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 周末阿尔山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27

自从2011年夏天,第一次自驾呼伦贝尔起,对草原的热爱是情由独衷。周末,与朋友一起自驾阿尔山四天,回来后想到这句歌词,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是的,辽阔的草原,雄壮,亲和力很强的山岭,总是让人自由之心飞扬,去了依然还想再去。

关于行程

D1 哈尔滨——吉林扶余——乾安泥林——兴安盟乌兰浩特
D2 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兴安镇服务区(杜鹃湖附近)
D3 阿尔山——红拉尔基——海拉尔
D4海拉尔——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
Tip:我们是8月27日从哈尔滨出发的。在公园内订房间时,老板告诉我们,就在三天前,游客还很多,7,8月份是阿尔山旅游的旺季,那时住宿价格比现在高出很多,而且还暴满,需要提前预定房间。我们这段时间来,可能是孩子要开学了,天气也有些凉了,进入淡季了,住宿价格才很合适。海拉尔也是这种情况。但如果从景色来说,再晚来一周左右,层林尽染,山上的树木变成红色,景色就更美了。先上几张照片吧!还是带的sony微单和手机出行。

D1哈尔滨——乾安泥林——乌兰浩特

哈尔滨吉林扶余,走京哈高速。从扶余下了高速,奔松原,走国道去乾安。路边有大片的向日葵的田地。东北的大瓜子还是挺香的,一到秋季,我就会买一些回家嗑。

中午到达松原,就在城里找了家知青餐馆用餐。东北家常菜,但饭馆非常干净,服务员都是年纪稍长的大姐,她们勤快利索。这不失是一特色。

乾安泥林

以前听说过南有石林,北有泥林。据说由于是碱土且致密程度不同,被水冲刷就成了现在这种嶙峋状沟壑。我也是第一次来乾安看泥林,虽然离哈尔滨并不远。

网上介绍: 吉林东北中部乾安县,有一处特殊的地质景观——乾安泥林。它距乾安县城35公里,位于一条南北长5余公里,东西宽2公里左右的峡谷中。
  乾安泥林位于松原乾安县西部,距县城35公里,西临大布苏湖。高出大布苏湖面50米,南北长15公里,面积58平方公里,沟壑纵横,叠峦起伏,数以万计泥柱如林,连峰接岭,土壁陡峭,形状各异,阵阵寒气逼人。一进峡谷,迎面一座座土柱拔地而起,巍峨高大直刺苍穹。当太阳光射进山谷,如一位位金甲将军耸立其中。这里的泥林,形似锯齿,状如狼牙,脉脉相连,横卧南北,故当地人称它为“狼牙坝”。

泥林全称是乾安泥林国家地质公园,门票30元。里面有个博物馆,不大,正在装修。

初秋,天高气爽,东北最舒适的季节。远处是平坦的草甸,更远处是大布苏湖。

还是挺震撼的。像是群山万壑踩在你的脚下。

展翅的大鸟

感觉是盐碱地,却有草生长,蓝天白云下的羊群,似草原风光。

远处就是大布苏湖了。我们的车开了一会,没太敢再往前开。因为地面表面看起来是干的,但非常松软,怕车陷入地里。

松原兴安盟,以及第二天去阿尔山市,一路上有花生生产基地;有黑水西瓜之乡;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田。这是一片富饶的土地。

下午经过通榆白城,到达乌兰浩特。在铁木真大营饭店晚餐。手把肉,奶茶,羊汤,很地道。晚上入住火车站附近,旁边就是成吉思汗广场。

D2 乌兰浩特——阿尔山

早上去附近广场转了转。比较喜欢内蒙的城市,街道宽敞,人不多,呵呵,地大物博(似乎用词不当)。出发后不远,就来到兴安镇党支部旧址。抛开红色教育意义不说,这个村庄很干净,整洁,印象不错。

路上经过一个景点,上山并不收钱,拍照,马,骆驼,车,牛都不收钱,开山地车,骑马才收。这和前段时间的川藏行不是很有区别?青海湖似乎从哪里到湖边都收钱,一般一人50元。内蒙的草原山丘,风景就在路上。

开了山地车来到小山顶,下坡有点陡,捌弯打不着火了。车主赶紧骑马上来救援。

一路风景风景如画,与瑞士风光无异。休息处买了黄金西瓜,特别特别甜。

中午稍晚时来到阿尔山市,很多很多别墅宾馆。当时着急找吃的,发现手机里居然没有照什么照片。我们在火车道旁的一条街内找了这家火锅店吃了火锅,还不错,因为内蒙羊肉很好吃。总之这里吃住都很方便。但如果是旺季,人会很多,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但我们没有住在这里,还是决定住在森林公园内。因为阿尔山到森林公园的路大约还有90km,较远,住兴安服务区比较方便。条件虽然简陋点,还算干净,有热水,带洗手间,电视。

吃了午饭后就向阿尔山森林公园出发。距离公园约30公里处有一个伊尔施镇,旺季时因公园内住宿较贵,很多人选择住在这里。

不冻河。据说冬天不结冰,数九寒天热气腾腾,很有气势。

到了公园大门处买票。门票可以使用两天,再加上景区观光车票一共每人280元。自驾车可以开进去,但价格一样。

阿尔山景区之 石塘林

进公园后先游览石塘林。阿尔山也经历过火山爆发,石塘林有很多火山喷发遗迹。

公园内有两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因为原打算第二天一早去杜鹃湖看日出,所以我们选择了离杜鹃湖较近的兴安服务区住宿。放下行李,我们便赶到杜鹃湖看日落。

阿尔山景区之 杜鹃湖

98年,阿尔山也发生过一起大火,但没有人员伤亡。

原以为是因为此处有很多杜鹃鸟,所以称为杜鹃湖,因为这里鸟本身就很多。实际上是这是一个火山喷发时,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而形成的堰塞湖,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这是一处很大的湖泊。在这里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刚开始只是出现淡淡霞光,但湖面上的霞光已非常美丽

金色的霞光变得越来越强烈,大家沉醉在一片金色之中。

夕阳越来越耀眼,转瞬间穿越一天的彤云散发出金色光芒。波光粼粼的湖面,寂静的远山,悠闲自得的野鸭,沐浴在夕阳下的人们,构成了一幅 美丽自然的画卷。

D3 阿尔山——海拉尔

第三天起个大早,4点多就起来去驼峰岭看日出。实际上一般游客都是去杜鹃湖看日出的,因为昨晚我们已去湖边看了日落,所以想换个地点看 日出。

阿尔山景区之 驼峰岭日出

景点介绍: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米,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形成距今已有30万年。距森林公园大门约37公里,略显偏远但绝对值得驱车前往游览,站在湖水边,清风徐徐,倒影绰绰,仿佛远离人间,天人相接,心旷神怡。

据说象个脚丫,我用手机拍个全景,像是天使的一滴泪。

最爱看山峰间的云雾,美如仙境。所以不停地拍,拍!

天亮了。

阿尔山景区之 三潭峡 地池 天池

这三个景点可以在天池服务区凭票搭景区观光车游览。每个景点都有观光车中转。

同行的孙老师知识广博,他提到了哈拉哈河战役。百度了一下:“哈拉哈”蒙语为“屏障”之意。和拉哈河又名“哈勒欣河”,靠近中国内蒙古蒙古国的边境。由于西岸比东岸高,从河东岸看西岸如同一座长长的壁障在眼前,哈拉哈河由此地貌而得名。哈拉哈也是蒙古喀尔喀部的名称来源。
1939年让日军损失惨重,让哈拉哈河声名鹊起,日本就此放弃“北进”的诺门罕战役就在此地打响。诺门罕战役,或称哈拉哈河战役,又叫诺门坎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日本及苏联在远东地区发生的一场战役。
战事于1939年在当时的满洲与蒙古的边界诺门罕发生。日、苏双方的军队分别代表“伪满洲国”及“蒙古国”交战(以苏联朱可夫元帅和蒙古人民共和乔巴山元帅为领导的苏蒙联军),但日、苏双方并没有向对方正式宣战。战事以日本关东军失败结束。日、苏双方此后在二次大战中一直维持和平状态,直至1945年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后,苏联在8月8日向日本宣战并攻击伪满洲国的八月风暴行动为止。[1]
诺门罕战役,起因于侵华日军和外蒙军为诺门罕以西,直至哈拉哈河这块呈三角形地区的归属问题,最后引起战役。战役结果以日本关东军的失败而告终。
诺门罕战役使东北关东军向西侵略的企图彻底落空,进而促使日军不得不放弃“北进政策”而选择“南进政策”,进攻太平洋诸岛,偷袭珍珠港,最终导致日本法西斯完全覆灭。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这是蒙古国历史上重要的战役之一,蒙古国为战争爆发70周年作纪念活动。总结,此战苏军人数损失与日军相当,损失装备大大高于日军。[2]

只是可能今年比较干旱,河水并不特别多。

已有点点秋意。

走在森林中,阳光不经意洒下来,心情超好!

地池 可以沿湖走上一圈

虽然天池并不惊艳,但这是需要登上900多级台阶才能来到的地方。

远眺天池服务区

伊尔施 玫瑰峰

中午我们出了景区,来到伊尔施小镇吃午饭。阿尔山机场就位于伊尔施。

离伊尔施不运,路边就是玫瑰峰景区。门票15元。这些山峰,在下雨天呈现出红色,称为玫瑰峰。

正是大豆收割的季节。

经过红拉尔基,晚上到达海拉尔。我们住在鄂温克新区。刚刚进入淡季的宾馆,价格进入正常轨道。

D4 海拉尔——齐齐哈尔——哈尔滨

因为今天要赶回哈尔滨,未在海拉尔多做停留。一大早出发,一路草原美景。本人开车欣赏,直到来到齐齐哈尔吃上烤肉。

烤肉本来就很有名,烤品居然还打5折,8个人吃了不到300。以后高铁通了,会不会有人专门打高铁来吃烤肉还说不定。

正赶上哈尔滨台风来袭,路上断断续续大雨到家。开心的阿尔山之旅。读你千遍也不厌倦,阿尔山,某个秋天再相见!

欣赏大作!4顶支持!

2016-09-03 06: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03 06:01:0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共同进步!

2016-09-03 12:05

引用 思妮克 发表于 2016-09-03 12:05:16 的回复:

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共同进步!

回复思妮克:好,互相支持!

2016-09-03 13:22

阿尔山住宿多钱一晚

2016-09-04 06:09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9-04 06:09:15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我们住在公园内兴安服务区内,一百一个房间,很大。据说一周前还七百。

2016-09-04 06:47

2016-09-05 11:40

引用 思妮克 的图片:

头一次听说泥林,涨姿势

2016-09-05 15:50

天光云影简直太美了

2016-09-05 15:5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5 15:51:5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北方一入秋云就特别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