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土耳其|卷入大游行,遭遇车祸,我要吃口冰淇凌静一静

CM_SASA (上海) LV.20
2016-09-02 12:14 14125/116
  • 出发时间/2014-02-11

那是在两年前的一个冬天,和最好的闺蜜一起旅行。我们筹划着去格雷梅乘热气球,去费特希耶滑翔。结果因为坏天气这些愿望都破灭,取而代之的是独立大街的暴乱游行和暴风雪里的车祸。好在被一个路过的鸡蛋商人搭救,误入色彩斑斓的小镇,被热情招待了油腻腻的美味和无数杯热腾腾的土耳其红茶,万万没想到这个被我们忽略的小镇竟然是个宗教圣地,还意外获知一个大秘密,接下来慢慢告诉你~

sasa的朝鲜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39040.html

▲一般大家都是以顺时针的顺序游览以上城市,但我也忘了是什么原因让我决定这次以逆时针的顺序走。

伊斯坦布尔:每个角落都藏满了惊喜

伊斯坦布尔是城上之城,它是全世界最美的城市。美妙的音乐、灿烂的夕阳,还有和我们分不开的闲话家常...…”——电影《香料共和国》

正如作家莫言所说“天空中冷空气热空气交融汇合的地方,必然会降下雨露;海洋里寒流和暖流交汇的地方会繁衍鱼类。”这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经过多种文化碰撞,让我们知道了君士坦丁大帝、穆哈穆德二世、凯末尔。连十字军东征、丝绸之路、甚至是现在的中东战乱和它也有分不开的关系,所以你以为我要用圣索菲亚大教堂、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还是托普卡帕宫、耶莱巴坦地下水宫跟你聊这座城市吗?不不不,这些人尽皆知的圣物太有距离感,我还是宁愿从“土耳其的猫猫狗狗”开始讲起吧!

伊斯坦布尔,到处都是猫咪,看似傲娇地蹲在那里,但只要你稍微逗逗它们,它们就会立刻变得很粘人还会凑过来撒娇,丝毫没有喵星人的架子。
先知穆哈穆德曾留下过圣训说:“猫是洁净之物,是人的好朋友。”于是善待猫被穆斯林视为一种修行,才有了“虐待猫的妇女死后下火狱,寒冬里抱过流浪猫的圣徒得到了安拉的恩惠,马穆鲁克王朝苏丹为猫修建奢华花园”的故事。猫的地位甚至高到可以和穆斯林同吃一碟食共饮一杯水,但狗狗就不是这种待遇了。

感觉伊斯坦布尔的猫和狗互换了灵魂!这里的狗狗很高冷,一出太阳的时候狗狗们就会出来“躺尸”,即使你拿烤肉喂它也换不到它瞥你一眼,它们毫不留恋人类的抚摸,全程一副“不要打扰我享受日光浴”的嘴脸,懒散又萌气~

土耳其人非常非常非常热情,可有时候会让我感觉负担…伊斯坦布尔街头的市民总喜欢用“こんにちは !”向我问好,于是我只能尴尬得像机器人一般微笑回“sorry,I’m Chinsee~”…特别是逛大巴扎和埃及香料市场的时候,只要你一回答,便给了他们话岔子,这群聪明的土耳其商人能马上用英语夹着中文来跟你推销各种商品,如果你拒绝,他们便使用风趣的套路再和你拉近乎,基本上你就不好挪步走了...(关于购物等一系列攻略我整理到了文末的“彩蛋”里)

(成龙在“埃及香料市场”,截图来自电影《特务迷城》)

但是“帅虎”兄弟是个例外,他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掏出学生证说自己在伊斯坦布尔大学修中文,希望义务做我们导游来练习口语。其实我们也没答应但是他一路和我们边走边聊,于是他也就自然地带着我们办电话卡定热气球还带我们去了广场旁一家公寓里吃私房菜,后来我们出车祸的时候也有联系他,还是很值得信赖的。看得出来他确实很关心中国,还和我谈起了郑和,说“郑和是土耳其人!”哈?这神态像极了像我们的韩国邻居,那十分肯定的模样差点就让我信以为真了…

▲这是“帅虎”,比我还小一岁的他在今年政变后当了兵,他在微信上说入伍是规定和他的政治立场无关。

所以“郑和真的是土耳其人吗?”这里我必须比较严肃地说一下:郑和当然不是土耳其人!据史料记载:郑和是色目人,是赛典赤·赡思丁的六世孙,而赛典赤·赡思丁是先知穆罕穆德的三十一世孙。赛典赤家族曾帮蒙古人打下江山,元朝时忽必烈把赛典赤·赡思丁派到云南做“省长”,这也就是为什么郑和出生在云南的原因。而现代土耳其人自称是“塞尔柱突厥人”的后裔,这支突厥人从中亚迁徙过来的历史有点复杂曲折,简单来说他们在约公元8世纪才到“河中地区”皈依伊斯兰教的。一个是“圣裔”,一个是“雇佣军”怎么可能是一家!当代土耳其政客很不老实,不仅篡改历史还玩“泛突厥化”,就不多讲了...

告别“帅虎”后我们来到独立大街,第一次看到“独立大街”是在电影《寂寞芳心》里:男女主人公吵完架,一起暴走拥挤的“独立大街”,冷战着什么都不讲。最后终于被女主一句“我饿了”打破,他们对视大笑又跑回去买kabab吃,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和好如初…

▲(截图来自土耳其电影《寂寞芳心》)

那天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情人节,但却不是那么浪漫,因为遇到了大游行。他们人手一支红色康乃馨,最前几排的人满脸悲愤地涨红了脖子。不懂他们的口号和横幅啊,我就跑去问了游行队伍里的一位老奶奶,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泪光闪闪,欲言又止,然后哽咽着勉强说了几句英语(可我也没明白,好像是说有谁死掉了==)…旁边的另一位老婆婆神情惊恐地望了我们一眼就把这位老奶奶给拉进了队伍里。老奶奶还转过身把她手里的红色康乃馨送给了我......后来在酒店电视里看到这场游行不断升级,可惜的是到现在我也没能查到他们游行是为了什么,诡异~

尽管游行引来了带枪的警察维稳,但也丝毫没有影响周边商铺和大街上的客人,该卖烤栗子的就继续吆喝,该切烤肉的就切,电影院里仍然挤满了要看“五十度灰”首映的观众。不愧是从中亚一路征战过来的民族,适应了金戈铁马,见证了四代帝国的更替,还经历了反复的军事政变,才修得“每临大事必有静气”的淡定。要知道:直至我9天后离开土耳其时,这场游行还在继续......

▲这是九天后的游行,不同的是他们比上次游行的人显得更开心,人数增多还和维稳的警察产生了冲突,会土语的朋友能不能悄悄告诉我横幅上写的什么?

其实,在历史上有好几次轰动的大游行,大家都是统一手拿红色康乃馨,但每次康乃馨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所以这次他们游行的目的也成了谜。我猜测:我第一次撞见的游行是因为“亚美尼亚大屠杀”,而第二次游行或许和现任总理埃尔多安贪污有关。前不久的军事政变也让不少游客对土耳其望而却步,但据我了解事情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糟糕,在土耳其任何时事都有可能引发民众走向大街去游行;比如“变性者被谋杀、公园被强拆、少女被强奸、古代语被列为必修课”等等,但真正能引起暴力骚乱的游行并不多。

▲在独立大街上的这座“圣安东尼教堂”是土耳其境内最大的天主教堂。独立大街上还有很多不错的艺术馆,好可惜我没去成。

接着坐有轨电车到博斯普鲁斯海峡!古往今来,博斯普鲁斯海峡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它仍是商贸要道,平均每年至少都有五万五千艘商船经过。初中教材里只提到它是亚欧分界线,没想到这条海峡长得这么好看,还有各种好吃的海鲜!当然,没有比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更适合的方式了,海鸥追逐着我们,古建筑像幻灯片一样依次播放,魔幻的乌云一言不合就漏耶稣光。然后我在船尾因为自拍过度而晕船,错过了难得一见的海豚群...cry~

▲这两艘船上都是卖现煎的炸鱼堡,旁边的加拉塔大桥上站满了钓鱼的人,桥下也都是卖海鲜料理的餐厅,吃货们可千万别错过呀~

▲这座耗资十亿马克,由十四吨黄金和四十吨白银打造的多尔玛巴赫切皇宫,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欧洲一侧显得极其扎眼。欧洲这一侧可看可讲的建筑太多了,一眼望去就像是在看一场土耳其历史电影。

亚洲这一侧比起对岸还是更接地气了一点。

逛累了也别怕,有太多美味排着队来犒劳你的肚皮!土耳其美食是“世界三大料理”之一,也是我哭着喊着要来土耳其的原动力(没有之一)。美食太多,推荐以下几种错过就是吃亏的美食:

米布丁  其实在土耳其布丁的种类就多达几十种,而米布丁是sasa餐餐必点!糯糯的表皮下是柔和的奶香,还有大米一粒粒的朴实口感,一勺入口,幸福皆有,瞬间满足感爆棚。回国后我还心心念着那味道,于是在网上查了一下做法,其实步骤也很简单,在里面加一点点香草荚和肉桂粉是提味的小秘密,在家也能轻松复制这味道。

瓦罐炖肉 这是卡帕多西亚的名菜,有意思的是敲开瓦罐的过程,一枚瓦罐只用一次,才能焖出牛/羊/鸡肉和蔬菜的原汁原味。用番茄提鲜,再加各种香料来丰富味道上的层次,把它倒在米饭上或用pita饼蘸着吃都是极完美的。

▲哈哈哈 快注意看小哥的表情!好乖哦~

土耳其披萨 那天还和同事讨论是“薄饼的披萨好吃还是厚的好吃”,毋庸置疑的是船型的土耳其披萨完美地契合了我对薄饼披萨的偏爱,肉多芝士足,外脆里韧的口感让人无可挑剔。

土耳其冰淇淋 周杰伦还专门为它写了首歌(此刻好嫉妒土耳其冰淇淋)!其实倒不是有多好吃,重在拿冰淇淋的过程实在是太好玩了。土耳其冰淇淋特殊在是用山羊奶和兰花茎粉急冻而成的,所以韧性很足。卖冰淇淋的小哥会像变戏法一样把冰淇淋有节奏地在我面前翻转腾挪,眼看冰淇淋就要被他晃掉了他又用长杆挑起,我以为拿到冰淇凌时他又突然把冰淇凌“变”走,还用蛋筒尖挑了挑我的鼻尖。我被逗得痴呆傻笑,不自觉“哇哦”起来~

▲撩妹技能MAX

感觉土耳其人喜爱肉类,是天生的烧烤家。他们善于利用各种香料,食材的搭配方式也很随性灵活。还把面包、奶酪、蘸酱、甜点做出了“花”,爱研究美食的土耳其人的确是“食商”很高的民族。(哈哈哈  当然我们中国人食商也是很高的啦~)只是sasa有点搞不懂:他们明明那么喜甜,却让酸奶那么咸?

土耳其的饮料也是很值得介绍的:

比如众所周知的“土耳其红茶”,前味涩后味甜,可加方糖,土耳其人每日必饮数杯,来这里不到一天sasa也喝上了瘾。小小的一杯红茶不仅体现了土耳其人的生活方式还体现着土耳其的民族性格。土耳其人特别热情好客,多聊两句他们便会把你当朋友请你喝红茶,为了照顾我们的“客气”,他们还会说“来土耳其我请你喝红茶,下次我去中国你们再请我喝中国茶…”。除了红茶还有酸甜又养颜的苹果茶和石榴茶,配上土耳其的各种软糖点心,简直完美~

比如古老的“土耳其咖啡”,据说咖啡文化是从土耳其传入欧洲的。土耳其咖啡是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粉在红铜制的小锅中反复加水熬制而成,里面加入丁香、月桂、豆蔻等香料,让咖啡狠狠地浓香醇厚了一把。好的一杯土耳其咖啡讲究的要上面厚厚的咖啡泡沫下面厚厚的咖啡渣,据说熬不出咖啡泡泡的土耳其小媳妇是会被婆家看不起的,如果是被请喝的咖啡一定不能在主人面前擦嘴上的咖啡渣。而喝完的咖啡渣还可以拿来占卜或许愿,这么有生活情趣的民族让sasa不得不爱。

取暖圣品“salep”,这是一种用兰花球茎粉、牛奶、蜂糖、云呢拿(就是香草)、奶油和肉桂,混合而成的热饮(感觉这样的配方会很丰胸)。味道简直是迷之神奇,喝完一杯已经热得sasa想去雪地裸奔(当然,我就是说说而已)。

讲完了好吃好喝的咱们再聊聊好玩的吧,来这里不能不提到“Hamam”!“Hamam”是土耳其浴的意思,它和“芬兰浴”、“俄罗斯浴”、“日本浴”并称为“世界四大浴”。在穆哈穆德二世踏入凯尔卡门不久,他就迫不及待地把君士坦丁堡内的罗马浴室统统改成了土耳其浴室。由于穆斯林做礼拜颂古兰经时都讲究“大净”和“小净”的习俗,所以Hamam一般都围绕着清真寺建造。Hamam还是土耳其重要的社交场所,据说传统的土耳其妈妈们喜欢在浴室里相未来的媳妇,双方初次见面就如此坦诚裸露,也藏不住什么小心思了。

▲安格尔“土耳其浴女”

到现在土耳其各地都保留下了不少古老的Hamam,所以sasa有幸地去体验了一次。浴室里并不是《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描述得那般情色,公共浴室都是男女分开(也不排除别家会有男女混浴的小浴室),在浴室外脱干净后裹着块棉布进去。圆形空间被大大的穹顶罩着,中间是一块十二角“肚皮台”,地面和墙壁都是大理石贴的,舀水的瓢和水龙头都是精美的银器,所有装饰都很伊斯兰风情,一束束阳光透过穹顶的孔照进氤氲的浴室,制造出神秘梦幻的氛围。可惜的是这家古老的浴室禁止拍照...除非你是Kate Moss,所以我找来了当年Kate在这里拍的一组大片!

▲(Kate Moss for 《W》Magazine)

土耳其浴女”都是大妈,服务我的阿姨大约五十多岁,胖胖的身体呈水滴形,大大的胸都快耷拉到肚脐了。我躺在暖暖的“肚皮台”上,覆盖着厚厚的泡泡,任由大妈戴着毛巾手套用力搓,翻面过来,我仰望着穹顶,瞬间感觉自己像块幸福的烤鳗鱼。

(截图来自电影《香料共和国》)

(截图来自电影《土耳其浴室》)

躺在肚皮台上时常常会爽得忽略了时间,一出浴室天就黑了。在伊斯坦布尔的晚上会有很多表演可看,最著名的无疑是“托钵僧回旋舞”了!这种舞蹈本是伊斯兰苏菲派的宗教仪式,为了推进“世俗化”,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将军早在建国初就废除了“托钵僧”制度。现在的舞蹈演员却很严谨地还原了仪式的每一个步骤,很快就把嘈杂的观众带进了这般安静肃穆的氛围里。表演在奥斯曼风格的老火车站里进行,四位修士缓步进入人群中心,把一整块山羊皮放在了正门口,他们头上的褐色长筒帽象征着墓碑,黑色斗篷代表坟墓,白色羊毛裙是寿衣。接着交叉环抱着双臂互相鞠躬,脱下斗篷那刻,带有浓郁波斯味的“阿音”也缓缓奏起,像是血液注入了身体唤醒了沉睡的幽灵,修士们随着鼓点逆时针旋转了起来。他们仰着头举起双臂,表情甚是沉醉,大裙摆反射着微光像瓷碟一般飞旋起来,太美太美~

sasa都看呆了!因为他们不仅要自转还要公转,一转就是一个多小时!我很好奇怎么他们都不晕,还转得那么柔顺平稳,脸还可以像沉睡的婴儿一样平静。后来才知道,这样的旋转很有讲究:首先,转不晕是因为有旋转的技巧,比如表演前数小时要禁食,旋转时故意虚焦眼神,左脚支撑右脚发力。其次,还需要信仰的力量安抚心灵。曾经看过某记录片里的演员们说,他们旋转的时候会像将死之人一样,不知乾坤仿佛灵魂出窍一般,然后趁着这样的状态在心里和真主安拉对话。而朝右仰面枕肩是为了丢弃“自我”,右手心朝上承接安拉的赐福,左手心垂下也是为了播撒神意到世间。

对!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跑错了表演会场!我们本该在加拉达梅乌拉那博物馆里看这场回旋舞(对!就是《特务迷城》里成龙搭讪徐若瑄那里!),结果的士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东方快车”的始发车站(对!就是阿加莎的《东方快车谋杀案》的那个东方快车!),感觉伊斯坦布尔每个角落都藏满了故事,随时跑出来给我们惊喜!

夜晚的伊斯坦堡露出了它原本质朴的模样,古城的大街上行人寥寥,可以点一杯酸酸的葡萄酒,伴着龙卡琴的乐,望望远处的宣礼塔和大海发发呆,不知是几世纪。借着酒劲在寂静的老城内,寻着肉桂香胡乱奔跑,那时仿佛所有感官都苏醒,想象着可以被咸冷的海风轻轻吹起…然后感冒发烧流鼻涕....

切什梅:希腊同款小镇

一大早就赶飞机从寒冷的伊斯坦布尔飞到了温暖的伊兹密尔,然后开着车飞奔至爱琴海边。

爱琴海边的小镇想不浪漫都不行,切什梅地区就有好多漂亮的小镇。这里离雅典也不过8海里的距离,所以小镇极具希腊情调。所有的设施都是为享乐准备,全年不间断供应的阳光,美得不俗气的海景,随时可出海的游艇,还很适宜地盛产着葡萄美酒,没事的时候小镇还会举行国际级的帆船大赛和歌唱比赛。唯一不足的是...这里冬天真没什么人,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店都会打烊…so,我们只好在不足的百分之二十里挑了一家在海边的酒店公寓,无奈好多餐馆也打烊,就在超市里买了包意面和着从国内带来的“冷吃兔”吃…

以弗所:亚洲最早大都会

传说早在公元前十世纪,雅典爱奥尼亚王子安德罗克勒斯根据预言的指引,在小亚细亚的海边建立了这座名为“以弗所”的城市。但考古资料显示:早在公元前5000年前这里便有了人的生活痕迹,在罗马人统治时得到不断扩建。这座海港城市便繁荣了上千年,城内都是珍贵的大理石建造,林立着希腊风格和罗马风格的各种豪华建筑,让庞贝古城失色,让雅典娜神庙不值一提。这座被西方世界称作“亚洲最早的大都会”,鼎盛时期规模达到了25万人之多,《圣经》新约里有专门记载过它,天主教认为圣母玛利亚圣约翰是在这里安息。要是讲起它的故事来估计三天三夜都不够...但以弗所后来经历了四次地震,海岸线被延伸了6里,产生的沼泽帮助了蚊子繁殖而疟疾不断,加上三次大火和各种问题,终于在大约公元15世纪的时候被彻底遗弃。在二十世纪人们重新发现了这里,考古学家花了近150年来挖掘才让昔日的“以弗所”重见天日,据说现在古城还有82%的部分仍深埋于地下..

▲为纪念二世纪小亚细亚的统治者乌斯·塞尔苏斯,他的儿子在他的陵墓上建造了这个豪华的“塞尔苏斯图书馆”。是当时罗马帝国的第三大图书馆,藏书多达1.2万卷。可是,这么斯文的地方却有一条通往对面妓院的地下通道...更有意思的是,妓院入口还有一块石板刻有脚板印(据说是为了确认嫖客已成年),脚板印的旁边还刻有美女头像和钱币(哈哈哈 是不是在暗示“no money no honey")。

▲从已发掘的部分可以看出这座大都会的人们主要信奉“多神教”,哈德良神庙门楣上还刻有杜美莎头像。可惜的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在这里只留下几根光秃秃的石柱...

▲在这个时候,贵族们喜欢在一切场合彰显自己的身份,比如在公厕里拥有一个专属的冲水马桶座位,在最繁华的步行街立一尊自己的雕塑,没事再修个小喷泉小神庙什么的

图拉真喷泉遗址

▲猫咪和胜利女神Nike~

▲这里的猫咪也很多,显得很老道深沉

▲商业街后面是个罗马剧场,山下还有个大的

▲这只猫咪身上还有块心形,和伊斯坦布尔的猫猫一样粘人

棉花堡:最上镜的水垢

好吧!为了不让你和我一样失望,我还是把棉花堡的真实现状告诉你吧…在一座约两百米高的山坡上附着了一层米黄色的水垢...当小伙伴指着这座小山坡告诉我这就是“棉花堡”时!我的内心有点小崩溃,不是说“棉花堡”洁白得像一大朵棉花吗,上面不是该有一梯梯淡蓝色温泉泳池吗,图片和现实相差了不止一百个美图秀秀呀!据说造成图片差的原因是,土耳其政府为了保护景区会分时段放水以帮助碳酸钙结晶,加上上游新建的那些温泉酒店截走了不少泉水,游客日益增多,现在的棉花堡已大不如前了。

▲这种有一层层质感的结晶体就是天然沉淀而成的

▲这种相对光滑形状规整的是靠人工砌出的水泥,再人为放水断水形成的结晶。

好在棉花堡怎样都是上镜的,于是我开始自拍起来...扭捏和矜持早已被我抛进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在胶原蛋白满满的年纪,我理直气壮地穿着裙子,在摄氏零下的棉花堡上自拍。是的,多少有点轻狂和浮夸,可我很开心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费特希耶:坟墓和鬼城

呼~楼主写到这里有点累,真担心篇幅会太长,所以接下来我还是少讲点…
费特希耶呢,也是在爱琴海边一个美得不要不要的城市!前面是绝美的海岸线,背靠的是一片大松树林,给人一种很安全的样子(就是“风水不错”)。跳过夏天才可以享受的各种海上项目,我们把希望寄托于滑翔,可最终还是因为风大而不能进行。
所以我们只能退到松树林中去参观了一下2300多年前的Amyntas之墓和“鬼城”。

▲西元前350年左右建成的利西亚风格陵墓是为了防盗墓贼才在岩壁上苦心开凿出来的,结果还是被洗劫了多次。

▲“鬼城”在深山里,全是用石头建造,大白天去那里都感觉背脊发凉。其实这里曾是信奉东正教的希腊人住的小村子,你知道的,在上个世纪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希腊人被大规模遣返,所以才导致这座叫“卡亚寇伊石头城”被荒废,不久就经历了7.1级地震才破败成这样。

其实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不会花时间在这些冰冷的石头城和西元前的墓穴里。它对我的意义远不及参观安塔利亚博物馆或早点到达卡帕多奇亚的意义重要...

科尼亚:车祸送来的圣地

从“鬼城”出来我们就一路往卡帕多奇亚赶!那里可是有我们心心念的热气球呀!还有洞穴酒店!图兹盐湖!我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这个“星球大战”和“冬眠”的取景地!

一路上也是有很多很多自然美景!比如,路过的“D400公路”就是与“美国一号公路”齐名的自驾胜地。还有历史悠久的安塔利亚,有机会大家可以去“安塔利亚博物馆”逛逛。接着就是号称土耳其最美的“托罗斯山脉”,在山中数小时就仿佛更替了一年四季,像是误入了锡兰的电影,壮美又阴郁~

夜幕很快降临,山里雪虐风饕,连高速路面都结起了冰。是的!我们没准备防滑带,于是车子打滑翻进了沟里。还好没往山崖偏,不然我就真的不能在这里写游记了...然后手机在山区里没信号呀!还前不着村后不着地!我们只能在马路边等,祈求后来的车子能好心。

事实证明,穆斯林是很有爱的,后来陆续来的三辆车都为我们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他们试图把我们的车子拖上公路,可惜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然后其中一位鸡蛋商人示意让我们跟他走,我很犹豫...一是怕一夜大雪后车子会埋在雪里不好找,二是随便跟着陌生人走并不是一个安全的决定…没得选,商人帮我们放好了行李,我们也就坐上了他的驾驶室。因为还顾虑,琦琦和我商量着如果他是坏人,我们就跳车…在车里我们都是通过比手势来简单交流,我说我叫sasa,他说他叫阿里,聊开心的时候阿里还会放下方向盘手舞足蹈起来,把我吓得不清。他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小镇,我们的手机有了讯号,于是电话了租车公司明天来拉车,也无奈取消了今晚的洞穴酒店,但我还是焦急地想着如何才能去卡帕多奇亚的方法。

我们迫切地想找一个懂英语的人问问,可是阿里却把我们拉到奶酪店、咖啡厅、花店和家具商场…看起来这些店主都是他的朋友,阿里正在跟他们讲述刚刚救我们的经过...然后他朋友们很热情,不停叫着我们“秦”(突厥语:中国),拉着我们拍照,请我们喝了一杯又一杯红茶,给我们吃东西,临走前还塞给我们各种奶酪。身在异国他乡,遇到陌生人的搭救和盛情款待,心里不能更暖。我还是满脑子“卡帕多奇亚”,好不容易碰到咖啡厅里会英文的服务员,他告诉我们新闻里说因为暴雪,所以封了去那边的路…失落之后和他们聊起天才觉得更有意思,比如,说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因为觉得我们的眼睛太小啦…看来中国人在他们印象中都是大眼睛,不过从出生以来我就没被说过眼睛小呀......在酒店一夜未眠,满脑子都是卡帕多西亚的热气球…

第二天早上推开窗,看见了一个被大雪覆盖着的漂亮小镇,像是“老苏联电影”里的那种城市!然后我才开始了解到,这个被我忽略掉的地方叫——孔亚(又名:科尼亚),它可是11~14世纪塞尔柱王朝的首都,也拥有马其顿、拜占庭、奥斯曼留下的古迹。最酷的是他是神秘的苏菲教派的发源地,土耳其最伟大的诗人、哲学家拉鲁丁·卢米在这里发明了“托钵僧回旋舞”,不少穆斯林都会来这里朝圣。

哈哈哈,大秘密就是:原来这里就是“阿凡提的故事”里的主人公阿凡提的老家之一!为什么说是之一呢?因为“阿凡提”实在是太火了,所以我国的新疆喀什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伊拉克巴格达,都在争着说是“阿凡提”的故乡。不过根据故事发生的情景,和后来文学作品中的记载来说,“阿凡提”是土耳其人的可能性最大。史学家公认的是“阿凡提”生活在12~13世纪,而“阿凡提”在突厥语中是“老师”的意思,他全名“纳斯尔丁·阿凡提”。他云游四海、机智幽默、除暴安良,曾任拜领人参与过很多宗教活动。据说阿凡提活到77岁,在孔亚的墓是他最后的一个笑话,根据他的遗言建成:坟墓不是埋在泥土里,而是建在四根柱子上。柱子四周空空,没有砌墙,但是在墓地前面却有扇装了两把大木锁的铁门。

这天,租车公司根据车上的定位,把埋在雪里的车吊了出来。大雪停了,路通了,我们却因为时间不够而直接买了科尼亚飞回伊斯坦布尔机票,提早结束了这趟旅行。
回国后我在想:当初如果我能把行程路线规划为大家都会选择的顺时针,会不会就能如愿到达卡帕多奇亚搭上我梦寐以求的热气球,还能顺利在厄吕代尼兹海面滑翔?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那样我就遇不到善良的阿里和他可爱的朋友们了...毕竟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每一样东西,也正因为如此每个人的旅行才会独特,那些到不了的目的地才能更加有吸引力。或许这些小遗憾才是每次旅行的“正菜”,它合理地成为我们和这个国家再次相遇的原因。

其实这次土耳其之行还有好多有趣的事情来不及和大家分享!哈哈哈,不过今天就聊到这儿吧,晚安~

彩蛋:关于土耳其旅行的Q&A

Q:去土耳其安不安全?
A:安全   ISIS在离旅游区很远的叙利亚边境,爆炸、军事政变和骚乱游行是很难才有一次的。当时我去的时候坐的是俄航客机,他们只是击落的俄航战机。土耳其人对游客都很热情友好~

Q:如何办签证?
A:淘宝/自助电子签   当时,我花了1018¥在淘宝上办的贴纸钱,琦琦用346¥韩国签办的60$土耳其电子签。现在大家可以直接在网上用中国护照申请电子签,单次入境签证费用$60+$0.7,有效期180天,可停留30天。官网地址:https://www.evisa.gov.tr/zh/

Q:如何定机票、酒店和租车
A:APP   sasa的个人经验是至少提前三个月在app上关注机票价格的浮动(旅游旺季还要更提前),且在早上的时候订票最便宜。我们当时提前一个月买的俄航机票,上海(中转莫斯科)飞伊斯坦布尔往返含税价是3640¥。
租车需要中国驾驶证的公证件,淘宝上可办。建议不要租土耳其本地公司的车,价格便宜但常常不守信客服沟通没效率;Sixt、Hertz、Avis、EuropcarBudget都是不错的选择。

Q:在哪里购物吃好吃的?
A:APP   仍然建议参考庞大的APP上的推荐,在伊斯坦布尔可以集中吃到很多好吃的,买东西也比别的城市方便。如果你想自己去发现,建议走到商业街的小街小巷里,看哪里吃饭排队的当地人最多,他们越认真越开心这家店就越不错。并不建议在大巴扎和埃及香料市场这样的地方购物,买手工艺品、地毯什么的可以去安塔利亚或者伊斯坦布尔的临街小店(价格可议便宜一半,东西是一样的),购买点心、香料等伴手礼也可以去单独的百年老店(味道更好)。

2016-09-02 19:52

很不错的游记,用心之作

2016-09-02 20: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2 20: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5 09:57

喵!

2016-09-05 18:5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8:51:09 的回复:

喵!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 喵~🐈🐈🐈

2016-09-05 18:52

引用 CM_SASA 的图片:

更朝鲜游记相比,你的风格大变啊

2016-09-05 18:5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8:53: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 或许是因为是两年前拍的 而且手机画质感人吧

2016-09-05 18:54

引用 CM_SASA 的文字:

sasa都看呆了!因为他们不仅要自传还要公转,一转就是一个多小时!

2016-09-05 18:56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8:56:0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 that' s ture ~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我才看到错别字

2016-09-05 18:57

过年回家,聚一聚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8:57:4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 我今年过年可能回不了老家了 下次倒是可以来北京面基

2016-09-05 18:58

引用 CM_SASA 发表于 2016-09-05 18:58:56 的回复:

哈哈哈 我今年过年可能回不了老家了 下次倒是可以来北京面基

回复CM_SASA:冷吃tutu,那么多美食,不回家我忍不了

2016-09-05 19:0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9:00:05 的回复:

冷吃tutu,那么多美食,不回家我忍不了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 就是啊!好想吃!

2016-09-05 19:02

2016-09-06 21:43

名字好吓人,还好没事

2016-09-07 00:07

引用 CM_SASA 的图片:

我很好奇引用动图后,在引用的地方会不会图也是动》》所以回复了~~~
原来你就是那位去朝鲜的那个,原来你那么漂亮!

2016-09-07 00:13

引用 祭司zhaozhao 发表于 2016-09-06 21:43:25 的回复:

回复祭司zhaozhao:

2016-09-07 08:03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7 00:07:11 的回复:

名字好吓人,还好没事

回复新建文件夹N:哈哈哈 是的 就像我每次出去大家都会吓我说哪里哪里不安全 其实没想象中的那么恐怖…… sorry 这次我标题党了一下 吓吓大家

2016-09-07 08:06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9-07 00:13:37 的回复:

原来你就是那位去朝鲜的那个,原来你那么漂亮!

回复飞扬Devin:哈哈哈 你太可爱了还专门试验一下 其实我也好奇 原来转发动图就不会动了 谢谢

2016-09-07 08:07

2016-09-08 17:09

为什么去土耳其的女生都那么美

2016-09-08 20:14

请问土耳其租车价格怎么样?

2016-09-08 20:18

长得好甜啊

2016-09-10 21:03

引用 coleone 发表于 2016-09-08 17:09:33 的回复:

回复coleone:哈哈哈 谢谢喜欢!

2016-09-10 21:16

引用 DKnight 发表于 2016-09-08 20:14:06 的回复:

为什么去土耳其的女生都那么美

回复DKnight:哈哈哈 谢谢 租车具体价格忘记了 在sixt租的 绑定信用卡 一天200多 加了一些异地还车费 我们出车祸把车弄坏了也没赔钱 你可以上官网看看 可能现在价格不一样了

2016-09-10 21:19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9-10 21:03:37 的回复:

长得好甜啊

回复o木日の风辰:哈哈哈 谢谢

2016-09-10 21:20

冷吗 亲

2016-09-11 20:09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11 20:09:19 的回复:

回复-尼姑:冷

2016-09-13 01:32

引用 CM_SASA 的图片:

小心又返回到政教合一的情况。

2016-09-13 08:46

好冷啊

2016-09-13 08:53

美女专挑事多的地方去啊😁

2016-09-15 18:36

2016-09-17 15:55

2016-09-17 16:34

2016-09-19 09:11

引用 老烟斗0409 发表于 2016-09-13 01:32:28 的回复:

回复老烟斗0409:哈哈哈 谢谢喜欢

2016-09-21 17:04

引用 seekhust 发表于 2016-09-13 08:46:40 的回复:

小心又返回到政教合一的情况。

回复seekhust:嗯 感觉这个趋势不能避免了 我觉得算是倒退

2016-09-21 17:05

引用 seekhust 发表于 2016-09-13 08:53:58 的回复:

好冷啊

回复seekhust:😭对 好冷

2016-09-21 17:06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15 18:36:35 的回复:

美女专挑事多的地方去啊😁

回复LLWJ:哈哈哈 没有 是我不太幸运

2016-09-21 17:06

引用 in迹 发表于 2016-09-17 15:55:20 的回复:

回复in迹:谢谢😘

2016-09-21 17:07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9-17 16:34:51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哈哈哈 谢谢喜欢

2016-09-21 17:07

引用 out man 发表于 2016-09-19 09:11:57 的回复:

回复out man:😘

2016-09-21 17:07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09-20 23:24:00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哈哈哈 谢谢喜欢

2016-09-21 17:08

引用 CM_SASA 发表于 2016-09-21 17:06:30 的回复:

哈哈哈 没有 是我不太幸运

回复CM_SASA:我觉得不是,没两把刷子是不会去朝鲜的😄

2016-09-21 18:56

2016年09月02日-09月25日
获得顶:70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02名蜂蜂收藏了它,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6

好惬意

2016-09-29 14:24

引用 CM_SASA 的图片:

这老司机开车太随意了吧,好吓人

2016-09-29 14:31

这是我看的第二个自驾游出车祸的事情了,还是得格外注意安全,小命只有一条啊

2016-09-29 14:33

刚从朝鲜那篇跑来,lz长得好萌呀

2016-09-29 15:07

2016年09月05日-10月02日
获得顶:76个,
获得回复:63条,
有153名蜂蜂收藏了它,1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03 12:06

2016-10-24 16:07

2016-10-24 16:09

2016-10-24 16:10

引用 CM_SASA 发表于 2016-09-21 17:05:47 的回复:

嗯 感觉这个趋势不能避免了 我觉得算是倒退

回复CM_SASA:楼主用什么做的视频动图呀~

2016-10-24 16:11

漂亮

2016-10-24 18:11

2016-10-24 21:32

2016-10-26 10:26

请问你的撞色打毛衣、红色大衣,羽绒服在哪里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