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恋你风景如画

呆不住 (邯郸) LV.12
2016-09-02 17:39 597/10
  • 出发时间/2016-07-27

哈尔滨市

早在2009年的一天,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放学回来,见到我便说:“爸爸,你带我去呼伦湖玩吧。”原来她刚学了语文课本里的一篇课文——《美丽的呼伦湖》:

美丽的呼伦湖,方圆约八百里,碧波万顷。它就像一面很大很大的镜子,镶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给辽阔的大草原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春天到了,呼伦湖畔水草丰美,遍地是美丽的野花,牧民们赶着牛羊来这儿放牧;夏天的湖面上,鱼儿跳跃,鸟儿低飞,白帆点点,渔民们高兴地撒开了鱼网;秋天,蔚蓝的湖水和蓝天连成一体,朵朵白云在水面上悠悠飘荡;冬天,到处是白茫茫的冰雪,宁静,美丽,像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美丽的呼伦湖,多么迷人!

当时,呼伦贝尔草原对我来说,似乎还很遥远,还没有列入出行计划。只好给孩子说:“以后有时间,我会带你去的。”而这一等,便是七年,孩子都已经忘记了当时和我说过的话,忘记了当时学过的这篇课文。

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呼伦贝尔草原,偶尔会琢磨一些网站的呼伦贝尔草原线路。今年暑假原打算去西藏,可后来因种种原因,最后改为呼伦贝尔草原,终于算是完成我对孩子的一项承诺。

尽管14年去了青海的金银滩草原、祁连山草原,15年去了新疆禾木草原、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依然对草原有无限向往。出生于海拉尔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说过:“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 看着一篇篇游记中蓝天白云下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马在那里悠闲地吃草,夜晚的天空繁星点点,还有世外桃源般的村庄,我的心早已飞到了遥远的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因境内的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游玩线路一般都从海拉尔出发,分北线和南线。北线包括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屯、莫尔道嘎、满洲里等,南线主要是呼伦湖、阿尔山。而我们此行的线路是南北大环线,依然是单位的同事独立成团,私人订制。提前根据网络上的游记攻略,结合旅行社的线路,再查地图最后确定下来,交旅行社操作。基本路线是哈尔滨-海拉尔-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室韦-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边防公路-满洲里-呼伦湖-阿尔山-柴河-扎龙湿地,一行27人,每人4250元。

我们此次大致的行程大约有1600公里。

因为孩子要上初三,假期参加了辅导班,出发的时间便定在七月底。六月底便和旅行社签好协议,然后便一直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在7月27日踏上了邯郸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午10:21,列车准点出发,我们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因为订车票时间比较早,所以我们大多数是下铺,少数是中铺。大家都是自己人,相互照应很放心。一路上有说有笑,有吃有喝,非常开心!时间过得很快,并不觉得旅途劳累。

28号上午9:48到达哈尔滨市,比预定时间晚点半个多小时,还算不耽误我们的行程。第一站我们便来到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洋葱头似的穹顶是其重要特征。最初为沙俄步兵师修建铁路时的一座随军教堂。后来经过两次重建,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如今这里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其教堂的功能已经失去,现在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周围的广场也成为市民休闲的场所。十几只白鸽在教堂上空飞翔,不时落在教堂的房顶,落在教堂前的广场,啄食游客喂的食物,曾经的异族入侵屈辱早已被大多数人遗忘,成为过往烟云。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洋葱头般的穹顶

许多白鸽在教堂上栖息

游客在喂食鸽子

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

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上的画家在给游客画像

离开圣·索菲亚大教堂,我们继续参观哈尔滨另一处标志性建筑,位于斯大林公园旁的防洪纪念塔。这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最高水位达120.30米的松花江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1998年哈尔滨再次发生特大洪水,最高水位达120.89米,数万名解放军官兵奋战在第一线,又一次谱写一曲威武雄壮的胜利凯歌。

防洪纪念塔是哈尔滨有名的中央大街的终点,中央大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1924年5月,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为这条大街铺上了方石块。方石块为花岗岩雕筑,长18厘米、宽10厘米,厚度有20—30厘米,象一个个石柱子深入地下。一块一块,精精巧巧,密密实实,光光亮亮。路铺得这样艺术,在中外道路史上极为罕见。据说,当时的一块方石的价钱相当于一块银元,而一块银元够一个穷人吃一个月。中央大街足有一公里长,粗略算下来,整条街大约铺有方石87万块,真可谓是黄金铺路。据有关专家测定,中央大街的地砖还能再磨上数百年。难怪这里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有名的东方饺子王,之后继续去游览太阳岛

防洪胜利纪念塔基座上有历次洪水的水位标记

防洪胜利纪念塔

鼎鼎大名的马迭尔冰棍现在已经卖到五元一根。

中央大街的起点

方石块铺成的中央大街充满异国情调

现在的中央大街已经成为步行街

中央大街上异国风情的建筑

午餐——东方饺子王,中央大街上的东方饺子王门店在地下一层

太阳岛之所以出名,完全是因为创作于1980年,由郑绪岚演唱的纪录片《哈尔滨的夏天》主题歌——《太阳岛上》: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

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

带着垂钓的鱼杆,

带着露营的篷帐,

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

小伙们背上六弦琴,

姑娘们换好了游泳装,

猎手们忘不了心爱的猎枪,

心爱的猎枪。

如今太阳岛已经被开发为一处由冰雪文化、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等资源构成的多功能风景区,2007年5月,被中国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其他5A级景区相比,这里在更多的人眼里,可能更像是一个面积比较大的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公园,门票30元,估计是5A级景区里最便宜的了。

松花江岸边高楼林立

太阳岛景区大门

太阳岛景区内的游船

飞流直下三四米的人造瀑布

瀑布的水混浊不堪,而且气味很重。

太阳岛景区内的湿地栈道

太阳岛上的松鼠(同事的作品)

告别了太阳岛,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哈尔滨西站,准备前往海拉尔。因为夏天前往海拉尔旅游的人数众多,从哈尔滨开往海拉尔的几趟车的卧铺票也是炙手可热,而且基本都在黄牛手里,想从网上买到,几乎是不可能。旅行社要拿,也必须每张票加几十到上百元不等。因为车站要求用身份证实名进站,而卧铺票是黄牛们用其他身份证买到,再倒给旅行社的,所以除个别人外,大部分游客还会再得到一张用本人身份证买的哈尔滨到最近的一站——万乐,价值11元的硬座车票,凭这张硬座车票进站,再凭非本人姓名的卧铺车票到卧铺车厢上车。一时间,我们竟有些八路军乔装改扮成老百姓,过鬼子关卡的感觉!

好在大家都顺利过关,虽然被分在了两三个车厢,也总算都有卧铺。已经睡了一晚的卧铺,又在哈尔滨游玩了一天,这一晚的卧铺,大部分人睡得都比较香,我们这一趟行程,十天中有三晚住卧铺,都快赶上夕阳红旅游专列了……

28号早晨,朦胧中感觉到天有些亮了,看看表,还不到四点半。这里的纬度比较高,所以日出比较早,而日落也晚一些。因为不忍心错过窗外美景,挣扎着起来,坐在窗边如饥似渴地看着。远处淡淡的晨雾将并不高的山丘掩于虚无飘渺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不时有几头奶牛在悠闲地吃草。偶尔有大片金黄色的向日葵,迎着朝阳绽放灿烂的笑脸。虽然只是匆匆掠过,但这已经让我对呼伦贝尔大草原有了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列车晚点一个小时到达海拉尔,这可能是我第一次感谢车晚点,否则刚才的风光是不可能在列车上看到的。

哈尔滨西站

金帐汗、白桦林、恩和、室韦

列车上拍的远山晨雾(4:47)

列车窗外大片的向日葵一闪而过(4:50)

蒙古族特色的海拉尔站(5:51)

呼伦贝尔市为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因境内有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河北省的总面积也不过将近19万平方公里,可见其面积之大。而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为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是呼伦贝尔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

下了车,感觉并不太冷,只是比较凉快,气温大约20度。出了站,见到了地接导游,穿着蒙古袍迎接我们的到来。他先带我们去吃早饭,早饭还没做好,因为要去厕所,将蒙古袍脱下,交全陪的连导保管。我们几个人仿佛像发现了宝贝一样,轮流着试穿,摆POSE照相,几乎忘记了饥饿和疲惫。

吃罢早餐,我们首先游览了成吉思汗广场。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广场,广场的中心是高达22米的雕塑。金箔饰面的柱身有银箔镂空的白云草原图腾图案,最上面是成吉思汗策马扬鞭的造型,感觉和邯郸的胡服骑射雕塑有些相似。广场还有成吉思汗和他的著名将领的群雕,不知什么原因,人和马的比例似乎有些失调,马显得过于矮小,也许是想将人物艺术表现得更魁梧?艺术家的思想总要有些与常人不一样的……

大巴车出了海拉尔市区,便一头扎进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里的草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样,低矮稀疏,倒伏在地面上,有些像中年秃顶男人的头。完全没有所谓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牛马羊也很少看见,不像在新疆时,车会不时地被过马路的牛羊挡住去路。导游说,这里是草原的边缘地带,因为是交通要道,有些污染,再加上今年雨水比往年少,所以草场质量不太好。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也是世界上最优质的草原,内蒙古主要的畜牧区。因为面积比新疆的草原大的多,牧民大多在草原的深处放牧,所以公路两旁也就很少看见成群的牛羊。

导游的衣服成了我们的玩物:蒙古大叔和小鲜肉

孩子在拍成吉思汗与他的将领们的群雕

成吉思汗广场

往金帐汗走的路上有不少蒙古部落大营

汽车行驶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来到金帐汗蒙古部落。这里位于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上一个岔道尽头,从岔道口到金帐汗的将近10公里路上有不少蒙古部落,据说大多是看到金帐汗比较赚钱,后来仿金帐汗建的。有些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会被带到其中一个。就像到北京后去长城。本来以为就是八达岭长城,结果被带到水关长城。

金帐汗蒙古部落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位于被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也有称莫尔格勒河)。估计老舍没去过、没听说过巴音布鲁克和黄河的九曲十八弯,否则不会这么轻易给出天下第一。这里再现了当年成吉思汗部落行帐风貌,而且许多国家在这里拍摄过电影,如《嘎达梅林》、《寻龙诀》等,素有“草原好莱坞”的美誉。

我们首先到敖包山上祭祀敖包。所谓敖包山,其实就是一个稍高一些的土丘,在土丘上由人工堆成一个石头堆。最初的敖包一说是因为草原面积广阔,没有什么参照物,便找石头堆起来,作为道路和境界的标志;也有一说是历史上蒙古各部落为纪念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们而用石头垒成的石堆,也是天葬英灵的地方,后来演变为蒙古族的重要祭祀载体。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祭祀敖包对我们而言,就是顺时针绕敖包转三圈。

转罢三圈,大家自由活动。有的在草原上开始各种自拍,有的找蒙古包合影,而我要去找更好的角度拍莫日格勒河。因为今年雨水少,莫日格勒河也有些干涸,附近并没有太高的观景台,所以远没有去年在新疆看巴音布鲁克九弯十八弯的震撼。想拍出天下第一弯,除非用航拍。尽管如此,看些弯曲的河水、远处的羊群、成片的蒙古包,这些都足以让我们兴奋不已。但在欣赏这美景的同时,总感觉缺点儿什么。白云!湛蓝的天空怎么会没有白云?极目四面张望,竟不见一朵白云。

金帐汗蒙古部落大门

金帐汗附近的草原

蒙古族敖包

远处的蒙古马和蒙古

草原风光如画(同事作品)

游客在骑马游玩

蜿蜒的莫日格勒河全景

真想像雄鹰一样在草原上飞翔(孩子的作品)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金帐汗蒙古部落,继续前往额尔古纳市。海拉尔通往额尔古纳的公路正在翻修扩建,路况相当不好,大巴车仿佛在风浪中颠簸前行,公路上尘土飞扬。远处的天空飘来一朵小小的云彩,慢慢地越来越多,蓝天白云绿草地,远处是略有起伏的山丘,这不正是电脑WINDOWS操作系统的经典桌面图片吗?我们不由得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忽略了颠簸的路况,贪婪地望着车窗外如画的风光。白云在辽阔的草原上投下一片片阴影,眼看着大巴车驶入阴影,又驶出阴影,这在草原上是很常见的情景,对于我们来说却有些稀奇。尽管前方又堵车近一个小时,看着窗外的风景,也并不丝毫觉得无聊。

中午一点左右,我们终于走完最难走的路段,来到额尔古纳市就餐。饭菜的味道还可以,量也比较大。米饭比南方要好吃得多,而且管够,北方人还是比较实在的。

吃罢饭,我们继续往北行进。也就是在不经意间,发现远处不再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开始有树林,一片一片,不时还有大片的麦田和快要凋谢的油菜花。

年轻就是不一样

风景如画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蓝天白云绿草地

公路旁边的一个嘎查。在内蒙古,盟相当于地级市,旗相当于县,苏木相当于乡,嘎查相当于村。

像乌龟一样的白云

白云投下的阴影让人感觉顿时凉爽许多

虽然旅途颠簸,依然恋你风景如画

看不够的蓝天白云

额尔古纳市区

额尔古纳市区的哈撒尔雕像

一大片麦田

路边的养蜂用的蜂箱

在山坡上吃草的羊群

起伏的山丘

通往恩和的公路在草原上蜿蜒前行

一片油菜花田,可惜花已经有些凋落。

远处开始有成片的白桦林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白桦林景区。

虽然路边也有免费的白桦林可以看,但收费景区也自然有收费的理由。电瓶车将我们送到白桦林旁,沿着木栈道深入林区,一步一景,斑驳的光与影让人流连忘返。虽然时值一天最热的时候,但林子里却很凉爽。景区里设有翘翘板、秋千等游玩设施,此外还有熊出没、小红帽的卡通造型,在林子里漫步,每个游客似乎又回到快乐的童年,尽情享受这欢乐时光。

这里的白桦林都是天然生长的,每一棵白桦树上都有不同形状的疤痕,有的像弯弯的柳叶眉,有的像噘起的小嘴,还有的像炯炯有神的眼睛。这些疤痕实际上是白桦树在成长的历程中,有些枝杈离她而去,或人为砍折,或大风吹断,或自然淘汰,从而留下的苦难的印记,而这累累伤痕却成为白桦树另一种美丽。到了秋天,叶子被风霜染成金黄,也是另一道绝佳的风景线。相信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还会为那一抹艳丽的色彩,再次踏上旅程。

白桦林内树影婆娑

白桦林内的木栈道

白桦林上空的蓝天白云

高高的白桦树

白桦树的“眼睛”

树林中的小红帽

从半空的栈道上看白桦林

孩子在空中栈道上的玻璃平台留影

白桦林中的空中栈道

十全十美——同根生出的白桦树

白桦林景区大门

远看白桦林景区大门

从白桦林往恩和走的路上,仍有不少成片的白桦林,不时有自驾的游客停车拍照。看着窗外的风景,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恩和俄罗斯乡。这里住着许多俄罗斯族,长着欧洲人的面孔,却说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让人感觉怪怪的。不过村里的年轻人似乎并不多,更多的是大妈大叔。每一家店都有一个俄罗斯名字,我们在热尼亚列巴房品尝了俄罗斯风味的下午茶,大列巴、小饼干、奶茶都是香味扑鼻。这里的面包及甜点都不是用电烤箱制作的,而是用土炉子,烧白桦柈(bàn)子烤制,具有特殊的树木芳香。俄罗斯族大叔还在一旁拉着手风琴,为我们唱着经典的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马车》等,让我们充分领略了俄罗斯族人民的热情好客。

当初在设计线路时,一直在犹豫是住在室韦还是恩和,从网上了解到,恩和相对要纯朴一些,周边风景也要好看一些,而室韦的商业气息更重。考虑到室韦的名气比恩和要大许多,而且又在中俄边界,应该更有特色,最终选择了室韦。如果有时间,真希望能在两个地方各住一晚,随处溜达,拍拍乡土风情,充分享受慢生活。

路边茂密的白桦林

远处又一片油菜花田

不过一百多公里,地貌已经有所不同。

恩和俄罗斯乡的下午茶

农家篱笆墙

每一座房屋色彩都那么鲜艳

恩和俄罗斯套娃小广场

离开恩和,又行驶了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今天的终点——室韦。在2005年,室韦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因为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因为这里也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位于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的奥洛奇村仅一河之隔。河这边因旅游商业开发,每天有各种娱乐活动,热闹非凡;河的另一边是俄罗斯的一个偏远村落,鲜有外人到来,一条河将两岸分成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住的酒店,这是俄罗斯特色的木刻楞,也就是用圆木建成的木屋,纯天然,整个房间都充满木材的味道。我们的房间外面还有一个阳台,坐在那里看着金色的夕阳照在室韦大大小小的木刻楞;看着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将原本一样的土地分成两个不同的世界;看着对岸静谧的俄罗斯村庄升起袅袅炊烟;看着蓝天下远处山丘上茂密的白桦林;这一切都让人终生难忘,这一切都让我们感觉旅途的辛劳是值得的,享受这一刻,用心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这才是生活!

室韦的农家

从入住酒店看远处的中俄界河

界河对岸便是俄罗斯的乡村

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酒店走廊

房间内部干净整洁

用圆木造的房屋隔音效果基本为零,隔壁的悄悄话也能听得清楚......

整个小楼全部用木头建成

奶牛在安祥地吃草

热闹的室韦夜市

远处俄罗斯村庄的点点灯光与室韦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

因为已经连着住了两个晚上的火车卧铺,这一夜,在俄式木刻楞酒店的床上,我们都睡得格外香!

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

不少自驾的游客从室韦出发,会走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根河额尔古纳,住在根河市或额尔古纳,这样可以不走重复路。其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要160元,如果坐景区小火车需要再加100元。虽然他们宣传词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但据许多游记反映,性价并不高。敖鲁古雅驯鹿之乡是游览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鄂温克民族乡,门票60元,再加上一天的路费和住宿费,总费用至少要增加500元以上。考虑到时间、成本,以及后面还要去游览的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原因,最终决定放弃,走原路返回额尔古纳,在游览亚洲第一大湿地后,住在黑山头的蒙古包,这样行程可以更从容。
7月30日,今天游览额尔古纳湿地,骑马体验,晚上入住黑山头的蒙古包。

早晨,一睁眼,天已经亮了,看看表,五点半。起床,准备再转转这个宁静的乡村。

外面真有些冷,只有13度,穿着冲锋衣外套,依然感觉有一丝寒意。整个室韦笼罩在白茫茫的雾气中,饱受雾霾困扰的我总想找个口罩戴上。沿着乡村小路向游船码头走去,路边有几头牛没有系绳,也没有人看,自顾自在那里吃草,一只小狗若即若离地跟着我们,仿佛怕我们迷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码头,冷冷清清,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完全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刚起床,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游客到来。

看告示牌得知,这里的工作人员曾经是大兴安岭莫尔道嘎林场的工人,因为这些年森林保护的需要,不再大量地伐木,林场投资在此开辟了旅游项目,安排一部分工人重新就业,也算是比较成功的转型。

去年在新疆禾木村,早晨大家看日出,看乡村风光,都惊叹于那份世外桃源般的宁静,每个人都流连忘返。而室韦与我的期待差距有些大,完全无法与禾木村相比。也许我们走的方向不是室韦最美的,时间有限,匆匆回去吃罢饭,离开了还在迷雾中的室韦

晨雾中的室韦

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隐没于浓雾中

两头奶牛在晨雾中静静地吃草

母子情深

边境的游船码头

离开晨雾中的室韦

大巴车行驶了将近三个小时,到达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这里是中国目前保持原始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被誉为“是亚洲第一湿地”。出于保护湿地的目的,我们并不能真正走入湿地的核心区域,只是沿着开满鲜花的水泥道走到一个山丘上,再俯瞰湿地的一部分。因为草原地势平坦,河流任性地蜿蜒前行,并在低洼处聚成不同形状的水泡子,被人们想像成为成吉思汗的马蹄印、一颗爱心等。

今天的空气质量不如昨天好,远处起伏的山丘的仿佛被蒙上一层薄纱。额尔古纳整个市区在这里可以一览无余,在偌大的草原上反而显得有些不协调。这个星球因为有了人类,而有了文明。但也是因为有了人类,而有了污染。与其说是拯救星球,不如说拯救人类自己。

额尔古纳用过午餐,我们向西行驶,准备前往今天的住宿地——黑山头镇。

车上随手拍路边一景

据说这是成吉思汗的马蹄踏出的印

额尔古纳湿地全景

湿地中一颗爱心形状的小岛

湿地的面积很大,这里看到的只是湿地的一部分。

湿地出口的商业街上的俄罗斯大妈雕塑

大约走了半小时,路过有“美女部落、黄金家族”之称的弘吉剌(lá)部落。据说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夫人便出身于弘吉剌部,蒙古部落的男子都以娶到弘吉剌部落的美女为荣。这里实际上只是一个供游客住宿游玩的场所,与曾经的蒙古部落早已不是同一个概念。

离开弘吉剌部落,继续前行。路边不时有几个供游客骑行的马场。大巴车停在一处马场,问问价格,100元骑20分钟,200元骑40分钟,如果想骑马过一个山头,到远处的湿地,来回大约一个半小时,要价500元!去年在新疆那拉提草原,骑马到空中草原,两个小时也不过才160元。虽说这个马场有头盔、防护背心,那也不值这么多。昨天在室韦,骑马半个小时左右,也只要50元。导游一直以安全为理由,强调不要在那里骑马,摔伤不负责赔偿。这里倒是有保险,但价格比我们想像的贵得太多,有些无法接受。

和老板讨价还价半天,依然没有什么进展。想换一家马场,看导游和司机都没有想动的意思,几个带孩子的,决定花200元让孩子骑一个小时。

天气非常炎热,气温大约有35度,许多马儿不停地在点着头。孩子们穿戴整齐,一个个英姿飒爽,格外精神。在马倌的帮助下,骑上高头大马,向草原深处走去。其他人在此一边聊天等待,一边继续和老板讨价。估计老板看到来了个大车,想多挣点儿,结果比预想的要少许多。最终同意100元可以骑半个小时。

又有七八个人开始穿上骑马护具,准备体验骑马的乐趣。蒙古马比新疆伊犁的马要高很多,骑在上面,视野相当开阔,有点像开小车的换成了越野车。因为今年天气旱,这里的草很稀薄,蝗虫也很多,每走一步,都会飞起不少。我们花的钱少,马倌不舍得让马跑起来,从头到尾都是慢慢溜达,尽管我学着用马镫轻磕马肚,努力想让马跑起来,但几匹马还是自觉排成一队,慢悠悠地一边点头一边走。对于我来说,实在不过瘾。很快我们开始返回,孩子们已经下马,在那里等待了。有的人出汗很多,在穿的背心上留下一个肺的形状,很是搞笑。

美女部落——弘吉剌部大营

这里已经是接待游客食宿的场所

公路在草原上延伸到远方

这里也是额尔古纳湿地的一部分

穿戴整齐的孩子们

孩子们骑马的英姿

尽管天气炎热,也要全面防护。

骑马归来(同事的作品)

从马场出来,只走了不到半个小时,便来到今晚的住宿地,住进了期待已久的蒙古包。导游通知大家,七点钟正式开始烤全羊大餐,九点开始篝火晚会。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足以满足大家对蒙古包的好奇心。大家放下行李之后,或者冲个澡,或者看看这儿,拍拍那儿,纷纷在自己的蒙古包前留影。蒙古包现在也是与时俱进,很多配置了独立卫生间,也有便宜一些的,里面是大通铺,卫生间在外面。蒙古包里没有空调,白天有些热,到了晚上,随着气温下降,会舒适许多。我们住的是相对传统的帐篷蒙古包,旁边还有砖和水泥建成的蒙古包,住宿价格更高一些,其实就是盖成蒙古包形状的房子罢了,我倒并不觉得好。

晚七点,大餐开始。我和老婆被推选出来,作为王爷、王妃参加烤全羊祭祀仪式。在小伙子悠扬的歌声之后,伴随着几声:“呼拉,呼拉!”我们接过主持人递过来的的刀,一起切下一块肉,分别吃了一口。味道还不错,如果再加点盐和孜然就更好了!又接过酒碗,以右手无名指沾酒,敬天、敬地、敬祖宗,即沾一下自己的前额,喝过三杯,最后接过献上的哈达,仪式结束。全羊被推到一边分割成几大盘,送到每一桌,大家分享美食。

用刀割下一大块羊肉,沾着孜然和胡椒,吃起来确实很嫩,很香。再喝点啤酒,没多久便有些撑了。想要豪爽一些,无奈肚子容积有限。眼看着剩下不少肉,却不能带回来继续享用,实在可惜。

我们入住的蒙古包庄园

两人一个蒙古

砖和水泥建成的蒙古

蒙古包内部

蒙古包的穹顶

整个蒙古包并不用一根铁钉,而是用的塑料绳。

蒙古包旁边的草原上散养的牛马

又一批游客在我们的蒙古包不远处骑马体验

篝火晚会的木柴已经准备妥当

庄重的烤全羊仪式

丰盛的烤全羊晚餐

烤全羊和篝火晚会都属于自费项目,再加上牧民家体验生活和满洲里夜景,共260元。有几位同事并不能吃羊肉,为了大家,也都参加了这些项目。个人认为除夜景外,另两项还算比较值。

晚九点,篝火晚会开始了。开始大家还按主持人的要求,略有些拘谨地手拉手学着跳舞。随着热情逐渐高涨,整个篝火晚会现场似乎成为一个露天的迪厅,哪里管什么节奏,哪里顾得上什么旋律,哪里要什么步伐,每个人都尽情释放激情,肆意挥洒汗水,就像汪峰的歌里唱的:

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

忘记所有伤痛,来一起摇摆。

明天会发生什么,谁能知道,

所以此刻让我们尽情地一起摇摆。

随着烟花的燃放,篝火晚会达到高潮,虽然不少人已经跳不动,依然有些流连那份狂热,不舍离去。

喧嚣渐渐散去,草原又恢复平静。我从行李箱中拿出三角架,来到空旷地,准备拍星空。因为周围是一马平川,也没有什么光污染,天气又晴朗,天上的星星格外明亮,银河也隐约可以看清。可惜不是单反相机,拍不出银河纵贯整个天空,只能拍出繁星点点。一直快到十二点,旁边不远的蒙古包的游客放完烟花,开着车驶入漆黑的草原。我也收拾好三角架,回蒙古包休息了。

简单洗漱后,来到床前准备睡觉,洁白的被单上已经有一层蚊虫的尸体,吸顶灯罩里的更多。难怪佛家讲:“爱惜飞蛾纱罩灯”,匆匆清理完被子上的蚊虫,熄了灯,没几分钟便沉沉睡去。

篝火晚会

点燃篝火,点燃烟花,大家一起HIGH!

篝火晚会上的狂欢(同事的作品)

草原上的北斗七星和北极

旗杆

夜晚十一点多的烟花

草原上的繁星

洁白被单上和吸顶灯罩里的蚊虫尸体

边防公路和满洲里

7月31日,今天游览33湿地,体验牧民生活,观赏满洲里夜景,住宿在满洲里

早晨醒来,看看表,才五点。外面太阳已经无法直视,起床拍了几张照片,周围一片荒野,没什么效果,干脆又睡个回笼觉。

八点,吃罢简单的早餐,我们驶上通往满洲里的边防公路。这条路比较狭窄,仅容两辆大巴车擦肩而过,但车辆还真不少,公路的西侧不远处便是俄罗斯的境内,路边不时有“非法越界,国法不容”的告示牌。公路一直延伸到天边,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白云,少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四周仍然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有些地方草很厚,还有一些草场的草已经被收割,打成草卷,散放在那里,远看像许多羊群。来之前看旅游攻略,得知草卷一般在八月下旬才会收割,现在能看到这么多的草卷,也是意外之喜。呼伦贝尔草原之所以声名远扬,原因有三,一是草原曾出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二是盛产体格高大壮健的三河马和三河牛,三是草场质量极好,割下来的草远销东南亚,据说一卷草最多可以卖到七八百元,甚至可能更多。可惜司机说不能停车,无法与草卷亲密接触。

车行驶了一个小时,到达33湿地的停车场。这里仍是额尔古纳湿地的一部分,旁边有一个观景台,收费5元。其他人都选择在湿地边缘拍照。只有我一个人付费来到观景台上。从上往下看,依然是弯弯曲曲的河流,还有不少分岔,面积非常大。观景台不远处的山坡上,竟然还有几辆越野车,在这里自驾想必一定很爽。

散落在草场的草卷

33湿地近景

一只燕子掠过水面

边防公路通向远方

边防公路旁立着“非法越界,国法不容”的标牌。

边防公路旁的奶牛

边防公路旁的羊群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一户牧民家,体验蒙古族人民的日常生活。虽然天气很炎热,大家依然兴致勃勃地穿上蒙古袍,戴上蒙古帽,瞬间变成蒙古大妈、蒙古大叔、蒙古小姑娘。于是各种组合,各种造型、各种自拍,忙得不亦乐乎。很快,牧民养的几只羊成为关注对象,小孩子追着羊跑,追上后,抱起小羊,一起合影。没多久,牧民在蒙古包里准备好了自制的各种奶制品,有人耐不住炎热,开始脱下蒙古袍,在蒙古包里一边休息,一边慢慢品尝。

喂食小羊的时间到了,牧民用几只奶瓶装好热牛奶,分发给大家。小羊们一看到奶瓶,不用再去追赶,不论大小,全都立刻围拢上来,抢着吃奶。很快奶瓶里空空如也,还有人没来得及照相,于是拿着空奶瓶,抱着小羊作亲密状,哄骗小羊吃,摆出一幅慈爱状留影纪念。

接下来是挤牛奶。主人拿来一只空桶,来到奶牛前,首先将牛的两条后腿用绳捆住,以免被踢伤。又牵来小牛,让它吃几口,好让牛奶可以更容易被挤出。只见小牛先用嘴猛拱两下奶牛的乳房,再用舌头裹住奶头开始吸奶。刚吸几口,便被主人牵走。然后在奶牛旁把板凳放好,给我们做示范。抓住奶牛的乳头向下捋,把牛奶挤入桶里。牧民要想挤满一桶,大约需要一个来小时。我们轮流着每人挤几分钟,估计一下午也挤不满。

轮到孩子挤了,在板凳上坐好,她也学着别人的样子挤了两下,表现还不错,顺利地挤出牛奶。忽然牛尾巴一动,拉了好大一泡粪。孩子尖叫着往后躲,一脚踩在旁边的牛粪上,于是再也没有心情挤牛奶,一直在找工具,想着如何把脚底弄干净。

进入牧民家的蒙古包准备穿蒙古

挑选各自中意的蒙古

吉祥三宝:我们三个就是吉祥的一家。

孩子在抓羊

蒙古摔跤

蒙古大家庭合影

品尝牧民家的奶制品

喂小羊

牧民先捆住牛后腿,准备挤牛奶

小牛在吃奶

孩子在挤牛奶

孩子在刷鞋上的牛粪

像蝎子一样的白云

路边的一处滑草场

玩了大约两个小时,我们又坐上大巴车,一个小时后,便到达了中俄边境城市——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个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因为中俄铁路从此通过,以及中俄贸易的发展,这里成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大街上随处可见俄罗斯游客以及俄罗斯牌照的汽车,许多商店的标牌也都有汉语、蒙古语和俄语三种语言。

满洲里有两个景点——国门景区和套娃广场,我们都没有进到景区里。国门景区门票是80元,套娃广场景区套票要100元,感觉并不值,而且兴趣也不大,只在景区外拍照留影后,便回酒店了。

今天的晚饭自理,从美团上查到一家名为一品天字号的火锅店,16人套餐680元,正宗呼伦贝尔的羊肉。一群吃货在休息片刻后,一起步行前往品尝。满洲里整个城市并不大,很快我们便找到,一饱口福。

八点半,集合坐大巴去看满洲里的夜景。据说市政府出钱搞的亮化工程,每晚电费都在十万元以上,这笔钱都是政府掏。而过了旅游旺季,景观灯就不再亮,整个满洲里只有路灯还在默默地为不多的本地人指引回家的路。

夜游满洲里要价80元,大巴车在三个地方停靠,供游客拍照留念。其实三四个人打个车绕市里转一大圈,估计也用不了80元。如果体力稍好些,步行转转也不过两个小时左右。

路过满洲里的猛犸象公园

国门景区

套娃广场的厕所都是套娃的样子,哪个是男厕所,哪个是女厕所,一目了然。

套娃广场景区门口

一辆来自俄罗斯的大巴车

正宗呼伦贝尔涮羊肉

步行街上的一只阿拉斯加

一位穿着俄罗斯传统服装的姑娘在等待与游客合影(10元)

美丽的满洲里夜景

满洲里市博物馆——俄罗斯木刻楞建筑

满洲里妇幼保健站与疾控中心的办公楼竟然如此高大上!

套娃广场里的建筑让人想起曾经玩过的俄罗斯方块

满洲里市的最高点-使领馆俯瞰满洲里市的夜景

使领馆——满洲里市区的最高点

北湖的倒影

大约十点半,我们结束了行程,大部分人回酒店休息了。我和两三个同事接着又去附近的步行街转了一个小时,绝对是名符其实的呆不住!

去步行街转的收获,一珠宝商场搞活动,免费与俄罗斯美女合影。

呼伦湖、新巴尔虎草原、阿尔山市

8月1日,今天游览呼伦湖,欣赏呼伦贝尔新巴尔虎草原风光,晚上在阿尔山市区住宿。
早晨睡到七点才起,吃罢早餐,准备上车时,大家发现车和导游都换了。换车是因为我们要去阿尔山市,之后将穿过阿尔山景区,到黑龙江齐齐哈尔,而原来的大巴车手续不全。换导游是因为先前地接社的孟导表现实在太差,对导游的专业知识几乎不知道多少,而且道德水平低下,服务意识完全没有。对于我们的宽容和忍让完全不领情,以至于我们总结了他的九大罪状,向旅行社投诉。好在大家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而受影响。新换的司机年纪不大,每次都主动帮我们安置行李箱,而且在风景好的地段,我们要求停车观赏时,尽可能满足大家的愿望。虽然这辆车比前一辆车少了一排座,大家也都能坦然接受。

这一天又是一个大晴天,在呼伦贝尔玩的几天,没有下一滴雨,而且白天温度还都是在三十多度。据导游说,这是三十多年没有发生的事。邯郸又下了大雨,原本是想来呼伦贝尔避暑,最后变成了避雨,看来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还真挺严重。

满洲里往呼伦湖的路上风景不错,起伏的山丘、高大的风力发电机、成群的牛羊总让人看不够。前方一大片向日葵引起大家惊叹。司机找到合适位置停车,让大家下车拍照。以前我们也见过向日葵,但在草原上能看到这么一大片的向日葵,还是感到非常震撼。如果时间不合适,可能也不会有好照片。我就见过有人在都耷拉着脑袋的向日葵前,硬抬起其中一棵向日葵的头合影,让人忍不住想笑。此时刚过九点,每一棵向日葵都齐刷刷地抬头向太阳致敬,画面实在太有冲击力了。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却可能让人终生难忘。

草原上自驾游的车辆非常多

路过一大片向日葵田

高大的风力发电机下,羊群在吃草。

新巴尔虎草原好风光

早晨九点的向日葵整齐地向太阳敬礼

同事在拍向日葵

灿烂千阳

九点半,我们来到呼伦湖。

呼伦湖面积达2043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当地人一般都称其为达赉湖。在蒙古语中意为“水獭”。有人说呼伦湖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区,完全不像文章中写的那么美。孩子也说没有什么好看的,拍的照片不说是呼伦湖,谁也看不出来。再加上今天的蓝天白云不是美,很难对其有好感。有时旅游就是这样,人算不如天算,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午餐是呼伦湖鱼宴,一顿饭有四个菜是鱼,实在是吃货们的福音。

一个同事和他爱人原来说要和我们一起旅游,后来有事改为自驾,晚我们几天出发,在这里与我们见了面。从邯郸通辽,一个人一天开了1200公里,让人佩服之极。他乡遇故知,大家都兴奋不已。他们是刚从阿尔山过来,我们相互简要介绍了自己这些天的感受和对后面行程的建议,才恋恋不舍地各自踏上新的旅程。

终于完成带孩子到呼伦湖玩的承诺。

浩瀚的呼伦湖

游船码头

沙鸥跟着游船飞翔

一家人带着宠物在湖边休闲

呼伦湖边好牧场

呼伦湖鱼宴,一桌菜有四道是呼伦湖里的鱼。

从呼伦湖到阿尔山将近400公里,很长一段是当地为油田运送石油而铺的水泥路。路还不如昨天的边防公路宽,风景也不如昨天。这里是新巴尔虎左旗,比前两天的草原更平坦,人烟更稀少。几乎没有村庄,以至于中途想上个厕所,只能以大巴车为界,男左女右,女士还要打个伞遮挡。

一路的风光看得让人有些疲倦,更多的人开始看大巴车里放的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一路,竟然把一部30集的连续剧整放了一遍,而且很多人还看上瘾了,真是让人佩服。电视剧回去可以再看,而旅游不只是游览景区,还有不少风景是在路上,窗外的风光过去了,可能再也没机会回来看,这一点似乎很多人还不明白。整个旅途,我几乎都坐在最后一排靠窗户的位置。这里可以把玻璃窗打开拍照,比坐前面隔着玻璃拍的照片效果要好一些。除了感觉困了打个盹,其他时间一直看着窗外,努力不错过每一幅精彩画面。

这些天在草原上,经常会看到成群的牛羊,成群的马倒是几乎没见到。据导游讲,因为放牧的羊群数量很多,主人允许有一定范围的死亡率,所以牧羊人偶尔吃掉一只也不会有问题。牧马则是个耗时耗体力的活计,而且马群是较为昂贵的财产,主人比较重视。如果少了一只,要花不少时间去四处寻找。长时间的劳累饥饿把牧马人变得精瘦精瘦的,所以草原上有“肥羊倌瘦马倌”之说。

新巴尔虎左旗茫茫大草原,一眼望不到边。只是草过于低矮,有些地方已经出现沙化。

拉着房车去旅行

通往阿尔山的运送石油的道路。

在行驶了三个半小时后,下午三点半,我们来到甘珠尔寺。这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在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经御批并由清廷拨银建成。此时气温很高,我和两个同事花30元买票进去,顶着烈日快速参观一圈,感觉这里像是新建成的,完全没有历史的沧桑感。大殿里有两个喇嘛在休息,偶尔有几个游客进来参观拍照,倒是一个修心养性的场所。

大巴车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远远看到前方不再是一马平川,开始有小片的树林,地势也开始有起伏,这里已经是森林和草原的交界地。不由得感慨大自然造物真是神奇。眼见得车到达一个山丘上,视野非常好,急忙让司机停车。爬上旁边护坡,极目四望,四周有大片的麦田,缓缓起伏的山丘,一棵棵大树点缀其上。夕阳下,一群羊群沿着山坡悠闲地边走边吃,真是风景无限美。此时气温已经不是那么高,坐在这里的草地上发个呆都是一种享受。

甘珠尔寺的息争塔

烈日当头的甘珠尔寺

藏传佛教的白塔

那达慕大会的会场

从新巴尔虎草原到阿尔山的一路变化

辽阔的草原孕育了豪爽的蒙古族人民。

草原上的一群羊正在下坡

这里已经是森林和草原交界地带,羊群也有地方可以乘凉了。

夕阳下有时间坐在草原上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晚上七点多,终于在行驶了六个小时之后到达阿尔山市。安排好住宿,因为晚餐自理,我们自由结组去吃饭。这里的饭店竟然都没有空调,个别饭店有一个大电扇一边摇头,一边吹着热风,让人不想在里面多呆。店家说,以往这里根本用不着空调,白天都不会太热,而今年整个阿尔市空调已经卖断货。

我们要了水饺,还品尝了有名的手把肉。虽然是在草原上,这里的羊肉并不便宜。呼伦贝尔民间有句俗话,说这里的牛羊马“吃的是营养品,喝得是矿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指的就是青草汁水多、质量好、无污染,牛羊马吃了不仅膘肥体壮,而且一身是宝,再加上此时正值旅游旺季,饭店怎么可能不抓紧时间多挣钱。

阿尔山市面积很小,主干道温泉路总长不超过3公里,基本上步行一个小时就可以把整个城市转完。这里的建筑也是西式风格,夜景很漂亮。我们吃完饭,一路步行去看阿尔山火车站。来之前从网上了解到,这个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拐了一个弯,过了火车道,终于找到火车站,这里竟然没有景观灯!实在是没有想到,路灯也有些昏暗,不知为何如此低调。看看手机上的地图,没走回头路,继续前行,几乎绕了阿尔山市一圈,回到酒店时,已经将近十点半。

阿尔市郊的木栈道

奔驰房车与宝马敞篷车

阿尔山市的夜景

一辆火车挡住回酒店去的路

晚上九点半和早晨六点四十拍的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森林公园

8月2日,今天全天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晚上住在景区内。

因为前一天晚上,阿尔山火车站拍的照片很不理想,今天早晨6点起床,独自步行去拍照。到火车站时,还不到7点,已经有不少游客在买票等车,准备前往乌兰浩特。旁边的大巴车也在揽着生意:“坐火车要5个半小时,坐我们的车只要三个多小时,要走就抓紧了!”因为我们八点出发去森林公园,拍了几张照片,便回去吃早餐了。

上车前,一个同事发现大巴车的一个轮胎有些瘪,给司机说了,结果找地方修车、换轮胎耽误了近两个小时,快十点才前往景区。

通往森林公园的路上有一大片油菜花田,金黄色的油菜花开得正艳,衬着蓝天白云和起伏的山峦,煞是好看,停车拍照半个小时,大家依然感觉没有尽兴。

清晨的火车挡住了回酒店的路

阿尔山旅馆里的床上都铺有电热毯

阿尔山市医院建的好似教堂

阿尔山市往森林公园的路上有一大片盛开的油菜花田

免费的景点丝毫不逊色

好大一片油菜花

阿尔山上空的鹰

拍完了没有,我快抱不动了!

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口,导游去办理门票手续。这里的门票为180元,景区内交通车每人105元,两天内有效。倘若自驾住在景区里的宾馆,车可以开进去,但依然要缴纳每人105元的景区交通费。如果不住在景区,私家车是不可以进入的。因为景区里的主路是通往柴河及齐齐哈尔的,如果只是过路,填写一张通行证就可以开进去,不收费,但绝不可私自进景点,各个景点都有专人严格把守,倘若发现没有门票,会三倍罚款,即每人285╳3=855元。我们的大巴车因为第二天要穿过景区到柴河,可以开进去,也需要缴纳每人105的景区交通费,虽然并没有坐景区里的车,热门景点就是这么任性!

进入景区没多久,路边有一片湖泊,司机停好车,大家又是迫不及待地下车拍照。这里原来没开发前,林场的人称其为四十九号泡子,开发后改为乌苏浪子湖,还有了一个浪子回头,历尽千辛万苦,感动神灵,给草原带来水源的美丽传说。

因为已经是中午时间,大巴车在阿尔山天池服务区停车,在这里就餐。因为修车耽误一段时间,没有再去游览全国第三大的阿尔山天池,饭后便去了三潭峡。虽说阿尔山天池的景色不如驼峰岭天池,不去看看,总是有一些遗憾。

通往森林公园的路

乌苏浪子湖

乌苏浪子湖边五颜六色的野花

阿尔山有许多这样大大小小的湖泊

阿尔山天池山,山上有中国第三天池,可惜我们没有上去游览。

三潭峡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包括波平如镜的卧牛潭、奇异造型的虎石潭和流水叮咚的悦心潭三处潭水。听着哈拉哈河水哗啦啦的声音,漫步在密林中的木栈道上,走走停停,看看拍拍,真想让时光停留在这一刻。

清澈的哈拉哈

三潭峡中的悦心潭

尽管天气炎热,但河水依然非常清凉。

河边的栈道

石潭——河边的石壁上有老虎模样的印记

孩子在一棵倒下的大树上留影

卧牛潭

天太热,在河边凉快一会儿。

坐直升机上天俯瞰天池,转5分钟,要价888元,10分钟要1600元,半个小时要四千多元,快可以飞到海南了。

兴安第一松,孩子在学着同事拍照。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与今年过年时去的海口火山公园有些像。不过这里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植被等均保持了原始状态,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如果在这里上地理课和生物课,想必一定会很生动,印象也会深刻得多!

石塘林入口处

火山爆发的遗迹

为保护火山岩,方便游客游览,修建了栈道。

石塘林里的一处水洼

有点创意的护网

熔岩冢——熔岩流因流过潮湿地带或其他原因导致其中局部气体聚集膨胀,表面被拱起,顶部和侧面裂开,形成如开花馒头一般的样子。

龟背岩——喷发的熔岩流表壳因冷却收缩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最终在熔岩流表面形成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形似龟背。

火山弹——火山喷发时被抛到空中,在快速旋转飞行过程中冷却面形成的岩石团块,常为纺缍形、椭球形等。

最后一站是杜鹃湖,湖周围长满兴安杜鹃,每年5月中旬杜鹃花开,衬着蓝莹莹的湖水,景色十分迷人。现在虽然已经过了杜鹃花期,在蓝天白云下的杜鹃湖依然非常美丽。如果运气好,还会看到一种叫石兔的动物,长得有些像松鼠,在火山岩上,草丛间跑来跳去,十分可爱。

杜鹃湖

没有杜鹃花开的杜鹃湖依然非常美丽

原来在阿尔山运送木材的火车

三口之家

夕阳下的影子造型秀

我们今晚的住宿地距杜鹃湖大约三公里,我们让导游提前安排了晚饭。吃罢晚饭,我们一家三口和几个同事一起步行,再去杜鹃湖看落日。夕阳下每个人都拖着长长的影子,在林间公路上散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点也不觉得累。

大巴车走10分钟的路,我们走了四十分钟,到达杜鹃湖时,太阳刚刚落入远处的大山,天空几缕云彩披上落日的余辉,在金色的湖面上留下美丽的倒影。一艘快艇驶过,在平静的湖面上荡起层层涟漪,引得人们不停地拍照。我们就这样沉醉在黄昏的湖畔,久久不舍离去。

这一天,我一共走了20公里,37000步,为此次行程之最。

夕阳下的一个水泡子也这么美。

杜鹃湖的日落

草丛中的一只石兔

和你一起看夕阳

晚霞在杜鹃湖的倒影

快艇在湖面荡起涟漪

波光粼粼的湖面

来往的车灯照亮回酒店的路

孩子在走廊蹭WIFI,发旅游相册。

阿尔山森林公园、柴河小镇

8月3日,今天上午游览阿尔山景区内的驼峰岭天池、柴河源大峡谷,下午赶往400多公里外的齐齐哈尔市。

提前上网查询,今天日出时间是4:40,头一天把闹钟定在了4点半。强打精神起床,因为周围并没有至高点,又有树木遮挡,无法看到壮观的日出。看地图,周围有鹿鸣湖,并不远,只有几百米。头一天买雪糕时,向老板打听鹿鸣湖,说有好几公里,地图不准,并且指明方向。结果按照他说的走,发现可能有问题,又转回头继续按地图指引,终于在我们住宿地附近二三百米处找到鹿鸣湖,真不知昨天那个老板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

此时鹿鸣湖上弥漫着一层薄雾,几只燕子从湖面掠过,不时还能听到附近林中清脆的鸟鸣,置身其中,仿佛仙境一般。据说阿尔山的每个湖泊每天早晨几乎都会起雾,随着太阳逐渐升起,晨雾慢慢散开。虽然没看到日出,能看到美丽的晨雾也算一份不错的收获。

五点十七分鹿鸣湖的晨雾

每个晴天的早晨几乎每一片水域都会起雾

随着太阳的升起,晨雾逐渐散去。

晨雾让鹿鸣湖如同仙境一般

不到八点吃完早饭,我们继续前往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是昨天路过的阿尔山天池,距离景区大门比较近。另一处是驼峰岭天池,距离景区大门有40多公里,坐景区交通单程至少也要一个小时,一日游的游客一般就不再去了。但是很多游记反映,这里的风景要好于阿尔山天池。在阿尔山天池,游客几乎已经走到了池边,反而没什么意思。所谓距离产生美,驼峰岭是从高处向下看天池,观赏和拍摄的视角都要更好,湖水的颜色也被天空衬托的像大块蓝宝石。当然,要看美丽的风景也要付出代价,从山脚到山顶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虽说不太高,但对于体质稍弱的游客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森林公园里的野花争奇斗艳

驼峰岭天池

换个角度看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的全景

驼峰岭天池清澈的池水

从驼峰岭天池出来拐个弯不远处,就到了柴河源大峡谷。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峡谷长11公里,其中怪石嶙峋,奇景众多。不过向游客开放的只是一个点,从上向下看,整个峡谷颜值很低,仿佛是一大片垃圾场。沿着栈道下到水边,河水清澈,冰凉刺骨,在炎热的天气下,倒是个避暑的不错选择。

离开大峡谷,阿尔山的景点就算是游览完毕,我们继续沿着密林中的道路前行,穿出阿尔山森林公园,前往柴河。据导游介绍,这里森林的动物种类有很多,比如驼鹿、马鹿、狍子、水獭、松鸡、啄木鸟等,过去许多当地人以打猎为生。这些动物中最有意思的是狍子,别的动物听到枪声,就会跑开,不再回来。而狍子生性好奇,跑开后,过一会儿,还会再回来,看看到底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有经验的猎人会根据狍子的这个特点,在原地等待,在狍子返回时将其猎获。此外倘若晚上开着灯去打猎,别的动物看到灯光,往往会跑开。狍子也会跑,但它们是沿着灯光照的方向跑,估计觉得有灯光照着,跑起来不会撞到树。所以东北人都把比较笨的人称为“傻狍子”。

出了森林公园向前走几十公里,有一个月亮天池,据说那是一处世界上最圆的天池,镶嵌在幽林群岭之间。因为这里门票要100元,而且里面的风景和阿尔山森林公园没法比,便没安排游览。

颜值不高的柴河源大峡谷

孩子在峡谷里戏水

大巴车在密林里的公路上行驶

中午12点,我们到达柴河,这里已经是黑龙江海林市的地界,因为是离月亮天池最近的小镇,也被人称为月亮小镇。小镇不少居民住的都是具有典型东北特色的平房,齐整整的篱笆院里堆放着大小不等的木柴,用来烧火做饭,冬天取暖。房顶都有烟囱连着锅灶和火炕,整个小镇在青山绿水间,倒也像个世外桃源

吃罢午餐,我们顶着烈日又来到旁边不远的一处免费景点——山水岩壁画。这里的山体绝大部分是火山岩,且富含呈红黄色的硫化物。经过绰尔河长期强有力的冲蚀。经历岁月洗礼,便在这一百多米的山体上冲刷出了一幅天然的壁画。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因为这里河水清凉,河边又有树林,当地人经常会三五成群,来这里休闲避暑,过着自在闲适的生活。

柴河居民家院子里堆放着整齐的木柴

齐整整的篱笆院和带烟囱的平房

山水岩壁画旁边的绰尔河

绰尔河边的山水岩壁画

当地人在这里休闲乘凉

山水岩壁画

从柴河到齐齐哈尔,本可以到蘑菇气镇后走高速,估计司机想省费用,选择了走乡村公路。漫长的旅途已经把30集的连续剧《成吉思汗》放完了,又开始放赵本山、小沈阳等人的小品,有人在看电视,有人在睡觉,有人在玩手机,而我一直在看着窗外,饱览大兴安岭下的东北乡村风光。肥沃的黑土地辽阔平坦,种植着小麦、玉米,偶尔也会看到成群的牛羊在河边吃草,与华北平原颇有些相似。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到达黑龙江省的第二大城市——齐齐哈尔市。

柴河平整的麦田

路边又是一大片向日葵

大兴安岭下的乡村风光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

8月4日,今天游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中国最美湿地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下午踏上回家的旅程。

扎龙湿地距齐齐哈尔市区只有30多公里的路程,因为正值上班高峰堵车,我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扎龙湿地的总面积达2100平方公里,其中有鸟类248种,主要保护的是鹤类,世界分布15种鹤,在扎龙可见到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蓑羽鹤、灰鹤6种,故有“鹤乡”之称,而齐齐哈尔也因此被称为鹤城。

这里游览的最重要一项内容便是观看放飞丹顶鹤,景区每天安排在几个固定时间放飞。很多游客早早便来到看台前等候。大约9点半,只见前方一个土坡上有一名工作人员出来挥舞了一下旗子,一群丹顶鹤从土坡后陆续飞出,飞过高高的芦苇丛,飞过人们的头顶,回到看台前的土坡上,有工作人员向土坡前的水塘里放入一些鱼,丹顶鹤纷纷下水去啄食,看着丹顶鹤优美的身姿,许多游客不停地拍照,久久不愿离去。

扎龙湿地对外开放的景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里的湖水因黑土地的原因,也显得发黑,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倘若从空中俯瞰,就像辽阔的大草原。到了冬天,整个湿地会结厚厚的冰,当地人开着收割机,将冰面的芦苇收割下来,作为造纸的原料。这里芦苇产量一般每年能达到10万吨,每吨芦苇可造纸500公斤,年产10万吨芦苇如果换算成森林面积的话,那将是400公顷(6000亩)森林。树林一般20年伐一次,而芦苇每年收割一次,可见其生产能力之高。

沿着木栈道在芦苇丛中漫步,听着风吹芦苇沙沙作响,看着蓝天白云,我们的心就像丹顶鹤一样,在扎龙湿地的上空久久盘旋,不忍离去。

中国最美湿地——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一只丹顶鹤准备着陆

游客们在拍丹顶鹤

丹顶鹤飞过游客的头顶

别自己一只鹤吃,分给我们一点呗。

丹顶鹤啄起一条鱼,每只丹顶鹤的腿上都有一个标识身份的环,ZL应该是扎龙的简写。

放飞丹顶鹤的土坡后面养着几笼丹顶鹤。

湿地里芦苇丛一眼望不到边

芦苇丛中的木栈道

在高高的芦苇丛中留影

蓝天白云下的芦苇

风吹芦苇沙沙作响

真想像丹顶鹤一样在芦苇丛上空飞翔

扎龙湖边美丽的荷花

荷花开得正艳

从扎龙湿地出来已经快11点,我们马上要坐下午一点半的动车前往哈尔滨,再倒哈尔滨开往石家庄的卧铺,最后还要换乘硬座才能回到邯郸。随着列车的等级降低,窗外的景色也由蓝天白云慢慢变成了灰霾天气,心情可想而知。而列车又因为前方铁路维修,在黄粱梦停留了将近三个小时,因为没有靠着站台,不能下车,只好欣赏车窗外的太阳雨。

我们的行程就在这样的无奈中结束了,虽说有一点点不如意,但收获还是满满的。一路的风景与我们作伴,一路的欢笑与我们作伴,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不同的文化内涵,我们的生活也因此而变得更加精彩。

车窗外大片的湿地和芦苇

从动车上看到的大庆油田

蓝天白云下的哈尔滨车站

东北田野的日落

邯郸黄粱梦的太阳雨

本篇游记共含20953个文字,3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美!

2016-09-03 00:36

2016-09-03 08:0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03 11:26

引用 dragonflysyq 发表于 2016-09-03 11:26:17 的回复:

回复dragonflysyq:优美的草原风光非常值得一去。

2016-09-03 15:04

2016-09-03 17:03

引用 呆不住 的图片:

2016-09-05 04:51

看来确实要自驾去,就是从宁波出发路实在太远,也只能趁两年后女儿读完初中了再说。

2016-09-05 04:5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05 09: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5 04:55:0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可以坐火车或飞机去,然后租一辆车自驾。

2016-09-06 10:51

引用 tjdhwln 发表于 2016-09-05 09:58: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