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一家人,一次回归自然的假期~

二十三度 (常州) LV.7
2016-09-02 12:51 169/6

题记

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一篇随笔。因为这不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旅行,路上也没有 一路走一路看的心情,而是因为老人家对家乡的切切盼望。写下这些文字了当纪念,同时也希望能带给大家小小的帮助。
      这个假期我带着婆婆,还有两岁半的娃,从常州跨越了半个中国,来到了我老公的家乡——辽宁北票的一个小山村。

从常州北票,途中也要几番转折。由于带了小孩,婆婆腰也不好,怕路途颠簸,决定在锦州住一晚稍作休整,第二天再回北票。所以买了常州锦州南的高铁,七个半小时。提前在携程订好了宾馆,火车站对面的锦江之星。提前预定要比进店入住便宜好多。标准间只要113,性价比还是蛮高的,环境也不错。锦州南到锦州火车站打车约30块钱,也有公交车通往火车站。在火车上哭哭咧咧的娃到了宾馆躺在床上开心的不得了,一直喊着看熊大。
      关于吃饭,一切都以孩子为主,就在宾馆旁边的美国加州牛肉面点了娃最爱吃的卤肉饭。不得不说,量太大了,已经吃很饱了还是剩下好多,店里的服务员阿姨也很热情。
      在锦州的吃,最难忘还是火车站附近的老诚一锅,那里面的羊蝎子真是太好吃了,13年在锦州吃过,读书的时候在沈阳吃过,至今回味无穷,吃完后手上都留着羊肉的香味,一点都不膻。由于这次带着孩子老人,时间有比较紧张,只好放弃了。
     第二天一早买了锦州北票南的卧铺,只有一个半小时,对面还有一个小朋友,娃玩的也开心,第二天的行程还是很轻松的。

回到家里便开始悠闲地慢时光。婆婆家是自然村,村上十几户人家,这些年年轻人基本都离开了村庄,到城市谋生,村上基本上老年人居多。村里通往县城只有一条路,所谓的路也只是雨水冲出来的沙路。一条路一直蔓延,路边坐落着稀稀疏疏的人家。偶尔会遇到赶牛或者放羊的老爷爷,或者到处觅食成群结对大白鹅。我老公小时候就在这条路上玩耍长大,上学放学,忽然有种穿越到小时候的感觉。这里空气清新,天空蔚蓝,呼吸也变得顺畅很多,一直以来的鼻炎在老家似乎一下子痊愈了。

小小的院落里种满了各种蔬菜,黄瓜、苦瓜、茄子、豆角、生菜。。。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菜园,有的人家还会养几只鸡,几只鸭,一头猪,还要有一条小狗,简直就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八月,向日葵争相开放,娃从来没见过。爷爷指着向日葵问,这是什么花?娃若有所思后,脱口而出,这是“胖花”!多么形象!

孩子一到陌生的地方,有些怕生,但终究血浓于水,看到爷爷和第一次见面的太奶奶竟然一点都不生疏。爷爷奶奶终究是宠着孙子的,到集市上买来了好些玩具,娃一一给玩具起了名字,这是乐迪,这是酷飞,这是欧力~

日子慢慢的过着,小山村里信号特别不好,连网络都联不上。丢掉手机,陪着孩子,时间也真是充实。燕子在天空排成了五线谱,奏响天空交响曲~

每到傍晚,会有一只捕猎者出来捕食,织一只大网后,等猎物上钩~

邻居婶婶家的小狗,每天都会到各家各户串门,大家似乎也都没觉得这是别人家的小狗,都会把家里剩下饭菜拿来喂它,小狗似乎也通了人性, 竟给别人家看家护院了~

村里的夏天没有南方的闷热,当常州40度高温的时候,晚上我们还要盖着棉被的。一大早起床,村里被浓浓的雾气笼罩,小草,小花都沾上了可爱的露珠, 晶莹剔透。太阳慢慢升起时,浓雾才会渐渐散去,夏天才露出真的面目。家家都会打一口井,水甘甜清冽。早上用水洗衣服,竟会感觉到手被水冻得冰凉~

在老家的日子清闲而简单,仿佛时间都慢下来了,找来两本老公学生时代看过的小说,远离网络,有种采菊东篱下的感觉。不巧的是在家的后半个月,一家人都为孩子的生病焦虑不安,路途遥远,孩子开始不适应。从没生过这么严重的病。家里的交通不便,医疗不便的弊端显现出来。

后记

一个假期就这样匆匆结束,乡村的生活简单而惬意,是纯净的蓝天,清新的空气,还有漫天繁星的夜晚。好像回到小时候,坐在奶奶旁边,指着银河,听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02 14:10

引用 秋日阳光雨 发表于 2016-09-02 14:10:07 的回复:

回复秋日阳光雨:谢谢,工作时间写的,比较匆忙。权当留作纪念了

2016-09-02 17:10

二十三度携老幼前往北方23度的夏天避暑,文章隽永含蓄,透露出一股凉意。

2016-09-02 18:22

引用 brolin 发表于 2016-09-02 18:22:25 的回复:

回复brolin:蒋老师,我这权当交作业了,嘎嘎

2016-09-03 07:29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9-05 11:57

引用 renyingying 发表于 2016-09-05 11:57:37 的回复:

回复renyingying:其实就是暑假回乡下老家带孩子拍下的照片,简单介绍下简单的乡村生活,怪我没写清楚,挤时间写的,没想太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