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敦煌—大美青海·七日游实用帖 人肉攻略

毛毛独角兽 (北京) LV.6
2016-09-02 15:55 1065/10
  • 出发时间/2016-08-05

Day1:到达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坐了将近40个小时的火车,我和男票终于在8月7日中午到达了敦煌。提前在网上订好了住处,是乐驿青年旅舍,住宿条件挺好,而且老板人很好,特别热情,还亲自开车来接站。从火车站到旅馆不太远,开车十几分钟左右。中途会经过莫高窟取票点,老板特地提醒我们去取票,方便后期出行。旅馆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就位于沙洲夜市,并且穿过夜市就有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3路公交车。

舟车劳顿,下午我们就稍作休整,傍晚去吃传说中的驴肉黄面。据说夜市的店铺会比较坑,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相对正宗靠谱的卜记驴肉黄面。驴肉一小份60块钱,黄面30一碗,外加酱料、凉菜之类的,俩人花了150块钱。价格是稍稍有点贵,但是驴肉确实挺好吃,没有异味,做的也挺烂呼的,越嚼越香,黄面不太吃得惯,碱味太重,吃起来觉得有些发苦,但是有辣酱拌着吃也还可以。整体体验还不错。

敦煌的日头比较毒,我们到六点多才开始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我们是穿着拖鞋去的,很多人租用了景区的鞋套,个人认为没有必要,看起来就很捂脚,而且还是有可能进沙子,五六点的沙子不是很烫脚,完全可以脱了鞋,走起来比较舒服,还能给脚做个沙浴呢!门票120元一人,进景区之后,穿过一个广场,放眼望去就是无边的沙漠和一队一队的骆驼。我们在沙漠里慢慢地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爬上近处的小沙头之后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尤其是落日时分景色更加壮观。敦煌快九点太阳才落山,我们一直到天色暗下来才开始往景区深处走,去寻找月牙泉。

看到月牙泉的时候天已经基本上黑透了,但是晚上有灯光映衬,夜景还是很美,月牙泉旁边有几处楼阁,如月泉阁、听雷轩等等,可以登高看月牙泉全景。来敦煌你可以发现随处有卖一种叫杏皮水的饮料,算是当地特产,清热解暑,景区里卖的杏皮水五块钱一杯,味道还不错。十一点左右我们才往回走,这个点还可以看到鸣沙山上有很多人在玩滑沙,大家可以玩到很晚,不用担心景区关门。回旅馆还是坐3路公交车,听司机师傅说最晚一班在十一点半,到沙洲夜市下车即可。

Day2: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

由于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是三天内都有效,不限制进园次数,所以我们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再次出发前往。但是这天赶上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幸好带全了装备:防晒服、帽子、墨镜、魔术头巾,全副武装,只是穿的短裤,沙子打在腿上生疼。

鸣沙山景区里的主要活动项目有骆驼乘骑和滑沙,骑骆驼100元一次,能绕山走一大圈。个人感觉滑沙没什么意思,但是就算不滑沙,你最好也来体验一下“爬沙”:建议选择玩滑沙的几片区域,因为这里铺设了木梯子,踩在梯子上往上爬能省力不少,一般爬到半山腰都完全不在话下,但是想爬到沙头就很考验体力和耐力了,尤其是这样的大风沙天气,越往上风力越大,如果不站稳甚至能把人刮倒。到最后我已经是手脚并用了,还需要不时倒在沙里休息一下。当然等你爬到顶部,就能欣赏到壮丽的风光了,月牙泉的全貌也是尽收眼底。

从山上下来就很爽了,你甚至可以一路小跑。走到月牙泉旁边风会稍小一些,虽然在沙漠中,但是近水还是有比较清爽的感觉,照片可以拍得很好看,喜欢拍照的女生千万不要放过你们的男票喔~

在风沙里凌乱了一上午,衣服里、头发里、鼻子和嘴里,到处都是沙子,整个人都重了两斤。所以大家出行前最好查查天气情况,如果也赶上这样的风沙天气,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带相机的朋友们需要注意保护好机器,进沙子就麻烦了。
       十一点左右我们开始返程,这时候日头已经挺高了,很晒,温度上升,沙子也慢慢烫脚了。来鸣沙山月牙泉玩,建议大家尽量避开中午下午的高温,选择早晚来,如果能赶上日出日落那就更合适了。
       在旅馆旁边的小巷子里找了一家小吃店,一份臊子面才7块钱,超实惠,味道也不错,老板是一对老夫妻,性格态度也都很好,所以后来的几顿饭我们也都是在这里解决的。这条巷子里还有好几家裁缝铺,我在其中一家做了一条裙子,做的速度很快,第一天中午去的,第二天上午就做好了,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尝试一下。
       下午去莫高窟,穿过旅馆旁边的一个市场就能坐公交。来敦煌旅游,莫高窟肯定是必选的一个景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莫高窟采取游客限流措施,旺季必须提前预定门票,否则你很有可能玩不成或者只能买应急票玩不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提前预定门票!提前预定门票!提前预定门票!莫高窟门票分上午场和下午场,都有进场时间限制,需要注意提前到达。下车的地方叫莫高窟数字中心,先要在这里看两个小短片。我们预约的是下午三点半的场,也就是看三点半开始的电影。第一个电影大致展示介绍一下莫高窟的历史背景,时长二十分钟左右,然后需要换到一个球幕影厅,在这里我们能欣赏到一些洞窟里的壁画,了解它们所表达的意义。
       看完两场小影片之后,就乘坐景区的摆渡车去实体窟参观,路上大概还需要二十分钟左右。到地儿之后排队进景区,差不多20多人会给免费安排一个讲解员,配发耳麦,作为小团体跟随这个讲解员进行参观,一般参观8个洞窟,如果是应急票就只能看三四个。每个讲解员带领的团队参观的洞窟都不完全一样,但是有几个重点的洞窟所有人都能看到,比如九层楼的“北大像”。每个洞窟讲解员都会介绍的非常详细,建成的朝代、历史、壁画传达的故事和内容等等,大家一定记得洞窟里都不能拍照。8个洞窟都参观完之后,可以自由活动,但是下午最晚只能到6点半左右就需要撤了,仍然是坐摆渡车回到数字中心。莫高窟的门票200元一人,我觉得是完全值回票价的,从前期的小影片放映到后期的实体窟讲解参观,整个过程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真正做到让游客了解历史文化、尊重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从莫高窟回到住处才七点多,玩了一天大家这会儿可以悠闲自在地吃一顿饭,然后睡上一小觉放松放松,不过十一点左右记得要起床,可不要错过沙洲夜市的热闹。夜市里有卖各种小玩意儿的,同样的小商品在不同的摊位上价格基本上是一样的,差也差不了两块钱。这里有一些民间艺术家,刻木雕的和刻章的较多,大家可以在这里给亲朋好友们挑选一些有当地特色的小礼物。

Day3: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第三天去雅丹是包车的,通过旅馆老板联系,有好几条路线可以选,最全是从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到雅丹魔鬼城,一人120元,不含门票钱。早上九点半之前到指定地点上旅游大巴车,离住处不远,打车花起步价5元。
       九点半准时出发,司机师傅还兼导游,路上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景点,有点怕怕的。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影视城,之前在这有拍过《新龙门客栈》等电影,门票40,给大家安排的游览时长也就40分钟左右,个人感觉没太大意思,随便拍几张照片完事儿,可以不玩,尤其是之前有参观过其他影视城的朋友,估计也都是大同小异。

从敦煌古城继续前进到达的第二个景点是西千佛洞,但是司机师傅说西千佛洞的参观是10个人进去看完了出来再进去10个人,非常耽误时间,所以只是让我们下车去门口看了一眼。如果有想参观的朋友可能只能自驾游,包车跟团的应该是都不会给时间给大家参观的,当然了,想要看石窟的话还是在莫高窟大饱眼福吧。
       接下来就是重要的一环了——阳关。阳关的游览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门票50,观光车10块,必须坐,不坐观光车的话可以选择骑马或者坐驴车,总之必须选择一种。而且观光车是最快的交通方式,在限定游玩时间的情况下还是选择观光车比较合适。进景区之后给我们免费配备了一名讲解员,介绍阳关的历史背景等等,非常详细,也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这段历史。
       整个阳关城景色非常壮丽,而且这天还下着小雨,阴云笼罩、冷风呼啸,更显空旷苍凉之感。

从阳关景区出来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多了,司机带我们去了附近的一个葡萄园农家乐吃午饭,一桌坐几个人就做几个菜,餐费每人35。虽然是有点贵,但是一顿正经的饭菜比吃面包啊饼干什么的强。
       吃过饭稍稍休息,就继续行进。接下来是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这两个景点是去雅丹的必经之路,所以只要你去雅丹,就必须买玉门关的门票。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雅丹魔鬼城了。从汉长城遗址到雅丹景区还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并且有一段路会非常颠簸,大家最好都系好安全带,尤其是坐在后排的,颠得厉害的时候会碰头;有晕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了,很有可能会受不了。雅丹票价120一人,包含50的门票和70的观光车费用,整个雅丹地质公园占地面积非常大,这个观光车也是必须要坐的。晚上七点半停止售票,需要把握好时间。景区里还可以坐越野车,400块钱一车4个人,如果同行的人不够的话需要尽快下手拼车喔~我们在去雅丹的途中,乌云就渐渐消散,天空也明朗起来,这也让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壮美的日落之景,真的是壮观的无法用言语形容。今天又正好是七夕,想想还挺浪漫的呢!

在雅丹看完日落已经是九点半了,从雅丹回市区还需要四个小时,车上会给发放几个小蛋糕还有卤蛋、牛奶填填肚子,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带一些吃的。到旅馆就到半夜一点半了,好好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4:在路上:敦煌—茶卡

在敦煌待了三天,就要出发去青海了。乐驿青年旅舍离敦煌汽车站很近,打车也就是起步价。我们是要从敦煌到茶卡,有一趟班车可以坐,终点是西宁,会在茶卡停车。这趟班车原本是中午11点发车,但是这几天改到了下午1点出发。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这趟班车是卧铺车,分上下铺。汽车站里有自助售票机,我们懒得排队就在自助售票机买的票,结果买的是两个上铺,爬上爬下不太方便。如果不想爬上铺的话买票的时候最好还是在窗口排队买下铺。敦煌到茶卡至少10个小时,今天这趟车还开得比较慢,到茶卡的时候已经晚上12点半。提前订好的茶卡的旅馆是乌兰茶卡瀚海老兵之家,是一套自家的小院子,在网上订的时候还不算最旺季的时候,价格非常实惠。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一直等到半夜然后亲自开车去接的我们。虽然是公共卫生间,但是地方比较大,而且特别干净,也能洗衣服晾衣服,条件挺不错的。

Day5: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上六点多起床准备出发去茶卡盐湖,跟旅馆老板商量了一下,给二十的车钱让老板给我们拉到景区去了,住处里景区不算远,但是开车也还是得十分钟左右。茶卡盐湖门票50一人,还挺便宜的,景区里可以坐观光车到湖边,可以坐小火车到盐湖深处,小火车早上8点半开始发第一班,当然也可以什么都不坐,全凭两条腿,其实也就四公里左右。我个人觉得自己走比坐小火车强,早上七点多入园之后慢慢往里走,边走还能边玩边欣赏,也不会很累,大概九点半左右能走到路的尽头,也就是小火车最远能到的地方,然后就可以下湖玩耍啦。来茶卡盐湖看景色也得看天气碰运气,晴朗的天气蓝天白云特别美,湖面能看见倒影,最好的状态就是刚下过小雨,湖水稍稍多一些,倒影能更明显,不过雨要是下大了,湖水太深,又不能下湖了,还是很吃亏的。来茶卡盐湖的话,在这里给各位几个小建议:1、旺季的茶卡盐湖每天游客特别多,所以大家最好早上早一点去,因为早上人少,而且太阳还不是很毒,到中午又晒人又多的时候就可以往回走了。2、茶卡的清晨还是比较冷的,八月份这会儿也还是需要穿长衣长裤,爱美的女生要穿裙子的,最好也先加条长裤穿个小外套,等日头高了暖和了再脱掉。3、最好穿颜色比较鲜艳亮丽的衣服,拍出来效果还有倒影都会更好看一些。4、盐湖里会有不少小黑洞,这些都是小溶洞,一定不要踩,会陷进去。5、湖里的盐还是有点扎脚的,最好穿鞋走路,为了拍照要脱鞋的话需要注意别划伤脚。4、一定注意防晒,身体露出来的地方一定都要涂好防晒霜,本人就因为防晒工作没做好已然变成非洲人啦!
       在湖中逗留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十一点多开始往回走,这时候大家就能看到游客量有多少,摩肩接踵的。半道上有洗脚池,可以把腿上脚上的盐霜盐渍清洗掉,干干净净地回去。

下午要从茶卡去黑马河,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原本有从茶卡到西宁的汽车,经过黑马河可以下车,车票才23块钱一个人,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旺季人多,自驾游的车也特别多,所以茶卡到黑马河这段会很容易堵车,只要堵车,就得走高速,去黑马河就坐不了了。我们本来已经买好了汽车票,但是等车来的时候得知堵车了需要走高速,去不了了,没办法只好赶紧把票退了。出租车是四人一车200块钱,基本上是统一的都是这个价,但是我们只有两个人,还找不到另外两个能拼车的,只好联系了一个司机师傅,俩人150块钱成交。
       司机师傅人很好,一路上还给我们介绍景点,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典故,遇到非常美的风景或者是有代表性的地点,比如到达最高海拔橡皮山,还特地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记录一下。快到黑马河的时候来了多乌云,下了场雨,不过幸运的是还让我们见到了双彩虹,到黑马河之后彩虹还越发的鲜亮。黑马河一带全是搭的帐篷,让司机师傅给带到了其中一家,离到湖边的路口相对近一些,看了下条件还行,住宿一人一百,床上有一床被子一床毛毯,晚上会比较冷,而且还下着小雨,可以开电热毯,不会冻着。晚上据说还有篝火表演,但是我已经因为太困而睡过去了。

Day6:黑马河—鸟岛

早上五点我醒了,天还没亮,外面正下着小雨,想着来黑马河看日出的计划要泡汤了,便继续倒头大睡。六点左右雨停了,寻思还是去湖边看看,没准儿还有希望,不然来黑马河这趟完全白费了。一路紧赶慢赶,二十分钟左右到达湖边,已经有不少人了。我走出一身的汗,看到好多人裹着大花毛毯来的,样子很滑稽,心底里正暗暗嘲笑他们,没想到在湖边等着日出,吹吹风,也渐渐有了些凉意。所以建议大家在路上走的时候可以少穿一些,但是到湖边一定得注意保暖。有些遗憾的是,今天到底还是没看成日出,太阳一直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天色逐渐放亮。不过即便是这样,在看见碧蓝的湖水那一刻,就觉早起也是值得的。

八点多回蒙古包吃了早点,一人十块,有花卷、鸡蛋、稀饭和咸菜,喝点热乎的稀饭还是挺舒服的。大部分来黑马河的人都是为了看日出的,所以上午游客们基本上都已经撤了,我们也准备出发前往鸟岛。由于从黑马河到鸟岛没有什么公共交通,而且鸟岛的旅馆基本上离鸟岛景区都比较远,所以没有车的话非常不方便,我们联系了一下带我们从茶卡到黑马河的司机师傅,继续包他的车,让他把我们从黑马河带到我们在鸟岛订好的宾馆,安顿好之后带我们去鸟岛景区,再负责把我们送回宾馆,谈好价钱,一共不到200块钱。从黑马河到鸟岛一路上走的就是青海湖环湖公路,风景特别美,但是近湖的地方都被附近的牧民围起来了,如果开车去湖边需要给他们通行费,一车十块二十块左右。我们选了其中一个入口,让师傅开去湖边。

在鸟岛订的宾馆是北斗星宾馆,位置离去鸟岛景区的入口较远,旺季价格很高,一间双人间300左右,只要不赶在最旺季的时候订价格就还可以,但是内部设施确实不错,很干净很舒适。到达鸟岛镇的时候已经一点左右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鸟岛这片的餐馆比较坑,基本上每家都有在街边揽客的人,饭菜价格都很贵,一碗米饭甚至五块七块,我们去的其中一家吃的所谓的烩面,实际上就是机器压的那种挂面,根本不是手工的,里面加了点西红柿鸡蛋,十五块钱一碗。虽然也不是很划算,但是至少比点菜合适,也来得快。
       吃完饭,师傅就拉我们进鸟岛景区。鸟岛的票价比较贵,130一人,包含100的门票和30的观光车,观光车必须坐。来鸟岛之前就听很多人说八月份这会儿已经没有什么鸟了,所以来游玩的人比较少,我反倒是更喜欢这种人少的感觉。
       一开始坐小观光车去蛋岛,蛋岛挺坑,真心没啥意思,先走过一条很长的长廊,可以欣赏长廊两边墙上的摄影作品,到长廊的尽头拐进去可以透过玻璃看外面的鸟和蛋,但是基本上什么也看不见。从蛋岛出来要换乘大巴车去下一站,也就是鸟岛的重点——鸬鹚岛。到了鸬鹚岛,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乘坐游船在青海湖里转一转。鸬鹚岛的景色很美,尤其是顺着栈道登高,站在高处看青海湖和鸬鹚岛,蔚为壮观。不过八月份鸟类确实不多了,如果是只为了来看鸟的朋友,可以选择不来,毕竟门票也不便宜,但是如果就是想好好地欣赏青海湖的景色,鸟岛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整体耗时两个小时左右,坐大巴车返程,直接把大家放到景区门口。

到今天为止,我们这次旅游的全部计划就基本上大功告成了。从鸟岛景区出来,晚上回到宾馆,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愉悦。洗个澡看看电视,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

Day7:鸟岛—西宁

早上七点四十在宾馆门口的环湖公路上拦车,是从刚察西宁的大巴车,途经这里,不用提前买票,上车再买即可,而且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车上很空,一直到刚察汽车站,会上一大拨人。车程四个半小时左右,到达西宁中午十二点半了,所到的西宁汽车站就在西宁火车站旁边,非常方便。前几天订好的西宁耀星家庭宾馆,就在西宁火车站对面。老板很热情,提前发短信询问我们到哪里了,并且给了非常详细的地址,所以特别好找。宾馆是普通家庭住房改造的,四户公用卫生间,很干净,条件挺不错的,屋里采光很好,还有晾衣架,一应俱全,晚上能直接欣赏西宁火车站的夜景。价格比较实惠,不到两百块钱。
       中午匆匆忙忙放下行李,就去觅食去了。打车去力盟步行街,只要十多块钱,找到二楼美食广场,吃了好友力推的拜酿皮,是西宁有名的特色美食,不过太饿竟然忘记拍照,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要吃完啦。今天一天没有景点任务了,是比较悠闲的,吃完酿皮在力盟步行街里逛了一圈,然后就奔西宁另一个步行街莫家街去了,一路顺着导航溜溜达达,走走停停,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到达。
       来莫家街一带主要还是为了晚上来吃青海土火锅的,就在莫家街旁边的饮马街。这家店比较火,要是正赶上饭点就需要等位。这里的茶水是咸的,有些人可能会喝不惯,据说是能缓解高原反应。点菜俩人的话要一个小锅就足够了,小锅里有带鱼、五花肉、蘑菇、土豆好多好多菜,别的什么都不用点也完全够吃,味道也挺不错,汤很鲜。不过要是想尝鲜的朋友也可以再要一份主食,比如狗浇尿什么的哈哈。
       从莫家街回火车站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走到,刚好吃完消消食,反正这天就瞎转悠呗。

Day8:该回家咯

为期七天的敦煌青海之行结束了,我们于8月14日早上踏上了返程的路。这次时间有点赶,时机也不是特别合适,不同景点之间离得远,所以青海还有不少景色没领略到,下次最好是在六七月份能来一次自驾游,一定会比这次更爽。总之这次旅行整体来说还是很顺利的,欣赏了美景,荡涤了灵魂,吃的住的玩的也都比较满意,这就足够啦。

引用 毛毛独角兽 的图片:

应该是走了很远吧,都看不到人了

2016-09-02 17: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2 20:26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9-02 17:09:14 的回复:

应该是走了很远吧,都看不到人了

回复废物野女:对呢,一直走到很深处了

2016-09-02 23:36

引用 gosmooth 发表于 2016-09-02 20:26:14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gosmooth:哈哈

2016-09-02 23:37

非常好的游记

2016-09-03 10:40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9-03 10:40:19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啦

2016-09-03 11:16

真好~

2016-09-03 23:24

引用 -格鲁的小灰机-✈️ 发表于 2016-09-03 23:24:52 的回复:

回复-格鲁的小灰机-✈️:么么哒

2016-09-03 23:3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5 21:57

引用 清风 发表于 2016-09-05 21:57: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