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流浪在云南的35天里(昆明-大理-丽江-腾冲-版纳-普洱-建水-元阳-蒙自-普者黑-坝美)

• 出发时间/2016-03-28

旅行,是种病,无药且上瘾。为的也许是追逐内心不安分的声音,为的也许是远在远方的诗歌和田野。总之,在突如其来的间隔年,奋不顾身的,独自上路。七彩云南,多年前未完成的邀请,遗失的承诺,如今,我要一个人,慢慢探寻。

行前准备:
1、独自旅行,登山包是必备---我的58升小鹰,切不能携带行李箱;
2、装衣服最纠结,听了姐妹淘的话,尽量轻便:一套厚的冲锋衣,一套薄的冲锋衣,一套牛仔休闲装,一条印花围巾,一双登山鞋,一双NB运动鞋,若干内衣裤及体恤,分装洗漱用品,上路!(PS:姐妹淘们的建议是明智的!)
3、因为行前做过比较详细的旅行计划和预算,天秤座是没发忍受毫无计划的事情的,你们懂的,呵呵😄,所以带上适量的现金和银行卡。
4、药品适量带些吧,云南菜偏辣,有腹泻的危险。
5、行程为3月27日至5月1日,此期间是云南的旅行淡季,后文会介绍有多淡!淡季出行,简直就是惊喜连连!

春城昆明

Day1-春城昆明上海虹桥早7:00出发的航班,中途到六盘水短暂停留加水,约中午抵达。3月底昆明天气真心冷啊,要穿厚的冲锋衣裤。放了行李,乘坐公交车开始慢慢逛春城。

昆明老街:乘坐公交到南屏步行街,一直走,不经意走进了昆明老街,淡季吧,略显冷清了些。

老街的巷子里,看到一家百年手工凉卷粉店,店面很小,但是很好吃啊,尤其是米酒,超赞的!吃完出了店门,随便逛,逛进了花鸟市场,巷子里都是卖各色工艺品的小摊,兜兜转转的,挺有意思。南屏步行街走到金马碧鸡很近,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回去睡觉!早班灰机,伤不起😄

Day2-昆明:一觉睡到快中午,去圆通禅寺吃个斋饭。圆通寺,始建于唐代,已有1200多年的建寺历史,是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同时,它也是现在昆明市内最大的寺院和云南省古代优秀艺术建筑之一,在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一带都享有盛名。寺内大殿内的彩塑盘龙,十分精美,值得一看。

圆通寺的斋饭从12:00左右开始放,没有餐券可以现场付现金5元一份,有好几个菜,还有汤,很不错,值得体验。出了圆通寺,步行至翠湖,大概2公里左右,此时的翠湖还没有到草长莺飞的时候,仅见寥寥几只白鹭,晚些时日来,景色应该是不错的。

翠湖还蛮大的,走起来要些时间的。凭着莫名的方向感,以为是云南大学呢,远远看见黄色的屋顶,走出翠湖一看,原来就是陆军讲武堂!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除了门口,也没什么可拍的,里面有个大操练场,但是不要门票嘛,来翠湖的话,顺路来转转的。沿着翠湖路,出了讲武堂往右手边直行,就可以到达“云南大学”了。云南大学有百年历史,校园依山而建,正门口处的大草坪和林荫道很棒。

云南大学正门出来,七转八转的找一条叫做“文林巷”的小街(跟着百度地图走吧),其他童鞋的攻略说从某个们出来一转就到了,我死也没找到!就从正门跟着地图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了!巷子不大,小店林立,装饰的都挺可爱的,有几家咖啡和酒吧,选了一家叫做“萨尔瓦多”的西餐厅,主打墨西哥菜,是歪果仁开的,满屋子老外,菜品真的挺好吃的!不枉费我千辛万苦找来!因为定了今晚22:30去大理的卧铺火车,吃好回酒店开个钟点房,洗澡休息,准备奔赴大理

大理古城

交通:火车卧铺昆明-大理,早上6:00左右到达大理火车站
住宿:大理五行客栈, 位于大理古城西门外约200米,过个马路就进古城了,很方便。

Day3-大理风光:出了火车站右拐,我幸运的发现了“崇塔专线”并坐上首班车,票价2元,到大理古城约40分钟。其他小伙伴可以微型面包,每人5元,因为整个出站口都是拼车的吆喝声!下图为“大理五行客栈”,我7点钟冒着雨到达客栈,本以为要等到下午才入住,结果老板果断办理入住,还升级到了3楼标间,只要81元噢!

午睡后,想找个咖啡店喝个下午茶,去了穷游推荐的“大象咖啡店”。这里环境很小资,咖啡和甜点都很有创意,尤其是一款叫做“柠檬派”的点心,甜中带酸,很合口味,就这样在大理悠闲的晒个太阳,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

惬意的咖啡过后,去一家叫做“迟到的年隔年”的明信片专营店给小伙伴寄惊喜去。店内关于大理的各类风景的明信片应有尽有,一共挑选了几个样式的卡片,分别寄给不同的闺蜜,结果,有的一周后就拿到了,有的到整理游记的时候还不知去向。。。我的明信片啊,我的银子啊。。。。期待奇迹吧=====

Day4-崇圣三塔寺:查了一下路线,从客栈步行过去大概2公里左右,果断决定走去,顺便享受一下清晨大理的阳光。果然,真特么的晒!还好带了平时去徒步的帽子,全副武装。崇圣寺,建筑规模宏大,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是南诏大理古国的皇家寺院。大理三塔,又叫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文献名邦”的象征,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PS:崇圣寺门口有很多售卖优惠票的,90元一张,比在门口售票处购买要便宜20块钱)

来说一说大理美食,因为是独自旅行,大规模下馆子是不可能了,就不断的尝试各色小吃。在大理古城的当地市场路口,吃了一碗“巍山扒肉饵丝”,味道还不错,口感比米线糯,比面条软。来大理不能错过“再回首”的“凉鸡米线”了。10块钱一碗,但是真没吃出来多好吃,呵呵,我还是喜欢景洪的“柠檬米线”,虽然差点没给我辣死!哈哈哈。“烤乳扇”也是大理仅有的特色小吃,云南十八怪之一,牛奶烤着买,味道有点甜甜的,奶香味挺重的,我个人吃不太惯,不过来了大理还是要尝试一下的。另外在大理,一定要买一瓶现做的白族“鲜花酸奶”,古城里随便选一家买都可以,味道还是不错的,跟超市里的“大理牧场”的鲜花酸奶还是有点区别的,当然价格也贵一丢丢。

暮色的大理古城,别有一番风情。晚上七点半的天空美得如诗如画,似乎比白天的阳光和煦更让人感觉舒服。登上南门的城楼城墙,一览古城全貌,为了拍这棵古树,真是折腾了好几个角度,呵呵。下了城楼,往古城里面走,找了个小吃摊,点了一份“建水包浆豆腐”当下觉得可好吃了,15块钱一大盘,后来去了建水,发现此豆腐跟建水木有半毛钱关系!!!但是我仍然觉得此豆腐好吃,可能是我吃不惯正宗建水烤豆腐的味道。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文华楼”了,又爬上去看夜景,但是拍出的效果不如南门的好。

夜色的大理不可错过,她仿佛换了一张容颜,更不能错过的就是“红龙井”这条水路。一条溪水缓缓流淌,上半段的两边是非常安静的铺子,偶见几家酒吧,也只是安静的放着舒缓的音乐,下半段就是灯红酒绿,镭射光耀眼的酒吧街了,一条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逛下来的感受还是挺特别的。

绝色双廊

交通: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距离差不多有60公里,1个小时左右车程,有几种交通方式可供选择:1、到南门附近乘坐公共巴士,40元一人;2、拼车前往,人均50左右,如果同行的伙伴人数较多,拼车是合适的。因为我住在西门,走到南门有段距离,果断选择拼车45元一人,不过就是要在城里绕几圈拼够人才出发,没事,我就是时间多。。。。
住宿:来大理一定要看洱海,看洱海就一定要住双廊!选了一家在双廊镇中段的,在楼顶露台可以看到海的“千秀客栈”,150元/晚的大床房,住了两晚,其实已经很奢侈了,也是35天中住的最贵的。前台的阿姨非常热情,合理的帮忙规划了两天的行程。预算充足的小伙伴们或者情侣度蜜月的,果断要选那种临海的,如海地生活、半岛63号。。。。(见后图)虽然烧钱,但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赶脚,还是很不错滴。。。

Day5-双廊小镇:双廊镇因为洱海而名声大噪,所以镇上到处都在新建房屋、客栈,临海的更是加紧完工装修,所以整个镇子上有点尘土飞扬的感觉。街上两旁的饭店比较多,像大理丽江那样的特色小店不多,集中在去几玉岛的路上。几玉岛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杨老师的“月亮宫”-杨丽萍私家别墅(不对外开放的哦)和“太阳宫”-杨丽萍的高级酒店,名字起的也挺硬朗,叫做“千里走单骑”。。。从几玉岛回来的狭小路上,路过这样的一家小店,两只大狗,一件铺子,面朝洱海,怒刷wifi!!!!哈哈哈哈

逛完几玉岛顿觉疲累,回去睡午觉,其实回去追了两集wuli欧巴的“太阳的后裔”,被帅一脸。小憩一会儿后,决定步行沿环海东路(环海骑行的反方向)散步,感受一下暮色下洱海的风,洱海的浪。

Day6-洱海骑行:当双廊还未彻底醒来,游人还未出动,换上最轻便的装备,我开始了一个人的环海骑行。自双廊镇,经挖色镇,一直骑行至小普陀,单程18公里,总计往返耗时4个半小时。洱海骑行,是感受洱海最好的方式,可以有两种方式:1、骑自行车 2、骑电瓶摩托车,因为自小家穷,根本没骑过电动车,所以只能选择稍微苦逼一点的自行车。。。但是拍出照片的效果的逼格还是可以的,呵呵。骑行第一站,当然是传说中的双廊地标----“海地生活”,跟着百度地图“骑行”的导航就可以了,比问人还方便。想去海地的小伙伴,一定趁清早赶紧去,不收费,随便拍,各种凹,但是去晚了人多可就要排队了!!!从海地出来,沿着环海公路一直骑就可以了,途中只有2个上坡,路况非常好,沿途的景色更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呵呵呵呵

骑行在空旷的公路上,行走在广阔的天空下,似乎只有带起耳机,高声歌唱,才能体现那种歇斯底里的畅快的感觉。当然,爽过的后果就是屁股疼!骑行结束,已是累瘫且饿的要命,午餐吃了整整一盆饭,估计把老板都吓着了。。。回酒店睡个长长的午觉。醒来后,想着明天就要离开,还是要这个逼格高的临水咖啡厅,发发呆去,大众点评发现了这家“理想生活”。它在镇上桥头的一条巷子的尽头,有一点难找,一楼是咖啡厅,二楼以上是客栈,因为淡季人少,下午4点,整个咖啡厅就我一个!!!有一种38元包场的即视感,有木有?!

大美丽江-束河古镇

交通:从双廊汽车站有直达丽江的巴士,票价80元左右,约3个小时可到达丽江“高快客运站”,可以拜托客栈老板帮忙订票,出发前会有专门的小型面包来接。到达丽江“高快客运站”出门后到马路对面乘坐6路公交车,直接到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
住宿:束河“望月阁”客栈,单人间80/元,价格惊喜,关键是客栈老板泽哥是个十足的暖男,在束河住了5晚之后,造就了我们非凡的友谊。客栈环境清幽,有一只可爱的萨摩耶宝宝,名字叫做“欧巴”。

Day7-束河古镇:玉龙雪山的雪水绕城而过,清澈见底,肆意的山花烂漫,磨的光滑的青石板路,富有特色的各色店铺,走在这样宁静的空气里,我开始慢慢地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对丽江一见钟情。尤其在阳光和煦的午后,束河变得尤其散漫,要么闲逛,要么发呆,做一个避世安宁的人。

丽江束河的大街小巷都有各种品种的狗狗:苏牧、边牧、拉布拉多、金毛、腊肠、比熊。。。。应有尽有。

Day8-拉市海“漂团”游:“望月阁”漂团今日正式成立!团长-客栈老板泽哥,团员-客栈小伙伴“北漂”小yo&强哥夫妇,“广漂”小舒,还有“海漂”我。。。由泽哥亲自开车带路,先是骑马穿行在山野林间,然后去吃正宗的“土鸡火锅”,再去拉市海湿地乘大船,划皮划艇,玩的不亦乐乎。

骑马中途有个瀑布,小伙伴们下了马,都奔去拍照了,留了我们掌柜拿着我们所有人的零零碎碎的东西,怡然自得。。。呵呵呵

Day9-行走在丽江深处:泽哥---我们掌柜的,必须在游记里重磅且隆重的推荐一下!!!我说想去白沙古镇玩,泽哥说:我开车带你们去!果然不会开车的司机不是中国客栈好老板啊!一清早,漂团全体集合,出发去白沙。一路欢歌笑语,个个都是段子手,途径一片油菜花田,姑娘们大喊:司机大叔!停车!!!我们掌柜的泽哥,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他深知,这一下车没有个一个小时是回不来的。。。最终,姑娘们在田里各种凹造型,泽哥和强哥就蹲在地头划圈圈,又晒又无聊。。。啊哈哈哈。。。

各种凹造型的照片实在太多了,更多在小yo的单反里,拍都拍的累了,可想而知两个壮汉蹲在地头的感觉,强哥弱弱地跑来问小yo:媳妇儿,能给我照两张不?照完了我就去继续蹲着。。。啊哈哈哈。拍完照,泽哥说,咱们先去文海转一圈吧,就开上了盘山公路,途径藏传佛教寺庙“报国寺”,又是一轮狠狠拍照。。。遇见的小喇嘛还是很可爱的。

文海,位于玉龙山主峰扇子陡西南麓,平均海拔3180米,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片区之一。面积676公顷,其中的水域称文海(湖),面积160公顷,由古老的冰蚀湖演变而成。湖水从其南侧的数个落水洞下泄后不知去向。秋冬季节为丰水期,有候鸟栖息。玉龙山倒映湖中,静谧如仙境;春夏为枯水期,鸢飞草长。旧时这里是滇藏线茶马古道的要道之一,马帮常在此逗留放养骡马。因为到达文海需要走很长的一段盘山公路,海拔在逐渐升高,小舒妹子有些类似高反的不舒服症状,当我们担心着到达目的地,当眼前出现一片高山湖泊,牦牛成群,绿草依依的时候,小舒妹子一个箭步冲下车,神马“高反”,只有疯了似地奔跑、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驾车继续前行,盘山公路的尽头是不知名的大山深处的村庄和成片的玛卡种植园,一路的景色逐渐褪去了丽江古镇略显繁华的外衣,也许这般原始质朴,才是丽江真正的面貌。

大美丽江-白沙古镇

行至公路尽头,我们调头原路返回,翻下高山,抵达白沙白沙古镇,是丽江三大古镇之一,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作为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木氏家族在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与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并称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白沙古镇束河更安静,更原始,游人更少,喜欢清静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Day10-玉龙雪山:本来计划去德钦看梅里的,根本没有计划来玉龙,但是因为香格里拉的天气最近实在太差了,持续降雨,气温骤跌,梅里的日照金山雨崩的4日徒步计划均为泡影,听了泽哥的建议,我果断的放弃了香格里拉泸沽湖的行程,灰溜溜的把各种装备寄回了上海。。。。那么就必须去这座离赤道最近的、可触摸的玉龙雪山感受一下了。但是玉龙之旅,或许是在丽江5天中最无味的一天。原因如下:1、蓝月谷的景色对于我这个去过九寨沟的人来说,实在太一般;2、天气阴沉沉,时而小雨,缆车到达雪山之上的时候,更是下起了雪,加上之前的积雪,并没有登山海拔4680的高度,栈道只开到了一半;3、对于一个地道的东北人来说,看着那些在雪山上打滚的人,我心里只能:呵呵,毫无冲动;4、最重要的是,客栈的萨摩宝宝“欧巴”丢了,而且是我放它出笼子后不知所踪的,心情简直差极了,觉得太对不起泽哥了。(不过开心的是,5天之后在一个好心人的家里找到了它!!!)玉龙雪山对于丽江之旅稍显鸡肋,去过梅里的、打算去梅里的、去过西藏的、接触过雪山的朋友们,可以绕道了,还可以省好些银子!

大美丽江-大研古镇

Day11-大研古镇:躲过了清明小长假,该来大研逛逛了。一般意义上的丽江古城,指的就是大研古镇,一样清溪穿城而过,一样的蜿蜒石板路,但是大研比束河的布局更加完整,修饰的更加中规中矩,少了一份束河的随性自然。大研被很多人吐槽商业化严重,热闹喧嚣,缺失古镇风采等等,或许是淡季,又是假期过后,大研给我的感觉还是美丽安静的,唯独酒吧街稍显吵闹些。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据《丽江府志》记载,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现存建筑为1996年地震损毁之后,原址重建而成,也是央视大戏“木府风云”的实景拍摄地。

Day12-告别丽江:在丽江的五天,温馨而愉快,客栈掌柜泽哥的悉心照顾,客栈伙伴的热情相伴,都是属于丽江的独家记忆。捡上小舒妹子,一路奔向腾冲,我心心念念的和顺,又是泽哥开车,一路把我们送到丽江客运站,挥手告别,泽哥说:以后再来丽江,望月阁就是你们的家!这样的掌柜的要给34个赞,有木有?忘了说,住在望月阁的五天,要么是泽哥开车带我们出去吃地道的腊排骨啊,黑山羊火锅啊,大家一起AA制,经济又好吃,要么就是在客栈蹭早饭、午饭、晚饭,甚至夜宵,泽哥说:不要钱,洗碗就行了。。。。

关于丽江的那点事:
1、古维费:进入大研古城、玉龙雪山、木府等景点,必须购买古维费80元,而且要随身携带,随时准备被查。如果想省下这笔银子,只能选择不去大研,不去玉龙,不去木府,只在束河或者什么不需要古维费检查的地方发呆晒太阳,或者只是深夜跑到大研酒吧一条街喝一杯,否则,这银子恐怕是必须要花。
2、景点门票:购买景点门票大多必须出示古维费,童鞋们可以在携程或者其他网上订票,会适当有些优惠。
3、古镇风貌:大研热闹熙攘,束河宁静自然,白沙原始古朴,各有特色。(纯属个人感受)
4、住宿餐饮:个人建议喜欢清静的住在束河,喜欢热闹的住在大研,白沙太清静了,只适合安静的逛一逛,并且交通不是非常便利。因为我住在束河,又成天跟着掌柜的屁颠屁颠的,没有过多的尝试过古城的馆子,不过相信客栈掌柜的推荐总没错的,丽江的掌柜的普遍是很靠谱的。
5、旅游团:拉市海一日游、玉龙雪山一日游等等,满大街都是旅行社的招牌,价格也不一样。比如取玉龙,大索道和小索道的团费就是有差异的,所以最好提前了解清楚团费包含的具体项目。我选择了相信我们掌柜的推荐的一日游项目:拉市海280元一人,含骑马、土鸡火锅和拉市海划船。玉龙530元一人,含往返巴士、氧气、羽绒服、简易餐包、导游服务、玉龙雪山、大索道及蓝月谷门票,全程无购物,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最后还送了我包玛卡!泽哥说,虽然他推荐的不是最便宜的,但一定是最有品质保障的。

腾冲清幽

交通:丽江-腾冲每天仅有一班巴士,票价95元,耗时8小时,每天12:40从丽江客运站发车。如果打算去腾冲的童鞋,可以把行程安排为昆明-丽江-大理-腾冲,避免走回头路,因为从丽江腾冲必须路过大理,我是临时放弃香格里拉改道腾冲的,所以只能忍受这8小时的长途车了,还好有小舒妹子作伴。
住宿:和顺古镇"云开月明“客栈,位于小街子中段,特价标间80元,价格很超值,就是早上稍微有点吵,但是客栈老板很热心,我们出去玩的很晚,都会等我们,最后一天还延迟了退房,因为是淡季!木有人……
门票:和顺古镇理论上是要门票80元的,且只有持有门票才能进出古镇和参观“和顺图书馆”等镇内景点。由于我在和顺的5天都是当地的朋友唐唐和小鹏车接车送,也没打算进去那些镇内收费的景点,所以算是逃票成功

Day13-初见和顺和顺古镇,位于腾冲县城西4公里处,古称“阳温墩”,由于小河绕城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和顺”,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处女古镇,也是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女主沈冰家乡的拍摄地。

和顺古镇,跟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相比显得自然清新很多,生活气息更加浓厚,并没有过多刻意修饰的痕迹,城中心的百年菜场在清晨热闹非凡,在街边的小吃店独自吃饭的话,好心的店家会邀请你跟他们一起吃,售卖衣服或者玉器的店铺也不会吆喝着拉客,或许是淡季吧,这份宁静美好让我印象深刻。

暮色中的和顺,没有大理的风,没有丽江的寒,只有醉人的天色和逐渐亮起的红灯笼。

Day14-滇西往事:腾冲作为极边重镇,也是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保卫祖国的纪念之地。滇缅抗战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丰富的展品显示了抗战时期,腾冲人民誓死抵抗日寇,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的精神,也反映出百姓在这场战争中遭受的巨大苦难,参观后还是感觉挺震撼的,并且有一股强烈的想爆粗口的冲动!

国殇墓园内埋葬了中国远征军烈士的铁血英魂,园内庄严肃穆,古树参天,门口的中国远征军名录被称为中国的哭墙。博物馆和墓园紧紧相邻,而且均为免费参观,来腾冲的童鞋一定要来祭奠一下。

Day15:梦幻叠水河:叠水河,中国仅有的城市堰塞火山瀑布,也是大电影《武侠》的取景地,门票外地人20元,本地人10元。腾冲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这样,本地人比外地人优惠很多,所以如果能找到本地朋友帮忙买票,会省很多银子。晚上去洗温泉,小鹏带我们去了腾冲最好的温泉之一“悦椿”,他买票只要200元/人,自己来买要320元哦,他说工作日更便宜呢。腾冲的地热资源丰富,温泉也是名满天下,望着星空泡温泉的感觉,绝对是消除旅途疲劳的好方法。

Day16-腾冲热海腾冲亚洲火山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地热资源丰富,热海面积约9平方公里,其中10个温泉水高达95度以上。走进热海,身后热气升腾,硫磺味四溢,当然,我们也买了鸡蛋,体验了一下云南十八怪,鸡蛋穿着卖!

关于购物:这一身衣服是在丽江束河一家叫做"花制作”的店里买的,这是一家连锁的民族服饰店,大理丽江、版纳、西塘等地都有店,淘宝也有官方旗舰店,线上线下一个价,比在小店淘货讲价舒服多了,而且质量不错,不掉色,面料舒服。鞋子也是在丽江束河买的,纯手工制作,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喜欢啊…就当是旅行纪念吧。因为本人不喜欢旅行购物,除了购买了这一身行头,和给小伙伴们淘了点创意的小玩意做伴手礼。全程几乎什么都没买,呵呵。

日落时分的和顺,就这样安静的看着就好了……

小伙伴说,这是和顺最美的风景之一,拍摄于野鸭湖方向的千年大榕树旁。

关于美食:在腾冲的五天,是本次旅程吃的最爽的五天,因为唐唐和小鹏整天绞尽脑汁带我们吃美食!这两个弟弟真是太赞了……第一顿的夜宵是唐唐带我们去城里吃的,味道真心好,尤其是那道“缅甸炒活螃蟹”,小舒在车上嚷嚷想吃海鲜,下车就有的吃,吃货的福气爆表啊!

“寸大妈”家的稀豆粉,腾冲的特色小吃,口感特别,介于日本豆腐和鸡蛋羹之间的感觉,价廉物美,不妨一试。

这顿午饭是小鹏带我们去的,一家地道的清真菜馆,只记得离珠宝城不远,牛肉很赞,皮蛋是黄色的,非常新奇,小鹏说这是腾冲最好吃的清真餐厅。

某天清晨大雨倾盆,我和小舒决定继续睡,中午起床出门觅食,看这酒不错,自酿的果子酒(北爱里陈思成就是喝它,醉了),梅子酒、胭脂红等等,5元一杯,便宜啊!我两边吃边喝,半杯下肚,怎么感觉这么晕呢?自己给自己喝多,我还是第一次!尼玛,互相搀扶着回去继续睡觉…

撒撇,据小汤(小舒的另一个本地朋友)说它是云南傣族特有的风味小吃,有甜和苦两种口味,是把类似米粉一样的东西放在一碗特殊调制的汤汁中来吃的。甜口味的感觉有点泰国风味,苦的我也尝试了一口,尼玛,什么鬼?简直了…据说当地人很多都喜欢吃苦的,说有回甘…

这顿晚饭是在去北海湿地方向的农家乐吃的,路过北海湿地时候看了一下景色,太一般了,还要150块大洋的门票,果断放弃,安心吃饭。小汤跟老板是熟识,价格给的很实在,味道真心好吃!醉的虾是湿地里捞的,炖的土鸡是自己养的(炖的时候还加了罂粟壳,汤鲜得很),瓦锅的饭也是超级香。后面几天唐唐和小鹏还带我们去吃了当地最有名的“酸汤鸡”和“铜瓢牛肉”,让身为资深吃货的我大饱口福!

Day17-芒市泼水:行程走到这里,正好赶上傣历新年-泼水节,小鹏说:姐,我开车带你们去玩玩吧。于是我们就兴奋着上路了。芒市,“黎明之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距离腾冲2小时车程。芒市的泼水节是4月12号比景洪开始的要早,一进芒市大门,小舒就被一个水气球彻底“湿身”!我赶紧躲到车里,锁好车门。来到泼水广场,才是真正的泼水体验呢,一场疯战,全身湿透透,非常刺激,但是更刺激的是西双版纳景洪的泼水节!简直逆了天了!(详见后文)

疯狂的西双版纳

交通:腾冲景洪,坐巴士要倒几趟车,而且是长途卧铺客车,做过的小伙伴都说遭罪!所以我狠心买了一张腾冲景洪的机票,1230元啊!为了体验泼水节也是拼了,平时的票价也就在300元左右,航程约1小时左右。
住宿:景洪那时光青年旅社,位于民族工艺品市场中段,离汽车站和湄公河夜市都很近,掌柜的大白,是东北老乡,热情友好,是个版纳通,但是客栈的环境就非常非常一般了,泼水节期间物价飞涨,原本20元的铺位涨到100元,这还是景洪最便宜的了,第一次青旅体验就献给了西双版纳,后来我竟然爱上了这种青旅感觉!

Day18-印象西双版纳:昨晚夜宵问了大白,西双版纳那么多佛寺去哪个最经济实惠啊?大白说大佛寺很坑,去总佛寺吧,门票免费还可以去曼听公园,因为离得特别近,我果断听从的大白兄的建议,一路步行前往。总佛寺是西双版纳的佛教徒朝圣中心,也是佛寺中等级最高的,寺内建筑规模宏大,金碧辉煌,佛像的造像工艺跟泰国 缅甸等地非常相似,但是我个人更喜欢泰国的寺院风格,更具美感一些。从总佛寺出来就是曼听公园的后门,其原为傣王的御花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之一,热带植被丰富,景色清幽。

日暮十分的湄公河岸边已是熙熙攘攘,换上节日盛装的人们,载歌载舞,僧侣们诵经祈福,夜幕降临后,便是人声鼎沸,漫天灯火,因为今天的傣历新年前夜,也就是千灯节。

Day19-望天巨树:清早约上同宿的小帆同学,从景洪乘坐3个小时的巴士到勐腊,再换乘半个小时的乡间巴士才到达望天树景区,只为这世界上仅有的200棵望天树和体验一下世界第一高的“树冠走廊”的惊险刺激。雨林深处,树缠藤,藤缠树,板根、绞杀等热带植物现象丛生,溪水潺潺,适合静下心来,慢慢感受来自这天然大氧吧的神奇能量。

Day20-泼水狂欢:今天是傣历新年的重头戏----泼水大战。客栈里大清早的就热闹非凡,小伙伴们都拿起自己的武器,锅碗瓢盆,水枪气球,齐齐上阵,还没出大门,组织内部就开战了,门未出,身已湿。。。。街上到处都是成群结队的泼水大军,从楼上直接接水管泼的,直接用盆一盆盆往楼下倒的,这场面太惊悚,太疯狂了。。。行进至泼水广场的时候,已是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一场泼水狂欢突然开始。。。。

普洱茶香

Day21-宁洱茶香: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洱茶的故乡,07年之前它的名字依然是普洱,是老普洱府的所在地,当年的茶叶贸易集散中心,但如今由于西双版纳等地的茶叶贸易飞速发展,宁洱渐渐衰落,现在是一座安静的小镇。

Day22-茶马古道:那柯里,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驿站,是央视大戏《马帮情歌》的诞生地,整个村子被高山茶园围绕,古老的磨坊,当年的拴马庄,都是茶马古道上的历史印记。

古城建水

交通:到达建水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从宁洱做3个小时巴士到墨江,到了墨江客运站买票被告知木有到建水的直达车,从元江中转,于是做了3个小时的巴士到元江,到了元江说去建水要去石屏中转,我又坐上了去石屏的巴士,然后直接在高速公路上换上了去建水的大巴。。。。。。我用了一天的时间从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穿越到红河哈尼族自治州。。。。。。终于在下午4点达到了建水古城。

Day23-终到建水:一天的辗转,终于到达由于拍摄“舌尖上的中国”而名声大噪的滇东南古城-建水,从客运站打车到青旅我已经累瘫。。。。我预定了六人间的铺位,掌柜的却说:现在是淡季,可以免费升级到大床房,35元!35元!35元!我赚大发了,一天的疲惫感顿时全消,幸福感爆棚啊!淡季出游的好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Day24-建水古韵:建水古城,古称临安,始建于唐代,距今有1200年的历史,漫步古城,游人甚少,古迹众多,民居保存完好,原汁原味,一路上走过那么多古城古镇,建水古城绝对是最钟爱的一个。迎晖门、朱家花园、文庙等等都是值得驻足细细欣赏的好去处。

Day25-清新之旅:清晨一场大雨,空气格外清新,买上一张古典的车票,踏上一次清新之旅。建水寸轨小火车,原为滇越铁路(昆明-越南)的一段,为法国人修筑,近百年历史,现为旅游专用,自临安站出发,途径双龙桥站、乡会桥站、终点为团山村,现为世界上最慢的火车之一,时速仅20公里,换上悠然慵懒的心情,享受浪漫的火车之旅。

团山民居,被誉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19世纪滇南民居古村落”,历经600年风雨,依旧鲜活。它是一个典型的家族聚居村落,全村以张姓为主,粉墙黛瓦,檐角飞翘,四合五天井,院内门窗均绘有精美绝伦的诗词书画和鎏金描彩的木雕,村口荷塘鸭鹅成群,好一副隐世幽静的生活画卷。

Day26-食色建水:作为一个骨灰级的吃货,千里迢迢奔赴建水而来,就是为的这一众建水美食啊!阿毛清真烧烤可是我家男神来过的店呢,味道自然不用说啦,简直赞不绝口!草牙肥肠米线(朱家花园店)新鲜美味!木瓜老店的糖水、勺粉老店的酸辣粉、越南卷筒、临安饭店的早餐、大名鼎鼎的板井豆腐坊的烤豆腐和豆腐花。。。。在建水,享不尽的美食美味。。。。

元阳梯田

Day26-元阳梯田:经过3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元阳哈尼族梯田,行走在无垠的梯田之上,尽情的观赏哈尼族人1300年来世世代代雕刻出的壮丽山水画。

Day27-梯田梯田:在朴实憨厚的向导兼司机高大哥的带领下,同行的德国90后帅哥Alex等小伙伴在梯田间疯狂的玩耍,像田间地头的孩子一样,因为在建水的时候听说这里一直在下雨,云山雾绕,根本看不见梯田的模样,没想到到达后却是晴空万里,连青旅的老板都说我们运气超好。

Day28-日出多依树:元阳梯田有多个知名的观景台,爱春的蓝色梯田(只有日照强力且万里无云的时候,天空倒影在梯田间才是蓝色的哦)、老虎嘴、坝达、老鹰嘴等,当然了,在我这样一个没有大炮、没有长焦、没有三角架的手机摄影党来说,用眼睛看看就好了,想拍出来高逼格的梯田的大片是万万不可能的。。。多依树的日出也是一样的,清晨6点挤在长枪短炮的观景台上,我就看看就好,这元阳最富盛名的日出景观。

中转蒙自

Day28-中转蒙自蒙自红河哈尼族自治州的州府,云南米线的发源地,因为我下一站的行程计划是去普者黑,必须到蒙自来转车,索性住一晚,吃一碗正宗的菊花米线再走吧,哈哈。

Day29-菊花米线:蒙自做菊花米线的老字号有好几家,经过当地人的介绍我们选择了这一家叫做:火烧房子,菊花米线的美味果然名不虚传,海大一碗,调料任选,过桥配料任选,米线随便吃,汤底味道鲜美浓郁,只要20元!完爆云南其他地方的过桥米线!吃饱喝足,准备出去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又是一段漫长的6个小时巴士之旅。。。

谧静普者黑

Day30-山水阡陌间:普者黑的宁静,不可言说,当她从晨曦的薄雾中慢慢醒来,生活的一切就舒缓的就此展开。当年大热的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让这个远离尘嚣的小村庄名声大噪,除了这几处当年的拍摄地现在开发为收费参观之外,但愿没有给这个宁静的村庄带来过多的破坏。“菜花菁苗族文化村”游人罕至,独自行走在这临水小径,别有一番隐世无忧的心境。

惬意的午睡后,泛舟普者黑湖。普者黑,彝语“装满鱼虾的池塘”,典型的发育性熔岩喀斯特地貌,被誉为“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小舟独行,微风轻拂,虽然不得见六月荷花盛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景,却避开了游人如织,交通堵塞的旺季,独享这一片山水阡陌间的美好画卷。

湖上泛舟的终点是青龙山码头,青龙山---普者黑的最高点,快步登山,一览普者黑全景。

Day31-天鹅湖观鸟:天鹅湖,普者黑湿地的一部分,听说早上9:00放天鹅出笼舍的场面很壮观,徒步走来一探究竟。

跟憨态可掬的天鹅们玩耍嬉戏之后,因为普者黑的门票中包含了几个天然溶洞的票,放着不去白不去的心态挑了一个最出名的火把洞,洞内面积并不大,溶洞景观也非常一般,比起我们辽宁本溪水洞和安徽黄龙洞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快速参观后,回客栈休息

坝美桃源

Day32-世外桃源:从普者黑村早起乘坐到丘北县的公交车赶往丘北客运站,搭乘开往广南的巴士,经3个半小时的高山绝壁公路到达广南县城,我直接搭上开往坝美的公交,直奔世外桃源坝美村距离广南县城40公里,乘坐公交车约1个小时,进出村庄必须乘船穿过1公里的溶洞,无其他陆路交通方式,溶洞内一片漆黑,只有船夫熟练的摇摆小船而发出的潺潺水声。

Day33-告别坝美坝美村四面环山,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田间地头,都是一派原始的宁静,仿佛不被尘世琐事所扰,在坝美小住了一晚,日落后就独坐客栈的阳台,借着灯光,看看书,整理整理照片,悠然自得。今日清晨乘坐小船加换乘小马车出村,准备返回昆明

又见昆明

Day34-又见昆明:453公里,7个小时的长途巴士,终于从广南县返回春城昆明,到达格拉丁国际青年旅舍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这家青旅非常大,整整一栋楼,离火车站、地铁站和机场巴士都非常近,房间房门设有密码锁,楼下就是沃尔玛,对于旅行的最后一站进行手信采购非常方便。

Day-花花世界:在云南旅程的最后一天,我决定去一趟传说中的斗南花卉市场,有地铁直达,非常方便,闲逛一圈之后,买了50元的各色玫瑰空运回家,足足有4大箱,运回去之后,姐妹淘都说云南的玫瑰,简直是不要钱一般的便宜。。。

后记

35天的流浪,些许疲惫,或多感伤,充满感恩,更多难忘。独自旅行,是一场孤独的自我的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可以随心所欲的,可以肆意狂欢,不用在意别人如何看你,走走停停,全靠心情。旅行就是旅行,是发现和感受世界的一个过程和方式,用一颗充满爱的包容心态去拥抱世界,这应该就是旅行的意义。

先赞~~再看~~~哈哈~~~~~
想念咱们一起的日子~~

2016-09-02 20:26

引用 A_天华华_A 发表于 2016-09-02 20:26:07 的回复:

先赞~~再看~~~哈哈~~~~~
想念咱们一起的日子~~

回复A_天华华_A:啊哈哈,必须的

引用 小五儿闯江湖 的图片:

赞一个 因为是我拍的 哈哈哈哈~~~~

满树繁华

2016-09-02 20:28

这个啥味道的

2016-09-02 20:29

引用 A_天华华_A 发表于 2016-09-02 20:29:26 的回复:

回复A_天华华_A:有股怪怪的牛奶味

2016-09-02 20:30

这地方  在游记看了好多遍了~~好火的地方

2016-09-02 20:30

引用 A_天华华_A 发表于 2016-09-02 20:30:25 的回复:

回复A_天华华_A:我随意在大众点评网上找的,离我住的我地方很近,但是他们家吃的一般,环境不错

2016-09-02 20:3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3 11: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05 15:03

您的花费多少

2016-11-14 01:20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11-14 01:20: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