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为之魂牵梦绕的天堂

妞妞 LV.4
2016-09-02 01:59 406/7
  • 出发时间/2016-08-05

行程路线

天涯户外官网www.outdoors.com.cn
Day 1 拉萨集合
Day 2拉萨---结巴村
Day 8珠峰---日喀则
Day 9日喀则---纳木错
Day 10纳木错---拉萨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在云端,你在会议中争吵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着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着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总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去了还想去,离开了久久不能释怀。
不知道哪一天被谁传染了,就想着有生之年能一睹她的风采,这个八月,没什么好消息,我有点活腻了,想走在路上想翻山越岭,所以带着老刘开始了寻梦之旅。
由于只有两个人,我又不会开车,自驾不安全也不现实,早早就关注了天涯户外的网站,决定选一条靠谱的线路,这也让原本不纠结的我范了纠结的病,辗转反侧的犹豫是走川藏线呢还是西藏全景,就差投硬币正反面决定了,最后是珠穆朗玛峰救了我,我要去她的脚下,完成此生的梦想之一,所以我的选择是---西藏全景,这时候还不知道有多少辛酸和感动在不远处等着我。

拉萨!

身边很多去过西藏的过来人给了我不少建议和指引,导致我的行李箱严重超出了老刘的预料(实在太重啦),因为据说那里的天气比女人变脸还要快,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还有各种防晒的补水的阻止你晒成黑鬼的护肤品,更是少不了急救的感冒的抗高反的药还有最爱的零食~
我们的行程是8月7号开始,为了能尽早的适应高原反应,所以5号就提前到了拉萨,虽然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一脚踏出飞机的那一刻,头皮就开始发麻,感觉看什么都晕晕的,老刘把这称为“心理作用”
无论怎么都好,总之是到了,那就尽情的享受这呼吸起来不怎么顺畅的却又唯独属于这里的神圣空气吧。
吃过晚饭,就在酒店装死,因为过来人说不要激动,不要洗头洗澡,吃饱了早点睡觉,轻点嘚瑟。
晚安,拉萨

大昭寺

去年八月在青海,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磕长头的人,他们三步一叩首,用身体丈量大地,需要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就为了来到这里---大昭寺,那种虔诚和信仰没人能够感同身受,有幸,此刻我来到了信徒朝拜的圣地,天下着小雨,门外排着长长的队,被告知早上来要提前一天预约,进不去那就跟着转经的人潮围绕大昭寺走一圈吧,他们目光坚定,念念有词,被感染的我心中有团火,我不会念经文,反复的嘀咕着“保佑一切,保佑所有善良的人。保佑乞讨的老者和流浪的小动物都能被温暖”。

同样是纯真的孩子,一个在磕长头,一个骑着小自行车,心酸。

长明不灭的酥油灯,传达着信徒无限的虔诚和祈祷。

这位老人一直在低声诉说着什么,就像真的有人在倾听一样。

大昭寺转经的人潮。

大昭寺广场,一直流浪狗在经幡下安然熟睡。

巴松措,遗忘的村落。

清晨七点,怀揣期待拖着超负荷的行李箱踏上了藏A1132,他将带着我们翻山越岭穿过四季,遇见不可预知的未来,虽然路途遥远,高反也时刻动摇着我,但是当站在巴松措的湖边和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那一刻,竟然忘记了头晕,忘记了呼吸困难,只想尽情的融入这碧绿的湖水还有蒙着层白雪的山川,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晚上入住结巴村,藏语意为“遗忘的村落”,连名字都美的令你不可抗拒。

人生第一次踏上5000海拔,除了晕眩,还是晕眩。

藏族人的房子都透着浓厚的民族风~

索松村,世外桃源的温柔。

8月8日,行程的第二天,自从到了拉萨晚上睡觉成为一件困难的事儿,缺乏睡眠导致的结果就是挥之不去的高反,即使尽可能不去想他,但是一大早起来头已经疼的不属于我。领队说今天计划徒步原始森林,前提是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土路汽车,一路颠簸的要散架终于到了索松村,我几乎是打开门滚下了车,头痛,想吐,喝一斤白酒的感觉也不过如此吧,多走一步的力气都没有更别提徒步,领队看我脸色惨白快挂了说“你这样过几天恐怕去不了珠峰,要不把你放在日喀则?”听了这句我心碎一地,此行最期待的就是珠峰,梦想就是去珠峰,可看看自己的状态也实在难坚持,我跟老刘说“你们先去徒步吧,我在这静静,带好相机,多拍点照片”就这样他们徒步四个小时,我在湖边发了四个小时的呆,清澈见底的湖水,暖暖的太阳,农场可爱的牧民,还有满眼的牛,马,小黑猪,长着阴阳眼的狗狗,他们都是那么有爱和谐,就像一副山水画,我被感动了也被激励了,对自己说:如果就这样放弃了,被莫须有的高反打倒了,那在以后的生活里还怎么面对各种各样的坎坷和困难,把这一次当做挑战的敲门砖吧,我很强,我很壮,我是个钢筋混泥土做的姑娘!离开索松村的路依然那么颠簸,我在摇晃中睡着了~

很喜欢的小黑猪,一天到晚不闲着,不停的拱啊拱找吃的,它让我想起了李墨迹。

七夕!!!

昨晚终于睡了个好觉,住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悬崖上的藏族人家,推开窗户就能与南咖巴瓦峰相望,南咖巴瓦,海拔7782,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圣地,紧邻着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围绕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湾,虽然没有珠峰高,但至今无人登顶,由于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面,为了能一睹风采我们早早起床观望,可是恰逢西藏雨季,云层遮挡的密不透风,经过三个小时的耐心守候,在最后下山的关头,他终于拨开云层露真颜,据说看到他会有好运气,但愿但愿。

下山,游览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在一棵古老的大树下驻足,他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下的爱情树,有1400年之久,逢巧今天是个有美好故事的日子,七夕!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愿有人陪你看尽苍山洱海,无畏天涯海角,在你身边就好。

圣湖,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他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的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卦,巫师降神,指出灵通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诵经祈祷,主持仪式的人会在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更加具体的位置。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他们相信佛祖会保佑这一年吉祥如意。当我见到那一抹蓝色时,甚至不敢确定是天空还是湖泊,在已知的世界里,她只属于梦境。

听岁月颂经文。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建于1447年,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说实话我对藏传佛教实在没有过多的了解,但当走进了这个寺院,总觉得有种力量深深的吸引着我,沿途看到很多藏族老人围绕着一座高高的白塔转经,我也去走了一圈,发现白塔的石阶上放着一堆堆零散的纯白色小石头,领队说是前来朝拜的藏民捡来献给天神盖房子的,积少成多,总有一天能用上。我再次被他们的虔诚打动了,是什么样的信仰驱使那些满是皱纹干枯又颤抖的双手捧来这纯真的愿望。

六道轮回。

为了能顺利的去珠峰,在日喀则吸了3个小时氧气打了两大瓶点滴,医生说保证活着下来不成问题。。。

天边的珠穆朗玛。

当朋友们知道我在珠峰大本营都表示各种眼馋的蠢蠢欲动,恨不能即刻上路与我会合,但是这里有些不得不说的细节想跟你们分享:日喀则往返珠峰24小时的路程暂且不说;转到五脏分离的盘山公路暂且不说;九九八十一关的各种边境安检暂且不说;我唯一想说的是住在世界第一高峰山脚下的藏族男女混搭帐篷里的小小感受,同行15人全部住在一起,头挨头脚挨脚,帐篷的中间堆着牛粪,用来烧火炉取暖,大家睡在自己的睡袋里,上面盖着厚重的世界各地人民盖过的不明来路的大棉被,空气稀薄,帐篷外,狂风,狗叫,狼嚎,这都不算啥,最最恐怖的是当你勉强迷迷糊糊的时候突然进来几个人开着刺眼的手电筒把每个睡在床上的人全部照一遍,惊醒的我以为是有劫匪索命,或边境国家来抓政治俘虏,不过事实证明我想的有点太多,其实是珠峰委员会查房。。。原来我们的帐篷没有门,帘子一掀来去自如。。。。半夜两点,大家都睡不着了,头痛欲裂的,呼吸困难的,胸口碎大石的,就是上个厕所穿衣服都要半个钟,还好胖妞冰雪聪明在日喀则租了一个高压氧气瓶,一口气吸到早上6点,清晨一同行的小伙儿说他头皮和脑壳是分离的,另外一哥们儿说“昨晚半夜,要是有飞机五千块我都飞走了!”这趟珠峰行,我们是元气满满的到达,只剩一口气离开,但不管怎么样,终于,我还是来到了你的脚下,实现了此生众多梦想之一,虽然路途遥远艰辛坎坷,但在朝圣者的家园挑战生命的极限,我变得勇敢,坚强,因为生命很重,但生活要轻,追求的过程从来都需要千回百转。

恍若末世

这应该是我和老刘十年来最牛掰的一张合影了,还角色互换了一把。

给爷乐一个。

珠峰的清晨,一片白茫茫,除了冷,就剩好荒凉,

海拔5200的鸡蛋面,除了有点软,味道很不错呢!

洗涤灵魂---纳木错。

也许,只有当一个人能够放下所有悲喜和欲求,放下深陷情感之潭的执着,放下对于温饱以外的物质向往,简单到只剩下生命和干净的灵魂,他才能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我永远都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但当我来到了这里,站在湖边,纳木错的蓝轻轻晃动成光,我仿佛变成了她怀里的放生羊,抛却了所有杂念,满心感恩,愿世间的每一条河流都如你般清澈无尘,每一座山峦都可以平和沉静,每一片草原都不分彼此,山河静美,盛世长宁,众生慈悲如水。
有人说,身体状况允许的话一定要在纳木错过夜,星空会美的你终身难忘,从珠峰下来后4700海拔的纳木错对我来说早已不成问题,半夜三点把自己包裹成大粽子扛着三脚架和相机,拖着睡眼朦胧的老刘---拍星空。可是我这个超级菜鸟,从来没有半夜实地拍摄的经验,只有临阵磨枪记住了几个设置参数,看着漫天繁星心急如焚,经过了半个小时的垂死挣扎,最终还是拍不出效果一片漆黑,星空的美虽然没有记录在相机里,但是印在了我心底。

入戏太深,典型的犹豫版藏族妇女。

纳木错日出。

神圣布达拉。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间;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这一刻,我就被感动了。

布达拉宫的走廊,幻想穿越千年。

花絮。

沿途震撼的景色,美丽的照片,都是用半条命换来的,但我庆幸没有轻言放弃,战胜了高反,战胜了自己,感谢老刘的鼓励和陪伴,感谢司机薛师傅的辛苦稳妥让我不晕车,感谢领队朱头一路带领我们探索大自然的曼妙,还有我们团队温暖的小伙伴们,未来的路还很长,这段精力足以给人生添一道牛B闪闪的光!

扎什伦布寺前的合影。

标语亮点。

孤独的薛师傅。

这光头的湖南大哥有故事,在家感冒了,到拉萨由于高反变得严重,医生给的医嘱“建议立刻回平原”。但是不想留遗憾他执意要坚持,最后家人都签了“生死保证书”,为他的勇敢点赞!不过这体育老师拍照的姿势也太不矜持了吧。

小鲜肉公路走秀。

珠峰下来,虽然疲惫的丢盔卸甲,但是我们胜利了!

朋友说,去趟西藏你要是瘦不下来这辈子就认命吧!这松茸炖鸡实在太美味,汤我就喝了八碗。

烤藏香猪。

扎西德勒!!!

写在最后的话。

西藏,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布达拉宫,不是纳木错也不是珠穆朗玛,而是大白天坐在草地里缓缓吃糌粑的藏民,是一边慢慢洗碗一边唱歌卖面卓玛,是微笑颤抖着用手在佛前倒酥油的满面皱纹的老妇人,是皮肤黝黑脸蛋两坨高原红却眼睛格外天真明亮来找你要糖果的小朋友------所有的一切在给我们另一种人生启示,原来可以有这样一种活法:简单衣食之后,就不必蝇营狗苟,而是悠悠转山放牧,慢慢喝茶聊天,平淡中带着快乐,日食三餐夜眠八尺,人真正需要的也就这么多。如果说藏地有什么密码,那就是在自己的内心里生出一朵莲花,做一个平凡善良又不以为耻的人,温柔无因果。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02 17:22

看的我都感动了

2016-09-02 17: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5 14:55

引用 wangweiwei 发表于 2016-09-02 17:22:07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wangweiwei:经历实在太多太多了

2016-09-05 17:03

引用 草莓派- 发表于 2016-09-02 17:54:06 的回复:

看的我都感动了

回复草莓派-:😛😛😛

2016-09-05 17:03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9-05 14:5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