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日时光邂逅大不列颠

• 出发时间/2016-07-08

身未动,心已远

之前也去过一些地方,因为犯懒,都没有记录下来。
这一次,之所以想把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可能是因为英国之旅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特别了。
这是一个我从小到大一直心之向往的国家,
因为它深厚的历史,古老的文化,
因为它王室贵族、骑士精神、绅士风度,
因为它温带海洋性的气候,
因为那些美丽的古堡和庄园,
因为有我追过的英剧,
因为有我爱过的莎士比亚、简.奥斯汀、勃朗特姐妹,阿加莎.克里斯蒂……
更因为有我一直深爱的Harry.Potter。

因为表妹在英国读书,借着机会,我们开始计划这次的旅程。
半年前开始计划,日期选在了7月初,
当时只是无心之选,没想到每到一处,都有好天气迎接我们。
一到英国,就爱上了这里的蓝天白云和二十几度的凉爽夏日。
当然还有这里的人,总是很绅士地把“sorry”和“thank you”挂在嘴边。

出发前

我们的行程选在7月8日-17日,提前4个月申请签证和预订机票。
签证:按照大使馆的要求自己准备的材料和翻译件,在http://www.vfsglobal.co.uk/china/上填表、预约,按照规定日期去送签和采集指纹,然后就可以坐等出签了,会发邮件通知你。现在都会给2年多次往返。

机票:提前两个月在网上定的,北京-伦敦-爱丁堡伦敦-北京,三段加起来人均9600+rmb。
火车票是在https://www.thetrainline.com/上定的。如果时间比较灵活,可以买off-peak的票,实惠。

货币:我换了1000英镑的现金作为两个人10天的费用,事实证明很多地可以刷卡,带这么多现金很不明智。虽然英国大部分地区的治安都很好,但是在游客多的地,还是难防小偷。尤其是小偷深知亚洲人喜欢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所以我们很容易成为下手目标。现金也最好换成小面值的,不然不好花出去。我们临出发前,英国公投脱欧,英镑大跌,更让我们这趟旅行感觉很合时宜

酒店:在booking上预订的,一共9晚,人均5100+rmb。
爱丁堡住在ibis Edinburgh Centre South Bridge – Royal Mile,在老城区,离皇家一英里很近,周围有很多餐厅、小商店,还有个小超市,很便利。步行到火车站和机场大巴站十几分钟。
伯明翰住在Holiday Inn Birmingham City,就在New Street Station对面,旁边还有个购物中心,离China Town很近。
伦敦住在The Darlington Hyde Park,是一个老房子改的旅馆。交通便利,离Paddington和Marylebone火车站、Lancaster和Paddington地铁站都很近。附近还有海德公园。

因为摄影技术很渣,所以只能用我的小微单和6s记录。不会构图,不会取景,不会修片,所以不能跟人家的大片相媲美。再加上第一次写游记,开始动笔才发现有些东西忘了用相机记录下来了……

行程

日期            行程
7月8日   北京伦敦 14:10—17:45(+1)
                  伦敦爱丁堡 BA1460  21:50—23:10
7月9日   爱丁堡(皇家一英里、爱丁堡城堡、司各特纪念塔、王子街、卡尔顿山)
7月10日   爱丁堡尼斯湖一日游)
7月11日   爱丁堡伯明翰( Edinburgh Waverley-Birmingham New Street 6:52-11:05)
                  伯明翰考文垂—莎士比亚故居
7月12日   伯明翰牛津
7月13日   伯明翰伦敦(Birmingham New Street-London Euston 9:14-11:27)
                  (塔桥、伦敦塔、泰晤士河)
7月14日   伦敦(大本钟、伦敦眼、西敏寺、白金汉宫、牛津街)
7月15日   伦敦--比斯特购物村
7月16日   伦敦-温莎城堡
7月17日   国王十字车站、大英博物馆
                  伦敦北京 22:40—16:00(+1)

1 出发

下午从首都机场搭乘国航的飞机直飞伦敦希斯罗,到达的时间正好是伦敦当地下午,因为第一站是爱丁堡,我们买的是国航联运英航到爱丁堡的机票。在希思罗吃过晚饭,继续伦敦爱丁堡的行程。到达爱丁堡已是午夜时分,抬头看看感觉那边的天空才完全黑透。飞机一落地,我就感受到了英国人的不靠谱。以前看《花儿与少年》第二季,杨洋到伦敦发现行李丢了,没想到我也遇上了同样的遭遇。经过机场地勤查询,发现我的箱子被英国航空落在希斯罗了,第二天才能到…这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小插曲了。入驻酒店已经凌晨两点多了,一路旅途劳累,顾不上时差问题,我直接到头就睡了。

2 探访爱丁堡

沐浴着爱丁堡的晨光,我们开始了旅程。我们在爱丁堡停留两天时间,第一天主要是在城市里观光。据表妹在这边的同学说,我们来的这几天刚好赶上爱丁堡一年中最好时间,气温不冷不热,很少下雨。爱丁堡是这趟旅行中我最喜欢的一站,整座城市到处充满历史感,即便在新城区,也没有打破这种厚重。

大象咖啡馆,哈迷必来“朝拜”的地方。里面人很多,进去拍照需要付费。

爱丁堡城堡,因为之后要去温莎城堡,所以就没进去。

午餐去到一家当地的海鲜餐厅,尝了新鲜的青口贝。

卡尔顿山是个小山包,但站在山顶眺望还是挺震撼的,近能俯瞰整个城市,远能遥望北海。天空阴云密布,厚厚的云彩很有层次感。山顶有大片大片的草地,当地人带着孩子和狗来山上散步、看书。看着狗狗舒服地在草地上打滚,感觉人生活在这里也一定很惬意。

从卡尔顿山回到酒店,在旁边的小超市买了些吃的东西,发现本来说送来的箱子还没到,我们便联系航空公司,最后决定亲自去机场看看。借着这个机会,我又坐机场大巴游览了一趟爱丁堡市区。晚饭是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酒吧解决的,因为当天晚上是欧洲杯决赛,所以大大小小的酒吧、餐厅都是人头攒动。我们品尝了当地最有名的黑暗料理Haggis和英格兰名吃“Fish&Chips”。(后来在考文垂,朋友的英国老公问我们吃没吃到“Fish&Chips”,我说在爱丁堡的时候吃过。他意味深长地点点头,说“Oh,interesting”……)

作为一个“牛排爱好者”,我很喜欢尝试各地不同的牛排。这份牛排是放在一个派里烤制的。味道还可以,不过这种吃法我还是头一次见。

这就是传说中的Haggis了,虽然不是最原始的做法(我看过原始做法的视频,的确很黑暗),但是基本原料还是保持原样。味道没有那么黑暗,还是挺好吃的。

大名鼎鼎的“Fish&Chips”,很大一份包在一个纸包里。土豆在英国人的饮食结构里被视为主食,他们果然很爱这种食物,很多菜里都能见到。我是一个爱吃土豆的人,所以在英国吃饭感觉毫无压力啊。作为英格兰的名吃,我是在苏格兰吃的,难怪要被英国人“嘲笑”……

夏日晚上八点多的爱丁堡,因为纬度高,天依旧很亮,拍照的时候还能感觉到逆光。一整天天空时阴时晴,终于在傍晚时分彻底放晴,远处依稀见到了彩虹。直到晚上十点多,路上还是很亮,让人丝毫没有赶回家睡觉的意思。这也是让我很喜欢爱丁堡的一个原因,感觉白天的时光很长,生活很悠闲。

从酒店出去总会路过的一个玩具店橱窗,很喜欢

3 尼斯湖之旅

爱丁堡的第二天,我们参加了尼斯湖一日游。是表妹之前在www.highlandexplorertours.com预定的,集合地点就在酒店一街之隔的皇家一英里,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八点返回,中间会提供一顿三明治午餐。出发前可以租一个讲解器,里面有中文讲解,也可以提前在网上下载到手机里听。团里有二十几个人,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旅行者。大巴司机兼导游是一个当地的小伙子,很搞笑也很有娱乐精神,在车上跟DJ一样,不停地讲解,中间还会穿插放很多好听的歌曲,但是因为他的苏格兰口音实在太重了,所以我基本处于听不懂的状态……

分享一个别人写的Tips

一整天,我们都在这个绿色的大农村里。天空一会儿布满层次感很重的乌云,一会又下起小雨,雨后山涧雾气很重。车上放着Adele的《Skyfall》,这种环境放这首歌很合时宜,Adele低沉的嗓音和这浓重的乌云搭在一起很有味道。我们的大巴车在广袤的高地上飞驰,仿佛在向世界尽头驶去。

可能因为尼斯湖水怪传说的缘故,我总觉得这里透着一股神秘感。下车后就开始下起了小雨,踏着泥泞的小路,我们一路走到湖边,因为湖水里有很多泥煤,尼斯湖的水是黑色的,更增加了神秘色彩。下着小雨,要是能静静地坐在尼斯湖边思考思考人生是一件不错的事儿

最后的一个休息点是个小镇,我觉得让大家下车的原因除了让大家上厕所,就是买冰淇淋了。这里居然有卖oyster味的冰淇淋。不过讲真,小镇真的很美,那些房子简直是童话般地存在着。

很喜欢这家人的门廊,落英缤纷。

我想,如果下次再来苏格兰,我要多待几天,还要去高地的其他地方看看。

4 出发,去伯明翰

夏天的爱丁堡天黑得晚,亮得也早。不到六点钟我们便匆匆拿着行李去往火车站了,准备搭一早的车去伯明翰英国的铁路很发达,感觉更像长途的地铁。很多火车是通勤车,人们早上搭火车去另一个城市或者镇上工作,晚上再回家,所以很少有大件行李存放的位置。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哐当哐,我们终于达到了伯明翰。入住的Holiday Inn就在New Street Station对面,对于只在伯明翰中转的我们很是方便。New Street Station不光是火车站,里面还有超市、商店、餐厅,因此住在附近生活很便利。

把行李安放好,我们便出发去考文垂。因为妹妹在考文垂读书,所以长辈们今天的计划是去参观她的学校,我则去看望的一个定居在那里的好朋友。今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因此没怎么拍照。

伯明翰考文垂火车只要30+分钟,下了车我们就直奔妹妹宿舍,欢畅淋漓地吃了一顿火锅,安慰了我们前一天吃了三顿三明治的胃。

酒足饭饱,我在考文垂的朋友来接我去参观莎士比亚故居。

莎翁故居离考文垂不远,开车大概半小时,在一个小镇上。我们买的是通票,包括莎翁故居、安妮.海瑟薇故居还有其他两个比较远的景点。因为我们到那已经四点多,五点就要关门,所以只去了莎士比亚故居,其他几个地都没来得及去。

莎翁故居后面的小花园,里面有个微型迷你小剧场,每隔一会儿就会有装扮好的演员出来表演莎士比亚作品中经典的场景。你可以选择坐在旁边静静地欣赏。

莎翁故居对面就是这家卖Peter Rabbit的店,进到里面感觉跟进入童话王国一样,真想都给搬回家。

故居关门之后,我们在小镇的码头转了转。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湖面上,野鸭和天鹅在嬉戏,远处是莎士比亚戏剧社和剧场。剧场前面的大片草地上,有在上课的学生,有在游戏的孩子,有坐在草地上看书吃东西的人,一切都是那么惬意,那么宁静,生活在这里的人幸福感一定爆棚吧。

晚上朋友的老公请我吃了一顿大餐

晚上九点多的考文垂,天色刚刚擦黑,我一个人搭火车回到伯明翰,火车上只有淅淅沥沥的几个人。

5 牛津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伯明翰搭火车到牛津。因为这次行程的时间有限,只能在牛津剑桥二选一。之所以最终选择了牛津,是为了去Christ Church看看哈利波特的取景地,当然,顺便也感受一下世界名校的魅力。

下了火车已经十点多,我们就直奔Christ Church去了,因为那里中午作为食堂不对外开放。牛津很多对外开放的学院都是收费的,Christ Church也不例外。

终于来到最让人兴奋的地方!来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我就有心理准备,这里没有电影中那么大,但也足以让一个哈迷感到激动和兴奋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午餐,隐约还能闻到饭菜的香味。

从Christ Church出来对面有个爱丽丝商店,据说是纪念曾在这里读书的《爱丽丝奇遇记》的作者。商店里卖的都是爱丽丝的周边产品,都精致可爱,不过价格不那么可爱

参观完Chist Church,我们去到牛津的一个市场里寻觅午饭。

寻觅的就是这家派店,店面不大,但是味道很好。派里面是各种馅料,佐以土豆泥,看着样子一般,味道却很不错。

下午的时间就是在牛津闲逛,后来去了一家博物馆,展览的内容有点类似大英博物馆,但是规模略小。据表妹说,牛津的另一家自然博物馆很有意思,但是因为我们提前预定了回程的车票,来不及去,也只好为下次的牛津之行留一个期待了。

离开牛津前,我在一家书店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寄了一封明信片给我还懵懵懂懂的宝贝,希望若干年后,能带他一起再来看看这里,也希望他长大后能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游历四方。

6 出发去伦敦

一大早,退了房,告别伯明翰,我们又出发了,奔向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伦敦!从伯明翰New Street Station到伦敦Euston,下了火车与在那等候的表妹他们汇合,在火车站吃了顿号称英国要脱欧就撤店的Nando’s烤鸡。烤鸡果然好吃,鸡翅+薯条+可乐,太适合我这个爱吃垃圾食品的胃了

入住酒店,我们便开始了“来伦敦必去景点”的观光。今天要去看泰晤士河和著名的塔桥。我们的酒店在帕丁顿,从附近的Lancaster Gate坐地铁到London Bridge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座号称“伦敦最高”的建筑。往前走了一段,就来到了 Borough Market。

Borough Market对面的Monmouth咖啡,据说是伦敦最地道的咖啡。http://www.monmouthcoffee.co.uk/
买了一杯尝尝,真的很不错。

离开 Borough Market,就来到了泰晤士河畔。

一座桥隔开的两片天,一边还是大晴天,一边就已经乌云密布。乌云很快就朝我们移动过来,雨说下就下了起来。我们找个了地方躲雨,没过十几分钟的功夫,乌云走远了,天又放晴了。终于见识了英国的天空,说变脸就变脸,难怪人们不会问今天天气怎么样,而是会问“你那边现在天气如何?”。不过这也是我们在伦敦的五天里唯一赶上的一场大雨。

终于亲眼看到了塔桥,无数个电影中曾经在这里出现的镜头在我脑海里闪过。从哪个角度看,它都是那么美。

走过塔桥过到河对岸,就是伦敦塔。我们到那的时候伦敦塔已经关门了。可能因为这里曾经做过监狱,也可能是因为很小的时候读过《伦敦塔》那部小说,我总觉得这里透着一股阴森和血腥。

游览的过程不光是饱眼福,也是不断刷新感官和让人重新思考的过程。

逛完塔桥附近的几个景点,我们便奔向了晚餐。晚餐定在一家意大利餐厅,提前预定好的,为了去尝试那家的意面。然而我光顾着吃了,忘了拍照

晚上回酒店路上拍下的伦敦地铁,空空荡荡,没有了高峰期熙熙攘攘的人流。这条线算伦敦比较老的一条地铁线路,相当于北京的一号线二号线,当然比北京地铁更老,老到车厢很矮,高个儿站在里面会顶脑袋,没有电梯,上下全靠爬楼梯,但我觉得老得很有味道。

7 伦敦必看景点一日游

早餐是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的,加上未入镜的一份烤土司,这就是一套正宗英式早餐了。在吃了几顿英式早餐后,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这种烤土司摸果酱,煎蛋+几片培根的早餐搭配

我们住的酒店,其实更像一个家庭式旅馆,有一个小客厅,坐在沙发上看看当天的报纸,望着窗户发发呆,这样的早晨也挺美好。

今天主要是去看大本钟附近的景点。从Lancaster Gate坐地铁,中途换线到Westminster下车,出来便是伦敦眼和大本钟。因为时间有限,再加上跟着长辈,我们采取走马观花式游览,只求看得多,不求看得细,并没有走近每个建筑物仔细参观。

总觉得选在今天来看唐宁街10号意义很特别,因为在前一天卡梅伦宣布刚在这里做完辞职演说,梅姨将正式入住这里。门口警备森严,但是可以拍照,只能通过拉镜头远远地看见大门。因为这里正在易主,媒体人扛着长枪短炮还驻扎在这。

看骑兵换岗。

这天伦敦的天气好得出奇,一整天都阳光明媚,太阳照在身上并没有刺痛感和灼热感,伴着二十三四度的气温,感觉舒服、凉爽。

看完换岗,我们穿过一个公园,向白金汉宫走去。公园里有散步的人,有出来上课的学生,有躺在草地上慵懒得晒太阳的人,当地人也不想浪费这难得的好天气和夏日时光。

白金汉宫的路上还看见了一位很传统的英国老绅士,他穿着体面的套装,戴着小礼帽,手里拄着一根拐杖,让我想起了无数文学作品里描述的形象。

来到白金汉宫,正赶上乐队行进。警察戒严了几分钟,广场周围人山人海。

看过白金汉宫,我们便向期待已经的午餐奔去。午餐是表妹他们提前预定的, Roux at the Landau,一家米其林一星的法国餐厅,在BBC对面。

我依旧点的牛排,软嫩多汁,味道很赞。

舒芙蕾

法餐的速度果然很慢,一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周围用餐的人平均用餐时间都在3小时左右,他们都在悠闲地享受着午后时光。

吃过午饭,下午的时间都是在牛津街度过的,我们终于开始购物扫街行动了……

晚餐是在一家纯正的那不勒斯披萨店解决的。地道的意式披萨,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馅料,厚厚的面饼,浓浓的番茄酱和芝士,放在店里的砖砌的火炉里烤制,出炉后边儿还带着点焦糊,真心甩市面那些牌子的披萨几条街。

8 比斯特购物村

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去比斯特购物村扫货。用扫货这个词太恰当不过了,我们早上十点多到那里一直逛到了晚上九点多才搭火车返回。从Marylebone火车站有火车到比斯特,大概半个多小时,直接到“村口儿”。到了比斯特先到服务中心,凭银联卡可以领取打折卡,享受折上再9.5折优惠。比斯特除了购物,有几家餐厅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可丽饼非常好吃。因为一天都在逛逛逛买买买,所以没有拍照。最后强烈建议,去比斯特的时候最好拉个中号行李箱,否则买了大包小包的真心不好拿,分分钟累死人

关于在比斯特退税,我们是晚上九点多去到退税窗口,之前已经填好税单,目测前面还有几十个人,相对于白天不知道拐了几个弯儿退税队伍,人已经少很多了,但还是被告知需要排40分钟左右,而且只能拿现金。最后我们选择到机场统一退税,挺明智的。

9 温莎城堡

早上,我们从Paddington车站坐火车,中途在Slough换车,直接就到达温莎了。

温莎车站没有闸门,顺着人流走出火车站,过了马路就是温莎城堡。可能因为女王经常住在温莎的缘故,城堡周围很多店铺和民宅都挂着英国国旗,让人感受到当地人生活在这里的自豪感和对皇室的爱戴。

我们去温莎的那天正赶上周六,人很多。进入温莎城堡有几种购票方式,一是现场买票,排队的人相当多;二是买London Pass。London Pass本来可以不用排队,但是有的人太多了,也要单排一队;三是网上购票,我们选择了这种,虽然也要排队,但人少了好多。进入城堡是需要安检的,安检完毕就可以去取随身讲解器,有中文版。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女王不在家,因此温莎的几个区域都对外开放。主要是三部分:国事厅、玛丽皇后玩偶屋和圣乔治礼拜堂。因为内部不让拍照,所以只能认真欣赏。

这是一扇有亮点的窗户

很多人在这里画画。你在花园里画风景,却成了别人眼中的画。

附近可能有座机场,时不时会有飞机从这片古老的城堡上空飞过。

温莎的门票是一年有效的,如果你一年内还回来,可以在玛丽皇后玩偶屋出口处签名盖章。

温莎出来,我们坐火车回到伦敦,享受了一顿正宗的英式下午茶。

英式下午茶茶点一共三层,最下面一层是咸的三明治,中间层是司康,最上面是一层甜点,吃的顺序也是自下而上,再配上一壶传统英式红茶。因为是夏天,餐厅还特意推出冰饮来搭配。

10 再见英国 还会再见

今天是在英国的最后一天了,傍晚就要奔机场,所以今天是用来填补遗憾的。我们很想把在伦敦的最后十几个小时利用起来,于是今天的安排很紧张。清晨,我们先去了附近的海德公园,住在旁边几天都没机会去转转。因为海德公园实在太大,我们也只是看了看其中的一小部分。

从海德公园出来直奔帕丁顿地铁站,从那里坐地铁到King’s Cross Station,只为我去看一看九又四分之三车站。

九又四分之三车站的推车前排了很长的队,来自世界各地的哈迷们都为了看看这个充满回忆和幻想的地方。因为时间紧张,我没有去排队拍照,但是看着我一直深爱和眷恋的书中场景出现在现实里,看着这么多不分年纪、不分国籍、不分肤色的哈迷聚集在这里,,我竟然激动得眼眶湿润了

从九又四分之三车站离开,我们坐地铁匆匆赶去大英博物馆。在Russell Square下车,出站一路跟着路边指示牌很容易就找到了大英博物馆。本来特意去看中国馆,看看那些流失在外的文物,但不巧的是中国馆在整修,要到2017年才会开放。

大英博物馆粗略参观了两个小时,我们在附近的一家西班牙餐厅吃了午饭,又去牛津街买了点东西,便赶回酒店拿行李去往机场了。

我们提前五六个小时到机场,为了给退税留出充足的时间。我们回程的航班在希斯罗T2航站楼,排队退税的人没有预计那么多,流程也不复杂。去机场前我们已经填好税单,去了直接排队。为了以防开箱检查,我们先去退税才办的行李托运。退税窗口挺多的, 排了十几分钟就轮到我了。可以选择退美金还是英镑,退现金还是退到卡里。退现金需要收一点手续费,当场拿钱;退到卡里则需要几周的时间。那里的工作人员很多是印巴裔,口音很浓,我只能半懵半懂地交流。不过他们态度很好,很耐心地告诉我哪几张税单是一个公司的,几周会收到税款,哪几个属于另外一家,可能退税周期要长一点,还让我把底单拍了照,告诉我万一没收到钱跟哪联系。

带着一路的美好回忆,我们结束了这次的旅程。
好几个朋友问我是不是吃了很多黑暗料理,但其实我们这一路品尝了英国欧洲大陆不同种类的美食,
这都归功于表妹和男朋友,感谢他们的一路陪伴。
十天太短,不足以了解一个国家,
下次再来,我还想去苏格兰约克利物浦剑桥……看看那些古堡、庄园、村庄……
当然,更希望能有一段足够长的时间,
能让我像当地人一样,在草地上晒太阳、在湖边看书、在公园里发呆、在街上闲逛,在博物馆里泡一天,
安静地感受这里的生活。

引用 兔子史锐克 的图片:

饿。。。

2016-09-02 17:1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03 11:26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9-02 17:12:46 的回复:

饿。。。

回复废物野女:

2016-09-05 10:14

引用 roro甜 发表于 2016-09-03 11:26:0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roro甜:谢谢鼓励

2016-09-05 10:15

引用 兔子史锐克 的图片:

我也愛愛丁堡,收藏啦 音樂配的很贊那,就是人像太少

2016-09-05 12:3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5 15:03

引用 伫听寒声best 发表于 2016-09-05 12:34:40 的回复:

我也愛愛丁堡,收藏啦 音樂配的很贊那,就是人像太少

回复伫听寒声best:这首歌是我在大巴上听过的,我也很喜欢人像拍的好的太少了

2016-09-05 20:14

引用 心心物语xx 发表于 2016-09-05 15:03:4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心心物语xx:谢谢你我也是在学习中,欢迎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