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二个小时丈量泉州

拨云 (厦门) LV.4
2016-09-02 14:27 242/4
  • 出发时间/2016-05-01

泉州这样一个历史上辉煌灿烂,近现代又日渐衰落的古城,我去之前的印象还是历史书上那句描写“泉州是元朝的第一大港”,之后便再无了解。而在泉州度过十二个小时,我离开她的之后,我深深为她小城蕴含的文化融合惊叹。文化融合,这样一个在历史政治书上司空见惯而更多的人只是见过读过背过却依然觉得虚无缥缈的一个词,在泉州生动形象的演绎着。

观在泉州

泉州的可怕之处在于那样一个小小小小的城市,一个用脚步行也能一天贯穿东西的城市,却各类信仰应有尽有。
先从世界三大宗教说起。
1.佛教1.0

开元寺是泉州最富盛名、最大、最古老的一座佛教寺院,内部古榕参天,笼罩在清晨的朦胧雾气中,别有一番滋味。

开元寺也拥有一般佛教寺院的标配,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依次能够参观到。上图是开元寺的山门,与天王殿合二为一,可以清晰的看到石柱上有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是朱熹所撰,弘一法师所书。

大雄宝殿是开元寺主体建筑,始建于唐,前檐重檐下横匾书“桑莲法界”四字。我们到达开元寺的时间大约是早上八点,图中都是前来烧香拜佛的本地人,到了大约十点以后寺庙就要被游客占领了。

开元寺东西两侧各有一塔,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图为东塔。

佛教2.0

承天寺,跟苏轼张怀民夜游的同名,但着实不是一个。

寺内没有开元寺的繁杂,却有她独特的清幽。

佛教3.0

泉州就是一个任性的城市,每隔几百米就要建一个小寺小庙的,这个铜佛寺完全是误打误撞碰到,安静的坐落在路边,不对游客开放。

2.伊斯兰教

清净寺,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距今已有一千年历史。

寺内列出的中国大名寺,虽然这个有诸多版本,但是白马寺、少林寺、灵隐寺、隆兴寺、寒山寺、清净寺还是出现频率比较高的。

3.基督教

基督教泉南堂,中山街边发现的,路过的时候正好一批信教的人做完礼拜出来。

三大宗教篇完。
接下来,中国传统文化。

4.儒家

泉州府文庙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

今年春晚泉州分会场的舞台就搭在文庙内。

文庙广场前的牌坊,这是背面,正面朝东,中间刻有文庙二字,下午到达拍摄时间刚好背光就不放正面图片了。

5.道家

泉州街边的一个小观,毫不起眼,甚至大门都要被旁边植物茂盛的枝叶遮挡,元妙观,道教传入泉州后所建的第一道观。其实道教在泉州应该也是极为盛行的,更著名的景点有泉州老君岩等地。

虽说小,但内部建筑还是可圈可点极为精致的。身处闹市,却独独开辟一方清净。难得。
图里是一个小道士爬上爬下的走楼梯不知是在锻炼身体还是被惩罚了。

5.关帝庙

香火很旺的一个寺庙,很多人慕名前来求签,求健康求姻缘求事业。因为我并不能分辨关帝庙属于哪个宗教或是自成一派,所以单列出来。百度的描述是:泉州关帝文化是闽南文化乃至闽台文化重要的一支。(不知道我的照片去哪了,此图来源于百度)

逛在泉州

因为第一个宗教文化板块过长,让我几乎忘了我还分有板块···orz···
寺庙是能体现泉州的地方特色的地方,可是老话说到:要看一个地方的经济水平就要看这个地方最穷的人的生活。如果映射到城市,我认为细节之处反而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韵味。

泉州钟楼,地处泉州的中心中心中心,几乎是去泉州游览的必经之地,其实很小一只,坐落在一个十字路口,还客串了红绿灯的角色。

奔着状元街去的(下图坐下为街口牌坊),发现了八闽第一街的石刻,据说是唐朝时泉州出了八闽(即福建)历史上第一个状元,故命名此街纪念。

泉州街头各式各样的牌坊。周围楼房仍以红色为主色调,沿袭闽南红砖大厝的传统。

路遇两个公祠,第一个是明朝大理学家蔡清,第二个是纪念开闽三王。

集古斋,古色古香的的院子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古董,进去的时候小伙伴想到了哑舍我想到了永安当,老板是一个很凶的 old man,拍照的时候他问我们要不要买啥吓了我一大跳。

古厝茶馆,当地有名的茶馆,并没进去,拍照走人。好像是可以自己带茶让他们泡的,这样比较实惠。

品在泉州

这一块就是自己的随手拍了,也是觉得颇有味道的细节。(其实前面的也都是随手拍啦)

方城市的标配,花花草草,泉州街区卖花的很多很多,不知是吸引前来游玩的文艺青年们还是本地人的生活情趣,反正我是蛮喜欢的。

钟楼附近四面八方街道的小房子,又是一处中西结合的典例。

泉州的吃吃与喝喝。第一张是牛排,实力推荐,好吃好吃好吃,在南方烟雨文艺小城,能找到这种大口吃肉的特色小吃真真是北方boy的福利,相比之下底下的汤圆就逊色许多,料很足,但是甜到忧伤:)右边是石花膏,是一种类似于果冻椰果之类的东西,冰凉解渴加上果粒消暑必备。还有一个安海土笋冻,没有照照片但是着实好吃,街边就有卖,两块钱一个,不要去吃炒的很热的五叔公土笋冻了,十块钱一个味道估计没有安海正宗。

开元寺门口买的麻鞋,主要是早上从厦门过来下大雨,本来的鞋可以拧出二斤水,不得已买的一双,不过挺有特色的。摸起来粗糙却也不磨脚,但不排除是我脚糙汉的原因。

嘻嘻两张非主流自拍与他拍结束行程,886

景点顺序都是后来整理的,当时游览路线不是这样,其实泉州很小啦,一张地图一双脚就够了

有蜂蜂问具体攻略 其实我觉得我写的已经很具体了呀我就把我当时的路线图发出来好了

红色箭头是路线,绿色箭头是与红色箭头重合的路线,浅蓝色的圆点是我停留过的地方(不全),黑色数字是停留的顺序。
我是早上八点左右搭乘公交到开元寺站下车,晚上四点左右返回开元寺站搭公交离开,1是开元寺,2是钟楼,1——2之间是泉州有名的西街,早上看的是红砖灰瓦建筑,更能体会到泉州当地人的生活,下午返回时人群熙攘,看到历史小城的别样繁华。走到2后往南拐,2——5之间是泉州中山路,是一条现代商业街,不过细心的人也能路边拾遗,3是南泉基督教堂(路过,不让进),4是吃午饭的地方,东兴牛肉店,牛排好吃到爆炸 ,5是文庙,这块大片闽南红砖建筑,拍照不错。过了文庙向东走,会路过6清净寺(3元门票)和7关帝庙。关帝庙之后往北再向西折回,在这期间我也是幸运的走到了一条不错的小巷子,路过了古厝茶馆和集古斋(具体位置记不清,这两条路线在地图上准确性也有待考证)。向西之后再向北路过8承天寺,这块是一个景点比较密集的地方,承天寺入口处有弘一法师纪念馆,不远处还有开闽三王祠。出来后继续向北,好像是!之后路遇铜佛寺(不让进),之后路的西侧有一条小巷子9状元街,虽然巷子小但也不难找,巷子口路的东西侧分别立了牌坊,隔路呼应。状元街向西走遇到10元妙观,同样不起眼。之后再直走回到主路中山路。
我的行程大致是这样,仅供参考啦,其实因为时间紧我也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去,比如泉州博物馆和远一点洛阳桥。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2 18:10

引用 公主小猪mency 发表于 2016-09-02 18:10:12 的回复:

回复公主小猪mency:是 宗教种类特别丰富 我建议时间宽裕可以去趟泉州博物馆 我是一天时间太紧没去成

2016-09-03 10:0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05 11:57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09-05 11:5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