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亦是回归——2015年深秋川西北行记

• 出发时间/2015-10-23
  • 人物/其它

题记

有人说,旅行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有人说,旅行是对现实生活的暂时逃避。还有人说,旅行尤其是藏地旅行能够净化心灵。我倒不觉得旅行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它并不能如观世音的甘露一样洗涤心灵,也不能像醉生梦死酒一样让你忘掉烦恼。但我们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远方旅行,在陌生的地方欣赏美景,围观和体验他人的生活,这个过程仿佛一面特殊的镜子,能够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之后,再回归自己,这样的旅行,它本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行程

实际行程如下:

Day 0:10月23日,广州->成都,集合
Day 1:10月24日,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
Day 2:10月25日,马尔康->观音桥->翁达->色达(洛若乡),佛学院游玩
Day 3:10月26日,佛学院游玩,洛若乡->天葬台->色达
Day 4:10月27日,色达->炉霍->甘孜
Day 5:10月28日,甘孜->亚青,亚青寺游玩
Day 6:10月29日,亚青->炉霍->道孚
Day 7:10月30日,道孚->八美->塔公->八美->丹巴(中路乡)
Day 8:10月31日,中路游玩,丹巴(中路)->小金->日隆
Day 9: 11月1日,四姑娘山游玩(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日隆->卧龙(卧龙关村)
Day 10:11月2日,卧龙(卧龙关村)->映秀->都江堰->成都,解散
Day 11:11月3日,成都->广州

整个路线与计划路线完全一致,但在行程安排上对丹巴和日隆做了微调。此前计划是在丹巴住2天,日隆住1天;实际改成丹巴住1天,日隆住1天,卧龙住1天,把计划游玩丹巴的1天时间划了半天给四姑娘山

财务报告

本次活动成员共6人,行程共10天,自10月23日晚在成都集合,11月2日在都江堰午饭后解散(茄子MM在都江堰逗留和游玩,其它人当天下午返回成都后解散)。10月下旬属于川西旅游旺季的尾声,食宿价格比淡季要贵一些,但比国庆假期便宜不少。

本次活动花费人均16345/6 = 2724.17元,其中交通费用占比约55%,住宿占比约22%,饮食占比约22%,其它(水果等)占比约1%. 另外还有一些个人花费(如最后一晚晚餐及成都住宿、四姑娘山门票、手信、零食等),从成都往返,累计花费在3000元左右(不包含大交通如机票等费用),比较适中。

全程包8座商务车(不含司机,坐6人为宜),每天车费900元,另需管司机食宿。司机姓袁,当过兵,开车技术好,人也不错,值得推荐,电话13980499970,微信AW1982420. 住宿除头天在成都住青旅4人间及色达洛若乡(佛学院山脚)是7人间外,其它都是县城或村镇的标间/三人间/单间的组合(加司机共7人,4男3女),吃饭基本都是家常川菜馆,价格也比较合适。每天食宿大概125元(大概早餐10+午餐晚餐55+住宿60,6人需分摊司机食宿费用),包车费人均每天150元。详情见下表。

攻略要点

1 总体情况

(1)时间:川西赏秋,从9月下旬到10月下旬大概40天都可以。大体上来说,10月中旬最好。但每年时间会有些差异,而且不同地方入秋时间不同,一般来说,海拔低则入秋晚。比如丹巴县,它周边的村寨,海拔2000~2500米,要11月下旬才好,但党岭村飞机坪到葫芦海一线,海拔3700~4200米,则是10月中旬为佳。大致上可以这么看,4000米海拔处,10月10日左右。每降500米,延后5~10天。

(2)路线:到的地方基本上手机地图都能搜到,也可以导航出正确的路线。规划行程时,对每一段的用时,自己查下地图就好,比较准确。

(3)路况:观音桥到翁达有一段路很烂;耿达到映秀的路很烂,不过这段路已经修了新路,目前已经试运行。除了这两段路之外,我们走过的其它路段的路况都非常好,基本都是柏油马路。整个行程小轿车都可以走,但上述两段路你可能会心疼你的车。另外,巴郎山隧道预计在2016年9月底竣工,到时候,从成都到日隆镇大概3小时可达,而目前需走映秀到耿达的烂路和翻越巴郎山垭口,需要5.5小时。

(4)住宿:县城及乡镇的住宿都比较多,在携程及去哪儿之类的网站都可以找到一些备选,另外还有很多家庭旅馆没有挂在网上。只要不是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其它时间去了临时找都能找到。另外,绝大部分住宿地点都有热水淋浴和Wi-Fi.

2 要点

按照我们的行程,我提一些个人觉得值得说的要点。其它信息,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搜到的,我这里就不重复了。更详细的地方,需要看我后面的游记,可能会有记载。或可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年华虚度。

(1)成都色达第一晚的住宿:从成都色达一般头一天晚上会在马尔康附近住宿,可选地方按照离色达的距离由近至远分别有:金川县观音桥镇、马尔康县城、西索村西索民居。大部分人会住在马尔康县城或观音桥镇。如果要求第二天尽早赶到色达,则第一天多赶点路到观音桥镇为好(观音桥镇距马尔康县城约70公里,车程约1.5小时)。但若不需要太赶路,则第一天晚上住西索民居更好(西索民居离马尔康县城仅7公里,住马尔康县城不会比这里为第二天节省多少时间),青山绿水的乡村比县城舒服。

(2)色达住宿:从观景角度讲,自然是住山上佛学院最好,首选喇荣宾馆,另外还有几个小招待所。但山上海拔偏高,那几个住宿点海拔在3900~4000米之间,色达县城海拔也是3900米,若担心高反,则首选住山下洛若乡的宾馆,那里海拔3720米。如对住宿条件要求较高,则首选住色达县城(距离佛学院约20公里),那里的住宿条件最好,有热水淋浴,而且有很多选择。另外,洛若乡已撤乡建镇,正在搞旅游集镇建设,我预计用不了几年那里就会冒出很多宾馆,而且住宿条件不会比县城差。平时不用担心没地方住,但在四大法会期间及黄金周期间估计住宿会很紧张,最好提前预定(不过喇荣宾馆据说不接受预定)。

(3)亚青寺住宿:旅店非常少,首选亚青宾馆。除亚青宾馆外还有零零散散的几个家庭旅馆。如果在亚青寺没找到地方住,那还可以去16公里外的阿察乡看看,再不行就只有去白玉县城或甘孜县城了。亚青寺住宿条件较简陋,无热水淋浴;亚青宾馆的房间无独立卫生间。亚青寺游客很少,平时不用担心没地方住,但在金刚舞法会期间及黄金周期间住宿肯定会很紧张,最好提前预定(亚青宾馆是否接受预定,我忘记了)。亚青宾馆电话:13678369189、0836-7525089.

(4)色达甘孜:可以经亚龙乡、塔子乡、四通达乡、下雄乡前往,中间需翻越奶龙神山垭口,全程约160公里,车程约6小时。也可以经洛若乡、霍西乡回到翁达镇,再走317国道到甘孜。这两条路在洛戈梁子附近的317国道处交汇。后者比前者要多约100公里路程,但路况比前者好,车程也是6小时。

(5)甘孜-亚青-白玉:走甘白路,新修的公路非常好走,车也少。亚青寺就在这条路差不多正中间的路段某处拐往一条小路走7公里即到。甘白路是很美的一条路,途中要翻越海拔4798米的卓达拉山垭口,不过这个垭口也在修隧道,不知道啥时候会通车。

(6)亚青-炉霍:可以走甘白路到甘孜后,再走317国道到炉霍。另外,从甘白路卓达拉山垭口10多公里处靠白玉那侧,右拐有一条峡谷中的小路,可绕过甘孜县到达炉霍。走这条路比经过甘孜县城用时要少一些,但差不了太多。

(7)丹巴藏寨:县城周边的,推荐去中路乡(克格依村、基卡依村)或聂呷村。如果不嫌远的,也可以去巴底乡及美人谷。为什么不推荐甲居?因为那里人太多,门票也贵。中路乡及聂呷乡(包括甲居一、二、三村及聂呷村等)离县城都很近,均有很多家庭旅馆,且热水淋浴、抽水马桶、Wi-Fi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推荐去这几个村寨住宿而非县城。

(8)日隆-卧龙-映秀:前面已经说过,这一段需翻越巴郎山,而且还有耿达-映秀那段大地震后留下的烂路,但已有新的映卧(映秀-卧龙)公路在2016年8月进入试运行状态,且巴郎山隧道将于2016年9月底竣工。以后这段路开车只需要2小时,我们当时需要4小时。从成都到日隆的时间也将由我们当时的5.5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

流水账游记太长啦。这里用起来不方便。可关注公众号:年华虚度。可查看。

2016-09-02 09:4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2 19:2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5 16:58

引用 irisendless 发表于 2016-09-05 16:58:28 的回复:

回复irisendless:其它信息,应该在别人的游记里面都会有提的,这线路也是很常规的线路了。我也就只提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但其它人可能较少提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