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带你去云南”

我们去云南吧

去雲南是因為男友放年假,還有他去年說的一句:明年帶你去雲南。

行李清單

雲南這個地方男友已經去過7.8次了,所以不用做功課,不用計劃行程,只要收拾好行李,隨時上路就好了。

遊記所有圖片via iphoneSE 無後期無濾鏡

Day 1.

講真,我覺得我被下降頭了。不過這一點都影響不到我的興奮😆

8.22 晚上7點42的火車從廣州出發往昆明,次日下午1點半左右到達昆明火車站🚉
然後要到西部客運站搭大巴去大理下關,火車站外面就有公車去
昆明大理下關大巴票價130RMB,車程5小時左右
去到下關再轉車去大理古城,票價3-5RMB一個人
去到大理古城已經晚上7點,但天還沒黑,我們有足夠多的時間在古城內逛吃逛吃

旅行路上做的手帳基本上記錄了當天的吃住。

順帶一提,我們住的YHA慢吧在銀蒼路17號。
公共空間很贊,價格便宜,3樓的房間可以看到蒼山。老闆娘人很好,見我第一次下榻給我買了Tiramisù😋

第二天早上爬到青旅頂樓看古城全景

蒼山上沒有積雪,而且雲南恰好雨季多霧,就打消了上蒼山的念頭了。

照舊要拍一張跳起來的照片🙂
我的版本

kitkit的版本

第二天的行程是騎行洱海

租單車費用30RMB
如果租電動車40RMB左右
兩座電瓶車就200RMB
優點:可隨時隨地停下拍照 感受大理田園風光
缺點:太陽太大易曬傷 全程127km最少須花費2天時間 略累

還可以搭環洱海雙層觀光巴士
票價90+RMB
優點:輕鬆遊完海西到海東、雙廊和喜洲
缺點:只能走馬觀花 要等班車 收車時間早(好像是下午4點) 價格略貴

從古城洱海門出發,沿環海西路騎去,車不算太多。道路兩邊是大片的綠色,大多是玉米🌽田和向日葵🌻花海。

這裡一路上都是農民辛勤勞作的成果,與別的農村不一樣的是,這裡一望無際的田園連著洱海,彩雲追著蒼山。我想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天也雲南美 地也雲南美 山也雲南美 水也雲南美

十分可惜的是,我騎車很慢還一直抽筋,遊了海西大約20+km就回程了。kitkit說海東更美,下次再來一定去看看😊想到挖色鎮去住一晚☺️

洱海邊的海景客栈裝修得很漂亮,也是一番風景。如果要騎完全程,在這住上一晚也不錯。

在雲南晨跑的感覺。。。不太好
大約是因為海拔高空氣稀薄了外加我感冒吧。。。
和kitkit沿環海西路跑了8.5km,感覺身體被掏空

清早的大理很涼,但紫外線已經很強,路跑完回來黑了一圈。跑步時路上都是耕作的村民,收割完把一車車的大蔥拉到城裡去,沿途一股大蔥的味道和曬玉米的甜味。

海西路很長很長,跑步跑的是騎行的另一個方向,看到了更多美好的景色。

跑完步就去了喜洲
講真,比起大理古城,這裡遜色多了,衛生和管理做得不好,商業氣息濃重,已經沒有古城的感覺了。
據說喜洲是以前白族貴族住的地方,現在沒落了。除了一些老房子文物,整個古鎮被破壞得挺嚴重的,喜州粑粑也挺不好吃的。不過從大理喜洲的路上很美,有成片的月季和薰衣草花園。從大理去喜州坐小巴大概20分鐘,車費7元,拉客的麵包車🚐要收15。

傍晚回到大理在慢吧里葛優躺。雲南天黑得很晚,一天可以很長很長,生活節奏自然很慢,這樣的慵懶不失為一種幸福。晚上又在大理古城裡逛,赤龍井真是個很可怕的地方,全是disco,整條街走過來那些音樂蹦得我心都要吐出來🙃

晚餐在古城小巷一家店裡吃了酸辣魚,便宜好吃,牆裂推薦!

除了對汽車的管制不嚴外,大理古城是個無可挑剔的地方,從氣候環境人文到吃住行。

第4天早上起來臨時決定去香格里拉
搭大巴車費130RMB
12:30到18:30都在車上度過
到了香格里拉認識了新朋友,一起拼車到獨克宗古城。6人價15RMB
2.3年前那場大火後重建的獨克宗古城沒有古城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商業街的繁華。

入藏區的路上

海拔3000+,氣溫明顯低了很多,就像在過南方的冬天一樣。耳朵也變得有些聾。

認識的新朋友

晚上和新朋友住在草原上的東山頂上牧場客栈,除了客栈老闆服務差之外一切都好。
房價138+含雙早
客栈對面是機場,外面是牧場和香格里拉大草原。

藏式早餐

青稞餅好吃

第五天的行程,臨時決定的普達措國家公園。
普達措的門票略貴,而且綑綁銷售環保車車票👇
學生票189(門票價69,環保車票價120)
普通票258(門票價138,環保車票價120)

普達措分為三個景區,屬都湖、彌裡塘和碧塔海。交通工具是環保車,整個行程是不走回頭路的。
從大門口到第一個景點屬都湖大約20分鐘車程,下車可以選擇坐船、徒步或著不下車直接到觀景台。
年輕人嘛,自然是選擇徒步了。全程3.3km,走走拍拍大約花費45min。

下車走了一段路,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隨處可見的小松鼠

江河淌碧玉,群山競翠薇

這裡的樹都掛著鬍子,就是松羅。只有沒有污染的地方才會長松羅
呼吸著這裡清新的空氣,突然發現幸福的生活不僅是豐衣足食,還有碧水藍天。

公園裡隨處可見藏民在銷售一些菌類,價格便宜。但我建議如果不懂菌類還是不要隨意買吧

去完普達措回草原的路上下起了陣雨,在車上我就說會不會有彩虹呢,結果真的有!還是雙彩虹啊~

盛放的格桑花

大城市生活久了,到香格里拉,真的被這裡的美感動到了。這裡的美是讓人熱淚盈眶的美,震撼心靈的美。
香格里拉被譽為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一點都不為過。

依依不捨告別香格里拉,來到麗江。
香格里拉拼車到麗江,80RMB一個人,車程約4小時。

太陽太猛,照片反射到我手機殼的騷粉了😅

束河下車吃了個飯就去找落腳處。不得不吐槽,麗江吃的東西又貴又不好吃。
我們住的地方叫碧桂苑,在束河古鎮裡,雖然名字很山寨,但是環境很不錯,老闆娘非常好,而且很便宜120一晚,在K2旁邊。

束河的街道還算乾淨,遊客很少,很安靜。夜景很不錯,不過夜晚有些熱鬧。
稍稍逛了一下就出發去白沙了。
束河白沙是有公交車的,6號車
步行去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沿途有驚喜。

白沙古鎮比較原始,也很靜謐。古城很小,很快就逛完了。
在這裡會很羨慕住在這裡的人,古城裡有很多出租大院的,有一種衝動想租個大院在這裡定居不走了。

Day 7

雖然時間很慢日子很長,但該走還是要走的。

束河古鎮滴滴到火車站,45RMB,半小時左右。

不要坐拉客麵包車,收60一人,你不坐他們車打滴滴他們還不樂意要攔住你坐的車🙂🙂納西人挺野蠻的。。讓我對麗江的好印象打了個折扣。

麗江到昆明的火車是民族文化車,雙層火車,車廂就像綠皮火車的軟臥車一樣。很喜歡

寫在最後

第一次寫遊記,對我這個語文渣來說也是夠夠的了。
男友問我到了3個地方最喜歡哪裡,我想我的回答是:風景最喜歡香格里拉,生活節奏和美食最喜歡大理,喜歡住在麗江。
下次來看看冬天的雲南,在大理hea上一個星期。我覺得,雲南至少要來4次,每個季節來一次,就算一年12個月各來一次也是值得的。
“明年再帶你去雲南”

引用 🎀Sailor Moon 🌙 的图片:

这个图看不太清呀,楼主能写出来放正文么?P.S.你男友一看就是运动健将!

2016-09-02 15:55

引用 Gryffindor 发表于 2016-09-02 15:55:07 的回复:

回复Gryffindor:我po的時候明明很清的一發表就變模糊了,哭

2016-09-02 16:23

回复Gryffindor:你看看現在這樣子可以嗎

2016-09-02 16:40

2016-09-03 03:4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3 11: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