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柳小婵游记-格鲁吉亚的夏天(2016年22天游记,陆续更新。。。)

SiS (杭州) LV.5
2016-09-02 15:56 1953/11
  • 出发时间/2016-07-16

前言

2016的暑假,选择了格鲁吉亚的旅行,很多人都不解,为何选择了这个国家,路上也碰到很多老外,问起这个问题。既然大家不理解为啥去这个国家,就说明这个国家的小众,其实也就是我们选择的理由。大概从3月份开始做攻略,找资料,找遍了省里、市里还有学校的图书馆,除了一本老早出版的格鲁吉亚列国志,再也没有什么纸质的资料,LP也只有英文版的,其他的背景资料除了蚂蜂窝和穷游的几篇攻略,基本上就是俄格战争的电影了。跟朋友们说起要去格鲁吉亚,大家都很惊讶,不是刚打过仗吗,看来大家对这个国家的记忆基本停留在08的那次俄格战争。如果再深入说说格鲁吉亚的位置,大家又为旅行的安全担心,毕竟边上车臣、达吉斯坦,印古什,听起来就是恐怖分子出没的地方。于是在这么多人的不解中,我们选择了欣然前往。近一个月的行程,充分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格鲁吉亚很安全,在很多偏僻的村庄,往往可以夜不闭户。行程中碰到的大多数人都很善良淳朴,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回来后,我们一致认为,大部分的格鲁吉亚人都还是不错的,并且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淳朴。实际上,回到了国内反而感觉不到跟陌生人碰面淳朴的微笑了。

签证

格鲁吉亚官网电子签证,20刀。如果有美签的,可以免签。
猫仔的游记写的也很详细,大家可以参考,我就不赘述了http://www.mafengwo.cn/i/5326714.html

机票

机票:南航的乌鲁木齐出境的票,买的不算太早,从杭州出发,来回每人单程基本都是3000左右,往返每人6000左右

住宿

Booking网站。(其实很多地方的guesthouse也很方便,完全可以到了再找房间,相对booking便宜,可以适当砍价)

当地交通

参考LP的攻略,小巴、地铁、公交、包车、有机会偶尔搭车。

游记导读

游记导读:由于我们有漫长的暑假,所以行程做的比较宽松。具体的行程归功于老婆的策划,有张有弛,张弛有度。另外,我们两个都不是吃货,因此游记中基本没有太多关于吃的攻略。第一次写蚂蜂窝的游记,不当之处,大家谅解。先上几张图吧,不喜欢p照片,大家就凑合着看吧,最美的风景也只能靠眼睛

一起迎接日出

愿在这上帝的后花园

毕生游荡

行程

DAY 1  乌鲁木齐--第比利斯Tbilisi(格鲁吉亚首都)
DAY 2  第比利斯Tbilisi
DAY 3  第比利斯Tbilisi--Kazbegi(卡兹别克)(军事大道)
DAY 4  Kazbegi(卡兹别克)-疯狂的一天
DAY 5  Kazbegi(卡兹别克)-瀑布-Sno-Juda
DAY 6  Kazbegi(卡兹别克)-逆风骑行-Kazbegi--第比利斯Tbilisi
DAY 7  第比利斯Tbilisi 国家博物馆
DAY 8  Gori-哥里-Uplistsikhe cave(洞穴之城)
DAY9 Mtskheta-姆茨赫塔
DAY10 第比利斯Tbilisi--Mestia
DAY 11 Mestia-Ushguli
DAY12  Mestia-Charrati
DAY 13  Mestia-Cross-山上12小时历险记
DAY 14 Mestia-Cross2
DAY 15  Mestia--Kutaisi
DAY 16 Kutaisi
DAY 17 Kutaisi
DAY 18 Kutaisi--第比利斯Tbilisi-Sighnaghi
DAY 19 Sighnaghi
DAY 20 Sighnaghi
DAY 21 Sighnaghi -第比利斯Tbilisi
DAY 22 第比利斯Tbilisi-乌鲁木齐--杭州

D1 乌鲁木齐--第比利斯Tbilisi

D1-初到第比利斯
第比利斯-从乌鲁木齐出发,坐南航的班机,2个小时左右,抵达第比利斯,刚好十点,跟国内时差4小时。在飞机上认识了到格国做红酒生意的冯大哥,一下飞机,就全程指导我们两个对俄语一窍不通的呆瓜,换币买电话卡,一直陪我们到酒店,收获在格鲁吉亚的第一份感动。换币就在机场一楼大厅(汇率一般,可以少换点,第比利斯市区换钱的地方有很多,老城区基本隔几步就有一家),电话卡机场买了beeline(黄色小蜜蜂的标志),20gel一张,有2g的流量,国内电话随便打,没有开通国际的业务,因为跟家里其实微信都可以联系,格鲁吉亚玩的地方基本都能有无线提供。第一晚是booking上提前订的古堡下面的 Envoy,也是LP推荐的,接机的师傅不太会说英文,但有冯大哥在一切都搞定,一行人乘车沿着传说中的小布什大道到第比利斯的老城区,一小时左右能到。从酒店阳台俯瞰全城,夜景还不错。

D2-第比利斯最初的映像

D2-第二天早早起来,因为时差未调好,实在睡不着,干脆起床看日出,Envoy的后山就是全城最高点,几分钟就能到达山顶,碰到一个哈萨克斯坦哥们,给我传授了一堆的第比利斯旅行tips,受益匪浅。吹着晨风,等阳光渐渐浸漫全城。(原谅手机的渣画质)

爬到半山腰,太阳已经出来了

朝阳下的古堡

阳光浸满全城

电视塔和格鲁吉亚之母

索道,上下都是1gel,建议刷公交卡,可以不用排长队买票。

第比利斯最初的映像-

格鲁吉亚被称为上帝的后花园,只因为格鲁吉亚人贪杯,酒风彪悍,开车也不失战斗民族本色,很陡的坡一脚油门就上去了,并且街上左舵右舵车子满街跑,车速还很快,但至少还懂得让人,基本穿马路,会招手让游人经过。图一是河对岸的总统府,前总统萨卡什为利被当地年轻人称为suck our minds,或是“刷卡时为零”,总统府下的圆筒状的会展中心和剧院据说造了7年还没造完,原因就是卸任后算总账查出了贪腐,工程搁置了下来,现在萨卡什维利也成了乌克兰的一个州长,名声自然不会太好了。造型奇特的是和平桥(很多人认为这是卫生巾的形状,意大利设计师的理念,具体可以百度他的立意)曾经是当初他们抵御蒙古军队的战场,这些现代建筑都是萨卡什维利当政时的作品,当时学习西方,建设了很多现代公共项目,大都标新立异,但是也颇有争议,现在看来,这种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的视觉冲突恰恰成为了第比利斯的一大特色,孰好孰坏还是后人评论吧。

总统府前的烂尾楼

传说中的卫生巾桥,我更喜欢叫他和平桥,而这边的广场,也就自然叫和平广场了,杭州的小伙伴估计会感觉很亲切

遇到阿塞拜疆的一个合气道教练给我们展示他在阿塞拜疆的道场

第比利斯城里街上、地铁里往往有很多乞讨者,穿的都挺体面,并且也不会纠缠,感觉只是告诉人们:我只是缺钱罢了!

路上的醉酒者

感觉歪歪斜斜要倒塌的老房子,古城的小巷子里到处都是

苏式的建筑

乔治屠龙,格鲁吉亚名字由此而来,而当年的玫瑰花革命也就在附近发生

因为是周末,教堂举行多场婚礼和洗礼,东正教的婚礼确实很有仪式感。Tips:进东正教堂一定要穿长裤,否则这些大胡子都不是好惹的。

一只长的像卓别林的猫

古城里面有很多古建筑,尤其东正教堂居多,其他还有有犹太教堂,天主教堂等(一般荒废的均为亚美尼亚人的教堂,格、亚、阿三国的纠葛实在是一言难尽,简单的说,亚美尼亚人就是外高加索的犹太人),各种宗教文化汇通,只因为上帝把这个后花园建在了十字路口,历史上格鲁吉亚被各个民族侵略,如今玫瑰花革命后向西方一边倒,但经历了08年的俄格一战后低调了很多。

东正教

犹太教堂

一个以色列团参观犹太教堂,这个教堂门口的看门人竟然还会跟你要门票,可以假装听不懂, 他也就不了了之

废弃的亚美尼亚教堂

Avlabari 地铁站出口的喷水池,后面的房子感觉像经济适用房

到处游荡的猫

第比利斯的猫

老城里的小街,地上洒满槐树花

硫磺浴池,第比利斯老城的建城缘起就在这个硫磺温泉,而第比利斯在他们语言里就是温暖的意思。

当地人很喜欢的玩的一种棋,不过他们有时是赌钱的

硫磺浴池边上

D3-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军事大道)

又是一天早起,爬上后山上最有名的古堡。据说建于3世纪,是第比利斯城的开端。7点多太阳已经很晒,借着光线跟猫合影。城堡里的东正教堂,沿着城墙的路往上爬,非常的陡,爬的人很少,只碰到两个哈萨克的哥们,东正教堂门口贴着的标志明显在提醒大家,带上你的眼睛或你的心来参观他们的教堂。一圈下来,已经大汗淋漓,两个清洁工非常热情,摇了几个树上的苹果送我,还开玩笑卖给我5美元。看完日出,回到hostel,吃了早饭,就收拾东西,跟两个比利时人拼车出发去卡兹别克(Kazbegi)包车费人均70gel,有点小贵,其实如果行李不多,可以去dedubi地铁站附近坐小巴车10-15gel能搞定(官方价应该是10gel,有私人的拉客车可以早点出发15gel)

山上古堡的大门

沿着城墙边的阶梯可以往上爬

早上爬的人很少,只能跟一只猫合影

终于碰到两个哈萨克斯坦的小哥

这里很陡峭,上去容易,下来难,手机差点摔挂了

古堡里教堂的标识,明显提醒游人,参观教堂带着眼睛和心就行了

帮我摘苹果的清洁工

收获满满,准备下山

沿着这条路走几分钟就能到住的青年旅社,坡很陡,但格鲁吉亚人开车一脚油门就上来了

晨光中的古城

青年旅社门口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相距170公里左右,走的其实就是有名的军事大道,一路风光很不错。中间一般会在Ananuri古堡教堂停留,小巴车停20分钟左右,包车可以商量决定。Ananuri城堡,老版本的格鲁吉亚LP封面就来自Ananuri城堡。Ananuri从13世纪起作为Aragvi封建王国领主的城堡,城堡位于半山之上,俯瞰周围的阿拉格维(Aragvi)大湖

司机飙车看手机是常事

途中某个加油站的厕所标志

Ananuri城堡,桥上拍照其实是最好的角度

这里是去卡兹别克必经的停靠点

古堡里的老树

爬古堡的塔楼

从塔楼的石窗外望

两座教堂其实是分开的

热情的伊朗游客

好的风景往往在路上

可惜车速太快,往往拍不到更好的风景

一路上总有动物挡道,牛、羊、马、驴》》》》

据说这里冬天是个滑雪胜地

半山腰的加油站,周边都是滑雪的度假村

到处可见的东正教堂

盘山而上

这条路其实就是有名的军事大道,之所以叫军事大道,其实当时就是出于军事目的而修建的,便于格鲁吉亚俄罗斯方向(南奥赛第)调兵。08年俄格战争,这条路就是繁忙路段。现在战争结束了,反而成了观光的圣地。包车的司机只会俄语,其实即使他会,我也不敢跟他聊,怕分散他的注意力,毕竟出来玩,安全第一位。战斗民族的车技不是吹的,坐在第一排,绝对有过山车的感觉,发动机轰鸣,肾上腺素猛增,于是一堆模糊照片出土。speed and furious,绝对让你吓尿,于是想了个办法,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到窗外,只要不把我甩出去就行。话说回来,风景真的不错,如果走过318,估计能找到类似的自然风景,当然这里还是少不了教堂。风景绝佳处,往往有教堂或修道院,就像中国寺庙一样,并且一般在高处,应该跟树立在人们心中的信仰有关。老外也真会玩,在峡谷上借着风势玩起滑翔伞,真是让人羡慕。如今军事大道游人如织,房车,哈雷,自行车,度假村,溯溪野营,各种玩法,丝毫没有当年战争的痕迹。记得当初做攻略时,能找到的最多的资料就是俄格战争,(有兴趣可以看下八月战事或五日战争两部电影,当年普京奥运会开幕式都没看完,就去调兵遣将帮他奥塞第的哥们去了),如今也算重返现场,军事大道成了观光大道,历史真是有趣,和平稳定才是人民之福。

好不容易抓到个无人的景,其实这里有很多的摊位

很深的峡谷,远处是雪山,很美的view

卡兹别克的第二个歇脚点

路上从俄罗斯骑过来的战斗种族

住的guesthouse外拍

前苏联的老卡车

卡兹别克镇上的办事大厅,格鲁吉亚的办事大厅都是透明的玻璃幕墙,包括很多政府机关也都是这样,据说是为了体现透明化办公

山上下来的徒步者

番外篇-西瓜历险记

以下为西瓜历险记:

晚饭时间,看到一个卖西瓜的阿婆,卖的西瓜都很大,比划猜后,买了一个最小的,5拉里,10公斤,合人民币15块左右。到旁边的饭店切开来之后,发觉坏掉了。于是老婆指示,赶紧去换!阿婆以为我要退货,有点小情绪,但还是马上把5块钱还给了我。亲,我是来换货的,虽然好评给不了,但不是来踢场子的,把5块递回给阿婆,并且跟她比划换个小的也没事,阿婆懂了,走,自己去挑。成功换货,哼哧哼哧的抱回小餐馆,老板开玩笑说,this is the last one。帮忙把西瓜给破开了。很甜,肉质比我们南方的瓜细密,并且感觉好大,刚好就着乳酪披萨一顿狠吃(这里的乳酪很咸,可能是高山的缘故)。两人狠吃,才吃了半个不到,舍不得扔,那就锻炼下,抱回去吧。本来想学下谷岳他们搭一程,没人理,路过广场,连狗都不理我们,没办法,抱不动,学习老黑顶回去。走到村子里,一个大叔见到了,马上冲出来,并且激动去叫人,说啥一点也听不懂。我了个去的,不就半个西瓜,虽说有点大,但也不至于叫一群人来抢吧。另外一个大叔拿了个黄色塑料袋出来,我懂了,感动死了。可惜西瓜太大了,黄色袋子马上被撑破了。一群人又手忙脚乱搞了个超大的黑袋子,这回齐活了,赶紧让老婆拍个照,实在太激动,拍照手都抖了。

卖西瓜的老奶奶

很咸的cheese饼

大西瓜

顶西瓜

太感动了,老婆拍照的手都抖了

卡兹别克GH-我们的面包房

卡兹别克的geust house 楼下是一个面包房,每天都可以闻着面包的香味起床。

两个做面包的师傅,虽然不会英语,但很友善

我们就住在面包房上面的guest house,名字叫Khvicha Tekturmanidze Guesthouse,每天50拉里(150rmb),价格比较起来有点小贵,了解过当地的价格,如果砍下价,估计两人的单间带卫浴能到40拉里的样子。

这是公用的厨房,格鲁吉亚很多家庭旅馆,房子外面

外面的

面包师傅教我贴面包,其实这种面包也类似于馕,他们要探进去贴,我战战兢兢,真怕掉进去

看,真正的师傅都是这么放进这个大缸里面的,真怕他掉进去。

面包成品,我跟老婆开玩笑,真像我们浙江金华火腿,0.7拉里一个,后来的几天基本都是一天一个,就当干粮,带出去徒步,绝对够吃。每次我们去买,两个师傅都很客气不要收钱,我们很不好意思,执意让他们收下,他们才肯收。

做面包的小哥,很和善。我自从我教会他我的绰号中文发音后,每次回来,他都用他生硬的中文叫着“阿贵”,很是亲切,很有回家的感觉。可惜最后离开卡兹别克的时候,因为那天他不在,没来得及告别,到现在都很怀念,如果下次谁去那里,帮我带声好。其实在旅途中,碰到值得怀念的人,也就对那个地方产生了感情。

D4-Kazbegi卡兹别克-疯狂的一天

早上跟面包房的师傅学完手艺,吃了早餐就已过9点,格鲁吉亚人酒风名不虚传,那个老师傅每烤一锅就要让我陪他干一杯,就跟喝水一样。我可招架不住,告诉他我今天可是要去教堂,并且还要徒步,喝醉了可不好,他一杯,我就着面包抿一小口,他摇摇头,但看的出来他的善解人意。

每次来楼下逛时,两个师傅都会邀请我喝他们自己家酿的葡萄酒,他们叫Vino,喝起来很不错,但后劲也是很足的

喝的他们自己家酿的葡萄酒,叫Vino,喝起来很不错,但后劲也是很足的,喝完这一杯,就准备晃晃悠悠的上山去吧。

等约好的司机过来,已经9点半,带上我们两个直接奔向半山腰的教堂,司机的拉卡小越野,挺破旧的,但越野能力还是杠杠的,这种车在这么这里买买估计就几千人民币的样子。

老司机英语还可以,一路聊的很开心,但山路超难开,那烂路颠得我们像骑马一样嗨。半个多小时到了山顶,风云突变,下起来大雨。从车窗外看出来,昨晚有人在山上扎营。

远处的教堂,据说这教堂非常有名,大名Tsminda Sameba ,建于14世纪,圆顶,外型属于乔治亚东正教式,座落在海拔2200米的山顶,高出小镇1000m,视野辽阔,风景优美。它是格鲁吉亚的象征之一,在Kazbegi镇人民的心目中尤其占据着至关重大的地位,在苏联统治时期,信仰受到压制,政府于1988年建造了从Kazbegi镇通抵Tsminda Sameba 教堂右侧的缆车,当地居民认为这严重玷污了圣地,便齐心合力将缆车摧毁了。

看雨一时停不了,司机把我们送到的教堂边上,还贴心的告诉我们回去的小路在哪里,凭他的经验这雨下不久,让我们去教堂躲雨先。

爬上小坡,推开教堂门廊的大门,里面黑乎乎一片,进去才发现,原来两边已经坐满了跟我们一样来躲雨的游客,大家窝在一起取暖的样子真是有趣。

抱团取暖的情侣

雨歇,云雾升腾,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蔚为壮观。

在云端,小情侣开始浪漫了

雨后山上还是有点冷的,所以大家以后去高山徒步,切记要带雨具和保暖装备。
作个铺垫,这个白帽子小哥,后来跟我一路玩过来,他的保暖装备很特别,但确实实用。知道他的穿的是什么吗?

山上的小全景

雪山被我pp挡住了

玉带云。左下方一排排的都是上山来的车子。虽然雨天,但上山的人还是不少,所以不用担心迷路

老婆的保暖装备就是这雨衣了,还是很有用的。

欣赏完美景,就开始今天的主题:徒步。

爬山一座小山坡,合张影,此时雨歇雾散,太阳出来了,高山的气候就是这么多变。

回望教堂

臭美下

沿着小路,往卡兹别克山挺进, 海拔5047米,是希腊传说中普罗米修斯盗火被宙斯囚禁的地方。 其实卡兹别克山传说中就是当时普罗米修斯被制裁的地方。

就是沿着这条小路一路上来,看着很近,其实走走还挺远

走到一个坡顶,让几个以色列学生给我们拍了几张合影。这几个学生高中毕业,过完这个假期就要去服3年的兵役,刚开始这几个犹太人还比较矜持,也许跟他们的民族处境有关,总是感觉充满警惕。后来跟他们聊以色列在六日战争中如何牛逼,军事设备和素质世界一流等等,话题马上就打开了,问他们是不是要加入摩萨德,这帮小伙子笑了,其实中国以色列的关系并不一般,预警机据说就是以色列提供了某些技术,以色列还是值得尊敬的一个国家。

跟我们一样,轻装前进的驴友。

坡下的小屋,养牛种菜

高山草甸长满了各种无名的野花,终于能体会到上帝的后花园的感觉

重装下山的老外,应该是昨晚在上面露营的,真是佩服

来徒步的亚洲面孔几乎没有,于是我们享受到了外国人的感觉,大家碰面都会打招呼,方便就聊几句,小婵跟一对捷克的同行聊上了。没想到的是,后来在Mestia 又重逢,并且引出一段我到现在都很挂念的经历。

不知道这是何物,估计是点灯用的,没准跟东正教的信仰有关。

卡兹别克小镇已经在遥远的山下。

坐看风起云涌

爬累了,垭口的那群马一度是我的目标和方向。

很漂亮的高山草甸

回望走过的路,在云里雾里

云雾又升起,宛如仙境

小哥赶马下山,这些马应该都是背行李或货物到山上的露营点,而后折返的

以梦为马

有梦为马

又一群下山的朋友

走到马群下来的垭口,已经将近3点,问了几个下山的哥们,再估算了时间,到露营地有点难度,并且天黑下来,起风了,看似雨就要来了,高山徒步的魅力就在于此,天气永远变幻莫测,春夏秋冬随着海拔上升无序播放。而我轻装上阵,没带冲锋衣,也没带足够的水,包里只有几个脖套和半个烤馕,但是又不甘心就这么回撤

走到垭口,有个白帽子慢慢露出来,远远跟我打招呼,走近一看,就是在教堂前碰到的那哥们。聊了下,原来是战斗种族的,老家莫斯科,跟老婆离婚了,一个人跑出来散散心。看他一副短装,还穿凉鞋,真是晕菜。交流了下,他本来也准备去露营地,但这装备和天气估计去不了了,所以就在这里蹲守拍拍照片。我于是建议,露营地去不了,我们何不爬山眼前的那个山头,去看看山那边的风景咋样?老莫看着陡峭的山头,有点发怵。

在他犹豫时,我已经跑上了半山腰

老莫也许被我激励了,抓起三脚架,也跟着我上来。

老莫紧跟我的步伐

爬到山顶,累垮了,直接躺草地上休整,战斗种族也直呼不行了。

山顶的风光果然独特,有时爬山就是这样,只是为了看看山那边的风景,也许看到的没啥特别,但山在那里,你就想坚持上去。

可惜手机相机都歇菜了,只能借老莫的单反拍了一通。

山的另一侧是一个大峡谷,按照方位,应该就是海拔5,033米的卡兹别克山(格鲁吉亚的第三大高山和高加索山脉第七大高山)雪水流下来形成的,而雪山的北侧就是传说中的北奥塞梯,旁边听起来都是一堆虎狼国家,靠东侧是车臣和印古什共和国,西南侧就是南奥塞梯(俄格战争的爆发地),听起来很发毛,但现在接触下来,其实局势稳定的情况下,风土人情都不错,尤其是车臣。

站在这片高地上,老莫已经冻得不行了,于是我们赶紧下撤,走到小婵的休整点,忽然又阳光灿烂了,但时间已经4点多了,于是撤回教堂附近,补充了点这里天然的矿泉水,到教堂拿回小婵丢在那里的雨伞,沿着峡谷陡峭的近路,直接下降1000米海拔,高山的近路往往难走,为了保护膝盖,我练倒走,老莫开始体现战斗民族本色,一直领先,但总会等我,不时还回头看着我笑:你看,现在不行了吧。看来我们已经形成了彼此的默契,途中还碰到两个日本人,于是一起搭伴,一路聊天,老莫唱起了喀秋莎,我让小日本唱了个龙猫主题曲,累并快乐着,花了个把小时撤回村子。跟老莫一起吃了晚餐,换了Email,回家休整。

D5 Kazbegi-Sno-Juda

今天天气不错,早上约上包车师傅,带我们去格俄边境看瀑布。这是住处边上院子里停的KAMA卡车,感觉都是军车的涂装。

远处的卡兹别克山。

早上起来,太阳还未上来之前,基本没有云雾,卡兹别克山全露出来了,很是漂亮

想想昨天的最后一程就是从教堂下面的小路和树丛中直接下来,真是成就感倍增。看着巍峨的卡兹别克山,那些老外花2-3天的时间上到爬上冰川,如果能见此风景,也是值了

去看瀑布的路上,有塌方的山路,下面就是悬崖。

司机告诉我,这个山谷以后要修个水电站,是中国的公司在承建,等修好后,估计就看不到这样的风景了

一路前行,到了边境,发现排了很长的车队,基本都是大货车,估计要安检。从司机的言谈中,可以感觉出这边的人对俄罗斯不感冒,虽然语言宗教相通,但毕竟格鲁吉亚是在俄罗斯的统治下获得独立,并且因为战争和领土争端,他们对俄罗斯有种天然的厌恶感。但格鲁吉亚人还是很实际的,到这里来玩的一大半是俄罗斯人,他们只赚他们的钱,但对非俄罗斯人会表达他们的民族情感。

山雾缭绕的俄格边境,有如两国的关系波诡云谲。

瀑布在山谷中,其实本身风景一般,主要是周边的山势奇特,很算有点看头。

飞流直下三千尺

其实这个瀑布不算大,很多路上碰到的感觉风光更好

这里的石头都是这种片石,当地人往往用这个做房子的屋基。

山泉水还是很清澈的,天然的矿泉水。

五花大绑的下山,看看周围的高加索山脉,还是很有特色,各种怪石嶙峋,总感觉像西游记里面有妖气的地方

包车师傅的小拉达吉普,走山路很碉堡。看完瀑布,司机告诉我们,有2个法国人要去Juda,可以跟我们凑车一起去,到他家汇合。反正今天也没其他安排,那就一起去吧。

下山的时候,碰到一对母女上山,老外带孩子真是有一招

过桥再开几公里,就到了俄罗斯的地界,不知道是不是车臣口岸

俄罗斯牌照的老拉达

一路上都是好风光,又见教堂和卡兹别克

司机家其实也是开Guesthouse的,他家的阳台刚好对着雪山,风光独好。所以,他家的价格稍贵60拉一个房间。

看着这样的风景,真的有点不想走了,坐在阳台上,喝喝红酒,看看风景,坐个一天也不错

留恋下

这个画面,经常出现在格鲁吉亚的明信片上,我们也是幸运的,能看到雪山的真容

司机换了辆大车,一看是日本9座的老尼桑,还是右舵的,好吧,你们技术高超,服了。

于是一行5人,赶去Juda,过了这个弯口,就出了小镇了

在Sno的村口,突然一个小哥跟我招呼,一看,是昨天山上碰到的以色列的高中生,看来他们今天也骑车去Juda

这时天空放晴,远处的雪山露出整个脑袋,一路上花田和湖泊湿地遍布,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Sno小镇,SNO这个地方盛产矿泉水,超市里很多卖的水都是这个牌子

一个湿地小湖,好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如果不是赶去Juda,真想下来走几步

在车上,我的相机一直没停过,一直拍

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就知道,这样的风景不是时时都有的

过了Sno,就是这种砂石路,看来Sno还算是富有的

半山腰的村庄,感觉是世外桃源的存在

明信片般的风光

路上的小牛没见过世面,见到车子就狂奔乱窜,慌不择路,直接钻进了左边的铁丝网。

牛儿对这台小尼桑产生了兴趣

顺着山路,通往Juda

路遇回来车子,格鲁吉亚人很多碰面会车还是很友好的

山上留下的泉水,难怪Sno盛产矿泉水,原来也是个大自然的搬运工

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了

村口的牛群

师傅指着远处的高山

村口的小桥是个集合点,可以租马骑行,老大爷很慈眉善目

一对老夫妻走在我们前面,包里插的就是Sno矿泉水

爬上一个小坡,这颜色的对比,很耐看

村子里的小萝莉,还在上小学,会英语跟你招呼几句,有点腼腆。这里的女孩子在结婚前都是身材很好,但是婚后生了孩子,貌似就成了右边的那副大妈的模样

高山草甸,野花遍地

啥都不说了,还是看风景吧

看风景

各种野花

上帝的后花园名不虚传

走在小路上,几匹马比较害羞,狂奔而过

生活在这样的风光里,马儿也是幸福的

那幢房子其实是个咖啡馆和小饭店

远处的山像个古堡,当地人称为黑山

远处老外很惬意的晒皮肤

风吹草低见牛羊

静下心来,等风来

是不是可以想起腾格尔的《天堂》

老外真会挑地方,在这里造了个旅馆,不过价格按当地的水平对比起来有点小贵,单间100拉左右,跟国内比起来,其实还是很便宜的

老外很会玩,有人扎营

有人骑马

时间不多,否则可以沿着溪边一直徒步到雪山脚下

真想就这么躺一天

日光

法国朋友虽然没对好焦,但感觉真不错

据说有一版本的LP是以此为背景

跟我们同行一对法国小夫妻

老外的度假模式就是这样,找个地方,就这么躺着晒晒太阳,玩玩户外,聊聊天,喝喝咖啡,也是一种休闲生活。

习惯性动作

准备下山

我们回程了,以色列小哥们终于骑到了

处处是景,处处是家,羡慕老外的房车之旅

途中路过这里,还是经不住路边野花的诱惑,于是我们中途下车,准备沿着河岸徒步。司机和法国人都很惊奇,问我们怎么回去呢,我们说走回去,估计他们又会想Crazy Chinese了

好的风景,好的天气,有时是旅途中可遇不可求的,在这个地方坐了一会,一直想等云雾散去,但等不到了,有点后悔早上没下车走一会

沿着河徒步去Sno

徒步确实比在车上看风景过瘾,于是我们决定明天如果天气好,再走一次。

引水管

有美景衬托,引水管拍的也很漂亮

河边的塔楼

一头萌驴,好像在说,没见过驴子 啊

在河岸上休息

沿着河岸,朝小镇的方向

这头驴子的毛发有点旺

牧羊女

邂逅

一只特立独行的羊

论摄影师的修养

看这场景,总让我想起邓丽君的老歌,在水一方

小婵带伞有点违和,但太阳确实比较晒。貌似在格鲁吉亚,撑遮阳伞是很特立独行的事情

绿草萋萋

河岸走到尽头,貌似没有路了,恰好碰到3个捕鱼的大叔

问路间,知道我们要去Kazbegi,他们主动提出开车子顺路带我们回去。

回去前,他们要把在捕鱼的小伙伴叫回来

虽然语言不通,但大家肢体语言沟通还是没有问题的

收获而归

大叔收网了

停在路边的小拉达就是我们要搭的车子

5个人挤一辆六七十年代的Lada,大叔们基本不会说英语,但看的出来他们很淳朴,也很友善

路过镇口的河岸边,他们又去查看放的网里有没收成

第一次在格鲁吉亚的搭车就这么来了,大叔们一直把我们送到家门口,我们感谢握手告别

车上的司机老大爷。Guesthouse面包店的小哥,看到我们,叫着我的中文名,意思是,你回来了,真有点回家的感觉了。

D6-Kazbegi-逆风骑行

早上起来,一直大雨,以为今天骑车的机会就要泡汤了。

昨晚晚归的牛群

没人看管,就这么自个儿找路回家

因为昨天去Juda的一路风光很好,并且路况也不错,所以今天本来计划跟小婵骑车过去。但早上起来,天公不作美,一直大雨,唉,今天骑车的机会没准就要泡汤了。下了雨,天气还是挺冷的,当时杭州刚好酷暑,于是发了朋友圈,拉下仇恨,点煤气取暖,准备休整。这里的天然气是阿塞拜疆过来的管路,价格便宜,炉子是我们以前的煤气炉,上面是灶台,下面是烤箱,但都只有调节气量的开关,没有打火开关。第一次点火,只能战战兢兢抖着手用火柴点起来。

变烧煤气取暖,边喝咖啡,边整理照片。这里外面看上去是个破旧的农村,但房间里的家用电器什么的都还挺全,并且无线信号也还不错。

我们的早餐,自己泡的燕麦,还有楼下面包房新烤出来的面包,这么一大个只要2块钱(人民币),基本上每天带一个出去,再去买点香肠、水果啥的,就能对付一天的体力消耗了

等到10点,雨突然停了,于是当机立断,准备去镇上租自行车。走在路上,远处的卡兹别克山云雾缭绕,雪山已经完全看不到了

舐犊情深,院子里的小马驹

租了辆Trek的山地车,5拉里一小时,20拉里一天,再花2拉里买了一大瓶水,马上就能出发了,大老远带来的带上的骑行装备终于派上了用场。等我借好了车子,小婵去办事厅对面的警察局竟然拦到了一辆警车,可以把她带到Sno,于是准备在那里集合。

路过昨天渔夫叔叔们下网的地方,路边的十字架,每次虔诚的教徒经过都要在胸前画十字,即使是在开车

村头桥上的奶牛好像对我的车子很好奇

雨虽然停了,但风很大,其实不太适合骑行,因为计划下午要乘车赶回第比利斯,还是上吧。沿着昨天去Juda的路线,前往Sno,踩好点的路线骑起来毫无寻路的压力。

小婵已经在这里逛了一会,终于有人给我拍骑车照了。

阴天有云,风光依然,但天气确实是影响观光的一大关键因素,完全没有昨天蓝天白云的惊艳感,但阴云密布另有一番感觉。

过了Sno后的石子路

一路车子很少,有牛羊作伴。小婵的第二程搭车,因为去Juda就这么一条路,搭车很方便,只要有空位谈好就能上,当然搭车说好是不用车费的,基本自己开车过去玩的人都乐意为之。当然,拍这张照片也是基于安全的考虑。

路边的野花

远处的雪山今天估计无法看到了

第二程休息点,小婵已经在这里等了

围栏里的马场

因为风很大,骑到进Juda的山下已经2点左右,算上回程的时间,估计Juda到不了,于是返程。

返程路上

路过昨天走过的河岸,那头驴子还在

乘小婵搭车走前,拍几张草地骑行装下逼。后来仔细翻看照片,其实当时就已经悲剧了

路边的墩子应该是当地人的坟茔,很有特色的是前面有大块石头的雕像,形象犹如中世纪的风格,形象粗犷。怕有不敬,所以只拍了个远景

时阴时晴的天气,远处的山坡上泄下了一道阳光

喜欢骑行的都喜欢拍车照

远处的瀑布和山脉很有《魔戒》里中土大地的感觉

多看跑到那边去看看,不过留点遗憾也好,给个下次再来的理由

这个瀑布比我们前天租车去看的那个大多了,可惜没时间去看,看看挺近的,其实还是挺远的

路边的另一座纪念碑,看不懂是纪念啥,但感觉这石头抽象的像是一对头碰头的母子

回程一路顺风,下坡较多,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镇上。顺道去看了下办事厅。感觉格鲁吉亚的政府建筑都是很艺术化的奇形怪状,并且朝马路这边都是一律玻璃幕墙,彰显他们的透明化,形式主义丝毫不逊我朝。

还车时,才发现车后的挡泥板不见了,看店的小哥跟老板联系了下,说要陪50拉里,给个折扣,也要45,加上租车的总共60。45拉里一个挡泥板(合人民币135左右),简直是杀猪了,在国内估计二三十就能搞定,于是让小哥把老板的电话给我,直接给他沟通。我跟他解释,其实挡泥板就丢了一半,只是塑料板丢了,重要连接部件都在,可惜老板只有数字能听的懂英文,其他我说的对他都是废话。我啰啰嗦嗦说了一堆
,估计他也是受不了了,最后丢了个那就30,说了句啥就挂了。还是不死心,打电话让刚在第比利斯碰到的一个当地人帮我问了下这边的价格,他回我要20拉里,又试着让他以当地人的身份跟他沟通下,小哥说确实20拉里,但要去第比利斯还要车费的钱啊。好吧,说的貌似挺有道理,格鲁吉亚又不是江浙沪,还有包邮区,人家可真是实打实的跑到首都去买来的。Ok,我就认栽吧。赔了挡泥板的钱,小哥看上了我的智能手表,跟我聊上了,问我多少价格,可以卖给他,告诉他,就一个挡泥板的钱,小哥眼里直冒光,问我能
不能卖给他,好吧,我错了,早知道说高点,还可以把赔的钱赚回来。但我告诉他,这是跟手机链接的,看他手里的直板诺基亚,估计连个APP都下不了。听说格鲁吉亚的年轻人一天打工也赚不了一个挡泥板的钱,算了,还是不蒙他了。

折腾带回的挡泥板挂架,后来想想这是我们在格鲁吉亚带回来的唯一纪念品

事情处理完毕,回到住处,带上大包小包还有包包(小婵),搭车回第比利斯。车费15拉里,虽然不是官方的车,但还算靠谱,客满立马走人。这又是一辆右舵右行的车子。估计这是司机的老婆吧,路过家门口,两人竟然聊上了,叽叽咕咕聊了近十分钟,末了司机还掏出一瓶酒,我想Y不会还要跟他老婆喝两口吧,还好他只是递给了他老婆,看来晚上回来要喝一壶了。受这慢节奏生活的影响,大家也不催不闹,爱干啥干啥,如果在国内,没准就干上了

途中路过古堡,照例休息20分钟,我们又玩起了自拍,可惜飞翔失败

LP老版本的封面风光

车上碰到个哥伦比亚的妹子,一路和小婵聊的很开心,下车后按照他们的礼节,朋友间告别要行法式贴面礼,人家的盛情不好拒绝,当一声bizou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好吧,我的“第一次”就给了哥伦比亚人了。到了车站,刚好赶上了夕阳

番外篇2-第比利斯的地铁

第比利斯地铁的出站口和进站口的地下通道往往都有路边摊,估计商品很多都来自义乌,路两边往往还有乞讨者,很多穿的都还体面,会伸手要钱,但绝不会纠缠。

地铁口,大M标志意为Metro,旁边的是格语,典型的蝌蚪文字,对我们犹如天书

第一次坐地铁,看过LP的攻略,知道可以办卡,于是准备先去窗口地铁卡。这位小哥是当地的大学生,在进地铁口时看我们东西多,就主动帮我拿行李。知道我们要办地铁卡,还帮我们带到窗口,帮我们把卡办好。

小哥帮我们办理的地铁卡:卡工本费2拉里,有凭据,不用可以退回。这个卡在第比利斯很实用,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可以坐地铁,可以坐公交,还可以坐古堡边上的缆车,公交0.5拉里,其他都是1拉里(三块不到)。

典型的苏联风格,地铁深入地下,估算下电梯的速度应该是国内电梯速度的两倍,足足要坐2分钟,并且很陡,刚坐会有点恐高。

小婵干脆就坐上了,因为要坐至少2分钟。地下有个小岗亭,里面的大妈会在电梯到前示意你站起来,以防意外。

地铁站的站牌,站点名字都不好记,必须拍下,因为到站只能听英文的翻译。第比利斯的地铁,其实就2条线,Didube站点是汽车站的位置,而Staion站点就是火车站。

车子很破旧,开起来摇摇晃晃,噪音很大,小婵朋友还说格鲁吉亚人很有素质,在车上都不打手机,说实在的,关键是这么大的噪音能打电话(⊙o⊙)吗? 以至于我有段时间,甚至回来之后,耳边总会响起第比利斯地铁的噪音和报站声

坐的时候,刚好上下班时间,还是挺拥挤的,出站不检票,很方便

未完待续。。。。。

引用 SiS 的图片:

哈哈 这张营造出了一种要被大风刮走了一样!

2016-09-02 17:1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2 17:16:2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所见略同

2016-09-02 18:1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3 11:26

最近对这个地方感兴趣,但是身边很多人都老说战争什么的,看了楼主的游记觉得安心很多了。请问那边的气候怎样呢,哪个季节合适点

2016-09-04 16:1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5 15:55

引用 阳阳荡起双桨 发表于 2016-09-05 15:55:05 的回复:

回复阳阳荡起双桨:好久没动笔了 见笑了

2016-09-09 15:16

引用 布鲁鸢尾 发表于 2016-09-04 16:13:21 的回复:

回复布鲁鸢尾:我们是7.8月份去的  城市有点晒 但山区不怎么热   气候你可以查下LP或度娘  冬天那边滑雪也是不错的

2016-09-09 15:18

回复布鲁鸢尾:关于战争,其实去的几个地方都感觉不到战争的痕迹,但是的俄格战争主要是在南奥赛第,现在算是他们的自治州,那地方我们也没去。其他地方其实都很安全

2016-09-09 21:57

引用 winter_nana 发表于 2016-09-03 11:26:10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winter_nana:谢谢支持

2016-09-09 21:58

回复布鲁鸢尾:风景和气候某些地方跟新疆还是挺像的,你如果时间灵活,我觉得春秋都是不错的选择

2016-09-09 22:16

引用 SiS 发表于 2016-09-09 22:16:51 的回复:

回复SiS:好的,谢谢我计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