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俄罗斯的邂逅。

FOREWORD.

七天,两座城。

俄罗斯人不懂英语,不懂中文,对visitors与当地人交流造成极大的困扰。特别是在我购买食物时候深有体会。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最不缺的就是宫殿、花园和博物馆。真的说一句,能感受异国的风情文化差异真的不枉此行。俄罗斯人的感情是细腻的,要不怎么会出现那么多著名的诗人例如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还有很多艺术家。
 关于签证,俄罗斯是免签的。
 关于时差,俄罗斯是东三区,比北京时间迟5个小时。
 关于货币,10卢比=1人民币。
 关于8月季节,18-25摄氏度,rainy&sunny。
 关于通讯,淘宝购买的BEELINE网卡。
 关于宗教,俄罗斯主要信仰东正教。

俄罗斯似玫瑰花香, 如琴弦余音,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1 TAKE TO THE ROAD.

我们选择从广州直飞莫斯科,大约飞行10 hrs。当天早上12:00在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出发,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客机,14:15-19:15。

10个小时的飞机越过国境,跨过时差。在飞机鸟瞰异国,别有一番滋味。冲上云霄的感觉特别真实。第一次距离地平面1万多千米,飞于一片皓云之上。安静地感受自己身体在飞机微妙的变化。看了两部电影,睡了几场觉便达到了谢列梅捷沃机场。匆匆地换上当地的SIM卡,迫不及待与WECHAT里在乎我的人道声平安。结果待到我过完海关才弄好我的网卡。落地签证过境却意外发现莫斯科人工作效率很低,队伍也不算长,结果拖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机场。

在俄罗斯都是人等车。在候车时候抬头一看,月亮也很圆润,亲切感油然而生。原来古时候诗人在描写月光的时候都在思念故乡的感情是真是的。在前往下榻的酒店时候一路贪婪地望窗外的夜景,很期待。当晚住的酒店是Intourist Kolomenskoe Hotel,环境挺不错的,床很窄但是会舒服软塌。我回忆起来第一天晚上睡觉是要摊开手脚来探试我能否翻身。

2 MOSCOW.

早餐后前往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镇。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处。刚进入小镇,道路两旁的建筑耳目一新,真的很美,无论色彩还是结构,都是我所喜欢的。全镇以圣三一修道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但房屋却互不相连,并没有一条人们所常见的街道。连接全城居民住宅和公共建筑的也是森林和草地,以及穿越其间的石板路。从公路上远远望去,一片绿色之中,形色各异的房屋若隐若现。

尖顶,红瓦外墙。

谢尔盖耶夫修道院是我们的旅游重点,谢尔盖三一修道院,三一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

门外的妇人在喂养鸽子。不得不说,俄罗斯有很多鸽子,它们会成群地在天空飞翔,时而觅食,时而休憩。

摄一门票。在修道院里拍照时需要买门票的,会赠送一个冰箱磁铁。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光线很充足。你要知道在俄罗斯的天气正常情况下是阴雨天的。

一进入修道院门口,满满的都是壁画。这些壁画都是17世纪的作品。壁画上的圣人都是头戴光环。

修道院门廊上的壁画。

88米高的钟楼。这座5层楼高的钟楼不仅是全院最宝贵的建筑,也是俄罗斯最美的建筑之一。不管是外层颜色的小清新抑或是高度都深深吸引了我。

让宝宝我露个小侧脸。
左边金色洋葱头便是圣三一大教堂。
金色的洋葱头代表着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所以便取名为圣三一大教堂。东正教的精神源地。

来到这神圣的地方,都会令人肃然起敬。没有大声喧哗,只有细声慢语。没有急躁的脚步声,只有信徒们轻盈的步伐。这里的女士,都会用头巾包裹着。

这是圣母升天大教堂里的壁画。很多15-16世纪的油画真迹。

金色洋葱头为首,旁边是4个蓝色镶嵌着金色N角形的洋葱头就是圣母安息大教堂。

当我走进教堂。很多当地人排队进入教堂,人流不息。他们不会争先恐后,安静地出奇。他们会把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写在一张纸上,然后祈祷,最后放进火里燃烧。在教堂内,轻柔的歌声绕梁,不知是修女抑或是群众,很美妙,悠悠扬扬。
小镇里行走着很多穿黑色长袍的道士。他们的胡子越长越浓密代表他们得道行高深。他们是不被允许剃胡子的,胡子就是他们等级的象征。

外墙的柱子上都画着葡萄。

远观的三一大教堂。无与伦比的金色洋葱头在强光下耀眼。风格迥异,外墙用白色,玫红色,浅绿色的三角形有规律地拼接在一起。

这是修道院里唯一销售的饮料--可瓦斯。一种用面包发酵的饮料,细闻有酒精味道。有四种价格,小杯装,中杯装,小瓶装75卢布,大瓶装150卢布。兑换人民币过来很便宜。

逛完修道院,就来到这里吃上一顿俄(饿)餐。
我并没有吃饭前手机先吃的习惯,所以只有这道沙拉。有土豆,鸡肉,青豆,青瓜。很好吃的。
还有面包,土豆鸡肉清汤,还有米饭,饭后还有水果酱派,但是好甜噢。我发现他们的每道菜的制作原料都差不多的?

这里不得不强行插入我的自拍照。这家餐厅的女侍员是典型的RUSSIAN BEAUTY。你们有没有发现她的皮肤真的好到爆了,水光肌肤。俄罗斯人的头发毛色分三等,大毛是金毛,二毛是棕色,三毛是黑色。一般在工地干活的都是三毛,在大街上干粗重活儿的真的都是三毛,我找不到一个大毛或者二毛的。

午餐后前往新圣女公墓。这里埋葬了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每天都会有大批的莫斯科市民来到这里,似乎只要在这里停留片刻,那些紧缩的心灵就会得到舒展和放松,平淡无奇的生活又会重新燃起希望的烛光,这里似乎有种魔力吸引着一代代人前来朝拜。置身圣女名人公墓,仿佛进入了一个雕塑园,通过一个个独具魅力的墓碑,让我们理解了墓主人的生平以及思想境界和诗意人生。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精华灵魂的教堂。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墓碑是一面俄罗斯国旗。但是仔细一看在蓝色那层的马赛克并不是用纯蓝的马赛克,有些红有些黑相间,可知叶利钦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地位并非无脑地追随,有功也有过。

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

王明。这是公墓里唯一的中国人,还有他的妻子与女儿。王明在担任中共领导期间曾经犯过左倾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在1935年红军长征的时候,也是他第一个提出八一抗日救国宣言。开创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大门。

卫国战争时期著名播音员列维坦,以他沉稳、厚重、具有金属撞击般的声音成为战斗着的苏联人民家喻户晓的人物。

伟大的妇产科医生。

坦克炮的设计师拉夫里洛维奇,他的墓碑更有特点。由于他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厘米厚的钢板。雕塑家就将他的墓碑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厘米的弯曲钢板的形状,而墓碑上的三个粗大的弹孔,则形象地向后人炫耀着,这位武器专家研制的炮弹,威力是多么的巨大。

还没参观完名人公墓便开始倾盆大雨,我们只有匆匆离开。下站前往老阿尔巴特大街。
淅沥沥的小雨连连绵绵,看得车窗内的我惆怅不断。我这种人,感情十分脆弱也十分细腻。但是碰到下雨我心情也会是淡然坦然偶尔还会开心一笑。所以我这种顶级矛盾综合体我也拯救不了自己。
阿纳利托·雷巴科夫的小说《阿尔巴特大街的儿女》使阿尔巴特大街闻名全世界。
阿尔巴特街曾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阿尔巴特街的小店铺一家挨一家,商品种类极其繁多,如暖和的护耳皮帽,精心编制的大草鞋,琳琅满目的耳环、坠子,各种古怪的护身符,别致的小包,印有明星头像的T恤衫,年代久远的宣传画,伪造的证件,古董,雕塑,绘有俄罗斯历届领导人形象的玩偶套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阿尔巴特街上漫无目的地逛着的时候,发现大部分俄罗斯人无论太阳下雨也不会撑伞。我也留意到他们的雨伞仅仅只是雨伞,不像中国的伞有防紫外线涂层。街上很多我喜欢的建筑,美轮美奂。也有很多街头艺术。因为下着雨,没有发现攻略里说的街头人像素描、街头卖唱,颇为可惜。

阿尔巴特大街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步行街,紧邻莫斯科河,是莫斯科的象征之一,著名诗人普希金曾在这条大街上居住过。图为普希金的铜像。

街头涂鸦。

看到网球我就好像疯了一样。五颜六色,光怪陆离。

当花与网球碰撞在一起,擦出花火。

粉红色建筑。

阿尔巴特大街上的麦当劳。跟国内差好多噢。看得我口水刷刷流。

接着,前往莫斯科大学。途中一直塞车。俄罗斯人开车很浪,时常发生车祸导致堵车。在马路上看见被撞凹的汽车也不足为奇。而且在旅程中注意到俄罗斯人不怎么开贵车,大众日产标致福特很多,很少有宝马奔驰路虎雷克萨斯保时捷。

雨后透过玻璃窗的莫斯科大学,与众不同的味道。世界顶尖的名校,就算考不上,来一睹真面目也是很骄傲。

3 MOSCOW.

今天的行程很满很满。早餐一般都是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每个酒店都差不多,面包,牛奶麦片,香肠。早餐过后就出发前往参观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在途中就下雨。没办法,莫斯科天气真的变幻莫测,天气预报也不准。
但是我们一下车就停雨,人品爆发。

庄园门口道路两旁的苹果树尤为引人注目。苹果小小的,青青的。纯天然的苹果阿!我伸手捡来一个洗干净塞进嘴里。我偷偷告诉你,真的不酸,也不涩。比国内的苹果安全多了即使在树底下拾起沾满尘土。

1555-1561建造的“施洗约翰圆顶大教堂”。

1670建造的“水塔”。

1672-1673建造的“红门”。

这里便是彼得一世儿时居住的小木屋。屋外右侧还有他的雕像,身高有2.04米。正对木屋有个锚的雕塑,纪念彼得一世小时候喜欢造船。

我与教堂楼下的花儿合照。

在雨后的庄园里行走很轻松,仿佛与世隔绝,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废气没有污染,只有花草树木。

下站前往克里姆林宫。十月革命后,克里姆林宫成为苏俄、苏联党政机关所在地。令我想起了 白桦林 这首歌,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三一塔楼。塔顶的红色五角星为红宝石所铸造。
下图黄色建筑是莫斯科总统府,楼顶有俄罗斯国旗。

红墙控嘿。

左侧是军械库(兵器馆和钻石馆),实际上是俄国历代沙皇贵重物品阵列馆。

莫斯科总统府,楼顶有俄罗斯国旗。

在阶级上休憩一会。我最喜欢这张和妈咪的合照。

圣母升天大教堂。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很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这个教堂里,例如统治者的加冕礼,选举俄罗斯东正教教会领导人,重要战事前举行祈祷仪式,宣读国家法令等等。

莫斯科教堂的典型标志--洋葱头。天使报喜大教堂。喜事连连最好不过。因为教堂内不允许拍照,我只能口述。教堂里面又很多壁画,一般都是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的真迹。里面有沙皇、皇后、牧首的祈祷的座位。印象最深有圣母升天、圣母与耶稣的壁画。

这里是普京的私人停机坪。旁边就是莫斯科河。
红绿相间,也能很美。

在广场上的无名火,燃烧了几百年,从未熄灭过。

红场对面的Four Seasons酒店。

红砖建筑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非常典雅,博物馆背向红场的一侧,矗立着《莫斯科保卫战》功勋元帅朱可夫元帅骑像。

是的,这里是俄罗斯的标志,是其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地方。

绕过博物馆,便是通往红场的石板路。我最喜欢红砖建筑了。

红场古老而神圣,地面都是用条石铺成的,红场现在是莫斯科人民的骄傲,见证了莫斯科的历史。因为红场要举行阅兵仪式,所以都用栏杆封起来了。很可惜。在红场的正面,红砖砌凸出来就是列宁墓。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我喜欢天空灰暗,或许下一秒会倾盆大雨,也会阳光明媚。你怎么猜得到呢?

这是古姆百货商店里的雪糕。要排队的雪糕小店就开在了LV专柜旁边。我这个小怂逼不敢靠近人家的奢侈品专柜。这是我憋了很久才说出的 VANILLA ICE CREAM,50 rouble。还有STRAWBERRY,CHOCOLATE味,还有其他的看不懂的味道。浓重的奶香味,很细腻很丝滑。抵!对了,俄罗斯人喜欢甜品和雪糕的,喜欢吃冰冻的东西。

古姆商店里的一角。架在栏杆上方的自行车与各种艺术的休息小白凳。商店内共有三层,奢侈品居多,也有APPLE STORE,也有文具店,服饰店。

红场南边是莫斯科最经典象征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五颜六色的洋葱头。

参观完红场,便徒步来到了莫斯科地铁站。

这只狗,莫斯科人进进出出地铁都要摸一下。我就在这里看到了一个十分帅气的莫斯科男人,他对我笑的时候心都要融化了。没错,我就是这么花痴。

一些莫斯科街景。

俄罗斯大马戏,大约1.5小时,480RMB。贵。

可爱的袋鼠宝宝和猴子。

没想到马戏团里不能拍照。结果我还是静鸡鸡地偷拍了一张。有魔术,杂技,小丑,还有猴子,大象,鳄鱼,蛇,喵,羊驼,骆驼。空中飞人看得我心惊胆战,仰着头,心在抖。演员都是国家顶级级别。很多高难度的驯兽引人入胜 精妙绝伦 扣人心弦 韵味无穷 精彩纷呈 跌宕起伏 别开生面阿。

看完马戏团就前往列宁格勒火车站了。搭双层火车到圣彼得堡。晚上10点50的火车,第二天早上6点40到达莫斯科火车站。这两个火车站站名或许你会觉得奇怪,它们互相以终点站来命名的火车站。

我的A4纸火车票。上面的中文字绝对不是我的字迹,你们知道我的字行云流水工整得来又狂人狂草。

双层的火车,四人包间。被分配到与两位莫斯科人同间。火车上有WIFI,还有面包和苹果汁。
上铺位置很窄,空间很小,以致于睡醒后猛一坐起狠狠撞了脑袋痛了很久。

4 SAINT PETERSBURG.

天亮了,到达圣彼得堡了。
一下火车,寒意扑面而来。相对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离北冰洋更近些,纬度也更高一些。

天微微亮。也希望每天都能更快乐些。

中式餐厅内进行早饭。

我喜欢这些旧得掉漆生锈的事物。车窗内还有一层薄薄的水蒸气。清晨的圣彼得堡很冷很冷。

我与车车合照。最喜欢这辆车车了。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伊萨基耶夫教堂。

我钟意同阳光玩游戏。

位于圣彼得堡伊萨基耶夫大教堂广场中心的尼古拉一世雕像。
雕像的设计亦非常巧妙,马匹双腿着地,支撑着整座雕像的重量,这比一般的三脚或双脚加尾巴着地要更具有设计难度。
因为只在尼古拉一世的雕像旁停留了10分钟便前往了彼得大帝的青铜雕塑。

小河流流。摇呀摇,摇到外婆桥。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雕塑是圣彼得堡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在伊萨大教堂与涅瓦河之间,有个“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彼得大帝的纪念碑,这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雕像,它是世纪纪念性雕塑艺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它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神情坚定。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敌人。普希金在自己的一篇叙事诗中将这座纪念碑称为“青铜骑士”,从此以后,“青铜骑士”就成了彼得大帝纪念碑的代名词。
雕塑的底座是很重很重的大理石块。细心就会发现前后两块大理石颜色不太相同,据说是因为当时的火灾烧毁后重建的。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的对面是一块绿油油的草地。蓝天白云

惬意花园。

街景。在彼得大帝青铜骑士雕塑的前面就是涅瓦河。

涅瓦河。

这艘好像是欧洲人的船只。

下站前往夏宫花园。夏宫花园是彼得堡的第一座花园,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
曾经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彼得大帝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
夏宫花园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夏宫门口。

大宫殿前的大瀑布喷泉群,由上至下分多级台阶。喷泉群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
夏宫的北面就是芬兰湾,芬兰湾再出去就是波罗的海了。

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这一雕塑象征着俄罗斯战胜瑞典。喷泉群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鎏金的光辉和水流的银影。黄金色的雕塑沐浴在水幕中,玉珠飞溅,光彩夺目。漫步在幽静高大的森林中,每走一小段路,眼前就会闪烁出飞溅的玉珠。

现在是中午12点了,因为早餐没吃饱,就来到了这个小店。嘿嘿嘿嘿,终于可以尝到当地的HAMBURGER&HOTDOG.因为不懂俄语,只能尝试着用ENGLISH&BODY LANGUAGE来交流。她会问我要不要加CHEESE。结果是真的加了芝士很很很好吃。

双层牛肉芝士汉堡啦啦啦啦啦。

小芝士热狗。好吃到赞。

我在吃汉堡的时候发现森林里一棵大松树上有两只松鼠在欢快地蹦蹦跳跳,好可耐呀。你追我赶的,大尾巴甩甩,好得意。

沿着森林的小路就来到了波罗的海。好多海鸥,鸽子,还有海边鸭。典型的广东人已经和吃联想在一起了。

我觉得我少了根烟。

森林里的卖唱歌手。

美哒哒的俄罗斯妹。

参观完夏宫,上花园与下花园,在附近的香港饭店吃了顿中餐便直奔下一个景点-冬宫。

参观冬宫是需要预约时间。下午4点半的票。
宫殿共有三层,有1050个房间,1886道门,117个楼梯。收藏品可以大致分类成绘画、雕刻、珠宝、家具、古钱、考古文物等。在藏品之外,不可忽略的还包括博物馆各个宫殿房间中的装潢。整幢博物馆展示走廊加起来将近20公里长,展示的藏品从5世纪到20世纪,总计约有300万件。所以在短短2、3个小时的时间里只能是跑马观花了。

一进来俄罗斯特有的巴洛克式建筑就彰显得惟妙惟肖了。金碧辉煌,但是假如长时间居住在这种地方也是容易中风的。墙壁上的浮雕都是一些天神像。

这个礼堂的天花板的雕刻与地板的花纹相一致的。这种设计艺术哪里还有。

孔雀石展品。

这种圆桌都是不能触碰的。图案都是由小小的马赛克拼接而成。真的很赞。

这个圆桌很厉害。全部用宝石砌成的。

孔雀钟,这是冬宫鼎鼎大名的一个藏品。是已经保存了200多年,至今还正常运行的18世界大型钟表。每15分钟响一次铃铛,整点会报时,孔雀开屏、公鸡啼叫、松鼠跳跃、猫头鹰晃头。钟的表盘是蘑菇,上面有一个开口,开口上显示着小时和分钟。蘑菇上的蜻蜓作为秒针不停地转动。钟上的猫头鹰象征着夜晚、宁静与智慧。孔雀的开屏和闭屏象征着事物的诞生和消亡。公鸡的啼叫象征着光明,生命的开始,以及复活。巨大的橡树象征着动物栖身的自然界。整座孔雀钟蕴含了宇宙、太阳和月亮。
虽然没有特别重要的日子是不会让孔雀开屏,但是旁边有视频供欣赏。

这是达芬奇的 圣母与小花。

博物馆内有很多绘画珍品,包括达·芬奇、拉斐尔、提香、雅戈、鲁本斯、伦勃朗以及德加、莫奈、梵高、塞尚、高更、雷诺阿、马蒂斯、毕加索等人,还有很多俄罗斯本土画家的优秀作品。

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

米开朗琪罗《痉挛的男孩》。

木乃伊。就问你一句,怕不怕。

冬宫出口的外墙。可惜还欣赏不够呢。

亚历山大广场偷拍俄罗斯人。

绿色的墙体,斑驳的阳光。

晚上8:17分的圣彼得堡,天空依然明亮着。

俄罗斯的伏特加。

晚饭后回到酒店。在附近的小超市溜达溜达。俄罗斯第一间巧克力工厂,大头娃娃。

5 SAINT PETERSBURG.

第一站,叶卡捷琳娜宫。

蓝、白、咖啡色的叶卡捷琳娜宫,据说是女皇的 眼泪,白色皮肤,黄色头发。

绝美的浮雕。

女皇接待宾客,举行舞会的巴洛克大厅。金色BLINGBLING.
还有镶嵌了很多块镜子,更显金碧辉煌。

中国象棋。

画中的叶卡捷琳娜宫。

普希金小时候上学的地方。

普京总统生日宴请贵宾的餐厅--小木屋。

地道的俄罗斯大餐。

战斗的狗熊。

蒜味番茄很好吃阿。

用餐中途会有人来唱歌调动气氛。很好玩。

红酒,白酒,伏特加。

涅瓦河上看冬宫。

我在涅瓦河边喂鸽子。

我很早就看上那个橙色裤子那个帅锅了。上前沟通后才发现他俩不是俄罗斯人。哈哈哈拍完他还问我是哪里人,我说了我是中国人之后蹦蹦跳跳地跑了我怕我脸红到不行。

如遭蚊叮蚤咬的酥痒过程,朝生已可暮死。

6 BACK TO CHINA.

海盗船。

在木桥上的河景。

彼得保罗要塞。

圣彼得堡监狱。

以耶稣两位弟子 彼得和保罗命名的教堂。

雨中的滴血大教堂。

下一站出发涅瓦河大街。

涅瓦河大街最大的书店。

在书店里买了几幅画。

绿色装的可乐。80卢布一听。

巨大仓储式的大型超市。

我不敢相信这是多肉,状态能好成这样。我摸了一下,真的是多肉。我怀疑染了色!

超市里,比我养的食蚊草大这么多。

无花果。很甜。
我不会告诉你在俄罗斯大型超市买水果是多么的困难。我是至少找了两个本地人帮助我的。
首先,过称那边是自助的。对于不懂俄文的我已经是种极大困难。
接着,过称机是要输入商品的编号。我一脸懵逼。
但是我就是想吃!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吃吃吃!

俄罗斯关境获得的移民小条中,仿佛看到了我的俄文名字。

我说我要MATCHA FRAPPUCCHO。OVEN 点点头。
最后我喝的是摩卡星冰乐。

已是晚上8点,厚云层在夕阳的衬托里美得像幅油画。

THE SUN GOES DOWN.
THE STARS COME OUT.

沉醉在石头记里无法自拔。

北京时间凌晨2点的晚餐。

老司机说喝点红酒能好眠。

在飞机上看日出。天边的曙光给了一种独特的力量。

URUMQI TO GUANGZHOU 大概耗时5个小时。

只有一句,在乌鲁木齐过境,严到狗咁。要脱鞋和皮带,手提行李箱不能超过5KG。被广播催促登机时还没过完安检。

共你漫游在天边,看着低洼。

ENDING.

街头的旋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无论怎么说,我来了,也许吸引我来的是那洋葱头的特色建筑,莫斯科的红场,也许是俄罗斯强大的民族精神,普京的硬汉形象,也许是莫斯科红场的那一抹 红,共和国领袖们走过的足迹,但吸引我的绝不是普希金、高尔基、斯大林,更不是红场上依旧占有一席之地的列宁墓。来俄罗斯更多的吸引还是他独特的人文历史,建筑风格,是她解体后依旧是世界强国,是她国土面积世界最大。作为曾经的社会主义老大,解体后人民生活怎样?国家建设的怎样?西伯利亚的冷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莫斯科效外的晚上是怎样的美景?这些疑惑我都想解开。这些年来,内心深处愈来愈有一种修行之感,愈来愈平静,愈来愈平淡、知足,愈来愈专注于自己的兴趣。也许是自己浮躁的心需要洗礼,也许是心灵需要升华,也许那一刻自己真正明白,人生真的需要随遇而安,知足常乐;需要依心而动,依兴趣而行,人生的最大幸福就是寻找灵魂的最终归处。每当看到境外游中老年占多数时,心中更有一种紧迫感,时间缓缓前行,生命渐渐远去,此时不远行,或许自己将真的老了,去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去路上完成自己的华美蜕变。与心灵一起去旅行,为的是彻底的放松,为的是更多的沉淀,与其在家蠢蠢欲动无数次,不如彻底放纵自己一次,撕开千篇一律的生活,投奔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我满面春风而来,我激情少年而来,虽然我走得很慢,但我从未想到过停止!
5个小时的时差却还是回不到过去,任何时候我们应当向前看,苦与乐,困难与挫折永远只是某一段路程,前行,一定有更好的风景在等你。
夏宫花园,这个素有“俄罗斯凡尔赛”之称的帝王花园,承载着俄罗斯辉煌的历史,面向波罗的海,至今已有300年,然而三百年的建筑一点儿也看不出他的苍桑感、历史感,这个俄罗斯的彼得大帝用他的大气、勇猛、智慧掌控着波罗的海,外观夏宫更多的是一幢现代建筑,而建筑内部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以黄金装饰为主体,水晶、琥珀镶嵌其中,宫内所有物品皆是当时真品,完整再现了当时生活场景,而几百年前的物品与生活环境似乎依旧是现今俄罗斯人的生活写照,在以黄金、水晶、油画为主体的背景下,不就是现代人的场景吗?!
漫步其中,我循声而行,久久伫立在青花瓷打造的璧炉前,满屋子的乾隆时期的用品让我充满了亲切感
夏宫花园的美,在于她的自然,她的原始,还在于她用黄金打造的室外喷泉群,硕大的古树到处都是,金黄的叶子飘落地上,深秋的圣彼得堡是一种成熟,一种风韵,于是,漫步林中,我就成了风景,人来鸟不惊,谁说只在画中。
有时候真觉得语言还是贫乏,今日圣彼得堡之美,之艺术沉淀、文化沉淀让自己异常兴奋,我努力搜索脑海里的美好词汇,诸如:震撼、完美、精致、奢华、金璧辉煌、瞠目结舌等都难以形容,回首过程,有两个词汇频繁在胸海闪现,那就是奢华与古朴。圣彼得堡之美在于古城区依然保留着300年前完美的格局,它的街道、建筑、教堂、古树皆保留着原样,区内建筑古朴自然,典型巴洛克式风格,三至四层,色彩斑斓,以暖色调为主,任何一幢建筑皆有着二百年以上的历史,它的历史沉淀,它的苍桑从每一条街道,每一块砖头,每一扇窗户溢出,墙面上,马路边,车身上,尽是涂鸦作品,幽默风趣。公园里,小区旁,教堂前,自发拉曲唱歌者都散发着艺术的味道。这个城市真的是美丽的,她的美丽在于城区每一幢建筑都有一个故事,她的美丽还在于在这个深秋,金色成了她最绚丽的色彩,无论朝向哪个方向,她都是一个美丽画面,都在诉说着这个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得以延续的呈现,这座城市还是一座精神的城市,到处林立的庄严肃穆的教堂是这个城市的象征,悠闲地慢节奏生活,幸福感写在每一个城市居民的脸上。
冬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宫内收藏着世界著名画家诸如毕家索、马蒂斯、达芬奇等珍品,以及沙皇时代的卧室、餐厅、会客室的原状陈列,其程度之奢华,用料之讲究,尤其是琥珀宫,其用料之罕见,做工之精细,堪称举世无双。宫内墙壁、门厅、画框、扶手等大量采用金子铺色,使整个冬宫内部显得高贵典雅大气,当年沙皇生活之奢华,令人叹为观止。
冬宮位于普希金贵族区域内,很明显,历史上的沙皇俄国等級之分比中国更甚,整个区域仆人与奴隶均不得在此区域居住,如果说这样的制度曾经是一个遗憾,那么今天它就变成了这个城市的财富,无论是建筑、道路、绿化还是配套设施,你都似自己走入梦幻王国,艺术殿堂,原始森林般树木在种类搭配,疏密上都十分讲究,随处可见的野鸭、松鼠、鸽子、麻雀、乌鸦等似乎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毫无顾忌地在人们身边停下,触手可及,人确实是奇怪动物,假如身处自己国家,也许首先想到的是有多美味,与麻雀苦大仇深,而此刻,真感觉它们就那么友好,那么可爱,人与动物本就应和谐相处,你看,湖边那对悠闲停留的一灰一蓝的鸭子,一定是在这个寒冷深秋恋爱,它们何尝又没有喜怒哀乐?人应当是向善的,当一个人一个社会只顾逐利时,他是病态的、不可取的。
行程中还有一种感动,队伍快到冬宫时,马路拐角处几个穿着民族服装的老者站立在路旁,手里拿着各种乐器,原以为是自由音乐爱好者在自弹自唱,待我们快到时,中国国歌突然想起,在异国他乡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你一定感觉完全不同,情绪顿时高亢倍感亲切自豪,声音回响在这他国深秋,让每一个毛孔都感觉舒服,于是,人们纷纷解囊以表示谢意,接着又演奏了《莫斯科效外的晚上》,优美的旋律和着纷纷飘扬的落叶。
出得冬宫,回首这种金璧辉煌,漫步古木树林,突然发现,北京故宫虽不亚于任何一幢建筑,但帝王们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故宫是帝王将自己禁于高墙之内,建筑是主体,公园绿化是配角,而沙皇却是建筑是配角,周边公园环境是主体,建筑成了点缀,莫非这也与执政理念有关?一个开放,一个封闭。
教堂是西方的主宰,也是这个城市的精神图腾,或许自己与佛有缘,这种地方一进去,自己浮躁的心就会平静,脑海中就会瞬间将尘世烦恼清零,默默地听着祷告,默默地听那教堂悠远的钟声,每一声都敲在心里,每一声都直击心灵,我该忏悔什么呢?我又祈祷什么?这种答案于我而言,当然清楚,然而忏悔应当不是某一时间段,而是人生的过程,祈祷更不是想走捷径,而是与信仰的对话。
旅行,时间总是那么快,快的你怎么也追不上他的脚步;相遇,总是那么美好,好的你忘却忧愁忘却烦恼,又到了作别圣彼得堡时间,拖着行李箱走在灯火通明繁忙的道路上,黑夜裹着星火,灯光摇曳着树叶,初秋夜晚的风裹着寒意阵阵袭来,我的影子在街道上拉得很长很长。这个城市我是陌生的,五百万人中我认识的寥寥无几,这个城市我又是熟悉的,三天的时间我读了她几百年的历史,与她的约会我倾注了全部真情,我是认真的,三天约会中有太多的惊喜太多的震撼,你的美丽让我无从拒绝,你的高贵让我仰望,你的典雅让我折服,你的大气让我佩服,你以清新自然的姿态迎接我,你以古朴苍桑面对我,我无可拒绝地爱上你的不施粉黛,爱上你的干净整洁,爱上你的优雅气质,爱上你的金黄绚丽,爱上你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你以博大的胸怀,敞开着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带着我游览你的每一个地方,毫无保留地展示你的精华,你的魅力在那成熟的砖缝里,你的神秘在每一处庄严肃穆的教堂里,你的优雅在人与动物快乐互动的表情中。
我无可救药地陶醉在你无与伦比的艺术芬围中,陶醉在拉斐尔的艺术长廊里,陶醉在气势磅礴的油画里,陶醉在历经苍桑的每一幅精美雕塑前,陶醉在风景如画的公园中。
我又如离群的动物,好奇而又紧张地行走在街上,这条全世界闻名的涅瓦尔商业大街以它两侧不同风格建筑而闻名遐迩,世界上的任何一种建筑风格你均可在此找到,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古典、现代、后现代等等,每一幢建筑都是精品,都那么耐看,我深入到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彻底感受他国的生活氛围,放肆地捕捉生活的每一个瞬间,来来往往的人群、墙边站立乞讨的老妇、街头卖艺的青年、地上的涂鸦、街边的临时画像、路边悠闲喝着咖啡的人们、慢节奏的生活,面带笑容的商店服务人员,这一切竟然让自己放下了戒备的心,由起初的担心与紧张变成了放松与信任。是的,环境改变一切,氛围改变心情。
当我放肆捕捉每一个镜头时,回首却发现,自己却成了别人镜头中的风景,是啊,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动物闯入他们群中雀跃,何尝又不是一个另类?坐在大师普希金曾喝过的涅瓦街18号咖啡店里,文艺在每一个人脸上呈现,谁说我喝的是咖啡?我喝的应当是一种怀念一种气氛!暖暖的咖啡不仅在手上而且暖在心里。回团时,竟然 差点忘记路,而独自行走的这份自信又来自于自己的专业,心想,一个从事城市规划的人还会走错路?然而在心里紧张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又常常走错路!幸好,圣彼得堡给了我宽容,给了我神的指引,探索与发现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这样的代价只是紧张但足以终身难忘!
又到说离别的时候了,离别,本就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离别,也是为了途中下一个更好的景点,列车在摇摆中前行,两侧乌黑一片,狭窄的空间内,我竟然睡得那么香!生命在睡梦中又逝去一天,列车开向下一个精彩景点,愿人生亦走进心目中另一个梦想,无关财富与权力,只关午后慵懒的阳光,街头露天咖啡店那份淡定与从容。
火车刺破黑暗,黎明就这样到来,莫斯科寒风中站台等待,熟悉而又陌生的你,此刻步入你的怀抱,你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我?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02 16:25

你跟团走的吧?跟团免签,自由行还是要签证的

2016-09-03 10:09

引用 百事可乐 发表于 2016-09-03 10:09:20 的回复:

你跟团走的吧?跟团免签,自由行还是要签证的

回复百事可乐:对阿。团

2016-09-03 19:20

已经开始怀念俄罗斯的一切🙂

2016-09-03 23:44

引用 王女单 发表于 2016-09-03 23:44:18 的回复:

回复王女单:有没有这么夸张。。

2016-09-04 00:1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05 09:57

引用 laogongzhenzhen 发表于 2016-09-05 09:57:42 的回复:

回复laogongzhenzhen:不适合。俄罗斯比较乱,多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