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台北

九皋堂 (连云港) LV.6
2016-09-02 11:12 780/8

出发前对着地图仔细端详,发现台湾就像一张漂浮在海上的烟叶子,台北正好位于尖子上。据说中华烟都是用烟叶尖子卷成的,难怪有“中华台北”这样的称谓呀。

兰花篇

从桃源机场刚刚抵达台北,因为衔接问题,我们的行程多出一段空档,聪慧的导游小姐灵机一动,把我们带到圆山大饭店做一次短暂的游览。

圆山大饭店是台北最著名的酒店(没有之一),曾经是台湾达官贵人饮宴宾客的最高级的场所,曾经有多位国家元首入住过,仅李光耀就在这里下榻过24次。酒店位于圆山半腰,是一座中国宫殿与现代建筑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其外立面为朱红圆柱支撑的框架结构,顶部为九脊重檐,上覆黄色琉璃瓦,整个楼宇的鲜艳色彩,与四周的青山绿树交相辉映,给人造成视觉上的强烈冲击,一下子便把我们紧紧吸引住了。

饭店虽然外形很古典,但是结构设计相当现代化,灯光布设尤为精美,从玲珑剔透的门廊即可窥其一斑。

据说,饭店里有很多龙形的绘画和雕塑,因此也号称“龙宫”。由于我们只作短暂停留,来不及仔细参观,但是走进大厅,仰视顶上那美仑美奂的藻井,已经足以令我们叹服了。

最让我们惊喜的,是饭店里恰好有兰花展。久闻台湾兰花的盛名,不仅在国际花展上多次夺魁,而且造就了台湾一项著名的产业,是台湾最珍贵最骄傲的艺术珍品。台湾兰花品种很多,据说有2000多种,其中最美的要数蝴蝶兰,开放的时候,一簇簇蝴蝶兰宛如一群群蝴蝶翩翩起舞,十分迷人。我市振兴花卉园的蝴蝶兰就是从台湾引进的,这回到台北,总算见到她们的祖宗了。

我们在圆山大饭店见到的兰花全部是蝴蝶兰,可惜我们不识货,不知道哪些是精品,哪些是珍品,更不知道哪些是妙品或绝品,但是她们曼妙的姿态,艳丽的色彩,无不让我们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有人说兰花是谦谦君子,有人说兰花是婀娜少女,我觉得说的都没错,因为兰花品种实在太多了,不看实物或图片,你根本不知道人家说的是哪种,只能跟着描述去想像,所谓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对着同样美好的事物,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当你面对一株心仪的兰花静静欣赏时,你会有什么样的领悟呢?

街景篇

漫步在台北街头,看着广告牌上熟悉的文字,心中会油然生出一种亲切感,仿佛正置身于大陆南方某个城市。如果不是在机场办过出入关手续,你根本不会有身在异乡的感觉。

站在101塔上向下俯瞰,基隆河与淡水河像两条玉带缠绕在城市北端,而东南部的楼宇广厦则掩映在苍翠的山峦中间。

台北城市不大,面积只有278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270万,但是有山有水,占尽地利,足见当初建设者的智慧。查阅一下历史才知道,原来台北是沈葆桢于1875年兴建的,难怪有这般如炬的慧眼。了解近代史的人对沈葆桢应该不陌生,他既是林则徐的外甥,又是林则徐的乘龙快婿,也是中国海军的缔造者之一。1874年日军侵台,沈葆桢受命赴台办理海防,开启了台湾的近代化建设。

台北街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一个字:净!不论是高层建筑还是平房民居,从墙到窗户,整个外立面都那么洁净,好像早上刚刚擦洗过;不论是宽敞的马路,而是狭窄的小巷,地面上除了指挥交通的线条和标识,再也见不到任何东西,似乎永远一尘不染,即使是背街小巷亦或是人流如潮的景区,尽管路面可能不平整,或许还有卖零食的摊位,但是照样干净得让人无可挑剔。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走在干净的路上,望着两边窗明几净的建筑和清洁如洗的绿色植物,怎能不令人赏心悦目呢?下面上一组图片,应该能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吧。

从建筑物本身来说,台北的建筑个性特色并不鲜明,大部分和内地楼房相仿,都属于现代风格,而且楼群并不高大。比较有特点的,一个是101大楼,这众所周知,不用多说。还有一个圆山大饭店,上面也做过介绍了。这些之外,仁爱路的国父纪念馆应该是最有特色的了。这座建筑物外形上是仿古的,不过与我们平时常见的宫殿或庙宇不同的是,它的顶子是四方形的,然后从四角卷起四道屋脊,而房顶的坡面则是平的,没有瓦沟,正面入口处的屋檐向上翻翘。据说这种风格可以追溯到唐宋。

台北另一处很有特色的建筑群要数故宫博物院。这处座落在北郊半山腰的建筑群,总体风格还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式建筑,但是色彩运用大胆,起脊用的是金色琉璃瓦,屋顶用绿色琉璃瓦铺设,檐口下的斗拱包括廊柱、窗棂全粉成白色,墙体则粉饰成土黄色,与传统建筑风格迥然不同,但是整体看起来却有另一种美感,既不失博物馆的庄重,又显得灵动活泼,视觉上有跳跃感和冲击感,也许正是和我们司空见惯的红墙金瓦在色彩上巨大反差造成的吧!

我们在台北街上见到的最有个性的建筑,大概要数“伍角船板”了。远远看上去,她就像尊巨大的现代雕塑,两个婷婷玉立的少女迎风而立,微风吹拂着她们飘逸的长发,走到近前才发现这是一幢装饰特别的小楼,里面竟是一家别具特色的餐厅。

台北还有人笃信道教,不过供奉神祇的庙宇明显竞争不过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常常是龟缩在街角一隅,静静地享用着善男信女的香烟。尽管规模小,却丝毫掩盖不住神仙的狰狞和威严,小小的屋顶或飞檐上,通常会有张牙舞爪的神像塑像,这也算是台北建筑中的一大特色吧!

夜市篇

台北有三大夜市,一曰西门町,一曰饶河,一曰士林,其中士林夜市不仅规模大,而且也最热闹。从市区乘坐捷运(台北的地铁)到剑潭站下车,出口不远处就可以看到灯火辉煌的夜市入口。

夜市的核心是阳明戏院,店铺集中的几条街道都围绕在阳明戏院周围。阳明戏院的得名,大概应该跟王阳明有关。台湾前领导人蒋公生前最崇拜的古人,一曰王阳明,一曰曾国藩。王阳明是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心学成就超越先贤,又因平定宁王叛乱功勋卓著,文功武治堪称有史以来第一人。蒋介石到台湾后,把许多地名、路名、校名改为“阳明”二字以示纪念,阳明戏院或为其中之一。

和内地的小商品市场相仿,士林夜市的店铺包括地摊主要经营服装、小饰品、运动用品、玩具之类的小百货,商品琳琅满目,花样繁多,令人目不暇接。

最令吃货们兴奋的,当然非美食街莫属。美食街里满眼都是拥挤的食客,有的举着相机拍照,有的低头寻觅自己心中的美食,人人脸上都写着满足和期待。

这里的店铺大多以烧烤海鲜为主,最耀眼的招牌是各种各样的“蚵仔煎”。台湾是祖国宝岛,四周环海,海鲜当然是美食中的主流。但是就连我们这些来自黄海之滨的人,对着这三个字也都莫名其妙,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东西。走到跟前跟摊主打听,再仔细看看实物,才知道原来就是海蛎子,台湾人称之为“蚵”。所谓蚵仔煎,也就是我们经常吃的海蛎子摊鸡蛋呀!呵呵,语言不通真要命哇。尽管台湾人国语说得很好,在台北听到的几乎都是普通话,说的比内地好多地方的人还标准,但是毕竟还有些特别的语言,比如这个“蚵”字,要好好沟通交流过后才听得明白。

美食街里到处都是攒动的人头,空气中弥漫着各种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不仅有海鲜烧烤,还有很多新鲜水果,有的是台湾特产,看着很新奇叫不出名字。由于士林夜市邻近学区,周边大学林立,学生成为夜市的主要消费群体,所以这里的商品、美食价格都不贵,就小吃来说,看着标价一、两百,其实那是新台币,换算成人民币只有二、三十块钱。

美食街里的店铺,大多数都是家传的,有的已经在这里经营了几十年。但是我们看到的经营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尤其在前边守台面的,不乏帅哥美女。食客当中也不乏秀色可餐的佳丽,静静地坐在那里,边享受美食边和朋友聊天,看上去很是养眼。这或许也是美食街之所以吸引人的另一因素吧。

吃喝玩乐向来是“一条龙”配套的,享受完美食,就该去找乐子了。看看,这些津津有味的美女在玩什么呢?哈哈,原来她们钓虾子!没想到吧,美食街连游戏皆离不开一个“吃”字哩。

如果在美食街没挑到中意的食品,那也不要紧,士林夜市绝不会让你饿肚子的,美食街外的店铺,照样也有吃货们的天堂。士林夜市最有名的四大美食,其实并不在刚才那条美食街里,它们专门藏身在夜市的拐旯旮里,悄悄地等待有缘人。

下边就是这四大美食的尊容了:烤鱿鱼、胡椒饼、豆花、青蛙下蛋。听听这名字,多有创意呀。想吃吗?想吃就来士林夜市呗!

机车篇

台北人把摩托车叫做机车。台北人十分钟爱机车,尤其对年轻人来说,机车几乎是首选的交通工具,因此台北街头机车比比皆是,骑手中不乏时髦女郎,和青年帅哥一样驾驶着机车从大街上风驰电掣地呼啸而过。这么说一点不夸张,因为在街上行走的时候,你能听到的最尖厉的声音,一定是机车的呼啸,尤其当这声音从背后传来的时候,你一回头,瞬间就会发现一辆或一队机车从你面前飞驰而过。而当你驻足在马路口等候绿灯的时候,你很快就会发现身边或对面的路口已经集结了一队机车大军,绿灯一亮,这些机车大军立刻加足油门朝前方冲去,轰鸣的声音足以用“震耳欲聋”来形容。因为在那一刻,你绝对听不到世界上其他任何声音了,所有的声音全部埋葬在机车的咆哮中。下面这组图片,如果像幻灯一样连起来看的话,你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台北街头的“机车潮”。的确,在台北街头,机车确实是像潮水一样汹涌澎湃!

因为数量多,台北对机车的管理也很严格,街头路边或商场门口都有专用的机车停车位,规模大的还有专用机车停车场。台北人也都很自觉的遵守着这些规定,机车停放井然有序。

车多免不了会出事故,为了明确责任,有的机车手在头盔上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怎么样,萌吧?

美女篇

台北的美女,不管年龄,不管职业,基本上都可以用“婉约”两字来概括,即使是上面我们看到的那两位机车美女也不例外。相比之下,我们可能更熟悉内地街头摩托车女郎那种张扬的霸气,甚至是粗犷的剽悍?但是这些本该属于男人的特性,在台北女子身上是很难找到的。台北女人或许更像台湾人喜欢的兰花,鲜艳而不奔放,绚丽而又内敛,其高雅的格调,一半出自天然,一半出自家庭和社会的精心培育,从而养成一种良好的风范,让人既肃然起敬,又感觉亲切温馨,温文尔雅。

这是两位负责聚会的主持人,当别人发言的时候,她们一直肃立在一侧洗耳恭听,脸上带着微笑,带着亲切关注的神情,表示出对发言人的尊重。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特质,也许你会不以为然,但是请你回顾一下你曾经参加过的其他聚会,回想一下你所见到的主持人,就能发现这其中的天壤之别了。

许多大陆人对台湾人说话的腔调颇有非议,尤其对台湾男人的娘娘腔特别感冒。但是女人的腔调,我倒觉得很有些吴侬软语的意境,很能体现出女人的教养和温柔。当然了,像林志玲那些特别嗲的除外,因为那声音太容易让人起鸡皮疙瘩了。幸好,我们在台北并没遇到过那样的人。

这组图是正在辛勤劳作的女人,放在前面,表示对劳动者的尊重。下面展示的是一组街拍。

最后这张照片中女人虽然并不是主角,和本篇主题似乎有点脱节,但是因为这篇游记到这里就写完了,而相机里的这张照片,我认为绝对有必要贴出来,所以只好勉强贴在这里。把它放在最后,其实也有压轴的意思,因为正是这样的场景,让我悄悄喜欢上了台北

引用 九皋堂 的图片:

超爱夜市啊,羡慕楼主啊

2016-09-02 13:29

赞赞

2016-09-02 13:42

2016-09-02 13:5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02 16:25

2016-09-02 19:46

楼主文筆流暢, 觀察入微!

2016-09-02 23:0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5 09:57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9-02 23:06:10 的回复:

楼主文筆流暢, 觀察入微!

回复KS旅行家:谢谢,过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