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尧山--隐秘低调的避暑之旅

2016-09-02 15:49 743/6
  • 出发时间/2016-08-14

出发之前

尧山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位于河南平顶山鲁山县,属山岳型自然风景名胜区。尧山雄踞中原,既有北国山岳的雄伟峻拔,也不乏南方山水的钟灵毓秀。
       尧山大门票门市价80元,网上会便宜些。景交往返(单程20元,往返35元)和索道上下行(尧山索道上行100元,下行80元)另收费。建议景交往返和上行索道,下山自己走下来。另外,上山前查一下天气,注意防晒,最好携带登山杖或者临时买个拐杖也行,不用谢

景区官方给出的游览建议有4个:
--------------------------引用分割线--------------------------
旅游线路套餐:

(1)山门→尧山索道→二道伢→杜鹃长廊→猴子拜观音→莲花峰→骆驼峰→八戒峰→飞来石→揽胜台→玉皇顶→原路返回(游程约3小时左右)
        【此线路能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玉皇顶,乘坐尧山索道,省力省时,适合亲子家庭出游或体力相对较弱的老人游览。】

(2)山门→迎风树→尧山索道→飞云栈道→揽胜台→玉皇顶→经滑道→青龙背→白牛城口→通天门→九曲瀑布→山门(游程约5个小时左右)
        【此线路为尧山景区中环线,沿途包含主要景点,并可体验尧山滑道的乐趣,适合学生、成人、登山爱好者游览。】

(3)山门→九曲瀑布→王母桥→石人索道→西观景台→石人→玉皇顶→揽胜台→滑道→天阶栈道→白牛城口→九曲瀑布→山门(游程约6个小时左右)
        【此线路为尧山景区西环线,景点集中,拾阶而上到达玉皇顶并可体验飞云栈道的惊心动魄,适合学生、成人、登山爱好者游览。】

(4)山门→大将军→银线瀑→红枫索道→飞云栈道→揽胜台→玉皇顶→杜鹃长→石人峰→西观景台→石人索道→白牛城口→北观景台→通天门→九曲瀑布→山门(游程约9个小时左右)
        【此线路为尧山景区大环线,虽耗时较长但可以饱览尧山景区所有景点,适合体力充沛、爱好登山、探险人群游览】
我自己的行程和第2条线路相似

蓝色是景区公交线路。
红色是尧山索道。
绿色是步行所走的

上山索道部分

周末去的时候,那天多云,到山下的时候天气还是挺不错的。

山门前的小花

从山门检票入园后,右手边就是景区公交的上车点。大约15分钟后,到尧山索道(也叫迎风索道,因旁边游客树名曰迎风树)下车,买票上索道。据介绍,尧山索道长2700多米,高差900多米,单程9分钟多左右。

刚开始时,天气还算通透,大概是这样的。

随着高度提升,雾气越来越重,我也发现了我原来这么恐高。所以下面的这些照片基本是坐着拍的。整体就是雾蒙蒙的了,景色还是很给力的。

过了一个山头之后,雾气越来越重,能见度越来越低,画风就冲着《寂静岭》去了。来,感受一下。

步行阶段(上山)

穿过浓雾之后,算是到了索道的终点。红点就是下来索道后的位置。山上的雾一时半会的是消散不了了。下面的照片一直就是一种月朦胧星朦胧,就凑合着看吧。

回望一下刚才上来的索道,开始前行。

前行不远,有一处观景台,说是可以看到数座岩笋簇立,但是由于大雾,啥也看不到,等了10来分钟,雾还是老样子,遂放弃。

山上气温低,大概比山下低5度左右,环境也好,有只蝴蝶落在我肩上,停了有3分钟,给了足够的时间一通狂拍。

这是沿途第一个有可以歇脚补充的地方。

尧山的栈道多是沿着山体建的,比较险峻,很多就着山体的树木而建,比如

雾里看景

猴子没有,熊还在倒是有几个。

此处有卖吃的,我也记不清叫什么糕了,据说是由山药粉、核桃、花生、蜂蜜四种原料做的。

前行,栈道越发险峻了。景色也越来越好看了。

果然此处云雾很多。

揽胜台处本是观景的绝佳地点,但是我看到的是这样的。

这张全景图很能说明当时的云雾情况。

顶峰就在不远处,加油!

到山顶后,雾气还是时明时晦,很飘忽,不影响景色。

玉皇极顶海拔,2153.1米,和西岳华山的最高峰只差1.9米。在上面亲切合影的人太多,等了十来分钟,没等到好时机。

步行阶段(下山)

过了这道玉皇门,就是一路下山的路。

下山的路是很陡的,从这一侧步行上山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画风都是这样的

终于明白为什么叫“爬山”了。当时

一路冲到西观景台。

石人最像人形的,我只服这一座。

如果走到西观景台,走不动的人可以直接选个从石人索道侠盗白牛城,但是也错过了最好的

西观景台折返,沿炼丹峡栈道去青龙背

过了这道石门之后,到青龙背的路程算了走了一半,还有一半路,往上走,挺累的。

从青龙背下来,就到了白牛城。城门有点窄。。。

尧山的滑道是很有特色的,时间充裕的人不要错过哦。

老爷子是负责从下面把滑梯护具挑上来,都是山路,挺不容易的。

终于算是走到这里,看见下山的路了。先跑去旁边的山泉汇聚成的小河里洗洗脸。

沿着小河一路而下,走到头就到通天门

爬到通天门时,双腿发软,爬不动了,如果从这里下到九曲瀑布,大约还需要40分钟,索性买了张电车票,从通天门下到九曲瀑布。

结束

从九曲瀑布下来,再走15分钟,就到了景区交通的停车场了。
顺便提醒一下尧山到鲁山县的班车,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钟,之后就没有车了,附近连出租车都不好找,如果是自由行游客注意尽量在4点半前下山到山门。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02 20:26

2016-09-02 21:35

6666楼主走了3个栈道哦,好体力

2016-09-03 20:33

引用 江流儿 发表于 2016-09-03 20:33:59 的回复:

回复江流儿:歇了3天才双腿才恢复了的。^_^

2016-09-04 15:1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5 15:03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9-05 15:0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