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6-10.6号 杭州-大西北自驾之旅

鼓手老吴 (杭州) LV.4
2016-09-02 08:39 812/2

关于本次行程一波三折,我六月份就计划着八月底自驾呼伦贝尔了,在七月份阑尾炎发作动了手术,呼伦贝尔之行就此泡汤。

九月初的时候又想着自驾青藏线,但是刀疤还没有完全愈合,朋友们都建议我不要去高原地区,对刀疤不好。在大家强烈的建议下我妥协了,生命只有一次,今年不能去明年在去吧。

好不容易等到九月底,刀疤总算完全愈合了,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又撞在了一起,我只要请假三天就可以有12天的假期,于是自驾远行的计划又一次进入了我的脑海,考虑到自己身体才刚刚恢复不久,自己一个人开车远行比较累,所以选择了跟人家拼车出行,这样相对轻松一点。

于是就在19楼拼车论坛上找适合我自己
自驾线路,很可惜中秋国庆没有人走我想走的线路,后来在一个自驾QQ群里找到了一群打算自驾呼伦贝尔的小伙伴,经过询问后确定人家能把我带上,总算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在出发前四天查看了一下呼伦贝尔的天气情况,尼玛的!12天里天天有雨,气温基本都在零下,还有几天有雪,甚至有暴雪,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经过团队的再三讨论,最后放弃了呼伦贝尔之行,改为自驾西北了总算逃过了本人最讨厌的雨雪天气了自驾西北就此上演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夏天到冬天的衣服,本人拿了一套冲锋衣裤,抓绒衣、棉衣和棉裤、短袖3件、内裤和袜子若干 洗刷用品、对讲机(这个很重要,可以省下好多电话费)各种冲电器、相机和三角架、1L的保暖旅行杯(本人习惯喝热水,不喜欢喝矿泉水,每个地方的水味道都不一样,可以品尝一下哦)一把瑞士军刀、干粮带了点牛肉干、巧克力、月饼(中秋嘛,中国人不能忘本)药品有:创可贴、云南白药粉、感冒药、刚好两个包 衣服裤子杂七杂八36L包 相机三角架26L包

为车子准备了:电子狗、行车纪录仪、应急电源轮胎冲气一体机、快速补胎包(本次行程中全部用到了,看来我有先见之明,哈哈哈)车主什么都没有,还好我有就带上了。

以下是本次行程的线路、公里数、和费用单:

2015年9月26号-10月6号-中秋国庆自驾西北11天(费用为三个人一个车计算) 旅行线路全程8500公里,总共个人吃住行花销5515RMB

D1-杭州-江苏-安徽-河南-陕西-西安
D2-西安-甘肃-兰州-母亲河-青海-西宁-塔尔寺
D3-西宁-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4-大柴旦-甘肃-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沙舟夜市
D5-敦煌博物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
D6-嘉峪关-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
D7-怪树林日出-黑城-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日落
D8-张掖-227中国美国道-祁连山-祁连山草原-黑泉水库-宁夏-陕西-定安线
D9-定安线-山西-陵川
D10-陵川-郭亮村-安徽-宿州
D11-宿州-江苏-浙江-湖州-太湖-杭州

D1天早上九点从杭州出发-下午到安徽地界时车子右侧有个轮子漏气了,靠边一看整个轮子都扁了,立马拿出补胎包给轮子动了手术,然后用充气泵给轮胎冲上气。坚持到服务区的时候,轮胎又没多少气了,洞有点大,胶条补上去的时候不会漏气,但是一开起来轮胎压力太大会漏气,赶紧去维修部询问得知维修部也只能提供跟我一样的补胎方法,要把轮胎完全补好只能提前下高速出口去补,问了一下能给充个气吗?(要价15块,算了这15块还是自己赚吧,拿出充气泵又给冲上了)

下了高速找到补胎店,老板要价100块,问能便宜点不?老板明摆着跟我们说,看车要价,Q5就是这个价反正你们逃不了的,周边没有补胎的店就此一家反正你们开豪车的不差这100块,死活不肯便宜,真是一毛不拔的老板(真正的铁公鸡,财迷)商量了一下赶路要紧就那么补上了,在补胎的时候顺便看了车子另外的几个轮胎,又一个轮胎中招了,好大一个钉子插在上面,一拔出来那气就哗哗哗的响,好吧又补一条,那老板都笑了,你们的运气也太他妈的好了吧于是在补胎的时候就和老板聊聊家常,套套近乎(感情都是用时间培养出来滴嘛)

补了两条轮胎花时尽一个多小时(老板啊,聊天聊上瘾了手上面的功夫可不能怠慢啊)补完了胎大家都比较熟了,最后两条轮胎讨价还价130块钱(树靠一张皮,人靠一张嘴,真理啊)补完胎我们就继续赶路了(也得表扬一下老板,胎补的不错,后面的8000公里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第一天就这么悲催,整车人的心情都不怎么好了,情绪比较低落。好吧为了缓解大家不安的情绪,我提出了一个建议方案(我们今晚不住宾馆了直接赶路吧,明天早上就可以到甘肃直接开始玩了)经过我们的财务总管、主驾驶、副驾驶一致通过,决定就这么办吧。事实证明这个提议是非常非常天才的真佩服我自己(得瑟一下),为后期赢得了不少宽裕的时间。(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精力消耗殆尽,导致我第二天开车精神恍惚,差点出车祸了,以后绝对不会这么干了,感谢菩萨保佑,好人有好报)一车人开到凌晨已经到了西安地界了,第一天就此结束。

D2天早上九点左右一行人到了甘肃兰州母亲河公园(没什么可玩的,一个雕像,两个大水车,几个羊皮筏漂流,不过大水车过去点有坐铁锁桥,桥对面的风景相当不错,看着像宫廷建筑,可惜只是路过看了一眼,没有把照片拍下来)

就此离开去青海了,中饭在兰州张家寺服务区解决的,下午直接杀到了青海西宁

青海的第一个景点是塔尔寺,当时天空下着小雨,天气比较冷,我还穿着秋装,被冻成狗了。然后初到青海身心疲惫,整个人晕晕的似乎(初步的高原反应吧),已经30多个小时没睡过觉了,这个也有一定的关系,进去看了一下草草了事

佛教圣地我就不多拍了,随便手机拍了下。逛完塔尔寺一行人来到西宁市找吃的,最后来到了王府井吃饭

因为当天是中秋佳节,饭店送了免费的西宁月饼(个人挺喜欢这个味道,特别好吃,从来没有吃过这种月饼。后来同行的人都不喜欢吃月饼,让我给打包走了,坚决不浪费美味啊藏起来慢慢品尝)吃完饭就找宾馆睡觉去了(结果宾馆也送了我两个月饼,又是另一种口味,味道也超棒,也没有吃过这种口味的。浙江的月饼产家你们应该回到厨师学院在去深造一下了,只知道他娘的包装包装包装,西宁人民一级棒,太有人情味了,大爱加感动,真正体会到了中国人民是一家,让我这个中秋在外漂泊的旅者有了一种中秋在家的感觉,真的真的挺感激西宁人民的)第二天就此结束。

D3天早上出发去了青海湖,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滴,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风景都是在路上的看到青海湖的时候感觉这个湖是凸起来的,跟个凸透镜一样,太神奇了,果然是神湖。

开着车进入青海湖边上的土地,立马有藏民骑着摩托车过来,要价50块钱一辆车的景区费,估计这块地是他们家的吧,说是8公里范围内随便玩,于是就给了吧。这次给的很直接,懒得还价了。主要是大家心情大好一路上被风景熏陶的在那湖边开着越野车玩了一会儿,Q5还是有一定越野能力的。玩的特爽,就差没把自己给晃晕过去了。轿车还是算了吧,直接陷到泥潭中估计就出不来了,不建议大家这么玩

离开青海湖出发茶卡盐湖,途中路过橡皮山海拔3817米,景色不是一般的漂亮,由于本人此行不是开山路就是开国道,运气比较好吧所以都没机会拍山上的风景(根本没有停车点,一条路只够两车交汇,安全第一就不拍了,只找到一个停车点,就拍了一张供大家欣赏)

风景那不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的,只有去自驾过的人才会理解一路开到茶卡盐湖已是下午了,这一天都是阴天,我是该高兴呢,还是失落呢?还是庆幸没有下雨吧以下是茶卡盐湖的照片

逛好茶卡盐湖打算去大柴旦住宿,路过了德令哈,一路上两边的树都是金黄的非常漂亮

本人在开车没办法拍照凑合着看吧,之后又来到了外星人遗址,人造的吧

下午出了茶卡盐湖去大柴旦的路上天气不是一般的好,我认命了注定在盐湖拍不到蓝天白云的命,傍晚的时候到了大柴旦

晚上到了大柴旦在雪山脚下找好住的地方

吃晚饭,晚饭吃的坑锅羊肉味道着实不错哦

这天晚上一车人都开始高反了,想想也是三天时间我们真正睡觉的时间只有7-8个小时,身体的免疫系统大大的降低了。半夜里脑袋痛醒为止,一个晚上折腾的。4点的时候高反症状突然好转,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情,睡到了早上八点起床了。

D4天我们从大柴旦出发去甘肃敦煌市,一路上路过了茫茫的戈壁,还有雪山和风力发电机

一路开到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

逛完景点后在敦煌市找了家住宿住了下来,发现酒店楼下有三辆庞然大物

我猜着应该是去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参加越野赛去的羡慕嫉妒恨啊,不久的将来偶也要整一个坦途(努力努力再努力)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着慌,赶紧找吃的去,然后就来到了传说中的沙舟夜市了吃货嘛大家应该理解的。

大众点评了一下最具人气的敦煌美食-老马烧烤总店,结果一看夜市里到处是老马烧烤总店,老马总店,敦煌老马总店………我都晕圈了不下数十家,到底哪家才是正宗的呢?还是靠大众点评的地图导航吧,把我们带进了夜市的菜市场里面,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全是人,一看就是正宗地道的,比起夜市门口的那些假冒伪劣店铺,寥寥无几的食客,这里快要爆棚了,赞!就这家了。羊肉串2块、羊排10块、大羊肉串5块 杭州的根本没法跟这里的比,三根羊排30块钱吃撑你为止味道正点。吃完逛了一下夜市,哈密瓜5块钱一个好便宜啊(其实额济纳旗的更便宜5块钱2个)RMB从来没有这么耐用过嘛今儿个头一着,逛完夜市就回宾馆去睡觉了。

D5天一早上起来我震惊了,天空中飘着雪花(昨天老子可还是穿着短袖度过的哪)

起床整理好准备去敦煌博物馆

博物馆逛到十点半就出发去莫高窟了(莫高窟的票要提前预定的,我们是28号就定了30号的票了我们的财务总管做事情那是比较完美的,赞一个没有她给我们安排吃住我们估计得浪费一大把的时间在这上面,本次旅程的所有吃住、景点门票全部她在打理,表扬一下哈)偷偷给她补上一张

进入莫高窟之前有两场电影可以看,让您初步的了解一下莫高窟(球型电影院的画面那是相当的震撼,值得一看)

逛完莫高窟已经是下午了,直奔鸣沙山月牙泉。

离开月牙泉去嘉峪关的路上一车人在商量我们的行程走的超快,至少可以多出两天的时间来,要不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吧,一致通过本来是不计划在内的以为来不急,惊喜之外这天开到嘉峪关已经12点多了,定好房间立马睡觉

D6天一大早我们就从嘉峪关出发去额济纳旗了(从新疆雇了个专业司机加保镖去边陲小镇---额济纳)

中午的时候到达了额济纳旗

在路上我们就预定了晚上在额济纳旗的房间了,这里不得不提的是额济纳旗国庆期间的房间那是真他娘的贵啊(一层楼的农民房400,公寓房800,宾馆最起码1500以上)跟抢钱其实没啥子区别咯好吧谁让偶是穷人,只能住一下400的农民房了(条件那不是一般的差,将就一天就是了,一车人就住在一间房间里面,400的农民房一个房间里有六张床,这点还是不错滴,但是没有独立的浴室和卫生间。忍了吧,出来玩随便一点咯)中饭是在德克士打包的,见到德克士那真是太亲切了跟见到了自己家的亲人一样,中饭吃的很香,家乡的味道,也是世界的味道下午逛了胡杨林和巴丹吉林沙漠。

建议逛胡杨林的朋友们只要逛下1248道桥就可以了,1道桥的胡杨林比较大,2道桥有水的可以拍倒影(这次我错过了,路过2道桥没进有水的地方去拍),4道桥有个瞭望塔可以看日出和日落,8道桥就是巴丹吉林沙漠了(但是我们在甘肃己经看了几天的沙漠了己经没什么感觉了)这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了。

D7天早上我们五点就起床,5.30分出发去看怪树林的日出,天气那是一个冷啊,我把所有该穿的都穿上去了,但是还是觉得冷飕飕、冷飕飕啊。去怪树林我还是建议日出或者日落去看,不然您看着就是一大片枯死的胡杨林,没有任何的感觉。

之后又去了黑城,个人觉得没啥意思,一堆土墙而已(不过和怪树林是绑定票,不去那不是亏死了,必须去看看)里面的好东西都被外国老抢光了。太可惜了,中国的大部份文物的下场都是这个德性,谁叫咋中国的皇帝不争气呢,哎!

从黑城出来,我们立马出发杀回到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青轻的岁月是打了鸡血的,不要羡慕我们,谁让我们年轻)到达张掖是下午的5点钟,买好票上山天还挺亮的,一般甘肃太阳落山时间是7.30-8.00,这不又赶上落日的节奏,可惜那太阳落下去的时候没有一丝丝的晚霞(点背不能怨社会,个人人品不好没办法了)赶脚的一天又这么滴落下了帷幕了。

D8天早上睡到自然醒从张掖祁连山出发,差不多快到祁连山的时候看到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麦田,一望无际。着实被这景像吸引了,一行人下车拍照冲进了麦田。

玩了一会儿继续住祁连山出发,路边的牌子上写着中国美国道227,名副其实 。(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没有去过西藏觉得这里己经很美了)一路开上了祁连山,上面有个观景平台,往下看跟仙镜一样。但是天气不好,拍的不怎么清楚,又一大败笔。(还是那句话,点背不能怨社会,认了吧)

下了祁连山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我们选择了一条小道冲上了山顶,这些地方真得只有越野车才能来。一路开上去,所有轮子全部在打滑,跟玩漂移差不多的感觉,方向盘很难控制的住(因为地上全是草皮,不得不承认我们压死了好多花花草草,不过明年春天还是照样会长出来的嘛,是吧!)

越过了祁连山草原来到了黑泉水库,又是一处仙镜,漂亮漂亮漂亮啊

我们西北的行程就此结束了,之后一路反程赶路,经过了宁夏-陕西-到达了定安线住宿

D9天一直在路上,从定安线出发-经过了山西,路上偶遇越野拖挂一族,带着沙滩摩托车,沙滩越野车(又开始羡慕嫉妒恨了)

晚上到达了陵川(离河南只有30公里左右的地方住宿了)这里还是山西(后来想想还是比较幸运的,还好没进入河南山西人民民风是非常淳朴的,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们点了菜(点菜的大姐看我们人不多,我们点了四个菜,打算点第五个的时候,大姐就叫停了我们,说你们四个菜足够吃了,估计还吃不完的,要不你们吃的不够在点好了。点了两种饮料-大瓶的果粒橙和小瓶的红枣露,最后也只上了果粒橙,大姐说你们几个人一个果粒橙就足够了,这个山西大姐太赞了)完全体现出了山西人民的淳朴,给山西人民长脸了,大爱山西

吃完饭回房睡觉zzzz

D10天一早起来发现山西的红瓦房挺漂亮的。

离开了陵川进入河南郭亮村,这一天让我永身难忘啊!
郭亮村-绝对差评
陵川过去郭亮村,在东双脑村村民说陵辉公路在修路,路断了(不知道真假)有个推土机堵住了道路,村民说可以带路,带我们走另一条捷径,5-6公里就可以到郭亮村,带路费一个车子50块,经过讨价还价后价格30块。结果带了2-3公里路就让我们自己走了,说前面只有一条路直走就行。硬着头皮开上了一条村里的土路,开了几公里发现,天啊!是一条在悬崖峭壁上的土路,海拔1000多米,地上满是泥泞、坑坑洼洼、吓死人了,大量车涌过去,如果对面来车根本汇不了车,有掉下悬崖的危险,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这他妈是给我们带到了绝路上去了,一路开到郭亮村开了50公里的悬崖土路,花时3个多小时,民风也太他妈差了。而且郭亮村景点附近到处修路,所有的高速路口全线封道,上不了高速。封道也就算了,连怎么上高速的公告指示牌都没有挂出来,东绕西绕绕了100公里的乡道才上的高速。绝对差评:民风差评,景点差评,当地政府差评。

这些都是什么路嘛,估计去西藏也不过如此吧。尤其车子转弯的时候特别危险,感觉整个车头都是在路外面的。

开到这里突然来了个惊喜,传说中的绝壁公路出现了。还是没有白开这一段悬崖峭壁的土路,就当安慰一下自己咯。这里的村民进出只能靠这一条小小的绝壁公路,不然就得走50来公里的悬崖峭壁土路了。

以下就是传说中的郭亮村绝壁公路了,真的没什么意思的。上面没有任何的风景,就靠这一条后期人工开凿出来的绝壁公路宣传出来的噱头,目前这条路是后期用机械设备重新开凿出来的,原来村民开凿出来的路是很小很小的,只够一个人通过。坑爹的景点,票价还死贵死贵的。

导游还一个劲的解说(村长带领着村里13个轻壮年小伙子开凿出了一条高4米宽6米,长1000多米的绝壁公路)他娘的不就是为了下山卖几只羊嘛,需要开的那么宽,那么高吗?村里的小伙子都是吃饱了撑着没事情干,动不动就去开凿一下公路,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瞎鸡巴乱扯蛋,编故事也编个让人相信的理由出来嘛。真的好配服,好配服他们。
离开郭亮村来到安徽宿州住下了,第十天结束。

D11天从宿州-江苏-浙江-湖州-进入了太湖沿着湖绕了一下,总说来过太湖了吧。然后午饭在太湖边找了一家饭店吃了一顿,专为吃太湖蟹下的高速。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02 11: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