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一起飞越南半球——凯恩斯墨尔本大洋路十日亲子行记

栩栩 (成都) LV.3
2016-09-02 16:55 733/11

旅行多年,第一次做游记,不想因为时间久远,而忘记了与孩子陪伴的美好时光。
        五年前曾经带队到澳州考察,一直遗憾未能带孩子同行,遗憾没能好好探索墨尔本建筑,没能去大洋路领略神奇。于是,在与安讨暑假亲子旅行时,澳洲就成了理想的目的地。经过一番询问,确认暑假期间的温度尚可接受,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吧。
        他们第一次去澳洲,拖家带口还是选择游客都会走的东海岸。由于两家男人都表示只能请五个工作日(虽然两人回程之后反过来埋怨,为什么不安排二十天~好吧,男人都这样!),要坚持相对深度旅行的原则,我们放弃了传统的悉尼黄金海岸等热门城市,只保留了凯恩斯墨尔本精华。综合了气候、体验及航班时间等等因素,我们确定了凯恩斯-墨尔本-大洋路的行程顺序,事实证明此举绝对英明神武!
        工作闲暇,陆续开始了各种预订,这个过程其实美妙无比。以往旅行都是一家三口,此次体会到有志同道合的同伴一同出游是另一种美好!两个金牛座女子简直就是最佳CP,一拍即合心有灵犀!平时勤俭持家的我们出门在外吃住行游购娱那是必须不能亏待自己,老公孩子女人们也都要照顾到位,对吧?
        啰嗦了一番,好吧,还是贴上此行的关键预订信息。
         PS:互联网时代,一机在手,走遍全球!感觉又想出去旅行了呢!

整个预订几乎全是手机搞定,几个平台对比一下价格和内容即可。提前规划行程最大的好处就是让生无可恋的枯燥上班路有个盼头。
        六月,学霸侄女和我老大搞定了白本过签,也加入了这个团队,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自助旅游团出发啦

Tips

一、签证:
1、澳洲不需要面签,准备好资料邮寄过去审资料,最重要的是银行流水及资金证明;
2、网上有很多签证代理机构,我们是找的旅行社朋友;
3、不同于其他国家的Visa页,澳洲签证是一张电子签证单,出发前打印出来即可;
4、我们的出境记录很好,轻松过签。老大虽是白本,但资信良好,也竟然轻松过了。

二、机票:
1、平常用得比较多是携程App,比较后发现阿里旅行价格会相对低一些,安和老大的机票就在阿里搞定。总而言之,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货比三家总是没错的。
2、强烈建议规划好行程之后再订票,中转时间都要预留足够。规划行程我一般参考穷游锦囊和LP。
3、一般情况下提前预订机票会便宜些,但机票浮动比较大,比如回程机票后来还降价了。
4、澳洲内陆航空一般用Jetstar、Tiger、Verger,Jetstar航班比较多。我下载了Jetstar的App,中文的平台,按提示操作注册、预订和修改即可。我们提前购买了座位票和行李票,省了一些麻烦。
5、Jetstar在墨尔本国际机场有专门的候机楼,很多自助值机屏,输入Code就可以便捷地打印机票。行李托运也可以自助,打印出行李票,贴在行李箱上送进传送带就欧拉!机场的工作人员也会很乐意提供帮助。
6、澳洲国内航空基本上都不提供膳食,可以飞机上购买或者自带。

三、租车
1、国内常用的租租车我没有尝试过,个人比较倾向于各大租车公司官网,美国自驾选择的是Dollar,澳洲选择Avis。多数租车公司都有中文官网,按提示操作吧!
2、海外租车需要有驾驶者本人的信用卡,一般只接受Visa、Master card等多币种国际卡,官网上一般都很详细的。
3、办一张国际护照,或者去做一个翻译公证件吧,至少美国、澳洲都认可后者。
4、选择好取还车时间和地点,地图上提前研究一下咯。因为在城市里比较喜欢徒步或公共交通,我每次出行都选择异地取还,选择酒店附近和机场的网点比较方便。
5、提车时带上护照、驾驶证、信用卡和公证件,工作人员会推荐一些保险,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或拒绝。拿到车后检查一下动力系统、车身等等,有问题找工作人员解决,免得日后麻烦。
6、澳洲地广人稀,右舵驾驶比想象中容易,注意提醒自己不要跑到右道上去了。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跟上车流速度(大多数车速都很快),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变道、停车。澳洲人开车很守规矩,不胡乱夹塞,严格要求自己的驾车习惯就很容易适应。偶尔会看到龟速行驶
7、导航我用佳明GPS配合Google Map使用,大洋路很多地方没有信号,GPS就很有必要了!
8、如果租车政策是满油还车的话,在还车前务必加满油,提前查地图规划加油路线。墨尔本机场租车点外几百米就有一个加油站。
9、还车手续异常简单,工作人员看了燃油情况,绕车一圈就OK啦!

四、住宿:全球酒店预订平台已经很成熟,此次旅游只需要住三个酒店,我们分别在携程、Booking和Airbnb上完成。

7.21-7.22 启程

晚点一个多小时,机场买了廖记棒棒鸡,一行八人分别从成都上海出发,在厦门机场汇合。分别快一年,两个儿子好开心!
        由于恰逢澳洲春季开学,登机口人满为患座无虚席。去程航班上拣了一个在墨大读大一的小姑娘跟我们一起走,学霸侄女也有伴了!晚上十点,顺利登上厦门航空的国际航班。墨尔本,我又来啦!

南半球日出

据说,中国已经是澳洲最大的旅游来源国,随处可见的中文,还有中文导视系统、China Zone,再次体会到国家强大带来的便利!
        十个小时后,飞机抵达墨尔本国际机场,十几度的温度,很舒服!换上提前带好的厚丝袜,配上夏天裙子,轻松过冬天
        因为带着孩子不能享受墨尔本机场自助出关的便利,申请了儿童通道,很快出关。行李申报了两百支香烟,我们仨走了申报通道接受询问后,又转回到普通通道出关,第一次被警犬闻,感觉好紧张呢!幸好我的真空包装金针菇萝卜干顺利过关!

出海关,连网络,很快适应!整理行李后前往T4Jetstar专柜办理转机手续,第一次耍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没想到很轻松就搞定了。
时间尚早,两个男人就在机场小酒吧开喝了!有了哄孩儿神器iPad,我也可以轻松地喝一杯~牛奶~
澳洲国内航站楼就像一个火车站,有一个很大的候机厅,里面各种美食档口。航班登机口要起飞前半个小时才出,吃吃喝喝完毕,看着大屏显示就可以登机了!
飞机上没有吃喝,正好补瞌睡。

傍晚六点多,准点抵达凯恩斯,天气干燥凉爽,23度,很舒服!分了两辆出租车,很快就到达香格里拉酒店。
顺利入住后出门觅食,作为大堡礁地区最热门的城市,凯恩斯灯火通明。凭着记忆和Google Map,带着一班人马来到夜市。夜市里各种美食大排档、纪念品、体恤和日本按摩。

按地图推荐,在夜市对面找到一家当地餐厅,Nandoo,澳洲连锁鸡肉餐厅!烤鸡分量很足,鸡肉Q弹细嫩,相当满足

吃饱喝足,沿着当年曾和同事漫步的滨海栈道回到酒店。长途跋涉30小时后,躺平的感觉相当不错!

7.23 库兰达热带雨林

酒店早餐厅就设在码头边,吹着海风,伴着海浪声、船笛声和海鸥的叫声,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提前在某宝上预订了三天的行程,之前担心的各种都没有发生。早上9:00,印有明显Skyrail公司标志的奔驰大巴准点在酒店门口来,核对订单信息后就出发去库兰达热带雨林!
澳洲地广人稀,人是最贵的资源,司机大叔同时又兼了导游的工作,非常Nice!一路给我们讲解沿途风景和行程安排,并且澳洲人的英语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懂嘛

大巴沿途接各酒店客人,都很准时,除了她~看到你长得这么美,原谅你了!

经过一大片甘蔗林,汽车行驶半个小时左右后到达缆车起点站,司机大叔进去帮忙换好门票,服务不要太好

库兰达是保存完好的一大片雨林,再次乘坐这个世界上最长的Skyrail,少了期待,多了温暖。

缆车飞翔在巨大的树顶,远远看去,平原和大海就在天边,美

中途停车红峰站,深入雨林探索各种参天大树,切实了解了什么叫丛林生存法则

飞翔在树顶

所有全球景点都有拍照服务,25刀,看看就可以了

中途在瀑布停站后继续登车,一个多小时后,缆车抵达库兰达小镇。出站就看到一个土著在吹奏当地乐器~想当年我也跟土著合影留念来着。没有订水陆战车套餐,没什么特别的目的地,我们就打算轻松逛逛小镇。

好大的树

带了孩子,还是买了门票看考拉,好想做一只考拉~动物园很小,有考拉、袋鼠、鳄鱼、蟒蛇和变色树蛙。总是,这些动物跟澳洲人一样懒,几乎一动不动~

Google上搜到这家澳洲菜餐厅,人多就是好点菜,咱们中国人吃饭都是要Shair哒又是一顿大餐!美味的Fish&Chips及各种Burger、Sandwich,完全刷新我对澳洲食物的印象。

预订的火车票下午是两点半,大家来到古老的月台,取票(没有任何手续就把票给我们了)

一百多年历史的火车线路

候车间隙,车厢内外各种拍,光影好带感!就是喜欢这样的慢慢旅行

车窗外的甘蔗林,火车慢慢晃悠而过

慢悠悠地,傍晚回到凯恩斯。为了照顾老姐的中国胃,选择了一家评价很高的印度餐厅,按服务员推荐,一人点了一份咖喱饭,各种肉各种辣度的~

每晚例行一打🍻

7.24 大堡礁阿金考特礁

7月24日8:00,QuickSliver游船公司的帅哥司机准时到达酒店,开启此行最期待的大堡礁之旅。因为人多,同样还是某宝上提前预订好了行程。

沿着海岸线一直行驶,蔚蓝色的大海接在右手边,其实开车也是很棒的

一个半小时后来到道格拉斯港,到QuickSliver公司柜台去换票,我们预订是飞去船回,需要在码头上等待半个小时左右,Holicopter的工作人员来Check In。

其他游客都坐十点钟的轮船出发了,我们就坐码头各种拍,蔚蓝的天空和大海,白色的帆船,自带滤镜的清晨光影

帅气的女工作人员过来啦,开车带我们去到培训中心,介绍安全须知和行程,竟然还有中文的指南,所以小屁孩都能猜出什么意思,棒棒的

我们一行八人,另外还有一位日本女孩一同乘机,我们分乘两架直升机,大家都很兴奋的嗦。跟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排队候机不一样,我们的直升机从天而降来接我们,感觉很尊贵呢

俯瞰道格拉斯

照片和语言已经无法形容大堡礁的壮美,虽然我曾经坐船来过,但飞过才知道

阿金考特据说是已经开发中保存最好的外堡礁,距离道格拉斯有几十海里。堡礁没有陆地,只有漂浮平台供停直升机和轮船停靠,直升机飞行了四十分钟后到达平台,途中的白色小点就是我们的降落点

直升机降落的时候,被螺旋桨激起的海浪不断拍打着漂浮平台,实话实说,还是有点儿小紧张。
直升机降落,接驳的小船就开过来了,海浪太大,我们家老大已经有晕船迹象

到了平台上,已经有乘船过来的乘客跳进海里畅游了。工作人员介绍了设施(浮潜及设备、船潜都是包含在套餐内的),胡乱吃了点午餐(套餐包含的自助午餐丰盛美味),换好衣服,我们迫不及待地跳进海里。有个麻袋的浮潜经历,儿子完全不需要适应就开始追逐大堡礁的奇幻美景,他说,感觉自己就像鱼儿一样~儿子兴奋地追逐每一条彩色的🐟,兴奋地指着张合的海葵给我看,还试图带我潜入海底~或许将来他会忘记这次旅行,但这样奇妙的体会定能在孩子心中种下爱与美好,或许这就是带孩子旅行的意义……只是两个小时的浮潜时间实在太短~

登船,为了避免老大再次晕船,我们找了船顶的甲板座位,大西洋的海风,南半球的太阳,我的造型是这样的

我们的轮船

顺利找到大巴回到凯恩斯,天已经黑了。明天下午就要离开,今晚必须来顿海鲜大餐。懒人点菜,那就海鲜套餐一样来一份~鲜美无比

7.25 热气球之旅

凌晨四点,中巴车如约来接上我们,出发去亚瑟顿高原,当然是一路睡。第一次感受到了冬天的南半球是真的冷~

24人一个热气球,大家爬进竹篮子里,司机一再强调,飞行非常平稳可能有人会紧张吧

充气,点火,我们的热气球缓缓地升到了云层之上

酷酷的司机

看到下面的热气球没

云层之上,看着太阳慢慢的从地平线升起,大家都没有说话,那么不真实。儿子说,这是一场哈利波特漫游仙境一般的旅程……

热气球自动的相机拍摄,这个照片一定要买的

清晨的薄雾,美轮美奂

回到酒店刚刚早上九点多,从容的吃个早餐,游泳睡觉收拾行李。11:00,退房、寄存行李、订出租车
轻装出去散步,觅食。凯恩斯有好多日本人,加上老大的中国胃,所以选择了一家很多人排队的拉面馆。比不上味千~
乘坐下午的航班到墨尔本,凄风冷雨的实在是没有勇气坐Skybus,机场工作人员帮忙打到一辆八座出租车,太科学了!
花费八十刀,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位于CBD的Treasurys On Collins。这家五星级酒店之前是澳大利他银行的驻地,酒店本身就是一幢一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实在是太带感!

我们预订了一间双卧室套房、一间单卧室套房,厨房、烹饪、洗衣设施齐全,装饰雅致,大大的客厅配有可变成双人床的沙发,应我们提前留言,还给配了一张单人折叠床,双卧室套房可以睡七个人,适合两家人出游。

客厅外面有一个大大的阳台,正好满足我看建筑的需求。夜太美~

深夜,出门觅食,就近找到麦当劳,儿子说是他吃过的最美味麦当劳
作为大城市,墨尔本CBD里的配套很齐全,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Food work买了鸡蛋面包大米晃调味品。

7.26 墨尔本建筑之旅

都说金牛座女子是最佳贤妻良母,酒店的厨房和洗衣干衣设备也不能浪费。早上七点多,我就起床洗衣服烘衣服,还准备了八个人的早餐。西式的火腿鸡蛋牛奶面包,中式的白粥咸菜和面条,一样都不能少。

老公要吃面,四川的红油辣椒得自己做

儿子们也受到感染,自己铺床叠被

出发前再好好拍一下酒店内景

今天开启暴走逛吃买买买模式。酒店步行到墨尔本标志之一,著名的弗林德琳车站。
人多景美,所以前进速度很慢,几百米路程走了半个小时,急性子老公迫不及待想要暴走啦。

建筑艺术之都,墨尔本

圣保罗大教堂

花五块钱买了拍摄许可,激动不已。
圣保罗大教堂美景。

当年曾在这里祈祷,带着孩子再次点上蜡烛,潜心祈祷。
不信奉宗教,只为了让内心评价。
圣保罗大教堂里有精美绝伦的装饰,雕花玻璃、嵌着宝石和金片的拼画、彩色花砖……
本来想在下午来听唱诗,时间不凑巧。

教堂对面就是联邦广场。
梁朝伟坐飞机喂鸽子的行为,应该只是为了找个没有熟人的地方寻求内心的平静吧?我喜欢~

走几步就到了著名的涂鸦街,依然是各种拍拍拍

精美的传统建筑,是我深爱此地的原因之一

ChinaTown

下午各自分开逛街,提高效率,澳大利亚也确实没什么买的,采购一堆必备的内衣就回酒店了。
厨娘我自然还要替大家张罗晚餐,步行到中国城,华人超市里什么都有卖,买了火锅儿材料,还有我们家老大喜欢的酸辣粉
饭都做好了,老姐娘俩居然还在逛

7.27 墨尔本电车旅行

今天依然是共同前往墨尔本大学后分开旅行。CBD范围内公交免费,不要太方便

冬天天气阴沉沉,秋天树叶都变黄的时候一定更美

墨尔本大学的建筑

徜徉在这样的校园,思潮也会更加自由吧?喜欢学校广场的一句标语:这里是思潮碰撞之地……

我们仨的目标是暴走和电车,早早脱队来到维多利亚市场,可惜周三闭市

儿子在一家五金店看上了中国产金雀牌尤克里里,店家说澳洲85%以上都是MadeIn China,那就买了吧

逛逛菜市,无人售卖

转角就遇见一座精美的小教堂,进去祈祷一番

圣派翠大教堂,很多婚礼在这里举行

婚礼马车

教堂对面的教会服务部,跟一个老太婆聊天,买了🐸巧克力

分开旅行的孩子们

安东尼去了心仪的墨尔本博物馆,原来是因为跑男

乘坐免费35路电车环城,去到很多地方

午餐吃了扎实美味的南半球煎饼果子,出来发现很多人排长队

7.28 大洋路

提前在Avis官网预订两部轿车,租车点就在酒店步行800米处,我一个人推着行李箱去打前站的时候,还是走出来一身汗。
在帅哥的帮助下,找到了藏在建筑物里的网点。Avis的女士口音实在是太重,经过一番艰难的交流,拿到车钥匙。
很快熟悉导航、驾驶,我们顺利出发啦!
我们家司机担心的不习惯都没有发生,很顺利就驶向了通往Geelong的高速。
必须表扬一下女司机安,表扬澳洲司机的守规矩,两个导航员,表扬学霸联络员

在Geelong互通错过了高速,却转到真正的大洋路起点,超好的道路,没有车和人,一不小心GPS就报警了

路过一个小镇,经过一片丛林,来到第一个海湾:Angele sea。大海突如其来出现在眼前,被深深震撼。风很大很冷,许多人在冲浪。划浪真的是澳洲国民运动。

小贺这张拍的太好

路过小镇Torquay吃午饭,为旅游而生的小镇,干净清爽。Cofe厅的午餐味道很好,略贵。

一路都是美景,地图上看到南极洲就在海的另一岸,有种天涯咫尺的感觉。

路过一个白色沙滩,空无一人,大家在海边都不忍离去

有人陪娃,我们俩可以自嗨

著名的度假小镇Lorne,很像十七英里的Feel,人们闲适,海鸥翻飞。
难得抓到儿子拍张合照。

在Apollo小镇加油、采购食材,要赶在日落前到达预订的民宿,我们抓紧时间出发。
按导航提示,葱大洋路拐进一条落叶满地的森林小径,一只袋鼠跑出来迎接我们,它应该是有段时间没见过人类了吧?
将信将疑地开了几分钟,看到一栋与Airbnb图片一样的大house,应该是它了吧!

按照房东给的提示,顺利在后门找到挂钥匙的密码锁,按密码打开锁,找到一把钥匙,战战兢兢地开锁,感觉就像在玩寻宝游戏,开门的一瞬间,所有人都开心地欢呼起来!
虽然看过图片和评论,进到房间,大家还是哇声一片,不断惊呼。
这是一套澳洲夫妇的度假屋,坐落在一个大大的农场内,别墅有设备、厨具、调料齐备的厨房,洗衣房,大客厅,一个Living Room和四个独立卧室。房间设施优良,还给儿子们准备了书籍和玩具。
深深爱上这个南半球Farmhouse!

厨房很大,灶具、微博炉、烤箱激发了俺的创作欲望。平时在家没机会,贤惠如我,厨艺大爆发,一人同时操作六口灶还能轻松应对。以后咱家也换这种!

火锅粉、黑椒牛排、肉酱意粉、蘑菇培根土豆煨饭、煎鸡蛋、培根、蔬菜沙拉。我负责做饭,安负责摆盘。一个小时后大家围坐开始享用美食。
看来大家胃口很好,准备的两天食材,一顿就吃完了

为美食美景和美妙的旅行,干杯!🍻

男人们把壁炉升起来,暖暖的,大家围炉而坐到深夜~

7.29 十二门徒

清晨雨中的Farmhouse

选了一条森林小径,绕行几十公里前往十二门徒。老公说我到哪儿都喜欢导向穷乡僻壤,好吧,大家都喜欢!
雨后的森林道路反射着微光,一路上只碰见了两辆小卡车。

草原风光

下雨的好处在于可以有彩虹,转角总能遇到爱

落在草地上的彩虹,转瞬即逝,快快抓住不要跑

偶遇一所小农庄,看到自助售卖的蜂蜜,好想买

十二门徒。
那么孤独,无法用语言形容。
在寒风中守候一个小时,终于等来了阳光,抓到这最美的光影。

去London Bridge到此一游。
心心念着别墅里的烧烤车,大家走大洋路一路狂奔至Apollo Bay采购,好多好多澳洲牛排这么大两筐才一百多刀

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为厨房而生,用仅有的一些西式调料码肉、调味、熬黑椒酱,味道不要太赞!

肉,全是肉

食肉动物的天堂。曾经沧海难为水,回国三个月内不沾牛排!

围炉夜话,澳洲的最后一晚

7.30 Cape Otway

同伴们还在房间酣睡,我和老公决定私奔去看灯塔!清晨行驶,自由自在的感觉真好!

孤独的灯塔给了航海者怎样的希望?

塔外是高高的悬崖和翻飞的海浪

到景区唯一一家咖啡厅买杯热咖啡和蛋糕。

再见,大洋路

经内陆回程,在Geelong加油、采购,就直接奔赴墨尔本机场。简短手续后还车,乘坐川航的航班直飞成都
安一家还要在机场住一晚,搭乘第二天早上的航班返回上海

顺利、精彩的澳洲旅程,期待下次!
再见墨尔本,我还会再来!

洋洋洒洒,写游记真是一次美好的回顾

引用 栩栩 的图片:

哈哈哈越看它这个懒样越觉得萌!

2016-09-02 17:25

引用 栩栩 的图片:

2016-09-02 17:44

十月中也要开始我的澳洲之旅,同样会租车自驾。现在有点担心右舵行驶,姐姐可不可以分享点tips啊?

2016-09-02 18:05

引用 Devics桐 发表于 2016-09-02 18:05:10 的回复:

回复Devics桐:澳洲很好开,地广人稀,先熟悉车辆和路线再动车,慢慢适应一下就好了,不断提醒自己靠左,不抢道,不乱停。加油自助。

2016-09-02 19:2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2 20:26

真美!

2016-09-03 00:3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5 09:58

哈哈,我们一家三口准备12月从重庆出发,也是厦门转机,其余行程几乎和楼主的一模一样,先学习了

2016-09-05 14:42

请问你们在大洋路两晚是住的同一个民宿吗?叫什么名字?

2016-09-05 14:44

引用 开花的树 发表于 2016-09-05 14:44:54 的回复:

回复开花的树:两晚同一民宿,在Otway森林公园里,名叫Johanna Bluestone Farmhouse。Airbnb上搜得到。

2016-09-08 09:1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