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世界之门——西班牙七天九城行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启程

关于西班牙——其实关于这个国度真的很难用言语来概括。你说它古典,它有皇马和巴萨。你说它现代,它有千年古城托莱多。你说它安静,它有热情的斗牛和卡门。你说它奔放,它有灵魂之舞弗拉明戈。从大航海时代到无敌舰队。从洁白闪耀的阿尔罕布拉到高迪梦幻般的圣家堂。这是一个时刻会给你带来惊喜的国度。

关于旅行——西班牙大部分地区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的时候还是十分炎热的。因而我选择了一月底前往西班牙。行程安排基本是中部和东南海沿岸。巴塞罗那萨拉戈萨马德里托莱多科尔多瓦塞维利亚,弗拉明戈,格拉纳达瓦伦西亚巴塞罗那。整个行程7天全程乘坐汽车。

第一站——巴塞罗那

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
从公元前6世纪的腓尼基人开始,在很长的历史岁月中,巴塞罗那是比马德里更古老,更重要的城市。因而在许多巴塞罗那人心里他们更以加泰罗尼亚为傲。也因此,历来皇马对战巴萨的时候都是火药十足。

一月份的白俄罗斯零下近20度,赶了凌晨的飞机飞往巴塞罗那,起飞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到达巴塞罗那的时候迎接我的确实久违了的温暖和阳光。

在酒店放下行李顾不上早起的困顿,全身上下的细胞都因为阳光兴奋了起来。巴塞罗那市区内的很多景点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建议购买一日通票 T-Dia:7.6欧元(仅限1人使用),在自助购票机就可以买到。巴塞罗那的地铁线路很多由不同公司经营所以乘坐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

巴塞罗那的身上有着高迪深深的印记。高迪的许多作品上有着只属于他个人的深深的烙印。他将建筑和艺术,美学以及实用性紧紧结合在了一起。又赋予了他们独一无二的灵魂。从巴约之家到米拉之家再到苦艾公园乃至最伟大的圣家堂,你漫步其中,能感受这些建筑并不仅仅是砖瓦累积起来的工程,而是有属于自己的灵魂的艺术品。

如同充满了童话色彩的巴约之家,天井中自上而下从亚钴蓝到天蓝,蔚蓝,珍珠灰最后过度到白的的陶瓷片伴随着逐渐增大的窗户充分照顾的不同楼层的采光需求。蘑菇状的壁炉以及天花板上螺旋线条的运用让人联想到森林与海洋,各处巧妙运用的彩色陶瓷与玻璃使得这座建筑散发着与众不同的生机。

作为历史上最后一位大教堂建筑设计师,高迪为一个延续千年的建筑时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而这座建筑工期延续百年,尚未竣工便被列为联合国历史文化遗产的建筑就是巴塞罗那的城市地标——圣家堂。
整座建筑内部如同置身于一座巨大的森林中,圣家堂仿佛是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充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线条和宗教符号。这些完全来源于自然的灵感使得这座宗教圣殿不再拘泥于传统形式。

提到教堂,巴塞罗那另一座值得一去的教堂是位于哥特区的巴塞罗那主教堂 ,这座教堂一进门便是环绕鹅井回廊,回廊参天古树下有清澈的泉水和十三只鹅,为教堂平添几份野趣。
哥特区还有许多中世纪的建筑,最早甚至可追溯至罗马时期。老城区面积不大,很适合步行游览。

除了疯狂的建筑,巴塞罗那还有引以为傲的大航海时代和哥伦布巴塞罗那航海博物馆在皇家造船厂厂房原址上改建而成。这座建于十四世纪的皇家造船厂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造船厂之一。至今仍保存着各个时期的航海用品。最值得一看的是无敌舰队的旗舰,它曾属于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这艘大型帆船在1571年参加了由教皇统率的对奥斯曼土耳其的战争,并取得胜利。展示的虽然是复制品,但是鎏金的船头饰件和鲜红色的船身至今仍然十分耀眼。
在博物馆不远处便是1888年为万国博览会所建的哥伦布纪念塔。

南欧地区的西班牙意大利都算得上是美食的天堂。在巴塞罗那波盖利亚菜市场(La Boqueria)是热爱美食的人们一定要去的地方,这里有各式最新鲜的水果和当地特色的美食。当然还有最美味的海鲜饭。
波盖利亚菜市场位于兰布拉大道。吃完饭顺便还可以在这条欧洲最有名林荫大道之一的“流浪者大道”上欣赏街头艺人们的表演。

第二站——萨拉戈萨

因为只是去马德里的路上途经这座两千年历史的小城,因此也没有久留。不同于其他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这里更像是一个安静的阿拉贡小城。最主要的景点比拉尔圣母大教堂和萨拉戈萨大教堂都位于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带。

第三站——马德里

马德里也许没有巴塞罗那的色彩斑斓,也没有托莱多的悠久历史。
但是马德里却是最能感受到西班牙热情如火的城市。

第一次听说这个城市是因为皇马。银河战舰时代的皇马汇集了几乎那个年纪的我所知的包括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欧文在内的一众巨星。也构成了我对足球最初懵懂的印象。而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的展览路线的设置包含了包括皇马所有辉煌历史以及球场,球员更衣室在内的所有你所好奇的一切。也成为无数球迷心中的圣地。

普拉多博物馆算得上西班牙最好的博物馆之一,虽然藏品的种类和数量也许无法和四大馆相比,但是这里也收藏了16世纪至19世纪西班牙艺术史上包括委拉斯开兹、戈雅、格雷考等在内的作品。除此之外,西班牙王室捐赠的大量文艺复兴时期的藏品也收藏于此。除此之外,周一至周六18:00-20:00;周日和节日17:00-19:00都是免费参观时间,可以合理规划一下行程。
距离普拉都博物馆不远处是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这里馆藏最著名的莫过于毕加索的作品。

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附近,汇集了大量的商场和餐厅,是马德里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说道美食,让我想起一句话:一只猪的最高荣誉,就是被做成伊比利亚火腿。
价格昂贵到甚至可以卖到每公斤快200欧元的火腿。究竟昂贵在哪里?当然,这些猪从出身就活在了起跑线上。纯种或75%谱系以内的伊比利亚小黑猪,每天无忧无虑的生活在橡树林里,晒晒太阳吃吃橡果(就是那个冰河世纪中松鼠为了它每次都令地球几乎毁灭的橡果)。只有这种幸福的小猪,才会最终被制成橡果火腿。
从养猪,屠宰,到风干和成熟,一条火腿至少需要52个月,也就是说,四五年的等待才能换来一条完美的火腿。
除此之外,伊比利亚火腿等级从高到低吊牌颜色依次是:黑色,红色,绿色和白色。
马德里有许多售卖伊比利亚火腿的餐馆,不妨坐下来选择几种不同种类的火腿搭配一杯红酒,细细品味其中淡淡的橡果香气和清脆的口感。

第四站——托莱多

托莱多这样的城市,它甚至不是历史的一张,而是足以阐述西班牙完整的历史。
如果说西班牙这片土地是欧洲大陆和伊斯兰文明碰撞的地方,托莱多便是西班牙文明的缩影。
2000多年的历史中,这座小城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成为一项研究的对象。无数的历史学家,艺术家,哲学家,建筑师以及诗人来到这里。都不足以完全揭开这座城市神秘的面纱。

为了纪念1212年“厄运之战”的胜利,作为西班牙地区大主教驻地的托莱多计划建造一座全新的大教堂。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却也蕴含着阿拉伯建筑的细节。作为全世界最宏大的天主教堂之一,这座教堂的建造持续了数百年。从大教堂金碧辉煌的陈设和收藏中便足以窥见西班牙作为曾经最大殖民国家之一从海外掠夺来的巨额财富。

第五站——科尔多瓦

安达卢西亚科尔多瓦

如果想了解安达卢西亚科尔多瓦是最好的地方。漫步在科尔多瓦蜿蜒的小巷,满眼是摩尔风格的小楼。每一个门廊,每一扇窗台,乃至墙上都是绿植,为这个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古城在漫长的夏日中带来凉意。

作为科尔多瓦最主要的地标建筑,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始建于公元八世纪,见证了这座城市在漫漫岁月中先后被天主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统治的历史。这曾经是座西哥特人的天主教堂,在阿拉伯人占领后改建成了清真寺,之后基督徒收复失地,又重新使清真寺变为教堂。

罗马桥是前往清真寺的必经之处,这座始建于公元一世纪的桥至今仍在使用。夕阳西下的时候,古桥映衬着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瓜达尔基维尔河和古朴的清真寺相依相伴,你可以感受到时间的静止。

第六站——塞维利亚

弗拉明戈——如同安静盛开的火焰。

作为弗拉明戈的发源地,塞维利亚所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是吉普赛人的聚集地。如同巴黎圣母院中所描述的一般,吉普赛人在这片土地上也曾遭到迫害,生活贫穷,悲惨甚至逃到山区。虽然十八世纪以后吉普赛人逐渐被接纳,但他们带来的弗拉明戈中已经深深刻下数百年来生活的血泪。因而在弗拉明戈表演时,我们常常看到舞者紧皱眉头,面部表情忧郁、愤懑、歌声嘶哑,音乐悲怆。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一样,塞维利亚圣母主教堂也曾经是一座清真寺,后被改造成天主教堂。在十五世纪的时候被重建为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 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齐名的世界三大教堂之一。教堂中还存放着哥伦布的灵柩,灵柩主体悬空,由四座雕像以抬棺的姿态托起。他们分别是西班牙四古国——卡斯蒂尔、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骑士。

塞维利亚的圣十字区曾经是旧犹太区,犹太人被驱逐后这里变成了富人区,现存许多犹太古老的建筑,当地人利用建造窄小的巷子来达到避免太阳直射增加空气流通的目的。使得这里在安达卢西亚炎热而夏日依然感到清凉。

瓜达尔基维尔河边的黄金塔曾经是一座军事瞭望塔,传说中哥伦布从美洲带来的黄金从这里卸下运往皇宫。现在变成了一座海军博物馆。

第七站——格拉纳达

不朽的阿尔汉布拉宫,矗立在萨比卡山岗的红色丘陵。这是伊斯兰文明在欧洲大陆最后的辉煌。

科玛莱斯宫立面自下而上雕刻着繁复的植物花纹。这座为纪念苏丹穆罕穆德五世建造的墙面上铭刻着——我等待胜利的到来,仿佛破晓前的那道曙光;一切荣耀归于真主之作。
姚金娘庭院中的巨大水镜在视觉上达到了完美的对称,使得宫殿仿佛漂浮在水上
水,是阿尔罕布拉的灵魂。
在这座光影与水流完美融合的宫殿中,水不仅仅提供了生活所需和建筑美学的需求。还为这座位于地中海地区的宫殿在炎热漫长的夏日带来了流动的凉意。
时至今日,阿尔罕布拉仍然是这片土地上的建筑奇迹。

除了伊斯兰文明的痕迹,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朝的开国君王卡洛斯五世也将这里定为他皇宫的所在地,而他所建的宫殿也被称为新宫殿。

纵然墙垣踪影荡然无存,
然而回忆永恒,
仿佛艺术与梦幻之栖身殿堂。
世上仅有的那只夜莺,
织做巢穴未曾停止。
听,
正献唱天籁,
在阿尔汉布拉宫辉煌的断垣残壁中,
吟唱着告别之歌。
                                                          ————碧亚埃斯贝沙
游览阿尔罕布拉建议留出至少半天时间。建议头一天晚上住在格拉纳达城区,次日一早可以步行前往阿尔罕布拉,并且此时人也不会很多。

第八站——瓦伦西亚

有阳光的海滩,也有历史厚重的老城区。瓦伦西亚是个适合休闲的城市。

漫步在老城区的街道中,遇到感兴趣的小店不放进去坐一坐,点一份当地特色的甜点或是在街边享受一份大块朵硕的海鲜饭。当地最重要的建筑几乎都聚集在市政广场附近,瓦伦西亚主教堂是瓦伦西亚的地标性历史建筑,登上塔楼可以俯瞰整个老城区的风景。

回程——巴塞罗那

回到巴塞罗那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最后实在忍不住又跑去和圣家堂say goodbye。

西班牙是个神奇的国度,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这里完美的融合到了一起。
它曾经发现了新大陆,为世界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如今它又给了我一段新奇的旅程。

结束行程回到明斯克的这一天,恰好是农历腊月二十九的小年夜,在我们中国人眼中,这象征着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我也用一段旅行为过去一年的自己告别。

愿我们永远有勇气去征服星辰和大海。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03 11: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