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暑假尾巴去避暑(找冻)--承德+乌兰布统四日游

时间:8月26日-8月29日
地点:承德+乌兰布统
人物:全家老少五口

暑假草原游从没放暑假就开始计划,但是老公一直加班就一直拖到快结束才成行。原计划走走克什克腾旗的热阿线和达达线,但是看到一篇帖子说牧民拦路要钱,除非不下车才比较安全。鉴于时间也比较紧张,30号孩子就开学了,老人想看看避暑山庄,于是就有了这次避暑山庄+草原自驾4日游。
Day1:北京-承德。8点出发,10点多到达避暑山庄,从丽正门进园游玩,至下午3点多从东门出,打车回丽正门取车去往住处,鼎盛王朝表演对面的枫林绿洲小区(这名字有感情)“莹心堂”。晚饭后直接走路去看表演。
Day2:承德-乌兰布统。9点出发,午饭御道口,绕行西线进入乌兰布统,住宿双敖包。关于绕行路线后面详细说明。住处附近骑马、观日落。
Day3:乌兰布统景点游:双敖包-公主湖-将军泡子-红山军马场-蛤蟆坝-桦木沟-双敖包,回住处放风筝、骑马等。
Day4:乌兰布统-北京。走了中线过丰宁回京,路上有修路路段,不建议,虽然路程最短。建议走沽源张家口回京。

总的来说承德的住处最满意,鼎盛王朝表演很值得一看,莹心唐店主帮忙订票比在网上订便宜。这个时间草原有点青黄不接,夏季美丽的花朵都卸了,草不那么绿了,有很多已经收割打扎(四声)但是又没到秋季颜色那么好看。温度也太低了,晚上薄羽绒都受不了。但是随便逛逛还是觉得路上很美,景点人都非常少,也乐得清静。回来多伦到大滩镇一段国道路非常好,有很多梯田,路边景色绝对是惊艳到我了,看头图就知道了。总之我们还是玩的很惬意很舒服的。

先上路线图:

关于去乌兰布统的绕行路线,网上攻略已经非常多,我也是综合各种攻略才完美绕过。至于为什么绕行,很多人应该也知道,主要是塞罕坝乌兰布统)横跨河北、内蒙两省,按导航走一定是两地都要收费(河北130/人,内蒙120/人,1.2米/6岁以下免费,70岁以上免费),大家都说精华都在内蒙,河北段可以忽略。大家可以酌情考虑,毕竟绕行还是有时间成本的。
主要是参考了这个帖子以及帖子里面的链接,不过觉得写得太复杂了,在这里再说一下。我一般都用百度地图导航,不管多么小的乡村小路都能顺利导航,但是这里去乌兰布统的绕行路线莫名其妙的就是出不来。都快进景区门口了还是让你掉头回去多花130大元去绕行,服了!
导航可以找到大河口(属于锡林郭勒盟),然后地图缩小一点,北面有个红花山,如上图所示,导航到那个位置,这样就可以顺利找到转弯的路了,大家都是在转弯的路标花费很多口舌,而且路标还总变,这次就没找到那个大牌子,但是导航设到红花山就可以顺利找到路了。之后就此一条路,路况很好,大部分开80-90没问题,中间如果有岔路只要朝着”克什克腾旗“的方向走就好了。路非常好走,直到看到景区大门。
回程我们走的导航图中间这条路,路程虽然最短,但是丰宁段修路,如果中间不怎么停留还是建议走京藏、张家口,当然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另外从多伦沽源都是新修的国道,特别好走,路边景色也特美,顶上第一张图就是在这条路上拍的。(全部照片出自手机)

下面进入正题。

DAY1:

第一天一早8点就出门了,看大家说避暑山庄里面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提前准备了野餐食品。导航顺利,城里稍堵车,近11点到达丽正门地下停车场,5元/小时,还可以。直接买票进入,找不到任何优惠。进门碰到一个小哥说山区车不适合老人,有些很险的地方,而且是车等人,每个点十几分钟,要很迅速,想想有老人确实不适合,全部都去的话估计体力也吃不消,我和孩子爸爸以前也坐过,就放弃了山区车。博物馆出来后就直接奔游船,仿江南的水景确实挺美的。后来平原电瓶车就差强人意了,如果稍稍有点体力也不建议坐电瓶车了,自己随便走走也不远。我们船车坐下来,各个景点随意的玩玩,跟着别人蹭蹭导游,到东门就下午3点了。还是很建议请导游的(50-200不等,不懂怎么甄别),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我们因为比较自由散漫,就到处去蹭别人的导游。
花费参考:
成人门票145元。
1.2米以上儿童,60岁-70岁老人70元。
70岁以上免费
租电动船90元
山区游览车50元。游览船60元。平原区电瓶车40元。

据说值10个亿的金丝楠木的房子,这是我上次避暑山庄唯一记住的建筑

水还是很美的

远观金山

看到水中月牙的倒影了吗?所谓日月同辉就是这里了,没记错的话应该在文津阁那里,是蹭导游才知道的。

六合塔

热河水,跟风洗洗手

热河就是山庄游终点了,3点多从东门出来,打车到丽正门取车,7元,驱车去往鼎盛王朝对面的枫林绿洲小区,这次住的真的很满意哦。”莹心堂亲子驿站”。民居直接出租,装修、服务都很好。我们定了两室两厅的房子,看照片吧。

店主还给孩子准备了小零食,还有很多古装供拍照,大人孩子都有,临走还送了大清银票纪念。

晚饭就在小区门口解决,据说有家羊汤不错,因为奶奶不吃羊肉就没去。门口小店味道还可以,家常菜,还可以吃烧烤。

鼎盛王朝8点开始,票也是店主提前帮忙定,如果想要最便宜那档要提前两天定,我们提前一天定到了接下来那档票,位置也不错。表演就在小区对面,走过去就好,过马路没红灯需要吐槽一下。

户外晚上冷啊,我们穿了薄羽绒还冷呢。

DAY2:

第二天早餐也是门口解决。孩子在屋里玩不够,依依不舍的9点多才出发。按照前面说的路线过围场到御道口吃午饭、加油(中石化)。过大河口就进入草原了。眼前豁然开朗,牛羊到处都有。偶尔还有小雨点,蓝天、白云、乌云全都和谐共存着。

御道口午餐,问了度娘。盘子超大,试了下几乎端不起来!

到景区门口,老人孩子都没买票,只有我们两人买了票。遇到一个特会说的小姑娘,跟我推销他家标间好,蒙古包好,木质的,价格标间100,蒙古包150,说是淡季了,便宜了,旺季都380呢。听着怎么也比我定的农家院好(价格一样),于是放弃在乌兰布统乡的高老庄,选择在双敖包的“乌兰布统草原度假村”。现在看来选择是明智的,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草原上,而且是景点路线的起点,而乡政府所在地缺少了草原的感觉,去各处经典也不太方便。其实草原上这种度假村非常多,条件估计也不会比我们的好多少,都可以骑马,比大的聚居点感觉清静,贴近大自然。他家蒙古包确实还不错,木质的,有火炕,其它蒙古包很多都是铁质的。不过我们没选蒙古包,感觉太小了,进门要低头,最受不了的是要去外面上厕所,当天偶尔有雨,还很大风,特别冷,一想到半夜寒风中要去厕所立马就放弃了!

4点左右到了,到了就去骑马了。臭小子立马迷上骑马了,拉着走不过瘾,还跑了两圈。

住处附近还有个敖包山,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骑马过后我们又爬山去看日落了。今天云比较多,刚好可以看到漂亮的彩云。

山顶的敖包,还发现有香炉,估计是他们祭祀用的吧。

美丽的日落

晚上的烤羊腿,很诱人吧?一顿没吃了,第二天晚上接着吃。

DAY3:

第二天5点我自然醒了,查了日出时间5:30,一个人爬起来看日出去。今天真的是万里无云啊!

晨光下一切都很美

早餐15一位,自己蒸的馒头很好吃。第一天还送了壶奶茶,加糖还挺好喝的。可惜第二天就没送。

重头戏的一天,从早到晚游景点。有些要查票,就是进来买的票,几天内都是有效的。我们的路线见下图:
红色是去程,回程走蓝色,回程超快,到现在都没明白我们上了蓝色之后怎么到的住处,感觉一转眼就看到住处的牌子,差点错过!图上实线部分表示普通轿车可以跑,都是公路,很好走。虚线部分要越野车走,可以包车玩一整天,700-800元,有司机带着玩。不过我们因为不是旺季,像大峡谷、五彩山也不是特别美,就没包车,自己开着去能去的地方玩。公主湖--将军泡子--红山军马场(午餐)--蛤蟆坝--桦木沟,从桦木沟回来到分叉处走蓝色路线回来,路程短、路好走,莫名其妙就回来了……

公主湖:据说是为和亲公主修建的,里面有个摇来摇去的小车我和孩子玩了半天,还挺有趣的。

路上随手拍都是桌面,今天万里无云。

将军泡子,我们其实只是在门口玩一会,真正到里面景点都是要骑马、坐马车等,时间都很长,最短都要1个多小时,还有野鸭湖、还有一个什么地方,都玩下来好几个小时呢,临近中午,还想玩射箭于是就在门口的一个小水泡拍会照就去射箭了。门口外面有很多卖东西的商店,我去买了点牛肉干、奶酪还有酸奶,味道都不错。以后自己开越野去玩野鸭湖、将军泡子吧。

中午来到红山军马场,有很多饭店和商店,不过真的几乎没人吃饭,这里的饭馆价格确实都不便宜,对于旅游来说也还可以接受了。百度挑了最好的一家,不好意思忘了什么名字了,门口好多波斯菊,肉饼是特殊,点了袍子肉饼除了咸了点还不错。据说热闹的时候有很多歌舞表演的舞台,下次一定要旺季去一次。

午饭过后就去找蛤蟆坝了,淡季没什么人,连着走错两次路又再绕回来,总算是找到了,一个很小的水坝,在下面看的时候觉得蒙古人估计是缺水严重,这么个小水坝也算景点?后来爬到山上发现确实还不错。

路过一片树林,在草原上感觉还挺惊喜的。

桦木沟,理解中应该有桦木林吧,反正没找到,也没什么人,路边看到种植的大片花朵,从栅栏爬进去拍了两张照走人。

路上树林边看到底野花,特意停车拍照,幻想漫山遍野的花朵该多么美啊!

回程碰到羊群过马路,也是一道风景。

回到住处时间尚早,放风筝正合适,超爽!儿子一直惦记着滑沙,淡季都没人玩,找人过来结果钥匙怎么都找不到了,砸了半天锁也没砸开,只得放弃滑沙,发现秋千照样玩得很high。
骑马上瘾的娃又去玩了骑马……
最后照一张蒙古包,等天暖和的时候也去体验一把。

DAY4:一早早餐过后,8点踏上回家的路。再享一程视觉盛宴。

最后再看看镇楼的路上美景,确实应了那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真正的美只有来了才知道。下次一定要赶鲜花盛开的时节,还会有很多歌舞表演,还要开着越野车驰骋。注意一点是真的不要开到人家草场里面去哦,被抓到只能认罚,谁来都不好使。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02 16:4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