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梦遗落的地方

一张一弛 LV.4
2016-09-02 17:22 328/12
  • 出发时间/2016-06-17

从云南回来两个多月了,懒人终于开始在键盘上敲字,把11天的云南之旅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我和LG是从6月17日去,6月27日回来总共呆了11天,这11天仅是对美丽的云南匆匆一瞥。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在香格里拉呆上半年,因为香格里拉从4月杜鹃花开,一直到9月狼毒红,还有10月的秋色,可以说是美不胜收,只有呆上几个月才能经历她不同季节的变化。
     我提前了半个月在阿里旅行上订了北京昆明的往返机票,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太早和太晚都买不到便宜的机票,只要提前半个月每天关注订票的网站就行了,只要有2折以下的立马就下手千万不要犹豫,当然不能是旅游旺季,我们两个人北京往返昆明的机票总共才花了2100多元,当然如果你要选择北京丽江或者大理的话是便宜不了多少的。
     day1
     在马蜂窝上看了n多游记、攻略,看得我都有点想吐了,原来打算先飞到昆明租一辆车——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石林——昆明,但是LG查了一下天气预报说是这几天都有雨,而且越到后面雨越大,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先到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大理——石林——昆明,因为泸沽湖只有在蓝天映衬下才更美。17号早上不到5点起来滴滴打车,到达首都机场T1航站楼,中午11点准时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已经在网上预订的神州租车派人在机场旁边的停车场等着,等了将近10几分钟,神州租车接人的车来了,几分钟就到了租车点,因为已经在网上预定过了,所以手续很简单,填一个租车协议、预授权、验车、欧了,一看表快12点了就在附近随便吃了点,打开导航直奔泸沽湖。一路狂奔,路上我们俩人轮换着开,终于在晚上8点多到达泸沽湖四川景区大门,买过门票原本是准备到大落水村住宿的,无奈这条路在修路一路上坑坑洼洼的,走到将近一半路程的时候,不幸的事发生了,前面的路刚刚被挖掘机挖断了,没办法掉头回去吧,黑暗中我们沿着另外一条路走了10几分钟,看到像一个小镇,就在一家“行走印记”中住了下来,很便宜一晚上80大洋。跟老板一打听这就是泸沽湖镇,旁边就是草海。
   day2
   5点多起来赶到草海看日出,路上碰到好几个旅行团。来的刚好,今天有点云彩太阳刚出来时被挡着了,好在一会就出来了,光线照到草海对面的山上,几朵漂浮的白云,映衬着湖里的绿草,就像一幅油画一样。下图一个是拿手机拍的,一个是拿相机拍的。
     从草海出来,沿着湖边走,到了五支洛码头,这里可以坐猪槽船到湖里,有两条线,一条短的是每人100元,长的是到王妃岛,每人200元,我们到时正好一个大旅行团要划,赶紧抢了两个位置。一路上你船唱吧我船唱洒满欢歌笑语,王妃岛上没有什么,只有几个正在建的仿古的房子。

从五支洛码头出来已经10点多了,早饭还没有吃,正好旁边有个米线店,进去吃了一碗米线,下一个景点女神湾,听说女神湾看日落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我们到时是中午,快到时有一个下坡路好像被水冲坏了,我们只好把车停在路边走下去,中午的女神湾人不多,天蓝蓝的映着水也是蓝蓝的,几只猪槽船静静地停在湖面上,湖面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这就是传说中的水性杨花,湖边有好几个摆摊的,有烤的小鱼还有凉粉,小鱼是10元3串,凉粉6元一份。我们每样尝了一点味道还可以。到女神湾的路上有几个吃石锅鱼的地方,因为想着10点多吃的早饭,还不太饿,就想等到了里格半岛再吃石锅鱼吧,结果到了里格半岛没有找到。

这里好像是泸泉崖,悬崖下面是泸沽湖的泉眼。

里格半岛,这是泸沽湖的标志。因为想着是淡季就没有在网上预订住宿,结果一路上就被LG埋怨着,到里格半岛是已经1点多了,太阳晒着,人又饿着,LG就有点着急,在网上搜了一下海景房,打电话过去其中一个打通了,说还有海景房走过去一看,房间是朝向湖的,但是前面有一片树林,基本看不到湖,并且价钱还不便宜大概要400多,只在他家吃了饭,点了一个猪肚菌炒肉,还有两个素菜,大概花了100多元,味道还可以,吃完饭我们看到旁边挨着一家客栈,问了一下同样的房子200大洋一晚上,就它了,交钱入住。下午休整了一会,前往木底箐,木底箐是我们前一天晚上住客栈的小老板推荐的,据说是泸沽湖的后花园,去木底箐的路很窄,有好几个地方只能通过一辆车,好在我们是下午去的,路上的车并不多,到了木底箐有当地的村民拦着收费一人10元,名曰卫生费。木底箐不是景区,它是一个山谷,地上开满了不知名的紫色的花朵,一片一片的很漂亮。来这儿的游客很少,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本来很漂亮的地方被一些村民在里面摆一些烧烤摊子,很煞风景,并且地上好多游客乱丢的垃圾,村民虽然收了卫生费却也没有人来打扫。真的替这美丽的花儿惋惜。晚上回到里格半岛,LG身体不舒服就在客栈休息,我一个人又爬到看里格半岛全景的观景台,正好碰上3个当地的摄影发烧友,据他们说,他们每个礼拜天都会来这儿拍晚霞的。夕阳下的里格半岛很平静,几只猪槽船不时地从湖面上飘然而过。
      吃罢晚饭,又一个人沿着里格半岛转了一圈,还爬到半岛的小山顶,其实6月不是旺季,好多客栈都没有住满,所以没有必要在网上预订。

day3
  头一天晚上入住时,老板娘就问早上看不看日出,每人10元坐船到湖中一个小岛上,第二天5点多起床看日出,不幸的是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日出,也好,欣赏一下晨曦中的泸沽湖

猜一猜,下面的花和菜有关系吗?对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水性杨花,现在正是开花季,开的是白色的小花,下面的梗是可以吃的,在泸沽湖没有吃到,LG不让吃,一直到大理才吃到。

泸沽湖边戏水的鸭子

早上看完日出,准备沿着里格半岛到大落水村看一下,这边风景不如昨天的,这边属于云南省,泸沽湖是横跨四川云南两个省的,四分之三属于四川,里格半岛是属于云南,昨天一到里格半岛的观景台,就有一个小男孩跟在我屁股后面,不停的兜售一袋也不知道是什么菌切的片,嘴巴不停的说:“阿姨,可怜可怜我,我没钱要上学”之类的话,没办法只好买了一袋30元,后来在丽江的忠义市场看卖野山菌的,才知道上当了。中间有一个情人滩,刚停下来就又有个女的不停地跟着说可怜之类的话让买东西,坚决不上当了。泸沽湖有两个情人滩,一个在四川,一个在云南。我也不知道网友说的是哪一个,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情人树。
      没有到大落水村,别人说就是一个住宿的地方,沿着村旁边的公路朝下一个目标——丽江出发。车子盘山而上,到山顶时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泸沽湖的全景。
       泸沽湖丽江的路还没有修好,说是年底可以通车,到时泸沽湖丽江只需三个小时,一路上差不多都是盘山公路,经过宁蒗县城,快到丽江时因为修路堵了一个多小时,导航定在丽江古城南门,因为客栈定的是南门的芝麻开花客栈,3点多终于到达客栈,向老板打听哪一家的腊排骨火锅好吃,老板推荐南门外的老妈腊排骨火锅,我们去时,人不多,坐下来点了一个2人份的,又要了两个素菜,一盆米饭,听服务员说,这个点来正好,人不多,等一会儿不到5点,人就多了需要排队的,这个店在古城外,是当地人去吃地方,味道好又便宜,我们这顿饭总共花了60元,吃的我快撑爆了,真的很好吃,特别是他的蘸水好吃。吃完饭就在古城里溜达一下,沿着河边走,碰到好几个拍艺术照的美眉。快到古城中心时,有查票的,就买了两张古城维护费160元。溜达到木府心想既然来了就进去看一下吧,每人60元一张门票,感觉有点贵,帝都的紫禁城那么大才60元,颐和园那么漂亮才30元,现在才感觉帝都景区好有良心啊。其实在阿里旅行上定门票要便宜三分之一,我把这茬给忘了,一直到普达措公园才想起来,不过普达措网上订票要提前一个小时,虎跳峡要提前四个小时。其实说实话木府还是值得看一下的,有导游解说,在木府花园的山上就可以看到丽江古城的全貌,不用到万古楼了。刚一进木府大门就有一个女的拉着照相说是免费的还送一个钥匙链,我们稀里糊涂就照了,完了让我们出来时找她要照片,结果等我们出来时,只有小照片不收费,大照片要收费,后来我们就没有要。
      从木府出来天快黑了,赶紧找88号小吃店,去吃我的鸡豆凉粉,人多要排号,等了10几分钟,轮到我们,先来鸡豆凉粉,又点了一个炒饵块,一个芒果汁,不到50元,因为中午吃的晚,又吃的多,所以不是很饿,鸡豆粉上来被我风卷云残,LG刚吃了两口又被我吃了,哈哈,太好吃了,第二天又走到88号小吃店想打包一份带回去吃时,被告知买完了。炒饵块有点硬,LG没吃完。

这边每家每户门前都要种一颗三角梅,是不是很漂亮?

day4
    早上起来,下雨了,带了两身旗袍,本想在这古城里拍几幅照片,这下拍不了了。吃了早饭我们又在古城里瞎转,先到四方街,又到大水车,商店都没有开门,问了一下才知道,这边的人特别悠闲,上午10点多,甚至12点才会开门营业的,路过一米阳光,最后去爬一下狮子山,到了万古楼要收费,就没有进去,其实我觉得古城维护费收了80大洋,这个万古楼还有必要收费吗?一路上有好多女人问要不要坐车、要不要骑马,我们都没有理会。又转到四方街看到有一个美食城就进去看一下,有包浆豆腐,昨天就想吃,因为吃太饱没有吃,就点了一份包浆豆腐15元,还要了一份怀孕豆腐。还没有吃完就有一个女人问我们要不要坐车,我说我们开的有车,她就说你自己开车万一违章还要罚款等等,一下把我们说动了,她说有包车在忠义市场那边到拉市海,每人10元车费,然后又问我们要不要住宿,她把我们拉到木府旁边一家客栈,看了一下还行,90一晚上。其实我们在网上订的芝麻开花200元一晚上,不算便宜,房间里面还行,就是窗户太小,整个房间很暗,另外客栈的院子也很小,古城里面有很多客栈,不着急的话可以慢慢找一家性价比高的。回到正题,我们跟着这个女的,本来说坐她的车去拉市海的,结果她又说你们可以开自己的车去,她给带路收我们20元带路费。千万不要去拉市海,千万不要去拉市海,千万不要去拉市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上当受骗,其实拉市海就是一个湿地,也没有门票,但是被当地几个马场瓜分,分别建了几个小码头,先去骑马,然后坐船。一到马场,先给你拉到一个宣传画前面,给你说骑马分三种:短途、中途和长途的,越远到的景点越多,景色越美,我们被忽悠骑最远的,来之前就听网友说拉市海骑马乱收费,我们就从每人560元砍到250元,LG又每人多花了20元买保险,这个没必要。交完钱去骑马时,旁边又有卖护腿的,说今天刚下过雨路上全是泥巴,套上护腿就不会把衣服弄脏了,犹豫了一下,又一个人花10元买了一副,这个更没有必要,因为全程都不用下马,在马上看一下就行了,上当!还没有上马,牵马的大姐就开口了:对景点不要抱多大期望,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果然一路下来狗屁景点,路边一间烂房子就是情人屋,一个小水潭就是一个景点,特么的坑人,骑完马等电瓶车来接的空档,说可以免费喝茶,一坐下每人到了一小盅茶,就开始推销茶叶,我们说没法带就不买了,服务员的脸色马上就变了,呵呵。坐上电瓶车给拉到湖边坐船,如果要坐两人自己划的小船还要加钱,船到了湖里有一个木头搭建的平台,上面是烤鱼,划船的一直问我们有没有吃烤鱼的,我们异口同声说没有,结果船夫还是不停的问。所以拉市海真的没有必要去,景色很一般,全特么坑人。

丽江古城里好多客栈的大门很漂亮哦。

中午从拉市海回来,就一心念念我的阿哩哩,本来最开始想去吃野山菌火锅的,结果开着车转来转去没找到。阿哩哩古城有三家,只有木府旁边的是正主,另外两家是傍名牌了。到了阿哩哩已经三点了,店里已经没有人了,点了一个传说中的土豆饺子,树花炒鸡蛋,还有纳西烤鱼,不愧有名好吃,土豆饺子是用土豆泥做皮,包肉馅后炸一下。吃过饭就在忠义市场旁边找了一家客栈,100元一晚,院子里碰到4个年轻人,他们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个礼拜了。稍作休整先去定鲜花饼,然后到忠义市场买野山菌,看到中午吃的树花买了一斤,还有羊肚菌、牛肝菌、鸡油菌、白参菌,这里的菌类太多了。晚上又在古城里瞎转,看到一个小店,店主用香皂雕的花,很漂亮哦,还有好多手鼓店,每个店里都有一个美女唱着小宝贝,打着手鼓,其实在丽江开店的几乎百分之百是外地人,当地人只负责收房租。

day5
     一大早在忠义市场吃了一碗米线,开始到下一个目的地——香格里拉。路上经过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没到虎跳峡时,看到路边有长江第一湾的路标,就拐进去,走了几十公里,终于到了。要想看到全景要经过一家小饭馆的后门爬上山,每个人收费20元,名曰修路费,这真真是靠山吃山啊,LG一直拉肚子,我就一个人上,爬了十几分钟有一个小平台,只能看到一点儿,根本看不到全景,老板娘说还要爬半个小时才能看到全景,太累了没爬上去,这20元有点冤。中午赶到虎跳峡镇吃了午饭进景区。我们去的是上虎跳,这个是最好走的,中虎跳和下虎跳听说更险峻,但是路不好走,只有驴友去。

看完虎跳峡,接着往香格里拉赶路。快到香格里拉县城时,路边的房子就呈现出藏族的特色了,景色也更美了,路边的草甸上到处是一丛丛的野花,黄的红的。
    下午4点多赶到独克宗古城,围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转了三圈,最后一圈因为人少了,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才转完。古城好像是14年被火烧毁了,现在已经建好。晚上在香格里拉县城找了一家三星级的宾馆256一晚上,携程上定的。当天晚上在阿里旅行上订了普达措的门票,两个人便宜了50多元,

day6
     一大早驱车来到普达措,落了几滴小雨,气温很低,幸好带了羽绒服赶紧穿上,景区门口有租羽绒服的,但是脏兮兮的,还是穿自己的好。景区分三个景点: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属都湖和碧塔海是都可以坐船的,要另外收费,我和LG觉得步行才能更好地欣赏普达措的美。属都湖一下车,就被这美丽的景色震撼住了,太美了!地上到处都是白的、黄的、红的野花,一簇簇、一丛丛,整个放眼望去,就像一个鲜花织成的地毯,映着湖水,远处的青山,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快到中午时分走到上车的地方,车子在弥里塘停下来,导游给大约15分钟拍照的时间,弥里塘意思是佛眼,因为它狭长像佛的眼睛,其实是一个牧场,只能在观景台上看一下,导游警告不要下到草甸里去,牧民看到要罚款的。然后上车,中间经过一个餐厅,是自助餐,想吃的人可以下去,吃完坐下一班车。我好LG去吃了,大概45元一位,味道嘛还凑合,不是很难吃。吃完饭坐车到碧塔海,沿着湖边木栈道一直走到终点。5月是杜鹃花开放的时间,我们来时杜鹃花已经谢了,只有个别的花朵开在开放。听说杜鹃花开时,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也是很壮观的,杜鹃醉鱼是普达措的一景。除了冬天,普达措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丽。

day7
    纳帕海,在网上搜了一下,有的说好玩,有的说不好玩,早上起来决定去溜一圈。它也叫伊拉草原,是个不太大的湿地,方圆也就几十公里,开着车一个小时就环绕一圈,他和拉市海差不多,也是没有人管理,然后当地牧民圈一些马场,可以骑马。我们开着车沿着草原走,不时地看到旁边竖着牌子:到草地拍照一人10元。我们去的时间早,也没有人,看到好看地方赶紧下车拍照。

这是在公路边拍的金沙江,比花了20元的还要好一些。

day8
  大理。住的是桃源村,LG同学的一个朋友在桃源村开客栈,海景房三个晚上打折1000元,还是可以的。大理第一天沿着海景路顺时针到双廊,车停到镇外面,步行到玉矶岛,在一个客栈湖边的观景台上要了一杯饮料,欣赏一下美景,没有走到海地生活,太累了,招手拦了一辆电瓶车打道回府。好多小店有卖蜡染的,我觉得桌布很好看,一问要100多。下午回到住的桃源村,旁边就是周城,里面好多作蜡染的,好大的桌布才60元,一口气买了好几块回去送人。

五朵金花,五种花和鸡蛋炒在一起,不是很好吃。

day9
   大理的第二天。沿着海景路逆时针先到海舌公园,海舌公园没有门票,但是从停车场到出来就有好多拉马车的揽客,10元一位,其实没有多远,10分钟就走到了。今天老天爷还算赏脸,天蓝蓝的,湖水也是蓝蓝的。海舌公园很小半个小时就逛完了。中午在大理古城吃的饭,朋友介绍的郭氏沙坝鱼,在点评网上看了一下,普遍认为太咸了,所以专门给服务员嘱咐别太咸、微辣,结果还是挺辣的。吃完饭走到洋人街,看到有个文庙刚修建的,进去在廊厅里休息一会。从文庙出来走到五花楼,经过武庙,蒋公祠。没有找到杜文秀将军府。本来看到有电瓶车想坐,结果是只对旅行团的。开车到崇圣寺三塔,三塔倒影公园原来是不收费的,但是现在必须有崇圣寺三塔公园的门票才能进去。崇圣寺还是值得去看一下,里面的车就没有必要坐了。电瓶车坐上去再坐下来,好多景点就没法看了。我们是坐电瓶车上去,然后一个景点一个景点走下来看的。

洱海边的廊桥上摆pos的年轻人

凉拌树花树皮,太咸了,齁死人。这里的人口味重,吃饭时一定要给服务员交代一下不要太咸。

day10
     早上出发回昆明,路上下起了雨,还好一个小时后停了。中午赶到碧鸡金马坊的桥香园,吃了传说中的过桥米线,味道嘛我觉得很一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吃完饭到海埂公园,在公园边的椅子上坐了好久,旁边一当地老头,聊了一会,滇池的水质不是很好,有点浑浊。看时间还早就赶往石林县城住宿,这样明天时间就不会太紧张了。

day11
     石林,景色嘛还是不错的,但是坑爹的是明明景区门口可以停车进去,偏偏把大门修到很远的地方,让人不得不坐他的电瓶车。在停车场抱怨的时候,就有一个工作人员说,光一年电瓶车石林县就收入几个亿。景区只有大石林和小石林还可以,空地上都种有草坪,边缘的几个景区就不行了,杂草丛生。电瓶车绕着景区转一圈,中间经过几个景点根本不停,没办法我们自己又步行沿着电瓶车的线路转了一圈。石林是旅行团必到的景点,人乌央乌央的,拍照要跟别人合影,所以要趁旅行团的人还没到时进去。

阿诗玛

苏武牧羊

海洋生物化石

不知名的小鸟

下午4点多就赶到神州租车还车,还好右前脸有点剐蹭,倒没有说什么。12年时在成都租过车,租的一嗨的,坑人啊,租车时半箱油,等我们还车时,油箱加满,油表的指针也回不到原来的位置,租车行里两个人又和我们一块到加油站加到跳枪,也没有回到原来的位置,眯油啊。神州的就很好,取车时满箱油,还车时还是满箱油就行了,还有神州的服务也杠杠的,送我们到机场的碰巧也是来时接我们的小哥,人很好赞一个。
      11天的云南之旅结束了,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来的。彩云之南,梦一样的地方!

引用 一张一弛 的图片:

2016-09-02 17:3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2 17:42

赞一个

2016-09-02 17:46

租车大概是什么价位呀?

2016-09-02 17:51

多謝分享。

2016-09-03 12:39

2016-09-03 17:0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02 17:39:1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9-05 08:36

引用 flyingpanda 发表于 2016-09-02 17:51:08 的回复:

租车大概是什么价位呀?

回复flyingpanda:1842元爱丽舍自动挡

2016-09-05 08:3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