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农家乐+农家菜+崇明岛游玩攻略】去崇明岛品味农家菜

席妙雅 LV.4
2016-09-02 11:34 260/4
  • 出发时间/2016-07-08

高中同学Mable在上海的朋友听闻我们这次要来上海游玩,一早就帮我们预订了酒店并安排了上海游玩事宜,在酒店碰面后就准备带我们去吃本帮菜,本来以为会在酒店附近用餐,没有想到一路向北把我们载到了崇明岛吃农家菜,去吃的这家餐馆在崇明东部的刘家村农家乐里面,是地道的崇明当地人家。
早就听说崇明岛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的美誉,如今有机会一见,也算一种意外的缘分。
    那位朋友很热情的留我们在岛上住几天,可是因为实在是太意外,我们事先一点准备也无,如果早知要来这里,我们会退了酒店带着行李过来,可这样突然袭击似的邀请,让我们无法安排,所以只能匆匆吃完往回赶。
    回家后在网上查了很多崇明的资料,发现这里如果静下心来玩,其实有很多很美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可是因为时间没有事先安排,让我们错过了,真是悔之晚矣。下图中这么多漂亮的地方我们都没有去,典型的过其门而不入,【行游上海】在世外桃源般美丽的崇明岛品尝海派农家菜捶胸啊!
因为从崇明回上海的班车最晚一班是八点,而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将近五点,天色已经偏暗,还要赶着吃饭,所以我们只能走马观花的随便在乡间小路上咔嚓了几张。
    春天的崇明,让人感觉如世外桃源般美丽,这里的农户看来都非常富裕,家家户户都是盖着漂亮的小洋楼,房前屋后盛开着茂盛的油菜花。
    岛上风大,空气十分清新凉爽,偶尔一陈凉风袭来,夹杂着花草和稻米的芬芳,真的吸一口会让人沉醉。
    我和戏戏一致感慨,如果在这儿有栋房子,我们就定居在此不走了,因为这里的环境实在是太美了。从来没想过在上海这样物质化的城市之外,还会有这般后花园似的地方,一个小时的路程,就从闹市来到了天堂,这样的反差太强烈,让我们一时半会还真没适应过来。

乡间的小路两旁种着浓密的紫薇花,夏天的时候应该会很阴凉,阳光会从叶子的缝隙间洒落下来,很美~
  哈哈,在衡山路没有看到的这番景象,没想到在崇明反而遇见了。
上菜了,先上的是餐厅端上来的冷碟。主人说在上海江浙一带,原来的老传统,在酒店吃饭,酒店都是要先上四盘凉碟的,可是现在好多农家菜都做得比较粗糙,没有这么多现成的规矩,只有刘家村农家乐这边,基本还保持着原来的传统。
    这一碟,我们初以为是梅干菜,后来一问才知这是腌制过的草头,呵呵,咸菜吃过很多种,草头腌的咸菜倒是第一次吃,味道还不错,不过还是免不了上海菜的通病,这咸菜也是甜的。

蜜枣拌黄桃,很香甜,大枣很烂,入口即化,我喜欢!
 这个就灰常有地方特色了,这一只只的小螃蟹,我开始还以为是生蟹腌成的蟹酱,后来一问才知道不是,这个是先煮熟了之后再加味汁拌的,算是凉拌小螃蟹!

正菜来了,先来个油爆虾,新鲜河虾爆的,虾的肉质很嫩,入口很清甜,我很喜欢!

红烧黄腊丁,这个只点了两条,因为人不多,味道还行,鱼肉也较嫩,不过的鱼肉的口感就差点了。
    呵呵,这也不能怪人家,主要是碰上我这个洪湖来的,这种淡水鱼就很难有入得了我的眼的。

烤排,不记得是羊排还是猪排骨了,味道一般,主要是我嫌不辣。

卤蛋焖肉,这个有点农家菜的样子了,呵呵,比较粗犷!

这个就是真正的崇明特色啦,主人大力推荐的“崇明糕”,其实就是加入了红枣、白糖和松仁等做成的年糕。这个我灰常喜欢,这一盘子我一个干掉了四分之三。

这个就很常见啦,韭菜炒蚕豆。

这个也是当地特色,崇明当地盛产的香酥芋艿做的红烧芋艿,真心好吃啊,比那大名鼎鼎的荔浦芋头好吃多了,我很好奇品种这么优良的芋头怎么我从来没听过。
    跟我们同桌吃饭的主人的朋友是当地人,说起他们家乡的芋头来也是眉飞色舞,他说以前是因为交通不便利加上当地农民没有这种意识,现在崇明当地正在大力宣传和推广本地的特色香酥芋艿,黄金瓜,崇明蟹等,希望以后能走出去把品牌打响。
    哈哈,其实我个人觉得吧,任何一种好的东西,尤其是食材,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真的,一到量产的时候,就免不了受利益驱使,最后会越做越假,眼下这原汁原味的香酥芋艿兴许还只能在崇明农家乐吃到。

看这菜品的颜色就知道这家的农家菜做的不俗

2016-09-08 17:37

美景+崇明美食,好想去啊。

2016-09-09 15:35

唯美的景色和好吃好看的食物。

2016-09-20 15:11

崇明糕我们家里人都挺爱吃的,以前崇明的亲戚过年的时候还会做好带过来,现在会做糕的那家都移民美国了,只有80多岁的奶奶还在,老人家年事高了,不好意思麻烦她,感谢分享这家刘家村农家乐的崇明糕,准备最近过去吃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