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关城、那海滩、那日出--秦皇岛游记

TaKe LV.15
2016-09-02 09:02 653/3
  • 出发时间/2015-05-01

秦皇岛旅游也是临时起意,当时正好在北京出差碰上了五一假期,而加上青年节的假期,要到5月5日才开工,就干脆在北京附近找个地方玩玩,而交通方便又算是景点的也就只有秦皇岛了,所以就订了动车票说走就走。而最后发现确实不虚此行。

万里长城的起点--山海关

秦皇岛的城区分为三个区:山海关区,港城区,北戴河区。听名字就知道这三个区的意义了。对于地道的秦皇岛人来说,港城区才是秦皇岛市,山海关北戴河都是郊区了。不过对于我来旅游,偏偏没有必要去秦皇岛感受城市,所以压根都没去港城区。但是对于秦皇岛来说有个很好的地方就是这三个区都有火车站,所以可以直接到景区附近而没必要再倒很长的公交。

出发的时候已经是5月1日的傍晚了,我在北京直接买了从北京站到山海关站的动车,由于正好赶上饭点,车上吃了40块的盒饭,也还行吧,虽说味道差强人意,也有点贵,但是出门在外没法的。

出了山海关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考虑安全,我早早的在网上就预订了火车站附近几百米的酒店。顺便吐槽一下,秦皇岛无论是山海关还是北戴河都没有青旅,所以虽然我是独自出游,仍然只能住酒店,价格自然有高有低,我住的最便宜的,由于时间久远记不清具体价格了,但是都是一晚100~150之间的标间或者大床房。

山海关火车站离景区其实很近,5月2日一早起来,穿过这个公园其实就到了景区了

正值杨柳絮满天飞的季节,草丛中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象。对于我这种南方人来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类似“飘雪”的盛景,其实觉得蛮有诗意的。但是对于居民来说其实这样的飘絮可能觉得就是个麻烦事儿了,而且还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所以据说是一片反对之声的

天下第一关

穿过这个城门洞就是山海关景区了

袁崇焕的纪念雕像,从这些英雄的命运就知道中国汉人王朝为什么无论经济科技和军队的数量都远远超过其他民族,甚至有时候军队的战斗力和战略都超过外族,仍然屡屡战败的原因了

从这里走上城墙,这里就是第一关景区里,进门这里会有免费导游带领你参观,我是十分后悔接受了这个免费讲解的。因为以前去杭州的时候免费导游的讲解让我受益蛮多,所以这次也接受了。

但是这个导游其实就是带你到这个楼里面,也没几步就到了,所以她也没讲什么东西。但是进了这个楼里面就是各种神像和算命祈福的,经常进寺庙参观的朋友应该瞬间就明白了,这其实就是要你掏钱,而且有神像在旁边,没人敢不掏钱,因为万一那几个人一些不吉利的话一说出来,估计就没法再玩了。这下才知道,绝大部分景点的免费导游都千万不能跟啊。

走出靖边楼,就走在青砖的城墙上了

从城墙上看山海关的老城

虽说这个地址是以前的老城,但是其实里面的建筑大多是新修的仿古建筑。只有少部分景点是真正的古迹

城墙两边的街景

继续沿着城墙遛弯

城楼附近的炮台

城墙上也有白色飘絮

这是“天下第一关”城楼的背影

城墙上的一些收费活动

城楼后面的瓮城,走出这个瓮城在古代就叫做出关了。外面就是关外外族地区了

第一关城楼正脸

进门在城楼一楼看到的景象,上二楼需要另外买票,听那些上去的驴友介绍也没啥东西,所以也就没上二楼了

山海关关内的居民建筑虽说很多都是仿古建筑,但是确实当年的建筑也就这样,所以也算是体会了古城了

沿着这道斜坡下去就走下城墙,走出第一关景区里了

城墙下有“孟姜女”哭倒长城处,我一直纳闷这个地方也没啥特别,他们是如何考证出来的啊

旁边卖宠物的地方

在城墙下看第一关城楼全景。这里其实是一个广场来着

是广场就有广场活动,这是一些练舞的小妹妹

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小车,这个是收费项目

古代的时候“天下第一关”真的是关口,从这里出去就到塞北关外了,而这个广场以及其内的广大地区就是中原。所以这里还仿照古代办起了“通关文牒”

继续回来赏玩关内的山海关古城。

既然是边关,这样的机构自然就在关卡附近

走出“兵部分司”再次回望“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古城

随后就在山海关古城里闲逛,虽说有很多是仿古建筑,但是也确实是按照古貌建的,而且这里也有很多真正的古建筑,所以在这里也是能作为一个北方古镇好好了解历史的

王家大院”是山海关一个比较知名的大院,后来我去了平遥才发现这和平遥的大院文化是一路,北方古城的风格都很类似啊

走进“王家大院”,这里可是和历史上的陈圆圆有关系的地方啊。

走出“王家大院”,再次回到大街上

木王府

镇远镖局

这是一个免费的景点,甲申史鉴馆,确实是值得纪念的,而且这个和反腐也是有关,所以里面也有不少反腐的宣传文

一个私人博物馆的藏品,觉得还是蛮有意义的

包子铺也人山人海

长城的起点--老龙头

一直以为“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和“老龙头”自然是连在一起的,但是其实还有段距离,得坐公交车才能到,不过也不是很远,毕竟都在不大的山海关区里面。

老龙头其实是长城真正的起点,以前一直以为山海关是起点其实不对的,因为山海关其实只是最东边的一个能进出的门而已,而墙是一直延续到海里的,这样这道墙才能真正完全隔开南北,而老龙头就是这道墙的最东边的起点,再往东就是汪洋大海了

到达景区门口

门口的那些其实只是余兴节目,进入这个门才是老龙头的正题。因为这里不像山海关有通关的需要,这里完全只需要守卫城墙,所以没有居民或者官府机构一类,全是兵营相关的东西

八卦阵,据说是练兵的地方,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蛮有意思的小迷宫,不过很快就能找到路线走出来,不是特别复杂

从这里走上城墙,去老龙头,长城的起点以及和大海的交接处

可以看到既有历史上的真古迹,也有近现代维修的砖块

离开老龙头,踩踩沙滩,来到附近的一座海神庙,在海边,自然还是得敬畏海神的

再次走回老龙头景区

既然时间还有富裕,就再次细细观看当时的兵营

山海关长城博物馆

本来看完老龙头坐公交回到山海关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我这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但是竟然时间还有富裕,我就赶忙跑到山海关古城里的长城博物馆看看,由于时间也不是很多,博物馆5点左右的样子就关门,所以也只能匆匆看过

走出博物馆,由于上午只是在正街主干道走了一下,这时候继续在古城的背街走走

天色渐暗,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我走回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休息,5月3日一早就步行到火车站离开山海关了。

北方的三亚--北戴河

初到北戴河景区

虽说北戴河山海关都是秦皇岛的市区,但是这条铁路竟然有火车在两个站都停。这样坐火车交通自然比坐公交从山海关穿过港城区再到北戴河快太多了,所以我选择了火车交通在北戴河火车站下车。

北戴河火车站建得比山海关大气一些,但是这个火车站离北戴河景区还有蛮远的距离,不过还好,公交车大概30分钟左右的样子吧能够到达北戴河景区.

到达北戴河景区下了公交车,首先看到就是这一片的西洋建筑以及花团锦簇。五月初确实也是鲜花绽放的季节,美不胜收。由于北戴河景区是最初来到直隶的洋人在发现的一片便于度假的海滩上建立的度假小城,所以这里都是西洋建筑。

沿着这条坡道向海边走不了多远就会是我在网上预订的酒店。而也是在这里,我就感到了这里和三亚的相似,不仅仅在于都是海滩度假村,还在于这里遍布的俄文,和三亚一样,老毛子经常到这里度假,以至于这里的商店标牌等等都会用俄语

没走几步就到了海边,而仅靠海边的老虎石海滩公园就在我订的酒店隔壁

站在酒店的楼顶就能看见老虎石海滩公园

就在酒店楼下吃的海鲜餐和海鲜饺子,不到100块,还是蛮值得的

走出酒店,沿着老虎石海滩公园旁边的街道闲逛不久就能下到老虎石海滩公园了

就从这里走下海滩

虽说这里能够免票进入,这里也是老虎石海滩的一部分,但是有铁丝网将老虎石海滩门票进入的收费区域和这块免费海滩相隔开

因为这片免费,自然在这里活动的人很多

刚到北戴河北戴河就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雾,就是在照片里也能明显看到雾气的厚重,所以完全无法看到海上的景色。当时我还深深的担忧,是不是白来了一次北戴河

走出这小片免费的海滩,继续走上街道,在老虎石海滩的收费区域旁边经过,拍拍老虎石公园里面的景色

走到这个道路交叉口,这个交叉口就是刚才从公交车站走到海边的这条道路与沿海道路的交叉口。其实老虎石公园的收费区域就差不多迈过了。再往前走就又是免费海滩区域了

这是老虎石公园另一面的铁丝网围栏

老虎石公园边的沿海道路

继续沿着滨海道路西行。一路上都能看见海景,然而越来越浓的雾气也阻挡了远眺的目光

海滩的路灯也那么独特,就像一枚贝壳

道路附近除了海滩,还有各种各样的没有围墙或大门的美丽公园

正值花开的季节,配合这样的小桥与园景,还有休闲的心情,还能有更好的吗?

公园和海滩可以随意切换,因为就近在咫尺

浪漫的少帅自然不会忽略这处美景的

小朋友也那么的可爱

草丛中的蒲公英,你在这么美的地方就不用远行了

摄影技术和器材不够,如果真能展示现场的美的话,确实真的只能用如画来形容

慢慢离开沿海的道路,走进城区也一样的感受到的只有悠闲

由于时间还很多,就在这附近坐公交去奥林匹克公园。

The Way to 奥林匹克公园

北戴河博物馆附近下车,可惜博物馆没有开放。

连介绍都是中俄双语,来这里旅游的俄国人看来真多啊

看到这个雕塑的时候,其实这里就已经是奥林匹克公园地界了。由于这里是新区,而且也不沿海,五一节假日也近尾声,所以这一代的游客相当少

据说轮滑和北戴河很有渊源

奥林匹克公园自然不会少标准球场和跑道

长长的墙雕记录了北京奥运会以前的每一届奥运。据说本来奥运帆船是准备在北戴河举办的,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奥运公园,不过后来没有竞争过青岛.......

可能看得不清楚,其实这张图是为了展示漫天飘的杨柳絮

作为轮滑城,还有专门的轮滑场地。看起来是不是不平,有个坡度,对的,这就是轮滑所需要的专业场地

练习轮滑的孩子和牛人

回到老虎石附近的城区

继续坐公交回到老虎石附近,路上见到的毛子式样建筑

回到城里,原来还有这样美丽的人造瀑布啊

连药店都有俄语介绍,完全是双语城市了。可能是因为我来的时间游客稀少,所以也没见到什么俄国人

渐渐天色黑暗,北戴河灯火通明

又回来了白天出发的路口,夜间的景象是不是别有一番风味

晚上路旁的这个灯光瀑布也开始展出了,确实很cool

又沿着这条道路走回海边的酒店

老船长,喝口酒,讲讲你跨越七海的故事

老虎石公园门口的骑行一族

夜的老虎石

老虎石公园在晚上6点以后其实就免票了,所以我正好凑这个时间来看夜之渤海

虽说白天的时候浓雾环绕,夜里却是明月当空,亲子娱乐的塑像前,白月明亮得就像探照灯

玄色的大海,拍打着岩石的涛声,夜的大海并非无声,却也给人一种独特的宁静。

明亮的圆月与玄静的海面,踩在细沙上聆听涛声。仿佛来到异次元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北戴河的石碑

回望老虎石公园外道路上的灯火辉煌。安静与喧嚣就在一线之隔。这就是北戴河独特的魅力吧

一个人游玩的缺点或许就是没法更多的和朋友一起参与到这个景色,就像这些玩孔明灯的游客那样。可是一个人却也能独自思考很多东西,感受这个美景。诚然,就像很多负能量段子所说的,看见你旅游以后啥都没改变我就安心了。旅游之于我回到职场以后确实不会带来任何改变,然而这一段脱离的自我思考却是难得的体验,而在这样的环境下独行确实能让人仰望星空,思考更多和自己的俗世生活无关的东西,或者叫做和自己,和自然的对话吧。人毕竟不能脱离俗世生活,我也不打算出家或者归隐,但是不能将自己的一切都寓于俗世

日出鸽子窝公园

5月4日的凌晨,天还未亮就早早起床。昨晚的明月证明了天空的清澈,自然得奔去看日出。而秦皇岛最佳日出观赏地就是鸽子窝公园。公园离我住的老虎石只有5公里的车程,公交车也不少,但是在这样的临晨只能打车,好在虽说北戴河打车不是那么方便,但是去鸽子窝看日出都是热门生意,所以反而很容易就打上了车,但是价格肯定不是打表,具体价格不记得了,但是应该也在50元以内,没办法,鸽子窝附近的酒店价格不便宜而且离海边远,除了日出以外就不方便了,只得接受

别以为一大早来公园就能免费,虽说临晨4点不到仍然通宵售票,进门的时候还是天色黑暗,景点都还有灯火

几分钟就走到了看日出的最佳观赏地,这里也是海边,而且由于这个方向是朝正东的,所以能够看到海上日出的最好角度,所以秦皇岛看日出都到这里来。我到的时候远方已经泛红,日出已经开始在酝酿了

毛老人家也来看过这里的日出

这个廊亭是观日出的好地方,由于北戴河的旺季在盛夏,5月份游客并不多,而且5月4日对于很多单位来说已经不是假期了,所以我来的其实并不早,还有大量的空位给我挑选角度

海沙交融的景象配合日出前的晨光也是别样的美景

闲逛一圈,发现这个亭子附近才是更好的日出观赏地

于是,我就在此处坐等日出。

慢慢地,海上露出了日头

再看看这块“鸽子窝”上的日出

日出以后,我就走到了海滩,感受阳光的洗礼

在晨晖的照耀下,整个公园和海滩都染上了金色

看过昨夜的月亮河,日出所照耀的海洋是一条金色的激流

海沙相间,那拾贝的姑娘,你拾起的是精美的贝壳,是灿烂的日光,是柔和的沙粒,还是一段美好的旅行记忆?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可是你却是我这洒满金色的一天的难以忘记的美好回忆

一直在沙滩上散步会发现这个栈桥,这边才是公园里游园的部分,不过确实没有人来

鸽子窝公园当然不能少了鸽子

还记得刚进门的那张蓝色灯光的船吗,现在我又回到了门口,站在了这船的船头

鸽子窝公园外的公园

走出鸽子窝公园,在附近就看到这样大片的湿地。其实鸽子窝公园本身就是这一大片海边湿地的一部分。所以我自然又到这块免费的湿地公园去走走

湿地里也有这么一个小型的鸟类博物馆

洁净美丽的街道,由于这边是新区,而且又是淡季,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

总算拍到了漫天飞絮的照片了

坐公交去下一个景点。

集发生态观光园

其实这个观光园离北戴河核心景区比较远了,不过还好有公交车可到,门票花了33元

因为季节不对,所以这个长廊看起来空空荡荡,但是秋季的时候这里会长出世界上最长的丝瓜,然后从顶棚垂下来形成丝瓜长廊,是这里的招牌景色

虽说没有看到最出名的丝瓜长廊,但是其他的生态观光都能看到,因为这都是在大棚里种植的。虽说名字高大上叫生态观光。其实就是农作物展示。不过按我妈的说法,我是五谷不分的。所以这些对于我来说还是很稀奇的。可能对于农村长大的朋友就没啥可看的了

除了农作物的展示,就是一些农产的展示,比如酿酒作坊什么的。可惜除了农作物的核心景区以外,这里都没有维护,所以都没啥东西可看

里面面积很大,还有水上乐园

这些建筑我就不予置评了

在其深处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确实这个还蛮应景的,毕竟动物也是农业,生态嘛

再次回到门口,柳絮多的就像PS的假的一样

很感激这天清澈的天空,没有河北一贯的雾霾

再次坐公交回到核心景区

从路边的荒凉就可以知道这里离核心景区有多远

北戴河的“八大关”

再次回到核心景区,不过这次我最主要的任务是看那些悠久历史的欧式建筑,当年洋人建立的这个度假区。这里其实就像青岛的“八大关”一样的存在,满是欧式历史建筑。这一点来看,相对于三亚,这里更像青岛啊。虽然在我的照片里没有体现出来,但是在秦皇岛有相当多的这类欧式建筑,或者疗养院一类的建筑,有些是历史真迹,有些是后期新建,但是都挂上了中央某某部委或者特殊单位的牌子,这里其实就是他们的避暑胜地,被称为夏都果然是事实啊

走向大海

在历史建筑群里徜徉之后走到了这高大上的宾馆门口。在附近有一条小道指向海边,由于时间已经较晚,需要回酒店了,所以就决定由此路走向海边,再沿滨海的道路走回酒店

小路两侧都是这样的高端度假建筑

前面就是大海了

昨天看到的大海全是雾气。今天总算见到了海天一色。

找一块岩石,就坐在这里吹着海风,看着一波波的潮来潮去,放空思绪。生活的美在这里尽显

起来沙滩上随便走走,看看有人嬉戏也蛮惬意,在淡季来这里就是比较惬意,虽说较凉,不能下海游泳,但也避免了人潮。据说盛夏来只有看见满海滩的人头

海边日落

渐渐地,所有景色都披上了一层暗金色,是的,马上要日落了

海滩嬉戏的姑娘,粘湿你裙摆的是海水,沙粒,还是那古铜色的夕阳余辉

日落以后一路东行,慢慢就走回了老虎石旁的酒店

夜里再次来到老虎石公园,那海边的夜仍然如一的宁静我的心

5月5日一早,我就得去赶北戴河直接回北京的动车了。说实话,白天的老虎石公园也就在这临别的时候才真正一睹风采,因为到达的第一天大雾弥漫也没能看见。

又是这个丁字路口,我也是从这里来到的北戴河。竟然生出了些许的不舍

很快我坐上了去北戴河火车站的公交车,到达后又乘动车回到了北京。4夜3日的秦皇岛之行结束了,留给我的是对这段美好旅程满满的回忆。那边关古城的历史,那长城雄关的起点,那优雅的欧式历史建筑和街道,那绚烂的日出日落,那宁静的月亮河..........叫我如何不每每想起美好的时候都回忆起你,渤海边的胜地--秦皇岛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02 16:25

引用 rommon 发表于 2016-09-02 16:25:33 的回复:

回复rommon:从安全和交通便利的角度来看,只要不晚上去没人的地方,一个女生一般没问题。但是从好玩的角度来说就见仁见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