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东10日一人行--大雪山·旭川·纲走·屈斜路湖·阿寒湖·钏路·札幌·野球

sounion (杭州) LV.4
2016-09-02 02:36 780/5
  • 出发时间/2016-08-11

北海道旅行贴士

2月去了趟冲绳,原本是打算4月份去九州,然后老老实实呆到年底攒明年旅游的假期,结果4月地震,就不去给人添麻烦了,决定8月再去一趟北海道。

去年是第一次去北海道,走了道南线,美瑛登别洞爷函馆小樽札幌。这次因为是第二次,又是独行,为了看风景泡温泉,选择了道东线。从旭川出发,先进大雪山,然后一路向东到纲走,接着摩周湖、阿寒湖,下到钏路湿原,最后回札幌看球。

记录一下旅行中的感想和小贴士,一个人旅行,其实不太寂寞,就是内心戏汹涌澎湃,所以依然是多图多废话的流水账~~~细枝末节,非常非常长,建议搜关键词看……

·路线

旭川→旭岳大雪山→旭川→纲走→川汤温泉→摩周湖→阿寒湖温泉→钏路湿原→钏路札幌(11日10晚)

基本把北海道道东圈了一遍,走的其实还是景点,只不过是比较犄角旮旯的景点~~陆路里程超过 1100公里。

·行程

因为遇上了台风,摩周湖、阿寒湖和钏路的顺序是有所调整的,其他基本与当初预定一致。

·费用

除去购物和爆买球团周边外,旅行的花销构成如下图,全部换算成人民币,共花费17930元,去了五六次日本,这次开销是最多的没有之一。时间长是一个原因,吃吃喝喝的时候没有上心去算也是一个原因。购物花了多少就不写了,总之要吃土到明年,反省中……

住宿:主要因为一路住的都是温泉旅馆,加上札幌住了3晚,住宿占比较高。

交通:除了省不了的机票外,道东地广人稀,物理距离就很远,JR费用少不了(其实不需要买北海道JR PASS),然后很多景点没有通铁路,只能巴士进出,这块费用很高。另外就是因为飞机被航空管制,从机场到第一个酒店的巴士没赶上,直接打的1小时进的山里,多少钱我就不写了(心塞%>_<%)……

餐饮:虽然我做攻略从来不安排吃饭时间,但因为一个人,也没什么事干,主要还是在吃+喝喝喝。餐饮费用里最多的还是喝酒,各种酒的花费超过1500元,连解酒药都买了快150~~不喝酒的话,这块可以省下2000元左右。

杂费:主要来源于为行李超重1kg被缴的钱。另外就是因为时间有11天,又碰上台风下大雨,需要洗衣服,于是洗衣和烘干花了些钱。

观光:主要是缆车和各类门票。但相比国内景区动辄几百的门票,几乎算不要钱。

·新的几个北海道贴士

1、时期:8月中下旬并不是去北海道最好的时节,北海道最好的时节还是7月的花期、10月的红叶、12月的雪季。原本挑选这个时间段就是看重它什么都没有,既可以躲过看薰衣草的虐狗大军,又可以不必去受北寒之冻,还是职棒的赛季中~~然而我大大误算了人类活动的影响——中元节黄金周——我的攻略刚好横跨了这个日本的国定假期,打开电视跟咱春运一样天天在报道高速堵车长龙……所幸去的地方实在乡下,道路倒不太堵,但JR根本没位置……

2、路线:这次是从旭川向东到纲走然后蜿蜒南下,再向西回到札幌,经过对各类巴士套票的研究(北海道铁路实在不发达,而巴士公司的网上信息又太不全),我发现比较划算的道东路线应该是从札幌入道,然后先JR到钏路,然后买7日巴士劵,从钏路一路向北→阿寒湖→摩周湖→知床→纲走,最后从纲走坐JR到旭川,从旭川回国。

3、交通:①JR只做远程移动用,除非移动频繁,否则不需要买JR PASS,坐一趟买一趟即可;
②相距100km以内的城市之间移动,尽量找长途巴士套票;
③航班时间难控,到达后留出至少2小时余裕;
札幌市内有地铁+公交联票,比地铁一日劵更划算。

4、行李:①这次是一只小箱子+一只双肩包,然而春秋20寸的箱子也必须托运,而35L的登山包一只却可以直接上~~还是需要权衡一下登山包or行李箱……

②短袖+防晒衣足以,带衬衫有点太笨重,带那种可以卷成一小坨的防晒衣最佳。北海道8月比7月热很多,就算是山上入海也不需要羽绒衣了,真的大雨来了在防晒衣外披个雨衣也很保暖了~~

③极昼确实不习惯,凌晨2点太阳都出来了,还是要带个眼罩……

④一般旅馆or酒店都有自助洗衣机和烘干机,洗+烘差不多人民币20元,想轻松一点的话,带3件衣服就行了……

5、盖章本:之前看到不少人会拿着个小本到处去盖章,觉得挺有意思,这次自己也背了个小本去盖章。这些静止的图案,很不可思议的,可以让你回到敲章的那一瞬间的时空里。但自己的小本容易透墨,看到日本人民自带一本厚厚的景点盖章本,这种专业的盖章本会引导你找到各个景点盖章的地方~~那个应该就不会透出来了,下次需要事先准备一本……

6、通信:我一般是用wifi卡,50块钱7天。不过这种wifi信号比较差,山里和乡下的地方是搜索不到任何信号的,这个时候只有靠问路了。wifi机器的话,信号应该会好一些吧。

7、娱乐:带了1只游戏机,2本小说,3副耳机,最后只有小说派上了用处,在一个人安静的路途中,书是唯一的旅伴。

8、球赛:这辈子第2次看日职,连看了2场,新的马克点只有一个——

一定要买第一排的位置!

否则容易被挡住,而且就算你坐在第2排,想在开场前近距离贴到栏杆去看,也会有工作人员小哥跪着挡人……这次是没抢到第一排,官方公布的放票日期比实际晚了好几天,骗纸札蛋……

第1天 8.11 上海→旭川→大雪山

早上飞机的时间比较好,是10点半,睡到8点进机场过关,整体很顺,上海天气万里无云,然而被航空管制摆了一道,在飞机上干坐了1个小时,硬是没赶上去大雪山的最后一班巴士……

出关后的行李检查还被要求开箱,单身女青年大概很可疑吧……然而查岗的小哥一打开就看到火腿的应援服,往下一摸,还摸到2支应援棒,马上抱歉地说原来你是来看野球的啊,还帮我关好了箱子……汗,早知道把应援服穿身上了……

想着怎么能被可恶的航空管制破坏了行程,一咬牙,找了个出租车大叔问了一下大概的价钱,就上车了。北海道这里还好,稍微热闹一点的城市里,出租车都是开着发动机然后大门敞开待客的,看着就好费油……

车程整整1个小时~~一路风景倒是非常好,北海道的夏天就是扑面而来的绿,道路不太宽,而且我们是开往国立大雪山公园,一路都是林间小道的感觉,半路还看到了小鹿,跟奈良那慢吞吞的鹿群不一样,是野生特别有灵性的那种,可惜一闪而过没拍下来~~顺便跟大叔聊聊天,恢复一下口语,也不算太亏~~大叔说有一段时间这些鹿是被保护起来的,但繁殖太快、耗费的饲料太大,而且在冬天没有草的时候,就拱农民的庄稼,于是人类开始大面积地猎杀这些鹿,直到现在又恢复到当初的数量……

千金万苦来到大雪山里这家booking评分最高也TOP5贵的温泉酒店,却是非常地老旧,房间也很小,虽然空气好到不行,窗外就是森林,但整个人还是不太好,幸好打开电视就看到西岛叔的节目,心情恢复了一点~~

到酒店的时候大概6点,餐厅飘来阵阵香气,然而我的course是不含晚饭的,当然这是我的要求,原本想着到周边找便利店解决,结果别说便利店了,连手机信号都没有,而且房间里没有wifi,只能呆在大堂里上上网……-_-|||

干脆直接去大浴场洗了澡,泡了第1次温泉。这个温泉酒店主要的特色是雪山温泉,不recircle,不添加热水(偏僻的温泉乡大都比较天然,而且不能挑酒店太集中的地方,太出名的话温泉酒店就多,就需要大量的温泉水,很多酒店会加热水或者回收清洁后再利用……这就是为什么我每年都跑到大乡下或是深山老林里去泡温泉的原因……当然出名的温泉乡也有它的好处,饮食和交通的便利程度是这种山窝窝没法比的……),温度也比较高,3个池子分别是38°、40°、42°,对缓解腰痛肌肉痛特别好(墙上贴着的说明是这么写的)~~泡热之后就跑到外面露天去了。

露天有3个池子,其中两个连在一起,一大一小,大部分时间是女汤用,两个池子之间用大块石头铺着当路,简单粗暴,不愧北海道~~另一个是单独的小池子,大部分时间是男汤用。只有白天上午清扫前的一点时间,男女汤门牌对调,男同胞可以去泡两个连在一起的池子~~露天的温度就舒服多了,在2个温泉池间转来转去硬是赖了半个小时,饿着肚子回到房间。

门口的小灯,亮着挺带感的,就是看着更饿了~~(╯﹏╰)b

好不容易出了江浙沪戒酒地带,必须醉他个10天!这么想着,冲到一楼贩卖机买了2罐北海道限定札幌啤酒~~~一转头贩卖机边上就看到了王将的牌子和猫头鹰,猫头鹰是北海道的象征,王将却让我想到如龙里死活过不去的将棋,一郁闷,肚子更饿了-_-|||

还好酒店里有小卖部,过了19点还打9折,于是买了一碗泡面,就着啤酒和前一天在公司便利店买的小蛋糕果腹,这是本次北海道之行吃的第一顿饭,上次来第一顿是在美瑛的冷风中吃的便利店的关东煮……

晚上星星出来了,虽然有云,但有月亮,很有在森林里的感觉。

穿着浴衣就跑到门口吹着冷冷的山风拍星星,这是蹲在地上仰角拍的……云散去的那瞬间,就是漫天繁星,当然不及那次在雾岛看到的,因为没能肉眼看到银河,但还是很美。看着这些宇宙中无数的恒星,才有一种活在地球的实感。

吃吃喝喝看看奥运会折腾到凌晨,话说那天刚好看的是马龙VS水谷的准决赛,日本解说一直把马龙称作“帝国的王者”“世界排名第一”“最强的男人”,马龙前发掉下了一缕,解说就激动死了,说水谷从小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让“世界最强の男”失去了从容……在比赛的时候就说人家第一和最强,你们还有干劲吗……不过真的好好笑……

睡前不想关窗,但山里毕竟有点冷,于是零点又去泡了一次温泉暖暖身子,那必须是包场状态。

露天温泉,抬头就是森林和星空。

第一天结束。

第2天 8.12 大雪山→旭川→纲走

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窗帘遮光效果不够,2点天开始亮就断断续续在睁眼了……一开窗帘,森林味道的凉风扑面而来,天纯蓝。

想着不能就这么亏了,拿着洗漱工具一大早又去泡了,虽然早,人却不少,清晨泡汤确实很常见,不过露天还是没人,包场状态。

泡着泡着一抬头,就是北海道湛蓝的天空,为了这蓝而来,然而这次因为台风种种并没有看到过几次,幸好这天拍了照……

露天温泉的小池子。

泡完吃了点昨晚剩下的小面包就checkout了,酒店门口可以看到旭岳,我得徒步走到山脚下的缆车站。

路边的小瀑布

大概15分钟,拖着行李走到登山道入口,后方红色的建筑就是缆车站。

旭岳有2种玩法,一种是像我这样,走一圈2km左右的游览道,边走边看边拍照边磨蹭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回到缆车站,这种走法可以路过5个展望台,360°俯瞰北海道大地,还能一直走到旭岳最高峰的脚下看火山喷发口。

另一种玩法,是像下图这位大叔一样,背上专业的装备,去直接爬旭岳那光秃秃的最高峰,游览道走得差不多之后,去爬山顶,那个行程貌似有3km多,至少2个小时,我就不凑热闹了。入山之前,登山者需要在缆车站填写一张入山申请表,交给一边的志愿者,所以旭岳也能看到很多老外,背着巨型登山包谈笑风生,看得我都累死了~~~

缆车站头上那片蓝天。左上部分的黑点,是我相机镜头进的灰尘,擦也擦不到,每年多几颗~~

稚儿车的花凋落后,枝头形成绵软的风车形状。

进入游步道前远眺旭岳。

半路向东边远眺,这一带的群山就是大雪山连峰。去年在去富良野的路上看了一路大雪山,今年就爬到了主峰脚下,这感觉很奇妙。
  旭岳是个高山花园,中腹的这片植物群,6~7月是花海,9~10月是红叶。8月的话,就感受一下郁郁葱葱吧……

第二展望台往北面远眺,依然是群山,穿过这群山,是北海道广阔的大地。

第二展望台回望缆车站,缆车站背后那片蜿蜒的青色,是旭川大坝拦出的旭川湖,前一天打车路过,碧青的湖水,不输青之池。

虽说是游步道,路却崎岖得不行,阶梯是纯天然随手铺的石头,还松松垮垮的,不但踩着踩着就把路踩掉,还经常会崴到脚,反正我穿的皮鞋是废了,十分非常后悔没穿登山鞋,虽丑然实用。

就算是平路也是这种风格,两边都是火山岩……

第三展望台附近的镜池,天上有云,更显清澈,各种美。

沿着游步道可以走到光秃秃的旭岳山峰脚下。

整个大雪山的形成,源于1000年前千岛列岛的海洋板块直冲入北海道陆地,巨大的冲击压熔化了地底岩石并将其喷发到地面而成。之后的喷发不断重复着形成和破坏山体的过程,而眼前的这片光秃秃的山脚(俗称地狱谷),在600年前还是旭岳的山顶,当时一次强烈的火山爆发使得山顶崩塌到中腹,形成今天这个样子。

而这几道烟,便是600年前大爆发时留下的火道中积蓄的余热。走近可以闻到浓重的硫磺味道,还有咕噜咕噜的冒烟的响声,感觉像火山在打鼾……

地狱谷边上另一个镜池,火山湖因为没有进出的水道,因此都相当平静,拍照效果绝佳。我蹲在池子边拍,边上一大哥已经趴在地上拍了,一边拍还一边喊腰好痛,笑死我了~~

第5展望台上,有个小钟塔,每当游客敲响钟塔,整片山林便会回荡起钟声,从第三展望台开始就能听到,一路走,一路断断续续的清钟声,神圣感爆棚,置身其中,效果集虫师和风之旅人之大成~~

这个小钟塔,其实是旭川大学登山社为了纪念几个在登旭岳时不幸遇难的社员而建。

拍的时候顶上正好落了一只乌鸦,这种乌鸦体型中等,不算大,但会抢食,还会把你的包拉链打开叼走里面的东西~~缆车站下车后,会有工作人员用3分钟介绍路线和注意事项,就特意强调要小心乌鸦~~这也算是旭岳的一个特色吧-_-||| 我大概因为包得比较严实,乌鸦都不敢接近我……

过了第5展望台之后,就是回程道了,一路超崎岖的路下山,走得鞋底感觉都要磨破了……最后坐缆车回程,缆车路途10分钟,一路的景色相当壮美,值得一看。

从旭岳下来,赶上了前一天错过的旭川往返旭岳登山口的巴士,拍照留念~~~往返的路程差不多60km,海拔一路下降,开了1个小时之后,我的手机终于搜索到了信号%>_<%……

然后这条线路老外真多,老外的攻略逻辑大概就是日本→不去大城市→广阔的土地→北海道→拉面→登山,这种感觉吧……

一路风景,农田也好看。北海道的农业日本一发达,最大的特色是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是日本的粮仓、肉仓、奶仓……

下午1点左右到达旭川站,一进站就看到大谷。新开通的北海道新干线打通了北海道青森宫城岩手东北6省,可以为这只有500万人口的大平原带来更多游客和活力,意义非凡。这条新干线的宣传担当是火腿,看板自然就是大谷,而且大谷也是岩手出身。虽然宣传语写着是直球直到大西洋,然很久没有看到大谷投球了,现在是本垒打轰到海对岸的意思么-_-|||……

旭川站连着AEON,冲进去找了队伍最长的一家店买了中饭。其实如果不喝酒,我的味觉是处于麻痹状态的,只要填饱肚子即可,所以这乌冬面,大概应该算是好吃的吧……

下午是4点多的车,算了一下时间,是来不及去旭川动物园了,决定在旭川站附近找几个地方看看,地图上最近的能称得上景点的地方,大概就是2km开外的旭川博物馆了,于是在33°的艳阳天开始新的一场拉练……

旭川博物馆大门景象。其实这是旭川市一个综合文化中心,博物馆和音乐厅在一起,格调满满。

博物馆虽然不大,却非常详细地介绍了阿依努人的历史、生活、世界观,还复刻了当时的阿依努民居,参观者可以走进去,感受阿依努人的生活。

阿依努的世界观是比较纯粹的神道,崇拜的对象是“一切拥有人类所没有力量的事物”,动物植物山川天气,都是他们的神,他们把神称为“KAMUI”,就是神威。这个世界观跟现代日本的神道基本相同,然而这种信仰是从阿依努传到本岛,还是本岛影响到北海道,就不得而知了。

阿依努的神道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阿依努人靠打猎和捕鱼为生,但在捕获猎物的时候,他们不说这种行为是“杀”“猎”,而是“蒙受恩泽”“神明下凡”,因此在吃掉这些猎物之后,他们会举行小小的仪式,供奉一些陶器之类的供品,将神明的魂魄送回神之国。这种仪式的对象不仅限于动物,还包括用旧了的桌子什么的。现代日本人对物的珍视,是不是也传承了些这古代北方民族的价值观呢?

在博物馆转了1个小时,再花20分钟慢慢走回旭川站。路上一个垃圾桶都没有,虽然有居民区的大垃圾筐,但上面都大大地写着不允许外来垃圾,于是揣着一瓶从水从旭川站走到博物馆再一路拿回旭川站………还好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有自带小垃圾袋,就是有拎手的小保鲜袋~~

车站边的广场,下午5点半有祭奠,穿浴衣可以打九折。

车站对面的西武在关店清仓,淡淡的忧桑,明年西武还养得起添饭君吗……

旭川到纲走,4个半小时,北海道地图划了4分之一……

开出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北海道JR的车都比较老旧,火车只有两节车厢,没有空调,但可以开窗,于是贴在窗口吹着狂风呆看着鄂霍次克海慢慢变暗。

路边的堆起来的麦子,这一小片田地的背后,依然是大海。

远远看见两座山,应该是知床附近的远音别岳和罗臼岳。这次跟着JR路线走,于是没有安排去知床

晚上8点半,到达了纲走,稀稀拉拉的乘客,大部分都是跟我一样的散客,在这个既看不到流冰,也见不到大雪的时节来到这个小城。

纲走站夜景。

酒店就在车站正对面,大概5米路,挺安心的。然而左右一望,街道空无一人。不过比鹿儿岛指宿好,至少有路灯,指宿连路灯都没有,天上繁星可亮了……

扔下行李后,背个包走向城中心,想找个居酒屋吃点东西。

先走到商店街,灯火辉煌的空街……再走到打听来有很多居酒屋的地方,我去,全在楼里的那种,作为歪国人很难进这种店啊……

本来还想往前走,突然就看到几个金链子小平头刺绣外套的壮实大哥谈笑风生地走来。我一想不好,北海道黑道虽然不成气候,但小混混最不安分,赶紧绕道回到酒店门口,找了一家中华-_-|||料理居酒屋吃东西。

老板一看就不欢迎中国人,毕竟怕手艺露馅嘛~~我就简单点了生啤炸鸡盐水毛豆,这时候炸鸡就特别好吃了,然后看起火腿的比赛。老板在里面房间也有在放比赛,我都听到解说的声音了,然而为什么不在外面也放个电视机呢……

喝了两杯生啤就回酒店了,明明是个商务酒店竟然还有舒服的大浴场,太超出期望了~~舒畅地泡了一次,回房继续看奥运会睡觉。

第2天,结束。

第 3 天 8.13 纲走→川汤温泉

在纲走空荡的城市里寻找它的历史,在川汤温泉的无人站外眺望夕阳,在台风中两度拜访摩周湖,在屈斜路湖的高岭上终于等到雨止云开。
——————————————————————————————————————————————
  纲走的酒店遮光帘比较好,一觉睡到10点,但因为身心过于放松,完全没有考虑公交车班次,于是没能赶上上午那班纲走监狱和流冰馆的专线游览车,而下一班巴士要1个小时以后~~

时间点比较尴尬,相当于空出来了一个上午,看了看地图,发现纲走城市右上角有个人文景点,距离只有2km不到,叫最寄贝冢,也不清楚是个啥,反正也没地方去,在酒店寄存了箱子后,就背着小包走过去了,嗯,往贝冢的公交车下一班也要1个小时以后……不如徒步,坐公交不如徒步,坐什么都不如徒步~~~

天气很好,万里无云,走在空荡的大街上,1km的路程里能看到的人类数量不超过5个……虽然不会觉得害怕,因为便利店、加油站、居民区的都正常地在营业,里面也有人影,但马路上真是空无一人……

日本稍微偏一些城市,就很有RPG的感觉——走进武器店道具店挺热闹人也不少,但一出这些据点的大门,仿佛瞬间来到大地图,只剩自己一个人了……

纲走市政厅现在叫鄂霍次克综合市政厅,是因为居民太少,于是几个市的市政厅合并了么……

走着走着,就进入一个工厂地带,都是渔业公司的仓库,到处透着浓浓的海腥味,当然我不讨厌这种味道,毕竟我从小出入舟山,算是半个海边人了。

这些仓库之间都以小道间隔,因为路很窄,导航很难判定我在哪条路上,于是不断变换路线,搞得有点迷路。走着走着,看到小道尽头一条蓝线,一开始没反应过来那是什么,想着能取湖不是在纲走西北边么,怎么东北边也有湖,地图上没看到过呢~~

慢慢走进,渔业仓库的背后是一条长度至少2km的堤坝,沿着堤坝,一个人,一辆车,一个生物都没有,接着在堤坝后方出现连天的蓝线。

爬上堤坝一看,我的天,整片的大海!

没想到纲走一面竟然是靠海,一查地图,这不就是鄂霍次克海么!

跟北海道西岸纯蓝的日本海不同,这极北的海域,透着冷冷的深蓝,不疾不徐地拍打着陆地。这才想起来,纲走冬天可以看流冰,流冰不就是鄂霍次克海的特产么!

眺望了20分钟海洋,可能是鄂霍次克海只在历史书和地理书上看到过,觉得遥远得简直跟俄刻阿诺斯一样,是我心中的世界尽头之海,却毫无预兆地出现在眼前,这种感受非常奇妙。

这么想来前一天坐JR也路过鄂霍次克海,然而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而且是路过,不是走近它的状态,因此并没有这次的体验。

从堤坝下来,走了2分钟,在一个小巷的尽头找到了最寄贝冢博物馆,门口的介绍只写着这博物馆是在贝冢原遗址上建造的,但馆的建筑看上去非常普通,而且也不如纲走监狱那么出名,我心里只祈祷不要被坑就好。

门票300日元,售票处被夹在2个北门和西门两个入口处中间,一进门就感到狭窄,售票员热情地给我指引了参观顺序,没看到其他参观者,心里更是失望,想着至少转一圈盖个章再走。

参观区需要从入口处左侧上下楼梯。顺路是先下到地下室,再走楼梯上二楼参观。

一进地下室就被震到了,大片斜插在岩石里贝壳外,直接放着个颅骨,因为是原址建造,这应该是仿品,但一进门就是如此浓烈的招呼,盖章处的章,也是画着大大的骷髅图案,看来这博物馆就是将骸骨当自己的特点,顿觉这博物馆好有个性,好感度飙升。

最寄这个名字来源于古时候对阿依努人的称呼叫“MOYORO KOTAN”,MOYORO就是“最寄”,是指海湾内侧的陆地,KOTAN是指部落集群,合起来就是海边部落的意思。发现这个遗址的考古学家,直接用MOYORO命名了此地,相当于给生活在这里的阿依努人单独起了个名称,叫最寄人。

最寄人生活在绳文时代后期的纲走,他们习惯将吃过用过的壳和骨头,都堆在特定的土堆里,一层一层的堆,因为海边主要吃贝壳和鱼虾海兽之类,所以堆得年数多了,就形成了非常厚的贝壳和海兽骨头的土层,断层看起来就像鱼鳞似的,还蛮壮观的~~这种习俗非常特别,而且最寄人去世后,遗体也会被安葬在这堆贝壳骨头里,于是就被取名为贝冢。

除了会将没用的贝壳和骨头堆起来之外,最寄人还会把大型海兽的头骨拿来钻个洞,这是他们祈祷的方式,这根之前在旭川看到的阿依努人的神道信仰一致,都会将狩猎来的动物作为一种崇拜的对象,进行祭祀。

这些被当做祈祷道具的海兽遗骸,头骨会放在最寄人屋子的最里面。

而将身子和尾巴部分的骨骼堆在屋子入口处。

头在屋里,尾巴在门口,感觉整个屋子都在海兽的身体里了,这可能包含着希望强大的海兽保护自己的祈祷吧。

跑到二楼展区,一踏进二楼就是一具完整的女性骨骼复刻躺在仿制的墓室里~~边上的玻璃盒子里还装着原型的头骨,背后嗖嗖地冷汗啊~~这片区域主要讲了最寄人的葬祀风俗。二楼人还不少,有几对老年夫妇坐在能晒到太阳地方看最寄贝冢相关的研究资料~~

有一片贝冢真迹被单独拿了出来,参观者可以直接触摸。

1000多年前的海豹海狮鱼类贝壳的骨头就这么敞开在眼前,摸起来感觉很普通,但一想是这么古老的遗骸,感觉还是挺奇特的。

这是根据遗址里的骸骨拼出来的被吃掉的狗的骨骼,比较吐槽的是介绍里写着,狗除了是最寄人打猎的好伙伴之外,也是关键时刻的储备粮,迷之好笑-_-|||

最寄人在纲走的生活是鄂霍次克文化的代表,然而最寄人在纲走生活了500年后突然消失,经过研究,他们离开了海边,去往了内陆的大山河流边居住了。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至今仍是个谜。

这让我想起《自私的基因》这本书,人类的基因为让了让自己更广泛地传播,控制着人类从自由和平的捕猎部落,变迁为贫苦并且需要争夺土地的农耕社会,只为了让人类更快地繁殖。最寄人的这种变化,是不是也受了基因的影响呢?

看过了最寄人打猎居住祈祷安葬等生活方式的介绍之后,来到了墓室展示室,这才想起这博物馆就建在贝冢原址之上。进入墓室前拍照,是因为觉得右边这个梁很像大神里需要跳来跳去,还藏着很多宝箱的屋梁~~~

墓室因为在地下,都用玻璃隔了出来,人走在玻璃上,下方是最寄人的遗骨,最寄的埋葬方式也很特别,大部分是半蜷缩的状态,然后身上铺着他生前用过的东西,锅碗瓢盆首饰什么的,所以会有一进博物馆门那个扣着罐子的头骨~~

觉得墓室拍照不太尊重逝者,于是没有拍。离开墓室前往出口的走廊两边,展示着各种最寄人常吃的海洋生物的标本,竟然还有螃蟹的标本,好大一只,这看上去很好吃啊!!

我是北门进西门出,其实西门才是真正的入口,公交车什么也停在这一块~~

走大概50米,是最寄人千年前居住的遗址。

虽然居住的遗址只剩下浅浅的坑(因为是竖居式),但沿着遗址郁郁葱葱的小路,让人有种穿越到一千年前的错觉呢~~

最寄贝冢是个比较独特的博物馆。它展示的主题虽然是一个部落的生活方式,却是以死亡为切入点,以死向生,很有日本特色。去纲走的话,不妨前往感受一下。

从最寄贝冢慢慢走回纲走车站,不想去餐馆油烟味太重,就去便利店买了能量jelly和蔬菜汁加一个饭团,边等下午去纲走监狱的公交车,边在路边吃掉了中饭。

游览车每天的班次有限,于是坐普通公交,到不了山腰的监狱门口,就在山脚停,得走1公里多的路上山~~

先穿过国道,看到流冰馆、纲走监狱、北方民族博物館三位一体的招牌,估计是纲走监狱比较出名,于是市政府将文化设置都建在这座山上了吧……

下午的拉练开始了~~

走了20分钟,终于到纲走监狱门口,这里就很有景点的感觉了……先穿过一个巨大的博物馆大门,里面是个巨大的停车场,再走一段路,才是真正监狱的大门。这应该是监狱本身的构造,但真的很景区啊……门票1500日元,旅行中最贵的了……到处是各种等身大人像,晚上绝对不会想来~~

售票处会给你一张导游图,上面写着大概纲走监狱的20个看点,包括牢房资料馆宿舍澡堂酱油制造间法庭等等~~按照导游图的路线走完这20个看点的话,大概需要2个小时,毕竟监狱敷地巨大,接近17公顷。

纲走监狱与其说是一个监狱遗址,不如说是北海道开拓者纪念馆。

明治维新的内乱中判了很多政治罪和叛国罪,本岛的监狱已经不够用,加上为了提防俄国必须开拓北海道。1881年,日本政府在纲走设置了专门收监刑期在12年以上重刑犯的纲走监狱,里面有3成以上是无期徒刑。这些囚徒在纲走监狱被关押期间不止是服刑,还得开拓北海道、防卫俄国进军。

具体来说,这些囚徒们到了纲走监狱后,除了盖房子和种菜种粮食保证自己的供应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修路,1891年1200名囚犯被任命在1年内完成中央道路工程,修通纲走到北见岭的160公里道路,看北海道现在这交通不发达的程度,不难想象130多年前这片虾夷之地有多么艰苦。

而且当时可没有什么挖路机水泥车,全得靠这些重刑犯自己背土建造,而且部分重刑犯脚上还戴着几公斤的镣铐。参观的时候有个资料馆,里面有可以体验囚犯当时建造场景的地方,掂了一下镣铐的重量,只能卧槽了,然后背的那个泥土的扁担,我这半个汉子根本背不动,要知道我是可以一手拿一加仑水爬楼梯的啊……正因为条件艰苦,加上营养失调,在建造过程中1200人中死者超过了200人,除了囚犯,还包括没日没夜工作的狱监,而且就地埋葬。这样刑罚使役太过惨烈,并且让囚犯承受双重刑罚,放到现代就是虐囚,于是在3年后这个政策被国会中止了。

纲走监狱里的还原法庭,里面都是等身大人像哦~~

还原当时囚犯的耕作场景,田里一排等身大人像哦……

纲走监狱+分支监狱当时收容了1500名重刑犯,这些囚犯除了开拓了直到现在还在使用的北海道公路外,建造的房子无数,还开垦耕地,发展北海道农业,当时就让北海道成为了日本的粮仓和肉仓,养殖和耕作水准非常先进。

为了纪念这批为北海道开拓奠定基础的囚徒,百年前的纲走监狱被改造成了纲走监狱博物馆。但纲走监狱本身还是存在的,现在跟普通监狱也没什么不同,博物馆里甚至有1比1还原现代监狱牢房场景的,做得不要太逼真,被子还是打开着的,衣服有些叠好有些是散乱着,要不是观察到桌上的食物是高仿的模型,我都要以为这些囚犯真的是关在这里了……

纲走监狱的标志性建筑,100多年前保留至今的五边形放射状牢房,俯看就跟海星差不多。5条通路两边都是牢房,狱监的看守间是5边形的玻璃建筑,可以同时监视5个走廊的情况。

走进通路里的样子,两边的小门就是分隔开的牢房。

还有七七八八20多幢建筑,包括大浴场食堂甚至教堂都有,我都去走了一遍,能盖章都盖了,并没有太大的感觉,对了,关于纲走监狱还有一部电影叫《纲走番外地》,脚本就是一名曾被关押在纲走监狱的重刑犯写的,主演是高仓健。

出口处绽放的百合~~

离开纲走监狱,准备去流冰馆,再一次,没有赶上专车……于是只能徒步去山顶,问了门口大爷路线,大爷笑着说大概就2公里路,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锻炼哦~~

于是继续拉练。

这次全是上坡,这样的路急行了20分钟,因为要赶最后一般回纲走站的公交车~~

上坡后往下看,惊叹于自己的体力~~

还得穿过一条大概1公里的羊肠小道,还好当天是晴天,要是雨天或者阴天,还蛮恐怖的,晴天也恐怖,感觉会有熊出没~~毕竟看不到公路和任何建筑。人,自然是没有的~~

终于爬到了鄂霍次克流冰馆,蓝天、白色建筑,一瞬间以为回到了神威峡……

流冰馆在地下,于是需要穿过这条梦幻蓝的走廊~~

流冰馆人满为患,因为是中元节黄金周,感觉日本人民是全体出动,所有能被称为景点的地方都是人,这种馆小盆友还特别多,要是开着3DS的擦肩功能,过一小会就得拿出来确认一次,不然一下子满10个好友,就擦不到更多了:-D

8分钟的讲述流冰的短片,从春夏秋冬讲了一遍纲走流冰的来源、形成、规模、影响、相关的动植物等等,剩下就是美丽的风景了。

馆内大部分是流冰相关动植物的介绍,还有一个流冰体验区,给你厚厚的外套,让你可以去摸一摸流冰,然而小盆友太多,感觉排队至少半小时,而且摸个冰块好像也没什么兴趣,就没去参观~~上到大厅,买了之海盐冰激凌,咸咸甜甜味道不错。

流冰馆外侧景色,可以看到鄂霍次克海,冬季的时候,这一面都将是流冰。说实话流冰馆没有太多内容,没有必要去。而纲走监狱和最寄贝冢,都是值得一看的。

坐巴士回到纲走站,从酒店拿了寄存的箱子,就从纲走站上车,按着下图蓝色的线,南下去川汤温泉。在函馆附近有个汤川温泉,说一开始两边都叫汤川的,为了区分两者,这里就被改名了。

经过沿海的一段后,就进入了森林,周围郁郁葱葱,漫天慢地的绿色,车厢只有一截,一眼就能看到车头的景色,就是可以想象到的森林小火车,有一个小站干脆就叫“緑”,文艺满满,诗意盎然啊~~

透过森林的一抹斜阳。

在站台一边下车,也没什么过轨天桥,直接踩着铁轨跨上月台就算到站,顺带蹲着拍了一张通向远方的铁轨,文艺不文艺?文艺不文艺?文艺爆了啊!

↑↑不过这段JR线,经过8月底几次台风,已经全线被水淹了,还断了好几座桥,小清新byebye:-D

川汤温泉站是个无人站,从纲走到钏路的JR线一共23个站,其中13个站是无人站。无人站的意思,就是没有站员,没有任何人,直接上车,下车再买票。

走出车站,果然又是个空无一人的小镇,望着路尽头最后一丝斜阳。安慰地想还好上次在雾岛吃过亏,这次订的旅馆距离车站只有5分钟,GoodJob给自己点赞。

实在不想在这样的路上走超过5分钟……某次在雾岛走过整整1个小时这样的路,觉得自己快疯掉了,那次还没有wifi没有任何通讯方式,最后是唱着北京金山上一路狂奔到镇中心的……

还好旅馆真的很近,建筑有点年代了,和式小房间,设备一应俱全,就是洗手间需要共用,从我的房间到洗手间要走半分钟走廊,木地板隔着地毯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而日本旅馆晚上是没有前台的,在雨天的半夜走的话,相当带感~~

这家温泉旅馆一晚7900日元,有温泉,还包早晚餐,价格太良心,被喊去吃晚饭的时候看到这精致的一桌,激动地点了2扎生啤~~~

吃完饭就去洗澡顺便泡汤了,虽然里外两个温泉都不大,但温度适中,泡得很舒服,尤其是露天的温泉,温度不高,吹着夜风,差点就泡得睡着了~~

这天拉练走了整整15公里,比绑狗腿上还高效……%>_<%

第4天 摩周湖→硫磺山→屈斜路湖→美幌岭

早上睡到自然醒还有早饭吃,感动得吃了两大碗白米饭。

吃了一半被同个旅店的姑娘缠上,是一位从东京来一个人旅行的妹子,拉着我聊了20分钟天南海北,还让我给她介绍九州杭州好玩的地方-_-||| 我发现自己对九州的了解程度远大于杭州,不行,必须找个非法定假日休假好好做一下杭州攻略~~幸好坐的是10点半的巴士,不太赶,也不失为旅途中小插曲吧……不过一个人在国外旅行,要的就是完全的放空,真的不太想跟人说话,所以才喜欢没人来多管闲事的日本……这个妹子大概自己在米国留学过,所以这么open吧……

昨天的JR站跟巴士站是同一个,买了游览巴士的两日券,坐10点半的游览车前往摩周湖。

车上只有我和一位80多岁的导游高桥奶奶,后来上来一位男同胞,于是就我们俩游客+司机+导游奶奶一起出发了。但那位男同胞之前来过摩周湖,于是高桥奶奶就站在我身边,开始一对一为我讲解-_-||| 也不坐下,我说您可以坐下来跟我说,她说这是我的工作,我不坐哦。相当敬业的老太太,而且讲得很热情,先从川汤温泉开始讲,再讲摩周湖的各种信息,最后一路介绍路边的植物,还拼命吐槽大雨大雾看不到景所以我会拼命讲~~超级可爱的老太太,对于我这种没有做详细攻略的人来说,实在是帮了大忙。

去往摩周湖的路上也是一片绿色。

越接近山顶,水气越大,当天是有阴转小雨的。

摩周湖在山顶上,开到山顶的时候,画风已经完全寂静岭了……

摩周湖专门的展望台,摩周湖一游。

然而水雾冲天,当然是连摩周湖的摩字都看不到,本来这片灰雾的彼方,就是透明度世界第2的摩周湖了,当然根据高桥奶奶的说法,以前摩周湖可见度有40多m,这两年整体环境有污染,下降到了30多m。不过啥都看不到几米可见度都无所谓了~~~

观光巴士是定好了半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于是去盖了个章之后,就在展望台转来转去,帮人拍拍照什么的。最后一点时间全用来趴在栏杆上吹山风了,好歹也是吹过摩周湖的风,不算白来~~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黄金周跑过来玩,结果啥也看不到,于是有人趴在长椅上搞怪互拍,有人对着一块某位禅师题的“萬岳雲晴歸一眸。千年紺碧大摩周。総忘苦楽人間事。湖上閑吟極勝游。”在摇头摆脑,还有人干脆就在山顶上抓起了小精灵-_-||| 很能自己给自己找乐子啊……

巴士中午带着我们回到川汤站,随便找了家餐馆解决,不太喜欢吃西餐,这时候给我一碗宽面该有多幸福~~

巴士是一整天的路线,等着下午出发时,发现站台边上竟然还有个足汤,这么偏僻的无人站?竟然有足汤?后来问了一下高桥奶奶,说刚开发的时候,坐JR来川汤温泉的人还很多,那时这个站并不是无人站,但这几年越来越少了,于是就撤掉了人,但足汤还在。

应该是自驾过来的人变多了吧,毕竟白天周围的游客还是蛮多的……

下午是去硫磺山,然后一路屈斜路湖、琴半、美幌岭等几个地方。天竟然慢慢晴起来了~~

去硫磺山的途中,路过兜鏊山,这座山中间有个巨大的环形谷,很像古时候用来保护头部的盔甲反面朝上,于是被取名为兜鏊山。中间那个谷被成为“打熊洞”,据高桥奶奶的介绍,古代阿依努人会把熊推到这个谷里去猎杀~~

帽子山,因其形状得名。与硫磺山、兜鏊山并称为三兄弟。

硫黄山,是一座小型的活火山,一下车远远就能闻到刺鼻的硫磺味,川汤温泉也来源于它。

从硫黄山回望,远处有一丝蓝天出现。

喷气孔附近的高纯硫黄,味道刺鼻得感觉喉咙要烧掉了~~还一直有小型的喷口在突突地喷温泉~

离开硫黄山,开到屈斜路湖的砂汤,看得到蓝天了,但人山人海,都是自驾过来这儿露营的~~

继续前进,云层被慢慢赶走,田头蓝天,又是适合作诗的好风景~~

巴士沿着盘山公路驶向山顶,下方就是屈斜路湖,中间有个湖心岛。

到了山顶,云层完全打开,视野极致开阔,朝屈斜路湖反面方向眺望绝景。这个方向应该是对着旭岳,当然隔得太远,只能看到连绵的群山~~~

往山顶最高处的美幌岭走去,简单粗暴的大石头当做道路~~

蜿蜒的道路,比神威峡的道路和顺多了,这就是湖与海的不同啊~~

美幌岭

美幌岭的最高处,是眺望屈斜路湖的最佳位置,因为是火山湖,湖面平静无纹。

屈斜路湖东西约26km、南北约20km,面积约80平方公里,是日本第一大火山口湖,就算在地图上也很明显,大这块蓝色就是屈斜路湖,左下方小的是阿寒湖,摩周湖太小,被我的圆形指针挡住了~~冬天的时候整个湖面都会结冰。

中间那个岛叫做中岛~

向阳之坡

在美幌岭边上的景区小店买了牛奶喝,都说北海道的乳制品超好,然而我每次喝了都想吐,是因为纯度太高了么~~不过作为酒鬼我可以拍胸脯说,北海道的生啤和道产日本酒,味道是杠杠的,绝不会让人失望~\(≧▽≦)/~

总算看到了个景点,心满意足地回到川汤的酒店,吃吃晚饭喝喝小酒,泡了2次汤就睡了。

第四天结束。

第5天 815 川汤温泉→阿寒湖→夏日祭

在台风的暴雨中转辗来到阿寒湖,遇见烟雨阿寒,只身探险傍晚的森林,意外地参加了夏日祭,在钏路湿原跌了一跤,在和商市场变身酒鬼吃货~~

当然来阿寒湖的主要目的温泉也是杠杠的~\(≧▽≦)/~

在川汤的旅馆7点多就起床了,为的是赶JR去钏路站然后转巴士去阿寒湖。结果因为台风,东边的几条JR路线全部中断运营,整个上午都不会有火车经过这里了,一群游客懵逼在车站。

下午JR能不能来也不确定,干等着太傻,突然想到昨天买的游览巴士是2日联票,于是找到巴士导游研究有没有其他到阿寒湖的方法,竟然很快就有了答案——直接坐游览巴士在摩周湖展望台下车,在同一个站台换乘去摩周站的游览巴士,然后从摩周站转乘巴士直达阿寒湖车站,甚至比我原定的从钏路站绕道还要快!真·人算不如天算~~

这天的导游就不是热情细心的高桥奶奶了,是一位老派的爷爷,解说也不怎么上心,因为路线相同,除了介绍跟昨天高桥奶奶一样的摩周湖信息和一些常见植物信息外,就一直在介绍这一带经常出现的动物,比如灰熊什么的-_-||| 前一天下午高桥奶奶还介绍了一路路过农田里的植物,什么荞麦、土豆、大米、小麦之类,感觉来一趟学到了好多荒野求生的知识~~

雨越下越大,据导游爷爷说,窗外本该是崇山峻岭,还能看到环水的深谷,然而我依然只能看到寂静岭……

再一次,来到摩周湖展望台,这一天的风雨比前一天更甚,自然是啥都看不到,穿过这片雨雾,本该是纯蓝的摩周湖……这下北海道成就得重新刷了,过3年再来。

顺利到达摩周站,川汤→摩周湖展望台→摩周站这一段用2日联票可以搞定,从摩周站到阿寒湖的这段,需要另外买票,在车站与说话和动作都慢条斯理但超有耐心的咨询处小妹纠结了半天,发现购买摩周湖·阿寒湖·钏路4日巴士劵是最便宜的手段(可以4天里随便坐指定路线的巴士票价只要4000日元,摩周站到阿寒湖的单程就要2500日元,可以省很多),而且覆盖了我之后几天所要去的地方,一想到北海道不靠谱的JR,这简直是我的救命稻草~~

一路的风景相当开阔,两边都是农场,还有跟石垣岛上很像的牛~~

盘山公里的隧道在悬崖上,一边是开放式的,可以看到外面的森林。

就这么开了1个半小时,比当初预定还早2个小时到阿寒湖。

在川汤站碰上预定JR去钏路然后回札幌的自由行一家子,也被困在川汤,于是一起想办法到了阿寒湖,他们将继续用4日的联票从阿寒湖到钏路,我就停留在阿寒湖了,双方就此别过。也是一段小插曲。

阿寒湖因渡边淳一的著作《阿寒》而出名,所以阿寒湖町是个典型的观光小镇,8月不是旺季,游人稀稀拉拉,路上看起来都没人,路两边都是卖特产的店。我预定在这里呆2天,只为了温泉。

住在阿寒湖边一家老铺温泉旅馆,但12点还不能checkin,于是寄存了一下行李拿了几本导游小册子就出来了,准备边吃饭边研究路线~~

我自己写的“靠谱”攻略本质上是路线攻略,到了这个地方后具体玩什么吃什么,都是到达后再找资料想的,实在找不到好玩的,就找观光案内所跟咨询员一起研究~~~

既然是第一次来,先按照传统路线一定没错,于是直接到码头买了一张阿寒湖游览船票。

距离启航时间还有1小时,跑到码头边上的面包店买了咖啡和面包当中饭,味道很不错。外头看起来都没人,店里却人多到要排队,RPG的感觉又来了……

因为是杭州出身,而西湖不论何种天气都可以360°把人美哭,本来对阿寒湖景没什么期待,没想到在台风逼近的阴雨中,连天的灰蓝色和远处平缓起伏的岛屿,竟有缓缓仙气飘起的感觉。

靠近湖中的岛屿,绿得像要溢出来一般,脑中回荡起虫师「緑の座」的画面和配乐,连带扑面而来的风都泛起了绿意。

游览船顺着小岛与小岛中间的水路曲线航行,有几个过弯比较窄,竟有亚马逊河之感~~

乌云压湖。

我坐的是游船的二层甲板上,虽然风大,但视野很好,跟边上这位大叔一直在不停交换着最佳位置拍照-_-|||

游览船中途会停留在一个叫中垒岛(大概是叫这个名)的小岛上,是个5分钟就能绕岛一圈的小岛。岛上有个毬藻研究所,毬藻是阿寒湖的一大特色,但在水底看不到,于是会通过研究所的大水槽展示给游客。

大水槽里的毬藻。

圆嘟嘟毛茸茸的非常可爱,这种毬藻可以自己养,阿寒湖边的特产店都有卖。

毬藻参观15分钟就结束了,回到游览船上,发现船尾游着好几只貌似是鸳鸯~~

回程途中,乌云依然气势汹汹,雌阿寒岳却仿佛将乌云吸走了一般,隐隐出现了小块的蓝天。

整个游览船的行程来回85分钟,船票1900日元,够看阿寒湖景了。阿寒湖也有小艇,一艘艇只能坐2个人,价格稍贵一些,但带你走得更细致。

从船上下来,大概是下午2点半,码头其实就在旅馆边上,但想着再走个什么地方再去checkin,于是翻了翻拿出来的一堆小册子,发现有一条步行游览道,大概2km,是绕着我所住旅馆的后院和后山,不但能从高处俯瞰阿寒湖,还有几个看点,看到有游步道的入口指示牌,怀着散会小步的心情,走进了游步道。

这排藤架就是游步道的入口,右边的石墙,就是我所住旅馆停车场的地基~~~

走进小路,非常原生态,走5分钟能看到一次游客。道路的左边是阿寒湖,右边是浓郁的森林。

沿着小路走在阿寒湖畔,可以看到雌阿寒岳吸走了越来越多的乌云,天空出现一大片蓝色,阳光呼之欲出,很努力地在放晴。

路边的朽木与新叶。

冬季时被冻裂的树木,三三两两横在路边。

路边有几个口子,可以直接走到湖边的石滩,阿寒湖的水,凉凉的。

有不少口子可以直达湖里,而且没有任何防护,原生态得不得了。

毬藻之歌,最后一句“毬藻啊毬藻,绿色的毬藻“看得想起五环之歌,笑喷了……

继续走,就能看到一个浑浊的泥水池子,里面突突突地冒着泡,原来是个泥温泉,也是这一带火山造成的。这个温泉非常热,热风扑面,看了几眼就逃了~~

继续往前走,因为已经走了半小时,想着是不是该回程了。

突然就走到一个岔路,左手边写着森林探险,直走应该可以直达旅馆另一头的终点。想着好不容易来一趟,说是森林探险,应该也就是走一小段路,跟直路不会有太大不同,于是就往森林探险小路上走去了。

爬着楼梯往下看,很原生态的小森林,还兴致勃勃发了条微博,假装在Monster Hunter~~

走上通过探险路的阶梯,是一个小台子,可以俯瞰阿寒湖,后来看地理位置才知道,这个台叫做双湖台,也算是个小景点。

从双湖台继续往森林里走,道路的画风就变了~~

再往里走5分钟,已经变成深林画风了,有点梦之守护者的既视感~~

林子里一个人都没有,继续走10分钟,只看到高耸的植物、低矮的蕨类、巨大的枯枝、还有各种菌类……

松果到处都是,还好穿的是牛仔裤,不然肯定会被两边的灌木划伤~~

成片的蕨类植物,好像来到了白垩纪~~

之后都是走这样的,嗯,应该不能称为路,这是兽道……

一路没有遇见一个人,说是探险道,没有任何指示,仿佛是一块原始森林,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走错了。

几乎看不到路……

干脆没路了……

时间是下午4点,在这片林子已经走了40分钟,依旧看不到出口,也没有人,有点慌了,抬头看到的只有参天的大树

路边鲜艳的菌类~

走了1小时后,远远看到鸟居,应该是快到终点了,瞬间就安心了,激动不已地冲了过去。

是两个连在一起的神社,下方一点的是稻荷神社,上方是白龙神社。

稻荷神社的鸟居一排排从山脚建到山腰,虽然不如稻荷大社那样漫山遍野鸟居的壮观,但也很有神圣感。而且这个样式,有点像东X里那个温泉旅馆后山的鸟居呢,难道就是在这里取景的么~~

鸟居上下的阶梯非常陡,不抓着扶手感觉会摔下去,边上的树干上还贴着灰熊出没,⊙﹏⊙b汗

参拜道。

从山脚看神社入口的鸟居。

下了山之后,再走5分钟就是旅馆了,说起来是绕旅馆后山一圈,花了差不多2个小时,这圈子绕得够大的了~~

Checkin的时候一份小甜点,上午来寄存的时候大厅连灯都只开了一半,到了5点就灯火通明,还有不少住客在大厅走来走去,大堂的咖啡随便喝,瞬间变身成了宾至如归的老铺旅馆~~

一个人睡2人间,房间很大,相当于在现代的酒店构造外,加了一间和式的茶屋,窗台是飘窗,可以坐在上面,看看书,呆望窗外风景。

窗外风景,雌阿寒岳的努力没有白费,夕阳都出来了~~

看着夕阳下山,就去大浴场洗澡+第一泡,阿寒湖温泉的温度不是特别高,但正因为不高,所以特别舒服。大浴场一般都建在顶楼,对着湖景街景海景会有大型落地窗,可以泡着看风景,温度不高的话,就可以发呆了~~

泡完大浴场,就去露天第二泡,这家旅馆露天跟大浴场是分开的比较麻烦,还得穿好衣服再去露天。不过露天真是太感人了,好到让人想到梦想园的空海之汤~~

泡完澡穿着浴衣到大堂蹭咖啡喝,顺便准备找个吃饭的地方,没想到大堂给了一张介绍和一堆小票子,原来是7点半会在旅馆的中庭开展夏日祭。

想着祭典里会有吃的,就没有特意去找饭店了,借了旅店外出的木屐,一路走到阿寒湖边,蹲在阶梯上,看着最后一丝蓝色消失。阿寒湖没有像洞爷湖那样的烟火或者夜游,因此夜晚的湖边很安静,什么也不用想,呆望着湖水直到7点半。

一到7点半,中庭的大门就开了,熊孩子们疯了一样滴冲进去,里面是用简易大棚建起来的祭典摊子。第一次体验日本的夏日祭,虽然规模很小,但能想到的项目都有了:捞金鱼、射击、面具、香蕉巧克力、啤酒毛豆、烧烤、花火等等。

而前台塞给我的票子,则是可以去换取这些项目,比如啤酒要3张劵,而花火1份只要1张券,十几张券,足够玩的了。

这旅店应该是比较出名,基本所有房间的灯光都是亮着的,因此住客非常多,大棚被挤爆了。说起来日本人民真的也是很喜欢凑热闹,如此小规模的夏日祭,一大群成年人也非得挤进来,还一个一个项目排队,high得不得了~~~

射击项目最火爆,不时传来女性的尖叫声和男性的吼叫声,这是多么会自high的一个民族啊……我也排队试了一次,根本没办法把东西打掉嘛~~

香蕉巧克力筒,甜腻得不行,吃了几口就偷偷扔掉了……

花火,地上放着3个火焰筒,就那么一直燃着,要用直接弯腰点着就好了。

我把剩下的大概10张券,换了10份花火,每份花火有50根小烟花+5根线香花火。我蹲在地上一根一根全部点完了~~~寂寞如烟花……

第一次点线香花火,这个好难,不但有些点不着,点着了那个头也很容易烧断,总之是需要缘分才能燃出效果的一种烟火。

试了50根,大概只有5根是成功的。一个人蹲在地上拿着微单拍照是很艰难的,估计旁观效果也是寂寞拔群吧,何况整个夏日祭会场,除了我之外,全都是家族or情侣……

不过拍出来的效果也很拔群,小小的火焰,淡淡地燃烧,这下终于知道为什么很多歌词里会提到线香花火,确实微弱、转瞬即逝,但美丽。

完成度最高的一次燃放。

夏日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抽奖,抽奖前还有个乐队来表演,进去太晚被挤到最后面,没看清乐队的名字,但3个人颜值都好高啊,而且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已经跟艾迴签约了,现正在各处表演积累人气。听了3首,唱得非常好,音乐风格有点像GReeeeN,其中一首讲旅途的,歌词听到哭了出来~~这种音乐风格竞争很激烈,希望能闯出一片天吧~~

夏日祭结束后,包了一个小时的小露天,把水温调到了中等,外面下起了小雨,安静地听了一小时雨声就去睡了。

因为雨声实在太舒服,晚上大开着窗就睡下了,结果1点多飘来浓郁的烧烤味,强忍着睡着,结果没过多久天又亮了,弄得晚上没睡好,第二天老老实实关窗拉帘子,就睡得超好了~~

第5天结束。

第6天 816 阿寒湖→钏路湿原→阿寒湖

因为开着窗被影响到了睡眠,6点多又补觉了一下,赶的是10点半的车去钏路。打算虽然还住在阿寒湖,但去一趟钏路湿原。

这个路线比较奇葩,因为虽然钏路湿原大致的位置在阿寒湖和钏路的中间,但没有阿寒湖直达钏路湿原的巴士,只能先到钏路,然后转车去湿原。这一带另一个景点是鹤公园,那个是可以从阿寒湖直达的,但看了一下票价和网上的评价,感觉性价比不高,于是选择不去。

这天也是台风临阵,大雨倾盆。

从阿寒湖到钏路巴士2小时,到了钏路刚好午饭时间。钏路虽说也是北海道小有名气的城市,然而本该是最繁华的车站边,也是一片荒凉景象,楼宇高耸,道路整洁,巴士站JR站一应俱全,然而路上几乎没有人和车,当然房子里应该是有人,但行人实在实在太少了,少到像个鬼城,迸发出这种感觉的时候我正站在正午钏路车站旁的主干道上-_-|||

找到 一家写着中饭供应便当的小居酒屋,店主直接给了我一份500日元的便当,味道算不上好,但也不难吃,量很适中,跟着店主一起看了会甲子园,应该是秀岳馆虐いなべ综合的那场。陆陆续续进来十几个人,都是来吃便当的,这么小的一家店,生意也不差,再次内心吐槽日本小城个个都是RPG……

准点坐上开往钏路湿原的巴士。钏路湿原在北海道的东南部,是日本最大的湿原,湿原就是浅沼泽地,面积差不多2万公顷。1万年前冰河期的时候这里是陆地,6000年前地表温度升到比现在还高3°左右的时候这里被海水淹没了,在4000年前气温回落到现在的程度,海平面退到现在的地方,但钏路湿原与入海口交界的地方都是砂州,砂砾阻挡了海水的流动,就形成现在这个湿漉漉的钏路湿原。

从钏路钏路湿原的巴士就不能用四日券了,得另外买票~~巴士到达的是钏路湿原展望台。也有开往湿原的JR,但那个是到另一个展望台,考虑到回程法人时间,没有坐那趟JR,再次后悔买了JR PASS……

湿原展望台敷地很大,但门口就有一个科普用的建筑,建筑里面有湿原的介绍、眺望台、特产中心等等,但真正要看湿原,要走到敷地最里面的展望台才行,需要沿着游步道行走2.5公里,正常时间是2个小时左右,我因为要赶最后一班回钏路的巴士,必须在1个小时内走完这段路程~~~

相比于前一天森林探险的道路,湿原的游览道确实铺设得不错。

但雨天加上枯枝烂叶在路上,我又走得飞快,不小心摔了个狗啃泥,还好穿着雨衣,不然衣服都得洗了~~

走20分钟可以来到北斗展望台,这个角度是看得非常清楚的。

钏路湿原。来这里就是想来体验一把TOX里在湿道上奔跑的感觉的,总算看到了。

可谓壮观,蕴藏着力量,却又很安静的景观。可以站着看很久,考虑到我时间不多,看了10分钟就离开了。

之后都是林间小路,这座桥是建造在一座路桥,大概下面的泥土太松软,直接建了个桥~

去展望台的道路都是下坡,虽然会摔跤,但体力消耗不多。回程全是这样往上爬的,我是用跑的,冲了15分钟就冲回来,还好平时有锻炼,否则估计赶不上车~~

歪斜的公交站牌~~

湿原展望台门口的往来道路上空无一人~~

摇了40分钟摇回钏路,距离回阿寒湖的巴士还有1个小时,于是去了钏路著名景点和商市场。相当于我们这儿的水产批发市场,而且跟我们这儿一样,不但批发,还做零售生意。只是和商市场做零售的感觉更浓重些,对于游客来说,像个大型食材市场,而且可以自己在各个摊位选食材后拼在一起当成做海鲜饭。

在市场买了些水果、酒、刺身之后,就准备回阿寒湖了。

去巴士站的路上,抓拍下了这只乌鸦,日本乌鸦真心大,翅膀一展开,就想到了小排球的ED……之前在上野公园看到的乌鸦,那简直跟大鹏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数量太多产生的心理阴影……

回阿寒湖的路上,傍晚的雾气大到不可思议的地步,继续寂静岭。

外面已经一片漆黑,路上完全没有路灯,心里慌慌的,单纯是怕太黑出事故,这荒郊野岭的~~

总算安全地回到阿寒湖,从车站(阿寒湖温泉不通铁路,只有巴士站)到旅馆大概7分钟路程,中途路过一个罗森,于是去罗森也买了点炸鸡块和毛豆下酒,后悔没买啤酒,一瓶道产国稀根本不够喝啊……便利店里灯火通明,买东西的人不下10个,熙熙攘攘,排队还要等,但一出店门,眼前就是空荡蜿蜒的小镇中心街,耳边是淅淅沥沥的雨声,完全就是RPG里进了大地图的感觉……

雨不太大,在雨雾中慢慢走回旅馆,开始就着和商市场+罗森的战利品看火腿比赛了,天堂一般的日子啊~

晚上又泡了大浴场和露天,满意地睡去了。

第6天 结束。

第 7 天 8.17 阿寒湖→钏路

温泉之旅结束,进入城市副本。在钏路误闯海边的裏地,遇见了狂风中咆哮的北太平洋;在酒店楼顶BAR一个人伴着暮色痛饮伏特加;被台风耽搁了半天终于到达札幌,过了3天随走随看,喝酒看球的神仙日子。最后一点回程贴士。
  大雨,阿寒湖旅馆的前台把我送到了巴士中心站,这几天第N次来到这里,已经有熟悉的感觉了,这次是最后一次,真的要与阿寒湖道别了。

蜿蜒2个小时,去往钏路,这条路线,也是第3次走了。

正午左右到达钏路,四日券早就赚了回来,巴士虽慢,但受天气的影响也少,如果是在阴晴不定的日子去北海道,还是选择巴士。JR坐一次付一次钱。

从巴士站到订的酒店走路大概12分钟,想着也不急,就拖着个箱子慢慢走了过去,路过JR钏路站的时候,看到外墙贴着一张巨大的环北海道公交游览联票的广告,上面标注着28个北海道个标志性景点,我差不多去了20个,最赞的还是上回去的神威峡,距离小樽巴士2小时,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值得一去,那是毕生难忘的纯蓝。

订的是钏路ANA的大床房,房间很小,但设备齐全,遮光隔音都好,对得起这个价格。我一般一线城市订Best Western性价比高,二线城市订ANA服务会比较好,乡下订形形色色的温泉旅馆,那个好起来很好,不好起来就是各种体验生活~~

窗外风景,要是晴天的话,想必也是非常壮丽的城景~~

下午雨基本停了,在酒店休整了一下,就出去逛钏路市街了。ANA边上200米就是钏路标志性的币舞桥。路过一家罗森,吃了中饭,假装在公司,咖啡和鸡块都很赞,但冷面跟公司familymart的一样难吃~~~

币舞桥坐落在钏路川上,桥体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上面有几座青春风格的铜像,钏路川倒是水面相当宽阔的一条河,走在河边很有异国风情,要是有夕阳的话,确实会很好看。

币舞桥边上有个叫EGG的巨大温室,连着一座叫MOO的市场,MOO里有居酒屋一条街,这一带都是钏路观光的中心。

EGG中除了有巨大的植物外,中间还有流水景观,四处有鸟叫。在冬天来应该很带感,外面是北国荒芜的雪季,而温室里却是四季如春。游人可以走到EGG的上层,楼梯两边也种着小花。

币舞桥一直往西走,是人文景观线,可以沿着啄木大道缅怀日本著名诗人石川啄木留下的足迹,大道的尽头是米町公园,可以看海。——这是JR站观光咨询处的妹子告诉我的,虽然没听说过石川啄木,也没啥兴趣,反正也没啥地方可以去,至少比导游册子上写的玩乐路线看起来靠谱,就准备去看海了。

币舞桥边还算是车水马龙,但往前直走大概也就5米进入啄木大道后,竟然车流就戛然而止了,行人也几乎没有。一个人走在阴天下的水泥人行道上。

路边的高音喇叭,嗯,就是咱革命年代在村口挂着的那种,每走50米就有一个,喇叭里重复播放着“放逐暴力团,建设平安钏路”,还有一些小广告之类,被震惊到了-_-|||

啄木大道的尽头有许多岔路,看到有米町公园的指示牌,就转弯进了一条也不算很小的路,但越走越觉得不太对劲,路上杂草丛生,没有行人,左边是像贫民窟一样的简易棚屋,大下午的就传出有人喝酒的声音,远处是巨大的油罐和煤炭厂之类,于是这里应该是钏路的裏町~~走了大概十几分钟,看到左手边高台上有个类似眺望台的建筑,才意识到自己走错路了,不该那么早转弯,应该再往前走一些。

想着肯定有路绕回公园,于是继续往前走了20分钟,终于到了一片开阔的地方,然而这是一大片煤炭加工带,根本走不近去看海,只能隔着远远地感受北太平洋的汹涌浪潮。

经过一条写着小心坍塌的小路通向面海的高台,想着应该可以转回米町公园,就上去了。这里好像也是个居民区,但有些房子真的很破烂了。

在面海的破房子之间可以看到更大片的北太平洋,因为当天有台风,浪潮汹涌。

终于走出破房子群,上了高台,开始下雨了,风很大,雨伞被吹得反过来了。艰难地走了一会,看到了地图上有标注的巌島神社,是海边的神社都叫岩岛么……从走进岔路到走到神社,大概用了40分钟,没有看到一个人类……

雨中无人的神社。

阴沉的天空,冷雨的傍晚,无人的神社,被大树包围着的参道-_-|||

从神社出来,不经过参道,直接走到神社东边一些,就是真正的米町公园了,有修整得很漂亮的草坪,有小小的花园,还有个专门的展望台,虽然依旧一个人都没有,但至少是个景点了。

爬上展望台往东南面眺望,钏路的工业港口。

往东北面,也就是钏路市中心眺望,可以让人静下心来的城景。

从米町公园出来,回到啄木大道,如果不走岔路,大路与米町公园是直接连着的~~雨下大了,于是等着公交车回到了JR站,钏路很小,公交车都是210元不用整理劵。

先到和商市场,因为前一天买了当刺身吃,没有真正吃到特产的随意便当(勝手弁),于是专门要了一碗醋饭,在几家店挑了点海鲜就吃上了。

如果不是醋饭,海鲜饭是很腥味的,这一盘很贵,那只破虾就要2000多日元,味道倒是还可以,但不如点3个炸鸡更配啤酒~~

刚好在放北海的甲子园进四强的比赛,好多摊子的老板都围着在应援大西君,北海道今天夏天太争气了。

顶着大风回到了酒店,一进酒店门外面就下起了暴雨。

进电梯前看到介绍说顶楼的BAR晚上6点到7点间喝酒买一送一,于是冲到顶楼,找了个靠窗的位置,风景好得不行,如果是有夕阳的日子,那该是怎样美妙的光景~~直接点了螺丝刀。

2年未喝的螺丝刀,应用了上好的橙汁,跟我自己捏出来百分百橙汁做出来的口感和味道相差无几,而且用的伏特加是Absolute,美景加美酒,怀念得眼泪出来了。

BAR占了一大半的顶楼,这个时间段就我一个人,包场状态。酒保小哥看我流泪,大概以为我失恋了,送来了两盆坚果~~

两杯螺丝刀下肚,加上在和商的两罐啤酒,酒兴上来了,直接坐到了吧台前。这里的朝向与我房间一样,但可以看得更远,就算是台风夜,城景依然美轮美奂。

点了一杯这家ANA自制的,酒名忘了,大概是钏路川之类的名字,只记得基酒是金酒,配方是蓝柑桂、酸橙还有个忘了,倒不是很甜,但口感有点涩,要是我就不放酸橙汁。怀念石垣岛上那家ANA用冲绳产的泡盛做的琉神了,也是这个颜色,味道就沉稳多了~~

喝了几杯到了火腿比赛的时间了,本来想着到酒店隔壁的一家看起来蛮大的居酒屋去看一下能不能蹭个直播看,结果台风登陆,一走出酒店大门就被吹断了一把雨伞,还好酒店没让我赔,还另塞给我一把。冒死拍了个视频,看着都能回想起那狂暴的风压~~

看着那风势我就放弃打伞了,迎着耳膜都要被吹破的狂风,先冲到居酒屋,竟然跟一般餐馆一样,一堆人坐在那里的那种,也没有电视机,瞬间没了兴致,于是冲到了中午吃饭的罗森,买了一堆酒和炸鸡下酒菜回到酒店房间。

还以为又得用手机看网络直播,没想到电视竟然有直播台,这个台估计要收钱,前几天的温泉旅馆都没有~~不愧是我的灵魂伴侣大ANA~~

一个人喝得超high,道产的男山比国稀度数高很多,国稀又好喝又便宜,强烈推荐。当然有的喝札幌生啤的地方,就一定要和札幌生啤,赞得不行~~

第7天结束。

第 8 天 8.18 钏路→札幌

前一天晚上台风7号登陆,早上一看雨停了,查了google和yahoo的钏路JR,看起来都很正常,于是6点多就起床,整理好行李直冲JR站,准备去札幌

一进车站就看到长长的队伍,心里咯噔一下,然后一看提示板,钏路出发的JR全线停驶~~内心卧槽刷屏,再一次后悔买了JR PASS,本来搞张巴士票多1个小时也可以下午2点到札幌了~~跟着排了队,问了一下下午1点半那班是正常的,而指定席绿色席统统被定完,于是只能提早去抢自由席了~

问起为啥北海道JR这么脆弱,说是因为北海道JR太穷,没钱雇人维护铁道,于是很多线路一旦有积水就没法行驶~~这不是恶性循环么,越这样越没人坐啊~~

满屏的避难警报,想到4月份准备去九州那次出发前3天地震,行程直接被震没了,现在又台风,内心继续卧槽刷屏,自己的攻击力是不是可以去报名发改委了……

多出来一个上午的时间,本来在车站的小咖啡馆看看书喝喝咖啡醒醒酒挺好的,昨天还是喝得有点多,捧着解酒药喝了一个上午~~结果进来了几个高中生模样的小青年,吵死了好吗,只能拖着箱子到处找可以坐的地方~~

路过一个警亭,门牌用俄文标注,这才想起北海道也是战斗民族啊……

绕了好几圈都没有可以坐的地方,钏路真的啥都没有,逛到12点回车站,看到札口已经开了,想着反正要排队抢自由席,先进去等着吧。

正想着自己提前2小时进场真是早得变态啊,结果队伍已经排起来了~~~

上车前的半小时,站台已经是春运style了,还好入札前上了厕所,不然岂不是要憋死~~

去往札幌的车终于来了%>_<%

我排得还是比较靠前,很容易就找到了位置,满车厢都是大谷~~

路过了去年来过的TOMAMU。

TOMAMU是个大型度假村,JR站就是为了度假村设置的,于是不用出车站大门就能直接上度假村的接驳车。这辆车与一年前一样,静静地停在车站边。

经过南千岁的时候,天空放晴,蓝天出现。在屈斜路湖游览的那天也好,在阿寒湖坐船游览的那天也好,还有这天也好,很明显地感觉北海道一直在努力地放晴,虽然一晴就被台风给压下去,但就像是在拼命大喊台风不属于北海道一样,谜之心疼~~~

到了札幌,来到大城市,虽然嘈杂,但这种安心感无可替代啊~~

JR PASS完成了它的使命,但我是买亏的。一张北海道JR PASS 24000日元,我只坐了2次,虽然是远途,但算一下就知道了,旭川→纲走单程和钏路札幌都是8000日元,加起来才16000!

住的是BEST WESTERN,札幌的ANA那就住不起了~~继续小房间,但是设备很齐全。

因为晚上6点才到札幌,原本预定的下午的游玩攻略作废了,直接晚上到边上的一家鳗鱼饭店吃晚饭,我是不做餐饮攻略的,这家是个例外,是某网友推荐的宮川本廛,据说是日本最好吃的鳗鱼饭之一,该网友为了这家店的鳗鱼饭已不再吃其他鳗鱼饭,想着能有此效果,必须来吃一下。还以为要排队,没想到还挺空,直接就进去了。

点了一个鳗鱼饭套餐,手写体的草书菜单完全看不懂,反正就等着吃,顺便看球赛~~~

等了40分钟上来的鳗鱼饭,口感酥嫩,肉汁浸得很透,确实很好吃,唯一的问题是下面垫的饭很少,一顿吃下来我饭也没吃饱,酒也只喝了2杯~~

想着今晚就当减肥,出了餐厅逛了一圈书店后,准备去大通完成老妈的购物清单,结果走了一半突然发现车站前札幌生啤正在做活动,购物什么的统统不重要了,立马冲了进去买票~~

收敛地点了1杯生啤和一些下酒菜,后来不够又追加了1杯~~看着大排档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有公司同事一起来的,有闺蜜二人组,还有各国游客,大家都挺high的~~

喝完酒想着这下得去完成购物任务了,结果在大通走着走着就看到JOYSOUND了,脚不听使唤就走进去了~~

包了2个小时,人民币才74块,而且相比前几次旅行时候去,现在的音效好了很多啊。狂点国内没有的,先是如龙0的ED,开嗓~~

饭山大哥的出场曲YUUJI,副歌部分唱得要哭出来了~~

到札幌必点曲目,南三条~~

Girigiri爱,必须吼2遍,超爽的~~;然后和平行者的主题曲Heaven's divide,除了生日歌外我唯一会场的英文歌,吼了2遍~~

心满意足地从JOYSOUND出来,已经过了0点了,直接回酒店就洗洗睡了~~

第8天结束。

第9天819 MOERE沼公园→札幌巨蛋

前一天的计划泡汤,于是挪到第二天,本来还想去前田森林什么的,对比了一下MOERE好像更有名,于是前田森林就不去了。

自然醒之后坐地铁到巴士站转车,看巴士还要等,就在巴士站边找了个很带感的小咖啡店吃早饭,慢慢地吃了一顿营养丰盛还分量很足的早餐~

巴士大概坐30分钟,就到了MOERE沼公园,这公园非常开阔,大概有190公顷。一下公交车就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公园本身不需要门票,自行车200日元2小时。

租车处会给你几张导游图,于是吹着风去往第一个景点,也是著名的玻璃房。整个沼公园是日裔美国人野口勇的作品,也是他去世前的最后一件作品。野口勇是20世纪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广岛和平公园也是他的作品。

但是接近这间巨大的玻璃房后,我开始感到莫名的焦躁。

这样的玻璃房,这样的大片的平缓的公园,它们为什么在这里?在我看来它们的存在毫无意义。

这种焦躁在我看完玻璃屋里的登山家的摄影展,盖了到此一游的章,走出玻璃屋后,依然存在,这是一种找不到答案的闷燥,这不是个普通的城市公园,但它想表达什么?

骑着车闲逛。

转到一片无人的小路,骑车吹风,莫名其妙地奔驰在这个异样的公园里。

有个类似陀螺的水泥建筑,3边都有像滑梯一样的水泥道,当滑梯滑了一把~~

继续骑行……

在往前一些,是一个被称为人工沙滩的地方,就是大型的水池,但在边上有沙子,确实有点沙滩的意思,有许多家长带着小盆友在沙滩上玩耍嬉戏。我找到了答案的第一部分:这是个亲子游乐的公园。

没有意义的水泥雕塑,连导游册子上都没有标注。

骑到一座小型丘陵前,这座丘陵标高30米,可以沿着缓坡到达丘陵顶部,这不是天然的丘陵,是人工堆起来的,据介绍是建筑者为了表现古代文明的巴拉巴拉~~

有个小哥在坡道上来来回回地跑步。虽说有路,你也可以走草坪,小哥就是在水泥道上跑一会,又去草坪上跑,没人会喊不要践踏草坪~~

我找到了答案的第二部分:这个公园可以提供市民体育运动。

爬到丘陵顶部,有个像玛雅文化的四方形石阶。

石阶顶上可以眺望沼公园四周,左边的山包是另一个人工丘陵,标高60米,也是MOERE公园的地标。

从小丘陵下来,是个三角形倒扣的雕塑,无意义地伫立在那里~~

路过这里时,看到许多家庭早草坪上铺一块垫子野餐,这是答案的第三部分:野餐地。

想着既然是体育公园,那就继续爬山,于是去爬了标高60米的丘陵。

爬上来还挺费劲。上来后,就看到了野球场,还有学生在练习。

这边是羽毛球场,几个参赛的队员爬到这个坡上来远远地应援队友~~

遥望札幌巨蛋,虽说是阴天,还是有一点阳光,巨蛋的脑门可亮了~~

眺望公园入口,已经小得看不到了~~

这是沼公园的另一个地标,海之喷水,就在中间那排绿林包围的地方。

从丘陵下坡,差不多过了2个小时,骑回入口还了车,这样就不用交延时费用了~~然后再慢慢走回海之喷水的位置,刚好喷水开始。

海之喷水在沼公园每天喷4次,是模仿海的运动。一开始模仿海潮。

冲出大浪。

顶出最大的水柱,象征巨浪,这柱子最高可以有28米。

然后水柱慢慢变小。

水柱变成波浪,摇曳着扑出海水。

池子的水越来越多,模仿涨潮。

波浪慢慢平静,潮水差不多涨满了。

潮水涨满,波浪消失,一片寂静。从开始涨潮到涨满,大概用了20分钟,水浪声很有规律,我趴在栏杆上睡着了……

过一会水慢慢退去,模仿退潮。最后集中喷一下,THE END。

看完喷水,我找到了答案的最后一部分:公园的存在根本不需要什么理由,这样开阔平整的空间,人们可以有无数使用它的方法。是我太实用主义了~~

北海道的标志颜色是薰衣草紫,然后新干线又是石青色,很多北海道的配色都是紫色+石青,弄得满城都是初号机的感觉~~:-D

从沼公园回来,直接就转车去了福住站,地铁站里拍一下今年的火腿Slogan,去年的Evolution也拍了~~

距离开赛还有些时间,先从福住站坐公交去了羊之丘。

途中路过一个小神社,神社边插满了火腿的队旗,虽说福住是火腿的大本营吧,包下神社什么的也太哈哈哈哈了~~

羊之丘展望台,除了能看到札幌巨蛋外,那一大片农地其实是某位农学博士的试验田,这些试验田奠定了北海道农业大省的地位,羊之丘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博士而建立。

展望台是要门票的,550日元,就是这么个景……

而且真的有羊,但其他也就没什么了,不是很值得一来的景点……

不过找到了野球巨巨手印墙。

右边2个是白井爷爷和前任监督。

中间那个是最近已然放飞自我的岩酱的手印~~

二军监督田中巨巨和诚哥的手印~~最近打线残成这样,诚哥快用这手印狠狠拍拍打线的PP吧~~

回到福住站,出门右转就是火腿的大本营札幌巨蛋啦!!!

接下来全是火腿迷妹的内心戏,建议直接跳到最后一天……

伊藤洋华堂有一间火腿的周边店,去年好像没看到,其实我一路都没有买特产之类,一来是不感兴趣,而来是省钱,省下的钱全用来买fighters周边!

进店除了大件不方便带之外,全都买了一遍,非常符合中国人民爆买的形象O(∩_∩)O

前往札蛋的路上继续有警察维持秩序,边上刚好有一家TOYOTA的4S店,哈哈哈,正确的卖车方式Good Job~~

再往前是官方的CLUB,继续买买买,应援服就买了2件,日常服买了3件,还有所有能买的小东西,还买了打气筒,去年就因为没有打气筒,买了气球又带回中国了~~~刷起卡来壕不含糊,当然现在要吃土了……

札蛋,好久不见!!

吼吼吼,比去年来的时候平静多了,但还是好激动~~

进场队伍超长,看到有个目测是俄罗斯的妹子,身高大概有180,金发碧眼,又美又瘦,穿着全套大谷的球衣,还绑着小腿袜进场了,迷妹真是不分国界啊~~~

进场抓到BB本尊!超职业的,而且又高又壮,不愧是两联盟运动神经最佳的吉祥物~~~两个迷弟看到BB激动得尖叫,BB直接一手搂一个合影一张,完全霸道男神范儿~~可惜他已经要进场了,没能合影~~但看到我在拍,还是很职业的转身摆了个POSE~\(≧▽≦)/~

I'm back!札蛋二刷!!!!!

激动地自拍,这天为了看游击手卓酱,买了三垒方向的第4排,很近了哦~~

穿上了新买的粉色迷妹专用应援服,是卓酱的背号。不过这些应援服的号子也太大了,S码跟正常衣服的L码一样,害得我后来又买了一件儿童码130的,还是太大,得买儿童码110的,我可是微胖界人士啊~~你说一般应援服也就算了,粉色应援服又没有男的会穿,做小一点会死吗 -_-#

全程看完了今年又帅又耻的银河系列宣传片,让你们喊宇宙第一,如今又要千年老二了~~

啤酒妹啤酒弟真心养眼,点了一杯生啤,看现场野球,喝札幌生啤,天堂啊~~

热(sha)身(bisi)时间,颜值偏差值宇宙一的男神军团o(≧v≦)o~~

大基比电视上看着瘦多了~~62依然是光天化日啊~~卓酱一直在找小遥~~

大软银出来热(xuan)身(zhan)了,明明为了应援卓酱挑的位置,马自达大哥却如此清晰,不过能够看到软银游击手今宫小天使,也是赚了~~~

拳士,一直觉得拳士的手套配上护腕很锦鲤~~

卓酱依然是热身到最后的,拉拉左腿,拉拉右腿,小腿袜就是正义(づ ̄ 3 ̄)づ

当天阵容。只相差1场的洋联NO.1大软银和NO.2火腿的正面对决,主场应援团拉出了“夺取王座,通向决战舞台”的横幅~~

投手丘上是有原,然而小硫酸脸崩了~~

应援棒敲得再响亮,打线挥不出就是挥不出,本战前火腿可是3连胜~~

大软银的应援席,锣鼓声天,鹰旗飘扬。不过网上球友安慰我说,我们在软银的主场喊得更响亮~~

大谷,比去年看起来壮多了,大长腿就要没有了~~

白井爷爷~~

阳岱钢和小遥,阳桑真人好帅~~

有原崩了时候,卓酱上投手丘给他打气,体格差好萌呀~~189的有原真的很大只~~

卓酱打击,虽然当天无安打,但有切球过来~~

唱完了应援歌,7局放气球,不知道是不是放置了一年,我的气球吹起来比其他人大了一圈哈哈哈哈哈~

虽然小遥攻到了三垒,最后依然没有得分。最后一局近藤打击的时候,几万人一起高唱应援曲,而且是男声唱一句女声唱一句,虽然没有得点,还是很high~~

进场3.7万人,没有满员,而且输了,但现场看输球并没有看转播那么难受,毕竟跟很多人一起应援一支球队,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希望国内的大型联赛能尽快恢复,我记得高中的时候每周都去应援绿城,后来出了黑哨事件,就没有然后了=_=

结束已经9点,回到酒店10点,乖乖地去洗衣房洗了衣服就睡了。

第9天结束。

第10天 8.20 札幌巨蛋→居酒屋

周日的比赛是下午2点开始,于是睡到10点自然醒之后就直接去了巨蛋。这天台风带来的雨水更厉害了,估计很多人都来不了,但巨蛋门口还是熙熙攘攘。

这天为了看大谷,买了一垒方向的位置,所以是从南门进,顺便把昨天没有拿的卓酱护腕也一并领取了。领取地点是在天桥通向南门的一间小房间里,直接刷球票的二维码就行了,马克一记。

因为早饭和中饭都没吃,直接在看台外的小摊买了个大谷便当,老板娘一看我不是日本人,就拼命给我推阳桑的便当/(ㄒoㄒ)/~~,先吃一次大谷的再说吧~~

味道不错,分量太大,3个饭团!最后剩了一点~~

连续看第二天,完全是老司机排场,点了4杯生啤,一个人喝得爽~~

一垒可以清楚地看到bench,可惜比赛的时候不但要看实况,还要看大屏幕的数据可忙了,转头都来不及,都没时间盯着bench~~

说实话,论颜值,柳田巨巨是洋联+央联第一……我右手边和后边坐的都是软银的迷妹,柳田一出来就大喊GIIIIIITAAAAAA……还蛮可爱的~~

不过柳田当天一点也不可爱,打了两次好高好高的高飞球,直接飞到札幌巨蛋的顶棚里,还被卡在里面,掉下来虽然被接住了,仍然算安打,还是个二垒安打,全场WTF的表情~~~

阳桑各种帅,这天还敲出了安打。

雷总,555555雷总明年也不要走,5555555

超MAN的我们的Captain!这天没有被死球,好开心O(∩_∩)O~~

虽然第二天依然输了,但我这辈子第一次现场看到本垒打,是我腿王牌投(da)手(zhe)大谷的第19轰,弧线美爆了,打出去的瞬间大家就吼起来了~~

然后比赛了一半大屏幕上出现巨大的“北海高校,决赛胜出”,全场沸腾,这就是甲子园,在中国你很难想象一个高中生联赛竟然能牵动全国人民的关注。

这天每个球员出来打击的时候,大屏幕还会显示一些提问,这天的问题是“如果不做职棒选手,你会做什么?”大基的回答是“做个铁血的体育老师”-_-|||。

Kensuke的回答是“无法想象职棒选手以外的职业”,同样的回答的还有Captain大野和其他几个,忘了拍了~~

阳桑的回答是“因为太喜欢高尔夫,应该会去做职业高尔夫选手”。

然后雷阿豆的回答是“会在美国做职业高尔夫球粉丝”~\(≧▽≦)/~

看来雷总跟阳桑关系不错~~

卓酱竟然是去做赛艇选手啊,一颗赛艇啊!

继续放气球,7局是放主场气球,如果胜利的话,结束后会放白色气球,然而连输两场,我那白色气球又原封不动地带回中国了……

3比2,惜败。然而第二天的那场就赢了……

结束大概5点半,这天打得很快,因为出局如风嘛~~

毕竟是最后一天,不得不去完成购物任务了。

在KFC门口看到火腿肯德基爷爷哈哈哈哈~~

买好东西回到酒店才7点,想着得泡一下居酒屋,但周围又不认识店,去了网上评分最高的店,排队大概要2个小时,于是坐地铁跑到去年来过的这家专门吃羊肉的居酒屋,就在中岛公园旁边,去的时候人满为患,还好我就一个人,刚好坐门口的一人位。边上是两个德国妹子,问她们有人没,豪爽地用日语回答我,你可以坐这里哦O(∩_∩)O~~

羊肉也是札幌的特产,就叫做成吉思汗~~这家店看起来相当有名,上次来也是坐满的。点了2杯生啤加一杯SOUR,吃着羊肉,回味无穷。

其实在球场喝了4杯,又在羊肉店喝了3杯,本来应该够了,回到酒店后看看才10点,第二天又是下午的飞机,一想回国就得继续戒酒,于是在酒店后面的小街另找了一家居酒屋。

不是面街的店,生意也不怎么样,但超有“居酒屋”的感觉,而且关店比较晚,一般10点也关了,这家可以到12点,于是在这家店又开始喝酒。

边上有个大叔,喝着喝着就开始聊了~~聊喝酒断片的事,还聊了聊火腿,店主也掺进来一起聊来这里的客人的一些小话,还蛮好玩的~~

喝得太多已经不记得吃得怎么样了,只记得这酒真好喝,连喝了3大杯。

开店的是一对老夫妻,给我介绍说只有喝完会呈现出这样波纹的,才是真正的札幌啤酒,大街上那些1000日元随便喝的酒,都是有问题的-_-|||

喝到后来眼睛已经花了,虽然脑子还是清醒的,赶着12点前结账回酒店,一进房门就昏在床上了,昏之前还没忘调了个闹铃~~~
  第10天结束。

第11天 8.21 札幌→新千岁→上海

第二天自然是绝赞宿醉,恶心得不行,我竟然能把行李整理好,也是够碉堡了~~早饭也吃不了,捧着姜黄一路喝到机场~~

新千岁机场其实吃喝玩乐的地方挺多的,因为去年我被延误了一天,就在机场兜来兜去了很久,不过这次实在难受得不行,在春秋登机口的楼下找了家罗森,买了一堆姜黄赖在门口,发现没太大用处。

忍着头痛一瓶一瓶地看解酒区的标识,发现有一瓶专治宿醉的肠胃液plus,也不是很贵,就买了喝,味道超难喝,有点像医院配的胃药,喝一口就想吐,但是忍着喝到半瓶的时候,胃部汹涌的恶心感没有了,头也不那么痛了,实在喝不完,喝了半瓶就扔了,但很有用,马克一下~~

回去的飞机准点,而且2个半小时就到了。沐浴在上海灿烂的阳光里,到了下午四点,宿醉总算是完全好了,这下算是喝够了,继续江浙沪戒酒的日子~~~

一点回程小贴士:

1、春秋规定是15kg,多出会收钱,我超过了1.5kg,按照1kg收了我2300日元,我已经是能扔则扔了,主要是老妈的化妆品买了太多,绝不是因为火腿周边的关系~~

2、过关只允许随身携带一件行李,这次有背一个中型包包于是很顺利。

3、候机厅的免税店,化妆品还是很贵的。

其他好像没了~~

总算写完了,没有任何遗憾了,给自己点个赞~\(≧▽≦)/~

道东游的1126公里,还有很多没写出来的小故事,有些是难过,有些是开心,旅途总是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尤其是一个人的旅途,但细细咀嚼,这些回忆都将成为我精神的血肉,陪伴我开启新的生活。

写给我自己。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02 12:26

快快写吧,村头厕所没纸了。我都等不及了。

2016-09-03 21:0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5 09:57

想问下 道东逆着走方便还是顺着走方便?哪几段是没有JR的呀!主要想坐网走破冰船、知床、阿寒湖、旭川动物园!七天六晚赶吗?

2016-10-21 15:20

引用 Rainbow.X 发表于 2016-10-21 15:20:04 的回复:

回复Rainbow.X:逆着走方便,7天知床可以的。道东你就用bus做攻略,jr今年台风的时候断了好几条。你先jr从札幌到钏路,然后在钏路买钏路,阿寒,摩周,知床7日巴士券,七天里可以都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