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居何处,自在镇远

• 出发时间/2016-08-20

出发

午夜的长沙火车站,很久都没有从这里出发去旅行了。一是因为出游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一年也只有那么一两次;而是因为现在高铁和飞机成为了最主流的交通工具,所以即便外出也很少会从老站出发。

这次出行是从2个月多的高强度工作中解脱出来之后的一次短暂而珍贵的旅行,心中简直幸福感爆棚!我爱这座火车站!

火车上美美地睡了一晚,第二天9点抵达镇江。这张火车票也完成了它的使命。

女排

入住镇江阁对面城门洞附近的登巴青旅,第一件事是赶紧打开电脑,看女排的比赛!还好,第二局刚刚开始,没有错过太多的精彩。而且从我看球开始,女排姑娘们连赢三局,摘得桂冠!!!

五毛钱一趟的舞阳河渡船

怀着激动而开心的心情,开始了本次旅行的第一站——舞阳河渡船。

从登巴青旅出发,沿着河边走200米就到了下城门(还是叫下北城门来着)渡口。作为旅游景区的游船,你猜坐一趟多少钱。怎么也得30起价,60正常,100不为过吧。而镇江的渡船却是作为居民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摆渡一趟才五毛!!!!五毛!!!!五毛啊!!!!

由于没有零钱,而且也没有打算去河对面,所以我直接给了一块钱给船老大,问他我能不能坐一个来回,船老大用温和+鄙视+嘲讽的眼神向我点了点头。。。

一趟摆过去大约5分钟,微风习习,风景如画,感觉不能再好!!

上面这幅画是我画的,你信不

五毛一次的渡船,实诚到让人感动。

和平村

渡船来回一趟之后,从下城门出来就到了我来镇远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和平村——中国保存最好的也是规模最大的日军战俘营。和平村交通非常方便,公交车1、4路直达,离古城区也非常近,很好找。

青天白日徽章,国民政府时代的繁体字。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国民政府功绩的肯定。在经历了反右、文革这些文化浩劫过后,还能保留如此原汁原味的国民政府味道,而且是肯定性而非否定性的存在,着实着实相当不易!

整体建筑风格为原汁原味的国民政府风,在这拍抗战片都不用装修。

监狱长的办公室好简朴

会议室。人物挂像是蒋介石好像,那标志性的光头应该不会是其他人了。

战争时代的宝贵实物。虽不珍贵,但触目惊心。战争时代的紧张感扑面而来。

说实话,这个战俘营环境实在太好了好吗!!!对面一排房子是澡堂、厨房。

草坪是活动空间,我靠都可以踢7人制足球赛了好吗!要不要这么好!

这种原始的厕所在我国南方的农村还大量存在哦!我小时就上过,我估计很多人都不敢上,哈哈~

防空洞已经被爬山虎覆盖,但是历史的沧桑和神秘感却一点没少。

寝室

上课的教室,小板凳好原始,一种乡村小学的既视感。青天白日徽章一残破不堪。
环境再好,作为监狱,冷峻和威严也是必不可少的。

巍巍高墙。

高墙下荒芜破败的乱石岗。我深刻地怀疑下面是不是埋了人。。。。

四处可见的岗哨亭。

我喜欢和平村并不在于这些硬件设备有多么古老,让我着迷和认可的是这座战俘营背后传达的理念——虽然日军对我们施以暴行,但是我们对待他们的战俘还是会遵守人道主义,善意地对待他们。

往刻薄了说,日军是畜生,而我们是人,他们做出畜生不如的事情,但我们还是要恪守作为人的道德底线!往理性了说,追求和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敌人对我们越是残暴,而我们却越是要对他们以德报怨,这并非懦弱,而是一种追求和平的远见——极尽善意地对待战俘,当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善意,回到他们的祖国的时候,他们会用他们的亲身体验告诉他的国人——中国人是好人,不要去伤害他们。这些人回国之后,也确实成为了两国亲善友好的种子。

我们通过一些有趣的细节来观察一下。

日军战俘在和平村有着非常好的生活保障,一日三餐标准很高,看照片上战俘的脸色就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战俘们每天都有很多时间可以看书看报(当然中日亲善、反战类的思想改造的书籍居多),可以和家人通信(这点在绝大部分战俘营是绝不可能的),可以打棒球(和平村专门开辟了棒球场),还经常搞运动会,获奖的队伍还能获得奖品。甚至可以抽烟!俘虏们自己种烟叶,还可以去舞阳河游泳抓鱼!!!

看这个日程表,比我们高三的学生幸福多了好吗!

洗脑读物,必须的

抗战结束,俘虏遣送回国之后,不少俘虏们还会写一些文章来表达自己的亲善思想。

中国成立之后,不少俘虏们组成访问团回到和平村,带着感恩和善意,成为了中日两国亲善的重要桥梁,此行得到了中日两国的重视,中方的省级领导干部陪同。

我想 ,再次回到中国,他们的心中是充满了愧疚和感恩的。

愿世界不再有战争,愿和平长存!

铁溪龙潭

花了近两个小时细细品味了和平村之后,我走向了下一个目的地,铁溪龙潭。
铁溪龙潭从祝圣桥出发,往东北方向走大约800米,到达7路公交车起点站,花2块钱坐到终点站即可。建议等空车再上,因为车程需要20多分钟,站久了再去长途跋涉爬山会非常累脚。脚力惊人日行千里的可以忽略我的建议。
进入景区需要50块,还好机智的我办了假学生证,半价25顺利进入园区。说实话,考虑到路程实在遥远,且门票不便宜,又非常非常费时,如果这个景点的性价比并不高,如果你时间紧张,脚力不足,建议不要来。

景区的水非常清澈,而且非常清凉,真的很舒服!下游好多当地人在游泳。

沿途风景只能说一般。路上碰到一个拍婚纱照的,穿上婚纱的新娘相当美丽~

然后在路上碰到了一群傲娇的山羊。。。。他们居然一点都不怕我!!!

看看这哥们的眼神,还有没有把我放在眼里了!!!
由于山羊大哥压迫性太强,让我有种再对峙5分钟他就要喊马仔来打我的感觉。。我只能灰溜溜地从大哥身边饶了过去,继续赶路。

玉女泉,疲劳的图中突然看到这样一泉小瀑布实在身心愉悦。

经过1个半小时的辛苦跋涉,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龙潭。

还有美丽到爆的蓝蜻蜓!

然后,我在树影低下的长凳睡了一觉,喂饱了一群蚊子之后,接着赶路去。在赶路之前,先泡泡脚~

往回走的时候,由于没有了期待感,所以早就已经疲劳到不行的双脚开始不断提醒我他累了。回程的速度慢了好多,以至于路上卖水的老爷爷都看出来了•••

最后,一个忠告:最好不要穿拖鞋逛龙潭景区,路面摩擦力不足,且不平坦,拖鞋跟不住脚,来回摩擦3个小时,脚真的好累!
想要泡脚的话可以带一双拖鞋,等从景区返程快到出口甚至在出口外面,都有足够的机会让你玩水,要是你带了泳衣而且抗冻的话,甚至可以直接下水游泳,很多当地人都这么干哦。

古镇夜景

从铁溪景区回到宾馆,洗个热水澡,泡个热水脚,换一身衣服。总算舒服多了。
来到登巴客栈舒适的大厅,和漂亮可爱的老板娘聊聊天,然后约上一个和我一样还没吃完饭的驴友,一起去著名的苗伯妈酸汤鱼馆,说实话,感觉很一般,不太推荐。不过倒是经济实惠,尤其是素材,5元/位,随便吃,素食主义者有福了。

然后,镇远重要的一个项目——古镇夜景。
镇远的夜景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漂亮!这里已经被无数网友证明过了,我就不多强调,直接上我那蹩脚的相机和蹩脚的技术拍出来的丑陋的夜景照片。

第一天的镇远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在唯一的一个镇远之夜,坐在祝圣桥上的女墙上,听着还算动听的卖艺歌手演唱,看着书法爱好者露天展示,看着铁艺工作者如何编织一个个工艺品,看着肖像画家完成客人的肖像画作,吹着微微的晚风,感受美丽的夜景,什么都不要想,只是去细细品味这种幸福的感觉,真好!

恢复脚力的绝密方法

第一天累到脚抽筋走不动的情况下,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5点半摸黑爬石屏山你敢想吗。由于保养得当,在5个小时的睡眠中我的精力得到了良好的回复,腿部乳酸也基本排除干净,具体方法如下。

垫两床棉被在床头,大约有个半米高,然后把脚放上去,睡觉!就这么简单。
这样做有两个直接的效果:第一,腿部血液得到回流,其中堆积的乳酸也能迅速参与到全身的血液循环,并被体内的相关脏器(如果没记错的话是肝脏)消化分解,防止乳酸堆积;第二,腿部供血部分回流,导致躯干和脑补的供血充足,新陈代谢更加旺盛,供氧更加充分,各种内分泌调节和营养调节更加高效,脑部的休息也更加高效。
【我感觉我已经可以当医生了,哈哈~】

清晨登高,俯瞰古镇全貌

总之,5点起床之后,身体状况奇佳的我,硬扯着登巴客栈的老大,美丽可爱又善良的老板娘慧敏(姐姐or妹妹?)和客栈驴友敏燕开始了清晨爬山的行动。
昨夜新雨,清晨的镇远温度虽不高,但是湿度相当高,而我们爬山的路线又是背风坡,没有一丝的风。在全身几乎湿透的情况下,我们一行三人终于登顶。
天公并未作美,我们没有看到我们期待的日出、云海;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山上的云雾并未形成气候,虽然薄雾笼罩,但基本上视野还是可以的。这座尚在沉睡的古城和远方的青山绿水在我们脚下静静地铺展开来。

照片质量随差,但意境还在,大家多多包涵~~

古城巷道,感受历史沧桑

石屏山上下来,吃完早饭休息一会儿之后,就来到了我在镇远的最后一个半天,也来到了最后一个行程——古镇巷道。

镇远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的古镇,曾经辉煌一时,也留下了很多富商巨贾的古老宅院,以及久经沧桑的古城巷道。这些巷子都非常有味道,每一个巷道的风格都略有不同。沿山而上,曲曲折折,曲径通幽。在上午白雾笼罩但光线充足时漫步于此,别有一番风味。

镇远古镇的核心区域的主街其实并无特色,全是卖纪念品的,真正值得一逛的,就是主干道旁边的这些小巷。

结束

从古镇浪荡一圈之后,我的镇远之行便正式宣告结束了。
回到登巴客栈,和美丽可爱的慧敏老板娘告别。

然后踏上火车,前往下一站——安顺黄果树瀑布,以及花溪夜郎谷,敬请期待。

心居何处,自在镇远
镇远是一座有底蕴的古镇,在古镇商业化的洪流中依然保留着朴实的生活化气息,似乎是一个落魄的贵族在坚守着自己心灵的一方净土,并默默地向世人展示自己前世的辉煌。
我喜欢镇远,一座安静的小镇。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02 20: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5 09:58

引用 gmatboy 发表于 2016-09-02 20:26:06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gmatboy:真的吗!你住在哪一片?~

2016-09-07 14:56

引用 yenasu 发表于 2016-09-05 09:58:10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yenasu: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