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安之处】 我们与狗的车流往事 8个月20省25000km(更新到05)

aimessage (成都) LV.8
2016-09-02 11:50 1788/6
  • 出发时间/2014-09-09

前言

回头回忆这趟历时一年多的自驾旅行,一路有美景有幸福也有限难,我们不能忽视那些不愉快的,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记住和强调那些快乐的事情,好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更多的幸福和正能量。

原定路线图:

出发的时候,我问风筝这趟旅行肯定不会那么容易,特别是我们马上要走的川藏线,这一路有太多的未知,有些路可以说的上凶险,如果我们死在了路上,你会后悔吗,她想了想,邹了邹眉头,表情很坚定的说不会(两年后再看这些文字,会觉得当初有点傻,其实这只是包含了我们对未知以及遥远的敬畏)。就这样,我们带着一颗敬畏和无悔的心,还有一只一岁大的图图踏上这次旅行的第一站318川藏南线

距离这趟长达8个月的旅行结束已经有两年了,计划中的有些省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成,但也草草走过了祖国的大部分山川河流,回来后心中总是被一幕幕旅途中的画面占据,于是想把这些东西写出来以纪念这段无悔的旅程,也好了却一桩心事。

写下来不知道会是一本书还是一些乱七八糟的随笔,想给它取个名字,那天风筝像往常一样在做着午饭,我说要不起个名叫两个人和一只拉不拉多的旅程,她想了想说要不叫寻找心安之处吧。

寻找心安之处,我想这是很多人的奋斗一生的目标吧,身处城市久了,天天伴随着无止境的手机电脑和现代机器,远离了自然,远离的久违的新鲜空气,每天工作下班回家,周遭都是汽车的嘈杂,少了自我心灵的介入和感情的参与,于是我们的心开始变的很浮躁,忘却了自己的理想,忘却了生活本身质朴的简单,一切在无止境的恶性循环,那份简单的心安无处可寻。我说如果我们找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没有污染,没有太拥堵的交通,那里有很多令我们心安的东西,我们就定居那儿吧。

“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在318川藏线上时,打开收音机无意间听到了这句诗,伴着久违的青山绿水、新鲜的空气、质朴的人民,看着开心的风筝和好奇的图图,那一会儿318成了我的心安之处。每次想到进藏途中的画面,整个人就会被一种安宁彻底的包裹着,这安宁就像水的涟漪,慢慢散开,淹没了周遭的喧嚣。想到有一句广告词写的也很好:“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人生这场旅途中,我们大家都在路上,各自追求不同,如果更加注重当下的风景,模糊那不定的未来,那么也是在追寻着各自的心安之处了。

修改于拉萨大昭寺。12.22.2015

准备到可以抛锚三天

这是一场没有时间限制的行走,这是一篇记录旅途的文字。所有的风景都在路上,不在终点。对于所去的目的地,我们也不会事先去做攻略,不会去网上寻找美景美食,带着一颗平常心走在路上,所有遇见的景都是美景,所有遇见的事都是新鲜。

关键词:准备
-时间经费
-随车物品
-药品
-高原简易做饭用品

一、这场旅行是命中注定的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凡是找不出因的果,我们总会说成是命中注定,把它归入一种缘。细想起来,漫长的一生,总会遭遇很多事,或好或坏或平淡。种种遭遇,往往会决定人生的转折,影响一生的道路。难解的是,很多遭遇往往与细微小事相关,它们环环相扣,直到很久以后,才显示出必定的转折。一生的转折起伏,冥冥之中,自有因果。” 忘记了这段话出自哪本书中,但细细想来缘分这种东西也许真的是命中注定的。

如果问我们为什么要花一年的时间走这么一回,我想一定能说出很多原因,也许是我与这些地方的由来已久的缘分,也许只是27岁时一个极其任性的决定。如果没有风筝、没有图图,还会有这样一种经历吗,如果这些经历是一种果,那么多年前的谁又会知道那张小小的纸条变成了这大大的果的因了。两年后我说如果我一个人开着车,肯定特孤单,两三天就开玩了318,然后就不想走了。风筝轻蔑的笑了笑,哪里,也许路上你能搭个美女,兴许更happy。我笑着无语。

二、辞职

7月27号,也是我5年前来到这家公司的日子,天气也像来的那天一样,阳光明媚。向老板递上辞呈的时候,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这是一份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一直干了5年。我热爱这份工作,纵然是我一个人在战斗也依然热爱的工作。运气不错的是碰上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好老板。这工作就像我的事业,一步步走来倾注了我很多心血,心中有很多不舍。

于我而言,几许疯狂,几许执着,几许天真,几许浪漫。
和生命一样,什么样的生活才幸福,不同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不想去判断我们的做法是否像人们所说的成熟,我只知道我自己的内心:这是关于某种情感的坚持。
----风筝日记写于月牙泉

“住在布达拉宫,我是持明仓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萨 ,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去过拉萨的M同事说西藏非常非常的美,是一种大风景,去了西藏会觉得其它风景都无可比拟,会让人觉得已经看尽风景。从她眉飞色舞的描绘中,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美丽而充满诗意的土地,那个被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歌包围的八廓街,那座禁锢他一生的宫殿。

三、粗略的行程计划

早在离辞职的两个月前,在办公室,根据中国的道路图分布,我用笔画下了下面这幅只有M同事看过的行程图,除去新疆内蒙福建广东其它的省都囊括在内。

之所以把西藏订为第一站是因为在这之前,去过拉萨的M同事告诉我西藏非常非常美,西藏的风景是大风景,如果去了西藏会觉得其它风景都无可比拟。从她眉飞色舞的描绘中,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美丽而充满诗意的土地,心中的憧憬油然而生。

第二是因为它离成都很近,我想即使去不了后面的风景也能走完这个看似最艰难的地方。至于内蒙新疆一来是觉得有危险,二来觉得秋冬季节也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就没有去这两个地方。

四、时间/路线/经费粗略预算 + 汽车用品

一切繁琐的准备工作都是针对川藏线和青藏线,我知道这一路我们会碰到一些想象不到的事情或者困难,所以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我想正是上天的庇佑和这些看似繁琐的准备,让我们无论长时间行走在荒山野外、高原雪地还是无人地区,心中都充满着踏实安全的感觉。

时间经费预算:一年左右。
经费当然是越多越好了。

本来这些准备工作都是有照片记录的,这些照片随着旅程的进行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而逐渐丢失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非常可惜。可幸的是这些东西都有详细的文字记录在电脑中,可以为将来留下一些参考。

汽车用品:

1.  polo一辆,由于polo的满载离地间隙只有不到100,所以一路上我们开的都很小心。
2. 由于担心川藏线青藏线的地质灾害引起的彻夜堵车,我们按照车的尺寸,准备了两块木板,这两块木板是我用电锯花了一天工夫自己完成的,我们俩的身材尺寸刚好可以放倒前排躺下,不多也不少。幸好一路并没有因为彻夜堵车而用上,只是在青藏线上时为了休息用过一会儿,不过由于路面颠簸,引起了唯一一次因为海拔高颠簸而恶心想呕吐的强烈高原反应。后来想想,其实这有点多余,基本上不会用到,我想这种准备也只能算得上一种情怀吧。
3. 风筝亲手做了木板的棉絮垫子,并缝上了精美的床单。
4. 我们根据图图的尺寸大小,把主驾驶后排那个乘客位置腾出给他做了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图图出发时大概有60斤,躺下约长80cm,我们铺了木板加一些软的床垫,并从网上买了好的材料按照后排尺寸,在店里做了一个狗窝。

五、随车常用物品/药品准备

风筝说我们准备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以至于把小小的polo装的满满的,留给衣服的空间就只有那么点大的地方了,以至于我们只带了随身一两套秋冬装就出发了。

药品准备非常重要,如果发生什么意外,至少可以自己先做一些简单处理:

六、高原做饭准备

早就听说高原地区饭菜难熟,考虑到我们俩个的肠胃并不是那么好,我们决定准备一套厨具可以自己做饭,对于我们的高原行,在长远看来这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其实带上一个高压锅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沿途很多饭菜都是不怎么熟的,万一吃拉肚子了对于高原这样的行程可以说是非常不利的。当然到了平原后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也辛苦了风筝,在川藏和青藏线上,大部分在路上的时候,风筝会早早起来准备好下午和晚上的饭菜,以至于无论有没有开到目的地,我们都不用在荒芜人烟的地方饿肚子。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准备好了一切我们就打算出发了,本以为一切会很顺利,哪里知道会有一波三折的开始

出发前反复的感冒

美好的事情总是一波三折,2014年9月9号这一天我们出发了,感冒还是没有好,到了宝兴似乎更严重了。在宝兴艰难得熬了一周后,我决定暂回成都休息,考虑到高原的危险,我想这个决定在长远看来是对的选择。事情总是很多,在回成都期间我竟然拖着病怏怏的躯体还去了一趟武汉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再一次出发时已经是十月初了。

如果回想起来持续一个多月、奇怪的感冒也许正是上天的恩赐,它让我们躲过了高原的暴雨,躲过了原本的灾难,最终迎来了长达半月之久的艳阳天,路上很少有车,蓝蓝的天、凉凉的风,这一切对于我们仨和这辆地盘很低的小车来说无疑是一个具大的恩赐。2015.9.12

事情总是会凑到一块儿一起来,就好像他们说好了的一样。辞职、搬家、饭局、‘高速逆行’被扣6分、大量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很多未预料的问题出现,就这样在新家浓烈的装修味和高楼猛烈秋风的淫威下,我就这样华丽丽的感冒了。然而进入高原最怕的正好是感冒,途中海拔平均都在3000以上,前面的路会在4000左右,弄不好会有生命危险。
    这场感冒现在想起来都非常奇怪,反反复复、身上一直流汗,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吃中药还是吃中药,自从那次好了以后再也没有得过这样的感冒,这也许正是某种冥冥之中神的暗示。每当生病的时候,我还是喜欢一个人躲起来慢慢的恢复,没有压力没有情绪。
    2014年9月9号,感冒还是没有好,我们还是出发了。
    时值初秋,桂花已经开了,在这潮湿的成都平原,秋天是另外一番景象:天空还是很低,大多数的时候天是阴的,衣服因为天气干不透总显得有一种缠绵于身体的感觉,人觉得懒懒的,巴不得睡到中午。
按照计划,我们将前往雅安宝兴县(第1天)—小金县(第2天)—丹巴新都桥,然后开始进藏。吃完中饭,风筝准备好了晚饭,根据时间,我们大概会在宝兴县附近吃晚饭,由于事前我们买了电热饭盒还有逆变器,所以无论车开到哪里我们都有饭吃。
    初秋的川西雨水很多,因此对于进藏这不是旺季,一路阴雨绵绵。
    车开到雅安国道处,有很多卖红心猕猴桃的路边店,我们找了一家有点老旧的店买了些,味道非常不错,而且价格便宜,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后来再次回来时,店已经拆了,很可惜,里面的小姑娘很可爱。

一、一次小小突发事件

进入宝兴前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我们拿出之前在成都准备好的饭菜,准备用电热饭盒在车里加热,用之前准备的350W逆变器接上点烟口再接上电热饭盒,结果不仅启动不起来,多试了几次以后整个点烟器的电源就没用了。由于经验的缺乏,当时的我们以为车子可能出了一些电路问题,导航也没用了,不自主的为这次庞大的计划担心了起来,神经也紧绷了起来。冷静下来后我想到了保险丝,也许是保险丝烧了,我找来车的说明书,用了几个不匹配的保险丝验证了我的观点,还好这里并不是深山,我们开了不久找到一家修理店修好了这个问题。后来我经过研究,由于点烟器的功率有限,像电热饭盒这种功率稍大的电器不能用点烟器启动,在宝兴的一周时间我研究并解决了这个问题:买了1500W的逆变器,接上汽车的蓄电池,这样我们就解决了在荒芜人烟的高原上热饭菜的难题。
   出发前我做了十足的功课,自以为已经想到了遇到的所有问题,经历过这次小小的突发事件让我们明白这一路也许还有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面对,需要我们冷静的去解决。

二、生活在宝兴的一周

宝兴县属于雅安市,雅安因为降雨量排四川之首有’雨城‘之称,就这样我们从一个潮湿的成都进入到了彻底湿湿的宝兴宝兴是熊猫的故乡,夹金山是很有名,它本来只是我们路过一个途经站,没想到因为感冒我们在这里住了整整一周。如果来县城游玩,我想在这里呆上一两小时就足够了,县城除了有一个纪念馆便没有其它的了。正是因为游客的稀少,让我们体验到了这个小县城真正的宁静和这里生活的人民的闲适。
   宝兴总被云雾笼罩着,四周有巍峨的大山,县城只有一条十字街道,所有的街道你只要花十分钟便能走完,在这里生活着的人们似乎并没有什么压力。住在这里的时候,每天我们都在宁静中起床,仿佛就像小时候住在乡村外婆家那样慵懒。

这一星期都做什么了,我们几乎走遍了宝兴的大街小巷,带着图图拍了很多照片,去市场买了菜,风筝做了可口的饭菜,我们就好像生活在这里的小夫妻,过着自己的生活。

宝兴总是雾霭缭绕,远处的山就是这小城的壁垒,守护着这一方土地,岷江的水流过这里,养育着一方勤劳朴实的人民。

我喜欢这种夜幕降临的感觉,没有人造灯光将黑暗照的无处可躲,于是你便会心生敬畏,心生感恩。

三、匆忙折回

一心想踏上旅途的压力以及生活上的一些摩擦还是给了感冒的我很多煎熬。终于在最后一天早上,天还未亮,早上6点,我下定决心带着风筝和图图回到成都,等感冒好了再出发应对那广阔的高原。

再出发318川藏线

一、只为‘风轻云淡、海阔天高’

红尘做伴、对酒当歌、策马奔腾、浪迹天涯,一个这样的心愿在心中根植了多年:希望有一天能有一个人携手一起走遍'天下',没有时间限制,没有目的地, 一切随遇而安,也希望这一切不要发生在年老体衰之时,我想那时即便有条件也一定有心无力。
     成长些后才发现当你试图让别人理解你的欢乐忧伤幸福苦痛时,往往别人理解的不一样,即使理解的感受和你一样,但内容也迥然不同。我想每一个人对于旅行的幸福定义也一定截然不同,对于我来说旅行的幸福便是那种在路上的心情:风轻云淡、海阔天高。

二、桂花飘来出发的味道

从宝兴匆匆回到成都,准备在家里好好休息,等感冒好了再出发。其实也并没有得到休息,一位朋友期间结婚,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千里之外的武汉参加了婚礼。我想他也肯定被我吓了一跳,在出发时我便许下诺言,不走完318川藏线到达此行第一站拉萨决不剃胡子,我想我那满脸胡渣的样子定是让别人觉得很意外。
   休息期间也遇到了些好事,比如一支股票上涨了些许赚得了些路费。
   就这样,我一边吃着中药,一边疲于应付些朋友间的应酬,一边还购置了如防滑链之类的新的路上装备,一边和风筝还有图图(拉布拉多)小打小闹的过着生活,日子就迎来了国庆。凉爽的秋风中多了些桂花的淡香,阳光也多了起来,空气中慢慢的也生出了些出发的味道。
   本来所有的装备拍过一张照片,不巧的是一两年过后回头来找竟然发现已经丢失,倍感可惜。

三、再出发,Day1成都-石棉

这次我们换了出发路线,由成都上高速直达石棉,约300km,然后经新路到达康定,老路经天全二郎山的路非常堵,不过曲径通幽处,二郎山前后风景独特,如果没有去过还是可以走那边,多花些时间,感受二郎山前后不同天的自然美景。在成都上学生活的九年来回二郎山已经多次,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春厦秋冬各有韵味。
      再次出发时已经到了2014年10月6号,整片大地已处在国庆回潮期。一路走雅西高速到石棉都很通畅,早就听说雅西高速的路景,雅西高速建在群山之间,很多路是由高桥组成,车开在其间心旷神怡,对向车道却是经常车排成一条长龙,开车在路上自然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车快到石棉时,正是夕阳时分,彩霞穿过厚厚的云层开出一道裂缝,群山之下是缓缓流动的大渡河,一座不知名的小城依偎在大山的山脚,落日的余辉洒满了整个小城,突然间心中涌起一股冲动,难道这便是心安之所。

落日下的小城和大渡河

Day 1 宿石棉大酒店

由于时间无限,所以我们也没有把行程排的很满,基本上自然醒来,慢慢收拾,两个人在路上慢慢地开,看到好的风景,就把狗狗放下来跑,我们俩个则在路上一顿狂拍,往往只要一停车就是半个小时以上。

不到300km的路我们从中午开到了晚上,高速我们定下来1小时休息一次,这样在长达约一年的时间里才不至于对腰造成不好的影响。到达石棉服务区已经是下午五六点的时间了,我停下车把图图拴在轮子上透气,风筝拿出在成都家中准备好的晚饭用电热饭盒加热,我们在服务区里丰盛的吃了一顿。
       晚上宿在石棉大酒店,由于拖家带狗,所以此行川藏线青藏线一带荒芜的路上我们一般都选好一点的酒店住宿,最好带早餐的,就不用早上起来找吃的,这样一来也是为了安全,一来也是为了更好的休息。

我和风筝定下了一个约定,第二天出发时都要找个地方留影一张。

四、Day2 石棉-康定

时值初秋的清晨,高原的风吹过康定的城,透凉的空气中夹杂着若有若无的桂花香,不远处折多河清澈的水声像在孜孜不倦地谱写着她对这座古城的爱恋。站在街道上,一种彻骨的寒凉袭进大脑和身体,仿佛背上被一阵冷风吹过一样。跑马山下的街道已是车水马龙,却像是被这凉意浸透了一般,丝毫不觉得吵闹,反而因这风这水声这凉意、还有点点高反而使人忘却了一切,只剩下折多河潺潺的水声。
                                                                                                    --- 2014年10月康定起程时

13年中秋时我们也带着图图来过康定。虽然原计划是想去跑马山和那木措,哪曾想到路途遥远,4天假期走完泸定康定新都桥实在是太赶,索性我们就找到了山脚下的二道桥温泉住了一天,静静的看看山,看看温泉(因为那时第一次上高原怕感冒,就没有泡),等夜幕降临时沿着折多河逛逛康定县城。我们就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样,拉着手逛逛小街,累了找一家按摩店按了一会,等夜黑了,街上的人少了便慢慢回到酒店,伴着月光入眠。

怎么也想不到,一年后我们又再次经过这里。虽然这次我们有一大把时间,却也没有去我们没去过的那些景点,只留下了两张照片。其实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就让这些成为康定一行的点点遗憾,好让康定成为日后我们远离四川的一些念想。

新都桥再遇开客栈的小夫妻,第一次事故

从康定县城出来不久就要开始爬坡了,经过山路十八弯,车速四五十,路况非常不错,大概一两小时就到了新都桥。途中经过折多山山口停留下来拍张照,天色和去年来这里的时候一样晴朗,不过由于是国庆之后,游客稀疏,大部分游客都是喘着大气慢慢的走动,这里虽然标着海拔4289,却因为氧气不那么稀缺,并不会给人像理塘那样的眩晕感。
    新都桥素来有摄影天堂之称,风景都在路上,绵延的群山、宽阔的草地、闲散的牛羊,特别是在深秋之时,一片金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拍出绝美的照片,偶尔还会看见有新人包车来拍结婚照。

第一次去新都桥的时候,新都桥周边客栈酒店很少,只有几家,时隔一年再来这里,道路两旁酒店客栈林立,彩旗飘扬看起来非常热闹,不过也少了一些宁静淡然,作为游客,难免为这种景象叹息,太过热闹商业就少了很多高原游玩的自然乐趣了。
     上次来的时候我们住的是一家叫星相映日志的客栈,由于酒店标志太小,车路过都没找到。这次更加难找了,由于两边都是客栈,我们盯大了眼睛才找着。这家客栈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它是老板租的当地人的家开的,当地人有两栋房子,租一栋自己住一栋,老板也是一个80后,成都人,有一次旅行来到这就喜欢上了这,于是两人放弃了成都的生活在这里开了客栈,开了有好几年了,说是喜欢这样的生活,女主人至始至终都蒙着白色面纱,是怕高原的紫外线晒黑了皮肤,我想应该是个皮肤白晰爱美的姑娘。客栈里有很大一个院子,可以停车,可以烧烤还可以露营,后面是一片开阔的高原,可以远眺群山。不过野狗太多,而且大多数来着不善,我们不敢走太远,只能在后院附近转悠,不远处的一颗树下还躺着一只狮子样的藏獒,看着我们喘着粗气。客栈有餐厅,不过老板的手艺就不敢恭维了,可能是由于高原的原因,很多菜都不是那么容易做熟的。回去之后和老板短信聊过几次,本想找他讨讨生意经,后来因为时间行程原因没有再见上。
     Day 3 宿新都桥,住宿费用160一晚,节假日要翻上一倍。新都桥镇很小,吃饭可以在客栈吃,镇上有几家川菜馆,人均消费三四十,也算便宜。初到高原,可以在镇上买点酥油茶增强体力,就一般的饭店就有,十五块就能买3升,店家会现场拿出原料给你做,热腾腾的,喝起来很酥心。

新都桥这一天是这趟川藏线最轻松闲暇的时光,第二天出发时由于麻痹大意,一不小心在客栈的院子里发生了此行第一次事故,由于车的底盘本来就低,在过坎时由于速度稍快了些底盘蹭到了水泥地,把发动机护板的螺丝撞弯了,检查后发现没断,其它正常,惊出一身冷汗,深刻反省后再次上路,开始接受川藏线除去通麦天险之外最烂的高尔寺山路的考验。

川藏线占地收费的野蛮坝子(待续)

遇到那些徒步和骑行的哥们\娘们(待

第一次住在海拔4000(待

张手要钱不是藏族小孩的天性,是大人的(待

然乌湖遭遇假警车逼追(待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02 20:25

引用 xiaoyuzhang 发表于 2016-09-02 20:25:54 的回复:

回复xiaoyuzhang:谢谢!

2016-09-03 13:13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05 09:57

引用 wlppingzhongsha 发表于 2016-09-05 09:57:56 的回复:

回复wlppingzhongsha:😊

2016-09-05 21:00

引用 aimessage 发表于 2016-09-03 13:13:4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aimessage:请问你们是开小车去的吗?路况怎么样啊?我也想开小的车,但怕去到一半去也不是回也不是

2016-11-12 23:30

引用 璐儿璐 发表于 2016-11-12 23:30:36 的回复:

回复璐儿璐:当时还有几段烂路,现在都基本上都是好路了,完全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