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一滴眼泪--难忘锡兰

老崔 LV.5
2016-09-02 14:35 628/6
  • 出发时间/2016-08-20

D1  从昆明科伦坡,乘坐的斯里兰卡航空的UL829 ,当时选择昆明出发,也是因为是直飞不用再转机。北京时间凌晨2:55起飞,原以为乘坐的是大飞机,登机以后才发现是单通道的空客320,斯航的空姐都微笑着给你打着招乎,空姐的服装是典型的斯民族特色,和印度的女人的沙丽基本一样,都漏着腰,看起来肉嘟嘟的。飞机平飞后,空姐很快送来了飞机餐,国际航班的餐还是比较有特色,很丰富。眼都快睁不开了,看了下时间,北京时间凌晨4点了,不吃可惜,哈哈,和老妈都吃完了。然后反来复去的各种姿势睡觉,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在当地时间早晨5点钟左右到达了班达拉奈克机场,出了关就看到华为的广告,给国人涨脸,国货当自强,点赞。

出关很顺利,效率还算高,也没有泰国警察收黑钱刁难旅客的情况,在护照上贴上带二维码的验讫章,也算是一种与时俱进吧。出关后的最重要的2件事,一是买当地的电话卡,二是换一些卢比,当然,土豪除外。当地移动电话的运营商很多,都在机场有柜台,卖力地在向外国游客推销,价格比国内要实惠,也没有实名登记,简单比较后选了当地叫HUTCH的通信商的一种套餐,10美元含50分钟打往国内的通话、8G的数据流量,路上试了下,基本上还可以。由于卢比不是通用货币,所以决定少换一些,当日的牌价是1美刀兑145卢比,换成人民币大概1兑20,想着以玩为主,不买什么东西,只换了200刀的卢比,事实证明还是换少了。不过换完了卢比发现了5000的面值,以后几天都是天天腰缠万贯的赶脚……

尼甘布科伦坡最大的渔市,离斯里兰卡国际机场非常近,只有7公里,而机场去科伦坡有30公里,因此,很多来到斯里兰卡的游客都喜欢在下机后或是离开前选择到这里歇歇脚住上一两天。这里有新鲜、便宜的各式海鲜,当地的渔夫打上来的鱼直接在海滩上晾晒,不过全是一指长的小鱼,很奇怪为什么捞这么小的鱼,晒成鱼干后该怎么加工呢?

由于全民信教的原因,整个国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小动物们并不怕人,城市和农村有很多乌鸦,但并不像我们视乌鸦为不祥,反倒认为乌鸦是吉祥的象征。

狮子岩是一座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高约200公尺,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狮身,19世纪被英国猎人重新发现。山顶上极奢华地建造了宴会厅、议事厅、蓄水池和国王寝宫,以当时的技术水平,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也有点像秘鲁马丘比丘古城。宫殿建造的背景却有点狗血,当年锡兰王子弑父篡位,担心其兄弟复仇,便在这块巨岩兴建了这座空中宫殿,为了安托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上以父亲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弟弟从印度搬来救兵,被弟弟追杀而亡,斯人已矣,但却留下来这么一座人工奇迹,让我们有幸见到古代锡兰璀璨的文化……

晚上我们赶到西吉利耶村酒店,说是酒店,基本上旁边都是稻田,如果没有车,想出去都困难,不过一夜的红眼航班和一天的疲惫,说什么也不会出去了。酒店设施还是很给力的,都是2层的度假别墅,房间挺大,刚放下行李,闺女嚷嚷着去游泳,看就餐时间还早,由她去吧。

D2 斯里兰卡南北长400公里,东西长200公里,面积6.5万平方公里,人口2000多万,主要人口为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其先组均为从印度次大陆先后迁徙到斯里兰卡,十七至十八世纪又沦为荷兰英国的殖民地,直到1948年才从英国统治下独立,因为漫长的殖民地历史,当地的官方和民间基本上用英语,酒店和车辆的服务都是西方的规则,单独服务时一般会收取100卢比的小费。车辆是靠右行驶,在没车的路口幻想了一下自驾,感觉还是会迷糊,可能是不习惯。斯国和印度的关系源远流长,当地70%多的人口信奉佛教,其余分别是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因此当地不同信众聚居的地方分别建起了各种寺、庙、清真寺和教堂,从建筑风格上各有千秋,但个人认为印度教和佛教的外观内饰最为奢华,多有贴金镶金,教堂和清真寺相对简约,但也很有特色。和印度千丝万缕的联系,使斯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对印度有很深的依赖,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就因为印度政府不同意泰米尔人独立,在八十年代暗杀了拉.甘地,这段历史70后应该都有记忆。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斯国的经贸联系,科伦坡的第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第一座电视塔、国家体育馆均为中国援建,街头不时看到华为、海信和海尔的广告,在知名景点中国游客比西方游客还要多一些,当地无论男女,只要你冲他微笑,他也会还以笑容,而且很多人能说“你好”等简单中文,对我们非常友好,唯一不太满意的是中国团队的客人就餐总要单独安排,有点岐视的感觉,也可能以前的国人游客留下了糟糕的印象,所以经济发展的同时,素质同步提高才能赢得尊重。

斯里兰卡地处赤道,各种热带水果丰富多样,常见的像山竹、芒果、木瓜、皇帝蕉、菠萝、牛油果,但是还有一些只知道当地名字的水果,价格也非常亲民,金椰和牛油果50卢比1个,菠萝、木瓜和芒果是每家酒店自助餐的标配,比海南实惠多了。来斯国的这几天吃水果可是过瘾,但是水果上面撒辣椒的吃法,是有点太奇葩。

在康提湖边等待了1个小时,终于进了一个表演当地民族舞蹈的大厅,里面异常闷热,和我们八十年代的大剧院有些相似,为了能多坐人,还摆了一些长条凳,在我们前面还有一些西方的老外,也在闷热的环境中焦急的等待表演的开始。随着强劲的鼓点敲起,表演终于开始,不过对我们来说,对这种民族的元素还是有些欣赏不动,在结束时终于松了口气。不过在整理照片时,因为距离较远、光线很暗,虽然用发200的长焦,但是照片还是有些虚,不过拍的打鼓的这张和20元卢比的内容是一样的,可能这就是他们的国粹吧。

一年一度的佛牙节是锡兰最盛大的节日,每年7-8月在中部佛教圣地康提举行 。康提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是斯里兰卡中央省首府。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佛牙节是对供奉在康提佛牙寺的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表示敬意。我们来的时间正好赶上佛牙节的尾声,一人花了1000卢比排队去存了鞋,进了寺院,基本上是一步一挪地往前走,让我们见证了善男信女们的虔诚和佛牙节的盛况。陪我们的斯里兰卡的领队莎尼32岁了,只见到了2次佛牙,其中这一次就是陪我们。

D3 由于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的原因,斯里兰卡被誉为“宝石之国,香料之国,红茶之国”,出产的宝石、香料和红茶享誉世界。宝石中蓝宝石、红宝石和猫眼石品质最佳,喜欢的小盆友还是来这里会有更多的选择。宝石工厂展厅中的蓝宝石、红宝石、猫眼石、碧玺、托帕石和星光蓝宝石,2克拉左右的蓝宝石大约合人民币1万多,据说单买裸石会更划算,当地黄金和加工费用较贵,至于是否如此,还要对比后才知道。

在香料园,中文不太流利的解说员外加导购卖力地介绍着各种香料和它的功效,尽管我们都明白他的目的,但是不常见的植物还是让我们对此乐此不疲,为了推销他们的纯植物的保健和美容产品,不惜牺牲自己,亲自上阵,为我们尝试脱毛膏等产品。不过还是有很大的收获,不仅看到了偷吃菠萝蜜的松鼠,还看到了红菠萝……

今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也不是很累,大约5点左右就赶到科伦坡了,领队宣布今晚住在希尔顿,真是好期待啊!入住后发现,希尔顿不愧是国际品牌(有做广告的嫌疑,呵呵),在服务的细节上做得确实不错,特别是在对比了后面的五星以后,离大海也很近,美中不足的是游泳池在隔了一条马路的酒店的另一部分,和闺女去游泳没有带浴巾,只能穿着泳衣穿过酒店大堂和餐厅,真的好尴尬啊

D4   亚拉国家公园位于科伦坡东南约300公里,占地979平方公里,以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从科伦坡出发,中途路过汉班托塔港,看到了港口竖起的塔吊,8月16号中斯两国政府宣布共同建设汉班托塔港,将该港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并将临港土地交由中方开发建设产业园,该港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为中国印度洋又增加了一个坚固的堡垒。
      入园全部需乘专用吉普车,改装后的吉普车把坐位加高,正好高出驾驶舱,方便近距离拍摄和观察,两侧的蓬布可收起,非常人性化。吉普车可乘坐6人,我们3人和领队乘坐一辆,可惜入园时正好是下午2、3点钟,据说动物们都乘凉去了,能否看到动物不好说,但我们却是充满了期待。
      驾驶吉普车的当地司机对国家公园里面的地形和哪有动物出没非常清楚,眼睛非常敏锐,我们在他的指引下也很快能看到,我们一叫stop,就停车让我们拍照,但是对拍照的反应还是要求很高。一路上看到了大象、鳄鱼、野猪、孔雀、食蚁兽、臭鼬、长尾猴、鹳、鹤等10几种野生动物,特别在返程时一头梅花鹿在车前纵身一跃,让我们近距离看到了它夭矫健的身姿,让我们全车兴奋不已,大叫太幸运了。

听领队介绍,我们所在的位置,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当地一共有8万人被夺走生命,其中还有300人的西方游客,看到现在的美景,怎么能想到当年海啸是如此的肆虐,只能默默祈祷逝者安息,并祝愿生者坚强了……

D5  高跷渔夫是锡兰南部最为与众不同的人文景观,据说是没钱买船的渔民想出的办法。渔夫将一根木棍插入海中,坐在独木上进行垂钓,不仅要接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所以被谑称为世界上最牛的钓鱼方式。

加勒座落在锡兰的西南部,离科伦坡170公里,十七世纪荷兰人从葡萄牙人的手里夺取,为了显示在当地的统治坚不可摧,荷兰人建立了36万平米的城堡,城堡内教堂、灯塔、别墅和街道保存完好,是荷兰人在海外殖民地建造的最大的城堡,整个城堡将欧洲南亚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街道虽然不是很宽,但是很干净,走在古堡的街道上,好像置身在欧洲,有种穿越的感觉。
       在警察局前面立着一尊雕塑,一个女子蒙着双眼,一手拿剑,一手提着天平,我想一定象征着公平、公正。
       在漫无目的的一通乱逛后,在一个警察的极其热情的指引下,我们有幸欣赏到了警察局后面的风景,并和这位热心的警察亲昵地合影留念,而且第一次看到了面包树和面包果……

D6   原计划是自由活动,在领导的建议下,红树林和海龟保护区相距很近,全体团友一致同意参加,就这样,行程又安排的满满的了。
       世界上大致有8种海龟,而锡兰就占了5种,而且还有特别珍稀的白海龟,为了保护这些海龟,当地政府把海龟产卵的海滩围了起来,对孵化后有残疾的海龟进行人工喂养,直到符合放归大海的条件,因此,刚孵化1天、2天和3天的海龟都有幸一睹。

科普一下: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突出特征: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对于抵消海浪的侵袭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本托塔附件的红树林生长的十分繁茂,有的树根长的非常粗壮,韧性又好,整体上盘根错节,能承受相当的重量而不会折断,这对于在海中生长的植物非常难得。

这是一个有着纯朴民风、友好人民的国家,这又一个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的国度。锡兰一行,时间虽短,但感受颇深,同行20人,虽分属6个家庭,但相处融洽,领队莎尼,在南京师大就读还未毕业,月入3-5千美刀,在当地属中上收入家庭,邀请全体团友去家里参观并聚餐,亲自采购龙虾、螃蟹和各类海鲜,下厨为我们奉献了一顿难忘的午餐。

D7  还记得《千与千寻》中千寻去找钱婆婆的海上火车吗?火车行驶在茫茫的大海上,宫崎骏创作的原型就在锡兰。火车靠近印度洋边修建,最近的距离只有1米,是全世界最长的没海岸线的铁路。虽然车厢很破旧,乘客也很多,1个小时的车程大约要停10站,为了方便欣赏沿途的美景,人生中第一次挂在车门上和闺女走过了这1个小时的旅程,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总结与建议:
       斯里兰卡内战2009年结束,对中国开放旅游不过3年,目前内地游客还不算太多,不过随着中国斯里兰卡的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因此,对计划去斯国的小盆友们有以下建议:1、尽早去,越早越好,你懂的,斯国的签证需网上提交,签证费30刀,通过后自己下载打印;2、11月至2月可以出海观鲸,也可稍带着看海豚,如果没有这个要求,一年中任何时间都没问题;3、国内目前直飞科伦坡的有北上广、成都昆明,可就近选择方便的城市,选择合适的时间机票折扣会多一些;4、有买宝石意愿的最好做一下功课,毕竟这行业水还是很深的;5、斯国的道路很狭窄,一般是2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车速都很快,而且是右侧通行,所以自由行的话最好包车,不要自驾;6、虽然是热带国家,但四面环海,年平均温度28度,早晚较为舒适,但防晒防蚊用品必不可少;7、电源转换一定要带万能转换插头,有些宾馆的不一致,最好再带一个多用插座,毕竟充电的设备太多了,一个真心不够用。8、因为要参观亚拉国家公园观看动物,毕竟离的较远,爱好拍照的朋还是多带一个长焦的相机。(200的焦距也只是勉强用,最好带个大一点的),9、酒店不提供拖鞋和牙膏、牙刷,这些个人用品还是自带会好一些。以上仅供好朋友参考。

引用 老崔 的图片:

这是一张有腥味的图片。。。

2016-09-02 17:1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3 11:2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05 09:58

引用 bluearly 发表于 2016-09-05 09:58:07 的回复:

回复bluearly:想观鲸的话得到11月了,不知你准备玩多长时间?如果超过六天的话,可以到中部的茶园和东部的海滨去看一看。

2016-09-06 17:4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2 17:18:18 的回复:

这是一张有腥味的图片。。。

回复耳背de阿怂:的确有点腥

2016-09-08 15:41

你们包车的司机的联系方式可以介绍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