡尘,觥筹交错,和视界中的全然不是一个世界。我们沿着石阶一路往下探寻,仰视方才的坐标,《千与千寻》的画面感倏然闪现,似乎透视进去就能看见锅炉爷爷正在眼前忙忙碌碌。我们像探险一般,决定走一条小路回归基山街。厨房的暗巷、餐厅的露台、民宿的后院,路边的泔水桶、飘舞在竹竿上的抹布、木质窗檐投下的光影,光怪陆离地从眼前飘过,不,应该说是我们邂逅了它们。一只黑猫突然跳了出来,在泛黄的路灯下定了定,毛色黑得发亮,魅惑的眼睛冷漠地望了我们一眼,然后不动声色消失在无边的黑夜之中。我压抑住喉咙口的惊呼,心中难免有些毛毛的。但坚信自己第六感的三个女人,继续坚定的在山城迷雾中探索。终于听见越来越近的喧嚣声,一股暖意在心口悸动,推开一扇虚掩的木门,随着吱吱呀呀的门响,红尘中男男女女的面容谈笑,瞬间把我们拖回了现实世界。扯了扯被薄汗浸湿的领口,拔开小院栅栏的锁栓走到街上,若无其事地融入人间烟火之中,回头仰望招牌,哦,原来刚才我们误闯了别人的茶楼。

这里不是基山街。才松了一口气,我们突然意识到自己并没回到设定的目的地。环顾四周,发现街对面有一幢似曾相识的建筑:灯笼氤氲开猩红的光,朦朦胧胧,在墨夜中分外刺目;碍于角度,仰头只见绿植的流苏从檐宇倾泻而下,透过杏黄的窗棂依稀可以辨别,屋内摆放的五光十色的器皿若隐若现,不知是油灯抑或茶盅?耳朵里充斥着日文韩文英文,晃眼瞥见旁边妹子唇上热烈的正红,颦笑之间竟然有种妖冶的邪魅之气……周围的一切似真似幻,所有的感官判断在此突然失了灵,这里究竟是哪儿?
      茫然中柳柳拍拍我,指向了左上角的帆布招牌——阿妹茶楼。噢!这里就是《千与千寻》里的“澡堂”呀,怪不得游人如梭,尤其是日本客人。我哑然失笑,再次环顾四周,正常的感觉又飞回了体内,心中暗暗嘲笑自己放大未知和心理暗示。抹了一把额头,我轻轻笑出了声。我们走到街道对面,正拿不准主意是否穿过眼前的一个“山洞”回家,突然听见先我们两步的一亚裔脸孔对着身后的西洋朋友喊“Go back!It’s another tea house over there.”我们就像千寻一样,一路历尽千难万险,终于来到这里,最终离开这里。

回到基山街了。几乎所有店铺都已打烊,狭窄的街道昏昏暗暗,只剩屋檐下的灯笼微微摇曳着,用柔光哄着这条白日熙攘纷繁的老街,在长夜中好好眠。
      晚安,梦一般的九份

7.22 意料之外的平溪线

是梦境与我为邻。
      千寻还是走出来了,忍住没有回头,最终忘记了白龙,却永远记得琥珀川。

元气满满地醒来,望着百叶窗切碎揉散的晨光,新的一天让人充满了期待。
      告别热情的房东一家,我们仨捧着热气腾腾的7-11饭团赶上了下山的公车。出发前做过为数不多的功课,其中就包含了平溪线。手握着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套票,站在熙熙攘攘的站台前,我心中已经做好了接受文化洗礼的准备。
      按照网上的攻略和游记,把平溪线各个站点的参观内容总结如下:

打钩的站点是我们计划要去的,其中安排的岭脚,是为了去居民区探访一圈。
      平溪线一日周游券为80台币,包含双支线当日不限时间次数使用。我们时间有限,选择单向游玩瑞芳-菁桐这一支线。
      计划不如变化快,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我们打算倒着玩,于是一口气坐车到了菁桐。下车前我充满了期待,深信这和高雄桥头糖厂一样,也会给我带来深深的感动。
      火车一停,不大的站台瞬间布满了人。我们顺着人流往前,不一会儿就来到菁桐老街上。街道不长,矿业生活馆、菁桐铁道故事馆都在这里:前者是一幢两层楼的小型博物馆,介绍了平溪线煤矿和铁道的历史,我觉得只能算一般,经营得不太走心;后者实际上是一个贩售明信片、小礼品之类的手信店。矿业生活馆外面就是网上热门的祈福竹筒,照片果然是“照骗”,哈哈,没有后期的现场真的非常平淡无奇。根据路牌,我们离开老街去寻找台阳矿业公司平溪招待所。绕到老街背后,卖香肠的阿叔告诉我们过了马路一直往下走便是。该招待所完整保存了大规模日式建筑群,前几年经过修复,已开放参观。现由沐心山房以茶馆方式经营,开放时间为10:30-17:30,周一至周三休馆(信息来源为lonely planet台湾)。今天是周五,理论上应该没问题。

不幸的是,和桥头糖厂的情况一模一样,明明还在开放时间内,又是大门紧锁……我不甘心地拖着她俩在外围巡了一圈,终于接受了不开门这个惨淡的事实,哈哈。透过门缝隐约可见院内和屋内的布局,如果可以参观,一定是很有意思的。

匆匆回到站台边,在降煤场遗迹和铁道边囫囵抓拍了两张,便踏上了前往平溪的旅途。

平溪古镇还算静谧,溪水之上跨越的铁路桥,的确有些许《那些年》的影子,不过电影真心是美化过了的。沿途以小吃店居多,比如花生冰淇淋、芋圆、香肠、芝士包等。一个小时一趟车的威胁还是蛮大的,我们不敢走远(其实很想往居民区走走),只好沿路逛吃逛吃逛吃。为了看一眼头顶经过的火车额外多等一个小时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bug,时间一到我们便义无反顾地登上离去的火车。

我们商量过后,决定舍弃岭脚这一站,因为时间真的不太充裕了。在十分下的车,没想到人潮比海啸还可怕,我们才在十分老街龟速蠕动了五十米,就毅然决然逆着人流回到了火车上。匆匆一瞥十分,沿街叫卖的食品纪念品和前两站如出一辙,十分因天灯出名,因此拉客的店家更为“嚣张”,理直气壮到只差把天灯塞你怀里。这些不是我想要体验的。

在猴硐下车后,我们的激情已经所剩无几,只是按例循迹走了一遭。在猫桥方向俯瞰铁路线,景色还是很美的。不经意间发现远处有矿业旧迹,我的兴奋细胞瞬间被挑逗得活了过来。冲过去终于看完整了斑驳墙壁上被树枝当着的字:

产煤裕国
      瑞三矿业公司

仅由文字可见,这座已经废弃了的煤矿,有着何等的辉煌历史。

返程前偶遇了几只懒洋洋的猫咪,倒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意料之外,我们下午三点就提前结束了平溪之旅。在我看来,平溪线只是一个经纬度不同的云南丽江桂林西街、贵州青岩罢了,用作怀旧旅游是好的,但实际却有些挂羊头卖狗肉。如果还珍惜这一段过往,应该努力让大家看见真实的内在,而不是浮夸的让大家来热闹一场,然后曲终人散。细水才能长流,把情怀挥霍完了,最后还能剩下些什么呢。

我的其他台湾游记链接

台湾太WARM——9日东半岛游<纯粹游记的游记>写在前面的话

7.16高雄桥头糖厂——黄金糖“潮”

7.16-7.18晚 垦丁夜市&恒春夜市—饱岛初体验

7.17-7.18 我在垦丁,天气晴

7.19-7.20 冲向花莲——跳跃吧!花东纵谷线

未完待续……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2 20:25

引用 夏夏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09-02 20:25:44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家内小谁:没关注过诶,个人感觉这边偏人文,季节影响应该不太大

2016-09-02 21:3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5 09:57

引用 草履虫培养液 的图片:

美美美

2016-09-05 13:20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9-05 13:20: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