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2千2百公里自由行

2016-09-02 17:18 667/6
  • 出发时间/2016-08-13

预览

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也就组成了最美的风景。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泛舟……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经常感叹,上学的时候假期多,没有银子,无法去看祖国大好河山;上班了,虽然银子还是没有,同时失去的还有寒暑假,但出去野的心情愈发强烈。总感觉,要来点与众不同的,高逼格的经历。于是乎,给自己左拼右凑了9天的假期。幻想着来点高逼格的旅行。

不用想网上看到的那些个高大上的新马泰,更不用考虑欧美风情,那还不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但是想想咱江浙沪好了。不用奢华的住宿,有个落脚的地方就行;不用饕餮的盛宴,管饱就够;需要的是一份随遇而安,走哪算哪,寻找的是一份安静,让身体脱离人潮涌动。

我想背包吧,买好票,从起点到终点,不用多余的操心。这样一来交通和时间要受制于人,我想停不能停,想要走还要等。

那开车吧,问题就是,一个人。

出发前三天,因为有一个后备箱的空间让我自由发挥,我带上了所以能带的,吃的、住的、用的。在滴滴顺风车上约了与我顺路的人。说到顺风车,确实是新发现的对我来说还是新事物。能帮我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减少一个人开车的无聊犯困,另一个是可以减少我的出行成本。附加的功能可能就是能认识一些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关于本次的行程

Day1、苏州杭州;宿杭州妈妈那,主题探亲。
Day2、杭州;宿杭州妈妈那,主题九溪十涧。
Day3、杭州千岛湖;宿拾忆湖景民宿,主题森林氧吧、大排档
Day4、千岛湖;宿拾忆湖景民宿,主题环湖路、芹川村、不知名大山头。
Day5、千岛湖黄山;宿时光里国际青年旅舍,主题赶路,晚上的talking。
Day6,、黄山;宿黄山顶自搭帐篷。主题,爬山
Day7、黄山;宿时光里。主题下山。
Day8、黄山黄山杭州;宿杭州妈妈那。主题西递宏村
Day9、杭州张家港。主题返程。

这不是一篇有太多攻略的游记,我只能把我遇到事情和感受分享出来。也许我看到的不是最好的。

这不是能找到太多的交通和住宿信息的游记,我全程自驾,住宿更没有太多要求,更多的是随遇而安。

也许,我还错过了更好的景点,也许还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去欣赏,那么我还会再来呀!所以,我依然觉得这段时间很高兴。

关于本文中的照片

本文中的照片一部分是相机(佳能700D)拍摄,一部分是手机(iPhone6)拍摄。黄山之前的照片都是自己一个人拍摄,所以以风景为主,黄山之后的部分照片有很多小伙伴参与,所以人物出镜多。

我不是一个技术控,所以对照片的后期没用太多的要求,拍成啥就是啥,不会刻意的去处理照片,去掉那些个实在那不出手的照片,大部分照片,我觉得都还是代表了当时自己的眼睛。

当然你可以针对每一张照片,将其加上后期,以达到完美的效果,那太费时间了,或许多少年后为了怀恋一下那些照片,可以细细的去看这些照片。所以相机拍的的照片我基本保留了Raw格式,以期望在今后技术更加成熟的某个时间再来做这些后期。

需要补充的是,单反在爬山的时候确实是个即可爱有可恨的东西,特别是当你还负重爬山的时候,其实现在的手机的拍照功能已经很强大了,so 一个手机已经足够,需要强调的是,事先清理好你手机的内存,我就因为手机内存满了,临时去删照片,误将之前手机在千岛湖拍的好多照片删掉了,当时我以为已经备份到电脑上了,结果没有。有点小遗憾。

关于本次行程的花费

本次旅行既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穷游,也不是度假,全程自己开车总费用也就3千2,也因为在杭州的三天住宿是不花钱的,所以费用相对偏低。加上一路与自己拼车的小伙伴们们的贡献,还获得了2千块的拼车费。这个费用是相当的满意了。

重点讲述一下黄山段旅行tips和个人感受

1、团队的组建:本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我们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省没有提前相约的来到位于黄山市的“时光里国际青年旅舍”,有幸的是遇到四个西班牙友人,一个中国妹子,计划在同一天去一睹黄山风采。一拍即合,就组成了这个临时的team。

事实证明,在爬黄山的整个自虐过程中,有几个陪你一直坚持的小伙伴是很重要的。

2、基本交通和基本信息:我们从黄山市到黄山景区是开车过去的,将车停在山脚下黄山南大门,所以公共交通怎么到我无法给出建议。不过,从其他人口中得知,从火车站、高铁站或汽车站都有到达南大门的旅游巴士。(想想这么有名的风景区肯定有便捷的直达巴士的)
黄山南大门应该是90%的人选择上山的地点。从南大门买景区摆渡车19元/张票(保险3元自愿),回来同样的价格你可以从景区入口到南大门。
从南大门的景区摆渡车有两个方向:云谷寺和慈光阁景区的大门。经验告诉你,云谷寺团队游客多,散客大部分从慈光阁走。所以让你选你因该选从慈光阁上。

摆渡车30分钟后将你摆渡到玉屏隧道处,买票,你也可以选择在此做缆车上黄山,估计10分钟你就可以看到迎客松了。我们选择再做10分钟摆渡车到步行上山的慈光.黄山门票230,网上定也是这个价格。所以就现场买好了。

黄山市里到景区南大门有1小时车程,不管用那种方式,尽量早点出发,人相对少点。早晨也相对凉快一点。

3、路线选择和准备:开始我们只是确立入口,路线没有详细规划,要看体力而行。
回头看我们的路线是:慈光阁——立马亭——半山寺——玉屏楼——百步云梯——海心亭——白云宾馆——光明顶。在半山寺可以选择上天都峰(很险,很俊,有体力值得一爬)
第二天回的路线简单点:白云宾馆——光明顶——北海宾馆——黑虎松——云谷寺

准备:心里上其实已经准备好了,既然来了,虐,也要虐到山顶。
黄山上的物价相对山下是很贵的,你可以以8~10倍来估算,矿泉水10元/瓶,啤酒17/听,宾馆标间基本在1千以上,床位在150左右一个床位(节假日上浮,非节假日可以谈,或提前定,可能能顶到加略略低的床位)。2人帐篷300/顶,3人帐篷450/顶。基本也就是按照150人的标准来。快餐65元一份。

so,本着用身体去体验黄山而非用money去体验的态度,我个人带了5瓶矿泉水(550ml/瓶)2瓶红牛,1瓶600ml营养快线,两个苹果,补充盐分的豆干,口香糖,一个水杯,士力架若干,这足以支撑我1天半的能量了。

露营准备,因为是开车,我带了帐篷,这次爬山准备将帐篷背上山顶露营,事实证明我的帐篷真的太大,可以睡3~4个人,也太重,费了我好大的力气。同行的其他5个人在山底下租了2顶帐篷,100元/顶,比在山上租便宜点,可是得抗上去。按照海拔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so,黄山露营地大约1500米,比山脚温度要低9℃左右。晚上山脚在25℃,山顶也就16℃。我带了一件抓绒衣,一条长牛仔裤,一个便携的抱枕绒毯,这样刚好可以在山顶睡个好觉,不过半夜起来去洗手间,两腿还是在哆嗦。

4、爬山的过程感受:我平时打羽毛球和篮球,所以脚力不是什么问题,如果平时的运动不是很多的人,或只是简单运动而没有大体力运动的人,心里和生理承受就要更强一点。总的来说,爬山的前2个小时是运动和身体寻找平衡的一个过程,爬了半个小时可能你就不想爬了,但当你坚持到2个小时后,身体平衡找到了,加上山上风景越来越好,也就轻松很多了。不建议休息时间超过5分钟,那样你会更不想爬。
从山脚到最高点光明顶全程用时5.5小时,算比较快的吧,留点小的遗憾是在半山寺的时候可以选择去险峻的天都峰,但当时刚上山爬了大概1个多小时,正是身体和心里最煎熬的时候,也因为大家的负重都比较多,所以大家选择直接上光明顶,而没有上天都峰。
天都峰的风景在外围也可看到,只是少了登上山顶那一刻的霸气。

登上了排云楼之后的路程体力上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心情上也都沉浸在风景带来的震撼之中,所以征服之后也都是在享受这个过程。爬山的另一大有意思的事情是,大家一行有说有笑,相互调侃,相互鼓励,加上4个西班牙人,这个旅途是不会寂寞的。

5、关于山上的露营:这次爬黄山天气是相当的给力,所以必须要看日落和日出,外面到达光明顶后,打算就在附近露营,日出的最佳观景点也就是在光明顶,所以我们是想在光明顶周围的广场露营,可惜不允许,我们得返回刚刚经过的白云宾馆的旁边的露营地(30一晚的场地费)可以供应热水。于是我们又下光明顶,扎好帐篷,短暂休息后,补充点水和能量。8月中旬的日落点事5点40,(不同日期的日出日落在旅游地图上都能查到)。之后再次爬光明顶,去看日出,不得不说这个时候上来看风景真的是一种享受了。

日落看完之后,山上的气温也就迅速下降,我们又从光明顶下山到白云宾馆露营地,填加衣服。之后大家就围在一起,聊聊天,喝喝酒,周围的一起露营的伙伴也时不时过来一起taking。因为白天大家确实都比较累,所以晚上8点也都钻到帐篷里准备休息了,第二天还要准备起来看日出呢。

第二天早上了解到,因为周围一直有嘈杂的声音,加上冷的原因,一起的小伙伴都没有怎么睡好,我因为御寒工作准备充分,晚上睡的还行,深睡眠居然还有3个小时。可能是真的困了。早上起来帐篷上单 露水很重,听别人说黄山上就算天晴,晚上也经常下雨,所以,我们也还算是幸运的。

6、关于早上的日出,早上看日出的人真的好多好多,想占据有利位置,必须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我们是按时按点起来,第三次爬上光明顶,这么多可期待的眼神,天际线也红了,就在最后的10分钟,不知道从哪飘来了一团乌云,也是醉了,日出就这样泡汤了,

7、下山:日出泡汤,我们赶紧回营地,收拾行李,准备下山。今天没有安排到其他很远的路线了,就从顺着路到北海宾馆,黑虎松,云谷寺下山了,下山轻松多了,有说有笑3个小时就到了山脚下。因为从营地下山要经过过光明顶,也就有了4上光明顶的故事。

当然,你可以选择索道,可以选择人力的脚夫,可以住在宾馆,我习惯将这形容用money去体验,与用脚力去丈量相比,无所谓好坏,高兴就好。

OK,把黄山的段经历的文字放在一起,是为了,方便需要这些tips的伙伴可以集中看,如果只是为了看图的,可以直接跳过。因为文字表达能力的有限,和时间仓促,赶制的文字,这完全不能表达旅行途中的各种欢乐,和美好。大家可以带着美好的期待,给自己一个用脚去体验人生的机会。

从苏州到杭州

早晨出发的早,天气一路上37℃的高温,此行先得在杭州待两天,和家人聚聚吧,一年到头聚少离多的,也不能太自私的把仅有的时间都拿去挥霍自己去了。

此段路上同行的是两个在苏州上班的妹子,到杭州去玩,和一个到杭州公干的年轻小伙。

杭州有什么好玩的啊?这个问题真不好回答,在我的心中,杭州有大众的玩法和小众的玩法,还得看你是第几次去,和谁去,所以发现杭州是一个可以包容你任何心情的地方,你任何时候来都有值得去的地方。因为,家人一直在杭州的原因,去杭州N多次了,现在去基本不会选择大众的玩法,如游西湖,而是选择小众的玩法,随性的玩法。

第一天到杭州,传说中的G20高逼格安检没有出现。很顺利进入杭城,下午拜访一下亲戚,晚上和老同学聚聚。
这几天刚好赶上了杭州的高温天气,西湖周围是没办法玩的了,太热了。夏天还是不太适合逛西湖,燥热的天气会让心情大打折扣。杭州西边山峦叠嶂,想找一溪水旁静坐,所以开车到九溪十涧去了。这是个不需要门票的地方,所以也就没有正规的停车场,停车等了好大一会,30元一次。
一进山里,感觉比山下的温度低不少,体感也就25℃左右吧,加上山涧抽风,所以还是很好的一个地方。

虽然山脚下的温度在37℃,一进山,体感温度也就25℃,所以是个非常好的避暑的地方!

想像一下,十年或二十年之后,这一定是一片原始森林的风貌,前提是得保护好。

呃呃……妹子,居然落到镜头里了就留下吧!

对了,这溪水中,有大人嗨,小孩嗨,大人陪着小孩一起嗨!

小时后玩腻了的溪水沟,现在成为城市人争相嬉戏的地方。

孩子们的夏令营。

有机会也得玩一把山地车过山地

好一个纳凉的地方,在这地方,各有各的玩法,大家遵循以下基本的准则就行,尽量不要给环境增加负担就好!

山水沿溪而下汇集于此

溪水清凉,从脚透过全身

有人索性坐在中间,不评价

在九溪慢悠慢悠的差不多晃了4个小时,本来打算直接回去,却不曾想看到中国茶叶博物馆

不管什么博物馆,我基本没有耐心去看这里的前世今生,本来就是闲逛,那就进来逛逛。

这种承载历史文化的地方,建筑上还是也不会太落俗套,有些装饰看起来确实还蛮有意思的。

门前有盆水莲,养的确实精致,不过对于我这种连富贵竹和仙人掌都能养死的人只能去欣赏这种精致,却不愿去践踏这生命。

从博物馆慢慢悠悠回市里也5点多了,和一老同学叙叙旧,结束一天的行程。

从杭州到千岛湖

杭州千岛湖的,开车全程2.5小时,路宽,好走,杭州建德段全程限速120,建德淳安县限速80,

千岛湖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山水相拥。第一个不好的印象是,停车难,停车贵(相对)。我是住在淳安县,全程的交通都是自己开车,所以无所谓远近,也没有太详细的计划要去哪。上午从杭州出发的早,从杭州顺带了3个千岛湖本地的人,简单的聊了聊千岛湖,可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本地人没有对这片山对有太新奇的表达,除了人多人少的感受,更多的是认为,这是家,除了依靠当地的旅游业,也只能是外出打工。

住的地方,各主流旅游网站,和百度地图都能搜索到,杭州拾忆客栈民俗,能满足你对各种住宿的要求,跟大多的数民宿客栈差不多。因为住宿地点是在一条步行街(但晚上并没有看到步行街应有的繁华),不好的是我需要将车停在街头的地下停车场,然后再步行大概1km,停车费18元/天。

来的几天天气同样还是37℃。

住宿的地方,客厅文艺范十足,不过晚上回来的时候这里的氛围没有后来黄山的时光里氛围好

与老板简单的交流,看看大家都是怎么玩千岛湖的,得到的是一张这样的旅游地图。各个可玩的地方也算是很详尽。

安顿好,定了森林氧吧的门票,具体公共交通我不知道怎么到达,我开车过去从千岛湖市区到氧吧大概40min(开的比较慢)。网上预定门票后必须3个小时后才能进。所以我定的是4点的门票。门票40

中午午休两个小时,下午和晚上精神头会足一点。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下午4点准时到达目的地,来的比较晚,比较空,停车收费10元

森林氧吧部分

大门设计的还挺好的。因为是下午4点了,人不多。

鱼池拾级而上,溪水延石而下

山林之中也有类似过山车的东西,50元/次,我把它认为是景区附加的创收项目。

峡谷山涧之中,水沿溪而下。山脚气温大概32℃左右吧,水可以用透凉来形容。

森林氧吧的水确实清凉。放在老家的山里,会跳进去洗个澡的。这里就算了。这里的水至清,所以无鱼!

呃呃……到了后来的黄山回看,这只是正常的路。

沿溪而上,终要到山顶。而此时正是山水之间。

这是刚进门的鱼池里的鲤鱼

又是慢悠慢悠的一下午,全程上下,用了2个小时,脚步快一点1个小时可以。下山后准备找吃的,于是踏上了寻找千岛湖鱼头之路。

从景区一路而下,路边的房子几乎都打着同样的招牌,农家乐,现在可能是旅游的淡季,或者这附近并没有开发好,所以现有人问津这些店,从这里鱼头20~30/斤,沿路到千岛湖市里,基本就是58/斤了。各式各样的门店,看到这些外地车牌,使出浑身解数去招揽生意,赚一个是一个。

最后晃晃悠悠就把车开到千岛湖大排档来了,大排档的人也不多!

大排档依湖而建,靠湖边找个座位,看到的就是这个风景

这种吃饭赏景的地方一定少不了这种流浪歌手。

吃完饭回到住宿地都9点了,因为这之后好多照片被误删了所以画面跳转到第二天。

千岛湖环湖路

画面直接跳转,到在千岛湖的第二天,前面说到因手机内存满了,误将昨天晚上和今天早晨的好多照片删掉了。这直接影响到我下次换手机的内存选择,必须要128G 的。

早晨简单的早餐后就开车上了环湖路,准备环湖一天。

第一个景点是红叶湾,不过现在是没有红叶了,想想一下,秋天遍山红叶也千岛湖碧绿的湖水交相印衬,肯定又是另一幅画面。所以,很多景点,真的是四季景色各不同

千岛湖的湖水碧绿,打听后说是因为湖底水藻丰富,导致的。

小金山大桥摄影点。

环湖路两边的红色车道为骑行车道,因为千岛湖的风景,每年来着环湖骑行的人也是人多的。

千岛湖环湖路有个特点是,红色的为骑行车道,方便环湖骑行的人。

环湖路上会有很多这种驿站,供自驾和骑行休息,驿站也是选择在风景比较好的地方。

芹川村部分

除了环湖路,芹川村也是这次早就预定好的要去的点。芹川村没有门票,村口的古树是一个招牌,里面是沿一条溪流而上,两边是村民,年代稍微久远一点的房子也都有过修缮,中间也夹杂着现在农村的自建房,因为网络上的推荐,这里的游客也不算少。

一角,我说不出来什么道道。

溪水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有大量的野生石斑鱼,溪旁也有招牌,说这里是野生石斑鱼保护地。

古老的木质结构房屋大多精致

溪水两旁大概就是这样吧

这种锅灶,对我来说不陌生,因为我的老家现在也还在用这种

进到一个民房内,有私人居住,庭院之中有很深的一个池塘,看到这鱼,没见过

有心留下,无心拍下

回到环湖路

千岛湖的湖岸线很长,环湖路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喜欢钓鱼的人随时可以放下钓竿,一问才知道,这里钓鱼是要钓鱼证的,且同样不能钓花鲢鱼,就是千岛湖鱼头的鱼。钓了的话不仅仅是罚款,还要拘留,额……所以千岛湖鱼头贵呀!

环湖路上看到一条支路,上山的支路,想上去一探究竟

大约1个小时后我开到了路的尽头

水至清的山顶

连信号都没有的山顶,车要挂了,那该怎么办,所以不要尝试这种作死的节奏,更不要无情的虐车。回来后发现,多了条划痕。

下山时的路

山顶的视角也绝对是让人打饱眼福。

如果有机会,有朋友一起,可以尝试露营

看到手机有点信号,赶紧定位一下看自己在哪!

自虐的路

知道车子上的划痕是怎么来的了。这路我估计也只有到山上采伐树木或毛竹的时候才有车上来。

原本不想按原路返回,没想到,还是死路,不能再虐了,乖乖原路返回

下山,那种对车的操控感特别好,速度在50码左右,特别带劲

下山一路比上山来的享受

下山后沿环湖路一直开,时间大概到5点多,到一处驿站停下来休息,正遇夕阳西下。

驿站在此桥旁边

准备第二天离开千岛湖,在这个傍晚,却不曾想邂逅这么美丽的千岛湖夕阳。

黄山部分

第二天一路都在驱车赶路,我还先回到杭州,再去黄山的,高速上堵车,所以到黄山,吃完晚餐也就天黑了。

时光里

黄山三天的住宿地,因为在里面玩的太嗨,以至于忘了拍时光里的外景,不过去哪儿网站上有大量时光里的照片,有兴趣可以看看。

以下时光里和黄山的照片就不去描述了,关于黄山的部分的tips和感受在前面也描述了很多。

晚上刚开始,大家都还比较拘谨,自己玩自己的,有玩台球(那个中国小姑凉),有看书(两个西班牙人),有一群90后闹着要打牌。直到我去询问关于黄山的种种,直到第二天要上山的人和刚刚从黄山下来的人碰在一起,大家都炸开锅的讨论各种攻略,突然一个90后提出要跟那几个西班牙人合影,于是大家又闹腾起各种自拍,微信建群分享。好一阵欢笑。

突然发现,那张合影中有70后的大叔,有80后的我们,有90后的妹子,还有95后的鲜肉,95后都已然在路上,我们没有理由放弃我们的脚步。

黄山景区

第二天一大早5点就起床向着黄山出发,各种tips在前面前面有简单的介绍。

上山前山脚下的纪念照,各种信心满满,各种自嗨,也开始了自虐的过程。

上面的那个山头期初认为就是山顶,1个小时后发现我们还是在山脚下。

这是让人惊叹的第一个点,爬了2个小时,终于知道滴下的汗水换来的是什么了。同行的伙伴们也是兴奋的不得了。

一路上,那个西班牙boy1米9的个子,爬起山来分分钟不见了,剩下四个girl和自己相互调侃往上爬。关于拍照和自拍,她们也不含糊。

有时候在想,大老远的漂洋过海到中国了,就是为了自虐,但她们确是很享受这种自虐的过程。

与几个西班牙友人同行可以获得很高的回头率和合影。

天都峰脚下的休整,午餐,补充能量。

终于和那个大boy汇合了!

各种嗨,各种拍,各种台阶,各种虐。

遥望天都峰

这一路的自拍基本用的是我的手机,故事就是,我发现几个西班牙人只是用手机拍拍风景,然后用相机拍照,没有发现他们用手机自拍,那个中国妹子前一阵手机被抢,临时弄个了手机用,却老是掉链子,所以就征用了我的手机,一路的自拍都是来自她的手。

迎客松,这张是JJ拍的。我见到迎客松却把这茬给忘了!

看日落,这个点算很好的了,提前半小时就坐这了。

以至于在日落前的5分钟,回头一看,就这景象。

营地

营地

第二天早晨起来看日落。

营地的邻居,北大英语系的呢!感觉高大上呀!

挑夫

未完待续

西递宏村

引用 will 的图片:

2016-09-02 17:4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02 20:26

真美!

2016-09-03 00:38

引用 thymel 发表于 2016-09-02 20:26:2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thymel:大概行程在前面文字部分有,我自驾,所以定好时间节点,中间的部分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心情来,走到哪看到哪,谢谢

2016-09-03 11:25

引用 will 的图片:

2016-09-04 23:0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