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30天亲子游黄山、武夷山、云水谣、厦门、莆田湄洲岛、福州、宁波、奉化溪口、无锡、镇江

shyjms (北京) LV.11
2016-09-02 12:06 2296/7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亲子

黄山、武夷山福建江南30日亲子游

旅行日志:2016.07.16 2016年暑假30天黄山武夷山福建沿海游启程!带儿子来一个走到哪算哪的旅行!
原本计划的行程是黄山~武夷山~福建~广东~北海~越南~老挝~西双版纳,经过两个月的研究发现,原来的线路交通上虽然行得通,但太忙碌也转不完,很容易变成走马观花,回来孩子什么也没记住。索性砍掉2/3,改成黄山福建深度游。旅行期间还会一如既往的每天记录。采纳之前驴友的建议,本次游记重点放在实用性,以便将来朋友们按图索骥!
北京黄山现在乘高铁非常方便,六小时左右即到(屯溪),高铁行至安徽巢湖,洪灾肆虐的后果还在,民房尽数淹没,公路变成河道。出黄山站右转可坐高铁大巴至黄山景区(汤口镇)近1小时车程。汤口镇不大,虽是旅游区,但当地人做生意很是和气且善解人意。徽菜味重,‘舌尖‘中介绍的毛豆腐便出在这里,臭桂鱼、野山笋也是当地特色,下饭美味。推荐个徽菜小馆:眼镜家土菜馆。
期待明天黄山前海的雨后异彩!

7月17日 登黄山第一天:黄山前海、天海!
为了不遗漏黄山的美,山上的几天我选择不坐索道和地轨,全程徒步!细细品味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登山前一定要在山下做好能量储备,巧克力、压缩饼干、黄山烧饼、牛肉干都是很好的选择,另备足饮用水!
过慈光阁,有山泉流于石上‘乱石为底水尤清洌’最难行的路要数天都峰,近80度的陡坡,手脚并用方能登顶,一览众山小后也极有成就感。路线慈光阁-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迎客松—送客松—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百步云梯—一线天(一线天和鳌鱼洞两条线都可以上鳌鱼峰,推荐走一线天)—鳌鱼峰—海心亭—白云宾馆。
走走停停用时近8个小时,经考验小朋友体能不错,负重爬山10余公里,依旧精神头十足。晚入住光明顶附近的白云宾馆,四星的价格农家乐的标准,无奈为了明早光明顶观日出且后面行程不走回头路,也只好选这里休整。

7月18日 黄山第二天,游天海、西海
路线:白云宾馆—步仙桥—白云宾馆--西海瑶台——贴壁松——天海景区——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行知亭--排云楼宾馆—回音壁—排云亭
今天的行程非常悠闲,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白云宾馆至步仙桥(西海大峡谷)的景色很特别,云起云落间山如黛,峡谷中雾气蒸腾,似仙境如梦如幻。西海的云雾可与庐山媲美,薄刀峰又酷似张家界的悬浮山(阿凡达拍摄地),难怪徐霞客也赞‘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据挑山工说:‘你们运气真好,两个月没遇上这样的艳阳天了!’路上人又极少,我们往返总共只看到9个人,旅行社不会带客人来这里。仙桃峰、卧石披云都适合停下来静静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再放上二胡十大名曲之《空山鸟语》、《听松》,鸟鸣于涧、风过松林,入情入景,儿子的二胡情趣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培养出来的!图中的猴 大王是黄山特有的短尾猴,拦着你要吃要喝,但为了保护小动物的原始野性和自己的安全,请不要喂食。山上松鼠 红嘴蓝鹊(一级保护物种)也多,并不畏人,山间生长的小花温情地点缀在黄山松脚下,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早上酒店退房,可以将行李先寄存在白云宾馆,待游完步仙桥返回时再取。中午行至光明顶,才开始人声鼎沸,继续向飞来石进发,过行知亭(为纪念陶行知所建,其为安徽歙县本地人),即到排云楼宾馆,在排云亭看日落。(选在住宿地点附近看日出或日落非常方便,其中最好的地点是清凉台和狮子峰,其次是光明顶和玉屏楼),今晚入住排云楼宾馆,离排云亭很近,酒店无星但条件比白云宾馆强太多,窗外景色也美,可以躺在床上听雨落看云升!期待明早的自助餐(吃了两天的方便食品了,呵呵)!
小贴士:1.山上的天气变化无常,雨说来就来,转瞬即逝,所以要带好雨具,最好是分体雨衣,既方便行动又可空出双手,山下也有卖一次性雨披的。2.黄山门票可在网上预定(需提前一天)也可在山下酒店订,230元/人,学生票115元,就不用到景区门口排队买了。

7月19日 黄山第三天 丹霞峰日出
4:30起床去丹霞峰看日出,由于东方被狮峰遮挡,位置不是最佳的,但幸运的看到了云海,据昨晚从宁波驱车400公里赶来与我会合的同学通报:山下雨很大!所以才有了今早云海奇观。黄山就是这么顽皮,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看日出日落,否则它脾气上来就将雾帘拽上挡个严实,甚至暴虐地一盆雨水泼下来!看到你被折腾的狼狈样子,它又开心无比地绚烂起来,给你铺上云毯、抹上霞彩、恩施佛光,让你不忍对它之前的任性加以指责。图1-5是我的晨拍,图6-9是盗的网上昨天前天黄山霞影佛光图,美哉!

7月20日 清凉台曙光、宏村古镇
黄山一年近260个阴雨天,难得遇上晴空又被我们赶上了,清凉台前无树木山川遮拦又面向东方,是黄山看日出最佳地点。
昨晚入住狮林大酒店,走到哪住哪儿很方便不用走回头路。山上几个酒店对比:白云宾馆住宿条件差,地理位置优,是去步仙桥必经之路;排云楼看夕阳方便,房间设施好,自助早餐贵且差,用孩子的话说‘早餐奶是对了奶的水,弄错了主料’;狮林酒店看日出方便,离清凉台仅200米,是摄影家的首选,自助餐丰盛。
宏村古镇:从汤口去宏村很方便,在景区换乘中心做巴士,每小时一趟,50分钟即到。但看了古镇很是失望,除了南湖和村外的稻田吸引我的视线,再无过人之处!徽州古建的马头墙从外部看有特色,进入宅院便很压抑,跟山西王家大院类似,高高的墙围着四方的天,墙里的人便似井中之蛙!突然想起难怪胡雪岩在杭州的故居也似这般局促压抑,大概建时也融入了徽州古建的元素!相比之下乌镇的小巷、院落、园林更能让人心绪平和
下站:武夷山

7月21日 武夷山下,九曲溪旁,从云端回到人间,结束挑战极限磨炼意志。
熏鹅鲜笋,碧水骄阳,Best Western的舒适惬意,真正的渡假时光刚刚开始。

7月22~23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线路:1.九曲溪竹筏漂流-武夷宫-柳永祠-大王峰;2.虎啸岩-一线天;3.天游峰-桃源洞。
武夷山黄山都被评为国家五A级景区,而九曲溪又号称中国最美溪流,其实有点夸大,九曲的水也清但不如漓江的纯净,一路坐竹筏漂流下来倒也有趣。一筏六人,结识了临时拼船的蒲田一家三口,相聊甚欢并热情地送了我们一袋蒲田荔枝,甜在心里。
柳永祠已残破不堪,词人青冢湮没荒草中,唯留雨霖铃。。。
1616年,距今整400年,徐霞客入闽,登天游峰绕九曲溪,前后五次入闽,可见其对福建的偏爱。
贴士:从天游峰登顶后下到后山不要走出口那条路,直接奔桃源洞方向,路上清静无人,山泉时隐时现,山路直通九曲溪老鸦滩,可玩水戏鱼。

7月25日 福建土楼~云水谣
武夷山去云水谣可以坐高铁(4小时)到南靖,出站右转坐6路公交(1.5小时)终点到达云水谣。其属书洋镇,因电影云水谣的拍摄而出名,景区内最有特点的土楼是怀远楼与和贵楼。进村沿古道顺行,流水潺潺。路旁可以采摘百香果、桑葚、菠萝,10元6个百香果,10元3个小菠萝。。。入住村子中心古朴的土楼会所,房间不大,因是老房改成的客栈,硬件设施也不太好,但楼下可以边吃饭边看云水谣电影,所以很受文艺小青年的青睐,老板会做生意附近的田螺坑土楼号称‘四菜一汤’(四个圆形土楼中间一个方楼),曾被美国误以为是中国的核弹发射基地。

7月26日 土楼的夜与晨
南靖土楼是明嘉靖时期中原汉人为避战乱,辗转迁到闽西南山区建的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为一体的‘堡垒’,到清末还是没逃过劫难,被太平天国残部洗劫并烧毁了一部分。六月底到七月中旬林子里夜晚会看到萤火虫,可惜现在虫儿交配结束 ,已灭了尾部的‘灯’各自休息。村里几棵362~662年的古榕树伴着青石溪鸣,向游人诉说着几百年来云水谣的沧桑。清晨的古镇安静祥和,时过境迁现在的土楼已没有防御功能,成为了特色民居景点,还有当地人在里面居住,想上楼,只需给‘楼长’5元参观费用便可。南靖厦门只有不到200公里,动车、长途客车都能到达。
旅行下一站:厦门

7月26~29日厦门印象
路线:1.厦大-胡里山炮台-黄厝浴场-环岛路;2.鼓浪屿:日光岩-印章博物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花园3.中山路步行街-集美学村-五缘湾海水游泳馆
厦门是个亲和包容、宜居干净的移民城市,可以找个凉爽又没台风的季节租个民居安静地停留几个月,悠闲地在环岛路骑自行车、逛逛中山路步行街、看看集美学村夜景、爬上鼓浪屿日光岩登高望远、有兴趣再去曾厝垵扫扫小店、胡同中找几个当地人光顾的小馆饕餮下。悠哉美哉!
厦大校园很美像极了斯坦福,但游人太多,摩肩接踵的感觉不如集美学村;胡里山炮台是洋务运动的产物,儿子极喜欢听沈特讲史(因为真实),所以蹲在炮台下字斟句酌;厦门的天然海水浴场环境令我们有些失望,本地人常去的就是岛内的黄厝和鼓浪屿的港仔,可能是季节的原因,水浑不清澈,走几米便很深,爱游泳的我们便从大众点评上找到五缘湾的露天海水泳池,过把瘾!中山路台闽小吃很全,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厦门知名小吃有:海蛎煎、沙茶面、土笋冻、烧仙草。。。推荐个当地老餮光顾的海鲜小馆:良峰海鲜排档,他家的海蛎饭必点哦!

7月30~31日 莆田-湄洲岛
开篇先秀秀我们娘俩‘流浪’一个月的行囊(图8),简单吧好多朋友都好奇这么长时间我们得带多少行李,行者的背包当然要压缩到越简单越好,自驾游除外!再说食,行者可大嚼海鲜亦能野果充饥,图9是我们昨天的晚餐:泡面配上台湾芭乐果+杨桃,也很有色彩吧,‘食,味之怡也’!
言归正传:莆田又名‘荔城’,因盛产荔枝得名,湄洲岛是紧邻莆田的一个卫星岛,国家4A级景区,是福建本地人的海浴乐园,因为刚刚开发所以福建省外的游客还不多,不过感觉镇中心正大兴木工,盖楼的密度过大。岛上海滩景色特点是蓝天碧海,沙软潮平。坐快艇上岛仅15分钟,岛上有环岛公交和电瓶观光车。而我选择了跟酒店老板借免费双人自行车骑行烈日海风洗礼下,与儿沿海岸线去黄金沙滩来回徒步近6公里又环岛骑行了18公里!今天的健身任务完成喽!正赶上阴历的月底,明天起早看海上日出,弄潮去!

8月1~2日 湄洲岛-莆田-福州
1日 广东强台风登陆波及到湄洲岛,海面颇不平静(图1)。匆忙收拾行囊,临时买票,上午的动车已无,辗转一天,舟车劳顿,终于到达福州
2日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三坊七巷
此西湖非彼西湖,没有白娘子与许仙的断桥缘!蜿蜒曲折的水道、亭、桥倒些微有扬州瘦西湖的神韵;
省博和自然馆就在西湖畔。省博文物并不多,通过大量的文字介绍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闽地历史及文化;自然馆其实是中国第一个建成的恐龙博物馆,而福建当地却从未发现过恐龙化石!再联想到厦大、集美学村的筹建过程,闽人重视教育的传统也可见一斑,更培养出了林徽因、冰心、杨绛等才女!三坊七巷,是2200年古福州的缩影,原本以为是个类似各旅游城市的‘旅游商品一条街’,看过之后才发现自己想当然了!其坊、巷间连接的都是历史和人文精萃:严复、沈葆桢、林觉民、冰心。。。一个个紧闭的不起眼的小小院落,曾留下了多少翻译家的作品、军事家的地图以及《与妻书》的绝笔!
图6是与儿浅尝的福建小吃,马蹄糕晶莹Q弹,芋泥清香细腻,醉排骨酸甜适口。图8的橄榄汁味道却不敢恭维,有好奇的食客也来体会一把吧!

8月3日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林则徐纪念馆
福建的三伏天酷暑难耐,查百度百科后才知福州已是近十年来新四大火炉之首!

8月4日 福州-宁波    环天一阁、月湖公园骑行
原本计划行程中的福建霞浦滩涂行因天气原因临时取消,用两天的零散时间与儿突击宁波攻略(他负责研究景点和交通,我负责研究吃住),最后拍板,顺利到达!
一出火车站就喜欢上了这个城,最喜的是可以和儿办两张当地交通IC卡,骑车逛公园!租自行车其实是政府给市民的变相福利,一小时内将车退到任意站点免收租金,而且站点密集,非常方便!
杭州是全国第一个试行政府补贴的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当时那个女市长非常有远见。记得2009年去杭州时儿尚幼,也是租自行车后面驮着他沿苏堤、白堤、杨公堤环西湖游,骑骑停停,很自在。而今小子已能伴我左右,并驾齐驱!

8月5~6日 宁波-奉化-溪口
东钱湖-天一阁-蒋公故里
1.东钱湖的面积是西湖的几倍,可租双人自行车环湖踦行,人不多比较幽静。
2.去天一阁之前儿子先读了余秋雨的《风雨天一阁》,其建成及历史发展便一目了然。游园时就可以让儿当义务导游讲解,懒妈的懒招
宁波当地小店的早餐品种丰富,19.5元两人吃的很饱。溪口的千层烧饼咸香酥脆,买了一块,与儿分食。
3.蒋公故里景区门口已是片大工地,满是建成一半的楼堂馆所!倒是里面文昌阁、丰镐房保护的还好,对蒋公的评论也还算客观,不像以前教科书里将其丑化、妖魔化。从美龄别墅窗口望出去就是剡溪,山青水美依旧!
古代文人谈及剡溪的诗词很多,像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而今终于多少能体会些诗仙当时的心境了!

8月7~8日 奉化-无锡
无锡三国城-水浒城-蠡园-鼋头渚-太湖
去的头一天,尝试着在网上预订了一套日本人打理的短租酒店式公寓,冰箱洗衣机都有,还能做饭有简单餐具,还不错,休整几天!
无锡出名的景点都是围绕着太湖展开的,有水景色便有了灵性。
1.三国城:之所以临时从福建转道北上江南,是因为儿子正读三国,看看这里的火烧连营、三英战吕布、吴水军训练营、还有之后要去的镇江甘露寺(刘备娶亲)和北固山、太史慈墓,可以更直观的了解战争场面并增加孩子阅读的趣味性!小儿四年级时初读三国原著,读到赤壁之战便读不下去了,而今再读应有更深入的体会吧!啰嗦一句:常听一些孩子或家长说娃儿很小便读完四大名著!再问什么版本,曰‘少儿版’!而少儿版连原著的故事梗概都称不上,浪费时间又歪曲了名著,现在的文化快餐实在是误人子弟!
蠡园传说是范蠡与西施隐居的地方,有情人终成了眷属!同是政治的牺牲品,西施的结局比貂蝉好许多!
鼋头渚只是太湖边的一个小岛,有亭榭园林,最吸引我的是:四百年前徐霞客由此开始了他的游历生涯,而且他就是无锡人!
岛上有个专卖无锡小吃的店,无锡小笼不错,但不太适应加了梅菜的豆腐花的味道!
贴士:三国城里可以租各种自行车和电瓶车(儿戏称为老年代步车),图8,我们也租了一辆,省时省力,孩子也喜欢!

8月9~11日 无锡-镇江
线路:1.惠山古镇-锡惠公园(二泉、寄畅园)
2.金山公园(金山寺、天下第一泉)-西津古渡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此番已是小儿第五次游江南,时节不同城市不同景致也不同。真的是‘’欲把江南比西子,春秋四季尽娇媚‘’!
1.锡惠公园二泉旁伴着古寺钟磬品味阿炳的‘二泉映月’;2.太阳雨后,在寄畅园看着碑亭,体会康乾二帝当年对其的钟爱,遂将它复制到了颐和园;3.去金山,并没报什么希望,也就是法海和水漫金山的传说,山下的荷塘倒是开的绚烂;4.重点要提的是西津古渡,我们这些年一直在玩儿《三国志11》的电脑游戏,百玩不厌,其中从襄阳攻打荆州时,可绕道西津渡,可今天来此才知晓,三国时此地名‘蒜山渡’,唐为‘金陵渡’至宋才改为‘西津渡’,可见日本人研发的游戏中,历史地名并不严谨
贴士:镇江的西津古渡还是很有料的,文物保护的非常好,古街道断层遗迹从原始栈道至唐宋元明清,巷弄里小店也很有地域特色,不似其它旅游城市的千篇一律。

8月12~13日  镇江博物馆-英领事馆旧址-北固山-焦山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1.镇江博物馆,简述了勾吴的历史及少量附近出土文物,去西津渡可顺路看看,门票免费。2.英领馆旧址,在博物馆旁,建议就不要进了,空楼而已,门票20,在外远观即可。
3.北固山,镇江的精华是三山一渡(金山焦山北固山西津渡)而北固山又是最值得驻留琢磨的一处。多少文人骚客曾在此创作出了千古绝唱!登上北固楼面对长江,你就理解了为什么王湾会感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看到鲁子敬的墓就理解了东坡先生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祖国大好河山尽在眼前,却强敌在侧,故而有了辛弃疾的‘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焦山,是长江中的一座小山,山上最值得看的是碑林,乾隆的诗写的并不出色,行书书法却极好。更有米芾、文徵明、王羲之的真迹,可以细细慢慢的品评!岛上亦有河道,似微缩版的西溪湿地可以租电瓶船,半小时便能沿河道开两圈半,让儿子理直气壮地无证驾驶(图8)。

8月14日  抵达北戴河,旅行最后一站。
2006暑期旅游结束,7月16~8月14,共30天!
路线:北京-黄山-武夷山-南靖-厦门-莆田-湄洲岛-福州-宁波-无锡-镇江-北戴河
累了,倦了,彻底休息!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2 16:25

引用 jojo_ 发表于 2016-09-02 16:25:38 的回复:

回复jojo_:最好别暑期去,太热了!

2016-09-02 16:5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5 15:54

引用 自倚修行 发表于 2016-09-05 15:54:52 的回复:

回复自倚修行:谢谢啦

2016-09-07 10:20

2016-09-17 22:11

这行程真心的太赞了!亲,您的工作能休一个月这么长时间呢!羡慕死了!

2016-12-19 15:28

引用 xinzhizhu25 发表于 2016-12-19 15:28: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