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港澳台之台湾篇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9-02 14:29 545/7

去年暑假本来就想去台湾的,后来忙着考试没实现。今年算是奖励自己吧,实现了港澳台三地游,总计18天。在去台湾之前,本来有退缩过,因为政局,也因为火烧车事件。担心台湾人不太欢迎大陆人。不过去完台湾以后,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台湾最美的恰恰不是风景,而是人情味。港澳人素质也很高,只是这种高给人的感觉是有距离感的,而台湾的感觉是热情的,很多人一听说是大陆来的,便马上告诉我们这条小吃街最有名的几家店铺,呆得久了,感觉嗲嗲的台湾腔也有点可爱。

先说此次旅行最后悔的事情:1在港澳时买的是移动WIFI,不好用不好用不好用,重要的事情说三次。让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
2带太多衣服了,带了7套衣服吧,因为我们玩的过程中常常换民宿,所以搬行李真的要搬哭了。下次出发只带4套,多带剁手。
3应该淘宝一个挂在脖子上的手机挂绳,这样出去会轻松很多。
台湾行也有遗憾,1没有去赏鲸2没有去台北故宫3没有去浮潜。

大陆居民到台湾自由行,必须有“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入台证以及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入台准备:需要在自己所在城市办理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大通证:与护照的作用一样,办理流程与港澳通行证相似,需先网上预约,再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如果是首次办理大通证,会连G签也一起办理,所需时间大概10-15个工作日。有效期为6个月,个人建议及早办理,我8月出发,4月就办好了。原因是机票,以及夜宿海洋馆需要提前购买,才有优惠。我们提前3个月预定夜宿海洋馆就已经订不到最热门的海底隧道了。所以个人建议,早点办通行证。
入台证:需办理好大通证后才能办理,可以找旅行社或者在某宝办理,所需材料也很简单,如果有打算出游的,建议留足两周以上时间申请,否则加急费用会高很多。
需要说明的是入台需要财产证明:以下4选1就可以了。
1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存款
2最近一个月银行超过5万元的而流水单,盖银行或金融机构章
3证明工资年收入超过12.5万人民币
4银行信用卡金卡,需要卡上有GOLD字样。
我选的是第四种。
还有就是准备储蓄卡一张,华夏银行卡当日第一笔钱免手续费的,浙江农商银行也是免手续费的,可以二选一,在当地任意ATM机都可以直接取台币,不需要兑换。如果在当地找不到ATM机,可以去711,里面有。
还需要准备:1台湾一卡通或者悠游卡(台湾任意711说着全家都有卖,也可以去捷运买。台币100NT。可以用来坐车,在便利店买吃的,还是挺方便的。)
2台湾电话卡。我随便选了一家,应该差不多吧,100人民币10天,流量不上限。网速还可以,就是要经常重新开热点。
APP:谷歌地图,台北搭公车、马蜂窝,airbnb
大交通:去:从澳门台湾463人民币,但是后来又加了342行李费,也就是总共800人民币,因此不推荐虎航。
回来:中远之星,从基隆到大麦屿(台州玉环),票价500元。晚上6点30到早上9点。船的下层运货,船的上层是人。游轮挺大的,因为在东海航行,所以不觉得很晃,我没有吃晕船药,也没晕,在船内可以行走,和坐火车感觉差不多。而且我坐船的当天,温州打雷下雨得厉害,然而我们在船里面一点感觉也没有。如果运气好,还可以看日出和日落。比较适合有时间但没有很多钱的学生党。(我也属于没有钱的,捂脸。)缺点:没有WIFI,还有从渡轮码头出来比较麻烦,没有出租车,只能在搭公交车,然后再转三轮车,再转渡轮从大麦屿到乐清南岳。这里的交通比较不方便。所以浙江福建的童鞋可以考虑中远之星,其他地方的孩子就算啦。
小交通:我们是环岛游,岛内中央山脉的左边是有高铁的,右边没有。我们高铁是在淘宝网订的,是换乘票,就是以八折的价格买高铁票,到站点再用购买时收到的邮件兑换票。我觉得还是比较方便的,而且一般情况下,台湾车票都不紧张的,我看高铁车厢里只有一半的人坐。不过这个好像有个缺点,就是限制了行程,虽然不必赶火车,但是订了6日的票,6日就要走了。
小小交通:在台湾我们主要玩的城市是台北——台中——垦丁——花莲——再回台北
台北台中,基本上可以自助游。台北是有捷运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地铁。还是挺方便的,基本上要去的地方捷运都能到,所以在台北订住宿,我认为订在捷运附近还是比较方便的。
台中交通:台中好像是没有捷运的,但是有BRT,也就是快速公交车。另外台中交通是10公里内免费,所以,非常划算!
台中垦丁:淘宝买高铁从台中高雄左营,下车后转垦丁快线(汽车),到垦丁
垦丁:公交比较少,想要垦丁一日游的可以淘宝报团。如果去浮潜,可以让浮潜公司来接,不过车子很破,2333.
垦丁花莲垦丁花莲一日游,淘宝购买。
花莲:一日游。淘宝。基本上我们很多都在淘宝的易飞网买的,服务还不错的。
花莲台北:有火车,可以走之前的一天去花莲火车站买,这个有点紧张的,我们提前一天买了,只能买到晚上6点或者7点的了。

以上都是我们在出发前都已经买好了的。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能够以比较低的价格一日游。我们基本上一日游都在人民币100左右,你看到的三百多是需要除以3的,如果你到了那里再订,好像是贵几十块吧。缺点是我们的行程就很难改变,只能按照我们的计划来。
台北台北的人文景点比较多。比如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等等,也有一些文创园比较有意思,因为我们这次去的另外两个妹纸爱好漫画,所以我们去了文创园没有去台北故宫。晚上还是去了美丽华摩天轮打卡,因为恶作剧之吻在那里拍过。台北我觉得可以多玩几天,我们玩的时间只有2天,其实不够,我建议4天要的。另外,你在台北搜谷歌,你会发现他给你显示的需要坐车的时间都很久,其实不用的,基本上站点和站点之间都只有两三分钟,很快就停了。

颠倒屋

台湾诚品书店。文艺青年都要打卡的地方呀,哈哈,我也做了一回文艺女青年。不过这里的书,有些不能买哦,涉及政治的书比较敏感,海关会查的。

美丽华摩天轮,拍恶作剧之吻的地方。

台湾大学,不得不说,这照片拍得PP很疼。

台湾大学校史馆。

中正纪念堂

台中:主要是为了去静宜大学,有恶作剧之吻情节的我呀,念念不忘静宜大学。可以去完静宜大学去高美湿地,高美湿地需要傍晚去,主要为了看夕阳的。看完夕阳去东海大学附近的夜市吃晚饭。如果你没有恶作剧之吻情节,而且从小在海边长大,那就忽略台中吧,毕竟只能在台湾呆15天。(高美湿地应该算滩涂吧,但是质地比我家这边的硬一些,可以下去玩,玩好了也有冲脚的地方。)台中游玩很便宜,全程无门票,不用车票(十公里免费)。台中最有名的夜市是逢甲夜市,我们住在逢甲附近,但是感觉还是东海夜市吃的多一点,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找对地方。东海夜市在东海大学附近。

静宜大学,我的植树呀。

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

台中高美湿地

东海夜市,芋圆真便宜,7块人民币!人均三十人民币就饱了。感觉在台湾不必非要找攻略上的美食,随便去一家都挺好吃的。我们都是饿了随便吃,都很不错。
台中垦丁:先坐高铁到高雄左营,转垦丁快线,或者黑车。(黑车400台币,垦丁快线342台币的样子)
垦丁特别推荐:可以安排第一天垦丁一日游。第二天睡个懒觉,下午去海生馆,提前参观,晚上睡在海生馆。夜宿海生馆比较适合带着已经读小学的孩子去,有丰富的海洋知识,晚上睡在那里也是不错的体验。不过不是你想象中的灯都开着哦,晚上海生馆灯也会关着,因为鱼儿也要睡觉啦 ,你能看到你临近的鱼儿在游,但不像白天的样子。 我觉得值得体验。晚上还提供夜宵,绿豆蒜,还挺好吃的。
海生馆结束应该是第三天早上了,其实挺累了。

我们比较遗憾没有去浮潜,你可以在垦丁多留一天去浮潜,还是很值得的。而且价格也不贵。淘宝有卖,去垦丁住宿的民宿也有提供。

垦丁的鹅銮鼻灯塔。

我也分不清这是太平洋还是东海,总之垦丁值得呆上4天。住宿的话,选择垦丁大街边上吧,晚上有夜市,比较方便。

垦丁花莲,我们选择的是一日游,就是拼车,一边玩一边坐车的那种。导游很热情也很幽默,也是易飞上订的。有山线和海线可以选择。会经过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北回归线等。

北回归线

伯朗大道

多良车站

下面是花莲一日游。同样是淘宝易飞网预定的。讲真,花莲一日游有点无聊,就清水断崖和七星潭不错。不过当地公共交通不便,如果有去玩,还是拼车方便。个人建议,如果时间比较紧张,就直接忽略花莲。重点玩台北垦丁

清水断崖

七星潭,可能是因为都是鹅卵石,七星潭的浪声很不一样。另外,七星潭旁边有一家摊贩卖的鱿鱼好好吃呀,酸酸甜甜辣椒,真后悔没多买点。

花莲台北的车是火车,火车票比高铁票要紧张。我们提前一天去买,已经只剩下晚上六点和7点的车票了。所以还是要提早买的。另外,感觉在台湾坐火车跟地铁差不多,不用安检的,也没有检票时间,想进去等就进去等。所以不小心可能会坐错车,还是要问问当地人比较放心。倒数第二天在台北,我们的世界都留给买买买了。台北最大的免税店是昇恒昌,这个坐船也是能去逛的。他分两家,松山的那家比较大。但是交通不算方便,最近他好像有活动,坐飞机离境的旅客去那买东西,商家是包出租车费的。具体可以去微博的台湾自由行上看看。注意,控制住自己的洪荒之力,不要买太多了。关于伴手礼,我给小伙伴们买的是糖村牛轧糖,我是很喜欢吃的,奶香味浓郁。她家的凤梨酥也不错。不过听说微热山丘的也很有名,我就是觉得去太麻烦了,就在一家搞定了。

台北松山火车站有直接的火车到台北基隆,和地铁差不多,没有指定座位,碰到有座就可以坐了。另外,我觉得台湾的高铁服务真的非常周到,有看到他们的工作人选推着残障人士坐电梯。给人很温暖的感觉。总之,我觉得台湾是一个值得去第二次的地方。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2 17:42

引用 yangsiyar 发表于 2016-09-02 17:42:09 的回复:

回复yangsiyar:楼主也拖了很久,写的也没啥逻辑,想到什么写什么。

2016-09-02 21: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有創意的跳拍!!

2016-09-02 21:55

2016-09-02 23:42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9-02 21:55:47 的回复:

有創意的跳拍!!

回复KS旅行家:这个比较简单的,背靠背牵着手连拍就可以了

2016-09-03 11:3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05 14:55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09-05 14:55:36 的回复:

回复风信子: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