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两个人的足迹之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其它

一、出行起因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每年的春节都是最令我们厌倦的日子,到处是吃吃吃和烦人的鞭炮声。所以每到寒假我们都想办法离开国内,远离烦人的春节。但是囊中羞涩,无法前往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就只能选择相对便宜的东南亚了,虽然东南亚华人多,到处都是中国元素和一些春节的气氛,但是没有恼人的鞭炮和国内的吃喝往来呀!而2016年又选择了泰国是因为2015年去泰国剩余了很多泰铢,同时也因为去年没玩尽兴所以想再去一次!2015年8月份从云南回来,一天浏览亚航官网,发现南宁吉隆坡的机票含税才400多RMB,跟老公汇报了这情况,两个人当即决定买票!8月份就买下了2016年1月26日出发的机票。买票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所有机票都在亚航买的。买了南宁吉隆坡的后马上又研究吉隆坡到哪里比较便宜,发现到清迈才300多,就算了下日子买了31日吉隆坡清迈的机票,接着又买了14日从曼谷暹粒的机票,然后就是17日暹粒吉隆坡,20日吉隆坡南宁,总的算下来两个人五飞机票含税加保险总共合计人民币才4000元左右。敲定了所有的机票后就又开始在booking上研究住宿了。对于住宿我们要求不高,只要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空调(清迈就免了)就OK。之所以在BOOKING上研究是因为他不用提前付费,当然因为我们没有VISA卡,就只能选择不用信用担保的那种,所以选择范围就很小了。不过这次出行的住宿老公还是很满意的,基本都达到了要求和很高的性价比!当然我也试着利用马蜂窝预定了在吉隆坡的两次住宿,也是很不错的呢,后面会详细介绍的。

二、签证及出发前准备

(一)签证:签证是在淘宝上找的代理,查阅了大量的评价,最后选定一个叫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广州领区代办的,真的如大家评价的那样,全程有短信提示,办理速度很快,三个国家的签证一个多星期就全部搞定了。虽然寄去是自己掏钱但是寄回是他们包邮的。对于首次在淘宝办理签证的我们来说是非常满意的。
(二)行李:由于亚航对携带行李有严格的规定,我们又没有买重量,所以这次出发的行李让我们破费脑筋。首先是衣服。2016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广西的1月份比往年冷了很多,而且还一直下雨,而我们前往的国家都是需要穿夏天衣服的,怎么做到出发时不挨冻又少拿衣物呢?我们就决定把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另外穿一些准备淘汰扔掉的外套、秋衣秋裤。虽然这样看起来挺可笑,但是事实证明我们这样做还是挺不错的!另外为了应对攻略上对亚航空调的各种吐槽,我还带了一条小空调被,事实也证明空调被在此次出行中发挥了大作用!其次是各种洗漱用品,按照攻略所说超过100ml的液体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所以我选择带些临时用的小包装,到达马来西亚再买新的。其实在所有行程中,除了从曼谷暹粒时我运气不好被查出带的防晒霜和乳液超标被没收外,其他的洗发水啊,沐浴露什么的都是200ml以上的都顺利过关了。

三、1月26日前往吉隆坡

简单的行囊!

从购机票到出发经历了五个多月的漫长等待,终于踏上旅程了!上午两个人冒着小雨背着背包赶到汽车站坐上直达南宁机场的班车。整个班车就五个人,没有暖空调,不一会我们就感到很冷了,不过咱不怕,马上拿出空调被两个人盖上,真的很管用啊,三个多小时在暖暖的被里很快就渡过了,原来以为机场候机楼会很暖和呢,哪知道这落后的南宁所谓新改造的机场还是那么村老啊,又小又冷,连热水也没有,特别是国际候机厅还黑麻麻的,真的令人寒心啊!不过令我佩服的是一个西方老外,竟然一直穿着短裤和拖鞋!飞机比预计的晚了30分钟,结果一进飞机,O MY GOD!好温暖啊!热热的空调打的那叫一个足啊,所有人立马开启脱衣服模式!第一次做亚航飞机一切都感到很新鲜,漂亮的空姐、不流利的中文、一路推销商品的模式挺有意思。很幸运的是我们的邻座是个在南宁经商的马来西亚华人,一路上他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马来西亚的经济、文化、教育及政府对马来人和对华人的各种政策,让我们对马来西亚有了很多的了解,也对在马来西亚生活的华人的不容易有了认识。晚上九点多飞机到达吉隆坡KL2机场,廉价飞机的待遇就是下飞机后要走很远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入境关口,好在只要跟个人流一直走就可以了也不会迷路。吉隆坡的入境最快,护照加离境机票(或亚航的预订单)看一下就盖章通过,对于行李是否超重的检查也很宽松,主要看行李的大小,大的就要过安检或者是称重通道,我们背的双肩背包就直接放行。一过关口就是卖各种商品档口了,传说中的老城咖啡在扶梯边,感觉在里做小资状的都是咱国人捏。因为国内银行没有马来西亚钱币,一过关口我就开始找钱币兑换口,很容易就找到了攻略上认为汇率最好的黄色标志银行Maybank,机场的汇率可以说是最坑爹的,那里也是我们在马来西亚兑换货币汇率最差的,100RMB才换来60.8林吉特,还好我只换了200RMB.然后我们就按照攻略所写直接奔向地下一层,买了红色SKY BUS票前往KLSENTRAL (每人11林吉特)

SKYBUS可爱的红色内饰!不到10分钟就坐满了,BUS一路飞奔,4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中央车站!(为吉隆坡的路况点赞!)吉隆坡的第一晚是在马蜂窝上订的 YMCA ,也就是下BUS后顺着路往前走到路口过马路就看到了,就在MYHOTAL的旁边。白天看起来就很醒目了黄色的楼,据说是印度人开的,反正很干净也很安全,楼后面就有很多吃的。酒店含早餐,但是比较简单,那个米粉比较好吃。入住,很顺利,拿出打印好的订单,前台很热心的反复告诉我们在二楼,可以搭电梯上去,我假装英文很好的样子一直OK,OK,实际上根本没听懂是建议我们搭电梯上去的意思,结果我们拿着钥匙就去走楼梯鸟,结果,结果,二楼挺高嘛,实际上是我们的三楼啦,因为在马来西亚一楼是G层,然后才是1、2、3.。。。,房间不大,但是五脏俱全,对住宿要求不高的我们还是很满意滴。放好东西已经11点多了,赶快下楼找吃的去!门口的黑脸保安微笑着给我们开门,有点不习惯捏。周边很多印度人开的小超市,有便宜的印度啤酒卖(老公说是在马来西亚卖的最便宜的啤酒了,因为马来西亚的啤酒都很贵哦),吃了推车卖的鱼丸、豆腐串,挺好吃,然后又在大排档吃了炒粉、炒饭,有个老板会点中文,交流起来还可以。

第一天到达住的酒店,这个区域叫小印度,到处都是印度人,感觉像到了印度

1月27日---30日马六甲

早上吃了酒店送的简单早餐后我们就到中央车站想看看有什么车可以到达马六甲,结果中央车站里面人来人往,我们是晕头转向,可能是看到我们一脸的茫然吧,一个会中文的小女孩跑过来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吗?我们说要找去马六甲的车,结果她也不知道,她就问了别人,说是要先到TBS,小姑娘要帮我们买去TBS的票,我们因为没拿行李出来就谢绝了,这里真心感到马来西亚人的热情啊!与小姑娘分手后我们又傻乎乎的转了一圈后又在MAYBANK换了500元人民币就出来了(看到中央车站里的汇率比机场好就冲动的换了些100RMB换62.5林吉特,我习惯叫马币),其实在我们住的地方前往中央车站途中有一家特别好的兑换点,是印度人开的,里面卖黄金首饰,就在门口有个钱币兑换口,27日当天100RMB可以换64.5马币呢,我们俩叫这里为小印度兑换点,看到汇率不错马上又换了3000RMB。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顺着马路溜达,结果很快就到了吉隆坡鼎鼎大名的老火车站,找到售票的地方问了下有没有去马六甲的火车,被告知没有哦,我们只好决定走最稳妥的途径,从中央车站做SKYBUS到KL2,我知道那里是一定有去马六甲的大巴的,唉,笨人啊,多花了不少冤枉钱

兑换货币的印度女孩,这张是31号回来时拍的,哪天的汇率已经是100人民币换:63.2林吉特了,软妹子在我们在东南亚期间一直不太坚挺啊!

马来西亚林吉特!塑料的,很干净!

既干净又安静的吉隆坡老火车站,后来知道有火车可以去到槟城的。

从老火车站回来我们就退房,到中央车站坐车到了KL2,又买了去马六甲的车票,(中央车站到KL2,每人11马币,KL2到马六甲车站每人24马币,亏死了两个人一共花了70马币哦,后来我们从马六甲吉隆坡时才每人13.5马币就到了TBS,然后又花了每人2.4马币乘坐KTM到中央车站两个人一共才31.8马币呢)。三个多小时顺利到达马六甲车站,我们又按攻略所说搭乘17路公交车在红教堂下了车,当然寻找我们预定的住宿地方还是费了些时间的,其实后来发现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挺方便的。我们订的地方叫BEST ONE HOTEL(最佳酒店)3个晚上共204马币,相对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但是房间不大也没有窗户,床单也不干净,每天也不打扫卫生,就是楼下的马来胖女人态度挺好,当然对住宿要求高的还是免了吧,反正三个晚上我们都是盖的自带的空调被。美丽的马六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去滴!

马六甲英雄广场,我们住的就在那个商城的后面,其实马六甲老城不是很大,走一走就走遍了

圣保罗教堂

大水车,河对面就是鸡场街了

炮台

红广场

观光车

马六甲

鸡场街里著名的鸡粒饭!真的真的不怎么好吃啊,为什么那么多人排队捏?难道都是攻略惹的祸?

马六甲河入海口,太美了!

发现两只大大大大的蜥蜴!

海盗船!嘻嘻,好像是船博物馆,收费的,我们没有进去看。

尝尝马六甲的肯德基!便宜又大块!番茄酱自己随便挤!估计国内不敢这样吧,分分钟就会被抢没了

华人开的酒店加饭店!感觉很萧条嘛,也可能晚上才热闹?

马六甲的开发区,很多房子哦,有很多中国看房团出没!

在英雄广场旁边有个百盛商场(唉,第一次知道百盛是马来西亚的品牌!),商场下面有个老城咖啡,我们每天在这个老城咖啡吃早餐!特价6.9马币一套!

鸡场街每天晚上都很安静,只有周六、周日才有夜市,可惜我赶上了大雨,夜市被冲散鸟!不过白天我们在鸡场街里面乱逛时看到有印度饭馆,我们也像印度人一样吃了一顿很有特色的印度手抓咖喱饭,可惜照片找不到了。不过这次体验让我们爱上了印度的咖喱,后面我们回到吉隆坡几乎天天吃咖喱

马六甲买的情人节对表!(瑞士天梭,每块比国内便宜1000多元人民币,还让我第一次体会了什么是退税!两块表共退税197.26马币,回国后不久银行卡就收到了退税款)
马六甲短短三天,美丽的景色和美食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1月30日返回吉隆坡

30日早上我们从住处出来原本打算到红教堂那里去搭乘17路前往汽车站,结果刚刚走到英雄广场旁边就看到一辆公交车在马路对面等着我们,好像ZT12路,反正也记不清了,我们开始还不敢坐以为不是等我们呢,结果我们慢慢走过去后看到司机在看我们,我就问是否到汽车站,司机说当然!哎呀,当时我那个感动哦!马上上车,每人好像2马币,唉时间一久老太婆的记忆就显现了不到20分钟就到达了汽车站,在买票处有像国内一样拉客的人在喊吉隆坡马上就出发了,我们问多少钱一个人,她说13.5马币一个人,然后就带我们到窗口买票,领我们上车了,果然很快就开车了,感觉就是几个公司在竞争,车况都是又好又快,感觉才2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吉隆坡的BTS站,,下车后跟着人流就可以去换乘KTM或者其他轻轨(马来西亚是市场经济国家,各种交通都是几个公司在经营,同样的线路乘客可以选择不同公司的车),我们选的是KTM,每人2.4马币,很快就到达了KL SENTRAL(中央车站)。30日的住宿我是在马蜂窝预定的MY HOTAL,虽然有两个,但是也很好寻找,同样房间不大,但是非常干净,无线网也很快!不过也正是因为网络好,我还闹出了事情,因为手机内存卡出了问题我想把手机拍的照片存到我的QQ空间里去,在存的时候忘了设定只有自己能看模式了,结果我个人的照片也都变成了什么人都可以看了,结果凌晨时老公的手机突然有人称是我要加他的QQ,这时候我感觉可能是我的信息泄露了有骗子上门了,果然,第二天我的微信朋友都纷纷问我出什么事了,咋另外要加他们QQ,头像是我的但号码不对!还有个同学担心我在国外真的有事了给骗子留的号码打去了电话,好在最后大家都没有上当!这次回到吉隆坡我们学会了坐轻轨,所以放下行李我们就到中央车站坐轻轨去了双子座,又逛了茨厂街(这个后面还有介绍),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机场晚饭后我们就早早休息了。

1月31日----2月7日泰国清迈

31日早上7点多我们就退房出来,在旁边的小巷里吃了印度咖喱和抛饼(太好吃了,至今还念念不忘),赶到中央车站竟然没看到一辆红色SKY BUS,吓得我要命,后来发现我们少下一层楼梯,大巴是在最下面一层真是有惊无险!照样11马币每人,早早我们就到了吉隆坡国际机场!距离12点多的飞机还有3个小时,正好可以打印下一行程的机票和弄退税,找到自助机后鼓捣半天也没弄明白,后来才知道要选择中文页面,总之最后还是搞定了登机牌!然后是退税!真是好事多磨啊,问来问去,其实吉隆坡机场的退税窗口就在过关卡口的面前(也就是要先出关,后面在泰国我就按照马来西亚的经验以为要先出关才能办退税,结果泰国要在出关前先盖章

就这个房间,进去盖章,然后前往下一个地方(离这里不远)交表,留信用卡号,然后就OK了,等钱打进去吧!一切都是很简单的!

交表退税的地方!

下午1点多到达清迈机场,因为是提前做好了签证,我们很快就出关了。第二次到清迈了,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我们知道在机场不远有个机场MARKET,所以没有坐车,我们步行前往了,大概步行要20分钟吧,反正我们习惯去哪里都是步行的,所以也不觉得很远,很快到了MARKET,我发现很多中国人哦,所以我们赶紧吃完饭快快离开了,同样是步行到清迈古城塔佩门附近我预定的HOTEL。走到塔佩门时老公发现地上有好几千泰铢,不知道是什么人掉的,我们把它们交给了附近的泰国警察,弄的警察一愣一愣的,估计警察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反正我们交出去了心里就踏实了我预定的清迈INN在小巷里,真是一顿好找,最后还是两个泰国热心人打电话过去帮我们问清楚了位置帮我们找到的(马来西亚人,泰国人都是那么热情啊,好感动),住下后我们才发现这个住处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与塔佩门就两个小桥的距离嘛

机场MARKET吃饭的地方

清迈INN的庭院一角

清迈INN楼下,来自东欧的一家三口!住在这里的主要是欧美人,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环境非常好,还便宜,250泰铢一天,老公一直念念明年还想去清迈住这里!
这次在清迈的8天时间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后美美的吃一顿西式早餐,然后随意乱逛,几乎逛遍了清迈的大大小小各个寺庙,当时还记下了每个寺庙的名字,可惜忘了记方位,回来一看都没有什么印象了,好失败!总之在清迈就是逛吃逛吃,这次光旋转寿司自助餐就吃了四次

锡制的寺庙

早市上偶遇泰国明星吃早餐

西式早餐

某次的午餐

自助旋转寿司

我最爱的两种

自助旋转寿司(359泰铢每人,限时1个小时40分钟)位置在出古城南门向东走到一个大十字路口处,喜欢吃寿司的可以玩命吃三文鱼寿司和鱼籽寿司

好吃的芒果饭,百吃不厌!

超便宜的莲雾,合人民币不到1元一斤,我们买了十斤!拼命吃了三天才吃完

超便宜的椰子,可惜拿不动,没买!

泰国的学生放学后喜欢坐在校门口,不知道为啥?

一个很多花,很漂亮的寺庙,不记得名字了,哈哈!

市场里经常有老外在学习料理课

宁曼路的卡通

夜市摊老板的大蔗鼠!

寺庙里偶遇骑自行车乱逛的善谈的外国教师,奇妙的是三个人都说英文,但是在我和外国教师间需和尚做翻译!我们的共同处是:都是教师,都是学经济的,都是没有目标在清迈闲逛的,呵呵!

清迈鲜花节表演,今年的鲜花节比去年差了很多,好像是承包给了一个学校,弄来弄去都是那些学生在表演

2月8日---12日曼谷

2月7日晚我们乘火车离开清迈前往曼谷。这次行程成了我们回来后不断提起的难忘记忆。7日是中国的年三十,很多年我都没有坚持守夜了,而这次在异国他乡我们却不得不守夜鸟,因为我们根本没法睡觉!烂烂的英文和自作聪明,我,我竟然买了真正的座位票(271泰铢每人,真的是很便宜很便宜,因为去年我买的是800多泰铢每人的豪华卧铺),就是那种最最最烂的纯粹绿皮车的座位啊,整整一个晚上又冷又困,满车厢就五个外国人(包括我们两个)!我们对面座位的一个泰国老头,看来也是个村老,别人都找单人位置去躺着了,他始终坚持不离开,害的我们没办法伸腿盖上空调被,最后还剩两个小时要到曼谷了他才离开,我们才终于裹好空调被睡了一会。
早上五点终于到了曼谷,天刚蒙蒙亮,我预定的酒店在考山路,考虑坐车去太早了,我们还是步行吧,一路经过几个寺庙顺路进去看看,不过也就不到8点我们就到了考山路附近,我们就在路口的肯德基吃了早餐然后去酒店,好在酒店马上就给房间我们住了,酒店叫四王子酒店(FOUR SON HOTEL),什么都挺好,就是真的有蚂蚁啊,咬人呢!害我费了很多青草药膏!
这次来曼谷也没有什么景点想逛的,本来想去河滨夜市,结果白天去了什么都没有,原打算再爬一下郑王庙,结果在维修不能爬!好吧,在曼谷的五天我们基本上天天去暹罗逛街了!暹罗在泰语的发言相当于沈阳(SIAM)难怪我说暹罗他们都听不懂呢

就是这个座位坐到曼谷

考山路往大皇宫方向出口的公交车站,15路到暹罗广场(泰国的公交车对老百姓是有福利的,在某些时段是免费的,好像是下班高峰时吧,反正我们遇到过两次)47路可以到TERMINAL21(既一层一个国家风格的商场,非常有特色)59路可以直达廊曼机场,还有一个不记得是几路是到素万那普机场的

忘记是哪个大厦上面的美食广场,是我们每天逛吃逛吃的吃的地方!

暹罗广场

商场里的各种卡通

BIG C 最多中国人和韩国人,买手信的地方!

曼谷枪械一条街,好惊悚!

最有特色的商场

不忘中国年!

日本特色层

英国特色层

卫生间

土耳其特色层的卫生间

依然是卫生间!每层一特色,连卫生间也各有特色

2月13日--16日暹粒

到廊曼机场的公交车应该有空调和非空调的两种,我们赶上的是空调车,全程就三四个人,原以为公交车到机场会堵车,结果一路顺畅,30多分钟就到机场了,票价好像是40泰铢每人,真的是爽极了!到机场我们到处找自助服务机,结果是---根本没有,真是令我抓狂,因为我担心没有离开暹粒的机票会无法进入柬埔寨呢,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只要有在国内打印好的预定单就一切都没问题的!另外我们在清迈买了苹果MINI3的平板需要办退税,结果我按照在吉隆坡的经验一路快速办了出关后才开始找退税窗口,可是他们说不能退了,因为我没在出关前盖章,真是一个国家一个样啊,只能说以后不能太自以为是了,又吃一堑长一智了!(出关时我的运气不好过安检时防晒霜和乳液都被没收了,因为都超过了100ML可是我从吉隆坡出来时都没问题呢,最好笑的是在吉隆坡机场我们包里还有一罐啤酒忘记了也顺利带上了飞机,而老公因为没跟我走一个安检通道他包里的洗发水和沐浴露都是200ML的也顺利过关,这个事实证明所谓的液体不能超标带上飞机的规定还是要看个人运气滴)没办法还有大把时间,我们就只好在廊曼机场各个免税店逛,说实在机场的免税店里的东西还是不错的,曼谷包跟市内价格一样,还有LEE的T恤,Reebok的运动服,我们把手里的泰铢全部买了这些东西,感觉挺超值的!下午三点多顺利到达柬埔寨暹粒机场,机场不大,但还算干净漂亮!出关不用填任何表格,但是所有中国人都被要求交两美元!注意,是针对中国人!我前面的欧美人都没有被要钱,但是我观察只要是中国人就会被耽搁在柜台,里面不断催促2美元,有不想给的就被长时间耽搁,唉,从我不多的出国经历来看,凡是所谓跟中国友好的国家都是最不尊重中国人又最会明目张胆向中国人索贿的国家,比如老挝越南柬埔寨包括尼泊尔(当年去尼泊尔他们索贿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估计现在也是大张旗鼓了吧),三天后我们离开柬埔寨时也是被要求交了2美元,这次到暹粒为了所谓的被索贿也是不想找麻烦我们还事先在国内换了些小面额的美元(真是无奈)!后来在游览吴哥窟时我跟一个卖椰子的小女孩聊天问起他们为什么喜欢纠缠中国人买东西时她的回答让我很惊讶:她说因为中国人有钱啊!我说为什么认为中国人有钱呢?她说:中国人掏出钱包里面都是满满的美元啊!我说你知道中国人收入并不高吗?特别是跟美国人比中国人是穷人啊,比如我就没有你收入高,(她说他们卖椰子每天可以收入30--40美元,每个月交20美元的摊位费,柬埔寨主要流通货币是美元),可是她说那为什么没看到美国人拿那么多美元呢?我只能用尽可能搜刮出来的英文向她解释中国人的秉性,但是她还是很困惑,唉,这件事让我一直在思考:中国人啊为什么在国外总是不受尊重的对象?
暹粒的三天时间我们买的是吴哥窟三天的门票(每人40美元),当天下午到达住宿的地方(名字叫HOSTEL SALAKAMREUK 距离酒吧街步行10分钟路程,在BOOKING上预定的,服务非常好,有接机服务,每天12美元的标间,早餐每人1.5美元,但是没有鸡蛋后来又再加0.5刀要了鸡蛋。基本没有传说中的停电问题,进楼需要脱鞋,卫生不错但是有蚊子)没有马上去买吴哥窟的门票,因为酒店的小伙子一直在跟我们纠缠用他们酒店车游吴哥窟的问题,绕来绕去的让我们一头雾水,最后放好行李都过了卖门票的时间了(好像是下午5点),最后我们决定不用他们的车(很后悔当时接机的师傅提出三天15美元的条件我们没答应)想出去找能说中文的司机,可惜后来在酒吧街附近问了好几个都不会中文!第二天早上我们决定用酒店出租的自行车(每天每辆车1美元,市内免费,其实给不给钱全靠诚信了,我们三天主动给了他们6美元的租车费,第三天我们其实只用了半天)!两个老家伙开始了自行车游吴哥的历程!

暹粒机场

住处旁边偶遇柬埔寨人的婚礼!等了半天也没看到新娘,不过婚礼好像办了两天呢,晚上一直在唱歌。

伴娘

参加婚礼的客人

酒吧街

第二天就是西方的情人节了,酒吧的装饰

卖鳄鱼制品的店面,好恐怖啊,鳄鱼皮产品真的是很便宜,不过这种东西我们是不喜欢的也不会去买。

所住酒店的庭院

酒店早餐,1.5刀没有鸡蛋的,后来又加0.5美元要了鸡蛋

骑行途中经过的桥

骑行经过的寺庙

寺庙旁边的一个学校,在柬埔寨学校一般都是依托寺庙的,据说好一点的学校都是很多国际组织资助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暹粒的女孩子不上学但是会说英文,因为有专门的英文培训班(路边卖东西的女孩英文比我流利多了

学校捐款箱,我也捐了一点

酒店附近的一个寺庙及寺庙里的一个外语学校

吴哥窟里算命的小和尚,导游带领下每个老外都交钱参与了,如果抽签结果不好还可以再抽一次!真好笑,我以为只有中国人才最爱信这些东西呢

中国援建项目

三天里我们踩着单车在吴哥窟里到处转,因为没有做什么功课都看了那些寺庙叫什么名字反正都不知道,总之由第一天的震撼到第二天的还充满希望到第三天的审美疲劳,感觉好像都一样的,没什么好看了,不过回来再看别人的攻略感觉我们三天里骑行了所谓小圈和中圈里所有的寺庙,包括很多攻略没提到的一些没有什么名气的小群落,这对我们两个老家伙来说也是很不错的奇迹了,三天来也检验了我们的体力和意志力,在路上我们基本上遇到的都是老外在骑行中国人还真没看到呢,我还是很自豪的!

酒店附近一个餐厅,连续三天晚上我们都在那里用餐,鲜春卷太好吃了,每天都点这个,还有吴哥啤酒,每天四罐!(柬埔寨的消费还是很低的,我们每餐都点两个菜一个果盘和四罐啤酒才6--7美元,其中最贵的是啤酒0.75美元一罐,一般在餐厅吃饭的老外都是吃类似中国的盖饭,唉,从我们吃饭也看出为什么人家认为中国人有钱了,我们也是装扮的很大款的样子)最好笑的是我们连续三天都遇到两个韩国学生在那里吃炒饭,第一天我打招呼:阿牛哈赛油。他们没理睬我,第二天又看到他们,我们都表示出惊诧,吃饭期间进来一条狗,我就跟狗狗打招呼:阿牛哈赛油,结果饭店老板娘和两个韩国学生都大笑起来!第三天再见面互相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好在我们离开了暹粒,不知道那两个学生是否还在那里游玩。

最后总结:吴哥作为世界历史奇迹有机会大家应该去感受感受,但是个人认为去一次就够了,以后我不会再考虑去柬埔寨了。

2月17日--20日吉隆坡

17日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了早餐,让酒店叫了突突车好像是2美元,很快就送我们到了机场。机场很小,出关也很快,只有按要求交钱就是了,出关口有好几个出关通道,每个通道的办事人员一见到中国脸就很热情的喊叫过来过来,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很热情友好让老公在前面先过,不一会老公就喊我过去,干嘛?给钱呗!办事的人很年轻,低着头不敢看我们,给钱后两个人一起痛快的就盖章放行鸟!亚航飞机准时起飞,顺利到达吉隆坡!这次我们走的是最左边的过境签通道,人少速度又快,递上护照和离开的机票预订单就OK了,这次出行马来西亚海关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效率高,更没有索贿问题!这次在吉隆坡我预订的是在茨厂街的叫八达灵的酒店,是一家华人开的,可以中文交流,干净又安全,老板也很热情,关键是这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离独立广场很近,印度庙也在附近,轻轨还连接着去老火车站、清真寺等景点的连廊桥,将近三天的时间我们全部用步行的方式去各个景点,包括双子座!

茨厂街是假货集散地,周末和每天晚上都是最热闹的时候,卖货的大多会中文,我们买衣服时一个女老板说:这么便宜能是真的吗?反正中国人就爱买假货

超喜欢吃的印度饼,有次一下吃了三种不同的饼,地点就在茨厂街轻轨站旁边好多公交车的对面小路边上有好几家印度餐馆,我们每天都去吃

老火车站对面的办公楼,也跟着一群中国游客进去看看

老火车站里的调度室

茨厂街附近的市场

马来西亚小盆友几天吃肯德基

石油大厦内部

连接石油大厦与武吉免登商业区的三公里通道,人性化啊,外面热的要命,里面有空调哦

商厦外面遇到军警不知道干什么

好吃的午饭

晚上的双子座最漂亮

晚上的苏丹沙大厦

独立广场周边,艺术长廊外面的著名雕塑,夜晚的再来一张

茨厂街附近的印度

遇到在印度庙里举行的婚礼

新娘

沾点喜气,与新娘合影

晚上印度庙里领圣水的仪式

清真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关门了,要下午2点半开,我们没有等,去了附近的博物馆,然后从博物馆的后门出来过马路,跟着两个马来人一起走到了中央车站

博物馆里的火车模型

博物馆

在与中央车站连接的大厦里吃龙虾

感觉好看不好吃,龙虾不新鲜

吉隆坡机场再吃印度饼,那个做饼的很有意思,看我在拍照就玩命的表演抛饼,最后还过来想让我们交人民币给他然后他帮我们交马币(他说要收藏人民币),可惜我们当时没有小面额的人民币在外面,下次去一定给他带点去哈,哈哈

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年味道!
20日晚上顺利到家!继续筹划下一次的出行鸟!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03 11:25

引用 wangjiedlws 发表于 2016-09-03 11:25:47 的回复:

回复wangjiedlws:谢谢夸奖!我也是拖拖拉拉半年才写完,都成回忆录了!

2016-09-03 13:2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5 09:57

引用 lovely 发表于 2016-09-05 09:57:50 的回复:

回复lovely: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写的时候太懒了别人写过的就懒得写了。

2016-09-05 13:03

我想去泰国,然后飞马来西亚,签证可以在中国都办好吗,然后曼谷直接飞马来西亚?

2016-10-24 20:48

引用 ♀一生相伴♀ 发表于 2016-10-24 20:48:38 的回复:

回复♀一生相伴♀:可以的,我就是出发前办好了三个国家的签证,关键看你是几次入境,每个签证只能入境一次,马来西亚如果不超过120小时可以过境签

2016-10-25 10: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30 21:25:54 的回复:

和楼主一样在吉隆坡转机空出来了十几个小时,于是就计划包车来了个吉隆坡一日游,对比了一下在易途8上预定包车游,遇到的司机是个大吃货,带我们去吃的每个地方都好好吃!原来东马西马的饮食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新峰肉骨茶好好吃,赞赞赞!附上链接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7596.html,亲们可以直接在蚂蜂窝上预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