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烤黍!我们在路上(西部,青海,甘南,四川,重庆,环线随心自驾小分队)

• 出发时间/2016-08-17

太阳当空照,花儿都蔫了。

曾几何时,暑假已是远去的记忆,而我所在的城—西安,更是温度喜人!无风,干燥。

我呆坐在窗前,看烈日炙烤着大地,如果走在路上,就能看到远处的热浪翻滚。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把孜然!

今年的三伏40天,美其名曰闰伏。

脑子里勾画着一幅,我站在广袤草原,塞外的凉风拂面,美景就在眼前的画面。

一次偶然的撸串活动,锁定了这次出行。目的地来自另一位朋友的手机小视频,我们对那个画面念念不忘,心里既已长草,自觉那美景已不再虚幻。

确定了青海甘南之后,具体的时间和行程也浮出水面。

我花了几个晚上参考游记和朋友提供的线路,写满了三页纸。详细到每天目的地,酒店,景区的详细介绍,当地的风俗禁忌。然并卵,大神兄弟一句,我们这趟随心之旅,走哪算哪。好吧,顶着近40度高温出的计划,作废!
此处省略我骂街的一千字。

申请假期,中间也有波折,还好,我们克服了被朋友放鸽子,突然而来的考试冲突,换假等让人崩溃的事情后,终于出发了……

所到之处

由长安一路西行,过甘肃,到青海,返去甘南,南下成都,经宜宾,上行重庆,最后回到西安,一个环形,画完一个句点。

旅资盘缠

这本来是见仁见智的事情,荷包丰腴就择优选好,囊中羞涩也不必捉襟见肘。大家口中的穷游之路也都有声有色,未失水准。

说一下大概情况,由于不是国庆过年,所以过路费并无优惠,车载电子卡,走ETC通道,快速方便,还有折扣优惠,95折。积少成多嘛。油费:1743元,当时油价是5.7元/升(93#),至于路况和限行限号的事情我后面详细说明。住宿和饮食的费用每人偏好不同,我就不一一列举,简单描述:住宿—按排列,越多越贵,条件环境,代表好,代表呵呵。甘肃兰州甘南青海西宁青海湖成都重庆。总的来说就是西部越偏僻,距城越远,价格越贵条件越差。成都重庆选择多价格低条件好。饮食的情况和住宿差不多,豪可自动忽略。

路上看到好几辆RV(房车),我觉得这是最好的选择,吃住行都不受限制。

预览模式

拉面之城

早八点,我左手水煎包右手豆浆,背着两包衣服,坐上了西去天竺的取经之路。呃,西去兰州之路……一路欢歌笑语就不啰嗦(其实两男人在被妹子放鸽子能有啥欢乐)。

选的是连霍高速,西安宝鸡段一路坦途,进入甘肃高速后没多久就是各种限速,烂路,修路。终于明白为何陕西段跑了两小时,剩下四百公里要六小时。

唯一欣慰的是温度犹如跳水般降低十多度,这就是我们的纳凉之行啊,爽。我得意的在朋友圈发了:哥去爽了,你们陪火球慢慢玩的图文,引来一片咒骂。

四点多到达兰州市区,这里要说下,兰州是有限号的地,至于怎么破,提前查好限制的号码,被禁止进城就等着,晚上会放行,城区没有加油站,城外加好油。城内还在修地铁,你懂的,还好我们在晚高峰之前到达。

停好车,就直奔正宁街夜市。决定是无比正确的,晚去一小时,就不是吃饭,而是看人如何在一个狭长的小道里变沙丁鱼罐头。

牛奶鸡蛋醪糟很好喝,排队十多分钟才买到,据说等天黑下来,就是十分钟的n倍。吃饱了去黄河边消食,顺便看看老德造的黄河铁桥……

离开时,人头攒动,难入其中……

步行十多分钟,背向人群,伴着凉风,很快来到黄河边。
黄河并不黄,青绿色,还没有经过我黄土高原的着色,名不副实,差评!

桥下翻腾着黄河水一路东去,这条母亲河最后流入大海……

兰州的酒店,我无力吐槽,除了拉卜楞寺,就属这的酒店又贵又破,缘由是暑期旅游人多,价格浮动。好吧,我服。

后悔发朋友圈,被在兰州的朋友看到后,约我出去喝酒,又回到黄河边,好一通灌。这就是他乡遇故知。

于是,我遗落了我的sevenfriday手表和zara亚麻衬衣。这代价是惨痛的。

带着宿醉的头痛,我只睡了四小时,吃了传说中的拉面。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日剧,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那张辛苦寻到拉面大快朵颐的小泉,像被戳中嗨点的自带幸福光环脸,在我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不知兰州拉面和日本拉面有没有虾米关联。附送海报一张。

吃完面,填补了水和零食等路上物资之后,上京藏高速,200多公里到西宁。这段高速相当舒服,路况好,车也不多。

夏都清凉

西宁,夏都,比之兰州,更加舒爽,兰州出发的晚,出城又耽搁些时间,虽然距离不远,但到达西宁市区也已下午4点,就在城中逛逛,吃吃,逛吃小火车模式。路过马忠食府,没有停留,到了一个不知何处的市场,一顿手抓羊肉,一杯冰镇饮料,我……拉肚子了。吃的太爽没有顾上拍照,请自行脑补。

蔚蓝之泪

既然是随心小分队,就顺着心意走吧,一大早驶出西宁,向着那片蔚蓝前进,国道上的景色也越来越绚丽,不是万里晴空,但朵朵白棉花和山涧随行,心情也变得畅快。没有去拥挤的塔尔寺,之后去甘南还有拉卜楞寺郎木寺,寺院不要太多。省下时间,这一天的路很长,属于长时段驾驶。

一个小小的标志挡不住我们观湖朝圣的脚步

实在无聊,用朋友手机耍一下,自带美颜还是怎么的,拍的像厂花,那睫毛,那美瞳。二师兄,梅花鹿,狮子王,轮番上场。

没去二郎剑,在环湖路上就有更美的景色,湖边一片片油菜花田,就是不错的选择,牧民守着花田,25元,可以拍油菜花,顺着油菜花可进到湖边。很划算!

大神也忍不住撒欢,跳跃

后背群山环绕,前方蔚蓝的湖,头顶云层渐低,感谢那一小时的阳光,我们能在油菜花海和湖边驻足欣赏这心中神往的青海湖

湖边二十分钟,就已经乌云密布,大雨点落在脑袋上,满怀不舍离开了青海湖

失落盐湖

在黑马河简单吃过午饭(还是备足粮食尽量别在这吃,贵且味道很一般。饭馆厕所都没有!)上了一段高速,最期待的茶卡我们就要来了,(不明白这段很短的高速为何收费很高,无法理解)

在停车场看到一个专列,专门到茶卡的,当时拉肚子,没有拍到这趟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在苍茫大地上行驶的绿皮车。后悔的!

买票进门,要坐那个小火车,50元来回,不然要走3.5公里才能到达最深处,路上会被晒爆的,紫外线强加上盐湖反射。会相当辛苦。

没有汽笛,小火车慢悠悠的向盐湖最深处前进
沿途风光,天空的云朵,倒影中也能找到它,软绵绵的,心也柔软起来。

下了火车,没路了,我勉强又往深处走了走,来的前两天下过一场大雨,水泛着盐稀出的白泡泡,有点不知所措,水也不知多深。拍几张闪……

禁不住诱惑,赤脚进了齐膝深的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境,我心里那一抹无尽的白沙,我们就像某个湖里捞鱼的渔夫。

哪个说的脚踩上去,像走在细软的沙滩,那一个个盐坑,已经有几个全身陷入的游客湿身了,不知身上带的相机,手机有没有报废。脚下的感觉就是碎石路,那膈应的感受,不亚于受刑,时刻提防掉入盐洞。一脚深一脚浅摸索着避开人群,前进了三十米,用了十几分钟。望着几百米开外的壮士,我放弃了。心中默默的一句,干!

望水兴叹,黑云也来添堵,运气不佳,只能作罢……

别了盐湖,继续赶路,路上风光无限美

在落日的最后余晖中,我们来到极简风格的休息区,环保第一的理念深深打动我,除了一个垃圾箱,神马都没!大神背抗大风,以为自己是风一样的男纸,迎着夕阳就在路边挥舞起来,可以路过的车辆无一响应,呼啸而过……

藏餐体验

一场雨,日出没得看,本想夜宿黑马河,价格有够贵,条件有够差,吓的我们连夜赶回西宁,第二天一早原返兰州,向着甘南进发,去拉卜楞寺,临上高速前,在兰州解决了午饭,大盘鸡就不上图了,本身也不是原产地!不过三炮台的味道还不错。

由于这段路是我开车,沿途就无法拍照,行不多久,进入回族自治区,每个村庄都有很漂亮的圆顶清真寺,金顶高塔,庄严华美。从这里开始,甘南的美景层出不穷,用大神的话来说,眼睛过个年!

下了高速,有一段乡道,短暂停留

我们住的客栈

出门就是拉卜楞寺,大家都会不自觉想到《天下无贼》,我也不自觉想到宝强!这两天被玩坏的宝宝,在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宝宝,就是宝强兄弟,挺住宝宝!

沿着寺院旁边的河,步行15分钟,过一条马路,有一座小山坡,不高,爬上去就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貌,时间不早了,抓紧最后的一点光线,拍下来。如果想要更好的效果,建议一大早太阳初升,没有太多的人,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在拉卜楞寺的上面,看经纶转动,听诵经声声,红袍的喇嘛,迷人的大寺!

寺院正门有唯一一条大路,沿着这条路,找寻我们的晚餐,雪人宫!用大众点评看到的,上二楼,藏式风格,味道还不错,糍粑和藏餐都是不错的选择!酥油茶慎重考虑,大神点了一壶,果然是一壶,上来一电壶!怎么说呢,一种我老家烧糊的秸秆味!销魂的表情说明了一切!大神喝的眼泪都出来了。烫,学他就是作死!热量超高,脂肪哗哗的膘

一肚子高热量藏餐,必须多走走消耗一下,转经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一圈转下来估计腿都细了,世界最大转经场不是浪得虚名,带着虔诚的心,心中默念箴言,怎么念来着,嘛波麻咪叿?!

房间有些闷,空调这东西在青海甘南就是个传说,翻来覆去好久才入睡,一早起来,天气不错,买票进寺,这里有两件事要说:一,如果对佛的典故不感兴趣可以不买票,在拉卜楞寺里转转就是很好的选择,一个个黑漆漆的内院会让你崩溃。省下四十的门票可以够吃饭,小朋友无论身高不免票,军官证,学生证不优惠!二,这个小镇经常停电,自求多福,大神说半夜停电了,在大众点评上也看到评论,在雪人宫用餐也遇到停电,用的蜡烛!烛光晚餐?!想想这也许是停电带来的唯一浪漫的事~

碧落白塔现,晚霞莲花生,万籁皆俱寂,梵音绕禅生。(在一本书里看到这首诗,放在这里很应景,这也是昨夜到今日,我对拉卜楞寺的感觉)

对前来朝拜的藏民和寺院的喇嘛,我的选择是别对着人狠狠拍,这是一种尊重,拍个背影就好,想拍正面请问问人家行不行,不敢想高尚,在这片梵天净土包裹的广袤大地上,我尊重这份纯粹的信仰,我做好自己,拜托,这是佛的国度,手下留情!

沉醉甘南

出拉卜楞,上国道……专属美景说来就来,没有一丝防备

天然草场什么感觉,我的感受就是,羊粪马粪牛粪,遍地都是,一股草原的味道

这就是塞外牧歌的画风,我正陶醉,说:“牛羊成群,放马牧羊,一曲高歌,驰骋原野,太赞了!”大神插嘴:“我只看到羊肉串,小肥羊,牛肉干,烤羊腿,涮羊肉……”我当时内心是崩溃的!

肖恩!快到碗里来~

关于为何都是屁屁和侧面的,如果你正爽爽的吃着大餐,有个人靠近你,用长枪短炮对着你,当时的心情用东北大碴子话来表达就是:削你噢!不过这里的动物真的很自在,蓝天白云下,啃啃草,喝喝清澈的水,排排便便。累了就原地躺倒,晒晒太阳。岂是养殖场的那等羊马牛能懂的境界!

这里的路通天笔直,车少景美。开车不要太爽,久居城市,堵车堵的,一万个羊驼奔腾。公路大片来一组,跳嗨了!蹦美了!就差扭个大秧歌!

到了郎木寺,商量了一下,没有进去,直接绕道,穿过隧道,(路极破且没灯),眼前的美景我词语匮乏,从山岭环绕到一马平川,这条隧道就像时空穿梭机,两端都是那么美,甘南给我的美好太多了,这条213国道,只有你走过才懂得她的美!

慈父带着爱女,身骑白马,我负责拍照!花湖这时候没有花,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次来到若尔盖,来到热尔草原,接天碧草湖水临猗,躺在大草原上,望着浮云,晒着太阳!

我理解的人生有三件事是非常美妙的,生一个漂亮的女娃娃,养一条忠实二逼的大狗,开一辆可以翻山涉水性能良好的越野车。带着小公主和大狗,一路笑语欢歌,去天涯海角看美景,吃美食!(孩她娘呢?孩他娘后座睡不醒。)

藏民乘车,就是翻~身手极好!

熊猫国度

这段有点跳戏,中间全程夜路,国道开始不好走了,大货车多了,路窄了,弯道不时出现,前一日走惯了通天大道的我们有点不适应,全神贯注的驾驶,开到12点距离成都还有200km,实在开不动了,夜宿汶川,那年的512大地震还历历在目,本想去看看遗址,瞻仰一下。无奈绕路太远,遗憾离开……话说这个县城的住宿真心不便宜,条件也只能呵呵,我们也就是睡觉,只要有空调就能活

第二天,两小时到达成都市区,熊猫国果然处处是熊猫……

大神带孩儿去市郊的熊猫基地看(kao)熊(ren)猫(rou)我之前去过,就不陪伴烤油了,嘱咐他别勉强,不行就撤,别中暑了!

远洋太古里,成都核心商圈,我虽然来过成都三次,但没有去过太古里,过来看看,我喜欢的书店太古里也有,空调很足,安静看会书蛮好

太古里坐落在大慈寺的旁边,就在春熙路附近,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大牌云集,购物休闲不二之选!

绕了半天,找到方所书店,果然是我中意的地,虽然是工作日,人也很多。可以买我喜欢的书了,开心~

逛累了,精神食粮补足,该肉体饱餐了。大蓉和来一顿川菜!

这个熊猫造型的小甜点萌我一脸,中间夹心是鲜奶油!啊,卡路里……我脸都吃方了

晚上朋友做东,一顿火锅,在天府之国的热浪里我又吃多了,光顾吃,没有照片!四川总是逃不了这些……吃吧,吃到最后,连计划去逛的力气都没了,回酒店开空调,一步都懒得动~

第二天一早,出发南下,蜀南有竹海,心里勾画着李慕白在竹海中飘逸的身姿,一副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蜀南竹海

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竹海距离想象相去甚远,门票也不便宜,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闷热的竹海,景点里什么湖啦,河啦,都是小水沟,小水潭!有点坑!索道我们都放弃了,出门之后去往重庆的路上,竹子连成拱形通道确实抚慰了我们的心灵,穿行其中,妙不可言

重庆热浪

热爆了,四十度!重庆不愧火炉,说好的避暑之旅,变成了烤蜀黍!从汶川开始,那热浪就如影随形,车上空调一刻也不能停!何苦这是……

20多度的温差,从天堂到地狱不过两日。哭泣脸

下车,东西酒店一扔,立马出门,何以解忧唯有火锅~热腾腾的火锅配一杯冰镇啤酒,我去,不要太爽……

成都重庆的酒店都很好,价格合适,环境不错,设施一应俱全,秒杀之前住过的所有的酒店和客栈!

还是有点小插曲,第一间房来了一个小朋友。超级大蜘蛛,酒店很好的解决了问题,房间升级。

武隆天坑

早上,一碗重庆小面!吃饱后目标是武隆,看过《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4》,对武隆天坑无限向往!

进入景区本应该乘坐摆渡车,我们不明情况的把车开进去,直接来到天坑入口,补票要搭配一位付费讲解服务(90元),好吧,当时也确实懒得回去了,最后发现有讲解是对的。要不很多细节的景观我们是无从得知的,意外之喜!

第一个迎接我们的就是大黄蜂兄了,人气很高的博派汽车人!做的很精细!

语音收听器,隔点距离也能听到讲解,蛮方便的,拍照的时候跟讲解距离拉开100米左右,依然可以接收到!

乘坐这部电梯下来!景区不走回头路,只有一条道

《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场景,影片里的刺客在下面的驿站里有一场精彩的打斗戏!

骑着钢索从武隆翻过山就到了香港,原来武隆取代了太平山,做了香港后花园!

这个坑并不坑

一位少女

像一匹腾越而起的战马

大神坐小巴回到起点,我选择走路,谁胖谁就懒,这是有道理的

不信邪的大神居然要走玻璃观景台,不作死就不会死!上回去电视塔玻璃平台就把恐高的大神吓半死,我看你怎么死

果然,痛苦的表情,完全靠挪碎步回去

不比张家界的观景栈道那么壮观,但我只晕了一下就适应了,恐高的孩子伤不起,大神已经废了!

远处我们下来的电梯!

回到重庆市区,已经很晚了,关键是重庆的路,实在是……太魔幻了,前辈的教导必须遵从吖,不信邪,俩人还是走错了好几次,有导航也不好使

雾都魅影

洪崖洞的夜景还是美得不可方物,夜景必看之选!

一分钟遇到三个岔口,每个岔口都是三四条路,导航的志玲姐都不吭声了,到底直走是怎么走,完全靠感觉,蒙吧!

终于在走错了几回,绕了几圈的状态下回到酒店,顶着半夜还37度的天气,真是挑战极限!快吃个夜市,不然真顶不住了……

着重推荐一下冰镇绿豆沙,一定要买大叔用电壶装的那种自制款,我当时喝了三杯!实在是解暑神器!

看到一个牌子,招杀手一名,重庆果然火辣,这么直白!

24营业的水果超市

最后一天,该回家了,门口小店里淘了一包狗屎糖,OK,来点狗屎运吧!

一顿川菜,集合川渝各地的小吃,川北凉粉,兔丁,夫妻肺片……

重庆西安要开八小时,路上又遇到大暴雨,行车记录仪拍下的画面,那就是白茫茫一片,速度60多已经心惊胆战!

暴雨归途

服务区躲雨,想起俩人没有合照这事,胡子拉碴的形象就这么记录一下

雨终于停了,抓紧赶路!

半夜,穿越秦岭隧道,亚洲最长的隧道,过了她,我们就到关中了,也就马上到家了。

梦回大唐

回来一点多了,倒头就睡,起来翻开行李,把我从成都书店买的书摊出来,这八天行程的真实感,通过书本的触感传递过来,不知何时,兄弟才能一起远游,一个一个字敲进游记,一张张图都是回忆,愿景再美不如踏出脚步……谢谢观赏!

楼主的目录起得相当有水准啊

2016-09-02 14:2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2 16:25

引用 章小鱼 发表于 2016-09-02 16:25:44 的回复:

回复章小鱼:一定要去,真的很赞

2016-09-02 16:45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9-02 14:28:52 的回复:

楼主的目录起得相当有水准啊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无厘头

2016-09-02 16:46

2016-09-02 21:5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