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的小森林之夏之二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宫崎的海
      作为濒临太平洋海岸的城市,宫崎好像没有什么著名的浴场。如此绵长的海岸线也只有日南海岸不多的几个浴场。是不是因为太平洋风高浪急,还是海岸线乱石嶙峋,地貌多礁。搓衣板太多了。问了酒店工作人员,和旅游中心的人,都只知道青岛海滨浴场,太远了,坐车过去都要两小时,后来发现地图上有一个离宫崎市区最近的一个叫临海公园的地方似乎可以骑车游泳,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情,俺们就出发了。300日元车费,20分钟就到了,走到公园大概还需要10几分钟路程。路上还发现了一个阿波歧森林公园的入口,就是因为这个发现,才给数天后的迷路打下了伏笔,此乃后话,过后再说。到了临海公园,非常小清新啊,太平洋的风扑面而来,整个海滩没有游人。感觉就是我们自己的私人海滩,沙子还是黑黄的,但是比青岛更加细腻。一点杂质都没有。娃乐坏了,扑在海滩上挖沙作画,不亦乐乎哦。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们现在还不能下水,要到下午2点才能游泳,边玩沙子边等呗。反正也没事。没多少功夫,整个沙滩都快给娃画满了。一沙滩的卡通动物。一个人的沙滩,真是爽,哈哈。快2点了海滩上陆陆续续开始来了几个日本小朋友,扑腾着下水了。虽说海湾不大,但是风浪挺急。一个浪头接着一个浪头的打向我们,娃开始还有点害怕,慢慢开始喜欢上了从海湾里面一直被浪打到海滩上。一直咯咯咯笑个不停。就这样泡着晒着,愉快的一下午就这么过去了,黑乎乎的回去要挨骂了啊。
      今天的重头戏来了,今晚吃什么?南九州特产,鱼刺,鸡刺,马刺。什么,什么。这么多刺?鱼刺比较容易理解,撒西咪。鸡刺不是鸡翅而是宫崎特产鸡肉刺身。马刺就是熊本马肉刺身。听上去有点恐怖吧,入口感觉其实也不是很特别,马刺其实和牛刺差不多,滑滑嫩嫩的。猎个奇,尝个鲜。一夜无话。
                                                     千里姻缘一线牵
     在中国有着很多的寺庙,在欧洲有着许多的教堂,在尼泊尔有着漫天的神佛。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供奉着自己的先祖神明   。日本也是这样有着很多的神宫,神社。今天我们要去的是日本唯一建造在洞穴里的神社,鹈鹕神宫。这座神宫镶嵌在美丽的太平洋的悬崖边上,掌管着世间的姻缘和生产。相传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祖母、海神之女丰玉姬在此临盆,生下了第一代天皇的爸爸,海神丰玉姬生完生气就回海里去了。小天皇老子靠岩石上滴下的泉水养活。神社里有母玉石,上有两块凸起之处,恰似女性乳房,据称女子摸过后会生产顺利、奶水充足。是不是有点污。沿着海边的山路拾阶而上,穿过一个隧道。继续拾阶而上。山道两边绿荫清新,开满了绣球和五色梅。转一个弯,再转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浩瀚的太平洋就呈现在了眼前。与之呼应的是一座红色的唐门牌楼,斜处还有一个寂静的小院,不知供奉着什么。走过千鸟桥和玉桥,桥边有手水所还雕刻了很多的兔子。拾阶而下终于来到了岩洞里的御本殿,顿时清凉了许多,现在很多日本新婚的夫妇都会来这里祈愿祝福百年好合,还有很多日本女明星来这里求姻缘,据说很灵验。在日本的神宫神社旁都会有一个神奇的建筑叫鸟居。据说"鸟居"是神界和人间的区分,当你踏入"鸟居"就表明你已进入了神的世界,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鸟居"其实是参照中国庙宇的形状而来的,所以形状象"门"这个字,鸟居名字也是由中国的“华表”翻译而来的,在过去也用汉语中的“华表”而自记载。但是日本把这个神和人的界限改变以后,才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模样。大规模的神社不止一个鸟居。鸟居一般都建在陆地,山上也有在水里,海边的。青岛鸟居的就在海边。鹈鹕神宫的鸟居就在山脚下沿石阶直到山上。7月份的宫崎中午还是很炎热的,走到鸟居下静静的坐着,一下子会感到心清凉了很多。有山荫的作用,也有心态的缘故,就这么坐着,心里,脑里都空空的。仿佛自身融为了大自然一体,浑不知山中岁月长。
                                                             饫肥城的枯山水
      在宫崎有一个地方让我念念不忘一定要去的,那就是饫肥城。被称为小京都的饫肥城还保留着日本江户时代的风貌。古老的石墙,正门前的石阶和武士宅邸等都保留着300年前改建时的样子。百年的饫肥杉耸立在城墙的四周。在饫肥城闲逛,因为不是双休日,街道上几乎没什么游人,独自走着,感受江户时期的古风幽情。城中格局如棋盘纵横,街巷河渠缠游弋其间。信步乱走,一户户日式庭院,移步换景。而在饫肥城最好看的就是被誉为日本庭院艺术的最高峰的枯山水庭院。有别于日式筑山庭院和茶庭院不同的是在这样的庭院中,我们见不到碧水细流,只有白砂与石头的各种组合,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海、岛屿,还有云海、孤峰,小桥、流水。枯山水是日本脱胎于中国园林的延伸,很大程度上是贯穿着日本“朝花夕落”以及对于“岛屿生存忧患”的意识,充满了对生命早逝的悲哀,以及大和民族对“死寂”的世界观,是“一花一世界”的抽象理念的寺庙园林。 白砂的曲线可以代表大川、海洋,甚至云雾。当6世纪佛教传到日本,崇尚虚无的僧侣们开始在意境中觉悟出枯山水的味道来了,学着用石头堆砌出一些意境。石头则可寓意大山、岛屿等等。枯庭园的沙,无水却似有水,奔流不止之水,这里隐藏着枯山水独有的故事。日本人从中国的北宋山水画中汲取到更多的养分,遵循画中三远(高远、深远、平远)的表现手法,动手成就出较完整的枯山水庭院。置身枯山水中要空相要无相,达到空寂的境界。真乃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2 19:28

美!

2016-09-03 08:46

引用 akicat 发表于 2016-09-02 19:28:1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akicat:你说的真好

2016-09-05 09: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3 08:46:28 的回复:

美!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09-05 09:10

2016-09-05 11:3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5 11:57

引用 tronghold 发表于 2016-09-05 11:57:52 的回复:

回复tronghold:你里面啥都没有关注什么呢

2016-09-05 16:54

引用 信马由缰 的图片:

2016-09-06 11:31

引用 信马由缰 的文字:

为何不是南宋

2016-09-06 11:33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09-06 11:33:52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为啥要是南宋

2016-09-07 10:41

崖山之后无中华,说明南宋的地位

2016-09-07 13:36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09-07 13:36:51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气节没有了,文采还在,没气节的人文采都好,比如郭沫若徐志摩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