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座城市来次约会D2

2016-09-02 14:22 431/5
  • 出发时间/2016-08-22

D2 故宫行
交通:购买市政一卡通,公交地铁刷开即可,方便至极。去故宫地铁4元。
门票:提早在网上购联票80 元,不用排队买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宫。
准备:此次去帝都,主要是奔故宫而去,六点半起床,乘地铁四号线转一号线,从天安门东下。今天预备了干粮,准备在里面呆一整天,要把故宫已经开放的所有景区逛个遍,不枉此行。

故宫行
   在期盼倾慕中走来,初秋凉爽的轻风敛我衣袂,牵我奔向这气派宏伟的连绵殿宇,故宫!在《甄嬛》剧里,在古装戏中,在多少文人笔墨间,想象滋长,寻觅无数。如今,她就这样真切立于眼前,黄的瓦,红的墙,拱角飞檐,那样震撼,布满我的视野。
    在天安门城楼前逗留片刻,拍照留念。穿越天安门门洞,看到的是端门,再穿过端门门洞,眼前是一条狭长的广场,两旁是古时候的朝房(大臣上朝前的暂歇处,现在好像是兵营)。
     明清皇宫的建造者秉承中国古代“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传统,左边为祖先,右边为国家社稷,所以在今天的天安门东面坐落着太庙,即人民文化宫,西面是社稷坛即中山公园。我从粗粗外观太庙、社稷坛。今天重头戏在前方故宫,我已有些迫不及待了。

看,正前方是雄伟的午门。早上8点多,午门前已经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这是紫禁城里最大的门,冷峻威严地矗立在紫禁城中轴线的开端。故宫这座“国”字形的城,坐北朝南,正南的城门总是面对正午的太阳,故此南门也叫做“午门”。
     在明清时期,午门最中门洞是皇帝独享的“御路”。皇帝之外,只有皇帝大婚时皇后的花轿在此进,殿试前三名:状元、榜眼和探花从此出。这是天下读书人梦寐以求的一段路,如今,我们只要花60元,就可堂而皇之来来去自如。

故宫的每一扇门上都有一排排门钉,午门也不例外。红门黄钉,横九竖九,即稳固大门,又起装饰作用,九行九列八十一颗门钉,更体现着中国封建等级制度的森严。一路前行一路抚摸平整宽大光滑厚实的城砖,尘封的褪色的历史,在每个边边角角,小细节中清晰可循。紫禁城的城墙,底下八米多,顶上六米多,六匹马可以并排行走。数百年中,厚厚的城门城墙相隔开,墙外,是为生命而活的平凡百姓们的悲欢离合,墙内,是为皇帝而活的宫女太监们的喜怒哀乐。外面的人望“城”莫及,里面的人难以冲破。

进入午门,跨过金水桥,来到太和门前,欣赏一番故宫现存最大最古老的铜狮。它在故宫始建之日存在,太和殿屡遭焚毁,但这个铜狮始终保存完好。这狮子头布45个发髻,映衬皇帝九五之尊。雄狮脚踏球,代表掌管权力。雌狮爱抚躺仰的幼狮,寓意子嗣兴盛。

紫禁城里看门的狮子只有六对,最大的一对就在这里。那些后庭的狮子与这对不同,他们垂挂耳朵,眯起双眼,像所有的宫女太监一样,不能多听多看多想,因为那里是皇帝妃嫔们休息的地方。
    而太和殿门前的这对雄雌狮子,要昂首挺胸,瞪起眼睛,高竖耳朵,精神抖擞,因为这里是举行重大仪式的地方。

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先中轴线,再西六宫东六宫,外东宫,而两旁的明清内阁所在地——文华殿这些看时间机动了。
    穿过太和门,眼前豁然开朗,宽阔的太和广场,坐落在汉白玉雕砌而成的台基上的太和殿显得格外耀眼。这个景象在很多图片中都见过,已经成了故宫的象征,但亲临时,仍然感觉心潮澎湃。太和殿在历史上被焚毁过三次,头一次是在故宫建成后的第二年,那些采自云贵川原始森林中的巨大金丝楠木都毁于大火,甚是可惜。今天所能看到的是康熙年间重建的太和殿,它的规模只是永乐年间初造时的一半,所以太和殿比起其它大殿,它和基座的比例明显失调,因为基座不会被焚毁。

太和殿屋脊飞檐上的角兽引起我的注意,我数了数,有11只。在屋脊交梁上铁钉处,角兽当钉帽,即保护铁钉免生锈,又起装饰作用,更起到避雷作用。数百年来,屋顶上的小兽,默默守望着太和殿平常的寂寞。

参观完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及军机处的排房,跨过乾清门,参观了内朝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乾清宫是雍正前的皇帝理政起居地,雍正之后都在养心殿。交泰殿是存放印玺册封皇后的地方,里头有雍正的亲笔手书“无为”匾。坤宁宫是皇后的居所,到了清代,是萨满教祭祀之所,难怪总显得有点阴森。每到一宫殿前,喜欢猎奇的游客们总是簇拥在小开的单门前,争先恐后观看拍照。看不到的举高长长的自拍杆,有些则眯缝起眼,钻到门缝间窥探。

逛完后三宫,没有再往前去御花园,而是绕道西边路又来到乾清宫前,西向走进皇帝的理政起居处——养心殿。养心殿是雍正皇帝之后清朝皇帝处理政务的中心,它和辅政枢纽军机处仅一墙之隔,凸显雍正之际中枢权力格局的变化。在这里有著名的三希堂,这本来是我最想看的地方。我想看看乾隆帝在西暖阁里增添的不足八平米的三希堂,看看那稀世珍著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还想看看冬暖阁中两宫太后垂帘听政处,更想看看隆宗门匾额上嘉庆末年天理教徒闯宫时留下的箭簇痕迹。可令人沮丧的是恰逢养心殿在维修闭宫中。

绕过宫门,我欣喜遇见一群修文物的工作者,他们正在一座小亭里忙碌着。亭上横竖细线纵横交错,垂挂而下。他们或用工尺量画,或蹲望瞄看,细致入微。我在《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看过,进入故宫修文物的,大多来自美术院校,到岗位上,师傅手把手教他们。富有创新的他们此刻却最不能创意而为。他们细心修复原件,力争色彩、构造达到精致,每一个部位都不能篡改。我看过单单修复故宫殿顶的壁画,工序极其繁杂。加固、除尘、拼接、边缘修复、制作支撑体等,每一道工序都丝毫马虎不得。修复人员的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他们像医生做手术一样严谨;像织女绣花一样细致。来到故宫的他们,仿佛与世隔绝,练成静心细心安心。当然,他们在文物鉴赏上也成了不二的专家。。

从养心殿出来,又参观了后宫中的西六宫,这里曾是后宫嫔妃的居所,模样也都大同小异,得知到每个宫里头背后的故事,才会感觉有点味道。比如慈禧在掌权之前的居所储秀宫等,因为她住的是西六宫,所以后来就叫西太后,与住在东六宫的东太后慈安相对。乾隆皇帝曾发布一道上谕,东西六宫的陈设器皿,永不许移动。而慈禧不仅把屋内重新布置装修,还推倒一扇门,建起了体和殿,合并了翊坤、储秀二宫,使储秀宫成了后宫豪宅。

从西六宫的储秀宫出来,就是御花园了。这里是皇帝游玩嬉戏的场所,亭台楼榭的布置完全与外朝迥异。路过溥仪师从詹士敦学习英语的处所——养性斋,感觉修葺的离谱,没了意境。御花园匆匆而过,就往东边走,参观后宫嫔妃的另一处居所——东六宫。东六宫的布置也与西六宫一样,唯独当中的延禧宫比较怪异,是一座石质钢架的半成品,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这是溥仪时期修建的水晶宫,修到一半,经费不足,不久清王朝就灭亡,于是就剩下这样一个景象。

从延禧宫出来,直奔东面的宁寿宫区。宁寿宫区是为乾隆退休之后(当太上皇)颐养天年而建,所以建制规格甚高。后来慈禧太后也居住此地,发生过很多晚清宫廷故事。现在又是故宫的珍宝馆,所以游览价值很高。进入宁寿宫区前,要先穿越箭楼广场,再经过著名的九龙壁,然后从皇极殿而至乾隆居所宁寿宫,再到慈禧居住的乐寿堂。在乐寿堂里,见到了乾隆时期历时十年完成的“大禹治水”玉山。
     其它的如戏楼子畅音阁,小巧精致的乾隆花园,慈禧杀害珍妃的那口枯井等等,都一一浏览个遍,数了一下,共计24个庙堂楼阁。

出珍宝馆,抬眼望,故宫中最美丽的楼---角楼露出一角,在夕阳下美不可言。
     出神武门,休憩片刻后到神武门正对面的景山公园。位于全市中轴线上的景山公园万寿亭,是俯瞰整个故宫乃至整个北京城最好的地方。这里是明清皇家园林,当年崇祯皇帝在李自成农民军的攻击下,就是吊死在景山半山腰……

下景山,沿南池子大街到长安街。在景山前街和长街接口处,是欣赏故宫角楼最佳的地方。角楼是故宫最漂亮的建筑,但是在故宫里头只能见一角。在这里能完整观全貌,当真美不胜收。
     华灯初上的天安门广场金碧辉煌,夜幕下的故宫城门另有一番魅力

引用 一路书香 的文字:

看人家多霸气

2016-09-02 14:37

2016-09-02 15:37

2016-09-02 16:4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03 11: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