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 一步一天堂

• 出发时间/2015-08-08

青海,一个离天堂很近的地方。
青海湖的计划两三年前就列入了清单,却一直因为和之前的伙伴时间对不上而搁置。开学即将大三的我,终于意识到时间不等人,于是两天之内果断决定一家四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是临时决定,又赶上青海七八月的旅游旺季,从山西太原西宁的动车票早已售罄,无奈之下只好通过携程定了往返的机票。各位蜜蜂如果是为了了解如何省钱来看我这篇游记,抱歉了本文可能无法提供太多有用的信息,因为往返的机票和在青海六天包车的费用着实不便宜,离穷游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PS: 与以往一样,作为忠实的摄影爱好者,我拒绝无限滤镜和PS,所有照片均无后期!
(相机:Nikon尼康 D7000 18-105)
下面说说行程:

8月8日: 太原——西宁    CZ6539 19:20 - 20:50
             宿: 西宁天桥快捷酒店 (东关大街73号,义乌商贸城对面)
             游: 莫家街

8月9日: 西宁——青海湖
             宿: 黑马河乡 黑马河商务宾馆
             游: 青海湖湖南线(日月山——倒淌河——南山——茶卡盐湖)

8月10日: 青海湖——祁连
               宿: 卓尔山下
               游: 青海湖湖北线 (鸟岛——鸳鸯——刚察
                    祁连山脉卓尔山

8月11日: 祁连——门源——西宁
               宿: 西宁 鑫源宾馆 (马坊,柴格木桥)
               游: 达板山

黄河清大桥

8月13日: 贵德——尖扎——西宁机场——太原   CZ
               游: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出行前在蚂蜂窝的某篇游记上找到了我们此次的包车司机韩师傅的电话,六天的行程大约2000公里,韩师傅开的一手好车带我们看遍了青海的天空,山水,草原和牛羊。不是打广告也不是托儿,只是如果想要深度游青海,而且经济条件允许,找一位有多年经验且驾驶技术娴熟的师傅包个车,一定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才能走普通旅游线不走的路,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Po一下韩师傅电话:

Tips:
1. 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青海即使是在七八月的中午都不会有炎热的感觉(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开着车窗都是凉风,而且昼夜温差特别大。但是别忘了青海是高原啊,感觉太阳时刻就在头顶上,紫外线强度非常大。我带的是水宝宝50倍SPF,每天最少涂三次,六天下来基本没怎么晒黑~当然后续晚上要涂芦荟胶,我妈妈敷面膜~ 还有墨镜,帽子,防晒衫一系列的防晒必备都不能少。
2. 带围巾带纱巾带披肩!不仅是遮阳,而是照相非常映景非常漂亮~
3. 如果去贵德的话,一定要带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之类的,还有蚊香!整个青海省有且只有贵德有蚊子,而且非常地厉害!我12号晚上被叮的包直到18号还在痒…
4. 西宁是个东西走向川字形城市,从机场到市中心大概要45分钟到一小时车程,打车的话最少要120,所以乘坐机场大巴可能会便宜一些(取决于坐到哪里)。西宁市目前出租车起步价是8元,而且每天高峰期甚至到了晚上10点也非常容易堵车。

Day 1 惊险赶飞机 惊艳羊肉串

8号下午两点半出发,本来计划好的六点前到机场,却碰上高速堵车,太原市机场高速修路,一家人又是导航又是打电话又是走错路,本来都做好误机的准备了,但还是在飞机起飞前20分钟赶到了机场,可算是有惊无险。
到了西宁机场拿完行李已经晚上九点半了,我们乘机场大巴到达中心广场(大约45分钟),又打车到了酒店。稍事休息后,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去著名的莫家街吃夜市。酒店离莫家街非常近,走路大概十分钟。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12点,很多门店都关门了,最后在一个巷子里找到一家小馆子,要了羊肉串和面片儿。重点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从小羊肉串儿真是没少吃,面食就更不用说了,但还是被这里毫无膻味儿的羊肉惊艳到了!面片儿的汤汁很不错,虽然很累,但我们吃得心满意足~ 之前看其他游记发现很多南方的朋友在青海没有吃好,大概是不太习惯西北的食材和做法,但是北方人应该都会喜欢~

Day 2 环湖第一天 + 茶卡天空之镜

9号一大早,韩师傅就来酒店接我们,并且带我们吃了早饭(完全是我老家那里的早饭啊:豆浆油条豆腐脑~),之后就驱车前往青海湖。一路上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轿车和越野车,韩师傅告诉我们从两年前开始,暑期自驾青海的游客数量暴涨,以北京四川陕西的居多,而且自驾的游客因为对路不熟,常常发生各类刮蹭事故造成拥堵。窄窄的双行道变成了三行道,因为时常有车停在路边下来照相。虽然存在安全隐患,但是美景的诱惑实在是挡不住~
藏族讲究南进北出,于是我们的环湖路线也是从南向北顺时针走。第一个景点是日月山,如果车开上去是要收门票的,而且是按人头收,所以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一下。相传文成公主就是由此地入藏,回头遥望家乡的时候感叹此生再也回不去,不小心摔碎了手里的镜子,镜子裂成了两半,一半像月亮,一半像太阳,日月山由此而来。而公主的眼泪汇聚成河,便是自东向西而流的倒淌河。
日月山再往前走一些便是倒淌河,这里有个小景区,门票每人,进去可以观看河流,穿民族服饰照相,有一些经幡。韩师傅劝我们别进去,但是我们觉得日月山没去就去倒淌河吧,但是这个门票花得真是不值,里面其实真的没什么内容,倒淌河也远不如传说里的那么动人。建议大家不要花钱进去了~

上车继续前进,慢慢悠悠跟着长长的车流驶向青海湖。听着音响里的藏语歌,爬着山路,一点一点离天越来越近,眼界越来越宽,心情真是无比舒畅。
刚看到青海湖时,只是远远的一条蓝带。越走越近,蓝带变成了渐变的波谱,阳光洒在湖面上银光粼粼,像镶在绸缎上的钻石。再往前,近处的草原上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牛羊,真有些“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味道。

真正意识到自己终于到了神往已久的青海湖,是在那一大片油菜花映入眼帘的那一刹那。该怎么形容呢?那湖水和油菜花简直是天作之合,缺一不可,鲜艳耀眼的黄映上宝石一样通透又深邃的蓝,是那么自然而惊艳。风一吹,湖水泛波,花海摇晃,心潮荡漾。

韩师傅说,现在的油菜花儿已经开始败了,七月底的时候才是怒放。我无法想象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是怎么一番景象,那样的金色恐怕是会永远沉淀在记忆当中。

与我之前查阅的攻略一样,环湖路上到处都是藏民自己开发的小路,一个接一个的小门,一片接一片的花田,每人5元到10元就可以走进油菜花儿当中甚至走到湖边。我们真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跑向油菜花,然后一脚一脚小心地想要走得离湖近一点。蹲下来,看着眼前一朵小小的油菜花,再站起来,看看无数朵它们编织而成的金色漫延向天际,心中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可爱与神奇。
面对这无二景致,我不停地按下快门,想要把最美的颜色留在镜头里,镶进记忆里。仅仅单反我就拍了将近500张,包括200多张人像。爱臭美的妈妈和我两次进入花海,披着三四条丝巾摆尽了所有的Pose,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离开了油菜花田,我们驱车上了南山的半山腰,这个地方是我查了很多攻略才发现的。南山在二郎剑景区的对面,在南山上可以看到二郎剑的全貌。自己开车去的朋友可以选择放弃二郎剑景区,除非你想坐船在青海湖上航行一下。景区接待的基本上都是旅游团,除了门票还要付船费,而且其实在景区里看不到真正的二郎剑地形。(二郎剑就像是插入湖中的一把剑,看第二张照片~)

经过在南山的远眺,我们继续向西开往黑马河乡。网上有个说法:黑马河就是黑。因为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这个地方的房价翻番不止一倍,但它的地理位置又在青海湖最西,所以基本上两天三天环湖的游客不得不住在这里。韩师傅说基本上过了晚上六点连一张空床都没有,所以就算明知道黑也得提前预订。
如果想体验藏族帐篷和砖房,也可以到湖边去住帐篷,价格在200左右,但是半夜时常停水停电,而且不能洗澡。另外得准备睡袋和保暖的东西,夜里湖边的气温非常低。我们之所以没有选择住湖边是因为我爸比每天必须洗澡我妈咪超级怕冷...

在黑马河看好房间,韩师傅拉着我们去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茶卡盐湖。这是我在所有行程里最期待的一站,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照片简直令人惊叹。国道不比高速,而且要翻过一座山,大概两个小时才到达盐湖景点。路上碰上雷阵雨,远远望着盐湖的方向有黑压压的云,好担心什么都看不到。门票是50/人,人非常多,车都找不到位置停。
进入盐湖的一瞬间我非常地失望:头顶上阴云密布,眼前的巨大盐雕也失去了盐白的光泽,湖里除了密密麻麻的人,没看到丝毫的倒影。这与广告宣传上的景象也差太多了吧!

没办法,秉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只好随着人群往湖中心走去。路上有一条废弃了的小铁轨和一辆小火车,本来是为了载游客去往湖中心的,但是因为游客数量太多管理不善而停运了,真是非常可惜。

看到很多人都穿着雨鞋防水靴或者戴着鞋套走进湖水里,我们也跃跃欲试,想着看不到阳光和倒影好歹也踩踩盐湖水吧。旁边有很多藏民小商贩卖鞋套,我们20元买了三双,经测试还是可以防水的。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往深处走,才发现原来盐湖到处都一样浅,大概就在小腿靠上的位置(鞋套可以一直套到小腿一半的地方...身高因人而异…博主150…)。隔着鞋套和运动鞋,还是可以感受到湖水凉凉的温度,母亲大人照相时不小心弄湿了裤腿,结果干了以后结了厚厚的一层白盐。

就在我们拍完一波儿照片商量着要不要就此打道回府时,太阳却悄悄从乌云后探出头来,没想到,天空之镜神秘面纱却就此揭开:阳光在铺满湖面的同时给湖面打上了一面镜子,天空中的云彩,霞光,还有太阳本身,统统完美地被复制在了湖面上!如果说青海湖油菜花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茶卡盐湖则像是人间秘境,引人神往,令人遐想。怎一个奇字了得!

湖边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带着三脚架拍落日,还有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们无比庆幸没有因为一时的阴郁离开,果然阳光总在风雨后,遇此美景,终于不负此行。

我们在盐湖停留了三个多小时,出来以后韩师傅感叹说没见过能在盐湖待这么久的~ 哈哈没办法看到美景就挪不动步~ 晚上开车两个多小时回到黑马河乡休息,为第三天的行程做好准备。

Day 3 环湖第二天 + 东方小瑞士

10号早上在黑马河宾馆吃早餐,15/人,每人一颗鸡蛋一个馒头一碗小米粥还有很不好吃的小菜… 真是黑到家了… 出发前去便利店买了些零食和饮料,因为韩师傅说一路上都没什么吃的,有也还是面…
继续环湖向北走,不一会儿就到了离湖最近的地方。老规矩,每人5元,就可以进去站在湖边感受清晨青海湖畔有些冷的风。(早上一定要多穿点儿啊多穿点儿)

清晨的湖边很安静,除了湖水轻拍岸边的声音外什么都没有。吹着凉风,远眺湖的深处,内心的平和也像湖水般荡漾开来。

接下来我们途经了鸟岛,因为韩师傅说这个季节没有候鸟所以就没有进去景点。去祁连的一路上,常常有或大或小的油菜花田出现,每个花田旁都有游客停下来拍照。虽然去过很多很多地方,但在来青海之前,记忆里却好像并没有哪个地方的公路像一条观光街,时时有游客走走停停,这也该算是青海一景了。

祁连,韩师傅开车领我们走了一条“别人不知道的路”,路上除了很偶然有几辆大卡车以外,一辆车都没有。关键是这一路上还有无数美景,当离4120越来越近的时候,天低得好像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云彩,可能在西藏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这个海拔为4120米的地方叫大冬树山垭口,是昆仑山祁连山的分界线,也是从西宁祁连的必经之路。除了我爸有一点高原反应,我们三个都还好。站在这样一个制高点上,抬头看看几乎触手可及的白云蓝天,远望垭口两侧连绵的高山和草甸,顿时明白了“牛羊珍珠撒”是何等情景。彩色的经幡随风飘荡着,成为天地间最艳丽却最自然的点缀。

从4120下来再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著名的卓尔山下。下午五点多,阳光依然很刺眼,跟着长长的车队排队上山,大概40分钟,终于买到门票,进入景区。在景区门口乘坐游览车上山(好像是强制,记不清了),到了下车点再自行游览。其实整个景区不大,基本上只要站在高一点的地方就能看到全景。只是,这个地方实在是,太,美,了。我发现当遇到真正美好的风景时,除了一个美字,竟想不出其他词藻来加以形容。

卓尔山被称为“东方小瑞士”,虽然我还没去过瑞士,不知道卓尔山与瑞士的风景有几分相像,不过这里的景色确实不会让你觉得身处乡村,反而有些异域风情,不知是因为色调,还是因为氛围,又或是别的什么。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几种红色和橙色层层叠叠,配上绿绒绒的草甸和湛蓝的天,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站在山顶,四周通透开阔,对面则是它的情侣山——牛心山,传说它们曾是藏族龙界公主和山神,两人冲破阻碍,执着相依相伴,共同守护着祁连世世代代的百姓。

我们有幸在这儿看到了日落,太阳缓缓隐没在佛塔之后,让我第一次觉得,那就是佛光。

从山上下来,我们就住进了山脚下的旅店。祁连住宿条件不比西宁,但也比黑马河强一点儿~山里夜里有些凉,我们都是和衣而睡的。山里的夜十分静谧,好似与世隔绝,让人心静。

Day 4 回到西宁

这一天呢,我们走达坂山-门源路线回到西宁,因为门源油菜花田都谢得差不多了,就没去看,有点可惜。去门源的话最好的时候是七月底,到了八月初就不剩什么了。一路上的吃的我就不说了:除了面,还是面。所以大家还是要多带些爱吃的干粮~

景色不够,美食来凑。到了西宁,一定要去口福街!作为一个山西人,也算是从小吃羊肉长大的,很多朋友到了我们那儿都感叹我们的羊肉好吃。去了内蒙两三次,我也没觉得烤全羊有多美味。可是在西宁,我真是吃到了最好吃的羊肉!口福街里几乎家家都是卖羊肉的,哪个部分的都有,我们随便挑了一家,点了羊肉串儿和羊里脊,吃起来肉质鲜嫩,最重要的是没有羊膻味儿!不过,就因为这羊肉太正,所以不能多吃,否则第二天绝对上火(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Day 5 前往贵德

早上出发先去著名的塔尔寺,据说塔尔寺是我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的佛教圣地,香火甚旺,一到了那儿,果不其然,连售票处都排了有两三百人的队。给爸爸买了票让他进去了,我们三个都对佛教文化没什么兴趣,太阳又晒,就躲在外面乘凉了。
从外面看,塔尔寺的建筑面积的确不小,颜色很是亮丽,颇有藏区特色。听说塔尔寺宗教地位很高,从明朝开始就多次受封,还有好多个班禅和达赖来此举行过活动。很多信奉佛教的人们从五湖四海赶来参拜,就像我们的五台山一样,一年四季就没有人少的时候。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本来是要从祁连张掖看丹霞地貌的,但是考虑了一下时间和路程,加上韩师傅的极力推荐,决定转道贵德,顺便去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看看。

贵德西宁热,也更晒,我们午后到了地质公园,被太阳晃得睁不开眼。大概是因为名气不大的缘故,停车场有点儿空,门口也没有很多人。买了票跟着导游进去,景区里游客也不多。不过我喜欢这样,不会因为人挤人而心烦气躁。

整个公园吧…不是不大,是有点儿小,如果走马观花式游览的话,腿脚快的人估计最多20分钟就出来了。我们听着导游讲解,慢慢悠悠地走,再加上我总是停下来拍照,游览完整个景区也就一个小时出头儿。个人感觉,这里的丹霞地貌是温柔型的,颜色对比反差不是很大,由于面积的限制也不够壮观,但是不是说不好看,只是感觉没看够就看完了我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时候,整整一天感觉也就看了景区的一半,当然两者其实不好比较,大峡谷的地质地貌要复杂得多。想要看比较壮观磅礴的丹霞地貌的话,大家还是去张掖吧~

不过有一个特色是女娲湖,湖水奇青绿,与七色丹霞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在去贵德县的路上,经过了一个神奇的地方:黄河清大桥。有一句话说的是:天下黄河贵德清。可惜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句话,于是在河边还傻兮兮地问韩师傅,这是什么河啊?当师傅告诉我们是黄河的时候…请想象在黄土高原生活了这么多年而且去壶口瀑布还感叹这黄河怎么能这么黄的一家子的表情...

住在贵德就不赘述啦,各种小旅馆挺多的还都有特色,价格也不贵,饭菜也好吃~贵德是个小县城,但是县里蛮干净整洁,还有自己的景点:虎头崖黄河大桥和玉皇阁。我们住的旅店离大桥走路大概一公里,饭后去遛了一圈,还看到落日的后半程,真是旅行处处有惊喜~

Day 6 神奇坎布拉

最后一天啦,在傍晚登上回家的飞机之前,我们还有最后一个地方要去: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除了有丹霞地貌,18座形态各异的山峰,无数植被,还有宗教背景,另外还有一个李家峡水电站。不觉得在一个森林公园里看到一个巨型水电站很奇妙么?

坎布拉的门票很贵,韩师傅开车走了一条小道,有当地人偷偷开的景区入口,门票能便宜些,他也能分些成。至于住宿的话,好像水库里有个专门的宾馆,可以在网上查查看。

在山脚下有藏民开的小茶铺,卖酥油茶,我们买了几杯,味道相当不错~只是上山的时候走错了路,并没有爬上主峰,而是一直绕到了后山。站在山顶上,除了我们一个人都没有,眼界极尽开阔,空气好得好像在吸氧,大大小小的山峰错落有致,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气~

这趟旅行中最大的遗憾,除了门源的油菜花,就是坎布拉的大雾。当我们向着水电站进发的时候,山上的雾气越来越大,连续几天的蓝天也消失了,导致拍出来的照片色调很灰暗...我当时就想,如果是万里晴空配上阳光普照,整个坎布拉和水电站一定美得不可方物~

后记

我总觉得,如果一个地方,离开时恋恋不舍,并且这里的某些东西,或许是人,或许是景,或许是感觉,牵引着你,让你时不时就想起,那么这就是一个值得再去第二次的地方。在我看到青海湖和油菜花田的那一刹那,青海,在我心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了。我承诺自己,以后要和另一个重要的人一起来,要把走过的茶卡盐湖,卓尔山,黄河大桥,坎布拉统统再走一遍。希望到时候可以自驾,可以带上更好的镜头,可以走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毕竟在这青山绿水中,在这离天最近的地方,岁月和时光,都显得格外温柔。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02 17:42

引用 dadaaaron 发表于 2016-09-02 17:42:08 的回复:

回复dadaaaron:哈哈我就是懒~好的,以后尽量修一修,谢谢!

2016-09-02 17:4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5 16:58

引用 nini_z 发表于 2016-09-05 16:58:43 的回复:

回复nini_z:其实是的~我觉得去任何一个地方之前都应该大概了解一下当地的地理历史和风土人情,这样真正看到的时候才会比较有体会~

2016-09-17 18:28

写的很棒啊 尽管我去青海并不是最恰当的时候,也不是最佳的身体状态,但我对她的景色赞美不会比你少一分(除了青海湖水咸咸的并不好喝),于是在一段状态极其低迷的时候,我索性敲了一个礼拜课,踏上了去青海的路上。我去青海的感觉你应该没有体会过。起初在塔尔寺时,我对于藏民磕长头并不是十分在意,只是觉得这种方式很奇特,以“身”“语”“意”敬佛。当时仅仅只是好奇,在我去青海湖的路上,每隔十分钟,便会看到路边磕长头的妇女。环绕青海湖一圈大概需要三个月以这样的方式,我那时第一次思考精神力量对一个人的重要程度,内心也随着跪拜的节奏慢慢的静下来。后来我回到西宁到时候了解到普通藏民一生要跪十万个长头,藏传佛教的僧人很多都是子承父业,也就意味着从小就开始行跪拜礼,从小就开始接触信仰,心生羡慕。因为某些原因我对佛教一直有偏见,去青海改变了我对宗教的看法。我甚至还去拜了处于西宁的道教,因为藏传佛教的盛行,年久失修,依山而建的道院有很多房子已经过不去了,一路陪我参观的道长一直念叨这件事情,每一个去参观的人他都会说,用尽全力想守护自己的道院。下山时,无视陡峭的台阶,仍然坚持送我出去让我好生感动。

2016-10-05 09:00

引用 kaikaiookk 发表于 2016-10-05 09:00:05 的回复:

回复kaikaiookk:你快去写一篇自己的~本来也想去道观的,但是没腾出时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