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真正的宁静

我们上午去了东栅景区,下午去的是西栅,遗憾的是南北栅都没去成。东栅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安宁的小镇,而西栅,则称为真正的旅游景点,在西栅找寻一条偏僻的街道,显得格外富有格调。

门口有旧时人家浣衣的雕塑

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感觉找回了一丝丝久违的平静,这是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所缺失的

街边,桥头,到处是雕梁画栋的,沉寂在历史长河中的老房子

河面 常有棹小船的船夫经过

我们先来到了朝宗门,在这里,到处都是类似于此的建筑。

我在路边的糕点店买了一块定胜糕,外表并不华丽,可以说是普通,甜甜糯糯的糯米包裹着被磨得十分细腻的红豆沙,比起那些山珍海味,倒也一番风味,这是属于乌镇的味道。平凡却又不平凡。

似乎乌镇的每一样美食都有一个故事,据乌镇民间说法,乌镇的“定胜糕”跟战争有关。传说在战乱的年代里,有将士外出打仗,乌镇人民为了鼓舞士气,期盼战胜归来,特意为战士制作了糕点,作为行军途中的点心。后来战士们战胜归来,感念乡亲们做的糕点带来力量和好运,将糕点取名为“定胜糕”。和平年代,乌镇人以有学识读书为荣,乡里有年轻人外出读书,高中状元,乡亲们也会做一些定胜糕表祝愿。

来到了百床馆

当我们惊叹于那时的工艺竟是如此精致的时候,想到了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些含有文化底蕴的东西,太少太少了。

熠熠生辉

景区里最多的莫过于爬山虎,虽说这株已经枯黄,但在我眼里,似乎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被留下的。

东栅景区还未完全开发,选一条僻静的小路,偶尔还会遇到在门口闲聊的老人家,他们摇着扇子,唠着家常,看见有行人走过,他们会笑呵呵地用乡音问好。

乌镇的酒文化,也是一大特色。

爸爸在体验区里浅酌了一小口,却被烈酒呛到了喉咙

织布机

这里是染坊,一匹匹蓝染布高高挂起,一阵风吹来,飘飘摇摇,煞是好看

我们在此回忆,似水年华

茅盾纪念馆

前院有几棵参天大树,遮住了阳光,留下了阴凉。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就此与茅盾先生匆匆挥手道别

这斑驳的门环给了我一种错觉,仿佛轻叩门环,就会有一位笑语嫣然的乌镇姑娘前来开门。

历史,辉煌的历史,不再。

我最喜欢的,是乌镇的那份慢节奏,以及这里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在这里,只要往河里丢些面包什么的,就会有一大群可爱的鱼儿前来享用,它们不必担心什么,只管在水中嬉戏。树边偶尔飞来几只麻雀,也会胆大地跳到人的脚边啄食。

这些是水上集市附近的大锦鲤,伶俐得很,只要有人经过,它们就会张大嘴巴游到岸边,这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线。

有时候竟然会想着,如果成了一尾乌镇的鱼,倒也快活。

我喜欢它们轻巧地摆动尾巴划过水面的样子,以至于一整天下来,一大包饼干自己没吃多少,绝大部分都进了鱼儿们的肚子里。

有的时候,还会有一小群胖胖的白鱼和大锦鲤在水底下与小鱼们抢食,那场面颇为壮观,可惜没拍下来。

天下第一锅果真名不虚传

酱坊

在景区内的民宿吃了晚饭,菜品都是明码标价统一的,菜肴的种类不多,但是我们边吃边和窗外河中的小鱼分享,吃得格外开心。

吃过饭,我们又在景区里随意地走了一圈,然后等时间差不多了,找个地方坐下来,等,华灯初上。

山边的塔很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不过在远处来了几张照片。

夜晚的乌镇,是被赋予了灵魂的美。

就这样,我们迈着疲惫的步伐,笑着与乌镇的景,乌镇的人,乌镇的物,一一告别。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9-02 17:42

楼主写的不错,很真实的游记,不过既然作为老乡,还是建议楼主下次拿个单反拍,这样拍出来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