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路在脚下——【2016北疆自驾之旅】

Labraodr (深圳) LV.7
2016-09-02 16:11 2583/14
  • 出发时间/2016-06-17

8月2日,强台风“妮妲”正面袭击深圳,台风红色预警全城停工。
休息在家,窗外风雨交加感受大自然的力量。祖国如此辽阔壮美,从南海刮来的海风吹醒大西北戈壁滩上的记忆。
于是,懒癌晚期患者决定还是应该写一篇游记,记录我的第一次约伴自驾之旅。

前言

新疆是一直以来都想去的地方,对于我这种心灵已经污到无法洗涤的人来说,西藏单调的景色对我的吸引力并没有这么大。新疆就不一样了,南北疆风情各异。考虑到时间和安全问题,这次先只去了北疆,不过在看过北疆壮丽的自然风光之后,让我更加期待南疆别样的人文风情。
      新疆那么大,景点之间的距离都相距很远。加上基础交通还是相对薄弱包车的费用又太高,所以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租车自驾玩。那么问题来了,只有我和尧尧哥两个人找不到小伙伴怎么租车,可是大多数人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么长的假期(不要问为什么我们有假期,因为我们长得帅)。后来决定在网上发帖约伴来捡人一起拼车玩,第一次发帖约伴还是有点紧张和小期待的,担心会不会遇到很凶悍的猥琐大叔或者矫情带不动的妹子。在蚂蜂窝和磨房发帖后,很快就有网友陆续和我联系了。事实证明,我的那些担心都是多余的。现在先来隆重介绍我们的队友:
      80后上海小哥,走过很多国家,开车时左脚踩刹车右脚踩油门的老司机,有着各种信用卡能玩转各种积分!
     80末湖南小姐姐,今年毕业的酱菜研究生,毕业旅行从云南玩到新疆,一路上负责给我们记账的小会计。
     90后广州小姐姐,爱自由行的妹子,我们的彩虹女神,有我这个雨神发威,一路上看到太多的彩虹。
     至于我们的尧尧哥就不用介绍了,在去年放了我云南之行的鸽子之后,今年要来一场难忘的旅行送他去美帝。

计划

在确定好小伙伴之后,首要任务就算确定行程和租车。不知这几位是太淡定了还是太信任我了,计划基本都是我这个发起人在弄。。。不过,出去玩还是不要计划的太详细的好,走的随性一点也不错。
D1 6.18 乌鲁木齐-果子沟-赛里木湖 宿赛里木湖 高速
D2 6.19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霍城薰衣草-伊宁 宿伊宁 高速
D3 6.20 伊宁-昭苏-夏塔-特克斯 宿特克斯 山路+国道
D4 6.21 特克斯-喀拉峻草原-巩留 宿巩留县 国道
D5 6.22 巩留-那拉提草原-宿那拉提镇 国道
D6 6.23 那拉提-独库公路-克拉玛依 宿克拉玛依 山路+高速
D7 6.24 克拉玛依-魔鬼城-布尔津 宿布尔津 高速+国道
D8 6.25 布尔津-喀纳斯 宿贾登峪 山路
D9 6.26 喀纳斯-白哈巴 宿白哈巴 景区观光车
D10 6.27 白哈巴-克拉玛依 宿克拉玛依 国道+高速
D11 6.28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高速
D12 6.29 乌鲁木齐-吐鲁番-乌鲁木齐 动车
     关于租车,一开始在神舟租车和一嗨租车上查到的价格都比较高,本田CRV或者标志3008这种紧凑型的SUV价格一般一天都要600多。后来在车速递网上看到了本田CRV11天加上各种保险不计免赔等等合计4600(租车买好各种保险很重要,不要为了省那几百块钱,事后证明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临出发前,租车公司又跟我联系说CRV没车了免费给我们换汉兰达。哈哈,相当于我们每天400的费用在旺季租到了汉兰达。事实证明五个人一车开汉兰达的空间还是够用的,几个赌徒一路上还在车上打斗地主。

温馨提示

1、新疆基本上所有的城市都没有4G,论3G联通信号比移动强。要自驾的朋友先下载好离线地图和离线导航!
2、新疆安检级别很高,进出所有的商场都要过机安检,乌鲁木齐BRT公交不能带水上车,其他地方路上遇到检查站务必停车出示身份证配合检查。
3、新疆的路况大多很好,路直车少很容易开超速。虽然之前很多人提醒了最后我们还是在国道吃了一单超速扣3分罚款200。由于是租的车违章不能异地最后还是要找当地的代办处理比较麻烦。所以提醒大家高速按限速开一般不要超过120,国道不要超过80。
4、乌鲁木齐北京时差两个小时,夏季昼长夜短。经常北京时间9点吃晚饭,10点左右太阳才下山第二天六点多太阳又出来了! 这样也是挺好的,每天可以玩的时间很长而且天黑的晚基本不用开夜路。
5、新疆买东西都是按公斤卖!所以我们一路来都是4块钱一公斤的价格买哈密瓜吃。
6、除了乌鲁木齐大城市,其他地方的住宿基本不用提前定。因为不是旺季,车快开到了在手机找好到店之间入住就好比较自由。新疆住宿条件有限大多数地方快捷连锁都木有所以最好自带一个睡袋。

6/17 集结出发 武汉——乌鲁木齐

由于江西木有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提前一天来武汉吃过了最好吃的油焖大虾之后,离开南方的美味飞往乌鲁木齐

一口气飞了五个小时,终于落到乌鲁木齐。去租车公司提车后,开始乌云开始密布,我的雨神之名就此打响。回宾馆放好行李后,和先到达的小会计一起先来一顿大盘鸡。这里要吐槽下乌鲁木齐的交通,高架下的车道主辅道设计十分混乱,指引也不清晰。外地司机在导航的引导下,绕来绕去。。。

D1 一路向西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早上起来接上另外三位小伙伴,找到个大超市买了各种零食补给后,在北京时间十一点半,我们终于开出了乌鲁木齐市区开始一路向西之旅。

离开了城市,高速上的车也越来越少。沿着G30高速一路飚车,天气也越来越好。

大约开了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奎屯服务区休息。小伙伴们的第一顿大餐竟然是高速服务器泡面,想想也不容易 因为听说第二天我们要走的G30果子沟段路面出现滑坡现在道路封闭正在抢修,我们就在讨论要不要先去喀纳斯逆向玩最后再去伊犁。但是小伙伴们经不住鲜花的诱惑,怕花期将过最后去伊犁就看不到花海了。所以不顾天气预报的暴雨提示(怪雨神我咯),决定按原计划继续向西向往赛里木湖。

过了奎屯路上的车更少了,长时间都是这种路况。。。

路边的风景也慢慢的在变化,前面还是戈壁平原,现在天山山脉就在一路陪着我们。

越往西走,天气貌似越来越差。在大家快要感觉审美疲劳的时候,我们开到了赛里木湖。瞬间被眼前的景色惊艳到了!

飚着车,赛里木湖就这样突然的出现。虽然天气不好,但并不影响“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美!

这种感觉仿佛置身魔幻世界,在大西北感觉突然开上了沿海高速,蓝蓝的湖水一直伴随着我们。

下高速进入赛里木湖景区,乌云越来越多,温度也越来越低了。我们开始找寻住宿,一位大叔骑着马向我们打招呼,意思可以跟着他去看看,抵挡不住的热情,跟过去发现那地方根本就看不到湖,所以就没意愿住在这了。但是意外的看到了果子沟,明信片上看到的取景的地方,虽然冷成狗了还是各种拍照!

好不容易找到靠近湖的蒙古包住宿,300块住了可以容纳15人的蒙古包,也挺干净。砍价小王子砍到250块钱住宿,加上晚餐一共420块。没想到的是暴风雨即将的来临,出来第一晚就要这么惨啊!风雨交加的傍晚住在蒙古包,厕所是天然的,发电机发了四个小时电,没有信号。半夜睡着风雨交加真和这边来台风差不多,风还门吹开了,另外几位要么睡死了,要么不敢爬起来竟然没人关门。。。说好的满天的星空呢,说好的日出日落呢,全都成了空想!!!赛里木湖成为我这趟旅行的一大遗憾 ,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这里,欣赏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美!

简单粗暴的手抓饭晚餐

湖景蒙古包,如果是好天气这景色肯定是无敌了!

D2 荡漾花海 赛里木湖——伊宁

在永生难忘的蒙古包里冻了一晚之后,第二天大早打开门就看到几头牛悠闲的在门口散步。天气预报说赛里木湖上午还有雨,不过好消息是果子沟的路修通了,所以改变计划就不进景区随便拍拍照就走了。

由于不去赛里木景区逛,临时决定沿着G30连霍高速走到最西边的霍尔果斯去看看。这个连接哈萨克斯坦的重要陆路口岸,让我们的坐标又向西边刷新了。因为我没带护照不能去免税店逛,在口岸找到了组织还是挺激动的。中午在霍尔果斯路边随便找了家小餐馆吃饭,这分量也是够实惠的了。

中午吃饱喝足了,下午来到霍城县85团去看薰衣草。来到85团路边能够零散的看到一小片的薰衣草,误打误撞找到了一片还不错的薰衣草种植地,10元/人,然后妹子们就开启疯狂拍照模式了。。。

霍城县的天气还算给力,大太阳出来给我们充分的时间拍照,大男人站在花田里的画风就。。。
拍完薰衣草花田,路边的小店还可以买一些薰衣草精油什么的送人,使劲砍价吧价格还是挺实惠的。回到伊犁自治州首府伊宁市,瞬间又感觉回到了大城市。逛商场补给,遇到下冰雹,下完又能看到彩虹。吃了一顿很有特色的九碗三行宴,十点钟的夕阳下散步,凌晨又跑出来撸串。这一天可以算是吃得最好的一天了,哈哈。

“九碗三行子”是回族正宗的宴席,宴席上的菜,全部用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并要把九只碗菜摆成每边三豌的正方形.这样无论从南北或东西方向看,都成三行,故名“九碗三行”。九碗全部都是荤菜,有牛肉羊肉鸡肉鱼肉。。。

冰雹之后的彩虹,这是看到的第一个彩虹,跟着彩虹女神后来一路上看彩虹。

北京时间十点钟,吃完晚饭太阳还高高挂在头顶。夕阳下五个小伙伴的五对大长腿。

大晚上出来撸串,在伊宁并没那么容易,路边摊上居然没有羊肉串,询问之后才知道羊肉串被垄断了,只供给有店面的商家,这也是够奇葩!好不容易在某个巷子里找了家当地的烧烤店,一进店发现一个汉人都没有,老板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跟我们沟通点菜。这里羊肉很新鲜,除了羊肉串很兴奋的点了各种内脏,吃起来的味道也是令人回味无穷。。。

D3 昭苏囧行 伊宁——昭苏——特克斯

6月20日,NBA总决赛抢七,早上看完勇士被逆转后不开心的踏上了今天的路程。上午沿S237伊昭公路南下前往昭苏,第一次开进山区走山路。路上的风景还不错,登高远眺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很佩服山上的那些牛羊,在这么陡峭的山坡上都能稳稳地站着。

翻过大山,中午来到了昭苏县。吃完饭后原计划是去看油菜花田,当地人说这会油菜花还没开推荐我们去夏塔景区看看。夏塔是昭苏最有名的景区离县城还有一个半小时车程。想着咱们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呗,结果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

到达夏塔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景区是7点关门,所以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虽然景区门票并不贵,但区间车的价格着实有点贵了。新疆这边的景点门票费都还算可以接受,贵的是区间车的费用,远远超过门票费。夏塔景区的风景很一般,由于乌云密布,我们没深入景区。总的一个字:坑!

对于这个夏塔?shit!我们竖个中指拍个游客就走了。
在从昭苏县城开车来夏塔的路上就发现路边有很多很美的草场,于是想着回昭苏的路上可以慢慢去欣赏那些不用买门票的美景了。当我们打着斗地主唱着歌的时候,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当时我在国道开车刚加速超过前面一辆大货车,正在回方向并回车道,车速此时大约80-90公里。突然从路边的防护林冲出三五匹骏马横穿马路。由于此时车速很快,加之打了方向。我一面鸣笛一边点刹车(担心侧翻不敢刹死),马儿看见车子很淡定继续横穿马路。由于我一开始没有刹死,满载的汉兰达的刹车距离也比轿车要长很多。等我撞上马儿的时候车速大约还有30公里左右。眼看就要第一次撞上活的东西了,大家都尖叫了起来。不过马儿果然肌肉发达,见到来车马蹄一抬一脚蹬向引擎盖踉跄了一下继续跑走了。等我们车停下看着后视镜里跑走的马儿吓得不轻,看附近也没有牧民要上来找我们的意思,重新发动赶紧撤。。。
开到前面路过的草场,我赶紧下车检查。还好只是引擎盖有点凹陷进去,由于我们买了不计免赔保险,除了玻璃和轮胎其他的都可以走保险不用赔。后来想想都后怕,如果马儿受伤了或者蹄子把车踢坏了,那后果真不堪设想。所以提醒大家开车一定要留意动物,提前减速防止动物突然冲过来。

路边一片水草丰美的湿地,下车来拍拍照压压惊。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自驾有风险也有优势。

由于在湿地玩的不亦乐乎,导致要夜间赶路,晚上11点才到特克斯,想撸串外面店铺基本已关门,最后只能在附近的超市里买泡面,来个泡面大餐。。。

D4 走进桌面壁纸 特克斯——喀拉峻

特克斯又称八卦城,特克斯县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建筑正规、规模最大的"八卦城"。打开地图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地图就是个八卦,非常有意思。前一天大晚上才到,今天出发前又绕了一圈。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喀拉峻草原!其实新疆有三个比较出名的草原,分别是: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喀拉峻草原。据说那拉提草原已经很商业化了,估摸着草原风景应该差不多,我们只选择了喀拉峻草原。但是一路上遇到的驴友们都挺推荐巴音布鲁克草原,新疆最大的草原,独库公路南边必经之路,有"九曲十八弯"和天鹅湖,由于不顺路下次去南疆玩就选择从这里开始!

前往喀拉峻的路上,路边一大片紫色的野花。自驾的优势就是看到哪儿美都可以自由自在的停下来沾花惹草啦。

喀拉峻草原必须坐区间车才能进入,东西喀拉峻草原套票是285元/人。其实路上还是看到有人自驾,包括后面的喀纳斯也是,我们就很纳闷,为什么别人可以自驾进去?后面询问了当地人,原因大概是他们跟景区有关系,或者是找里面的牧民带。总之只要有钱,所以总有办法让你进来。
感谢今天的好天气,蓝天白云就这样让我们走进windows的壁纸里来。

我一人背着五个人的食物,让大家在雪山下喝着QQ星啃着辣条。这绝对是环境最棒的一餐!

下午天气风云突变天气开始变差,可能大家也都玩累了后面的几个景点就简单的逛了逛。出景区时又看到了彩虹,哈哈!

D5 爱上一匹野马 巩留县——那拉提草原

前一天在喀拉峻草原大家玩的都比较累,原计划第二天继续游玩那拉提草原的计划就取消了。在巩留县睡到自然醒起来吃了一顿早午餐之后继续赶路,打算在那拉提镇好好休整养足精神第二天穿越独库公路
那拉提草原作为一个5A级风景区果然各种商业开发配套都很完善了,驱车赶到那拉提镇上之后一股弄弄的商业气息就扑面而来。由于时间尚早,我们没有在镇上逗留继续沿着G218国道往东开。国道南边翻过一座山其实就是那拉提草原景区,一直想骑马的我们面对之前景区里啃爹的价格和“遛狗”式的骑马方式表示很无奈。终于在国道边上看到一片草场于是就开车进去。在砍价老司机尧尧哥的杀价下,我们谈好50块一匹马一小时。牧民问我们会不会骑,大家都说不会于是一开始还是牧民和我们一起坐在马背上带着我们慢慢逛。坐在马背上有点小恐高,加上我们的马队时而穿过一条小溪时而爬上陡坡。吓得我们都没好好欣赏景色。很快一小时过完了,我和尧尧哥表示没骑爽,于是又加了半小时要求我们自己骑。果然自己控制缰绳,两腿一夹马背马儿就奔跑起来。无奈菊花颠簸的太厉害了,我又害怕落马死死的抓紧马鞍,所以速度有限。但是,姿势一定要帅的!

走完今天伊犁草原的最后一站,我们的行程过半,明天我们将要沿着独库公路一路向北翻阅天山山脉。

D6 翻越天山 独库公路—克拉玛依

今天的行程要穿越的独库公路的北段,经奎屯前往克拉玛依独库公路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横亘崇山峻岭、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小伙伴们都相继开过车,尧尧哥还开了唯一的一段夜路,唯独我们的小会计新手女司机还没自驾过。想着后面的行程高速和山路为主,于是乎找了个人少的路段,想让她体验一把在大美新疆开车的感觉,不体验还好,这一体验差点闯出大祸,自此女司机被禁止开车。
根据女司机自己的口述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我在老司机的指导下缓慢前行,这真的是我考完驾照后第一次开车,方向盘握得死死的,但车速不知不觉还是开到了80码!刚开始前后方都没车,开起来感觉还不错。开着开着前方出现一辆大车,车速较慢,老司机想让我超车,我不太敢。当后方的车超了我,接着超大车,于是乎我也想跟着去超车,但是没想到对方有车驶过来。我就光顾着怎么样去躲避对方来的车,压根不考虑我的旁边是大车,要不是老司机及时回调方向盘,我肯定就撞上大车了!后座的小伙伴们也吓尿了。。。罪过罪过,从此我就被勒令严禁开车!我自己也完全不敢开了。”作为坐在副驾驶的“老司机”,表示女司机差点把我挤到大货车里面去了。。。

经过有惊无险的超车后,重新由我来开车我也更加谨慎小心了。终于没多久走到G217的岔口,拐向G217正式进入独库公路

经过前面有惊无险的事故后,我们更加小心谨慎驾驶了。开了没多久,就到了G217的岔道口了。终于前方左拐,我们正式进入了独库公路

进入独库公路之后,一开始是一段盘山公路。穿过云雾缭绕之后随着海拔的升高,六月的我们在路边渐渐的能看到积雪了。

装逼青年先热热身

开了一段时间之后,到达了最高点。

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

六月路边的积雪比人还高

装逼青年要放大招了,人不疯狂枉少年啊!

其实山顶上气温并不低,大概也有7-8度。但是雪地里面还真的是零度一下,所以打赤脚玩一会双脚就冻得通红没知觉了。。。

差不多开了一半的路程到了乔尔玛烈士园,为了修建独库公路十年时间里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于此,向这些英雄致敬!

过了乔尔玛,海拔没有那么高积雪减少。但是依旧是险峻的盘山公路。

绕完无尽的盘山路,终于走出天山又看到草原了。

过了独山子,我们经过奎屯上高速继续一路向北直奔石油之城克拉玛依

走出深山草原,来到这个号称人均GDP超过香港的石油之城。路上看到肯德基都异常兴奋的我们终于进城了。晚上进城好好吃一顿,夜宵再去撸个串。尧尧要跟我打赌,他吹一瓶啤酒我干吞一叠花生米。辣鸡一个,一瓶酒他吹了五分钟。

D7 魔鬼城晒成鬼 克拉玛依——布尔津

昨晚撸串打牌喝酒玩的太嗨,加上我严重的口腔溃疡。今天早上在克拉玛依找到一家广东粥铺吃了一顿清单的早餐(进城了就算不一样,什么都有)。今天的行程很简单,继续一路向北。途径乌尔禾的魔鬼城到达布尔津

克拉玛依出发沿高速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乌尔禾乌尔禾克拉玛依的一个重要油田区。才下高速就感受到魔鬼城的气息了。到了乌尔禾魔鬼城。不得不说这景区其实很小,区间车的价格也挺贵,坐它不到一个小时可以玩完。这个雅丹地貌没有我想象中的震撼,大中午我们在里面逛了一个多小时我是彻底晒废了。。。

从魔鬼城出来,我们一边啃着从克拉玛依买的馕一边赶路。不得不说早上刚考好的馕太好吃了。沿着奎阿高速开,然后下217国道一路向北飚往布尔津

217国道笔直的一条大路,车也很少。于是我们想要的公路大片效果终于出现了。停车下来拍了半个多小时,这就是自驾的乐趣。不得不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晚上五点赶到布尔津,在夜市吃了传说中的布尔津烤鱼,味道还可以不过布尔津纯粹是去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已经沦为旅游城市了,物价各种飙涨啊。吃完东西已经晚上7点多了准备前往五彩滩。可是天气还是不好,旅店老板都不建议我们去了,因为今天应该看不到日落,但我们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了,果然没有日落,只有一堆不知名的虫子等着我们。不过后来我还是悲催的一个人跑来看到了日落的五彩滩,这就是后话了。

D8 观鱼台的秘密 布尔津——喀纳斯

赶了两天的路,终于从天山南麓的伊犁河谷来到了喀纳斯。早上从布尔津县开了三个小时的盘山路到达贾登峪。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大门所在地。

我们选择住在贾登峪,所以也就意味着我们得买两日出入的套票!这里建议玩两天的朋友可以选择住在景区内的图瓦村,这样就不用来回出入了。
我们在贾登峪的住宿还不错,像一栋一栋的别墅,背着山,前面的草坪上养着牛,完全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不过吃的一如网上说的那么贵,反而加油站的东西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于是就出现这样一副场景,几个屌丝在加油站门口吃泡面。。。

买好门票进景区,和新疆其他景区一样。门票一卖,里面的区间车另外一卖。不过让我懵逼的是喀纳斯里面的区间车也是一段一段的卖票的。从大门口到游客中心一卖,游客中心到观鱼台一卖,到白哈巴什么的地方又一卖。景区很大,想徒步走很困难。从游客中心到观鱼台单车60块往返120,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单程票的先坐车上去看看有多远。

鱼台位于喀纳斯景区的最高点,号称是唯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下了区间车还得怕一段台阶到山顶的观鱼台,运气不错进了观鱼台外面就开始狂风暴雨。大家都在里面躲雨,于是和景区的小哥又开始了斗地主。

暴雨过后又见彩虹,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彩虹的上面把彩虹踩在脚下。

玩完观鱼台,大家觉得上来坐车也没多远于是决定下去不做区间车徒步下去。每个人剩下60的车票晚上可以吃顿好的呢。于是牧民骑马的小路开始下山。

作为在大都市生活惯了的年轻人,能够在雨后的喀纳斯漫步原始森林确实是很惬意。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是路了。在大家一路说笑一边下山的时候,我下意识的摸了下我的口袋,发现车钥匙不再口袋里了。租车来到这个地方的我们,没有了车钥匙就意味着要趴窝在这走不了了。瞬间一脸懵逼的我在翻遍了所有口袋和包还是没有找到后,决定独自沿原路返回观鱼台去找找,因为在下山的时候我摔了几次抱着侥幸心理也是给自己一个安慰重新走回到了观鱼台

重新一个人往回走,焦虑的心情让我完全无暇欣赏风景。在茫茫森林里找一把车钥匙是真正的大海捞针,走了一段时间又下起了小雨,披着冲锋衣的我继续前行,在湿漉漉的草丛里一步一步的探着路走着,湿透了鞋子回到观鱼台。和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之后,希望有人捡到车钥匙能联系我。

重新爬回观鱼台的我狼狈不堪,已然没有刚下山时愉快的心情了。一个人走的这一段路给我的印象是这次北疆之行中最深的,年轻人有时候要犯一些错误吃过一些苦头以后才能少走弯路吧。

在观鱼台无功而返之后,我重新买了60块的车票坐车下山,小伙伴们徒步也走到了游客中心。好在和租车公司沟通之后,他们有一个师傅明天会从乌鲁木齐开车来布尔津能帮忙把备用钥匙带来,我明天要赶回布尔津去取钥匙争取在后天我们离开贾登峪之前赶回来不要影响大家的行程。

狼狈的一天走出景区回到贾登峪的住处,路过加油站扛上一箱乌苏啤酒。如果说有什么烦恼不能来瓶啤酒解决的,那就再来一瓶吧。至于我的车钥匙到底是什么时候弄丢的?丢在了哪儿?这些就让它和传说中的水怪一起永远留在喀纳斯吧。

D9 白哈巴的遗憾 喀纳斯——布尔津

由于前一天弄丢了车钥匙,今天的行程我要和小伙伴们兵分两路。上午从贾登峪二进喀纳斯游玩三湾后,下午就坐班车回到布尔津县去拿钥匙。小伙伴们继续游玩,下午去到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今天喀纳斯进去天气很好,可是由于我要为昨天的马虎买单所以心情并不如阳光那样明媚。从游客中心坐车到三到湾,步行依次走完了三湾。

这个季节的喀纳斯就如果九寨沟一样,并不是最美的时候,可能要等到金秋十月前后才最美吧。可能喀纳斯的水没有九寨那么美,但喀纳斯美的是那种空旷的森林,不愧是上帝的后花园。至此我的喀纳斯行程就结束了。下午出贾登峪坐班车赶回布尔津

前天由于下雨错过的五彩滩日落,被我就这样离奇的又回来了。由于没有车,我在布尔津县城先是花20块钱拼车到五彩滩。五彩滩的门票50块,小飞虫太多,里面转一圈大概半个小时就看完了。

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在这河边尿尿是不是可以流到北极熊的嘴里。

从五彩滩回布尔津县城很难拼车,因为一般大家都是包车来回车都坐满了。无奈只能在路边拦车,还好一辆当地供电公司的皮卡路过载了我回县城。

中午晚上十点多,从乌鲁木齐来送钥匙的师傅到了布尔津,取到了备用钥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于此同时,留在喀纳斯的小伙伴们下午前往了西北第一村白哈巴白哈巴是一个很安静的村落相比禾木村商业开发要少一些人也少一些。这次新疆之行的遗憾有两个,首先是没看到阳关明媚的赛里木湖,第二就算错过了这美丽的白哈巴

作为中国西北边的村落,这里北京时间十一点多才日落。小伙伴们欣赏完日落吃了一顿号称全城吃过最好吃的羊肉煲之后还能看到漫天繁星。唉,说出来都是泪啊。我也就和大家一样多看看他们拍的照片好了。

D10 返程飚车 贾登峪——克拉玛依

早上白哈巴的小伙伴们早早起来看日出,我去赶早上十点从布尔津到贾登峪的班车和小伙伴们汇合。中午一点大家重新集合,发动汽车开始飚车回程。

一路谨慎开车的我们晚节不保,我们的女司机在下午G217上飙到100多被拍到超速扣三分罚款200,由于是租的车外省办不了违章最后还是只能找代办还是挺麻烦的。所以提醒自驾的朋友,还是不要飙太猛了呀。

D11 送别小伙伴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最后一天的租车行程,下午六点要赶回乌鲁木齐还车,我们大会计晚上八点的航班回湖南。早上在克拉玛依吃早餐就出师不利,车停在路边一排车位上吃完饭出来就看到被贴条了。仔细一看晕死,原来我们车停的那个车位是自行车出口,前后那么多车都没事。200块的罚款又没跑了,真是最贵的一顿早餐。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都是高速,开到奎宁的时候发现我们之前买的那个馕丢车上已经晒的缩水成饼干了。可是缩水了的馕还有这么大啊!

赶回机场还车,11天总共开了2999公里。

最后一顿小伙伴们的散伙饭,去吃了新疆第一盘的大盘鸡。说实话感觉没有我们第一天来吃的血站大盘鸡好吃。

D12 帜热的烤验 吐鲁番一日游

新疆最后一天的旅途,我和尧尧哥选择去吐鲁番转转。因为乌鲁木齐市区也没值得看的。还好乌鲁木齐吐鲁番有高铁,不过吐鲁番北站离市区还是有一段距离,而且就只有一趟没空调的公交车。

乌鲁木齐刚上车的时候,显示外面气温20度。等到了吐鲁番下车后,那感觉完全就不一样了。

上午在吐鲁番市区逛了逛,头顶烈日是真热啊。不过这种干热我还能接受,如果深圳的湿度还有这样的温度估计人都要挂了。
吐鲁番是维族和回族的聚集地,汉族人很少。其实北疆一路都没感受到很深的人文气息我们去的几个城市汉族人都挺多的,不过在吐鲁番感觉自己在国外一样。

看得懂这家餐馆是吃啥的么?
吃过中饭我们去汽车站买车票去火焰山,班车是到吐鲁番某个县城的路过火焰山放我们下车。当我和尧尧哥买好车票上车的时候,一车的维族大哥大姐用一样的眼神看着我们两走到最后一排的空位上,在这里我们成立少数民族的异类,这经历也是此生头一次啊。

大概下午两点,我们到了火焰山。没错,两点钟。一天中最热的时间。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显示,地表气温达到了80℃。

简直比东京还热啊,尧尧哥依旧可以一柱擎天。

没有见到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可是我们有买绿箭送的手摇式芭蕉扇呀。

在火焰山的烈日下走了一个小时,喝了两瓶水之后拼车回到吐鲁番市区。在市区里拦到一辆维族哥们开的出租车,小哥答应打表送我们去交河故城。一辆老掉牙的桑塔纳开着最大的空调依旧热得要命。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但是,如果你不请一位讲解的话。在不懂历史的我们眼里就是一堆残垣断壁,关键天气太热。让人没有继续走下去看完的动力。

看完交河故城,我们打电话联系了刚送我们来的维族的哥让他来这接我们去高铁站。那位哥们说打表可是从他除非就开始打了呀,我上车的时候已经跳到了30了。好吧,人生地不熟的又偏移不好坐车,最后五十多块我们赶到了车站。在车上我们和司机聊天问葡萄卖多少钱一斤(公斤),虽然现在离葡萄上市还差十多天但是之前我们在吐鲁番路边也都有打听大概十来块钱一斤。维族小哥的回答让我惊呆了,他说你们汉人买大概十块,我们去买2块。好吧,刷脸可以刷出五倍的差价。

D13再见大美新疆 乌鲁木齐—长沙—深圳

最后一天,晚上八点的飞机。上午去参观了新疆博物馆,重点看了看干尸。干尸和木乃伊还是不一样的,也是新疆的一大特色了。

给小伙伴们买好手信收拾东西时,发现这双从大学一路跟随我被我穿烂的登山鞋实在是塞不下了。那也好,就让他留在这大美新疆吧。

晚上的飞机凌晨到了长沙。为什么选择飞长沙不之间回深圳呢?首先还是机票便宜,乌鲁木齐长沙才七百多加上三百多的高铁票回深圳也比直飞深圳便宜太多。其次,赣湘鄂三省唯独湖南没来过,想花一天感受下湖南人的生活。

长沙一天一夜,嗦了粉吃了龙虾洗了脚。作为在大西北呆了十多天的我来说回到江南水乡的感觉真好。

长沙深圳,买到了到福田站的高铁,也顺便体验了下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

后记

这篇游记从一个月前8月2日台风妮妲登陆拖拖拉拉写了一个月,前几天打球把脚扭伤了卧病在家决定把它写完。工作之后每年休假都会出去走走,但今年的新疆之行规划了很久也很满意。在尧尧哥去美帝之前终于把他去年放我的鸽子给补回来了,一路上三位小伙伴也十分nice。一路走下来,才知道祖国有多辽阔,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吸取了教训也涨了知识。2016年上半年经历了很多事,喜怒哀乐之后用一段旅途重新找回自己,开始下半年的工作和生活。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2 20:26

2016-09-02 21:31

引用 leave_ 发表于 2016-09-02 20:26:14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leave_: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要深入了解新疆感觉还是要去一趟南疆。

2016-09-02 22:50

合照怎么可以放那么少

2016-09-03 00:04

引用 sophiaNo1 发表于 2016-09-03 00:04:15 的回复:

合照怎么可以放那么少

回复sophiaNo1:哈哈 合照我都闭眼睛了表情包太丰富了

2016-09-03 16:06

引用 Labraodr 发表于 2016-09-03 16:06:17 的回复:

哈哈 合照我都闭眼睛了表情包太丰富了

回复Labraodr:p个表情把自己挡住

2016-09-04 09:49

租车挺便宜的啊,有什么折扣吗?

2016-09-04 15:15

好像网站上没有你说的那么便宜的租车价格,有什么折扣吗?

2016-09-04 20:1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05 15:03

引用 bruce 发表于 2016-09-04 15:15:37 的回复:

租车挺便宜的啊,有什么折扣吗?

回复bruce:我提前很早定的租车,价格是浮动的。现在我一般在携程上搜租车。

2016-09-05 20:01

引用 klyt 发表于 2016-09-04 20:15:35 的回复:

好像网站上没有你说的那么便宜的租车价格,有什么折扣吗?

回复klyt:没什么折扣,价格是浮动的。提早定会便宜些,我们也是运气好CRV给我们换了汉兰达。

2016-09-05 20:02

引用 popolee 发表于 2016-09-05 15:03:52 的回复:

回复popolee:我比较懒,都是回来看图片回忆。不过同行的小伙伴有随时记录的。

2016-09-05 20:03

什么网站租的车呀

2016-09-11 13: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1 13:05:15 的回复:

什么网站租的车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车速递租的,也可以在携程上面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