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Whitney, 恍惚漫游于天际

• 出发时间/2013-05-24

卷首

距离登顶惠特尼峰已经很久了,忙里偷闲,提笔记录路上的经历与感受。零零碎碎的几千字,既是流水,记述沿途心情痕迹;也算是个攻略,借鉴前人的经验,记录自己的教训;夹杂几张匆匆赶路随手拍下的照片,草草成文。各位看官请各取所需,若有所裨益,HT不胜惶恐!

时隔一年,很多旅途的细节都几渐模糊,但凌晨启程的丝丝凉意,旭日东升的恍如梦境,崎岖蜿蜒的无聊烦躁,高原积雪的窒息冰冷,登顶瞬间的豁然开朗,日落返程的焦急绝望,等等等等,都已深嵌在记忆的角落之中,不时拿来回味,一如昨日。

惠特尼峰(Mt. Whitney)位于加州中部红杉国家公园(Sequoia National Park)。从LA一路向北,驱车约220英里。海拔4421米,惠特尼峰正好是珠穆朗玛峰的一半,而这居然已经是美国本土最高的山峰了!(美国最高峰是位于阿拉斯加的Mt. McKinley,6194米,这是职业登山者的目标……)。

我们一行三人,2013年5月24日上午从LA出发,下午到达,在Office下班前领取了进山的Permit,入住我们在小镇Lone Pine预定的旅店休息(要早订!)。25日凌晨三点开拔,午后一点登顶,晚上九点回到营地,连夜开回家,疲惫不堪地倒在床上已经是26日凌晨了……

在开始正式的旅途之前,有几点点注意事项和大家分享一下。

为了保护环境,惠特尼峰进山是要申请Permit滴,所以各位请合理安排时间。具体的信息,请参见http://www.recreation.gov/。

装备补给其实很“平易近人”。记住,我们是Hiker,不是Mountaineer。在这里给大家列个清单:
 - 标准装备:舒适的登山鞋、结实保暖的冲锋衣(山顶常年积雪,还是挺冷风的)、手套、遮阳帽和墨镜(妹子可以涂防晒霜)、登山包(一定要有护腰哦)、登山杖、急救药品
 - 额外装备:水袋(必备,2-3升,放包里,能引出根管子随时吸的那种:过了四千米,干什么都很辛苦,甚至从背包里取水壶);头灯(必备,早出晚归照明),防滑钉鞋套(选用,高山背阴面有常年不化的积冰)、冰镐(选用,偶尔会替代手杖);小刀(选用,有熊,壮胆)
 - 累赘装备:单反相机(妹子最好别逞能,汉子要做好心理准备)、三脚架等……
 - 食物补给:士力架、牛肉干、红牛、佳得乐(我们每人负重3升的佳得乐,另有巧克力、红牛作为补充,从不缺热量。但在旅途归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于这些食物都倍感恶心)

上路

废话说了不少,现在开始正式旅行。

我们的团队很小,三头雄性ECON PHD。两点起床,驱车从海拔1000米左右的旅店出发,到达2265米的Mt Whitney Portal,此时差不多正好凌晨三点。进山的时候,一个大牌子赫然立在那里:“Entering Active Bear Area”……

皓月当空,群星璀璨,照亮了远处的山脊,但我们面前却漆黑一片,必须点亮头灯。仔细研习过路径的大神每隔几分钟就根据若隐若现的地标来进行定位与并与攻略中的进度作对比。当然,这个工作他只持续了一个小时就放弃了——因为这份攻略是一个12小时往返的超级达人攻略,我们头半个钟头就比他们慢了十分钟之多……
最初的2.8英里是非常轻松的,海拔低,坡度缓。这时天空也已经泛起了鱼肚白,照亮了这次旅程的第一个景点:Long Pine Lake(有攻略翻译它为孤松湖,虽然错了,倒也挺诗意的)。为了赶路,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地远眺了一番。这也是我第一次从包里端出单反相机,改用单手持杖。大神和达西在前面脚下生风,我在后面走走停停……事实证明,这也就是在旅途初期氧气充足的情况下难得的奢侈。

天空从第一撇泛白起便不再安分,太阳已经忍不住要从地平线跃然而上。我们也到达了旅行的第二个地标——Outpost Camp,距离起点约3.8英里,海拔约3300米。平缓的山路,潺潺的溪流,零星坐落着几个帐篷,以及仰望已被旭日映红的峭壁,注目着我们几个匆匆而过。

继续前行,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也迫不及待地越过山脊,迎面扑来,漫漫的情怀,令人神往。沿着森林和溪流,我们来到了又一个有名有姓的景点——Mirror Lake。不过湖水虽然清澈,可惜光线方向不对,没了镜子的感觉,颇为遗憾。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应该就是树木植被的终点了……

前行

稍作补给,继续出发。接下来的路途,就像地球植物演化的逆序电影。沿途的风景从森林到草丛,从灌木到苔藓,从巨石到积雪,逐渐退化、荒芜。

海拔越过3500米的门槛,氧气逐渐稀薄。我们的步履变得缓慢,手上的相机变得沉重,每迈一步都伴随着粗重的喘息。现在想想,小说散文里总说什么“一路无话”,在这里显得多么矫情啊!
终于,我们来到了本次旅程最糟心的路程起点——Trail Camp,海拔4000米的主营地。这里的帐篷很多。很多人选择前一天几近中午出发,到达这里刚好傍晚,休息一晚之后次日清晨挑战最后几百米的旅程。英文攻略里使用了“Strenuous”、“struggling”这个词汇来形容这段路,可见一斑。

我们在这里休息的时间略长,而后来看了别人的游记,达人们建议不要在这样的海拔上久坐休息,应该正常走动以缓解高原反应,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登顶

最后的登顶海拔大约400米,分为两个阶段:99-Swichback与最终冲刺。相信我,这两段都极其坑爹,各有各的令人崩溃。而由于要手脚并用,所以在旅途中缺乏影像资料,请各位看官根据文字脑补,或者去看看其他驴友的摄影大作。我缺氧了,拍不动了!

99-swichback,顾名思义,这段路蜿蜒崎岖,要回转99次,游客就像一叠叠寿司一样“沿着轨道”盘桓前进。在上路前,大神向我们饶有兴致地介绍了所谓的99个弯什么的。起初我们还边走边数,也就是大概二三十个之后……我们就陷入了无尽无聊无奈的循环往复之中。

99-SB这段行程枯燥乏味,时不时还伴有危险。比如一段背阴面的路上,积雪已经被游客踩成了坚冰,与泥沙混在一起,格外湿滑。幸好准备了防滑钉鞋套,才相对安全地度过了这几十米的小路。接下来的山路不仅崎岖,而且陡峭,有些拐点需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登上去,我们的进程大大减慢了。在差不多90个弯的地方,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边是万丈深渊,的确有些险恶。领头的神哥用冰镐代替了手杖,摸索中前进,我等跟在后面,亦步亦趋。

走到最后,山路与悬崖竟交汇成一面光滑的峭壁,只有一排人工安插的铁栏杆可供借力。

99-SB全程海拔上升只有150米不到,而我们竟用了一个小时才完成了这一段不知如何形容的“征途”,百感顾不上交集,直接淹没在了粗重的喘息声中。

99-SB的尽头立着一块牌子——Trail Crest,预示着登顶就在眼前。而我除了些许激动,也隐约感到了头痛与晕眩,是的,高原反应在大量消耗体能的99-SB之后,悄然找上门来。

最后的登顶只有一个主题,找路。冰雪覆盖了一半以上的山体,路也被深埋其中。我们只好沿着前人的脚印与大致山顶的方向,摸索着前行的垫脚石。山路陡峭,我们无暇抬头仰望万里无云的碧空,更无力俯首眺望山下如宝石般的冰湖,埋头前进。这时候我大概多少理解了一点什么是“执念”——没有逻辑,没有思索,满脑子只有两个字:“我要登顶。”(缺氧眼中到已经不识数了)

历时10个小时,我们终于完成了11英里的徒步,登顶了海拔4421米的Mt. Whitney。登顶的瞬间已经没有兴奋,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欣然接受的喜悦与解脱。Mt. Whitney的山顶只有一栋没有人住的小房子,甚是孤寂。以及遍地的大块岩石。我们胡乱坐下,在凛冽的寒风中艰难地喘气,贪婪地环视四周,捕捉周遭的景色。远方、脚下,恍惚漫游于天际,拥抱着一份属于自己的广阔。

返程

Hiking最令人深恶痛绝的一点就是原路返回,而在一段如此艰苦的攀登之后,返程就显得更加令人提不起精神,甚至有些排斥。而事实证明,精神上的松懈很有可能给接下来的行程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提请各位小盆友,上山容易下山难,时刻保持警惕!

和上山一样,下山的难点也是最后的登顶和99-SB,正如上面所说,长时间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再加上精神上的松懈,导致我的高原反应进一步加重,甚至到了走路失去平衡的程度。在一片雪地上,我失足偏离轨道。幸亏神哥达西脚步稳健,避免了难以预计的麻烦与危险。

回到Trail Camp的时候,太阳已经有落山的迹象了,而我们还有7、8英里的路程没有完成。这一段虽没有之前险恶,但毕竟还是徘徊在4000米左右地带,身体不听使唤,摇摇欲坠。好在人还是不想挂,勉力冲到了3000米左右。氧气渐渐充足,精神状态立刻好了很多。我们几个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小跑,而这时候天色已经黑了下来。我们再一次打开头灯。这时候不知道谁说了一句:但愿没熊……本就黑暗的气氛显得更加紧张,而路边的草丛里,几只梅花鹿正看着我们,野生动物的眼睛晚上会发光,果然不假。

终于,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吉普车边上。稍作休息,吃掉了最后的士力架,驱车奔回小镇,一顿麦当劳之后,返回LA。

拾遗

最后还有几件事。

- 关于要走多久——在我浏览的众多攻略和介绍中,一天来回的时间从12小时到20小时不等,而我们也的的确确实实在在走了18个小时,从天没亮走到天已黑,经历的兴奋与疲惫,恐怕是以前任何旅程都难以比拟的,算是个不大不小的自我挑战吧,值得尝试。

- 关于团队大小——我们一行三只雄性,但HT还是建议团队稍微大一些,有期是在有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时候能分头照应。而且山地没有信号,领队们得提前熟悉路线!

- 关于锻炼——海拔4421米,听上去并不是很夸张。对于去过西藏的小盆友,这就更不是事儿了,比如日喀则(就是班禅的地盘)平均海拔就在4000米以上。但是,不得不承认徒步登山和乘车旅游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如果从来没有Hiking过,或者只是没事逛逛Santa Monica Mountain这种小土坡的小盆友,建议在奔赴Mt. Whitney之前去尝试一些略有海拔的路线。比如,12英里,3100米左右的Mt. Baldy对于在LA附近的小盆友们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据大神说如果你能在12个小时内在Baldy走两个来回,那基本就合格了,两个来回……>_<)。平时么,多做一些慢跑之类的运动,保持体力。当然,高原下的体力问题很难一概而论,有些小盆友在3000米左右活蹦乱跳,一旦过了3500就像丢了魂儿一样;有些小朋友是爆发性运动的超级高手,但海拔一上去就很容易疲劳。所以,量力而行,不必勉强。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2 18:10

真美!

2016-09-03 00:36

2016-09-03 08:0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