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边缘的奇幻旅程 北欧5国+爱沙尼亚

• 出发时间/2016-07-13

🌱序🌱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
很喜欢这种比喻,从出生到成年,经历与眼界渐渐丰盈,人的成长轨迹就是一场旅程,这途中只要不断冒险才能抵达理想的地方。
    2016年7月13这是我踏出亚洲的第一步,北欧这个词在我印象里是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总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却没想到一直期待向往的北欧,终于在这个夏天实现了
    对于那些向往着有朝一日来到冬季童话世界的人来说,北欧无疑是个梦想成真的地方。每当夏季24小时的阳光取代了冬季的漫漫长夜,那种强烈的反差也吸引着远远近近的游客。寂静的荒原、无限的冰川、奇特的黄金圈、热闹的城镇、北欧式的建筑、静美的古堡、熙熙攘攘的滑雪胜地…这些元素全都相隔不远。
    其实相比目的地而言,我更喜欢旅途之中的见闻,沿途的感知才是我认为的旅行的真谛。
这种理解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领悟的,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最终抵达的地方,留在记忆中的总是那些路上的美好😑

💡你需要知道的一些信息

📌关于欧洲

欧洲有50个国家和地区。在地理上习惯分为北欧南欧西欧中欧东欧五个地区。

北 欧 指日德兰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带。包括冰岛法罗群岛( 丹) 、丹麦挪威瑞典芬兰 ;面积1 3 2 万多平方千米。境内多高原、丘陵、湖泊,第四纪冰川期全为冰川覆盖,故多冰川地形和峡湾海岸。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面积约8 0 万平方千米,挪威海岸陡峭曲折,多岛屿和峡湾。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纵贯半岛,长约1 5 0 0 千米,宽约4 0 0 - 6 0 0 千米,西坡陡峭,东坡平缓,为一古老的台状山地,个别地区有冰川覆盖,挪威境内格利特峰海拔2 4 7 0 米,为半岛的最高点。冰岛上多火山和温泉。北欧绝大部分地区属温带针叶林气候;仅大西洋沿岸地区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较温和,属温带阔叶林气候。河短流急,水力资源丰富。主要矿物有铁、铅、锌、铜等。农作物以小麦、黑麦、燕麦、马铃薯、甜菜为主。养畜业较发达,鱼产丰富,西面沿海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捕鱼量约占世界捕鱼总量的9 % 左右。

📌关于天气

欧洲的7月为夏季,但北欧纬度较高,如果遇上雨天,或早晚会有比较大的温差(5-15度),芬兰丹麦瑞典挪威气温大概在14-22度,冰岛稍微冷点11-17度,必须带够衣服保暖!带一件外套很有用,当然这也是看个人体质

📌关于时差

芬兰爱沙尼亚中国夏令时差:慢5小时
瑞典挪威丹麦中国夏令时差:慢6小时
冰岛中国夏令时差:慢7小时

📌关于签证

申根签证需要的材料
1、护照:2寸照片2张 ,护照必须提供所有签证记录的复印件。
2、签证申请表:去对方领事馆网站上下载。
3、往返机票订票单:只要可以购买国际机票的售票处或者机票代理,都可以出具。
4、签证保险一份:保险金额为三万欧元或三十万人民币以上,需覆盖旅行全程的。可找找保险公司或者网上购买。
5、 出国证明:由工作单位出具的包括申请者姓名、职务、工资,在国外旅游时间的证明。 并注明工作单位名称、地址、负责人电话,加盖公章和出具证明负责人姓名、职务及签字,英文翻译件。
6、在申根国家居住和接待证明:有的国家可以接受网站订房证明,有的国家只接受酒店传真件证明,可以先在网站上查清楚。
7、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有内容都需要翻译。
8、个人经济担保:工资、无冻结的存款证明,或房产证,或车辆购买等。需要原件和翻译件。
9、身份证:需要原件及复印件。
10、以上所有资料均需要1份原件,1份复印件。均要A4纸张,并按照以上顺序整理递交。

目前申根的成员国为26个: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列支敦士登马耳他

📌关于汇率

欧元:人民币
1:7.5
汇率以银行当天公布为准
这几个国家只有芬兰爱沙尼亚是用欧元,其他都是用自己当地货币克朗,所以不必带很多欧元现金,而且基本都是刷卡
丹麦克朗:人民币
1:1
挪威克朗:人民币
1:0.8
冰岛克朗:人民币
1:0.06
瑞典克朗:人民币
1:0.79
除了冰岛克朗,其他克朗换算软妹币可以乘以0.8,这样就比较容易清楚了

📌关于wifi 电话卡

网上可以购买电话卡,根据自己去的地方选择套餐,还是很方便的,如果人多建议租wifi
我买的套餐二,750m足够用,价格在100左右

📌关于药品

欧洲的药房买药必须凭医生处方,且医疗费用昂贵,需要自备常用药品

📌关于转换插头

大部分欧洲国家所用酒店交流电压皆为220伏特,多用两脚圆型插头,英国则使用三脚肩脚插头。(见下图参考)

🏃行程概况

第1天:深圳香港 飞机 赫尔辛基芬兰
第2天:赫尔辛基 渡轮 塔林爱沙尼亚)
第3天:塔林 游轮 斯德哥尔摩瑞典
第4天:斯德哥尔摩 (瑞典
第5天:斯德哥尔摩 火车 哥本哈根丹麦
第6天:哥本哈根市区
第7天:北西兰岛 —哥本哈根 飞机 雷克雅未克冰岛
第8天:雷克雅未克—黄金圈—雷克雅未克
第9天:雷克雅未克 飞机 卑尔根挪威 )
第10天:卑尔根居德旺恩 游船 —弗洛姆 高山火车 —米达尔 —沃斯
第11天:沃斯 —哈当厄尔峡湾— 奥斯陆
第12天:奥斯陆 飞机(经赫尔辛基香港
第13天:香港深圳

🏠酒店概况

以下是这几天所住的酒店信息👇🏻

💸购物清单

各国特产:
芬兰👉🏻芬兰刀,浆果酒,姆明纪念品,萨米族娃娃,fazer巧克力
瑞典👉🏻瓷器,木马,银制品,玻璃制品,瑞典蜡烛,hm,Acne Studios
丹麦👉🏻瓷器royal copenhagen,银器georg jensen,潘多拉,乐高,时装,铂傲音响,手表,丹麦酥,ecco,嘉士伯
冰岛👉🏻海产,红极参,花胶,鱼油,鲨鱼油,蓝湖白泥,巧克力,羊毛衣,羽绒服
挪威👉🏻冰河泥,麋鹿肉肠,鲸鱼肉肠,玫瑰漆画,三文鱼,山妖

✈️出发

这年夏季,一切妥当,从深圳坐船过香港搭乘00:25分的芬兰航空,直飞赫尔辛基

飞行时长11个多小时,看看电影睡一觉,还不算煎熬
还尝试了飞机上的蓝莓汁,蓝莓是这里的特产,味道杠杠的
中国5个钟头的时差(中国芬兰快5小时),抵达赫尔辛基的时候,正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多。

没吃够的蓝莓刚出机场就在旁边的超市买了,一盒1.5欧

🌞午夜阳光下的国度

不同季节反差强烈,芬兰人早就习以为常。与极地的黑暗冬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午夜阳光,全世界享有午夜阳光的城市中,三分之二都是在芬兰片区。
 让很多人疑惑,他们如何能忍受暗无天日的冬季,别担心,大自然会有奇特的安排,在冬季过后,迎来24小时阳光,这一天芬兰人已经等了很久了!这些多出来的额外时间,他们会去远足,骑车,垂钓
北极圈以南的地方,夜间会有几个小时太阳沉入地平线,但这不代表天黑了,就连赫尔辛基也是日光不断,这让黯淡的夜晚与破晓得黎明之间的界限变得那么模糊

芬兰人的徒步天堂—努克西奥国家森林公园,在这里能看到从冰河时期留下来的溪谷、沟壑、峭壁,覆盖着苔藓的裸岩以及散落在森林间的大大小小的美丽湖泊

旅行的快感在一瞬间被点燃,飞行劳顿荡然无存

这里很少游客过来,大多是当地人来徒步游玩的,开放时间是9:30-19:00

驯鹿栖息于高地苔原、成熟针叶林区、荒漠、灌丛和沼泽。在芬兰拉普兰罗瓦涅米地区,最能代表的应该就是驯鹿了
下一个冬天就要来圣诞老人村看北极光~对很多人而言,亲眼目睹北极光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午饭过后在市区参观西贝柳斯音乐家公园,是为了纪念伟大的作曲家西贝柳斯建造的。这座纪念碑由600根钢管组成,由著名女雕塑家艾拉·希尔图宁设计完成,其实这个公园没什么看头

草坪上各种艺术家弹奏,不愧是音乐家公园,这也是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喝杯鲜榨橙汁,享受半日闲~

欧洲上厕所都是要钱的,难得有一个不用钱的厕所,大家都去排队,这也成了公园里一道风景
厕所估计也受到了雕塑的影响,是一个超级大的不锈钢马桶,是你无法想象的大!

赫尔辛基面积很小,很亲切,一定要看的景点也很少,如果推荐那就是红宫白宫还有岩石教堂。剩下的时间就瞎转悠吧!

赫尔辛基的白宫指的是赫尔辛基大教堂,位于议会广场,是一座路德派教堂
从参议院广场到赫尔辛基大教堂,需要登上百级石阶,正是这样才显的教堂与俗世的不同

人们三五成群的坐在台阶上晒太阳,欧洲人跟我们中国人不同,他们喜欢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暴晒,把全身晒得黑黝黝的,中国女生见到太阳就像见到鬼一样,把全身包裹的严严实实,只要在外面看到打伞的,必定是中国

大教堂前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

在铺满古老石块的参议院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

街道上布满了有轨电车线

芬兰议会大楼向北,第二个十字路口向西步行10分钟即到岩石教堂
这是一个没有尖顶的教堂!一个没有钟楼的教堂!走进教堂感觉不到欧洲传统教堂的严肃气氛,里面圆形的穹顶让人心情很舒畅,许多游客就坐在椅子上静静的欣赏着音乐,像走进了一座高雅的音乐殿堂

而红宫说的就是东正教乌本斯基大教堂,是一座红砖构筑的建筑,所以人们喜欢叫它红宫。
镏金屋顶由四支石柱撑起,共计有13根金色洋葱头,代表基督和12个门徒

有人说,那些千姿百态的教堂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建筑,因为伴随着信仰,这些建筑总是能够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让我们带上一颗虔诚的心去感受它的历史、宗教的氛围和建筑魅力

教堂内部的穹顶描绘着华丽的饰画与宗教典故雕饰,具有浓郁的传统东正教堂艺术风格

随后来到露天市场,在温暖的季节,这儿挤满了人群,商贩在这里出售新鲜水果、鱼肉及鲜花。
漫步其间,感受当地市民悠闲的生活

这的水果不是按斤算,都是用一个小桶,装的满满的,一桶5欧,6欧的样子。
并不用洗,这里是没有污染,没有农药的,经过我亲身体验,没有拉肚子,可以放心吃

吃饱喝足前往码头搭乘渡轮到对岸的爱沙尼亚首都塔林

船上的免税店卖酒的地方大排长队!谁说芬兰人少啊,喝酒的地方人绝不会少

两个钟的船抵达爱沙尼亚,已是6点半
吃完饭回到酒店8点,天还是亮着,欧洲酒店普遍房间都比较小,我们住的这个是连锁酒店,比较推荐,干净舒适(前面酒店信息中有写)

怎样在午夜太阳下入睡,可能比平时更困难些,但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一定要在正常的时间上床睡觉?对于孩子们来说,到了夏天,就没有所谓的到时间睡觉了!

🎭迷失在塔林古城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并称为波罗的海三小国
在波罗的语中义为“水边居住者”

一早起来,天下起小雨,还是比较冷的。上午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塔林老城游览
这里是塔林古城和新城的交接处,简直是一扇通向中世纪的大门

鹅卵石铺就的蜿蜒小巷,中世纪的建筑,哥特式的尖顶,空气中弥漫着咖啡香 ...单就这个浪漫的名字,就足以让人无比向往

在城墙中穿行,感受着时间在指缝的流淌。

无论从哪儿往城中心走,市政厅的尖顶都让人无法忽略。
市政厅广场并不大,但却充满了生活气息,周围全都是咖啡店,由于我们来的时间比较早,并没有很多人

塔林市政厅药房是塔林目前营业的药方中最古老的,有超过584年的历史
沙皇也从这家店订购药品。药房至今保持着旧日模样,店员穿着传统服饰,侧厅则成为小小的博物馆,展示着17世纪的医学古董

老城沿山而建,又分为上城与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连接上城和下城的是塔林的两条腿长腿街和短腿街

很形象的大长靴,预示着这条街便是长腿街
房子明显的不一样,大了不止一点点,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下城区,穷人的地方

通过长腿街来到老城的经典景色,常常做为明信片背景图
去过塔林古城的人会用“童话镇”形容它,但是中世纪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粗糙幽暗的石墙甚至黑死病,怎么会是童话?直到我站到山顶的观景台,真的跟明信片一样,清一色的红色屋顶,的确如童话世界
在来北欧旅游之前,我对爱沙尼亚这个波罗的海小国的了解几乎为零,但是如果你问我欧洲这几天最喜欢哪,我会毫不犹豫的说爱沙尼亚塔林,别问我为什么,就是喜欢

位于塔林老城上城的塔林圣母主教座堂,是路德宗教堂,供奉神圣处女玛利亚。圣母主教座堂是塔林最古老的宗教场所之一

开始还不知道是圣母主教堂,只是单纯觉得好看,回来百度后才知道!又涨知识了!🙈

其实少女塔名字的由来并不像表面上听上去那么美好,这是因为在中世纪时该塔曾被用来关押当时的妓女,所以当地人就给这座塔起了一个非常具有讽刺意味儿的名字

穿过少女塔就到了短腿街,回到下城区
有人说在老城里走过一圈就仿佛在一部浪漫又怀旧的或者文艺片的场景里经过
这种别样的感觉,只有在塔林古城中穿行才能体会到

路边都是小商铺,花店和饭店

塔林最大的商场,超市里的水果都好便宜,1欧2欧的,可当你换算成人民币也就那样~

傍晚搭乘国际渡轮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一进船舱还是很豪华的,以至于有人问这是在船里吗₍ↂ⃙⃙⃚⃛_ↂ⃙⃙⃚⃛₎

船舱有两人间和四人间,船头房间比较少,会安静许多,要是路痴的人恐怕会找不到房间

船一共有9层,有餐厅,酒吧,赌场,免税店,演艺大厅等等娱乐设施,所以不用担心漫漫长夜难以度过。

到船上预定了自助晚餐,注意下图时间表,瑞典爱沙尼亚时差一个钟,不要到时候错过时间就不好了🌚

人比较多,但会控制人数,一共有两场。主要冷盘,三文鱼,北极虾等等...
晚餐35欧,早餐11欧

吃完饭,游轮已经到达了公海上面,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以及冷冷的云。也许这就是北欧特有的宁静吧!

外面越来越冷,就进到了船舱里面

船上的超市,你想要的应有尽有...
看见一个宠物玩具,很想给我们家汤圆买回去,可是太贵了,只带了包吃的,必须人人有份呀٩(❛ัᴗ❛ั⁎)

这时演出也开始了。时不时有一些老年人在跳舞。如果是年轻人,他们会选择在船舱里面喝酒或者蹦迪

💫Stockholm既古老又年轻

波罗的海航行一夜,一睁眼就到了瑞典,当地时间10:15,历经15个小时
斯德哥尔摩共有24000个岛屿,被称为“北方威尼斯”。

皇后岛属于瑞典皇家领地,它的建设受法国凡尔赛宫的启发,故有“瑞典凡尔赛”之称,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位于斯德哥尔摩西部郊区,大约15公里,从市区坐大巴半小时到达,也可从市政厅乘船过来

梅拉伦湖,湖面有许多天鹅,白的灰的,美出新高度!

碰巧遇到结婚的,虽然这里属于皇家领地,但是他的后花园是对游客免费开放的

这里也是国王和王后居住的地方,每天早晨,他们也和普通百姓一样开半个小时的车去市中心的王宫办公,下班再开车返回这里。

旗子升起来表示国王在里面,同时也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博物馆,是需要门票的
地面上有一个圈,靠近圈内,卫兵会叫你离开!

即使不进宫殿内部参观,外面的花园里走走,欣赏下法式园林的精致与英式园林的典雅也是不错的选择

返回市中心来到瑞典皇宫
夏季中午,卫队换岗仪式在王宫前举行,卫兵庄严肃穆地执行传统换岗仪式的场面是游人不可错过的。可惜我们去的时间不对错过这一场景😕
皇宫方正宽敞,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场院,楼房围着场院而建,共有608个房间,比英国白金汉宫还多4间。
对外开放的部分包括:皇家寓所,古斯塔夫三世的珍藏博物馆,珍宝馆,三王冠博物馆,皇家兵器馆。
国王每天开车就是来这上班。

门前两座青铜大狮子

站在在王宫边上也可以看到国会大楼

走过一座桥梁,便是瑞典国会大楼,国会大楼前有一个小广场,四边是高墙与房屋,两侧各有一个高大的城门

19世纪20世纪初的老城平穷而肮脏,而今老城与他的历史相比却是另一番景象。无数充满北欧风情的商店,咖啡店,酒吧和教堂交错林立。一砖一瓦都有着历史的痕迹,而一店一窗里却透着生活的安然

在阳光下,狭窄的街道两旁,黄色的建筑散发着光芒,引人走向未知的前方

路上遇见cosplay,hello kitty的包亮了!!

老式轿车与街景完全融合,看我们在拍照还特意兜了两圈,真带感😄

这座宏伟壮观的便是市政厅,是斯德哥尔摩的形象和代表。外墙由800万块红砖砌成,在高低错落,虚实相皆中保持着北欧传统古典的风格。尖塔顶有三个镀金皇冠,代表着挪威瑞典丹麦三国人民的合作无间

每年的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日。这一天,诺贝尔奖金颁发后,都要在这里为诺贝尔奖获得者举行隆重盛大的宴会。
蓝厅两侧列柱间金碧辉煌的灯光和前方打下的蓝色光柱,衬出精英云集的晚宴氛围,而留下众多诺贝尔奖得主身影的蓝厅,也自然具有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气质。
蓝厅,为设计初时的命名,起初本来想建造成蓝色。但是,在建造过程中,有一天设计师突然见到红砖墙在夕阳映照下显得十分漂亮,便立即决定改变计划,放弃蓝色,保留红砖本色。

唯一一块蓝色的地方

获奖人就是从这个楼梯下来,目光要看着对面墙上这颗星45度,拍照是最美的

这里是斯德哥尔摩市议员们开会的地方。每一个座位上都有议员的名字,因为大部分市议员为兼职,所以,市议会开会多为晚上

议会厅内船形的屋顶,像一艘倒扣着的船,这倒很符合北欧维京时代的建筑风格,于是,设计师改变主意,又在屋顶上画出日月星辰,代表议会所探讨的话题,没有见不得光的内容,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意思

市政厅内还有一个被称作“金厅”的大厅。大厅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子镶贴成,在明亮的灯光映射下,金碧辉煌
正中墙上大幅壁画是梅拉伦湖女神,女神右边一组是欧州人,而左边一组则是亚州人,可以从中发现有一穿着清代服饰的中国人。

挂在墙上的诺贝尔像及诺贝尔奖宴会用的餐具

市政厅外的梅拉伦湖,深蓝色的湖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来到瑞典,你一定会被这里种类繁多的博物馆而吸引,而瓦萨博物馆绝对算是其中最特别的一座博物馆
这艘战船在首航时,却遇上大风浪翻了,又因船的重量过重而沉没

这艘船上装饰非常豪华,如果不是那些大炮,的确让人很难与战船联想在一起
面对这么巨大的船,真有了穿越时空的感觉。

除此之外还展览了许多精美的雕塑品,不得不惊叹十七世纪瑞典人造船技术与雕饰工艺的高超。

其中展览的还有有帆、炮、人体骨骼、水手服、工具、金币,甚至牛油、罗姆酒等。
当时用来打捞沉船用的装备👇🏻

走出沉船博物馆不远处的码头

这里是真的不错,旁边是一个码头,是城市中最美的地方之一

第二天一早要赶火车去哥本哈根所以就选择住中央火车站附近

👸🏻安徒生的童话王国

在童年尘封的阅读记忆中,安徒生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名字。
笨笨的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拇指姑娘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不朽的安徒生早已在我曾经幼小的心灵上撒满了种子
也因为安徒生的童话,让我记住了,这个世界上有个美丽的地方叫丹麦

瑞典丹麦隔着厄勒海峡,从斯德哥尔摩丹麦哥本哈根却坐国际列车。
有趣的是这班火车的时间是8:21分,难道21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这是电梯...第一次见,太神奇了,门居然是这样打开的

火车在众目睽睽之下慢慢驶入眼帘,火车站是全开放的,没有安检,没有检票进站,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全靠自觉,就连上车后都没有人查票

用欧元付款因为面值太大,找回的瑞典克朗,并没有什么卵用,毕竟离开了瑞典😭

先上丹麦地图与地铁线路图

中午13:32到达哥本哈根哥本哈根火车站是全丹麦最大的火车站,坐落在市中心最繁华地段

旁边是tivoli公园,是世界上最早的游乐园,把Tivoli公园的英文名字倒过来念,便是iLove it 是不是十分浪漫?

自行车是丹麦人最喜爱的交通工具,数量那叫一个多啊,多到500多万的人口,有400多万辆自行车。

享用午餐,而后参观罗森堡,又叫玫瑰堡宫,始建于1606年,是1720年之前皇室的住所
这里不仅风景美丽,里面的展览品更让人垂涎,是皇室用来保存收藏品的地方。

卫兵穿着迷彩服,表情柔和,感觉不像皇宫看到的卫兵那么严肃

穿过小门就进到城堡里

城堡里宝物不少,象牙制品,木雕和金属制品相当精致,还有一些徽章,器皿,宝剑,项链,耳环等,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顶皇冠,纯金打造,上面还镶满了大颗的钻石宝石,非常耀眼。周围还有镜子可以提供你从各个角度反光观看,比如皇冠底部。博物馆是不允许带大包或者双肩包进入的,需要投20克朗硬币存包,取包时还会吐回来,所以其实是免费的

城堡被一条护城河围绕,护城河一侧是一个花园,是一个不错的观赏角度
草地很大,很多人都在这里野餐晒太阳。园内有许多雕塑,成为哥本哈根最迷人的公园

孩子们最爱的安徒生童话中的小美人鱼就生活在这里,痴情的小美人鱼日复一日地坐在海边的岩石上,等待王子归来。2012年,在小美人鱼遥望的赫尔辛格岛上,雕塑家埃尔姆格伦及德拉格桑特完成了王子雕像,小美人鱼等待了百年之后,终于不再孤单了
小美人鱼经过多次人为破坏。其中有2次被盗走头部,1次被盗走手臂
下面还蹲着一条小美人鱼😄

港口边私人游艇,北欧人到节假日都会开着自家游艇外出郊游,野餐

公园里还有著名的吉菲昂女神喷泉也叫神牛喷泉,它是丹麦最雄伟壮观的雕塑。她左手扶犁右手挥鞭,驾驭着四条健壮的神牛,奋力拉犁。下面是有三层落差的花岗岩水池。
郭沫若的“四郎岛上话牛耕”一句即描写神牛喷泉

传说女神吉菲昂得到国王戈尔弗的许可,同意在他的地盘上挖一块地给她。但国王只给他一天一夜的时间,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把他的四个儿子都变成了猛牛,日夜不停地犁地。奋力将挖出的土地拉往海上,形成了如今的西兰岛,而瑞典失去的土地就成了维特恩湖。
这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和不回头的决心?

哥本哈根不大,从小美人鱼到阿美林堡宫步行也要不了多少时间,王宫位于八角广场四周,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四座宫殿几度易主,直到十八世纪末才由王室居住,每当女王住在宫中的时候,所有建筑上方会升起丹麦国旗

当我靠近想给他拍照时,他对我大吼了一声还抖动着手中的枪,把我吓得半死,手中的手机都差点掉地上,我想应该是每天太多游客对着他拍照他不爽了,你瞧那眼神,那气红了的脸,对我而言,愤怒的他😂

广场中间的马术雕像人物是前国王克里斯蒂安五世

对面是一个港口,停靠着很多充满北欧风情的船只

丹麦人说:不见新港,不识哥本哈根
岸边色彩丰富的老物、鳞次栉比的啤酒屋和餐厅、运河里竖着桅杆的各种木船、随处可见寻欢作乐的水手和招揽生意的烟花女子,使新港成为最能品味到哥本哈根风情的地方。在Vaffelbageren里喝一杯丹麦最有名的嘉士伯啤酒,欣赏新港的日落和风土人情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了夏天可是到处是生机勃发的氛围,人们乐观的天性随处流露。走在古老的石子路上,一路观望热闹的啤酒街风情,阳光与欢乐属于这里的每个人,夏天阳光灿烂,到处是欢乐与笑脸。

安徒生曾经住在20号。他就是在这里写下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他也曾在67号住过20年,在18号住过2年。大家可以去的时候留意下

芬兰有个赫尔辛基瑞典有个赫尔辛堡,而丹麦有个赫尔辛格
早餐后前往位于赫尔辛格的皇家城堡卡隆堡,莎士比亚名著《哈姆雷特》便是以此地为背景而创作的。

城堡里有各种扮演者,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王子复仇记中的场景,这是黑色之门,穿过这扇门后向下俯瞰会看到一条长长的通道,犹如一条隧道

瑞典赫尔辛堡市隔海相望,所以也曾作为丹麦的防御建筑,城堡外的炮台虎视眈眈瞄准着厄勒海峡通道和对面的瑞典防城

卡隆堡宫外院的墙上,莎士比亚的纪念浮雕像

四角型的宫殿用岩石砌成,褐色的铜屋顶气势雄伟,体现了典型的丹麦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

宴会厅是北欧面积最大的皇室大厅,瑞典人于1658-1660年占领卡隆堡宫,将宫内物品洗劫一空,如今宫内的陈设全是根据当时情况复制的

厅中墙面上挂有许多大幅的油画,这些油画是为罗森堡的大礼堂特别创作,华丽的灯饰与墙壁上的油画完美结合,散发出迷人的光彩,令人陶醉

随处可见的扮演者,还以为假的😅

哈姆雷特剧照和不同人扮演,其中有中国的,依靠京剧传统乐队来演绎京剧版的王子复仇记

城堡外的商铺,可以买一些关于哈姆雷特的小纪念品,累了也可以在这里休息

而后前往哥本哈根以北45公里的北西兰岛,有着丹麦凡尔赛宫之称的菲德列堡,整座城堡富丽堂皇,是北欧现存最显赫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古堡原本是丹麦贵族海洛夫·特罗勒的私人庄园,后来被国王菲特列二世看中,并用西兰岛南部的奈斯特维士的一座森林寺院交换,整座建筑坐落在湖中三个小岛上,四面环湖,景色美不胜收

走进城堡广场,迎面而来的是一座海神雕像的喷泉,威武的海神站在海克力斯之柱上,左手执三叉戟,右手高指天空,海神四周分布着形态各异的海神战士雕塑,各个栩栩如生又具有张力
海神喷泉后侧是内城,三边式的建筑,正面和右边为宫殿,左边是教堂。

菲德列堡宫真的是无处不雕,无处不画,墙壁,天花板,家具全都是雕刻和油画,带着文艺复兴色彩

丹麦的二王子就是和香港的文雅丽在这举行的婚礼,文雅丽在世人心中有着和戴安娜王妃一样的美好形象,虽然他们的婚姻无疾而终,但现在许多丹麦人对这段佳话还是津津乐道

四周挂满了精致的壁毯,感叹那时候的编织技艺,中间还有一个国王的椅子

一整个金色的大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大厅四周的皇家肖像与金色大厅呼应出华贵的皇家风范

欧洲的床好像都是这种又窄又小的

城堡中有60个厅堂,每个厅都有这自己不同的色彩,相同的是每个都那样的精致,大气

画中的人物,诉说着一个个北欧传奇故事

这里车水马龙和人来人往还是让人感到了城市中心区域的重要地位,同样也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商业市场,围绕广场周围的几座古典建筑都各有特色,当然最著名的还是市政厅

哥本哈根市政厅的钟楼,也常常挤满了好奇的来访者,因为那里有一座机件复杂、制作精巧的天文钟
据说,这座天文钟不仅走得极其准确,还能计算出太空星球的位置,这座天文钟是一个名叫奥尔森的锁匠花费了四十年心血、耗费了巨资才造成的
研究了半天也没看懂

走进市政厅,内部大厅高大宽敞,作为已经使用数百年的政府工作场所,这里的气派除了权威的力量,更蕴含有一种服务的精神,市政厅内正在展览的画作

市政厅正门左侧,有一个安徒生的雕像。到访的游客都和童话大师合影,市政厅一侧的道路也命名为安徒生大街

马路对面是一家琥珀专营店,都是产自波罗的海,挑个蜜蜡飞冰岛去咯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简直美呆了,蓝色和绿色更配哦😻

🔥冰与火之歌❄️

冰岛这个遥远的岛国,我对于他的了解主要是金融危机即将破产,火山爆发,火山灰弥漫天空导致很多航班取消以及一部很火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
下了飞机去蓝湖泡温泉,这是拜访冰岛最陈词滥调的开始方式,却也是打开冰岛最美丽的一扇窗,一路上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景象,一望无际的黑色火山岩石寸草不生,随着汽车的不断前行,黑色的岩石上都铺满了青苔,如果没机会去月球那就来冰岛看看吧

一提起冰岛,人们通常会把它与严寒和冰雪联系在一起,冰岛虽然位于北极圈边缘,但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适宜
冰岛虽有冰,但到处是“火”。温泉火山比比皆是,蓝湖温泉就像地球的一滴热泪

冷峻的黑色岩石衬托着蓝湖,如同一个安静的迷梦,幽幽地漂浮在那里。蓝里透白,白色的湖底,蓝色的湖水,完美的融合

它的蓝,蓝得暧昧,泛着淡淡的光,要不是亲眼所见,真无法想象世界上还有这么神奇的地方。

随处可见的木桶,桶中满满的白色硅泥,专供泡温泉的客人使用,人们可以随意挖来涂抹在脸上或者身上,据说是有很神奇的美容功效

人们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每一个人脸上都充满了惬意和满足感
水面上腾起的蒸汽,如同仙境一般,恍然有种以前泡得温泉都是热水的感觉

这样的浸洗之后,带来焕然一新的心情,神奇的蓝湖,它会让去过的人永生难忘。

这就是冰岛的红极参,红极参生长于靠近北极圈的冰岛共和国深海水域,参龄在10年以上。
这种海参第一次见,黑不溜秋的,也不带刺

晚上11点多,太阳才准备say goodbey,而3点多又从地平线升起,几乎没有黑夜

上午乘车前往雷克雅未克郊外的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路边停的就是改装过用来在冰川上行驶的车

公园不需要门票,刷个卡去厕所也是为公园做一点贡献
厕所很漂亮,大落地窗直接观看公园内部景色,在这上厕所也是一种享受,11块rmb值了

辛格韦德利公园位于美洲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的交接处,我们站立的左手边是北美板块,右手边下沉地方是欧亚板块

北美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景观各不相同,北美板块是礁石断层,欧亚板块是一片绿洲,被评为世界十大惊艳遗产地
下图左为北美,右为欧亚

《权力的游戏》的忠实粉丝一定可以认出辛格韦利尔国家公园就是艾莉亚故事线中猎狗和布蕾妮打斗场景的拍摄地

这里也是议会国家公园的旧址,辛格韦德利 ingvellir为冰岛语,ing指国会,vellir指草地
此处对冰岛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之一,1944年在此宣布脱离丹麦统治,成立冰岛共和

驱车前行来到大间歇泉,周围到处冒着灼热的泉水,热气弥漫

喷泉直径为18米,深1.2米,泉眼口径10厘米,泉水温度达100多度
想要看到这般景色,必须忍得了满满的臭鸡蛋味儿

每次泉水准备喷发时,只听见洞内隆隆作响,渐渐地响声越来越大,沸腾的水也随着涌出,水柱直冲20米高空,又随即化作一片水珠弥漫开来,每次大约持续1~2分钟,然后慢慢平息,这一过程周而复始,十分壮观,连续看了4.5遍都不腻

许多游客都来目睹这一奇特景象,要拍照的先占好位置,设备举好,不然可是抓拍不到的

直冲云霄,天地相连,所有的神奇你都可以在黄金圈里找到

间歇泉命名的羊毛衣,在景点对面的商店中有卖,这是我非常想买的,可惜错过此店就再也没有了,旅游中总是有遗憾😞

商店中还有卖一罐一罐的冰岛空气,身处雾霾中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带两罐回去

黄金瀑布在间歇泉北面十公里处,还未看到瀑布,就听到巨大的水声,声音浑厚深沉,一阵高一阵低

倾泻而下的瀑布溅出的水珠弥漫在天空,可惜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出太阳,不然这里经常会出现双彩虹

沿着小路一路往下走就到了离瀑布最近的地方,水面很宽阔,难怪当地政府想在这里修建水电站,还好一位冰岛妇女反对并且与政府打官司,如今我们才能看到这景象

远处的朗格冰川,上面有骑雪地摩托车的

在路边本来是停下来拍照的,远远看到冰岛马跑过来,冰岛马是地球上最纯的马种,而且天生比世界上任何地区的马都多会一种步法,它们是冰岛人的骄傲,它们体型虽小,力量却惊人,而且超级聪明
它们可能是因为常年见不到人的缘故吧,看到我们很兴奋,一溜烟的全凑过来

一路上,到处可见活的,死的,睡着的火山,火山是狂野和毁灭的象征,被称作是地狱的入口,如今与青草绿水结合在一起
凯瑞斯火山口湖形成于6500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来由于雨水积累而形成这个椭圆形的火山口湖
由于吸收了周围土壤的矿物质所以湖水呈鬼魅般的幽绿色,是世界三大著名的火山口湖

冰岛人很少,少得让人寂寞。伴随我的只有风和划过天际的鸟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位于市区中心,市区没有摩天大楼,居民住房小巧玲珑,大多是两层小楼,风格各异,色彩也不相同,所以教堂是整个城市的制高点,在市区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教堂设计新颖,是管风琴结构,可乘坐电梯上顶楼俯瞰首都全貌

在教堂前方,还有一座人物雕像,这座雕像是美国于1930年为纪念冰岛建国1000周年而赠送的礼物,雕像所刻画的人物是冰岛独立之父雷弗尔·西格松

教堂入口的地方,墙壁上刻着一段话
我们必须鼓起勇气,不惜将星空推倒,来填补地面的坑洼
走进教堂是白色与灰色的搭配,看起来很小清新

出了教堂顺着前面的马路就能通往海边,市区内还有市政厅,雷克雅未克大学和托宁湖畔的议会大厦等景点可以观看

🚤迷醉在去往峡湾的路上

卑尔根坐落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属于霍达兰郡,倚着美丽的港湾和七座山头的半岛上,依山傍水的,可以说是挪威最漂亮的城市,在卑尔根全年有275天下雨,是一座雨城
对于喜欢自然风光多于人文风情的我来说,这里是游览挪威松恩峡湾最便捷的起点,所以挪威之行从卑尔根开始
由于从雷克雅未克过来已经是12点多,所以先选择去布吕根排屋,搭乘当地居民很受欢迎的弗罗伊恩缆车

缆车入口处,往返票价85克朗,每15分钟一班车

挪威卑尔根全景的地点莫过于弗罗伊恩山,这座位于卑尔根东北方向的小山海拔虽然只有425米,但是却是观景的好地点

连山羊都被这美景陶醉了

布吕根木房子经历雨雪风霜,并多次遭受火灾,现今的这些建筑都是在1702年大火之后修建的

蓝天下的彩色小木屋更加梦幻

排屋对面就是海滨鱼市场,也是一处不错的地方

市场上有卖鹿肉,鲸鱼肉,帝王蟹,鱼子酱等各种海产,可以叫他加工直接坐在那里吃

本来想去超市买两瓶酒回酒店,拿酒的时候售货员指了指这个牌子,卑尔根这个地方,超市晚上8点之后就不售卖酒了

一大早乘车前往松恩峡湾,途中经过一个瀑布,许多人在这里露营,好悠闲的生活

居德旺恩要上游轮了,船开出10来分钟,两旁是绵延的山峦和各种瀑布,峡湾是海水倒灌,所以还能在这里看到很多海洋生物,我们貌似就看到了海狮

白雪覆盖的山峰,瀑布和高山农场是最大看点,乘船在峡湾中与海鸥一同前行

两个钟的游船到达弗洛姆, 这里最有名的要数1940年开通的弗洛姆铁路,被《孤独星球》杂志评为2014全球十大铁道之旅之首。
虽然只有弗洛姆米达尔之间一段20公里,却因为左右两旁都是令人惊叹的美景而闻名于世,浓缩了松恩峡湾的精髓。

透过列车车窗,可以欣赏到山涧小溪,峡湾还有绝壁,还可以在山谷徒步,感受挪威森林

高山火车中途短暂停靠多站,在Kjosfossen站停靠15分钟,乘客们涌出车厢到瀑布前拍照,一时间人声鼎沸似乎要压过瀑布的响声,忽然山间响起悠扬的乐曲,一位红衣女子在瀑布旁,树丛中翩翩起舞,听说是演绎树精

阳光一照,观景台上出现了彩虹
15分钟一到,开车的哨音吹响,大家又蜂拥而至跑回车厢内

约60分钟的高山铁路,让我们体会到当年修筑铁路的不易,随后返回沃斯小镇,入住弗莱舍酒店,酒店位于Vangsvatnet湖畔一座19世纪的建筑内,毗邻Voss火车站

酒店内部保持着原有的模样,散发着独特的北欧古老魅力,房内装饰着水晶吊灯和老式的收音机,墙上还挂着家族相册

早餐后驱车前往奥斯陆,途中经过柔美浪漫的哈当厄尔峡湾,峡湾两岸山坡的果树鲜花盛开,缤纷烂漫。
它的美不仅仅在于峡湾,还有山谷、瀑布、冰川、果园相互呼应,因此被评为最具女性化柔媚的峡湾

4个钟的车程到奥斯陆,首先来到维格兰雕塑公园,公园名字以他本人命名,维格兰用20年雕刻了192 座雕塑,总计有 650个人物,每个表情都不同,记录着喜怒哀乐,所有雕塑围绕“生与死”这一主题,在中轴线上设计了四个部分,象征着从出生到死亡的四个阶段

首先是生命之桥,两边雕塑了男女老幼、形态各异的人物,愤怒的小孩就在其中,稍不留意就会错过

生命之泉,中间有四个巨人共同用力托起一个巨大的石盆,表示人在这时期需要背负重担,抗起压力

生命之柱,这根高17.3米,直径3.5米的柱子上雕刻着密密麻麻的人物,力争向上不甘落于人下

生命之轮,由两对男女和三个孩子构成一个圆环,预示着出生到死亡的一个轮回

公园中结婚的,这也正是经历着人生的一个阶段👰🏾

维京博物馆,其实维京说白了就是海盗的一种,公元8到11世纪的时候是鼎盛时期,到达过拜占庭,法国,不列颠,俄国,格陵兰等,所以那段时期叫“维京时期”
每逢周末放假,学生都会组织前来这里参观,从宣传上就能感觉出一种民族自豪感

展厅内有奥塞贝格,科克斯塔德,图奈这些船在拖上陆地作为陪葬船之前,都是远洋战舰,虽然没有瓦萨号那么壮观,却各有各的特色

奥赛伯格号长约22米,可载30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瞭望员,该船是2名有权势的女性的陪葬品

图奈号,是橡木瓦叠式构造,应该是速度最快的远洋船,该船以挖掘出时的原样展出

前来奥斯陆的旅客,有一个地方是不可错失的,那就是奥斯陆市政厅。
奥斯陆市政厅呈凹字形,北朝广场,南朝大海,每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礼就在这里举行,以前都是在电视上观看,如今可以很自豪的说自己去过

终于,还是推开了它的大门,眼前这个大厅宽广大气,这不就是电视里的那个镜头吗?

颁奖礼的照片,站在上面发言的是奥巴马

这面墙画着一位男子,他就是奥斯陆的守护神哈瓦尔。传说哈瓦尔钓鱼时看到一群坏人强奸一个女子,为了救这个女子挨了三箭,然后坏人就把他拴在石板沉入大海,当大海把他的遗骸推回岸边时,人们把这个奇迹上报给了罗马教皇。因此,他就作为一个正义的代表守护着奥斯陆奥斯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的身影

就连奥斯陆的市徽都是哈瓦尔

上到二楼是一个议会厅,跟所有议会厅一样,投票选举的地方,上面那层是百姓旁听席

厅里各种壁毯,壁画装饰都是表现着挪威的历史,绝大部分都是出自蒙克之手,挪威最优秀的艺术家

凳子的这种蓝色也是奥斯陆最具代表的颜色

墙上的油画同样是出自蒙克,明亮的画风和大胆的手法表现的栩栩如生,画中是穿着白色裙子的少女和好友在公园中游玩的景象
奥斯陆也有蒙克博物馆,里面展览了出名的画作《呐喊》

市政厅出来到海边走走,这天气也太好了吧,13天的时间虽然每天太阳都不是特别大,但是也黑了不少,有得跟东南亚一拼,可能是因为日照时间长,一天顶两天的缘故吧😅

纪念品店里售卖当地的吉祥物山妖,来挪威旅游的人都听过这样的一段话“挪威森林里真就你一个人吗?你一定要记住你绝不是森林中唯一一个人,除你之外还有许多山妖在你周围”
关于山妖的传说,听说山妖会装扮成美丽的姑娘去引诱那些坏男人,然后把他们带回洞中一去不返
山妖虽然外表丑陋但是心地非常善良,脸上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

旅程是时候告一段落了,17点的飞机,吃完午餐就准备前往机场坐飞机到赫尔辛基转机,在赫尔辛基机场逛吃逛吃一晃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已经开始登机了...

马上就要离开赫尔辛基了,如果说来时心中充满着喜悦与新鲜,去时则多了回忆与信念,还有一个极光的梦想。
我望了望蓝天,要把一切记住
再见!赫尔辛基👋🏻
再见!北欧👋🏻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星级游记】☞ 『泰国』一次说不清是突发奇想还是预谋已久的旅行(清迈+pai+曼谷+芭提雅
 【星级游记】☞  ♥23天11省♥ 寂静苍穹下,回不去的旅人—自驾游之记忆中的大西北http://www.mafengwo.cn/i/5531768.html

引用 🙈狒儿🙉 的图片:

好好参考楼主的这次旅行,都是计划中的目的地呢!

2016-09-02 15:02

再问个题外话,北欧是不是满街长腿欧巴哇哈哈哈

2016-09-02 15:03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02 15:03:28 的回复:

回复单面:哈哈哈,歪果仁都比我们亚洲人高好多,都是大帅哥

2016-09-02 15:05

美女写的好详细,实用,收藏。

2016-09-02 22:16

又有新作了!支持一个

2016-09-04 06:49

引用 爱莎密 发表于 2016-09-04 06:49:01 的回复:

又有新作了!支持一个

回复爱莎密:谢谢!

2016-09-04 12:11

引用 敏 发表于 2016-09-02 22:16:02 的回复:

美女写的好详细,实用,收藏。

回复敏:

2016-09-04 22:37

内容很详细值得收藏参考

2016-09-08 12:46

很美

2016-09-08 12:48

这里美爆了,怪不得权利的游戏在这选景

2016-09-08 12:52

引用 WENSANER 发表于 2016-09-08 12:46:38 的回复:

内容很详细值得收藏参考

回复WENSANER:谢谢

2016-09-08 13:06

引用 WENSANER 发表于 2016-09-08 12:52:03 的回复:

这里美爆了,怪不得权利的游戏在这选景

回复WENSANER:去到你会觉得更美的!冰岛是个神奇的地方,空气又好

2016-09-08 13:06

极地、极寒、极光、极幸福

2016-10-12 11:07

“别问我为什么喜欢 就是喜欢” 超爱这句

2016-10-17 23:22

我想问下,订游轮的时候,单程和一日巡游有什么区别你知道么?我看价格反而是单程贵。

2016-10-18 16:03

2016-10-19 16:47

2016-10-19 18:49

真美

2016-10-24 00:13

想去北欧旅游,通过朋友加了沟达小达人(Godatrip-service)微-信,进入了北欧圈儿这么一个温馨大家庭,里面有去过北欧,也有没去过北欧的,随意畅聊。那里常会聊到“挪威、丹麦、芬兰、瑞典、冰岛”的奇闻趣事,是个充满趣味的北欧乐园。心动,就加小达人呗!

2016-10-27 17:01

引用 依依Yvon_ne 发表于 2016-10-18 16:03:04 的回复:

回复依依Yvon_ne:你是订哪里的游轮?

2016-11-03 11:30

引用 大米 发表于 2016-10-17 23:22:10 的回复:

“别问我为什么喜欢 就是喜欢” 超爱这句

回复大米:哈哈,就是这么任性

2016-11-03 11:30

请教美女,你当初为什么冰岛飞卑尔根再走挪威缩影往奥斯陆的呢?我看介绍说是从奥斯陆出发到卑尔根,从voss到奥斯陆4小时车程是自驾吗?冰岛几天也都是租车自驾的吗?我想能不能按照你的路线反过来走,飞奥斯陆然后再走挪威缩影路线到卑尔根,卑尔根飞冰岛,冰岛再飞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回国。不好意思,问题有点多,谢谢啦!

2016-11-10 12:17

可否私信下微信号 请教一下关于北欧那边的交通和和一些小问题....

2016-11-14 09:44

楼主求游记歌曲名称~~好听

2016-11-22 17:26

2016-11-23 14:41

引用 Emily阿枫爱documentary 发表于 2016-11-22 17:26:03 的回复:

楼主求游记歌曲名称~~好听

回复Emily阿枫爱documentary:gavin degrew-fire

2016-11-24 16: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88649595 发表于 2016-11-10 12:17: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88649595:冰岛飞卑尔根主要是去那里的,奥斯陆因为之前大火已经没有什么年代久远的建筑,去奥斯陆只是看沿途峡湾的风光

2016-11-24 16:35

看起来有点酸酸哒

2016-11-25 23:32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6-11-25 23:32:18 的回复:

回复薇薇:其实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