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幸福指数 (南京) LV.3
2016-09-02 14:41 679/10

我一直喜爱旅行,过去工作的那10年,即使忙碌,也会春季带着家人一起⛱️有了儿子后,每次旅行都会带着他。从1岁半的三亚,到2岁的韩国,3岁的长滩岛香港澳门北京,到4岁的西安桂林

因为我认为旅行是最好的亲子时光、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观世界才有世界观。能够睿智的看待这个世界,宽容的对待这个世界,从容的对待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想要什么非常重要!爸爸妈妈能陪他的只是短短几十年,而感知幸福的能力是陪伴他们终生的真正财富!

但是这次西藏之旅没带他,他还太小。也因为这次西藏是朝圣之旅。整个行程是对我们西藏的藏传佛教的一个系统参观和学习。
        拉萨在藏语中,“拉”是佛,“萨”是地方,“拉萨”即佛地,就是佛祖生活的地方,也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我是去朝圣,是欣赏风景,也同时是带着自己的疑问踏上西藏之旅的。我很好奇到底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西藏得以全民信教。我不知道他们曾经遭遇过什么,又是什么样的力量感召才能让一个人消退了所有的欲望,只留下这份刻骨铭心的虔诚?

我们的行程是朝圣之旅,每天都是参观和寺庙学习。与未去之前的我而言,只是寺庙大小不同而已。但其实西藏的每个寺庙都有其不同的历史身份和社会价值。大家熟悉的喇嘛和班禅原来是同门师兄,都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举世闻名的活佛转世原来是噶举派开的宗源……一切都在未知的旅程中探索

布达拉宫是每个人的心中圣地,到西藏必须去过这里,才觉得安心。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   1645年,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之后,就成为了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以及重大的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纯木质结构,里面有2000多个房间,据说至今也没有把布达拉宫的房间计算清楚,因为修建的像迷宫一样。内部不给拍照,无法分享里面的结构以及唐卡的精美。唐卡在西藏就是记事的历史卷轴,把西藏几千年的大事,朝代更迭全部记录在册。因为材料使用的全部是天然矿石,千年不变色。我惊讶于我们先辈们的聪慧

布达拉宫的墙体主要为白色和红色。每年墙体都要重新灌浇。因此墙体非常厚,大家知道使用什么灌浇墙体吗?
       牛奶。新鲜的牛奶。加以蜂蜜增加黏度。这些牛奶都是信徒捐赠的。浇灌于布达拉宫就像是把信徒的心意传递给佛主一样。是不是饿了,可以吃上一口

西藏所有寺庙的色彩大致相同。纯洁的白色,鲜艳的红色,庄肃的黄色,浓重的黑色。而这里面唯有黑色是普通民众家里不允许使用的。唯有寺庙可以。
       在西藏,黑色有辟邪的作用。僧人在未成年鼻子上抹上黑色的灰,寓意辟邪,保佑。
        到了西藏,我才意识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焦虑都是来自我们内心的不满足和无知。
        我们印象中物质匮乏的西藏,大自然也早已为它准备好一切。牦牛毛制成门帘,防寒防水极好。墙体的红色是边玛灌木,藏民将其用牛皮带扎紧,灌入墙体,据说可以抗震8级。还色彩绚丽。
        其实大自然早已为每个角落的我们准备好一切。我们却不自知。
       布达拉宫5/6年后就全部关闭,现在也是每天仅仅开放2000个名额。其中有1000不公开,剩余800给团队,200给个人。因此自己去都很难进入布达拉宫。我们一行80个人,分8组分别错时参观。好在我们都在同一天。很多团不巧会被打散不同日期参观布宫。
         去西藏要趁早

大昭寺,上午不对外开放的,因为上午有大量信徒各地赶来。我们是下午参观的大昭寺,寺内同样不允许拍照。
        拉萨的来源就是大昭寺。原来大昭寺一圈的八廓街就是拉萨,现在扩大到整个市区都是拉萨市。因此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
      大昭寺内供奉着释迦摩尼的12岁等身像。这是文成公主进藏时的嫁妆。还有一座8岁等身像在小昭寺,另外一座成人等身像在印度。佛主释迦摩尼一生就3座等身像,两座都在拉萨,可见拉萨在佛教信徒心中的地位。我们一行80人,其用20多人都是台湾同胞,他们特意来拉萨朝圣,还有很多印度信徒

大昭寺门前络绎不绝的朝拜者,他们虔诚的眼神会瞬间洗涤我们的心灵,焦躁不安的心也得到安慰,仿佛我也能感知到被保护,无需不安

到了拉萨,我这个无宗教信仰者也不由心生敬畏,发现这世界上,两种感情不需要语言,也能完全的沟通:那就是爱和信仰!

色拉寺是著名的活佛传经颂道之地,也是拉萨最大的辩经场。除了周末,每天下午,僧人们都会到铺满石子的辩经场辩论。这是僧人们的功课,就像我们上学升学考试一样,西藏寺庙的管事都是要经过辩经选拔出来的。这片土地上的僧人是真正的在修行。
       说到修行,我理解了为何西藏可以全民信教,为何到了那里,迷失的人们可以找到自我。
      也是最让我敬畏的一点,藏传佛教非常平等。在信仰面前,众生平等。我们平时说话,做事,都在布施,都在修行。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就是时刻都在布施。进俸没有金额多少之言,都是一样的功德。在西藏,许愿无需还愿,进俸可以找零,寺庙对信徒免费开放……我觉得我在西藏时间久了,我也一定会成为它的信徒。因为它告诉人们修行本质:于生活中修行

扎耶巴寺整体寺庙全部镶嵌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山上。松赞干布曾在此庙山洞内修行

西藏三大圣湖,我们这次去了2个,羊湖和纳木错。我个人更喜欢羊湖。羊湖之美在于蜿蜒,它像长长的峡谷间的神仙衣带

当你看到,雪山,层峦叠嶂的高原,静谧蜿蜒的羊湖,绿草植被的草地,安然悠闲的放牛人躺在草地上,远处的羊群,牦牛群自由的踱步时,你会由衷的感叹,大自然何其伟大,对我们太过仁慈。赐予我们如此美景

西藏之美在于辽阔。到了西藏,无需再去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因为其它地方有的景色西藏都有。西藏千山之宗,万水之源。念青唐古拉山,卡诺拉冰川,珠穆郎玛,雅鲁藏布江……有山,有水,有牛羊,且几者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面的只有西藏

西藏风景线,山南林芝阿里必去。而羊湖就在林芝线上,沿途风景绝美!我们安排的是环湖游,把整个线路欣赏个淋漓精致。普通旅行社都只会安排回头线,原路返回

而我们乘坐豪华大巴穿梭在盘山公路上的时候,我又会感动:我们的先辈太伟大,他们硬是靠千万人之青春,信仰,甚至生命献给西藏,才把西藏送到了全世界。到了西藏,才会知天路的意义和不易

纳木错海拔近5000,最接近天堂。因此传说在纳木错许愿最灵。并且晴朗的夜空会出现漂亮的银河系!我们几个人谈天说地,等到夜里2点,却等来了下雨。带着遗憾离开。终于明白,为何在西藏旅行会有缘分一说。有遗憾才有那么多游客心心念念再回拉萨

纳木错之美在于宽阔。纳木错有几十个西湖之大。天气晴朗的湖面像一大面镜子。海鸥在湖面飞翔,你会觉得自己灵魂在那里也得到释放,得到自由

我们常说不在乎旅行的目的地,而是在乎和谁一起旅行。看看我们这行人,原来都不认识哦!照样happy 爆

我们一行80人,全国各地,福建台湾北京河北山西云南江苏。有企业老总,私营老板,外企白领,退休阿姨等等,大家就像亲人一样彼此照顾。路上分享各自地方的特色,文化,美食,互留联系方式。真的旅行就是交友平台。在这里可以交到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以后走遍天下也不怕啦,都有自己人

和会玩的人一起旅行,其乐无穷

旅行中的相遇,相信也是前世千百次的回眸约定的此生一遇!遇到的真,遇到的善都给了我满满的能量和感动

孩子的纯洁并非如攻略所言般世俗。他们是纯洁无暇的,眼神透露着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善意。老奶奶慈祥的与我合影,还赠我进俸的奶糖。这奶糖因为有信仰,于我而言是接受到了奶奶的所有祝福!🙏

我始终认为旅行是要品质的。住的好,吃得好才有精力玩的好!
       那么旅行,与美食密不可分。旅行很大一部分乐趣在于品尝当地美食,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我们wv非常关注这些细节。看看我们此行的吃住

伙伴的蜜月房和我们的🎁

欢迎和欢送晚宴是套餐的特色。这次欢迎晚宴在拉萨厅举行。每个套餐都会给当月过生日和结婚纪念日的伙伴庆祝和🎁
       世界各地的朋友齐聚一堂,管家通过各种互动活动促进团友之间的感情!见面开始,大家就是一家人

食色性也,美好的旅行体验美食是必需的!
        西藏靠近尼泊尔印度,有很多四川云南人在西藏生活。此行西藏之旅,管家带着我们品尝了当地特色的藏餐,云南菌菇火锅,尼泊尔餐和印度餐等特色。美食文化一直是wv重头戏

西藏餐厅和特色藏族餐厅边吃边看表演

今天美食是云南菌菇火锅!都说在西藏蔬菜比牦牛肉贵。云南的野生菌菇本就稀缺,空运到拉萨也贵如油啦!担心到西藏吃不习惯的朋友,回来你不胖几斤都难

日喀则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也就是内地的县城一样吧。但是依然给我们安排了当地最好的酒店,这是酒店的晚餐

最后一天的欢送晚宴在洲际酒店的自助餐厅小火锅。南京五星酒店自助火锅不会低于380元/人。在拉萨应该更贵吧!wv就是不会将就,每一餐都必须要你吃的好,吃的满意

这是我们到酒店后到一路指引标志。一路的“you should be here”引导着我们。细节的贴心,我每次都被感动到。而这已经是我第十次参加套餐。旅行的体验就是细节处的真心,用心

我们的素食伙伴,公司有专门的准备素餐。7天6夜,每顿餐都单独准备。这不是额外的花费问题,更是人性化和尊重

以前我是自由行的忠实粉。不是因为喜欢攻略,而是不喜欢跟团的约束和品质。而在这里,找到了跟团游的安全,省心,也拥有了自由行的品质和时间自由的惬意

五彩经幡挂满西藏千山万水,祝福所有朋友

旅行的意义在于与未知相见,在于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在这里,以生活为生

PS:很多人担心去西藏高原反应。完全不必紧张,我们这次有些60多岁的叔叔阿姨一样每天上4000多米海拔。我还是有点咳嗽去的。出发前准备好必备药品:头疼的芬必得,头昏的红景天,缺氧的氧气罐就足以。关键心情放松,不紧张,不激动,大多数朋友都没有问题

引用 幸福指数 的图片:

哇!好好吃的墙!

2016-09-02 14:44

带孩子去不怕饿了

2016-09-02 14:51

神圣的西藏好美啊

2016-09-02 15:37

2016-09-02 15:55

好棒,牛奶墙尤为深刻。

2016-09-02 15:59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

2016-09-02 16: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