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寻找梦中的国度(2016西藏尼泊尔之行)

小森 (扬州) LV.6
2016-09-02 12:36 2686/10
  • 出发时间/2016-03-15

开头照片

走吧去远方-启程

距离那次旅行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一直迟迟没有动手整理照片,但是时间过去越久就越想念那段日子,翻看以前的照片满满的回忆,翻看某个画面肯能当时并没有太多感触,但是再次翻看的时候心里却异常的温暖,有些地方可能你去过一次就不会太想念了,但是对于西藏尼泊尔我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也许是因为那里的景色,也许是因为那里的人,或者是怀念当时和你同行的小伙伴在一起的那段美好的时光,想要找回当初的那份快乐,那段记忆对我来说异常珍贵。
     其实这次的尼泊尔西藏之行本来并不在今年的计划之内,直到有一天小伙伴突然发了条消息说要去西藏,然后顺便去尼泊尔,问我要不要去,让后脑子一热就同意了。辞了工作踏上了旅途。很庆幸当初自己没有太忧郁,否则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近那片高原。一直以来西藏对我来说是一个圣地,是我的一个梦,我想去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想去看看可可西里的海,哈哈,请原谅我深受大冰的毒害,几年来看过太多关于她的文字,影像,传说......他既陌生有很熟悉
      而对于尼泊尔在此之前并未有过太多的了解,所有的了解局限在影片等风来里面所呈现的样子,所以在决定要去之后,就去找关于这个国家的相关影像,资料,随着了解的越来越多,你便越来越喜欢这个国家,这里虽然贫瘠,但是却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她镶嵌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印度平原潮湿氤氲的丛林之间,自从50年代开放边境以来,太多的旅行者被召唤而来,这里是户外运动的天堂,来到这里的旅行者是为了寻早心灵的栖息之地,或是参加刺激肾上腺素的户外活动,徒步,登山,漂流山地自行车,滑翔伞,蹦极等户外运动都在这片赏心悦目的风景下像来自世界给地的旅行者敞开怀抱。这片土地有种神奇的力量,让旅行者来过这片神奇的土地之后,就再也忘不了,对此流连忘返。

资料推荐

作者:马丽华
西藏秘境-走向中国最西部》
作者:徐平
这几本书现在很难买到,需要在淘宝上面购买二手的,但是如果你想了解西藏,这几本书强烈推荐。
旅行攻略:

D30:加德满都-成都

交通

交通:
上海兰州  机票700 本来提前预定的机票才290 但是没有赶上飞机才多花了700
兰州西宁格尔木 火车票共150
格尔木拉萨硬卧 358(即使是淡季到拉萨的火车票也不好买,建议提早买好,我们就是没着急最后到了格尔木一直盯着12306刷票才刷出两张票,这个要耐心和运气,而且想要刷到一起走的票真的不太可能)
拉萨林芝八一镇 大巴车150 (拉萨东郊客运站乘坐,流水班车,人满发车,可以去一天去车站买票)
林芝—鲁朗扎西岗村  小面包车 50 (在八一镇汽车站门前就有面包车流水发车)
林芝八一镇—泽当  大巴车 160 (不是每天都有,每周一三五日可以乘坐,具体时间可以到车站问下,一天只有一班,可以提前去把票买好)
泽当—拉萨 大巴车 60 (客运站乘车)
拉萨吉隆口岸 商务车 300(在尼泊尔大使馆门口就可以拼车,基本每天都是下午发车次日中午到达口岸)
吉隆口岸—加德满都 150(过口岸就会有当地的车,人满发车,车很多,车况基本都差不多)
加德满都成都  机票2180 (机票真心贵,其实可以看下从吉隆坡转下机可能会便宜一些)

装备

下面的都是一路都经常用到的东西,很少用的就没有写上去了,一般50L的包就可以了,东西一定要少带,要不上路你就后悔了。
1:70L双肩大包(其实70L有些大了,我带了一些东西其实后来都没有用到)
2:随身小包(存放各种贵重物品,手机,钱包什么的)
3:衣物:冲锋衣 ,抓绒衣(西藏昼夜温差真的很大,所以厚的防寒衣服一定要带一件)
               牛仔外套1件
               冲锋裤1条,休闲裤1条,薄毛衣1件,内裤袜子若干
               围巾&帽子(防晒,保暖)
               长袖T恤2件,秋衣秋裤2套
户外鞋一双、拖鞋一双
杯子
个人洗护用品
防晒霜:带还是一定要带的,但是最好的防晒措施还是用围巾把自己裹严实了。
唇膏:西藏气候超级干燥的,嘴唇和皮肤很容易干到裂开。
关于药品:出发前看了好多,但是总想着到了西宁再买,但是拖延症犯了,最后到旅行结束都没有用到任何的药品。如果担心可以准备一点止泻的药品和抗高反的药就好了

签证

目前赴尼泊尔旅游签证共3种,按停留时间长短分为15天、30天和90天,对应须缴纳的签证费用为25、40和100美元。自2015年12月25日起,尼泊尔政府将给予中国尼泊尔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
      尼泊尔中国设有一个大使馆和三个领事馆,大使馆在北京,领事馆一个在拉萨,一个在上海,还有一个在香港上海不是正式的领事馆,而是一个专设的签证机构,称之为“荣誉领事馆”。
办理签证所需材料:
1、护照原件,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2、一张2寸彩色标准近照粘贴在签证表格上。
3、填写一份签证表格(英文)。
  如果选择陆路进尼泊尔,可拉萨办理签证,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办公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罗布林卡路13号。布达拉宫附近打车至使领馆15元左右。一般是次日出签,我们一个人给了50元加急当天当天出签的,但是据说也有小伙伴没有付加急费。领事馆很小很小,就是一个小门面,但是还是挺好找的,领事馆门口就有发往口岸的车,可以几个人包一辆车到口岸

汇率

1、现金在吉隆口岸换最高。加都的泰米尔区的汇率一般是16左右,会有浮动,我们当时最高的能换到17
2、转账加都最高,其它城市如博卡拉奇特旺都比较低。
一般情况下,转账汇率比现金要高。
       关于现金兑换:在吉隆口岸下车休息会有人过来问是否换汇。
       关于转账兑换:山东饭店、成都宾馆、凤凰宾馆等中国人开的地,可用微信、支付宝转账进行换汇。

西宁

一个城市一段记忆,西宁对我来说,是个难忘的地方,匆匆来过匆匆离开,在此之前这里是我到过的最西部,此次旅程西宁只是一个中转站,所以并没有多做停留,在当地的市场跟着当地人体验西部城市的农贸市场的样子,本来以为这里的物价应该会比较贵,但是出乎意料,超级便宜,这里的火车站晚上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这真的是在火车站吗,从来没有见过那个火车站会这么的冷清,晚上火车站广场上面几乎看不到旅客,由于我们没有估算到从西宁拉萨的火车票会如此紧张,所以并没有提前买好,之前查询车票的时候基本都是始发站如上海,或者北京等到拉萨是有票的,但是同一趟列车,始发站改成西宁或者格尔木就没有票了,有点理解不了为什么。小伙伴很乐观,说买不到火车票就搭车呀,一直都没有着急,这才导致我们后来使用12306不停的刷票,住的青旅的老板建议从格尔木刷票,会比较容易些,从西宁刷基本没有希望,我们运气还算好,没有刷太长时间就刷到了,但是我和同伴没有办法一起走了,这也满足了,只要到拉萨就万事ok。

格尔木

到达格尔木是凌晨,天还没有亮,天空暗蓝色的,三月气温还是有点低的,这里的海拔是2780米,格尔木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火车站很小,就像内地县城的车站一样,但是这里的安检很严格,我们下了火车,当地的公交车还没有开始运营,看着这片天空,心里是有些激动的,已经走在青藏高原之上了,搭乘公交去往酒店的路上,天空开始明亮起来,太阳慢慢露出了他的面容,看着天边的日出,我俩都惊讶了,这样的日出怕是只有在高原才能看到,东边天空冷暖色调的对比格外的鲜明,格尔木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棒的见面礼。

这是个不大的城市,人口很少,街道很宽敞,车流量很少,公交车很小,基本不会没有位子坐,一切都变的很慢很慢,如果打车,基本基本都是10块钱到哪里都一样,公交车都是1元,与西藏不同的是,格尔木是一个供暖的城市,所以不会感觉到冷,而且位于海拔较高的地方,白天是相对比较温暖的。这里也有很多穆斯林,所以清真寺肯定是少不了的,街上有不少饭店也是清真类的。我和小伙伴离开之后就特别怀念格尔木,好喜欢那个地方。

来了格尔木一定要去察尔汗盐湖的,据说比茶卡盐湖更加漂亮,因为不是景点,所以游人很少,旁边是厂区,盐湖没有门票,但是要看到美丽的景色,跟天气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运气不太好,没有遇到一个好天气,天不蓝,察尔汗盐湖没有像我们展现他美丽面容,感觉还是挺可惜的,觉得自己运气真的不是很好,上次去茶卡盐湖天气也不是很给力,我们又在格尔木慢慢游荡了两天,才踏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
       去察尔汗盐湖的车可以在格尔木昆仑广场,做到发展公司的公车,到发展公司下车,车到厂区门口停下,车费是15元,收费路途中一个废弃的公交车,会有工作人员上来售票。之后走到湖边就可以不远 ,走路十分钟,回程的有时候会有出租车在厂区门口,20元一人,到格尔木市区。

格尔木清真大寺,下午闲逛的时候走到这里,里面没有什么人,好像有人在上课,听见有唱歌的声音,有几个老人坐在长廊下晒着太阳,时不时看看我们这两个外来者,有点害怕别人会赶我们离开,但是没有,他们只是看着我们,弄的我们都不太好意思拍照片,只能走到大门口,拍了几张外景。

青藏线

不知道是我们的一路慢慢走来,一直都没有任何不适应,就是爬楼梯的时候会比较吃力一些。因为到拉萨的火车票非常紧张,所以我们只能分开走了,我抢到的车票是凌晨的,朋友送我到火车站,只能送到站外,不能送到里面,格尔木车站很冷清,候车的都是同一趟列车,应该都是去日光城的吧,人群里面有背包客,也有去打工的人们,我想大家对于那个地方应该都是充满期待的吧。离开格尔木即将来到可可西里,那条天路将带领这我们穿越藏北无人区。藏语中藏北高原为“羌塘”北方平原。这里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高原上的高原,他比他临近的地方的海拔更高,平均海拔在5000以上,是人类生存的极限,藏北高原对于来访者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这里更加寒冷,也比西藏其他地方更加平坦,一路走过,这里基本都是一望无际,这片土地包括了整个那曲地区和阿里部分地区,以及青海部分藏区,大部分是无人区,韩红的那首歌已经听过无数遍,歌词里面的场景在脑子里面刻画了一次又一次,我们将越过长江发源地沱沱河,翻越唐古拉山口,领略一路的藏北无人区的风光,踏上世界第三极的土地,内心的激动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

对于这一路最期待的应该是念青唐古拉了,他是藏北高原南方门户,西藏的四大神山之一,是世间护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和纳木错天是夫妻,这里有太多关于他的故事,在藏北牧人之间经久不息的传颂着。

这是措那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从,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安多县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景点之一,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颜色的湖水,太美了,这样颜色的湖水估计也只有才这样的地方才能看到吧,我们在火车里面感受不到外面的温度,但是一定很冷,湖边上还有很厚的结冰,藏地这片神奇的土地,每一个湖,每一座山峰都有自己的故事,措那湖也不会例外。措那湖相传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是当地的"神湖"。安多县牧民在藏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来接受金刚鲁姆女神的降福。神山圣湖是一个部落或地区共同崇拜的神灵的所在地,每至藏历龙年,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神湖,他们成群结队的转措那湖,有的在正月初一转湖,当天返回;有的路途较远,需要几天、十几天或更长的时间。朝拜神湖是多数牧民一生的心愿,也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

驻守在高原的工作人员,火车经过的时候他们会像火车敬礼,看到他们敬礼的那一瞬间,眼里都要掉下来了,高海拔的紫外线太强,他们都被晒的很黑很黑

草原构思出这样的风格
听凭一种直觉,一种意念
听凭偶然或必然
我为草原小镇设计城徽
是美又美的长角羚
                                  ——《那曲百行》
翻越唐古拉山口之后就来到了那曲镇,海拔4500米,他是整个藏北高原的心脏,管辖着藏北数十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这是格尔木以来第一个停靠的站点,列车员建议不要下车,以免发生高反,但是还是很多人下来了,我也跟着下车,拍了几张照片,风很大,也是比较冷。至于高反,到没有发生。我想如果有前世,我应该是属于这片土地吧。

拉萨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旅途,终于到拉萨了,这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一个城市了。那天拉萨的天气很好,没有风,天空很蓝很蓝,看着火车站的上面拉萨来两个字,感觉有些恍惚,感觉自己就这样没有准备的出现在了这个我梦里梦到过太多次的地方,拉萨的火车站前广场,人很少,估计只有列车到站的这个点人才会多一些。这里海拔已经三千多了,因为我们是一路慢慢走过来的,所以并没有担心会高反,只是背着我那20斤的包走在路上还是有点吃力的,放慢自己的脚步,先做公车到青旅,预定的青旅是拉萨德门觅堂,性价比挺高的,床位间的床是单人床,有独立的卫生间,也很宽敞,只是我们住的时候拉萨老城区正在改建,从下公车到青旅这几百米道路施工,所以不太好走,如果背包还行,如果是行李箱还是算了吧,在入住之前青旅的小哥就打电话告知这一情况,我觉得没有问题,然后到了小哥到路口接我的,还是很人性化的,要是他没有提前告知,我看到这样的路就可能放弃,但是因为有思想准备所以觉得没什么问题了。到青旅之后前台妹子很贴心的告知刚到的第一天的注意事项,其实对于高反,最好的还是不要有心理负担,还有第一次进藏最好还是选择火车,坐飞机过来高反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一起住的有个妹子,飞过来的,刚到的时候还好,到了半夜就不行了一直再吐,好在吃了药之后就好多了,第二天基本好的差不多了。这个很正常,不要害怕,就是千万小心别着凉

青旅的天台就可以看到拉萨老城区,和布达拉宫的身影

其实对于景点我一向不太感兴趣,但是布达拉宫作为西藏的标志,不管怎样都不该错过,布达拉宫的门票旺季是200 ,我们到的时候是淡季100,早餐到布达拉宫门口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买票了,还是来晚了,淡季的西藏游人还是比想象中的多的。

布达拉宫山脚下朝拜的人 ,这个季节的桃花开的正好,来这里的人好多都是要去林芝看桃花的,拉萨市的接到两边也尽是盛开的桃花 ,走在拉萨的老城区, 基本抬头就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影子,日光城的空气特别清新,干净的空气呼吸的时候是可以感觉到的,虽说完成了自己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的愿望,其实也就是受到大冰那首歌的毒害,是实际情况是人太多了,感动的还是那些朝圣的藏民,一脸虔诚,身边闹腾的环境丝毫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影响,依旧一脸虔诚,信仰的力量该是多么强大,才能支撑他们磕着等身长头朝拜到这里,完成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拉萨的街头在3月份到处都开满桃花

林芝

离开拉萨,我们决定去林芝,从拉萨林芝八一镇,在拉萨东郊客运站坐车,车票是150,每天的班次还是很多的,基本是人满了发出,我们提前一天到汽车站把票买好了,第二天中午十一点多出发的,有点晚了其实,到八一的时候差不多晚上八点多,但是西藏的八点多天还没有黑,这段路程是行驶在318国道之上的,所以两边的风景是不用说的,很美很美,途中会经过米拉山口,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境内,与墨竹工卡县的相界。海拔5018米的米拉山 ,是横在318国道上面成都拉萨的最后一座高山,也是骑行者们的最后一个挑战,路上时不时就能看到骑行川藏线的骑行者门,对他们充满了敬意,需要何等强大的意志力才能走完全程。这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也是其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其西北面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过了米拉山口,就进入了尼洋河流域,只是那天天气不太好,小伙伴之前有走过,那次天气很好,蓝天的映衬下,尼洋河两岸的景色让你一辈子都忘不掉

三月份正是林芝的旅游旺季,大批的旅行团来到这里,八一镇显的有些嘈杂,大多数人都是来到嘎啦桃花村看桃花的,我们下午过来的,在八一镇的百益超市门口坐车,也是小面包车,10/人,那天天气挺好,只是太阳太刺眼,所以如果想拍照片建议还是早一点或者晚一点早晨和傍晚的光线可以让你拍出很漂亮的照片,桃花村是需要收门票的。30/人,我俩看着成群的游人,觉得没有必要买票进去看了,桃花村就在318国道旁边,来往车辆也挺多的,我们顺着马路往前走,大概一百米的样子有个爬到半山腰,其实这里也是看桃花很好的地方,视野不错,并不在景区的范围内,所以省下了门票,人也很少

色季拉山

其实本来我们是打算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去大峡谷需要到派镇,可是到车站的时候太晚了,当天八一发往派镇的班车已经发车了,上午八点一班,下午两点钟一班,等到下午太浪费时间了,所以临时改变注意去了鲁朗,从八一到鲁朗车票是50元,到扎西岗村也是50,八一镇和鲁朗之间间隔这色季拉山,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山脚下面还是绿绿葱葱的森林,越往上走,慢慢开始有积雪,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全部被大雪覆盖了,窗外的阳光很刺眼,车内在阳光的照射下开始有些热了,但是车窗外的温度却很低,一座山会经历不同的季节,小面包车在翻山的时候很缓慢,路况还可以,是贴着山崖修建的,随着海拔的升高路也会越来越险峻,到山顶的时候还好,车在山顶盘旋了好一会儿,路途中最期待的时候能有幸一睹南迦巴瓦峰的风采,他是中国最美丽的山峰,就多少人在山脚下面一等就是好几天,就是为了见他一眼,前面坐的是在林芝工作的一个武警哥哥,到色季拉山顶的时候他指着南迦巴瓦峰的方向告诉我那个就是南迦巴瓦,但是似乎我还是不够虔诚,运气也不算好,神山只是露出了他的一半的容姿,主峰还是被云雾所环绕着,南迦巴峰从远处看去就像一个躺着的女人的样子,拿起相机不断的按下快门

图片看起来并没有实际研究看到的那么的险峻,其实是很高的

神山不肯露出全貌

鲁朗 扎西岗村

翻越了色季拉山口,很快就会到达鲁朗,中途会看到有名的鲁朗林海,我们来的季节有点早,所以没有看到满山的杜鹃花盛开,林海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在车上撇了一眼就足够了,还有收费的观景台实在是没有必要,我们到了鲁朗,车往前在开十几分钟就会到达扎西岗村,村子很小,318国道边上,周围被大山包围住了,就在雪山脚下,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地方,有点瑞士的感觉,宽阔的牧场,有牛羊在悠闲的吃草闲逛,一下车我们看着这样的景色真的特别的开心,我们来的时候气温还是比较底的,整个村子异常的安静,感觉好像除了我们两个外来旅人之外再无他人,找住的地方费了好一会儿功夫,当地基本每家每户都改成了民居,可供来者居住,条件也差不多,村口的一家感觉是最好的,但是问了下超出我们的预算了,所以最后我们是住在了仓决家,老板人很朴实,我们是在去哪网上面找到的,床位间,挺干净的,典型的藏式民居,有热水器可以洗澡,也有wifi满足这亮点已经很超出我们的意料了。老板家里面有一个小藏獒,特别可爱,现在应该长大很多了吧,我们就在这个村子里面到处闲逛,现在天气比较冷,牧场的花还没有开,老板说等到7,8月份,来的人就会比较多,那时候的风景也会比较漂亮

南迦巴瓦峰

因为太冷了,我这个人又比较怕冷,本来打算要在这里住上几天的,最后决定还是早些离开吧,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这里,从扎西岗村回八一的车可以在住的地方问老板要司机的电话,每天都会有司机到这里来接人,跟司机约好时间就好,我们是下午离开的,还是依旧需要再次翻越色剂拉山口,期待这次能看到神山,今天天气很好,空气能见度也比较好,应该可以看到吧,随着海拔慢慢的上升,心里期待这,也许是神山不忍心在此让我失望,其实在这样的一个季节,看到他是需要极大的缘分的,南迦巴瓦峰海拔七千多米,常年都是云雾缭绕,受天气和色季拉山口本身气候的影像,瞥见他一眼实属不易,今天我们是该有多幸运,从瞥见他的第一眼,到最后消失在色季拉山体之后,神山一直毫无保留的展现了他的全部容姿,虽然没有日照金山,但是能够看到他就已经很满足了。

山南 八一—泽当

从八一镇回拉萨,因为不想走回头路,选择从山南米林,到朗县,再到加查县最后到达山南的泽当,泽当相当于林芝的八一镇。从八一镇到泽当的班车是每周的一三五日发车,车票可以提前一天到八一镇汽车站提前买好,票价是160元,大巴车,来林芝看桃花的人很多人都去了只是去了桃花村,一个收费的景点看桃花,但是最美的桃花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面遍布,从八一出发,雅鲁藏布江一路相伴,两岸的桃花也开的格外的鲜艳,一簇一簇的簇拥在一起,我们出发的之前大大低估了306省道这段路的险峻,原以为顶多就是过了加查之后会有一段比较颠簸的路,而实际情况是从八一镇到朗县一直路口都还不错,过了朗县之后,慢慢的路况就越来越差,过了加查路就完全不能称之为路了,差不多有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都走在雅鲁藏布江峡谷之中,这段路何止是颠簸,右边是90度的峭壁,山体的石头看起来已经松动,感觉随时都会塌方,山体也每个一段就会提小心塌方危险,左边是悬崖,完全没有护栏,目测有百米深,下面就是川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现在不是雨季,所以江水还不是那么急湍,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真担心司机手稍微抖一下,我就连人带车一命呜呼在大峡谷里了,但是绝美风风景和危险总是成正比的,雪山,峭壁,翠绿的江水,还有野生的猴子,大峡谷的景色会让你觉得这段路值得了,只是路况实在太差了,手已经么有办法端稳相机,照片完全不能体现出大峡谷的面貌,经过一天的奔波,从八一到泽当需要十三个小时左右走出大峡谷之后,总算见到了水泥马路,我们距离泽当不远了。

加查县城,从加查可以包车去拉姆拉错

看着好像还好是吧, 其实峡谷是很深很深的

拉萨-吉隆口岸-加德满都

去林芝之前我们先去把去尼泊尔的签证给办理了,可能是地震的影像,尼泊尔的签证现在已经不需要钱了,省下280元,挺开心的,大使馆在罗布林卡旁边,一个很小很小的门面。但是还是挺好找的,门口就有发往口岸的车,因为地震樟木口岸关闭了,一直到我们出发的时候也没有开放,地震之后就一直从吉隆口岸入境,我们从尼泊尔返回的时候据说樟木开放了,但是没有得到确认,发往口岸的车一班是下午四点左右出发,商务车,三百一人,司机会告诉你大概第二天早晨七点左右到,但是实际情况是到了中午才到口岸。其实这个时间并不太好,因为经过定日的时候正好是夜里,看不到珠穆朗玛峰,经过希夏邦马峰的时候天也还没有亮,但是我们总是不能领略路上所以的风景,总会错过一些,这是常态,一路上真的很折腾,因为安检很严格,每过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需要下车过安检,刚开始还好,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好,后来就需要工作人员用笔登记信息,所以相对来说速度会很慢,夜晚的高原真的很冷,冻的直哆嗦,但是这里海拔高,远离城市的光污染,空气透彻,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愿望,能够看到天空漫天繁星的样子。

加德满都

从日喀则吉隆县城总共不足560公里的路程用了12个小时。从口岸到加都的路程其实只有160公里,但是是无奈尼泊尔的路况实在是太差了,一条道路坑坑洼洼,满地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子,加上进入尼泊尔境内之后,一路好多站点都要下车接受检查,需要把包里面的东西都翻出来,全程基本都是在走盘山路,一直折腾到晚上才到加德满都,路宽也就仅够两辆面包车擦身而过,下面就是很深的山谷,挺考验人的胆量的,反正我是挺后怕的,好多转弯都是接近180的的转弯,佩服尼泊尔司机的开车技术。

加德满都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很难相信他是一个国家的首都,但是只有你来了才能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爱上这里,拥挤的街道,嘈杂的人群让你想要赶紧离开,但是当清晨这座城市还没有苏醒过来的时候,街道还没有那么拥挤,走在泰米尔到杜巴广场的老城区的老街上面,随处可见的庙宇或者建筑都有可能有上百年的历史,色彩鲜艳的小洋楼,某个院子里面盛开的鲜花,还有那些色彩鲜艳的工艺品也会让你喜欢的不得了,真想买一堆回去,还有和店主讨价还价的乐趣都会让你喜欢上这里

加都的照片好多都不小心遗失了,感觉特别可惜

离开嘈杂的人群和脏乱的街道,在高处俯瞰加都,从人群里抽离开来,好喜欢这里的房子的颜色,五颜六色的,房子屋顶的鲜花凸显着属于加都特有的味道

博卡拉

有人说来过一次尼泊尔再来第二次的时候大多数人会直奔博卡拉,不会在加都多做停留,来过之后才发现确实如此,将比较加都来说博卡拉多了一份宁静和悠闲,下次再去也会直接奔向博卡拉,我们是住在湖滨区,不到两百米就是费瓦湖 ,来尼泊尔本来是打算去徒步安纳普尔那峰的,但是无奈天气一直都灰蒙蒙的,想到可能路途的景色会大打折扣,就取消了徒步的行程,这样就一下子多出了十来天的时间可以在博卡拉闲逛

难得一见的安娜普尔纳峰,终于露出的他的容颜

好像已经开始进入雨季了,天空基本被云层笼罩着,看到雪山的几率已经很小,我们还是来的有点晚了些,因为实在呆不住,小伙伴要睡觉,就自己跑到费瓦湖边划船,其实是很害怕水的,又不会游泳,让后还不愿意请船夫,鼓了口气自己划,湖面上的船并不多,很安静很安静,睡会儿

费瓦湖边的小船

这是我的小伙伴,到目前为止,快半年了吧,她还在路上,最近要去中东

清晨的费瓦湖边,可以看到安娜普尔纳峰群,其实还是有些不太清楚,空气的能见度还是比较低的

我们徒步去世界和平塔的途中,可以俯瞰整个博卡拉

很喜欢博卡拉的夜晚,五颜六色的灯光,没有大城市里面的嘈杂,身边走过的人可能来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当然中国人也挺多的,在这里离开熟悉的环境,饮食,文化都发生了变化,你不用在意自己的某个举动是否合乎常理,你不用在乎自己的穿着会不会让人觉得奇怪,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你可以随心所欲的顺从自己的内心,享受这和当地人聊天,和商店主人讨价还价的乐趣。或者某个下午坐在街边的咖啡店里面看着街道上面来来往往的来自各国的有人,也许这个人要去登山,也许要去徒步ABC,或者是珠峰大本营,或者他只是失恋了来这里找回片刻的宁静,猜想他们的故事,也可以和来自中国的饭店老板畅聊,聊聊他们的异国生活

某天下午,我们突然心血来潮,不想在湖滨区待着,收拾衣物租了辆车跑到了萨朗科,期待能够看到第二天早晨的日出,在萨朗科可以俯瞰博卡拉,费瓦湖尽收眼底,是观看安娜普尔纳峰的绝好地点,早晨会有很多人包车上来看日出,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第一天晚上就过来在山上住一夜。在酒店找的车把我们送到了山顶,司机会在第二天早晨过来接我们下山,其实如果体力可以,可以步行到山顶的,其实就是在去滑翔伞的路途当中其中有一个叉口,左边是去滑翔伞的起点,右边就是去往萨朗科,此时的萨朗科山顶空无一人,萨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就这样坐在山顶发呆,和山上的居民聊天,他们问我们来自哪里,回答China,他们会说噢噢,I know,用不太熟悉的中文问“你们是来自上海吗?我们知道中国上海北京广州,“O(∩_∩)O哈哈~,挺可爱的,他们也会谈起他们的孩子。晚餐依旧还是在炒面或者炒饭当中不断纠结选择,天色慢慢的变黑,山上有微风吹过,想一辈子就住待在这里,可以每天早晨看到蓝天下面的安娜普尔纳峰,可以看远处飞翔的滑翔伞,想着哪一个才是我的教练。

滑翔伞

滑翔伞我们是通过加德满都的旅行社预定的,风行旅行社,是个尼泊尔人开的,名字叫小龙,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一直叫他李小龙,其实他好像也不姓李,中文很棒,刚开始听到他给我的滑翔伞的报价觉得他是骗子,太便宜了,之前查的攻略滑翔伞需要600左右的人名币,后来才了解的自从地震后价格就已经下降了,这是普遍的价格,挺靠谱的,安排也很妥当,而且人特别逗,换汇也可以找他换,汇率要比外面的要高一些,或者也可以到博卡拉自己到俱乐部预定, 滑翔伞一般是预定好了之后,他们一天会有固定的起飞时间,会根据你的时间来安排,如果空气能见度高,天气晴朗,飞滑翔伞真的是视觉上面的一大享受,蓝天下的安娜普尔纳峰群就在你的眼前,可惜我们不太幸运,连影子都没看到,这样的遗憾决定了我们一定会再次来到博卡拉的。
      预定滑翔伞的时候会有漂流的项目,你可以选择是否参加,建议还是不要错过,翠苏里河的漂流真的超级好玩,结束漂流之后如果你意犹未尽,可以在博卡拉进行一次更为刺激时间更长的漂流。
      滑翔伞教练,是土耳其人,好喜欢这个教练,人很好的,翻看他的Facebook,觉得这辈子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希望下次再去尼泊尔能够再见到他。

俱乐部安排车到酒店接我们到俱乐部,然后和教练一起坐车前往起飞点,车不能一直开到起飞的地方,需要我们步行一段路程。滑翔伞教练会有欧美教练也有当地尼泊尔的教练。

降落的地点是费瓦湖边的一个开阔地

THE END

拍的真好 后期也很棒

2016-09-02 20:56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02 20:56:39 的回复:

拍的真好 后期也很棒

回复moon:谢啦

2016-09-02 21:57

引用 小森 的文字:

竟然为了一次旅行辞掉了工作?尼泊尔地震好像毁坏的有点严重,不知道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

2016-09-05 14:58

引用 小森 的图片:

这些都是VSCO的滤镜吗?真是带感

2016-09-05 15:0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5 14:58:4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一些老的建筑还是没有恢复,杜巴广场损毁还是挺严重的

2016-09-05 19:3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5 15:07:33 的回复:

这些都是VSCO的滤镜吗?真是带感

回复浅浅快跑:没有啦  这个是lightroom后期调成黑白的

2016-09-05 19:31

2016-09-16 00:10

博主好棒!

2016-09-27 14:59

引用 Vic 发表于 2016-09-27 14:59: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