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带着小优一路黔行~~<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贵阳-黄果树瀑布>

mickey (连云港) LV.7
2016-09-02 16:27 1498/4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带小孩

每次旅行之前都会被几张目的地的经典照片魂牵梦绕,临行前那些美景经常会浮现在脑海里,就这么被牵引着,牵引着......

就是看了这几张照片,令我对贵州无限的向往。恰逢暑假,我的小优还没有真正感受过少数民族,跟着课本去旅行的下一站就定为了黄果树瀑布,一拍即合,贵州,走起......
走进贵州
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贵州是迷人的“天然公园”。境内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绚丽多彩,野生动物奇妙无穷,文化和革命遗迹闻名遐迩;山、水、洞、林、石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闻名世界的黄果树瀑布、龙宫、赤水织金洞、马岭河峡谷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铜仁梵净山,茂兰喀斯特森林、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威宁草海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犹如一串串璀璨的宝石,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以遵义会址和红军四渡赤水遗迹为代表的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文化,更让人驻足凭吊,追思缅怀。多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以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使贵州成为理想的旅游观光和避暑胜地,荔波喀斯特水上森林和赤水丹霞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基本信息 简称:贵或黔 省会:贵阳 位置: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东邻湖南省、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省、西北四川省接壤、北面与重庆市相邻。

今年暑假把小优送往了好几千里之外的江西去夏令营,早在两年前,还没入学之时,就有过国学夏令营的经历,那次是20天,只不过离我们很近,可以偶尔去看看他。这次是全封闭式的,远在江西的深山古刹中。报名前做了沟通,他表示很期待,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个让他长见识的好机会,独立能力无需担心,离家半月,对我和他又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真是很棒的夏令营,this summer,the best choice。
接到小优之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明年我还要去。
这次贵州之行,一路上,他叨叨的都是这个夏令营里面的奇闻趣事。
到了贵州,在山区里,学的“大医精诚”派上用场了,景区里,一路上都在认草药。
到家了,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泡了一杯红茶。说他最喜欢喝的是漳平水仙。这节茶艺课,也许对他一生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第一天晚上,跟我聊聊要哭了,说想CRT老师们了。
感恩这些用心良苦的老师,还有从墨西哥西班牙远道而来的老师们,安排的满满的,有趣而又生动的课程,让孩子们将对父母的想念抛到九霄云外,enjoy themselves。

这是熊娃娃在夏令营最大的收获,老师让小朋友互相联系方式,他居然要来了几十位老师的联系方式。回来各种加通讯录,qq和微信,还帮不同老师拉到他建的群里,我也是醉了。

DAY 1 南昌--凯里

时隔半月,在南昌西站接到了我的小优。看到我还是那么的不淡定,晒黑了,壮实了。连续半月江西都是38度的高温,满头的痱子......和相处半月的老师们依依不舍的道别后,踏上我们的贵州之旅。

最爱的周黑鸭。。。

吃个泡面就异常满足的小屁孩

虽然现在江浙沪的周黑鸭遍地开花,但是还是华中地区的口味最好,上海那边工厂出产的周黑鸭总感觉少了点味道。

南昌凯里,高铁要5个多小时,美食相伴,最能打发时间。

高铁沿线风景

傍晚时分到达凯里南站,一下火车,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的山,电视里才会看到的:)

凯里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所以火车站也极富有苗族侗族特色。
最后,小优把我们这次去的这几个地方统称为侗(侗族)苗(苗族)布(小七孔所在的布依族)族。

天边美丽的云...

坐上公交16路,直奔市中心--大十字.
之所以选择住在大十字,一是晚上可以逛逛夜市,吃点小吃;二是第二天早上方便去凯运司洗马河汽车站坐车去苗寨。

只认识烤豆腐和酸梅汤,这个围坐在铁锅边上吃的这个包菜炒韭菜还真不懂叫啥。只见当地的姑娘们都这样吃,我也叫了一份,蘸着海椒面,味道还真不错,就是油锅会溅到身上,而且那边都用菜籽油,整条小吃街都弥漫着那个菜籽油味。

DAY 2 凯里--朗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发前在家经受了将近半个月的烧烤模式,到南昌的时候也是39度的高温天气。到了贵州,居然晚上都不用开空调,早上起床异常凉爽,也就二十度左右,很舒适。
本来打算去凯里博物馆,前一天晚上才有空找攻略,居然周一闭馆。哎,攻略没做足呀。
出门觅食...

榕江卷粉...不太好吃。

糯米饭,倒蛮好吃的。

多远就看到社饭,自从在凤凰古城吃过之后就念念不忘的,原以为能吃上呢。
结果大姐告诉我,还有一个月才能吃上,社饭里的青嵩要过一个月才能有。
遗憾。。。

这辣椒,看着都诱人。的确很香,狠辣。

凯里街头随处可见的以手工活为生计的少数民族大妈。

吃饱喝足,打车回酒店拿行李,准备去汽车站坐车去苗寨。妈呀,凯里汽车站估计是我长这么大,进过的最破的一个车站了。

本来打算先去博物馆,然后去朗德上寨,再去西江。结果博物馆闭馆,这样时间就很充裕了。
到汽车站买到了10点半的车票,距离发车时间还有2个小时。果断去门口找包车,谈妥80,送到朗德上寨门口,回车站把之前买的车票退了。不然一上午的时间都浪费在等车上面了。

郎德上寨,是一个苗族村寨,距凯里市区29公里,距县政府雷山7公里,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游的重点村寨之一。这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故名。寨内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
朗德上寨是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唯一经过的一个自然村寨。所以最近名气渐渐大了起来。

凯里通往朗德村寨的路上。

这条路上,先是南花苗寨,季刀苗寨,然后就会到达朗德苗寨。

朗德分为上寨和下寨,一般都会去上寨,因为有表演场,遇到大的旅游团的时候会有拦路酒和各种表演。

这两匹辛苦的马儿,在我待在苗寨的一上午,上上下下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它们在为苗寨的建设添砖加瓦。
当然,等建设搞完了,这个目前具有原生态的苗族村寨少不了又会千篇一律的极具商业气氛,又少了那一丝宁静。
不过缺少了政府的扶持,这种开发是微乎其微的,不会像西江千户苗寨那么被过渡开发,越发没意思。

小优和爸爸在表演场等待演出了,我独自一人步入村寨中。。

这是网上很难热乎的老支书家,可以吃饭,可以住宿。我顺势进去参观了下。

这些稻田里好多鲫鱼,远处不时传来逮到鱼孩子们的尖叫声。

偷拍的菜单,哈哈。。。

闻着都辣

远观风雨桥

普通的苗寨人家

通往山顶!d=====( ̄▽ ̄*)b的小路,村子寨子里几乎没什么人,都在大表演场参加表演了。

这位大婶在她家门口遇见我,一直向我推销她篮子里的商品,兜售未果,直奔表演场去了。

进入这户人家的时候正值中午,我能说是被这豆角烧肉的香味吸引过去的吗?我问大婶中午能不能付钱在她家吃饭,她说这个菜炒了是自己吃。
哎,草锅炒出来的真是很香哎。

好多人家都是大门敞开的,家里也没人。偷偷探进去看看:)

这个头饰真的的很重哎。我只戴了几分钟拍照,就累的不行了。

去的那天很幸运,有大的旅游团包场,我们也蹭了一场表演。不过等坐下来之后就会有人来收30块钱,美其名曰卫生费,其实就是门票啦。

我的偷拍技术在这时候绝对可以派上用场,不过这个苗族阿妹发现我拍她之后,很羞涩的跑掉了。

刚刚结束芦笙表演的苗族老大爷。

这座建筑是WC.

在寨子里吃的苗家风味,腊肉很好吃,不过小优说太咸了。好吧,不咸的腊肉也放不住啊。
这是第一顿看到竹筒装米饭,后面的N顿饭,都是这样吃的。3块钱一个人,管饱。。。

苗族的餐具也很有特色的好吗。

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一直担心从朗德到西江的这段行程。有人说可以从朗德坐车到雷山,然后再从雷山坐班车去西江。好折腾。
吃饭时,问老板寨子里有没有包车,他说有个亲戚有车,不过可能价格很贵,因为从朗德到西江的路不是很好。最后司机答应100块,送我们过去。导航了一下也就二十几公里的路,后来事实证明真不贵。因为从凯里西江修了高速,所以下面的国道就无人问津了。长时间有大车碾压,所以破碎不堪。

路边都是大雨从山上冲刷下来的石块。

颠簸了一个小时,终于接近苗寨了。我们抄的近路,到的是景区西门。
反正到宾馆,我们都得坐景区公交。
前一天晚上居然忘记在网上订票了,这趟出来我倒是有多晕啊,只有现场买票了,乍乍还真不太习惯。

从西门进去,坐一站景区公交,就到了观景台位置。先去看一下白天的全景。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这是我们在西江的客栈---黔之驿。
之前定的不是这家,就在早上在凯里找车去朗德的时候,预定的西江那家客栈老板给我打电话,说客人早上帮他们家的下水道弄堵了,我预定的那间房间当天没法入住了。真是崩溃了,每次旅游我都是提前订好所有的宾馆,都没有就地找住处的习惯,还好,老板答应帮我找一间方便点的客栈。
看了N多攻略,西江都是石板路,寨子里基本不通车,好多客栈都得爬好多台阶才能上去。我们拖着行李箱,再爬台阶实在是不方便。
这家黔之驿,之前在阿里旅行里有看过,评价蛮高的,靠近西江博物馆,就在主街上。所有的差评都聚集在隔壁是屠宰场,半夜3点就能听到杀猪的声音。。。后来老板给我联系了这家,考虑交通还比较方便,好在带了耳塞,如果被吵醒,大不了塞上耳塞继续睡了。
门脸很小,进了小门便感觉别有洞天,这个房间更是令人惊喜。窗户外就是对面的苗寨,还有榻榻米。相对于其他苗寨的吊脚楼,这个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早上我在朗德就穿的这么一套苗服,明显没我穿的好看吗。哈哈

稍作休息,就去了隔壁的西江博物馆。人好多啊,走马观花看了一圈。

西江的主街和凤凰古城很像,只不过凤凰是临着沱江而建,西江是依山而建。

西江的小吃没啥特色。一个字贵。。。

客栈隔壁50米,居然偶遇了菜场。真是到哪都和菜场有不解之缘呀。

第二天清晨,我就沿着这个寨子,爬到了山顶,继续感受了一把没有游客的苗寨。

在街上偶遇到的表演队伍。

晚饭时间到,大众点评一搜,高评价的都在我客栈附近。
果断去往侯家庄,在凯里错过了酸汤鱼,到西江来尝一下。

价格很美腻,口味吗,一般般,不过汤汁真是非常鲜美,鱼也很嫩,可能红汤的比较适合我这个重口味的吃货。他们家之所以贵,是因为酸汤是自己发酵的,不过真心好喝。
带着不能吃辣的小屁孩,我也是醉了。

就是这么一锅,送了一盆配菜,米饭还是3人一位,随便吃。

韭菜炒土豆片,比较入味啦,在家也可以尝试下哎。

这几天又回顾了出发之前做的攻略,居然在西江的饭馆里看到了侯家庄。
哈哈,每次一到目的地,之前搜集的各种小吃就根本用不上了好吗。
经常会因为位置或者是其他原因找不到那些小店。
索性都是提前一天,做第二天的攻略。

吃完瞭,太阳即将落山,溜达到山顶看夜景咯。

这里在摆长桌宴。
西江千户苗寨“长桌宴”,能感受到“长桌宴”上苗家的民俗风情。苗家菜跟苗家人的性格非常相似,食材温和下料爽朗,蒸鱼或豆腐撒满绿色、红色辣椒,土豆煸炒的油滑薄脆。南瓜、红薯、野菜只是蒸煮,乡土气息十足,恰似苗族人的简单纯朴。酒过三巡,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端着自酿的米酒开始向每位游客敬酒了,她们唱着“远方的客人请你喝一杯~ ~ ”、“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喝~ ~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 ”等那些苗家温柔动听的劝酒歌,走到你面前~ ~

在一座风雨桥边上,居然还有这么一片麦田,简直世外桃源一般。

天色还早,如果坐景区公交上去,又要排队,而且到了山顶天还没黑。
索性一路溜上去,正好到山上天也黑了,再坐车下来,这样人也不会太累。
西江景区里的观光车是20,可以坐四程。别以为很多,它的车都是分段运行。就像我从西门到西江博物馆,必须倒两次车,这样就会算做两趟了。

又是夜景,三年前,曾经在香港的太平山顶也这样等待过夜景,从白天等待到夜幕降临。
完全两种不同的感受。

慢慢的感受着西江夜的到来,真是万家灯火,非常壮观。
我心中的那副美景,就这样在西江的观景台上扑入眼帘。

DAY 3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

睡眼惺忪中,听果然到了名不虚传的杀猪声。一阵一阵的惨叫,好在前一天太疲惫了,没有怎么影响到睡眠。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了,独自一人去爬苗寨,感受下没有熙攘人群的西江

清晨静谧的西江

一直爬到半山腰,都有各种客栈和酒店。到这山腰上来吃饭的,绝对都是真爱啊。

N多个葫芦娃

到山顶上,已经鲜见游人,一个人有点怕怕的。抄了条小路,就往山下走。
结果到了昨天买水果的那个菜场了。

西江的黄瓜才是真正的黄瓜。黄色的瓜。

等我回到客栈,小屁孩还没起床。好在有先见之明,买了早餐回客栈吃。
随便拾掇拾掇都很丰富。

这里是西江中学。

西江最大最豪华的朗云台度假酒店。

苗族人真的很爱跳舞,随便到座风雨桥,都能遇到苗族的大爷大妈们吹着芦笙,载歌载舞。
游人们也很快融入到这些欢快的舞步中。

看这位大婶的耳朵,常年佩戴银饰,已形成了一个大大的耳洞,看着都有点恐怖。

11:30,中心表演场的免费表演。
可比前一天朗德的表演专业多了呢。哈哈

西江的最后一顿午饭--酒糟鱼。
这个海边长大的娃,在江西半个多月没吃到鱼,结果到了贵州每顿都要求吃鱼,也是醉了。

贵州交通不太方便,尤其我要去的小七孔景区所在的黔南地区,不通火车,大巴也很少。
好在西江到小七孔有旅游直通车,提前在网上订了票。
贵州最大的好就是14岁以下的儿童免门票,所有景区。
不像江浙沪这边,一般都是1.2为界限,我家这个熊娃娃,学前班的时候就超过1.2了。

大巴刚启动,大雨倾盆。这是啥情况。
记得去重庆的时候,刚出机场,搭上摆渡车,电闪雷鸣,倾盆大雨。
徐州回家的时候,刚在云龙湖买好米线跑到车里,也是下了大暴雨。

黔东南黔南的路程中,渐显喀斯特地貌。
这些小山丘真好看。

傍晚时分,到达荔波小七孔。

在车上见到了美丽的彩虹,引起全车人的欢呼。在城市里估计很难看到这么美腻的彩虹吧。
就在前一天晚上,还在查荔波第二天的天气。一直预报有暴雨。
因为台风妮坦在深圳登录,往西北方的黔南来了,荔波也会受影响。

前一秒还是彩虹高挂,突然就狂风暴作,大雨倾盆。

就刚才那阵风,刮得路边的树木拦腰折断,堵了好久的车。还有车被刮倒的树木砸坏的,太可怕了。

认出这是啥水果了吗?
哈哈可惜不是吃柚子的季节,不然一定能吃到爽。

因为在荔波就玩小七孔一个景点,所以就把酒店定在了小七孔景区门口。
大巴车结果就停在我预定的宾馆门口。超方便。

DAY 4 小七孔--麻尾--贵阳

有着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之称的荔波县位于贵州黔南自治州。小七孔景区则是荔波最精华的景点,以精巧、秀美、古朴、幽静著称。炎炎夏日,小七孔的清爽宜人让我们慕名而至。

景区7点半开门,早晨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下雨,还好,不是预报的暴雨。可以接受。

进门就坐景区的观光车,看着票上一联一联的,还有回程的一联又一联,顿时心拔凉拔凉的。漫长的排队等车开始了。

走进小七孔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那座著名的小七孔桥。小七孔桥建于清代1835年,迄今完好无损。桥下七孔,横跨响水河。小七孔桥是为黔桂的界线,古时,这座桥承载着两地交通要道的重任。小七孔石桥隐身于山谷间数百年,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长满青青蕨草,垂悬蔓藤。两岸连接高山峻岭,古木参天。站在古桥上观河景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河面幽幽泛着绿光,粼粼微波显得十分恬静。

我们是幸运的,这是我在若干天后在微博里搜到的我们去的第二天的小七孔桥。景区大多数景点都关闭了。

沿河而行,见68级跌水瀑布。所谓68级跌水瀑布,即是沿高高低低的河床,在不到2公里的距离里,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如此密集的瀑布、跌水,全国罕见。河床呈梯状,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姿态各异,气象万千!站在岸边,感受着水珠在石头上的跳跃,清风凉雾被风一吹,漂落于身,清爽迎面扑来!

哈哈哈哈哈

水上森林”集森林、瀑布、河流于一身,是小七孔景区的又一奇景。走进这片森林,水雾弥漫,水流潺潺。茂密的树林在水中生根。腕粗的藤蔓蜿蜒地盘绕着树枝,或悬挂如秋千。林荫中蝴蝶纷飞,阳光透过叶缝,斑驳地映在水面,随着水的晃动又软软地流去。在“水上森林”中,感觉那里连空气都是沁人心脾地凉爽,更不用说那里流淌着的水了。林中有树墩状的石头,连接形成石桥,供游人穿行。我们穿着拖鞋或者赤脚在水里淌来淌去,感受水上森林的清凉无限。行到水急处,一定要抓住藤蔓,否则会被水冲个跟头。

摘几片荷叶,雨中接着水滴,熊娃娃玩得不亦乐乎。

卧龙潭实际上是一拱形堤坝截水而形成的小型水库。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很幸运,见到了这抹醉人的绿。

鱼鱼鱼,在景区依旧要吃鱼。好吧,炸得还不错,有点像大港城的油炸黄鲫鱼,个头小了点。

到了中午,雨下大了,我们的行程也即将接近尾声。身上都被淋透了,也没有了继续游览的心情,好在精华景点都已经看完了。
游完鸳鸯湖,又在雨中经过了漫长的等待,挤上了景区公交,结果还不能直接倒东门,还要在中途下车,继续走500米,才能坐上直达东门的车,真是崩溃,就没见过这么没人性化的景区了。
几天下来,觉得贵州的旅游管理的真是糟糕,毫无制度可言,有些排队的区域,危险的区域,根本看不到工作人员。调度工作做得太差,难怪都没进5A了。

接下来要赶回贵阳
小七孔到贵阳的返程路线我也纠结了很久。
一是可以从小七孔回荔波县城,乘坐荔波贵阳的大巴。貌似一天也没有几班车;
二是从荔波县城坐中巴到独山,然后坐火车回贵阳
三是从荔波县城坐车到都匀,然后从都匀坐高铁回贵阳
我选择了第四种,坐汽车时间最短。从小七孔门口直接坐车去麻尾,然后坐火车去贵阳

折腾到景区门口已经一点半,正好看到一辆荔波到麻尾的中巴。可惜我们的行李还寄存在宾馆里。我哀求着司机等等我们,结果态度极其恶劣,说一分钟都不能等。而且没有座位了,不给我上。
好绝望,要知道,下一班车要等一个多小时,再晃荡到麻尾,肯定赶不上火车了。而且如果座位坐满了,还是完完。

就在这时,旁边一位美女也在问司机能不能带上她们一行三人去麻尾,结果也被司机回绝了。

然后我们俩就顺势问了一辆小面的,打算包车过去。

最后谈妥了,170.比中巴稍微贵一点,但是快呀,坐着舒服呀。

这也是个女汉子,一个人带着10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从湖南贵州来旅游。

经过一小时省道上的折腾,终于到了麻尾火车站。心踏实了,说实话,在荔波那种山区里,心实在是不踏实,总感觉走不出来似的。而且又有台风过境,太折磨人了。

看这调料,居然吃出了海鲜火锅调味料的赶脚。

3个小时的火车,抵达贵阳火车站。依旧在下雨。
幸运的在火车站广场打了一辆出租车,帮我们送到了宾馆。

上楼前就看到楼下很多好吃的,放置好了行李,我就一个人溜到楼下,买了一堆吃的,一家三口围坐在飘窗上,欣赏着夜景,吃着夜宵。
因为要在贵阳住三个晚上,我找宾馆第一个搜索条件就是要新开的店,而是环境要好。
到去哪儿一搜,评分比较高的基本都是花果园附近。原来以为只是几座商务楼,直到在贵阳火车站打车的时候才知道花果园是个超大楼盘,先给大家普普。

花果园,楼盘名称,是贵阳目前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工程,改造建成后将成为贵阳主城占地面积6000亩,总建筑面积560万方的罕见大盘。3分钟直达喷水池、大十字,2分钟直达甲秀路;16万㎡花果园湿地公园、4560亩生态山体公园、27万㎡城市中心广场。

据说所有楼盘开发完能容纳50W人口。

环境真的很不错,离火车站很近。机场大巴也就在楼下,我们去黄果树报的一日游,旅游车也可以在楼下接我们。周围吃的也相当多,各地特色都有,便利店遍地开花。真是很方便。
关键是宾馆性价比很高,都是新开的,设施也比较齐全,房间超大。
以后大家如果去贵阳,可以做个参考。我住的是西雅图,网上有好多家,只要评分4.5以上的,都可以选择。

DAY 5 贵阳市内游

贵州的几天里,真是感受到了天无三日晴。再加上遭遇台风妮坦,我也是醉了。
贵阳的那天,一大早就下起了暴雨。结果计划要去的小车河湿地公园和黔灵山公园只好作罢。
打算带小优去贵州省博物馆和贵州民族博物馆。
之前看攻略时候也没看到有人提到新馆和旧馆。冒着暴雨打车到了旧馆,结果说搬迁了,得去郊外的新馆。贵阳那个堵城,从博物馆门口过到马路对面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继续打车去新馆,我咋就那么背,新馆由于大雨,馆内进水,闭馆了。我去,要不要那么倒霉,一上午全费在坐车上了。
将就着看下外景吧。

跳上一辆公交,坐到市区的喷水池,逛街吃好吃的去。晚上去甲秀楼。贵阳的这一天就这么安排了。
大众点评搜索到喷水池有个国贸,原以为是北京那么大的国贸呢,进一楼逛了一圈,还不及我们大港城的中央百货了,只好作罢。
淋了一上午的雨,饥肠辘辘,逛到南国花锦购物中心,楼上有美食城。
找了排队的丝恋丝娃娃,好吃的东西一般都会排队滴。
还好,排了二十分钟这样就叫到我们了。

丝娃娃
 在贵州是一种常见的地方传统小吃之一,只要在贵州各地每一处街上,几乎都能看得见。而此菜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猛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襁褓”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薄薄如纸却有—只手掌那么大。再卷入萝卜丝、折耳根(鱼腥草)、海带丝、炸黄豆、脆哨、糊辣椒等。又名素春卷。当地人吃时,当然少不了注入酸酸辣辣的汁液。这蘸水就是丝娃娃的精髓。在贵州省会贵阳市众多丝娃娃小食摊多沿街而摆,颇具特色,有一二十个品种。菜丝切得极细,红、白、黄、黑等各种色彩相间,十分漂亮。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遵义特产,是流行于贵州各地的名小吃。

嫐,就是介个啦。
各种蔬菜丝,我还是比较喜欢吃辣的,不厌其烦的卷啊卷。
一份16,给一份小饼,如果再加一份饼,还是16块。因为蔬菜丝是免费的,可以无限量添加。还是比较实惠的。
配上这个红糖冰粉,简直就是绝配吗。

吃完丝娃娃,逛了几个商场,带小优吃了一顿禾绿,小东西居然第一次吃旋转寿司,吃得很开心,还一直在算各个盘子多少钱,你这么会过,真的好吗?

这就是甲秀楼啦。
以为是很大的一个建筑群,本来还想等看夜景,直接放弃。
回宾馆附近觅食了。被雨淋了一天,超不舒服。

豆腐皮火锅,超美味。里面的豆腐皮也很有劲道。
9块钱一个人,锅底+蔬菜+米饭管饱,还是很合算的。
关键是味道好。

贵阳的一日游就这么度过了,一个景点都没去成。导致让我对这座城市印象极差,也可能是一直在下雨的缘故。每条路都是各种堵车,即使我们出行的时候都不是上下班高峰期。可能都是源于马路太窄了,车又很多,而且加塞超级严重。

贵阳,不喜欢,。

DAY 7 黄果树瀑布

自从上次在厦门参加了土楼一日游,我就爱上了一日游。
真是超级方便哎,淘宝里各种无购物的一日游,价格吗,跟自己坐车去也差不多。因为导游买的票很便宜,还能包一顿餐,有导游讲解,不错不错。

黄果树,在小学课本里见过。小优马上也要学到了,先带他一睹为快。

跟团的好处就是啥也不用操心,某宝提前一天预订,晚上导游会发信息告诉你车号和上车地点。
依旧是个雨天,不过当天预报比前一天的雨小点。。在小七孔和贵阳市区淋了两天,醉倒倒滴。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旅游中心安顺市45公里,有滇黔铁路、株六复线铁路、黄果树机场、320国道、贵黄高等级公路、新建的清黄(清镇至黄果树)高速路直达景区。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
黄果树风景区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它也是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获得国家评定的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贵阳到黄果树景区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适逢暑假,所有的5A景点都会是人山人海。
导游带着我们避开了陡坡塘和大瀑布景区的人群,先带我们去了天星桥景区。
黄果树,一共就是由天星桥、大瀑布和陡坡塘三个景区组成的。

刚进景区就感受到气势磅礴的水流。

有木有很熟悉?84版西游记高老庄的取景地点。
黄果树景区跟87版西游记真的有不解的渊源,好多景都在这边取的呢。

苗族的大妈。
呀,长得好像我舅奶。

桥上桥上桥。。。

天星洞

银链坠瀑布,被当地人称为抽水马桶瀑布,哈哈,还挺像的呢。

这又是一个坑人的索道,加上排队的时间,一共不到一公里的路,要是步行早就到了。

中午午饭的地方。
这也是赵薇导演的致青春的取景地点。

吃完午饭,就去大瀑布景区啦。
到了景区,满眼的黄桷树,据说黄果树瀑布就是因为这种植物得名的呢。
还好,蛮好听的。

又见最贵扶梯。
之前在重庆感受了一把两块钱的皇冠大扶梯,就觉得够坑人了。
这个居然往返50。
为了节省体力,好吧,坐就坐吧。

呀,这不是小学课文里黄果树瀑布的那张配图吗。
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壮观。

大瀑布可以从8个角度去看,当然要爬到半山腰,穿过水帘洞,再从对面山上下来。
各种排队,各种堵。
好吧,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观看这个大瀑布了。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迎面扑来巨大的水汽,大家都打着伞,穿着雨披,缓缓的往前挪动。

天公作美,让我们看到了蓝天下的黄果树。
太美太美。

各种彩虹

我们身后蜿蜒的队伍

水帘洞里感受大瀑布

让我再看你一眼。。。

最后一个景点,陡坡塘瀑布。
这里大家应该更熟悉,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就是从这个瀑布上走过待!

等我们去的时候这个景点基本上已经没什么人了。
可以静静的欣赏一下上游的这个瀑布。

我能说第二天晚上又去吃了第一天吃的豆皮火锅吗?没吃辣的实在感觉不过瘾。
饭店小哥都认识我了,怪不好意思的。
还是白汤比较鲜美,辣的有点口味太重了。

还有太多贵阳小吃都没去吃,大雨阻挡了我的脚步。
暂且留点遗憾吧,让我找个理由再去

DAY 8 贵阳---南昌

贵州行接近尾声,继续动车坐回南昌
本来打算去庐山的,想想一周的贵州肯定精疲力尽了,索性在南昌市内玩一天。带小优看看滕王阁,感受下滕王阁序是在什么情境下写出来的。

八点的动车,留了半个小时取票,我去,贵州北站好多人。取票只有4台机器,而且还兼备售票功能,所以那个队排的啊。
厚个脸挤到最前面,找个帅哥,祈求他插个队,我说我八点零二的车,人家很绅士的让给我,然后说了一声,我是7点50的车。
哎,丢死了。

吃饱喝足,就看开活了。5个小时的路程,的确很难熬。
现在出门,带个蓝牙音箱真的很实用,音质一级棒。

中午时分又回到了南昌,打车去酒店放行李的路上,海底捞映入我的眼帘,必须吃一顿。

吃完,去游览了滕王阁景区。

滕王阁,江南大名楼之一 ,位于江西南昌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贞观年间,唐高祖李渊之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已被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此阁因王勃一首“滕王阁序”为后人熟知,成为永世的经典。
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大名楼”。

滕王阁出来,就是江西省博物馆了。只不过已经下班了,江西也没啥历史,所以没在必游景点之内。

DAY 9   南昌---连云港

南昌不愧是火炉,在贵州都是二十几度的天气,下雨的时候,冲锋衣都穿上身了。
到了南昌又是38度的节奏。
睡到自然醒,爷俩去酒店吃自助早餐了,我溜到宾馆附近,找到这家百年粉店。
评价一般。

本来子啊贵州粉都吃腻了,这个粉真的把我惊艳到了。
3块钱一碗,真的好美味。粉很有劲道,配料也很和我的口味。配上瓦罐肉饼汤,简直delicious。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去完广场,我们又去了评价甚高的南昌起义纪念馆。
南昌真心没啥景点了。

不知道是老了,还是高中历史是数学老师教的,去了南昌起义纪念馆,我才知道八一建军节的由来。真的蠢到家了。

下午的火车。
又去百年粉店打包了一份凉拌米粉,周黑鸭,紫燕百味鸡,一样都不能少。。。最后再满足一下我这个吃货永无满足的胃。

贵州行,over。。。

2016-09-03 12:0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03 14:2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5 15:55

引用 盲道mangdao 发表于 2016-09-05 15:55:07 的回复:

回复盲道mangdao:哈哈哈,这会气温应该更适合出游了,出了雨季景色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