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遇见最美的梅里!

• 出发时间/2015-10-02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就喜欢云南的西边,大理丽江腾冲,再到香格里拉,滇西像谜一样地吸引着我!这次计划的香格里拉之行,因为临时更改的行程,让此次旅程变成了我理解意义上的真正的旅行
D1:昆明-丽江(火车)
D2:丽江-香格里拉(大巴)
D3:香格里拉
D4:香格里拉-德钦(包车)
D5:德钦香格里拉,晚上夜班车回昆明
提前买了昆明往返丽江的火车票,记得国庆期间大理丽江的火车票一定一定要提前买啊,提前买,提前买我们是坐晚上的火车,在火车上过一夜,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到丽江,到达后出站外面就有面包车去古城,我们因为要去香格里拉,所以坐车去丽江客运站赶去香格里拉的早班车。买了票吃了早点以后差不多发车了,坐上车没一会儿就睡着了,因为买的火车硬座,一夜几乎没怎么睡。
丽江香格里拉坐大巴大概5个小时左右,有一个停车点停车加水,可以下车上卫生间和买东西吃。一路往西,海拔升高,风景也有所不同,至于哪里不同,我也说不清楚,也可能因为楼主本身就爱滇西吧,所以大家懂得,“情人眼里出西施”大家有机会来的话自己感受吧!
到达香格里拉,客栈司机格茸来接的我们,格茸是个帅气的藏族小伙
客栈在独克宗古城,距离月光广场走路3分钟。 而且客栈店长大萍是个很热情的北方姑娘,安排很周到,会帮忙计划行程,买门票,计划路线,推荐美食 我们中午到的香格里拉,到达客栈办理入住后就出门吃饭,大萍说下午可以去松赞林寺,我们就按她说的走,先把肚子填饱。吃的是一家川菜馆,川菜真的好强大,哪里都有
独克宗古城有3路车可以到松赞林寺,大萍把我们送到车站,还陪我们一起等车,真的好热情。到达松赞林寺景区售票点买好票以后还需要乘坐景区公交大概2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松赞林寺大门。景区有专门的讲解员,不需额外再付费用,但由于是国庆,跟随讲解员的人比较多,所以要听清所有讲解的话需要紧跟讲解员哦

松赞林寺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拍了外部的全景。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绕一下寺外的湖,天气好的话可以拍到寺的全景和湖水里的倒影,很漂亮。
晚饭是在客栈旁的过客私房菜解决的,吃的小火锅,一人一个小锅子涮肉和菜吃,味道也不错,而且十月的香格里拉早晚还是有些凉了,吃火锅御寒。白天穿着卫衣,早晚还是需要加外衣的。我穿的卫衣,带了一件冲锋衣外套,这样就够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普达措,月光广场旁有售票点,我们的票是大萍头天帮忙预定的,过去交钱等司机就行。普达措有三个景点,蜀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其中蜀都湖和碧塔海可以坐船游玩和步行,弥里塘是草原。因为景区间隔距离长,景区在景点间都设有交通车,我们除了乘坐交通车换景点,其余全程步行,全程走完早上9点出发的,下午4点从景区往回走。

晚饭在热贡艺人阁吃的牦牛火锅,很不错,一锅子里有肉有菜,我们点的小锅,两个人都吃到饱。他们家的酥油茶和安多面片也很好吃,大家去的话可以尝尝。接下来要说此次行程的重点了,原本计划的是明天回丽江,在丽江住一晚玩一天之后就回昆明,结果大萍推荐说今年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本命年,很多藏民转山,建议我们可以去梅里雪山。这里说一下,因为楼主本身对雪山没多大兴趣,所以玉龙雪山,石卡雪山都是没有安排在列的行程,而且之前没有了解过梅里雪山,以为她也如同玉龙雪山一样,可以攀爬,这些所有的懵懂都在见到她以后才明白,她的美,不同寻常,她的存在不是让人征服,而是让人敬畏。客栈还有一个年长些的大姐也要去德钦,所以在征求了同行小伙伴的同意后,我们在大萍的引荐下和大姐碰了头,约定明天一早出发德钦
第二天早早起来洗漱退房,在朵朵厨房吃的牦牛米线,因为更改了行程,怕赶不上丽江回程的火车,所以我们先去车站买了回昆明的大巴票,然后再一路向西,直奔德钦。路上会经过伊拉草原,东竹林寺,巴拉格宗大峡谷,我们这次的司机还是接我们的格茸,包车的好处就是路上想停的地方就可以停下拍照,我们最后商议的是去巴拉格宗,然后再去德钦,格茸在景区外等我们。巴拉格宗大峡谷的介绍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所以大家百度吧,我就只能上图了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

到了德钦飞来寺已经是晚上7点了,大姐昨天在普达措新认识的一个伙伴,珊珊姐,路上就听大家说珊珊姐,说她这次出来就是打算穷游的,她是先出发坐客车到德钦的,所以比我们早到,大姐叫了她出来我们一起吃的晚饭,大姐请了客旅途就是这样奇妙,路上总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围坐一起吃饭,聊天。大姐订了客栈的观景房,有阳台可以直面雪山,我们随珊珊姐去了青旅,真的是有意义的旅程,这是楼主第一次住青旅。

第二天一早就有很多人开始起床洗漱看日出,因为青旅的房子是木质结构的,所以动静很大。我们也跟随一起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去大姐住的客栈楼顶等着日出,楼顶已经有很多人。当太阳慢慢升起,阳光一点点开始撒在雪山之上,那一刻我才明白来梅里的目的。不是攀爬不是走进,而是远观,梅里的美,真的无法接近,她的美,让人敬畏!

很多人来了好几次也没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象,很幸运,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梅里也很给面子,露出了颜,让我们见识了她的魅力
日出就那几分钟,等我们回到房间吃完早餐,再到阳台看她,她又躲起来了,楼下有藏民磕长头,看着莫名的感动。

再见梅里,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此刻所有的懵懂都已经明白,这日照金山,是来德钦看你的真正目的,感谢庇佑

回程我和小伙伴,大姐,珊珊姐,还有格茸一起驱车返回,楼主主动要求坐最后面,由于起的太早,一路上楼主都是呼呼大睡,全然不顾形象的睡觉,偶尔醒来只听见他们的欢声笑语。回到香格里拉,大姐又请我们吃了饭,还是热贡艺人阁的牦牛火锅,安多面片。大姐和珊珊姐第二天要去丽江,我们先走,所以吃完饭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去客运站坐夜班车了,小伙伴的妈妈很担心她坐夜班车,所以一再打电话询问,搞得小伙伴有些烦躁,我看了也很内疚,不过好在,真没什么事,我们安全的回到了昆明。此次旅程就此结束。
昆明天气不是太好,下大雨,但由于楼主迫切想和朋友分享旅游趣事,所以又跑出来约朋友吃火锅。

这几张图是在独克宗古城拍的,前两张是龟山公园,金色的就是最大的转经筒,最后一张的白塔,当年的起火点就在白塔附近,幸运的是大火烧尽的附近好多东西,但是白塔没事,还是完好无损的留在这个地方,这真是就是神的庇佑

下面再唠叨一些事情吧,首先关于费用,零碎的已经记不清了,但火车票什么的都是可以网上查询,统一售价的,包车的费用大家可以咨询客栈,我们的就不说了,因为说好平摊,到最后楼主包了,因为楼主觉得,旅途遇到的伙伴都是有缘分才会遇到的,尽管在有的人看来这是无效无聊的社交,但楼主真的很珍惜这些缘分。客栈的话推荐大萍和格茸新开的藏家香柏树精品客栈,位置也很好找,最最关键是帅气的格茸和热情的大萍会给你最贴心的服务,像家一样

到了德钦飞来寺,计划好行程的话可以看完日出直接去雨崩了,楼主自从去了德钦以后就心心念念雨崩了,总在计划却不知道何时能实现。总之,滇西还是一如既往地吸引楼主,藏区更加使楼主向往。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走出去,喜欢那种身体和心都在路上的感觉,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旅程!
时隔两年,终于记下这趟行程。还是那句话,谢谢大家能看我的游记,只是因为时间久了,可能有的细节不是说的太清楚,但是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留言或私信咨询,凡是楼主知道的,都会一一给大家解答的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2 16: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