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7晚台湾北部自由行——台北 新北 九份 花莲,亲眼看一看宝岛台湾(附超全出行准备攻略)

charlie (中山) LV.15

我以前的自由行都有参考过不少旅游达人的游记
我觉得他们写的游记都很棒 可以给其他要出行的人很大的帮助

包括这次的台湾之行 我出发前也做了不少准备 看了好多篇游记
直到这次我从台湾游完回来 我也觉得有必要写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
不仅可以作为一份纪念保存下来
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角度把对台湾最深的体验 旅行中自己亲自遇到的问题分享给更多的人
(我的这篇游记可能更注重实用性 纪实的性质多一些 所以可能没有其它游记那般文艺化 游记中我会表述我对一些景点的看法和评价)

出行准备

现在都崇尚自由行 其自由度和灵活性的优点会让更多人选择自由行而不是跟团游
但是 我认为自由行也不是漫无目的的 事先也是要做不少的准备工作 要做一个整体的规划的

出行前的规划:
       1.我认为首先要确定你的行程日期 这个很重要 关乎着机票的预订 而且还要协商好同行的人的时间
(本来这次我最初想来一个10 天或者12天的台湾环岛游的,但是时间不允许,只好选择了个一周的台湾北部游,其它的地方可以留给下次来,因为我觉得台湾肯定值得你来第二次,况且一次台湾入镜最多停留16天15晚,你不可能把它都逛完。像台湾南部的高雄垦丁可以留到下次再去)
       2.事先想好自己有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 自己必去的景点 比如台北101 故宫之类的
如果有 这就要在你的行程中规划好
还有 你需要知道你的偏好 是偏向自然景观多些 还是人文景观多些
因为台湾东西景观分化明显 东部是偏自然景观 西部则是遍布了一系列的城市 偏向人文景观多些
         人文景观以台北高雄为代表   自然景观以花莲 垦丁为代表
(我正是因为想两头兼顾 于是便安排了半自然半人文的行程 台北 新北是偏向人文 而九份花莲则是偏自然)

出行前的准备:
          1.证件 去台湾有两个证件是必须要的
           一是台湾通行证 这个是在你当地的出入境即可办理的 最好早点办 办了之后半年有效 通行证上面有个很关键的点 就是出入境的人会问你办G签还是L签 G签是自由行的签注 L是跟团的签注 签了L就代表你必须要跟团才能入境 (我这次就见到了一对夫妇签错了L签而不能入澳门搭飞机的)想自由行必须要G签 但是G签也是有条件的 全国好像只有26个城市开放了台湾自由行 我正好在广东中山 幸运可以去台湾自由行 所以你想自由行的朋友先查查自己的城市可不可以办G签注
           二是入台证 这个可以在网上办 什么淘宝的都可以 当然你也可以在当地的旅行社办 不过网上便宜点就是了 我是在蜂窝网上办理的 在办理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 就是自己该办理哪种的入台证好?有什么免紧急联系人 免填表什么一大堆的不同套餐 我觉得你办理最基础的那个就好了 那些什么的免填表其实不用多久的 自己填一下表很快的 而且那种还贵几十元 我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咯 当然你可以选择一个带保险的套餐 因为我就买了一个带有保险的套餐 其他资料就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就可以了(18岁以下的学生 18-20岁的学生 还有正在工作的人需要准备的资料都是不同的)一般来说7到10天就可以出签了 如果你很急得话就需要加钱办理了 出签后他会发到你的邮箱 你拿去彩色打印即可了 我当时办理的是179元的包保险的 如果是在当地旅行社我问了下大概是300元吧 http://www.mafengwo.cn/sales/340836.html  这里有我办理的链接 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护照是不需要的 假如你要去澳门或者香港搭飞机 你凭台湾通行证即可过关了)

2.机票 机票这个东西一般至少提前一个月预订较为保险 我是提前一个半月预订的 选择是台湾当地的复兴航空 在台湾当地还是不错的 飞机的时间要预算好 不要订太晚的 因为你过那些安检还有一定的时间 而且你到一个新的地方又十分的陌生 中午到下午8点前抵达的飞机应该是最好的 回来的飞机也不要订那么早 因为你赶飞机可能会很累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就是你要弄清楚你的航空公司是在第几航站楼 因为我是在桃园机场降落的 那里有两个航站楼 如果有错误可能会影响你的行程 还有假如你提前预订了wifi共享器什么的 它也分在1航站楼还是2航站楼取得的 不能通用的 (我下面有一张我拍的航站楼的图片 可能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楚 将就的看一下吧)

3.交通 台湾城市里面的交通主要有两种捷运和公交车,当然还有计程车 我这里主要说的是公共交通,捷运其实就是我们大陆的地铁
           台湾城市之间的交通主要也是两种形式 台铁和高铁 ,台铁其实就是我们大陆的火车,这个几乎可以到达台湾任何一个地方 但是速度可能就没那么快了 还有就是像我们大陆一样的高铁了 全台湾只有一条高铁线 连接西部城市的一条高铁 从台北高雄的 高铁可以让台北高雄只需要2个小时 不过价格也蛮贵的 要500rmb
            如果要驾驭这些公共交通的话 一张悠游卡是必不可少的 悠游卡就相当于我们广州的羊城通 其实就是公共交通卡 可以搭捷运 公交 台铁 还可以在七十一 全家买东西,高铁我不是很清楚 因为我的行程中没有用到高铁~台铁如果是要买座位的话最好提前买好 但是如果站票的话 你当天去是肯定有的 你只需要了解好你需要的班次和时间即可了 悠游卡我看蜂窝网也有卖  我也是提前预订了 是33元一张 但是我觉得非常不靠谱 因为你到了机场之后还需要打电话联系人 他通知人来帮你送过来 蜂窝网的那个悠游卡是没有固定的商铺在机场的  所以你刚到机场打电话会非常的不方便 除非你马上办一张电话卡 还有这样一来一去衔接的时间也去了不少 所以我推荐你根本不需要在网上预订 你出机场 很多地方都是有悠游卡卖的 而且才100台币 折算成rmb也才20左右 但是蜂窝网的那家好像是说什么特别定制版的悠游卡 我觉得也没什么区别 台湾本身的悠游卡也很漂亮 主要在当地买又省时间

4.住宿 关于住宿 我7晚的住宿全部都是在airbnb上面预订的 就是体验当地的民宿 因为这样比较划算 一晚下来往往都是100多 一般不过150的 台北的住宿其实是蛮贵的 花莲的就还好 花莲整体都便宜 你当然也可以在什么去哪儿 携程这种门户上预订 主要看你自己 但是我还是比较推荐airbnb的民宿 airbnb整体运营的比较好 预订民宿最好是提前半个月以上 因为好的民宿会很容易被预订完的  尤其在这种旅游的暑假  预订民宿我给一点建议 就是要比较看重地理位置 台北的话最好就是在一个捷运站附近即可 因为近地铁出行什么的都比较方便 像花莲的话就是要在市中心一点 花莲整体还是比较小的

5.通讯 到了异地 通讯也是个必须要处理的问题
         有两种方案
一是wifi分享器 这个好像要提前预订 一般都是几块钱一天 可以几个人一起使用 但是听说比较 耗电
二是买那种当地的电话卡 买断制的 5天7天有效的那种 我因为怕走散 所以还是选择了电话卡 7天是450台币 一天算下来就是10多人民币 流量是无限用的 还附赠一些电话费 当然如果你有了网络 可以用网络电话联系
选择几天的电话卡完全看你自己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 还有选择哪种方案也是自己考虑  电话卡的话也是可以到机场当地办理 不需提前办理的 有三大运营商 中华电信 远传 和台湾大哥大 选择哪种我觉得都差不多

6.货币 台湾都是用台币的 你可以带现金去机场直接兑换 机场那两家台湾当地的银行汇率都还不错 比事实汇率少0.1 每换一次收30台币的手续费 比机场外的许多地方都要好 我当时都 听说还可以办理华夏银行的银行卡 每天有一笔境外免手续费的取款 这个我也没试过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办理了解一下 平时你也可以在当地的取款机用信用卡取款 它是手续费是这样收的 12人民币+所取得台币*0.01 而且汇率也不错 好像亏0.05吧 当然一张银联的卡是必不可少的 台湾的许多商户都有银联通道 银联不需要手续费 而且汇率很划算 总之 带张信用卡和一些现金我觉得就差不多了  每次取现最好预算下自己的消费能力

7.相关app 我认为在台湾还是要在手机上提前准备一些app的
       地图的话无非常用的就三个  百度地图 高德地图和google map 出了大陆内地高德好像都是不能用的 百度和谷歌就二选一吧 反正出了中国内地都可以用谷歌的服务 谷歌可能国际化一点 百度可能就更适合中国人使用吧 当然如果你是ios系统的 可以用自带的地图软件 也是非常不错的
       还有一个app就是叫“台北捷运”   这个软件在台北很实用 因为它可以提前预知站与站之间的时间还有价钱  我觉得这个是很实用的 还有当你不知道往哪个方向的时候 也可以方便的在手机上查看

总结一下上面的 可能有点罗嗦
        你只要办好两证 订好机票酒店 带好一张银联信用卡 剩下的去机场办理即可 不需要提前在网上办理 在机场要买的就是悠游卡和电话卡啦 做好这些准备 你的行程便可以正式开始啦

这是我拍的 各自航空公司与1航站和2航站的关系 图片好模糊...见谅..

行程安排

Day1 8月3日:5点多到桃园机场——台北车站——晚上宁夏夜市
Day2 8月4日:上午: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西门红楼
                        下午:西门町——士林官邸公园
                        晚上:士林夜市
Day3 8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
                        下午:官邸正馆——象山
                        晚上:台北101大楼
Day4 8月6日:上午:台北——瑞芳车站——青桐车站(平溪线一日游)
                        下午:平溪车站——十分车站——十分瀑布——猴哃车站——瑞芳车站
                        晚上:九份老街
Day5 8月7日:上午:瑞芳车站——花莲车站
                        下午:清水断崖 太鲁阁公园
                        晚上:逛花莲
Day6 8月8日:全天:游花东纵谷线一带
                        傍晚:七星潭
Day7 8月9日:上午:花莲车站——台北车站
                        下午:休息(本来计划淡水老街的)
                        晚上:西门町购物
Day8 8月10日:上午:搭机场客运回机场
                        下午:飞机回澳门

Day1:初到台湾

我们是8月3日下午的飞机
话说台湾沿海这一带 7月8月经常会有不确定的台风天气 所以这个时间去也是有风险
我们在出发的前一天还是在刮台风 2号的航班都取消了 但幸运的是 3号台风退去
我们的飞机也能如愿的起飞 我们是从澳门起飞的 飞行时长大约1个半钟

这是刚到桃园机场时飞机外的情景 可见那印有中华民国的旗帜

到了机场 你就先按指示出去 过安检可能会比较久 我们当时是6点多到的 安检估计会等20到30分钟吧 不过也不一定的 要看季节的游客多不多 然后找到当地的银行换取台币即可 不用担心汇率差异 其实都差不多的
        后面在市区对比了一下 机场还可以说是更划算的(我这里指的是现金兑换)我们当时实时4.78 机场4.68,亏0.1的汇率差 而且不管换多少 手续费30台币
        然后如果要办理电话卡和悠游卡的 在机场都可以见到 如果真找不到 就问下当地的工作人员 他们都很热心的
       如果要办理电话卡最好在机场办理 因为到了台北市并没有那么好办理 经常会出现没有这种短期的SIM卡的情况 而且还要20岁以上才可以办理 但机场并没有那么严 不用20岁也可以办理 而且价格还更便宜
桃园其实和台北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所以去台北市区的方法有两个
1.坐客运巴士 2.包车去市内
我选择的是客运巴士  班次很多的 120台币一个人 大约也就是20多rmb一个人吧 车程大约40多分钟 包车我没试过 不过价钱肯定会贵些

搭去台北的客运如上图所示  其客运公司叫国光客运 人排队先到先上 即刻买票 当然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上车 班次都很多的 等不了几分钟的

客运的下车地方为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给人的感觉还是非常的壮观的 下车之后便找自己的住所安顿下来

其实刚到台北最深的印象就是台湾的机车文化 台湾人酷爱机车 不分男女老少 开起来也是特别的带劲 就像我们内地所说的“飞车党” 在街道上随处可听到那机车的轰鸣声 真是壮观

这是我们在airbnb订的民宿 整个房子大概80平米的样子 整体不算大 不过蛮干净整洁的 也很有格调(房东还留有ps4可以玩...)3晚3个人本来是将近1200的 由于airbnb邀请的新用户可以抵扣200多 最终算下来是900元3人3晚 一个人大概就是一晚100的样子 其实在台北算很划算的了 毕竟还是整栋房子给你使用 台北的住宿其实都算蛮贵的 不那么高级的酒店至少200一人一晚 民宿算是比较实惠的一种选择
这间房东的人感觉不算热心 因为第一天见面接触后 以后在微信问他问题都不回复 不过看在房子还不错的情况下 其他都没那么所谓了 住所走路去台北车站大约 7 8分钟 去中山捷运站大约6分钟 还是比较方便的 (如果想了解这件民宿的人可以私我 我会发链接给你的呢)

找到住宿之后 我们便去找吃的 看看夜台北 因为我们的住所离宁夏夜市比较近 走路7分钟左右可到

这是蚵仔煎  65元一盒 味道比内地的正宗不少 几乎算是到台必吃的小吃吧

图为鸡肉饭 当地人推荐的 30台币一份 其实份量蛮小蛮少的

台湾除了出了名的奶茶 当地的果汁也不错 那个酪梨牛奶蛮具特色的

图为台湾小哥

第一天就在夜市的收尾中渡过了 其实论逛的话不是很耐逛 就是一条街而已
但是如果对美食有执念的同志可是个好地方
我们填饱肚子后离开夜市 回去歇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2:台北闲游

今天的行程上计划着去 中正纪念堂 总统府 西门町 西门红楼的 所以我计划7点半起床 8点左右出发差不多了

这是台北的捷运地图 中正纪念堂正好有站点 我们也是坐捷运过去 很快的 从我们的中山站坐过去10分钟不到 然后纪念堂离总统府走路也是10分钟可到 总统府去西门町也是走路10分钟可到 那一带都是连在一块的 走路是最佳的选择了

友情提示:台湾电梯靠右站的意识深入在每个台湾人里 他们很自觉的靠右 左边都是让给快速通行的人们使用 如果不走电梯请不要占着左边的位置 不仅会很另类 而且当地人对你冷眼相看 我觉得这点相比大陆还是做的比较好的

前两图是中正纪念堂的全景 远观还是蛮壮观的
后两图是内景 其实走到里面也没什么特别耐看的  有一座蒋介石的石像 其内天花板也是蛮有特色
我感觉中正纪念堂游览十分钟二十分钟左右差不多了 适合照个相纪念一下

上图是自由广场的全景 最前端就是自由广场石碑
左右各有两院 一个是国家戏剧院 一个是国家歌剧厅
我的拍摄点 也就是在中正纪念堂阶梯上
看完中正纪念堂便去下个景点:总统府

总统府整体还是比较庄严的 府前的安保也是做的很到位
但是我们当时不幸被告知不能进去参观 说9月份才开放..
我7月份有同学来当时是可以进去的..所以这个也说不准的 有点看运气吧 我们就远观拍照一番便离开了
前往西门町那边——台北最繁华最潮流的购物之地

去西门町的话 从总统府出发走路也是10分钟不到 如果要直接去的话可以选择做捷运到西门站 一出站就是了
西门町临挨着的是西门红楼 正好也是一个景点
我们先去西门红楼逛了逛 那里好像是11点才开门的 这么酷热的天气正好可以进去探探冷气...
在西门红楼里 其实相当于一个展厅 像图片上的那样摆放着许多具有历史意义文物 报纸等等 可以让游客仿佛看到那40 50年代的旧台北  那种旧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 正如西门红楼的外观般那么富年代感
除了参观这些文物 后面就是一些卖东西的商业摊铺 在我看来...感觉没什么太多值得逛和买的

来到西门町 年轻人购物逛街的天堂 其实西门町的地形就是类似于井字状的街道 不过还是比井字复杂的多..里面有各种的商铺和美食  我拍的图片是其中的一个路道口  上面有西门町的标牌
如果来台湾要待带手信的话 台湾的凤梨酥 面膜等化妆品还是不错的 当然还有台湾当地的手工品也是很好的
如果要买当地食品的话 元明商店和维格饼家是台湾最出名的两家商店了 其凤梨酥 牛轧糖 黑糖都是非常好吃 有特色的 拿来做手礼送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里各种名牌也是都有 不过我觉得和大陆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差异 所以可能不一定会考虑在这里买
不过有些品牌可能有些款在这边有而内地没有 那就可以看时机出手了
西门町总体还是蛮耐逛的 你逛多久 就取决于你自己咯

之前听人说 来台北必到诚品书店看一看 而我 也是慕名而来
诚品其实是个大的招牌 里面很多东西都有 最出名的好像是书店了 在西门町里面也是有一间诚品书店
这里面的书很多很全 有不少大陆买不到的书 不过都是繁体 而且阅读的顺序也不一样 他们是从左往右翻
台湾人给人的感觉还是蛮爱看书的 而诚品书店正是一种写照吧

我们下午的计划本来是 去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的 (他们两个地方隔的还是蛮近的)
但是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4点多 士林官邸关门了..
故宫也是5点半关门  不够时间看 故宫走马观花至少也要2个半钟才看的完 所以我们也是改变计划 毕竟这是自由行的优势所在 随机应变 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

去士林官邸 搭捷运到士林站下车即可 走路10分钟不到可以到
其实很多人可能以为士林官邸就是一个场馆一样的景点  我一开始也是这样以为的 但是去过之后才发现这是个误区
士林官邸整体其实是个公园来的 就是蒋介石当年的御用公园 整个公园还是蛮大蛮漂亮的
而其精髓当然是蒋介石住过的地方 官邸正房  这个是要收门票的 而你单独在公园里逛是不需要门票的
由于我们当天来晚了 便在外面远远的观望了一番 打算明天再来

晚上我们安排计划的是去台北最大最出名的夜市:士林夜市
我们在士林站附近等待着夜幕的降临 便开始了夜市美食寻觅之旅

对比昨天去完宁夏夜市再来士林夜市 感觉完全不一样 不对比还真没那么夸张
宁夏夜市和士林夜市都是很有名气的夜市 但是士林明显人气更旺一些 从规模上感觉也是完全不同
光是街道就长了不少 而且还有各种小巷和转弯....还有地下夜市..
这里比较出名的小吃有:大肠包小肠  大饼包小饼..冬瓜茶..牛肉面
逛完士林夜市 也就为第二天划上了一个句号

Day3:文化台北

今天要去的几个景点都是台北最具地标性 最闻名中外的——故宫博物院 官邸正馆 象山 台北101大楼

去故宫博物院也是坐捷运到士林站 然后搭公交即可到
台北故宫博物院门票是250台币 可刷银联卡 学生证一定要办理国际学生证才能有优惠 不认我们一般的学生证
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面是不能拍照的 所以相机不能带 但是手机可以带
总共三层 收藏了不少名作和瑰宝 就算走马观花 我觉得也至少2个钟左右 如果是对艺术有兴趣和研究的人 看3 4个钟完全不成问题 在里面可以感受到那浓浓的文化气息

我们是9点多入馆 下午1点多出馆 吃完午饭 便前往官邸正馆 看看蒋介石当地所居住的地方

这是官邸外面的全景 同故宫博物院一样 士林官邸里面也是不能拍照的 所以也只是上传了几张外景图
我觉得官邸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可以深深的感受到那伟人气息 对蒋介石和宋美龄夫妇更加敬佩了
官邸的门票是100台币 大陆的学生证可以用 打半价后50台币 官邸正房里面有免费租借的听讲机
听讲机讲解的还是非常详细和清楚的 把各个房间的布置和摆设的缘由都会讲解给你听
士林官邸总体给我的感觉是前两日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当然这只是我的观点..

我们游完官邸大概是4点多 我们便前往象山 其实象山一开始不在我的计划当中的 但是时间允许 离101也是非常的近 而且又是被誉为全台北最佳观赏101大楼的地方 既然有这种美誉 我觉得还是可以一去的
有个捷运站就叫象山站 出了象山站 走15分钟大概可以到象山山脚 爬到象山山顶大概要20分钟左右

我们大概是5点多将近6点上山的 不过感觉还是晚了点
上面的第三张图是在象山的半山腰拍摄的 那里正好也有个观景台

后面三张拍摄时间分别为18:30 18:50 19:05 也就半个钟不到 夜幕就完全降临于台北
我本来打算在山上拍一段延时摄影的  记录整个日落的变化 但是由于晚了点 错过了最佳的日落时间...这种延时一般都要拍摄40分钟到60分钟的 我连三脚架都带上山了.....所以这个还是有点后悔的
你到了山顶 会发现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 有不少的外国人 日本美国英国都有
还有像我图片中所拍摄的那个石头上的人 一看就是蛮有料的摄影爱好者 早早的就来占据有利地形 而且装备齐整 快门线 三脚架 闪光灯 探明灯....等等 光三脚架一看就是2000开外的干货..
象山确实是一个拍摄101的好地方 蛮值得一去的 不光是摄影爱好者 你爬上山换个角度看台北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象山整个花费时间大概1个半钟到2个钟差不多吧
象山完后便去台北的压轴戏——101大楼

有个捷运站就叫101大楼 一出站就到了 我是在蜂窝网上预订的是90元rmb 现场买是600台币 可银联 不过网上预订是有个好处的 可以不用排队取票 这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的 排队等电梯上楼大概30分钟左右 不过也要看当天具体情况 那个电梯确实蛮快的...感觉比小蛮腰的快 对比我去过的小蛮腰 环球金融中心 其实101大楼可玩性不多 主要是拍照看风景 不过国内的高楼最便宜的观光票也是要150开外..101相比还是比较便宜的

其实我感觉白天来可能比晚上来更好一点
晚上第一不适合拍照 第二它有一边是几乎没什么光线很黑的 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它91层是户外观景台 不一定一直开的 要看天气 我们当天是开放的 不过我觉得很无聊 没什么看的意思 因为栅栏围得又高又远 也看不到什么的
第三天最终是以101结尾收场 明天就要离开台北 前往九份那边了

Day4:平溪线 九份之旅

今天的计划是 早上在台北车站搭台铁去瑞芳车站 (因为瑞芳是与九份之间最近的地方 而九份只是一个山城 要客运才能从瑞芳上去的 晚上才去九份 这样白天有个一日游的玩法 可以在瑞芳车站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 中间有不少的景点 其中的十分车站还是曾经电影“那些年”的取景地)然后寄存行李买票一日游 晚上回来取行李再去九份老城
台北到瑞芳的车次很多的 半个钟不到就有一班  所以不需要提前买票的 像坐地铁一样找到你想坐的班次即可 可刷悠游卡 票价44台币 30分钟左右可到

到了瑞芳车站 把行李寄存即可 然后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 票价是80台币 一日无限次来回坐

我将平溪线的地图和时刻表都拍了下来 计算好时间也是你所要准备的
整条线上有不少站点 其中比较推荐值得看的有 青桐站 平溪站 猴哃站 和十分车站
你可以从瑞芳开始一站一站的坐过来 也可以直接坐到终点站青桐站 然后再坐回来(注意:每趟车相隔的时间为1个钟 你在青桐站下了之后 要玩一个小时才有车才能去下个车站)其实也差不多的 青桐站 平溪站和猴哃站待一个钟头刚刚好 十分车站可能就要2个小时了 因为其中还有个十分瀑布是比较出名的 想游十分瀑布的话一定要1个钟开外了

我选择先坐到终点站青桐站 在那的节奏很慢 给人一种很温馨 慵懒的感觉 与世无争 避开城市的纷扰

午饭我们也是选择在青桐站吃的 图片中那家还蛮不错的 老板人也很好 图二是卤肉饭 图三是花枝烧 可能很多人都不一定知道花枝烧是什么东西 包括我来台湾之前我也是不知道的 台湾当地人的解释是一种类似墨鱼的海鲜 不过这东西确实很好吃 在台湾属于很有特色的  吃完饭 便前往下一站 平溪

平溪和十分车站经常都会有人放天灯 已经算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线了
平溪这边也是逛逛街吃吃东西 一个钟我觉得是足够的了 总体不是很耐逛的感觉

来到十分车站 这算是平溪线上最热门的一个车站了 是电影那些年最后片段的取景地
这里的外国人非常多 尤其是韩国人 那些商铺除了中文和英文 第三方的语言就是韩文了 十分车站还是比较好玩的 我也认为是这条线上最值得去的地方
下了十分车站 如果要去十分瀑布的话 走路应该要20多分钟 还是有点距离的 所以一来一回去掉了50分钟 你要待多久要自己估算好时间才可以 不然错过了班车可是要多等一个钟

猴哃车站是喵星人的世界 是爱猫人士的天堂 这里随处可以见到各种猫咪 都非常的可爱
除了猫很出名 这里还有一个旧煤场的遗址
猴哃车站是我们平溪线的最后一站 此时已经是6点多了 我们坐回瑞芳车站拿回行李 准备去九份

从瑞芳去九份搭当地的公交车就可以了 不知道在哪里搭车的可以问当地人 他们都会告诉你的
九份是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而出名的 据说其灵感来源就是从九份来的
之前都是听说九份老街 其实到了才感觉并非如此 它其实就是一座山城 山里的城 城里的山 远观非常的壮观和漂亮 到了里面之后其实并不方便 因为都是盘旋的公路 所以你走路可去的地方其实并不多 九份其实不值得在那里住一晚 那里的住宿蛮贵的 最少都是400 500开外 而且没有太多待的意义 我觉得在上面待一个多钟差不多了 看完了你可以直接下山 在瑞芳车站附近找住宿(九份当地的商铺关门也是特别的早 一般9点钟可以看到街上的商铺基本上都关门了 只有全家和七十一还在营业)所以我建议九份白天来还是比较好

这是第二天一早拍的海景 九份的海景确实不错 非常的漂亮

Day5:骑游花莲

今天一早我们离开九份 来到瑞芳车站 我昨天就订好了去花莲的车票 如果要订有座位的 还是要提前预订的 站票是随时买都有的 但是考虑到去花莲要坐2个多钟的火车 座位还是蛮重要的 去花莲的票价是364台币一个人 不可以刷卡的好像 悠游卡也不行

图片是我当时在台北车站拍下来的 我提前查好班次和时间 以确定你要预订哪趟车 这些都应该提前计划
最终我们选择预订8点15的那趟 到花莲都差不多11点了

我们今天计划了去清水断崖(被誉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和太鲁阁公园的  如果时间有多的话 还可以去七星潭海边逛逛

我们在airbnb预订了两晚的花莲民宿 我们在9号才离开花莲
https://zh.airbnb.com/users/show/45869716 推荐这位房东 房源就在市中心 房间干净整洁 人也特别好 而且还会提前联系我们并开车来车站接我们 价格也不贵一晚算下来100不到 不过这和花莲整体环境也有关系 整体消费都不高 而且花莲其实是个很小的城市 市中心真的很小 全市只有一间ktv和电影院...很适合度假的一个地方

房间虽然不大 但是很整洁干净 细节做的也很好 格调也不错 算是我们这次台湾之旅中最舒服的民宿了

花莲整个的旅游资源都离市区有10多20公里 走路是不可能的 所以一般有两种方案
1是包车 这也是最通用的方式 2是租机车...我们选择了一天租机车 一天包车
今天去清水断崖我们选择的是租机车 可惜我们大陆来的不能租汽机车 因为没有国际驾照 如果他租给你出事了的话 他可是要付法律责任的 所以没有老板会租汽机车给你  我们便选择了电动机车 最快也就是30多码...
我觉得自己租车也算一种不错的经历 享受那种骑行在外的感觉
这种电动机车有一个不好的就是要充电 因为一个电瓶是不可能跑那么远的 必须要在中途的充电站充电 否则只能在半路就别人来救你.....
租机车的价格也不便宜 整体大环境的价格在600-800台币 我们租的是700台币一天
11点多我们便骑着租的机车出发咯..

我们就这样一直骑着骑着 骑到目的地大概要1个多钟 我们很享受其中的过程 骑行道路左边是山右边是水 那种感觉超赞

这是我们中途的充电站 这天气看似晴空万里 然而在外面充完电后 乌云大作 狂风暴雨......我们就这样遇到了这么糟糕的天气 而且还是骑着机车.....我们先是找地方避雨 然后在七十一买了件雨衣继续前行..

在一番大雨过后 我们离清水断崖越来越近了
其实很多人没来过前也会有个误区 包括我 就是一直以为清水断崖就是一个悬崖 临海的一个断崖 其实不是的 清水断崖是一条路吧 有3 4公里 整个都是叫清水断崖的 可以说清水断崖是指整个的一条公路线 不过它还是有一个官方点的观景台的 像我拍照的那个石碑.
有一段1 2公里的路其实对于机车来说真的不好开 因为一条路上只有一条道 没有机车的小道 所以相对来说是有点危险的 所以想租机车来的朋友也要考虑好(而且听说很可能会有落石从山上滚下来)
那种路就像 我图片中所拍崇德隧道的那条路 你一过崇德隧道便到了清水断崖的观景台
我走到这里便折返了 不过听说前面还有东西看 前面还有一个隧道 过了那个隧道有更不错的风景
但是我考虑到天气和这条路的险峻 还是看到这里便知足了(其实还是有很多机车党这样骑行来这里的 虽然包车还是主流 更多人的一种选择)自己抉择哪种方式吧 喜欢冒险的朋友可以选择自己骑游过来的

本来我们计划去完清水断崖然后去太鲁阁国家公园的 他们之间隔10多20公里吧
但是由于天气实在不给力.....又突如其来了一场暴雨 这次的雨更没完没了了...雨衣已经不管用了 我们全身都湿了...所以取消了太鲁阁公园的行程 直接返回花莲市区 回到住所整顿一下  哎 旅游也是有天气的不确定因素 这些都要看运气 希望各位去的时候都有个好天气的

我们休整完便出来感受花莲的慢节奏生活 我们的机车可以明天上午才还 所以骑着机车在市区溜达的感觉贼爽 仿佛就像当地人一样~
图二的那种小自助火锅好像在花莲当地还蛮有特色的  好吃不贵 150台币左右一个锅(单锅) 还有无限的饮料 雪糕供应
图三我们也不忘纪念一下机车之旅 这张图是在花莲车站前拍摄的~
就这样以机车之旅结束了第5天的行程

Day6:游花东纵谷线

花莲其实整个旅游资源分两块 一块就是昨天的太鲁阁和清水断崖 他们正好在一个方向
另一块则是花东纵谷线一带 这里机车是到不了的 只能选择包车出行 有很多的景点 (林场 农场 牧场 鲤鱼谭 糖厂 生态园等等)
我们选择的是我们民宿的包车服务 因为我们这间民宿也提供包车的服务 司机有幸的是房东的女儿 由她亲自带领我们 包车一天的价格整体的环境都是在2000-2500台币 3-4个人的价格 多人包车可能更划算

我们今天去了四个地方 林田山农场 光复糖厂 云山水生态园和七星潭(七星潭是弥补昨天没去的 因为当地人推荐七星潭比其他景点更好看一点)
我不记得农场还是牧场有个地方是要收钱的 而且门票听说还不便宜我们结合自己的时间和兴趣 选择了部分景点 因为时间上也是不够去完看全部景点的  我们没去鲤鱼谭 牧场和农场 主要是我们上午11点才出发 我们实际上只是大半日游 真正的一日游从8点出发是来得及全部看完的 鲤鱼谭听当地人说傍晚还有个表演看 可惜也没在我们计划之中
当然我的行程只是参考 各位想去的朋友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来看 多看看网上的评价和图片 看看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景点

很不幸运的是 我们当天是星期一 很多参观点像米店都没有开放 因为这是受以前日本的影响 周一都是不开放的(日本以前通过条约在台湾殖民留下来的习惯)你可以看到许多的日式风格的建筑 我们也只是在外面参观了一圈 并不能进去看

光复糖厂其实没有什么好参观的 其主要的特色就是吃冰 这里的冰淇淋很出名 价格也不贵 味道还可以
它这里冰淇淋可以去鱼塘喂鱼  这里的鱼都是吃冰淇淋的....

我感觉云山水生态农庄也不是很耐逛 可参观性不强 半个钟足以逛完 是个适合拍拍照纪念的地方

七星潭的可玩性感觉还是蛮强的 第一张图片的远处其实就是我们昨天去的清水断崖
可见不少人在海边玩水嬉戏 那片海其实就是太平洋 这也是我第一次邂逅太平洋 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
听那浪潮声 从太平洋来的呼唤声 那种浪声真的容易让人心静下来 与世无争 感觉到自然的美好
最后一张图片中的女的便是房东的女儿 正好也是我们的司机 是她带领我们游玩了大半天
今天四个景点 感觉今日最佳还是七星潭 这个景点感觉比之前三个都还是要不错的

白天旅游完了 晚上便是继续体验当地人的夜生活
今天我们吃完饭 选择了去当地的娱乐休闲场所 那里晚上来消遣还是蛮好玩的

这是单独的保龄球馆 我们没有选择去这里 而是选择了它楼下的棒球馆  不仅可以打棒球 还有诸多娱乐设施的地方 门票不贵 学生价是180台币 无限时间待 他们是11点关门
除了有特色的棒球 还有桌球 投篮机 扔飞镖..电玩机...勾起了不少童年的回忆 因为这都是伴随我们长大的娱乐设施
确实蛮好玩的 在这里很快就渡过了最后一晚 而明天 我们也要离开花莲了 回到台北整顿一下 后天就回大陆了

Day7:再探台北

在我刚到花莲车站的时候 我就询问好了今天的班次和车票 可惜的是 当时就没有了座位
但是我们今天过来再问时 他说9点钟那班确实没有座位了 但是我们如果愿意等到10点那班车还是有座位的 为此 我们选择了多等一个钟去选择有座位的车次 毕竟去台北要坐2个钟40分钟 去台北的票价是340台币
就这样 我们下午1点左右才抵达台北(像我 这里其实做的不是很好 如果计划好时间的人 可以更提前预订车票 这样既可以坐早班车 又可以有座位 )

今天本来我们下午是有安排去淡水红毛城的 听说那边是周杰伦的故乡 而且也是”最长的电影“的的取景地 那边听说还有个码头还不错
可是我们1点才到台北 加上有点疲惫 从台北车站去淡水捷运站要搭乘40分钟...时间也是个问题 我们最终改变了计划 下午在民宿休息 晚上去西门町购物....正好买一些特产和手信 (想去的朋友还是可以去的 我之前在网上看听说还蛮不错 而且朋友也推荐那个地方

每班车次的信息都有公告栏可以看到 他们这里的月台其实就是我们的进站口

休息完出来已经是傍晚 我们再探台北西门町 晚上给人的感觉明显热闹不少 而且又不少街头卖艺的青年 他们都充满活力 让西门町更加热闹非凡

这里有一间非常大的stage店 在大陆还是很少见到的 可谓是罗志祥粉丝的福音

当地的牛肉面确实蛮好吃的 汤浓味足

如果想买当地化妆品的朋友们 一般都是在屈臣氏和康是美两个地方买 感觉差不多 有许多台湾当地特色的化妆品 像面膜 价格感觉也不算贵
我们也是买了一些食品和化妆品做为手信带回去 还去诚品书店买了两本书作为纪念 不过台湾当地的书蛮贵的 随便一本都要上300台币
就这样 台湾的最后一晚也过去了 以较为轻松的行程做了个结尾 总体来说 这次行程是前紧后松 这当然和运气和疲劳度也有关系 到后面可能会更劳累一些 而自由行最大的优点也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变化的~
收拾心情 整理东西 明天一早就要回机场赶中午的飞机了

Day8:再见台湾

我们中午一点的飞机回澳门 所以大概在10点钟左右就要搭车去机场了
记住 回去还是要搭国光客运 地点是在台北车站附近 不知道可以问下工作人员  因为台北车站只是负责地铁 台铁和高铁的转运

总体来说这次旅行还是蛮顺利的 但终究还是要划上个句号
不过台湾还是值得来第二次 因为还有台湾的南部没有去呢 高雄垦丁也是很出名的地方
是时候对台湾说声再见了

结束语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可能写的不是很好 可能会有点罗嗦 自己主观的成分可能也比较多
也可能写了一堆无关其要的话...希望大家多多包容
这次台湾游也是美好的 多天之后还是值得回味的 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只有亲自去一趟台湾 才能感受到他们与内地之间的差异
台湾人做生意是很厚道的 不宰客 价格都一样公道 在旅行的这几天我们都深有感受
结束语到这里也告一段落了 算是为我的游记做上了最后一个结尾了 如果还有什么疑惑的朋友都可以私下问我 我们一起探讨

14681个字,128张图片!  高考作文估计本作者都没有这么认真过!

2016-09-02 13:2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2 20:25

引用 qiuqiu 发表于 2016-09-02 20:25:51 的回复:

回复qiuqiu:祝你好运!

2016-09-02 21:28

请问桃园机场可以银联卡取台币么?三克油

2016-09-05 00:4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05 09:57

引用 苏小北 发表于 2016-09-05 00:43:19 的回复:

请问桃园机场可以银联卡取台币么?三克油

回复苏小北:据我所知应该是没有的 桃园机场只有当地的银行(兆丰银行和另外一家 ,我不是很记得另外一家的名字了)他们只能用现金换的 汇率其实不错的 我推荐用现金去换 无论多少手续费才30台币 而且汇率差亏损不大
如果要银联的话只有去台北市区了 街边的ATM非常多 而且七十一和全家便利店都是可以用银联取钱的

2016-09-05 12:04

引用 可爱小沙砾 发表于 2016-09-05 09:57:53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可爱小沙砾:谢谢

2016-09-05 12:05

引用 charlie 的图片:

最左好萌(●′▽`●)

2016-09-07 16:24

引用 小默默 发表于 2016-09-07 16:24:23 的回复:

回复小默默:哈哈 这么说有点

2016-09-07 17:54

请问漫画图片怎么修的

2016-09-12 12:33

引用 黄小蕉🎈 发表于 2016-09-12 12:33:58 的回复:

请问漫画图片怎么修的

回复黄小蕉🎈:我只是用手机的一个app套用了一个滤镜 叫相机360 你也可以试试 蛮好玩的

2016-09-12 16:58

可以发下台北民宿链接给我吗

2016-09-18 21:52

2016-11-20 22:42

引用 Goospee 发表于 2016-11-20 22:42:52 的回复:

回复Goospee:谢谢

2016-11-21 08:31

请问能给我发一个台北车站民宿的链接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