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之莫斯科,千顶之城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碎语

我想可能得益于以前自助行领队每次下硬任务要求写游记吧,让我觉得一次旅行,不光是出发前的各种功课;旅途中的各种美景、人文、美食;回程后照片的整理回顾之外,完成一篇游记才觉得旅行得以圆满。
在蚂蜂窝潜伏近十年了,第一次在这儿发游记,第一步头图就让我头疼,选不到尺寸合适的、能代表俄罗斯风貌的照片。
此次俄罗斯之旅改变了我去之前对俄罗斯古旧、落后、重工业等等假想,莫斯科圣彼得堡让我觉得还是很具有国际范儿的,所以最后选定了这张辨识度很低但具有国际化赶脚的照片作为头图。

行程~~D1:北京--莫斯科

8月12日经历了3个小时的晚点,8个小时的痛苦飞行,
到达莫斯科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出关让我们体会到了这个民族传说的办事效率慢,而我们的队伍又赶上一个巨无霸手慢的,于是磨磨蹭蹭一个多小时后才得以呼吸到莫斯科的自然空气中,第一口自然空气就因为它的冷把我们给狠狠的噎了一口,寒风凛冽啊,这真的是夏季么。
一个多小时车程之后到达酒店,于是楼梯惊魂小插曲上演了:
在酒店大堂办好入住手续,我因为要去同事那儿拿东西,随同事一起坐电梯到了13层(这个酒店的电梯是必须要刷你的房卡,才能乘坐,而且只能到对应你房间的楼层),等拿完东西出来我发现我没法坐电梯去我10层的房间(我的房卡在同屋同事那儿),于是我就顺手进了旁边的楼梯间,步行下3层吧,当我下到12层的时候,楼梯间门后贴的一个图令我瞠目定格,意思是“开门请刷卡”,几秒的定格过后我立刻冲过去拉那扇门,果然开不开,此时我意识到我被关在楼梯间了,于是又拎着皮箱上到13层,叫楼梯间对门的同事给我开门,结果徒劳,不管我是大声喊,还是拍门、晃门,都......,只能说他们的门质量太好了,密封隔音不是盖的, 我巡视了一下四周,环境还算不错,整洁、清净,还比较暖和,我想最糟的情况就是我要在这里qiu一晚上?我琢磨来琢磨去,又拎着皮箱往下走,每一层我都试着拉一拉门,最后我把皮箱放在10层的楼梯间门旁,轻装直下到一层,我一拉门,开了,来到了大堂,远远的就看见了地接于导,艾玛,亲人哪,我感觉我快激动的以跑的速度向于导前进,但在右侧有一个威猛帅气西装笔挺的老毛子以更快的速度来到我的面前,很严厉的口气和神情对我说着什么,我只能示意他找我们的导游,他对于导一通咕噜完,于导说他质问我为什么把一个皮箱放在了10层楼梯间,O M G,我在想他一定是在监控看到了,可是他们完全没有派人去楼梯间解救我,一点服务意识都没有,反而是非常严厉、责怪我的神情,难道他们看不出来我是被困在楼梯间了吗,以为我把炸药包放在了楼梯间,然后要出一楼大堂逃跑?
真不愧是战斗民族啊!死脑筋、冷漠无情!
从导游口中得知,俄罗斯人民有3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发,哦不,不是烫头发,是抽烟、喝酒、泡情人,不论男女,全民皆如此!

行程~~D2:莫斯科--谢尔盖耶夫--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

这是在莫斯科我们经历很久很久床上无聊的翻腾、刷手机、各种睡不着之后,下床打开窗帘第一眼看到的窗外景象,经过昨天晚上出机场的寒风震慑,这窗外的景象着实让我们缺乏出门的勇气,可是,这漫漫长夜啊,我们已经实在无法在床上再耗下去了,于是决定穿上几乎所有能穿的,出去挑战一下莫斯科夏季的风雨。
来到大街上几乎没人,向左走了几百米又折返向右走了几百米,莫斯科的大街从昨天晚上下飞机到酒店的一路和今天早上看到的,给我们就是一种无感的感觉,马路的宽度、车、两旁的建筑、绿化等等,总让人感觉还在北京。索性还是回去等早餐吧!
吃过早餐我们出发了,一个多小时的迷迷糊糊之后到达谢尔盖耶夫小镇,它曾经是莫斯科北方的战略要塞,如今成了莫斯科的金环城市。镇上美丽的建筑群——圣三一教堂群,已在199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传说中的圣水

本地格瓦斯,散装在这个大罐子里,一杯50卢布,强冰镇,和秋林比起来更多酒糟味,没那么甜。

我们的第二站来到了弗拉基米尔,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很短,只匆匆看了金门、圣母升天教堂。
碰到一个结婚的队伍,他们开着车,拉着音箱,路上随便逛一逛,拍拍照片,路边跳跳舞,倒也是简单、欢快、自在,看到我们一队中国人过来,他们很友好的招呼,并把欢快的劲舞变成了中国功夫比划,也是蛮可爱的!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苏兹达里小镇,它曾经是苏兹达里大公国的首都所在,享有"童话城市"的美称。现在号称“金环上的钻石”。
导游说:在这个小镇你们可能见不到20个当地人,没想到在刚进入小镇,这个预言就被彻底颠覆,因为今天小镇正在举办992岁生日,全小镇仅有一万人口几乎都出现在小镇中心广场的庆典现场了,而我们入住的酒店只与广场一路之隔,到酒店入住房间,在狂喜房间的里里外外套间+全木质装修+大型三角冲浪浴缸+精致装饰后推开窗看见庆典舞台灯光、音响、演员一切已经就绪,演出这就开始了。  我们一群尔等立刻加件衣服就冲去广场了,感觉还在几首亮歌劲舞的热场中,我们的第一波嗨潮就在和演员各种拍照,以及被他们拉起手围起圈的“锅庄舞’’中被点燃,出汗了,嗓子哑了,随即向烤肉区转移,烤肉?这个民族确实最配的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了,那肉串大到甩出新疆好几个,有酒、有音乐,沟通便不再需要语言,和长桌另一端的战斗民族兄弟们已经开始推杯换盏,当伏特加遇到茅台,外加各式啤酒,开始进入飙歌模式,除了五环之歌,我们基本输于他们,因为他们可以借助手机提供歌词……这波嗨潮推至爆表之后,路经一群打草仗的孩子们,又被围攻了,赠送一个童趣回忆大礼包!

行程~~D3: 苏兹达里--莫斯科--普希金咖啡馆

清晨,小镇的喧闹已如隔世,那么宁静、祥和,一个一万人左右的小镇坐落了80余座各个年代的教堂,难怪小镇人民淳朴、热情,是多么幸福,神就在身边、神无处不在。
小镇有个木屋博物馆,可以感受近千年前这个民族的古朴生活,勤劳、智慧、充满生活热情!

青草、蓝天、白云、河流、小桥、牛儿、狗儿、猫儿……匆匆别过!

别了小镇,经过3个小时车程回到了莫斯科市,去了二战胜利广场之后是我们的俄式大餐——普希金咖啡馆。
名字叫咖啡馆,实则是餐厅,且被评为“欧洲最好的25间餐厅”之一。
咖啡馆有两层,一楼名为“药房”,供应标准菜单;二楼名为“藏书馆”,二楼比一楼菜品更为昂贵。
餐厅的装饰非常有感,有很多古旧、金属质感强烈的望远镜、显微镜、地球仪……还有二层大大的复古式木书架,既是建筑的结构又是藏书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还有考究的餐具摆设,无不给你一种浓浓的文化气息、一份恬静放松的心情,这种仪式感的氛围又让人在用餐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变得轻慢、优雅。
我们品尝了鱼子酱、传统的俄罗斯红菜汤,味道确实很浓郁。
当菜品从头盘到汤,吃完一道才能上下一道,上到主菜时,被汤都灌的差不多的我们被一大锅牛排给吓住了,确实很好吃,但确实点多了,一不小心把人家下面包的配食当主食点了,以至于对着服务生端着的一篮子各式面包只能摇头,强硬塞完牛排之后,甜品只能放弃。

最后这张照片地下室卫生间,感觉像酒窖,感觉像德国建造的青岛市地下排水暗道。。。。

行程~~D4:卡洛明斯科娅庄园--红场

我们第4 天的行程计划是一天室外,结果遇上莫斯科难得一见的一整天连续风雨不停,据悉在北京的都听新闻报道了,莫斯科那天也被淹城了,我们一天在外低头暴走,被一遍遍的淋湿暖干又淋湿,雨伞雨衣都不能阻止双腿双脚的湿啊。
        冒雨前行的第一站是卡洛明斯克庄园,号称俄罗斯的颐和园,坐落在莫斯科河畔, 俄罗斯地大物博,哪儿都透着霸气的大,庄园也是大的没谁了,占地达390公顷,园子里古树参天,我们见到成片的苹果林,满树挂着小青苹果,随便摘哦。
        古老的白色石制塔形、锥顶建筑就是耶稣升天教堂,是整个庄园的建筑中心,这个教堂是专门为庆祝期待已久的皇太子(就是后来的恐怖伊凡)的诞生而修建的,它的建设先后经历了几代皇帝,彼得一世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沙皇生活过的一些老建筑。
天公不作美,如果是蓝天白云朵朵,亦或到了金秋季节,这个庄园该有多美啊!

因为下雨,去红场基本没有照相,匆匆的浏览完了,就去了古姆百货,原本是想找个超市买雨衣、鞋套的,但找到了皇家超市,发现除了卖吃的就是卖酒的,酒多到仿佛进了酒博物馆。
这天的雨把我们下怕了,听说未来几天都有雨,我们从这一天开始像是落了心病,一有空闲就找超市买雨衣、鞋套,却每每失望,想必俄罗斯人民早对这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雨习以为常了?完全不需要那么多雨具、还是他们的轻工业真的这么差。

行程~~D5:莫斯科大学--麻雀山--红场--新圣女公墓

雨中洗刷刷了一天之后,迎来了大美蓝天白云,据说这样的天在俄罗斯是很难得的,估计一年加起来不超过60天。
在这样的天气下,莫斯科大学显得格外静美。
大学建于1755年1月12日,是俄罗斯最古老、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大学,它不同于国内的大学,没有一个大大的封闭式的校园围墙和校大门,它完全是敞开的、分散在那一片相对集中的区域内,我们也只是到它的主楼外围看了看(主楼不让进入的),照了相。
这个主楼建筑被称为“莫斯科七姐妹”之一,因其典型的斯大林风格建筑物而闻名于世。当时它也是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据说,一个新生儿从出生开始,每天换一间房子住,到16岁才能住完所有的房子。
不乏看出北京有很大一批苏式建筑有它的影子,当初50年代中国也有很多学者到莫斯科大学留学,所以应该对于中国很多5、60岁有苏联情节的老同志们会觉得格外亲切。

莫斯科大学主楼正对的是麻雀山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莫斯科市,观景平台地面上是仿造莫斯科贺流域形状做的拼贴和灯带,夜景应该不错吧!

今天是在莫斯科最后一天了,晚上将是火车之旅去往圣彼得堡,由于下午时间尚富裕,导游给我们加了一个计划外景点-新圣女公墓,意外收获就这么来临了。
新圣女公墓始建于16世纪,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
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对历史发展进程起作用的名人,不论其高官显贵,涉及各个邻域各个阶层的人民,只要是对国家有过特殊贡献。
每个墓主的墓碑都是一个精致的雕塑品,用其体现墓主一生的历史价值。
走在墓园里,导游或讲解诸名人的历史事迹,像是一页一页在翻看着历史,心灵很受触动,或解读墓碑雕塑的设计寓意,感觉像是在欣赏一个个雕塑艺术品。不免感概这个战斗民族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性情民族啊!
几位领导同事们游览公墓时,似乎记忆的闸门决堤,曾经那个年代的苏联情节似滔滔江水泛滥不决,听到有些墓主的名字,都会哦~~,啊!!!对其历史事迹会有共鸣,也能随口拽出一些关于墓主的事迹。。。。这个民族曾经对中国的影响是多么大啊,我只能说我在时代上或者空间上与之错过了。
所以只顾着认真的听着,没有照相,回来后又好好脑补了一下,下面的照片摘自网上。

叶利钦之墓

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

作家契柯夫

作家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

喜剧大师、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尼古林

著名芭蕾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

王明、夫人孟庆树及女儿

黑白分明的赫鲁晓夫

列别德  ( 俄罗斯军方和政界知名人士)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

俄罗斯歌唱家夏里亚宾

图波列夫(图154飞机的设计者)

女英雄卓娅
我们从小就读过《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主人公的正直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过几代人。今天,终于来到卓娅身旁,青铜色的立体雕像勾勒出她少女优美的曲线,她高仰着头,裸露着胸膛,面对敌人她不屈不挠,表现出女英雄大义凛然的浩然正气。

据说,卓娅塑像现在的表情和姿势,就是年仅17岁的她被德军绞死后的真实情景。凶残的德军不仅强暴了她,而且在她牺牲后,还将她的一只乳房割掉了。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给当时的城防司令朱可夫大将下了道命令,将绞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的红军部队,命令说:在未来的作战中,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

卓娅的弟弟——舒拉

别尔希阿尼诺夫·列昴尼德·谢梅科维奇(俄罗斯最伟大的妇产科医生)

格.卡捷列尼科夫(苏联空降兵伞包发明人)

斯大林夫人娜杰日达

莫斯科游记到此,待续圣彼得堡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2 20:2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