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6-07-24

时间:2016.7.24~2016.8.1往返九日
行程:呼伦贝尔+阿尔山
人物:父母、我们叁、闺蜜母女、磊哥父女一行九人
出行方式:当地包车
人均费用:6000元(含北京海拉尔往返机票,旺季里除了三位小公举半价,成人均为全价)

关于游记

时隔一个月,草原的种种仍然时常闪现于眼前。生平第一次写下这样的游记,只为记住不一样的呼伦贝尔,以及行程中遇见的美丽意外。

关于行程

每个夏天,都会大小伙伴相约一起旅行。2016年的夏天,心心念计划的爽爽贵州行因为雨一直下顾虑重重,尤其在南方暴雨洪灾的阴影下始终不敢成行。想不好目的地的旅行让大家头疼了好几天,天气预报可以预见的日子里凉爽的云贵都在下雨,于是闺蜜建议去草原。其实从一开始我是抗拒的,对于先后到过海拉尔满洲里赤峰、踏上过呼伦贝尔和克什克腾大草原、怕晒又怕各种虫子的我来说,印象中每天在景点与酒店间疲于奔命的草原旅行留给我的印象并不那么美妙。可是困在帝都雾霾热浪中的我们难有太好的选择,作为出行团队的总策划,既然大部分的伙伴都没去过而又对草原心怀向往,临近大家约定假期的前一周,我咬咬牙决定:去呼伦贝尔吧。
        目的地定下来,出行方式是个问题。九人团队包括父母、我和先生女儿、闺蜜母女、我和先生的大学老师磊哥父女。习惯了自由行的我们无法接受跟团游,到当地租车自驾又担心带着老老小小迷失在广阔的草原。这时候,突然想起好朋友婷姐几年前从呼伦贝尔回来曾对一个当地向导赞不绝口,赶紧联系婷姐,就这样,初识村长。
        电话里,爽朗的村长详细介绍了他的陪玩模式:既是司机又是领队,兼职摄影,还可以陪孩子玩游戏。然后耐心解答了我关于草原的各种问题,比如每天的时间是不是自由,特别是可不可以不早起(答案是);每天的路途上的风景美吗,是不是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答案仍然是);天气预报呼伦贝尔中雨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出行(答案是呼伦贝尔英国那么大,你觉得天气预报能准确预报英国全境都下雨吗)…之后的几天里,村长不厌其烦地根据我虽不是处女座却完全不输于处女座的各种细节控做了自由行的路线,笃定地告诉我,有他在,不用提前做攻略。出于对婷姐眼光的毫不质疑和几天来电话微信沟通带给我的踏实感觉,我对素未谋面的村长也有种莫名的信任,但是对于草原究竟能带给大家什么样的体验,我是没把握的。
        就这样,怀着对草原行的复杂期许,我们出发了。

D1 北京海拉尔~穿越陈巴尔虎旗草原~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宿恩河。
D2 恩河~莫尔道嘎~国家矿山公园~龙山公园~林海~月亮湾,宿临江
D3 临江室韦~9卡~8卡~7卡~白桦林,宿黑山头。
D4 北疆草原~边境线~呼伦湖,宿满洲里
D5 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西旗~东旗,宿阿尔山
D6 阿尔山天池~地池~三潭峡,宿阿尔山
D7 阿尔山驼峰岭~大峡谷~石林峡,宿阿尔山
D8 阿尔山海拉尔,宿海拉尔
D9 自海拉尔返京。

关于每一天

2016.7.24

北京海拉尔的航班非早即晚,为了躲过预报中帝都的暴雨,我们选择了清晨六点的早班机,八点二十抵达的时候大家都还处于极度缺觉的蒙圈中,但不得不说,这样的蓝天白云对于来自帝都的我们,太美了。

从海拉尔东山机场小得好像火车站的出口出来,我一眼就认出了T恤迷彩裤的村长,这个黝黑的草原汉子并不强壮,但是阳光的笑容看上去让人很放心。村长的车是八座的商务车,受婷姐蛊惑,我坚持必须由他带我们的团队,因此他为我们九个人安排了两辆车,他开商务车,他的好兄弟戴维开越野车。我带着老妈、闺蜜和三位小公举上了村长的车,老爸、先生和磊哥上了戴维的车。上车的时候,还不习惯被陌生人领着玩的小公举们小声嘀咕:不喜欢有导游,不自由。
         在公举们的无视中,村长热情地做了自我介绍,逐一认识了车里的老少三代团友,并在手持电台中招呼戴维第一站:新桥市场。
        也许仍处在缺觉状态中,身为拍照狂人的我并没有拍下第一站的任何照片。村长说深入草原腹地后不便购买给养,这是当地人最爱去的市场,种类很全价格也公道,可以先给老人孩子准备一点。顿时觉得安排很贴心,而且不到两百块就买下了三大盒蓝莓(每盒的份量大概是帝都超市的三到四倍)、一大串香蕉、五六个香瓜、黑色皮纹的西瓜一只、松塔一斤、矿泉水两箱,超值了。
        备好给养,村长带我们渐渐远离海拉尔市区,公路两旁出现了连绵的草原,但草很稀疏,也并不绿。我隐约有些担心地问村长,这个季节不应该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吗,怎么草这么稀?村长狡黠地笑着说:今年这边雨水少,草确实不如前两年,但别着急,会让你们看到想象中草原的样子。

村长说,离海拉尔最近的草原叫陈巴尔虎旗草原。为了让我们看到草原真正的样子,他和戴维要带我们离开公路,从草原深处穿越。车行到金帐汗部落,村长热情地招呼大家要不要进去看一看,浑身起床气的公举们表示不想下车,就想待在车里,村长特意放出的甜馨那首《大王叫我来巡山》也无法让公举们振奋。直到看见草原上穿行的羊群,公举们才打破沉默略有点小兴奋。

翻了几道上坡、下坡的土路,站在草原的高坡上,莫日格勒河赫然出现在眼前。我和闺蜜都是湖北人,看惯了宽阔浩荡的汉江长江,第一次见到这种九曲十八弯形态的河,觉得很是新奇。

现在我已经想不起村长从被公举们无视到被理会的转折点在哪里,只是回看手机里的照片,公举们突然就和村长打成一片,也开始愿意下车,在白云下面欢脱地笑。

而当村长带我们穿过一道无人又无车的土路,看不到边的绿油油草原猝不及防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时,那一刻草原带给我的意外和震撼,直到一个月后的今天,仍然清晰。

被帝都朋友圈羡慕嫉妒恨的照片,说我们叁把自己P进windows桌面

生平第一次成功拍出跳跃的照片,谢谢村长

开车爬上又一个几乎60度的高坡,草原的美景一览无余。村长和戴维领着孩子们放风筝,踩影子,嗨到孩子们完全不记得找爸妈。村长带我们寻找莫日格勒河的最浅处,开车过河穿出陈旗草原是第一天里孩子们最喜欢的情节,甚至央求村长再来一次多来几次。

随性停车、自由玩耍的结果是到达额尔古纳已经下午三点。细心的村长说我们刚到草原,肠胃需要慢慢适应,拒绝了我们想点手把肉、野菜丸子的吃货要求。而仅仅半天时间,村长就收获了小粉丝三枚,等待午饭上菜的间隙,小粉丝们竞相作画,配文一个比一个煽情。

考虑到大家早班飞机严重缺觉,午饭后路过白桦林的时候村长并没有让我们进去,下午五点带我们抵达恩河俄罗斯民族乡住进箱子里的客栈时,太阳真正好。孩子们兴奋地满院子窜,还找到了挂满花朵的大秋千,但爸爸妈妈已经没有力气在民族乡里逛一逛,直接猫进房间躺下了。
        第一晚,只觉得草原真冷,晚饭套上了冲锋衣,睡觉甚至打开了房间的地暖。第二天才回过神,原来我们已经进入大兴安岭林区。

2016.7.25

微凉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孩子们在箱子里的客栈喝到了现挤的牛奶,特别香。与慵懒的牛牛告别,一路白桦林,向森林更深处出发。

路过一个套娃小广场,公举们意兴盎然地要求下车,疯跑,疯跳,微凉的天气里疯出一身汗才肯上车。然而,我拍的照片里完全没有出现套娃

不需门票的额尔古纳国家矿山公园,游客竟然也不多。村长带我们参观了从前的淘金之地,在河边打了水漂。不过,让公举们最开心的不是找金子,而是吃到了村长买给她们可以媲美哈根达斯的呼伦贝尔冰淇淋。

第二天的午饭是生意火爆的莫尔道嘎铁锅炖。在村长的指点下,我们点了鱼锅和牛排,除了配的各种菜,单要了30个蒸卷子。事实证明,来到草原,大家的战力力明显渐长,以我南方人多年来只爱吃米不吃面食的生活习性,竟然吃掉了三个蒸卷子,大小伙伴都惊呆了。可惜的是,只顾着吃,忘记了留下蒸卷子的照片而让11个人吃到爆撑的这一顿,竟然只是花了五百块。

午饭后的运动~龙山公园,仍然不需门票。上山的时候天色有点阴沉,村长略观天象,号称一两个小时之内不会下雨,四十分钟后被雨公公无情打脸
         清静的龙山,踩着松软的松针上山,村长一个人去林子深处给孩子们找野草莓,我们悠闲地走到半山腰,看到黑云从山边飘过来,赶紧跑进附近的凉亭避雨。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村长一路小跑着说要下山去车里取雨具。龙山公园未能登顶,有些小遗憾。

龙山上没来得及摘的野草莓成为村长一路的执念。下山后开车经过一片小树林,村长断定林子里一定有草莓,于是我们半信半疑地随他下车往林子里探寻,于是孩子们的欢呼开始此起彼伏,于是大人们也捧着超cute的野草莓笑得如同孩子一样。村长午观天象失败的懊恼这一刻终于得到了补偿

请忽略先生镜头下我一如既往的小短腿,只关注山谷里郁郁葱葱的林海。

夕阳下迷人的月亮湾,蓝的天,绿的树,泛着金光的水,夕阳下每个人的剪影都散发着神圣的光。

继续走,晚霞中遇见悠闲的马和牛、怒放的油菜花、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还有霞光中领着公举们疯的搞怪少年。

这一晚,住在临江,一个额尔古纳河边的小村庄。传说中的木刻楞房子,一进院子就能闻到木头的味道。老板是一位美丽的俄罗斯族混血姐姐,但你能想象看着她那张俄罗斯美女的脸,听到地道东北话的穿越感吗
        吃过了东北俄餐,来不及看看屯子里的俄式风情,因为冷,早早猫进木头房子,睡了。

如果说第一天拍下村长与小妞们相处渐欢的照片只是我的随性,第二天里当我无意看到他站在水边为小妞赶飞虫的时候,我就开始留意和抓拍。而我们在龙山遇到山雨,村长不在凉亭中躲雨执意冒雨下山为小妞们取雨伞的举动,让小粉丝们彻底变成他的铁杆粉,拒绝爸爸妈妈关于应该叫叔叔的纠正,坚持叫村长“小伟哥哥”,晚饭时候甚至追问: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

2016.7.26

第三天的这一路,是我看到的最美的草原,没有之一。

雨后的天空风云变幻,看到额尔古纳河畔金黄一片的油菜花,村长车里的女人们坐不住了。不顾小路上的泥泞,村长开车领女人们直奔油菜花地,只听见电台里的戴维抓狂地叫嚣:你们这是要去哪里

顾不得戴维开着那辆载着男人的越野车绝尘而去,女人们在油菜花地里各自欢喜。

阴阴晴晴,走走停停,沿着呼伦贝尔的母亲河,边境线外普京大帝的俄罗斯清晰可见。 以为眼前很广阔,结果一路看到更为广阔的天与地。

风吹麦浪

纵情跳跃~此行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

行驶在村长称为卡线的边防公路上,阴晴之间遇见大片乌云的阴影在前方连绵的群山间快速移动,遇见东边日出西边雨,村长说这样的天气一定会有彩虹,只可惜一路都没有遇见。
       从九卡走到七卡,再往前的公路在修,土路因为下雨有一个大大的泥坑无法前行,原想继续带我们走卡线看太极图的村长与戴维只好就此调头。虽有遗憾,但这条路真是美到难以形容,天蓝云白,游客罕至,拍出的照片远没有眼睛看到的那么美。

卡线归来,顿觉其它公路都成为将就。这时候,村长带我们走进了白桦林。
        这是此行三天以来的第一个收费景点,门票还算公道,成人70,儿童40。走进白桦林已是下午四点,阳光仍然灿烂,不过坐上景区的摆渡车,一路小风吹在身上,穿着外套都觉得有些凉。

偶遇熊大熊二与光头强

因为要扮蒙族小公举,错过了去找白桦林中的驯鹿。

从白桦林出来,到了傍晚六点半。村长说,最美的黑山头落日不能错过。记得那一日预报的草原落日在八点十分,一百多公里的一路狂奔里,翻看了村长手机里的落日照片,转过一个又一个弯道,满心期待中黑山头明明就在眼前,无奈红日已经慢慢西沉,追赶不上。
        黑山头日落终究还是错过,只好在村长发来的照片里遥想花木兰暮宿黑山头看到的景象。
        以下照片,来自村长。

第三天,与村长哥哥的感情持续升温,小粉丝们金句频出。 不想下车拍照就淡定地说:哥哥你下去玩吧,毕竟也不能每一秒钟都和你在一起;想到下周就要回京又无法淡定:不想离开哥哥,心都要碎了没赶上黑山头落日懊恼不已的哥哥,换来小粉丝们贴心的捶背安慰。 不知这一晚,哥哥睡得可好

2016.7.27

边防公路一路走,看不完的蓝天白云,牛群羊群,还有羽翼未丰的雏雁。 小朋友骑了马,做了华筝公主,吃了蒙古包里的手扒肉。

心心念想骑的白马变成了花马,留下小遗憾。

村长说,肥沃的呼伦贝尔草原,私人牧场的应季青草用不完,都打成了草捆,储备一部分,剩下的卖到其它草原供牛马羊过冬。

草原更深处,天更蓝,云更近。 村长带我们走进私人牧场,探访寻龙诀。

爬上村长的车顶,感觉离蓝天更近了

村长镜头下,明明是长腿

村长在这里为我们拍下的合影,超级带感。

向满洲里前进,天蓝水清呼伦湖,风车满山通湖路,眼前太美好,开始舍不得离开。

超级美的通湖路

边城满洲里,满满俄式风情。吃了地道的草原涮肉,看了美丽的夜景,小朋友们住进了来到草原后的第一个大宾馆,好满足。

行程过半,小粉丝们已经想要把哥哥带回北京,甚至开始有了忧伤的离愁…

饭店门口的停车场,想起下周就要离开突然开始掉眼泪的小妞和手足无措的村长哥哥。

2016.7.28

在西北偏西的满洲里遇到此行最热的天气,姑娘们换上了裙装,避开汹涌的人潮跟着村长看了老国门。

坐马车逛了套娃广场

漂亮得如同芭比娃娃的乌克兰美女

羞涩的俄罗斯姑娘,这个真的不会讲东北

为了传说中的阿尔山,我们在满洲里待的时间有点短。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阿尔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而美丽的满洲里,实在应该多停留一两天。
        满洲里阿尔山,中午出发,五百公里路程。 为了让姑娘们赶在晚七点关门前到达景区,村长和戴维国道、县道、不知名的小道一路狂奔。

途中短暂停歇还教孩子们用放大镜取火。

顺利抵达,不顾一身疲惫支起帐篷陪姑娘们做游戏。 路途中,小粉丝和哥哥做了秋天北京见的约定。

旺季里如果住到阿尔山市区,往返景区都会遭遇进山出山的拥堵车流,因此我们选择住进景区。可惜诺大的景区里竟然没有一家大酒店,基本都是家庭旅馆,还好可以洗澡。
        能够住到交通最便利的天池景区已属不易,只不过,想想这样的旅馆要连住三晚,有些懊恼出行前跟村长商讨路线时自己要在阿尔山待三天的坚持。

2016.7.29

住在景区的好处是可以毫无顾忌地睡到自然醒。上午吃过早饭出门,已是九点半,但又有何妨,阿尔山的停留就是为了悠闲。
        上午首先去了天池。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天池的观景台垮掉了,游客们都挤在天池边的泥地里,很是不爽。

比起喧嚣的天池,更喜欢宁静的地池。平坦的木栈道,刚好围着清澈的地池可以走一圈。

进入大兴安岭林区,竟然遇到了比草原热的天气。不想直面正午的暴晒,选择午睡后才出门。
       相比草原带来的震撼,阿尔山并没有更多的惊喜。 孩子们一路唱着“大王带我来巡山”去到满心期待的温泉,到了跟前发现竟然是只能容五六个人的小坑,失望的小情绪让下午的行走变得不那么欢脱,直到遇见林间的小松鼠。 体会到期待的东西原来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对于孩子也是一种成长吧。

这只松鼠就在先生的眼前欢快地吃着松塔,若不是突然响起的电话,它应该还会待久一点

这一天,村长和戴维陪着姑娘们车里唱歌

路上做手影

林间玩猜手游戏

午间休息还贴心帮姑娘们刷鞋

第六日,小粉丝们彻底成为村长哥哥蜜糖般的小跟班。

2016.7.30

天气仍然有些热,说好赶早去爬驼峰岭,小伙伴们仍然磨蹭到八点半才出门。阿尔山景区间下午五点前不让自驾车,我们只好走到天池景区停车场上了摆渡车。车里已经没有座位,原以为坚持分分钟就到了,没想到驼峰岭离天池竟然有三十公里,老老小小站到腿都僵掉才到达目的地,爬山的战斗力还没开始就减了半。

浑身是汗看到的又一个天池。

懒得爬山的先生索性在石头上玩起了放大镜点烟游戏。

人声鼎沸的天池,自然比不上泉水叮咚的大峡谷,赤脚踏进清凉的山泉,冰爽至极。 孩子们搬来大大小小的石头筑坝给泉水改道,这是她们在阿尔山里第一个不想离开的去处。

第七日,领小朋友爬山下河各种疯,帮大朋友背包凹造型各种拍,村长和戴维的一天很辛苦。 行程已经倒数,小粉丝们hi着hi着就想起回程的时间,不舍的情绪又开始蔓延。 村长哥哥说,走的那天让别人替他送吧,看见妹妹哭他会很难受。 其实,感受离别痛快地哭一场,也是一种酣畅。

意外的是第七日的下午,身为萌娃旅行团团长一路意气风发精力旺盛的我突然病倒,上吐下泻毫无精神。晚间老妈和闺蜜的女儿也出现了类似症状,好在比我轻。焦急的村长使劲回想,断定问题出在午餐的新鲜蘑菇上。点菜的时候其实村长提醒过我一句,因为一路逛过来大家都很顺利,我没有太在意。吃了药还是折腾了一晚,整个人都轻飘飘的。

2016.7.31

旅程的最后一天,康复能力较强的老妈和闺蜜的女儿略好一些,女儿却新加入病号队伍,开始各种吐,和我一样毫无生气地瘫倒在车里。原计划返回海拉尔的路上慢慢走慢慢逛,红花尔基的樟子松林,巴彦呼硕的敖包相会,还有村长精心策划的亲手烤串和客栈嗨歌通通被迫取消。
        开车直奔呼伦贝尔人民医院,村长和戴维分别陪我和女儿看病。两位蒙古大夫开出了同样的检查项目,不约而同地没让打针挂水,开了不到一百块的药就让我们回去休息。

剩下那枚生龙活虎的小粉丝抓住机会与村长哥哥腻在一起,看来身体好才能笑到最后。

2016.8.1

朋友圈坐等的执手相看泪眼戏码并没有出现,偶有小恙先生决定给我们改签,闺蜜母女和磊哥父女按原计划返京,剩下的我们在这个凉快的城市休整两天。
        蒙古大夫的两剂药让我和小妞一天就恢复了神采,窝在酒店的小妞已成长为斗地主达人。

后来听说离开的两位小朋友在机场果然抱着村长哥哥哭了,可惜拍照达人不在,没有留下证据

2016.8.2

Day10之小妞的惊喜:为了这个惊喜,已经接了新团队出发的村长哥哥,趁着团友吃饭休息,顶着正午的烈日,驱车从几十公里外的陈旗飞奔到酒店。 给妞送来了奶酪和自制的肉干,陪妞斗了地主,其间还配合小妞偷偷换牌欺负当地主的妞爸。

停车场的分别,小妞一次一次抱住村长哥哥,记住妈妈的叮咛始终笑着说北京见,倒是站在身后的妈妈和姥姥都红了眼睛。 深深体会到,有哥哥宠着的女孩是多么幸福...

呼伦贝尔最后一晚,我和先生选择在盟宾馆的西餐厅吃顿俄餐,晚八点仍需等位,终于等到二人位竟然要跟一对小情侣拼桌也真是火爆。 份量大到两三倍与帝都的基辅餐厅,吃得我俩剩了大半桌落荒而逃,一路走过三座桥返回酒店。 夏夜晚九点的伊敏河边仍然灯火通明,凉风习习中嬉戏的孩童,散步的老人,灯光球场上的篮球少年,各得其乐。 在这样的城市,可以生活得很惬意。

行程碎碎念

关于穿衣

八月草原的温差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林区的夜晚确实很冷。八天里,我们白天基本穿短袖加防晒衣,夜晚加个外套就可以。带冲锋衣的话,不用穿里面的抓绒衣。
        千万不能忽视的是:草原的阳光太灿烂,一定要做好防晒。

关于住宿

如果你特别在意住宿的星级,那么很遗憾,除了海拉尔满洲里有星级酒店,我们行走的这一路,深入草原腹地和林区,没有大酒店,但村长帮我们联系的客栈和家庭旅馆都很有特色,也很干净,每天洗澡是没有问题的。
        暑期旺季里,我们一路的住宿每间房日均大约三百~四百元。

关于吃吃吃

铁锅炖、烤羊腿、手扒肉、涮羊肉以及海拉尔满洲里的俄餐,都不错。就是林区的新鲜蘑菇,慎入!(让我们生病的蘑菇并不是生食的,后来林区人说,我们的肠胃估计适应不了当季的新鲜蘑菇)

草原行后记

写给此行的两位帅哥。
        村长,两岁小公举的爸爸,看起来仍然是枚阳光大男孩,帅气而有一颗柔软的心,孩子们最喜欢的小伟哥哥。

戴维,村长的好兄弟,憨厚的笑容背后其实很细腻,明明吃得不多却被孩子们追着叫大胃哥哥,真替他心塞

因为他们一路的陪伴,八天里穿行草原与森林两千公里的路途变得生动而鲜活,基本被小朋友无视的爸爸妈妈更是得到了解放。

这趟旅程在朋友圈直播十日,引来点赞无数,更有朋友说像是在看一部连续剧,剧情生动又温情。
        虽然剧本未提示后两集的小波折,可我仍然觉得,这里的蓝天白云,广阔草原,值得你亲眼来看。

来呼伦贝尔找村长没错。

2016-09-02 14:01

不错!

2016-09-03 02:28

引用  David 发表于 2016-09-02 14:01:53 的回复:

来呼伦贝尔找村长没错。

回复 David:村长和戴维是我们草原之行遇到的小幸运。

2016-09-03 10:53

草原的孩子王 “村长”  之前我去呼伦贝尔旅游,第一次是跟着大队走,他是主领队中的其中一个,几天相处下来觉得很不错。于是第二次约着朋友赶着最美的7月份又去了一次,直接联系了村长。很不错的领队,真心推荐。

2016-09-03 17:48

引用 一枚南方姑娘 发表于 2016-09-03 17:48:49 的回复:

回复一枚南方姑娘:从呼伦贝尔回来一个多月了,小朋友还时不时想起草原上的村长哥哥。超级给力的村长,真的太赞!

2016-09-03 20:51

之前写文的时候怕有广告嫌疑没留村长的联系方式,现在有网友私信求村长的电话微信,果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这里,谨代表萌娃旅行团的全体成员诚意推荐,如果想找村长,请直拨186-4709-0866,微信请搜索yan562858。如果你要去呼伦贝尔,相信他会带你看到比想象中更美丽的草原。

2016-09-04 17:39

写的很真实感人

2016-09-18 06:14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9-18 06:14:44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因为全都是真实感受

2016-09-18 11:31

收藏了,下一个亲子游目的地就这里了!提前做规划。
请教一下:
1、包车如何收费?
2、司机的住宿谁来承担?

2016-10-08 17:02

引用 苗旺 发表于 2016-10-08 17:02:58 的回复:

收藏了,下一个亲子游目的地就这里了!提前做规划。
请教一下:
1、包车如何收费?
2、司机的住宿谁来承担?

回复苗旺:不知您规划的什么时间呢,我们去的七八月是草原的旺季,八座商务车每天1000。听村长说六月和九月相对便宜一点,商务车800一天。     另外,司机一路是跟客人一起吃饭的,住宿不用客人负担。

2016-10-08 18:00

引用 青青子衿 发表于 2016-10-08 18:00:43 的回复:

回复青青子衿: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