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自拍地图(含逃票最高机密)

蔡扬 (北京) LV.5
2016-09-02 13:23 668/5

和顺古镇逃票机密及游线规划

首先来放个大招,关于如何免票进入和顺古镇!
      说来也奇怪,古镇不过就是个村子,何必把他围起来呢?只是在中国,区隔历来都是一种有效的管理与营销手段,这不,和顺景区的运营商就用这招收起了门票,80元,声称包含古镇内所有景点,但根据我为期一周的和顺游玩经验,个人感觉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所以到这里,我想通过这篇游记向大家介绍,如何免票进入和顺古镇,以及应该怎样玩才能在这玩得好、玩的有料。。。。。。当然,我不打算全写在一个游记里,因为内容太多,而我本人更想清晰地为大家呈现。所以我会至少将其拆成3篇来写。
      第一篇,关于我对和顺的第一印象,请大家阅读 http://www.mafengwo.cn/i/5639573.html

红色虚线:常规进村线路,黑色点则是门票岗亭。通常坐出租车或旅行团大巴都走常规线路(默认情况)
绿色虚线:推荐进村路线(自驾或出租),主路离景区大门约一公里的地方(自东北往西南方向),你的右手方向会出现一条进村石头路,望进去一片稻田就对了,一直开大约5到6分钟出现拐弯点,左拐进村,路的尽头一座小桥,翻过小桥立即右拐,当你看到尹氏宗祠时,你已经在村子里了,图中显示的1号标记点为贾氏宗祠,你所在的这个区域是贾家坝,位于和顺镇的西侧,附近有很多车位可泊。

Tips:我和女朋友所住的民宿“一树台”直接从机场把我们载到贾家坝,免费。晚上过了17:00回景区就免票进入。如需要景区里面的各个小景点的门票,去景区大门售票处报上民宿名号即打8折。我最后一天掏了64元进了全部小景点,极其糟糕,尤其是在和顺图书馆边上的抗战博物馆,里面是空的,展品早已被转移到县城滇西抗战博物馆了。这也是促使我写这篇游记来告诉大家,如何才能正确享受和顺古镇的美!

上图红点处是我在和顺古镇的经历中感觉相当棒的点,游记题目虽号称自拍地图,实际玩法可多种多样。这些点其实是令我流连忘返的地方,当我回到北京和友人聊起和顺,脑海中也是这几个点的图景,所以我一定要把他们展示出来。红色点上的数字是我对这些点的游览次序的安排。因为我住在黄点处(一树台民宿),所以我考虑了时间与距离因素,如果你住在其他地方,你也可以以此为参考,灵活调整路线。下面我就开始啦!

最佳自拍(拍摄)地点推荐

标记1:千手观音古树群,
      由七棵百年树龄的樟树组成,着其中五棵沿一直线而列,近观如绿色华盖,擎天巨伞,远望似千支手臂向四周展开,神似传说中的千手观音。
      两棵古樟站立两旁,恰似观音菩萨的文殊、普贤弟子。从西往东看五棵古树分而列之,与远处的魁星阁相望,故又被称为“五子登科”。寄托了古代人们功名仕途的追求。古树群下,一条历经数百年沧桑的火山石古驿道蜿蜒西去,与村前的捷报桥相连。
      这里意境悠远,是拍摄风景大片的绝佳之地。

古槐树下来cos一下“千手观音”,保佑一下自己一切顺利!

标记2:进村道
      进村的石板路两侧稻田油绿,据说水里还养着稻花鱼。站在这里可看到村落的天际线搭配这眼前的稻田,一种十分舒朗德感觉,这里让我们流连忘返了很长时间。

三个戴着斗笠的农民行走在田中央,不远处是一座洗衣亭。你能想象一下他们在做什么农事吗?也许是在捉稻田里的稻花鱼呢!

路、稻田与云的构图,人摆在上面怎么拍都很对。

阳光被云时挡时露,于是绿色的稻田就忽闪忽闪变换颜色,一种很微妙的感觉。绿色的渐变会让你的眼睛无比的舒服。

标记3:寸氏宗祠
       汉文化中的宗族观念在西南边境地区依旧被完整的被保存着。和顺八大姓中,寸氏是极其有名望的大族,近现代的翡翠大王寸尊福,以及抗日英雄寸性奇将军都出自这个家族。游览此地,能让你领悟一个家族团结的重要性。

标记4:李家巷
      李家巷是和顺古镇的一条主要商业街,两旁遍布珠宝、玉石、银器商行,当然最重要的是,感觉并没有被过度开发,这是我画的雨天的李家巷,因为去的时候是云南

李家巷的尽头是一方月台。雨过天晴后,居民开始晾晒衣被。如果在傍晚,你会见到在这聊天下棋的老人。

李家巷最被我和女朋友怀念的还是当地的一家餐馆,叫做“红杨家”,很好找。这是我们在西南部吃过的口味最接近淮阳菜的地方了(老板可以依据你的口味做调整),所以你也当然也可以让老板做出浓烈的四川味道。

我们在红杨家餐厅尝试了所有和顺地道菜肴(鸡枞、土锅子、黄焖鸡、头脑、松茸等等)。眼前的这道是“土锅子”。关于和顺饮食的介绍我会另起一篇大写特写,敬请各位期待。

标记5:和顺图书馆
       作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我却只能感叹其内外不一致的景致,也许我们确实没有找到对于她的正确打开方式。图书馆管理员告诉我们,只有拿着证明的学者才能打开他们的“藏宝库”——一些年代久远的古籍与近代资料,而对村民开放的只有一楼的报刊阅览室以及一个小小的图书室,因为我有民宿老板的口信,因而得以进入,里面的书亟待更新,要不然真是对不起当初的捐资兴建者。

结构是中式的,细节却是南洋的,这里面藏了多少的故事你们会想知道吗?

标记5.1:商铺及民宿标志墙。
      一个有趣的自拍地点,告诉你和顺有多繁荣。

标记6:陷河湿地
       陷河湿地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它与稻田间种的荷花,这里的荷花茂密旺盛,配着白云蓝天,你一定能找到一个完美的自拍背景,或者,像我一样拍摄一张单纯的风景片。

标记7:野鸭湖
       野鸭湖是和顺古镇的一块翡翠,种水很好,你会在那里找到你想要的风景。眼前的这幅景象是山雨欲来的样子,但实际情况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雨季和顺的天气通常由着老天的脾气了。

特别标记:瓦园
      借用建筑师王澍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的作品的名称,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从野鸭湖步行回一树台民宿后,我们在民宿主人亚鹏哥的首肯下登上了民宿老宅的屋顶,这座老房子曾经是一所私塾,是孩子们的乐园,如今蓄势待发,等待着它新的蜕变。但彼时,我们只是心惊胆颤的拍下了这张照片。

从老宅屋顶向外瞭望。

标记9:中天寺
       “穷走夷方急走厂”,当地一句简单的俗语道出了和顺人古往今来的生存方法,如此的概括。而中天古寺则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和顺人,一个又一个和顺家庭的离别与团圆,在这里是和顺人精神的寄托地。只要是出国做生意的和顺人,一定会在中天寺祈求上天眷顾与保佑。他的家人也会在此将其扶上马,寓意“最后帮你一把,后面的路就要靠你自己去走了。”而外出者一旦发达,必须回来乡建,这是当地的传统。我站在寺庙门内,望向山门外的和顺,感叹和顺不是一天建成的。

这是我在和顺呆的最后一个傍晚拍的照片,和顺太恬静了,我甚至不敢用一丝俏皮去打扰她了
      步履姗姗古道消暇,
      暮烟袅袅山寺尽嚣。
      天际炯然云霞火烧,
      山门回首和顺静悄。

总而言之

当然,我写的这份游记所包含的游览标记点还是被浓缩过了,为的是让大家尽可能的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了然和顺最实力的风景点,而不要为了买不买一张景区门票而患得患失,假如你还是忍不住想进入小景点,别忘了用民宿名换个折扣。好了,我就先写到这里吧。祝你们旅行愉快!

一树台客栈,此行我作为“加油站”使用,累了随时绕回来休息。

2016-09-02 14: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2 15:46

引用 dean_clive 发表于 2016-09-02 15:46:09 的回复:

回复dean_clive:不客气,我还有很多故事要写:)

2016-09-02 16:45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02 14:53:44 的回复:

回复爱XD:多谢鼓励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