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摩洛哥独行奇遇记(补发全程入住酒店)

Stella.Huang (广州) LV.16
2016-09-02 18:15 24992/313
  • 出发时间/2016-03-30

如果你厌倦了别的风景,请把目光投向这里……

十五天的独行北非摩洛哥之旅完美结束,围着这个曾经陌生而毫无预知、甚至这辈子都有可能不会去触及的非洲国度顺时针转了一圈,南进西撒哈拉沙漠,北及地中海小镇丹吉尔,东部由非斯途经舍夫沙万体验近乎欧式的迷人田园风光,西部由艺术小镇艾西拉沿大西洋一路南下再回卡萨布兰卡。迷失在收集的地图上每一寸短暂的光阴里,体验过每个风和日丽混合着没有见过的风景带来的冲击与惊喜,却道不出此行的真正含义!只因其太过迷人……

撒哈拉沙漠为拍出一张完美日出不惜从骆驼身上摔下!马拉喀什混乱的巷子曾让天生路盲的我满头大汗的绕足半个钟头才找到回杰玛夫纳那广场的路!经过和旅途中下榻的会讲四国语言的当地Riad老板的短暂交谈,令我开始重新思考和定义人生!还有这一程遇到的所有给过我帮助的各国友人,都会从我每一根灵敏的神经末梢感染于我!更庆幸旅途遇知己,相见恨晚且一触即发……太多太多的感受无法汇入有限的文字,即使再美的图片也无法呈现亲眼所感!

本无写游记的习惯,但这一次我决定试着把它记录下来,因为实在不想辜负了这一程的美好与幸运,以及这一路上收集到的另类风光……

其实从摩洛哥回来已经是几个月之前的事了,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去了欧洲和一些别的国家,虽然一直在路上却始终感觉不咸不淡,唯有摩洛哥留在我记忆里的感觉一直无法抹去!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摩洛哥?说不上来。就是在转动地球仪、寻找下一个旅行目标的时候无意中看到这个名字,目光停留在撒哈拉沙漠板块的一瞬间,突然想起很多年前看过的那本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几乎已经被淡忘的故事情节似乎透着另一种诱惑,曾经的西属撒哈拉,三毛笔下迷人的沙漠,那里的人还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吗?这个问题必须要自己亲自去寻找答案。于是瞬间将摩洛哥纳入行程,遥远而陌生的北非国度,是时候该来征服你了!

我与摩洛哥

关于摩洛哥

摩洛哥王国(阿拉伯语:المملكة المغربية‎),简称摩洛哥,是非洲西北部的一个沿海阿拉伯国家,东部以及东南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南部紧邻西撒哈拉,西部濒临大西洋,北部和西班牙葡萄牙隔海相望。

1979年摩洛哥占领西撒哈拉,但其在西撒哈拉的权利一直未被国际上任何国家所认可,但阿拉伯国家联盟明确承认西撒哈拉摩洛哥的领土。

除阿拉伯语外,在摩洛哥境内还有许多地方语言,而法语和西班牙语也被同时使用。

摩洛哥气候也是非常多样化,北部为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1月平均气温12℃,7月22~24℃。降水量为300~800毫米。中部属副热带山地气候,温和湿润,气温随海拔高度而变化,山麓地区年平均温约20℃。降水量从300到1400毫米不等。东部、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年平均气温约20℃。年降水量在250毫米以下,南部不足100毫米。夏季常有干燥炎热的“西洛可风”。由于斜贯全境的阿特拉斯山阻挡了南部撒哈拉沙漠热浪的侵袭,摩洛哥常年气候宜人,花木繁茂,赢得“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摩洛哥是个风景如画的国家,还享有“北非花园”的美称。

旅途实用帖

说实话这一程走得十分顺利,而我也是个相对神经大条的人,另外和很多女生一样天生对数字不敏感,因此这一程的帐目以及很多细小的有关价目的问题我是没办法在时隔这么久的时间再去算清楚和说明白了! 而且之前真没打算写游记,所以很多可用信息并没有特意做记录。我自己也是个不喜欢做详细攻略的人,除了提前了解一些历史及文化背景和一些必须要注意的风俗习惯,其他的我倒是更愿意边走边探索。旅行不等于旅游,随性一点、另类一点,不一定要重复别人走过的路,不一定要抓住所有的著名景点不放过!只要你有心,沿途的风景、行走中的见闻,都会从你自己的视角构成一段属于你自己的独特旅程!

至于一些在旅行中的其它问题,无外乎以下几点:

1、机票
目前国内到摩洛哥还未开通直飞航班,飞摩洛哥的航空我个人比较偏好土耳其卡塔尔阿联酋航空,因为服务、餐点我都比较喜欢,最终选择阿联酋是因为它是我出行当日转机时间最短,在迪拜只停留两个半小时,到达时间也是在第二天中午,方便乖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市区。另外可以有半天的时间参观卡萨布兰卡的大清真寺。由于摩洛哥之后我还有别的行程,所以机票定的只是单程比往返要贵,票价3600,香港飞。
订票我通常会选择KAYAK,价格略低于其他网站,也经常会有一些廉价航空的特价机票在别的网站看不到而在此可以找到。但在定廉价航空公司机票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包含托运行李票,若不包含最好在定机票时一并购买,否则有可能会出现行李票价和机票相当甚至贵过机票的情况!KAYAK上面有些出票公司会是纯英文界面,但只要是小学英语水平都能轻松应对了。
另外不要小看携程,有些国家的内陆航班,或是欧洲境内的一些廉价航空,会让你收到意想不到的美丽价格!且服务不错!

2、住宿
酒店基本都是边走边定,因为偏爱自由随性的行程,喜欢就多住两天,不喜欢可以立马走人!但如果是旺季或是当地一些有特色的酒店还是提前预定会比较稳妥。
酒店预定我通常只用Booking和Airbnb,如果你想找些异样风情或独具特色的民宿体验地道的当地风情,建议在Airbnb上多对比,我以往旅行中住过的超有情调的民宿基本都出自Airbnb

3、网络
(1)电话卡
摩洛哥机场或当地都能买到各大公司的电话卡,通常200DH,4G流量。摩洛哥境内的3G网络还算比较好用的,通常可以用十天半月不成问题!刷微信、Facebook什么的是足够了!当然在撒哈拉沙漠的某些地区会有断网的情况。也有驴友试过买到30DH价格很便宜的电话卡,但一、两天之后就不能用了,需要另行充值!为了方便起见,最好是根据自己出行的天数问清楚再买,以防中途用不了又不方便充值。
(2)移动wifi
由于我个人会经常出门,所以很早就购买了一个移动wifi,每次出门前只需根据所出行的国家及时间随时在手机上购买就行了,随买随用、非常方便!
另外移动wifi也可上网租赁,通常价格在30到35块左右一天,有流量限制,但如果你不是成天刷手机看视频什么的基本都够用,注意出行前充足电量。
*无论租赁或是购买都可以上国内某宝。

4、内陆交通
摩洛哥的交通还算比较方便的,特别是火车,火车票基本不用提前购买。即使没有座位也可以站着。当然我去的时候摩洛哥还没有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除了会碰到一些在欧洲特别是在西班牙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以外,国人相对较少,其它以欧美背包客居多,亚洲人也只是少数日韩游客,但听现在从摩洛哥旅行回来的朋友说,自六月一日免签之后,摩洛哥之前一年的中国游客都不及免签之后一个月的多,以后甚至更多。。。。。。至于这是个什么概念我也搞不清楚了,所以如果你是旺季去到摩洛哥旅行,最好还是提前留意一下车票。
另外巴士票建议提前购买,后面碰到的小伙伴有试过当天在舍夫沙万购买前往艾西拉的巴士票,因车票售完而不得不改包Taxi的。

火车时刻表查询网站: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巴士时刻表查询网站:http://www.ctm.ma/

根据我自己的行程,乘坐交通如下:
卡萨布兰卡机场——市区(火车,30分钟到达)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火车,3小时到达)
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梅尔祖卡(沙漠团巴士车,两天时间,边走边停边游玩)
梅尔祖卡——非斯(Taxi包车,7小时30分到达)
非斯——舍夫沙万(CTM巴士,4小时到达)*注:此段路程没有火车
舍夫沙万——丹吉尔(Taxi包车,2小时到达)
丹吉尔——艾西拉(Taxi包车,1小时到达)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火车,4小时到达)

*需要包车、租Taxi之类的,可以让找你入住的酒店帮忙。

旅途注意事项

1、关于换钱
到达一个国家之后最先做的事情肯定就是换钱,摩洛哥货币国内是换不了的,必须在当地换。但换钱也存在很多猫腻,即使同一条街都存在一定差额的兑换点!我在非斯麦地那就换过几次价格不等的当地货币,有的标明不清楚,有的少给零钱,有的甚至比机场还贵!所以兑换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当天的价格牌,切勿被忽悠!特别是像我这种数学不好的,随时拿出你的手机,用计算机算清楚为妙!

若想在摩洛哥境内用银行卡提取现金不是不可以,只是没那么方便,而且提款机并不是随处都有。就算是有提款机的地方也不能保证你顺利取到钱,必定这里不是发达国家,机器类的东西也并非随时如你所愿!另外国内银联卡打住,Visa和Master则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全程入住的酒店都是只收现金不提供刷卡服务的,购物同样。除了在卡萨布兰卡的大型购物商场外(例如Morocoo mall)。强烈建议——带!够!现!金!银行卡仅作紧急备用。我是在出发前就将美元和欧元换够(欧元、美元在摩洛哥境内都好用),到了摩洛哥境内随用随换,个人感觉挺好的!当然,现金财物什么的切记要分散存放!

2、关于安全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摩洛哥骗子、小偷多的传闻了吧!去之前我挺不以为然的,总感觉旅行经验最重要!但在舍夫沙万入住的酒店碰到两个中国女生,其中一个在卡萨布兰卡被抢包,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银行卡等全部损失,幸亏护照放在行李箱免过一劫否则连接下来的行程都会很受影响!这两个女生是出发前在网上认识的驴友,且各自都有经常出门旅行的经验。另外也听说在舍夫沙万通往山顶的路上有外国的姑娘被勒索的事件!所以无论你是独自出发还是成群结队,抑或你有多么丰富的旅行经验,到达一个陌生的国度虽不用过度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无论哪个城市的麦地那,都是人员最密集、骗子最多的地方!购物、吃饭、打车等等全要在之前将价格搞明白,否则被缠上会是很烦的事!

3、关于小费
切记随时随地随身带些小面值的当地货币或硬币!!这!很!重!要!

摩洛哥问路或找人带路、提行李等都是要给钱的!碰到个实诚的,找你要点小费也就算了,最怕就是你给他拍张照片他便过来找你索要天价的莫名其妙的主儿,还张口euro闭口dollar的着实令人生厌!碰到这样的情况千万别紧张,随便塞给他几个硬币就行了,告诉他只有这么多!放心,他不能拿你怎么样,这是他们的套路,你得学会见招拆招!

不过话说回来,适当注意、轻松游玩才是主题,要相信哪里有好人哪里也必然有不那么好的人。如果总是带着防贼的心理出门不仅自己玩不开心,还会因为自身的偏见而错过好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我一个女生在摩洛哥旅行15天还是很顺利的,不仅开心还收到许多感动!除了领略到异域风情的壮阔景色,也碰到不少淳朴的当地人给我很多无私的帮助!如果碰到盯着你看、向你问好或是给你推销东西的当地人别太担心!这里不是国内,情况自然也是不一样的。盯着你看可能是人家对你好奇,向你问好或推销商品都是为了想做单生意,碰到这种情况我通常是礼貌的微笑拒绝,有时也装听不懂,别人也不会拿我怎么样,反而也会回给我一个笑脸!

另外我个人有个小建议,如果你的行李箱还有空位,如果你愿意,可以在国内买些体积小、重量轻的小礼物带上(以国类特色商品为主),糖果、巧克力也行!碰到帮助过你的人塞个小礼物,遇到沙漠或偏远地区的孩子发几个糖果,这些都会让你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感动……

我的行程

Day 1.  香港——迪拜——卡萨布兰卡(飞机)
Day 2.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Day 3.  马拉喀什
Day 4.  马拉喀什
Day 5.  沙漠团第一天
Day 6.  沙漠团第二天
Day 7.  沙漠团第三天(沙漠——梅尔祖卡——菲斯)
Day 8.  菲斯
Day 9.  菲斯——舍夫沙万
Day10.  舍夫沙万
Day11.  舍夫沙万
Day12.  舍夫沙万——丹吉尔——艾西拉
Day13.  艾西拉
Day14.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
Day15.  卡萨布兰卡——旅途下一站

全程住宿

鉴于太多蜂蜂询问我入住的酒店网址,所以在此补发我全程入住过的酒店(除了马拉喀什的Riad定于Airbnb,其他均定于Booking):

卡萨布兰卡——Hotel Central

地理位置非常方便且物美价廉!特别适合赶飞机或火车。从Casa Port 站出来右转步行大概10-15分钟,过对面马路后由一个小坡上来就可以看到酒店,虽说内部略显陈旧但也不失特色!早餐简单但能吃饱。从酒店走到街口,左转步行大概5-10分钟便可到达Rick's Cafe,接着再走10-15分钟就能到达哈桑二世清真寺,非常方便!老板严肃的个性中略带一丝幽默感,不是评价里说的不热情而是性格使然!其实人还是挺好的,这个真不用较真儿。员工的服务热情周到,厨房的塔吉也好吃!若你不是挑三拣四一族,这里作为第一站的落脚点还是可以的。我来回的住宿都是这里,感觉不错!

马拉喀什——Chambre double Standard

虽是定于Airbnb,但即定即住,不需要等待房东的回复。摩洛哥传统院落,房间宽敞且极具特色!非常喜欢这间Riad的内部装饰,花草掩映中透出淡淡清香,墙壁上的油画更是深得我心!位处麦地那但闹中取静,员工服务热情!早餐略显简单以摩洛哥大饼为主,但为现做,新鲜好吃!

非斯——Dar Borj

正宗摩洛哥传统庭院风格的Riad,位于热闹的麦地那小巷子里,但庭院内安静舒适,天台无敌美景,尽显当地特色!早餐精致丰盛,可在天台享用!老板和员工很愿意为游客提供一切便利服务,非常愉快的入住体验!

舍夫沙万——Dar Elrio

这间是被最多人问的酒店,也确实是我在摩洛哥境内入住的最有特色的一间Riad,位置极好!且不说蓝城本身的魅力,这间处于蓝城最佳位置之一的Riad本身就是一景!背靠青山面朝小镇,风景无限好!无论清晨、黄昏或是夜晚,请一定要窜上天台去欣赏一下它的无敌美景!早餐丰盛,建议在天台享用,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感动……
员工和善友好且服务细致,随时会递上来一杯薄荷茶、咖啡或是红酒,宾至如归!只是这是间很小的Riad,房间不多,预定绝对要从速!

艾西拉——Maison Les Rempart

自助式公寓楼小酒店,有厨房和饭厅,家的感觉比较多。可能是前面入住的的Riad都比较有特色,所以到达这里后我并没有太多感觉,也没有拍照片,图片是在booking页面上裁下来的。本想在天台上拍些照片结果上面晾满了床单根本没有踏脚的地方!女管家的服务还算可以,只是个人不太喜欢这种感觉的住处,总感觉少了些当地特色。

来之不易的出发日

摩洛哥算是我的非洲第二站,如今已经单方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了,现在想去摩洛哥的人是有多么幸福你们知道吗?当时的我可是经历了个人最煎熬的一次签证过程,完全不亚于美帝国和申根签。在递交资料的同时居然还撞上摩洛哥的新政策不接受个人自由行的旅游签证,那个时候是2016年的三月中旬,每一天都是煎熬(爱旅行的人都懂的)!耗到以为去不了几乎不得不放弃的时候却意外收到了大使馆的出签通知,谢天谢地!之后几个月直到6月1日免签前都是处于停止送签状态,不知道我是幸运中的不幸,还是不幸中的幸运?!只是折腾完签证几乎是立刻就到了出发日,攻略没做、酒店没定,前一晚收拾行李到半夜,逼得我到了香港机场才匆忙预订完卡萨布兰卡的酒店,其他的就按惯例边走边看吧!

出发这一天是2016年3月30日。

Ok,言归正传!你准备好了吗?如果你不赶时间,如果你能耐住性子,且听我用图片来给你说故事,带你走进这个精彩纷呈的摩洛哥……

One

带着美丽的心情,登机出发!

阿联酋航空,服务自然也是高大上!

空姐不仅颜值高,服务也热情大方

第一程香港迪拜的是A380—800双层空中客机,不错!

7个多小时后到达迪拜机场,真正看到卡萨布兰卡的登记信息时才感觉离它越来越近了……内心一阵小激动!

这是第二程从迪拜卡萨布兰卡,还有8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我特意点了支红酒吃饱喝足继续睡!从来没有倒时差的习惯,所以飞机上我通常都能睡得很好!

到了!到了!
机场过关手续的确缓慢,但在忍受范围内。

出机场前换了100美元,总感觉没有当地货币在手没安全感!100美元换了900多DH,具体小数目记不清了。以为机场汇率会很不划算,但后来发现其实差别也不会特别大,我有试过在非斯的麦地那换过比机场还贵的,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所以换之前最好多对比,看清楚再换。

飞机在下午一点半准时到达卡萨布兰卡 ,直接从机场下面的火车站买了张到Casa port站(市区)的车票立马就可以上车走人了,车票43DH,车次还是比较密的,火车站就在机场楼下,非常方便!

火车分上下两层,内部这个样子的,还可以吧!人也不多,从机场到市区大概半个钟头。

第一站卡萨布兰卡,很多游客都只是把这里当作一个中转站,有些背包客甚至不作停留就直接坐火车去了马拉喀什,选择在回程时再游卡萨布兰卡,也是个省时省力的办法,因为摩洛哥的精彩之处绝非在这样的都市里。但我还是选择先停留一晚,调整最佳状态的同时也迫不及待的想一睹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容颜!订的酒店就在Casa port站,因为离清真寺近。出了车站用Booking上的地址直接导航,居然十分钟步行便找到了酒店连Taxi都不用叫!据说当地的Taxi几乎不对游客打表且漫天要价!初来乍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酒店前台

酒店楼梯,居让我拍出了浪漫的爱心!

上飞机前匆匆定下的酒店本不报希望却出奇的好,虽不是正宗的Riad但也非常接地气了,只是略显陈旧。服务员大爷直接把我的行李箱扛到楼上,感动得必须得给小费嘛!房间干净也够大,这第一晚算是妥了!

房间干净整洁,不错!

浓浓的当地范儿的窗户,但说不清是窗户还是门?

来时就已见到清真寺的绿方顶了,简单洗漱后便直接朝着海边清真寺方向走去,五分钟后先是见到了Rick咖啡馆,此时已是下午五点半,有点饿!但为了珍惜眼前还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先拍照便决定回来再吃,因为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有雨!

在一个转角位置,和这个城市的白色融为一体。

对于到处都是白色房子的这个都市没有太大感觉,倒是当地人的衣着始终是一大亮点!

街道幽静,但也会有一些当地人沿街小憩。

循着清真寺的绿方顶走了大概半个钟头才算真正接近它了,真的是非常壮观的一座建筑!使得这座原本平淡的白色之城因为有了它而显得熠熠生辉!

哈桑二世清真寺位于摩洛哥王国的卡萨布兰卡市区西北部,坐落在伊斯兰世界最西端。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仅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建成后的哈桑二世清真寺从此成为卡萨布兰卡的新标志。清真寺主体大殿屋顶可以遥控开启闭合,25扇自动门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正门重35吨,正门不用钥匙,而是使用一组密码,否则就是撬也撬不开。大殿内的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冬季气温降低时,地板可以自动加热;夏季室内温度过高时,屋顶可以在5分钟内打开散热。宣礼员还可以乘电梯直达宣礼塔顶,从这里发出的诵经声可以传到市内的每个角落。

*地址  Hassan II Mosque, Casablanca, Grand Casablanca, Morocco
*开放时间  周五及平时礼拜时间不可参观,其他时间面向游客开放

清真寺的宏伟壮观已无须多言,站到过它面前的人自然明白!没有来过的人我只能告诉你它是一座巨大的建筑物,依海而立、浑然天成!只想能将这一抹明艳的伊斯兰绿如此完美的点缀在寺塔顶端及镶刻于墙面纹路之内是多么意境绝美的设计,完美呈现了穆斯林风格及宗教信仰文化,令人叹为观止!

清真寺一角

看到细小的人物,能想像出整个建筑物的高大了吗?

门廊边的石柱

清真寺一角嬉戏的孩子与父亲

清真寺一角

漂亮的拱门门廊

清真寺门廊一角

拍照的当地人

清真寺广场前的母亲与孩子们

当地孩子的样貌几乎都是浓眉大眼,非常可爱!

清真寺广场前嬉戏的孩子们

广场一侧拉家常的大妈们,鲜艳的当地服饰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伯伯、爷爷们则穿成这个样子。

从海滩边的台阶散步走上来的当地人

清真寺靠海的另一侧,漂亮的当地美眉大方回头留影!美景衬美人,完美!

沿着台阶下来,就到了海边。

沉思的少年们,不知道是在憧憬未来还是仅仅在发呆!

耗到最后一抹夕阳由红变橙,再由橙转黑,确定太阳真的从寺对岸的海滩完全落下后,我才舍得收起装备走人。此时才感觉到饿意袭来,掉头,Rick's Cafe!

Rick's cafe,电影《北非谍影》中的取景地。虽说是取景地,但真正的拍摄却并非在此,而是按照1:1的比例搭建在了好莱坞。即便如此却依然不能阻挡千千万万影迷来此一睹其风采的脚步。这虽是部反映二战期间的电影,却融入了太多的浪漫爱情主义色彩,深入人心!刚踏入便有瞬间跌入电影情节的感觉,每个角落、每处布置都和那部黑白旧电影相差无几!服务生头戴的仍是那顶圆角帽,钢琴就摆在原来的那个角落,桌椅、灯盏以及氛围全是电影里的画面……只是今天的人们不是电影里那些穿着华丽衣裙的女士和身着军装的军人。此刻钢琴奏出的正是男女主人翁刻骨铭心的那首经典曲目,演奏者虽不是山姆但已经不重要了,就像大家给出的掌声一样均发自内心!这样美好的夜晚,愉快的晚餐,静静感受就好,无须再举起沉重的相机来破坏此时的美感了……

*地址  248, Boulevard Sour Jdid,Place du jardin public,Ancienne médina, Casablanca
*开放时间  11:00开始营业
*电话  +212 (22) 274207

我点了一份意粉,配菜很讲究!

这张是菜单,价格和广州的一些咖啡厅差不多。

这个小盘的土豆相当好味,由孜然和一些其它的香料混合而制,香口入味。服务员询问我对餐点是否满意时,我告诉他我非常喜欢这个土豆,谁知他立刻让人从厨房又端了一份来给我!天啦,好感动!只是我已经吃不下了,但为了表示礼貌我还是又往嘴里强塞了几个……

摩洛哥的第一顿晚餐便留给了这经典影片情怀的Rick's Cafe,并且以一杯红酒完美结束,这一晚睡得特别好,连梦都没做……

Two

进入哈桑二世清真寺内部参观时才发现这座美丽的建筑物是如此的表里如一!这个全球第三大清真寺,内部装饰极尽奢华,以至于我误以为自己是在参观皇宫,甚至不输我参观过的一些欧洲著名皇宫!不愧为哈桑二世国王当时对外宣称的那句“我要在穆斯林世界的最西方建造一座巨大的清真寺,让北非拥有一座标志性的建筑,就如同北美有自由女神像一样”!

精美绝伦的吊顶

有方有圆、有大有小。

我要屏息静静欣赏一会儿……

透过参观的人群,能感受到建筑物内部的高度了吧!

清真寺内部一角

亮灯的一侧更加明艳动人!

清真寺内部一侧

在这里我换了三次镜头,站着、坐着、趴着,甚至躺着,拍得不厌其烦!工作人员见状把我领到侧门边的一个楼梯口,还亲自带我从一个几乎隐藏的手扶电梯上去。。。吓尿了,我是触犯了什么吗?

额头都快冒汗了,谁知他告诉我这里拍照也很漂亮。。。ok,谢了。。。!

看来工作人员说的没错,这里的大吊灯透着柔和的灯光,温馨且不失大气,仍然是美不胜收!若不是他带我上来,我还真不知道这儿有个手扶电梯可以来到上一层!出门前我塞给他两枚10DH的硬币,他冲我笑的比花儿都甜……

只是我搞不明白这手扶电梯是后来加上去的吗?

形态各异的吊灯也是美到无以复加!

清真寺一角的吊顶

清真寺内部的木制地板

今天的天气阴冷加大风,庆幸昨天饿着肚子拍完了清真寺外部照片,而今天参观内部就毫无影响。回酒店的路上冻得直打哆嗦,从昨天到达之后就确定是自己搞错了情况,非洲绝不是任何地方、任何季节都可以热到穿裙子的地步,被自己蠢哭!昨天一出车站见到当地人都穿着厚厚的外套及毛衣,有的甚至是羽绒服我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当风吹过一阵寒意袭来我才清醒过来——夏天还远着呢!今早起床一看到窗外风把树都快刮断了的阴暗黑天,立马把准备凹造型的裙子塞回行李箱,翻出冲锋衣!出门时在关箱前顺手扔进去的冲锋衣现在成了救命稻草,虽然是单层的但足以挡风。如果进沙漠的时间还是这种天气估计不冻残废也得冻成狗!实在不行就在下一站马拉喀什买床花被子直接披上得了!

回到酒店正好是午饭时间,因为下午就要赶火车离开,所以问老板是否有午餐提供?老板把我领到厨房一角,顺手打开一排小锅其中的两个盖子,问我是否愿意吃塔吉?wow,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摩洛哥传统美食塔吉吗?我当然要吃!

打开锅盖就能闻到香味!热气腾腾,还冒着烟~非常适合这种阴冷加大风的天气!

我点了份鸡肉的,和里面的配菜都炖得很烂,就着面包吃得不错!只是摩洛哥的面包我始终觉得没有其它穆斯林国家的好吃,米饭更甚。。。永远没煮熟的口感!慎用!其它都ok!

马拉喀什我选择了在Casa Voyageurs站上车,因为在市区也离我的酒店比较近。另一个是火车站是L'oasis,位于西南边。去马拉喀什两个火车站都是可以。如果从Voyageur火车站出发,会先到L'oasis火车站,经停后继续出发。从酒店去车站我选择打车,司机是个年青的小伙子,在等红绿灯时他凑过来边做抽烟状的手势边用蹩脚的英文问我要不要大麻?别大惊小怪,在这里这种事情相当正常,我直接装听不懂省得被烦!到了车站后我才想起事先没讲明价格,惨了,这下肯定要被他宰了。。。于是只掏出了一些硬币准备付款,他从我手里拿了两枚10DH,又回车上翻了5DH找给我,差不多,证明他没宰我!瞬间为自己小小汗颜一把!所以摩洛哥并非满地都是骗子。。。

这就是Casa Voyageurs火车站,仍然是白色的房子。。。。。。

到车站又是买了票就立马上车走人,火车真的是这个国家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但上车后走了两节车厢都没有空位,里面挤的全是当地人几乎没见到什么游客。在进入第三节车箱走了一半仍没找到位子时不禁在想难道我要站到马拉喀什?正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往前找,一个姑娘叫住我强烈要把一个空位让给我,她满脸真诚的面孔下似乎不容我拒绝!结果朝这节车厢看了一眼我就傻了,一车老少男人中间空着一个柔弱的位置,对面座位的小伙子还把脱了鞋的双脚放在上面……这能坐吗?我朝姑娘看了一眼,她仍然坚持把位子让给我!于是我再朝车厢望了一眼,果断的挤进那个座位!对面的小伙子瞬间收起双脚穿好鞋规规矩矩的坐好,旁边的高个子男士还主动把我的背包放在行李架上,我谢过之后便入座,还趁他们浑然不知的情况下用手中的狗4悄悄记录了这个瞬间,哈哈哈现在看起来好搞笑!照片左上角站着的那位就是让座给我的美丽姑娘,感激不尽!

拥挤的车厢,但秩序井然!这是二等车箱,每节八个座位。在我购票时售票员没有询问我需要何种等级的车票就直接给我了二等车厢的车票,我感觉也不赖,反而能更好的体验民情!

火车从卡萨布兰卡出发后,大概3个多小时到达马拉喀什。迷人的黄昏时分我到了!

马拉喀什,又译作马拉柯什,位于摩洛哥西南部,坐落在贯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脚下,有“南方的珍珠”之称。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

车站相当有特色!

从车站走出来,浓浓的当地气息扑面而来,这才是真正的阿拉伯风情嘛!

在围攻的taxi中找了个合眼缘的,给他看过酒店地址后他点头表示明白,那我就放心了!一通讲价后20DH拉我到酒店,ok,上车走人!

Taxi把我拉到这条街口便放下了,可是我的酒店呢?他无法用英语表述,只是示意前面车进不去,酒店就在不远处。哇塞,这是哪儿跟哪儿啊?问他能否带我去又见他一阵比划,我知道继续讲下去也是鸡同鸭斗!索性拿了行李自己找。打开地图导航几个回合后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果断放弃!

我本能的朝着巷子里面最热闹的地方走去,身边到处是穿着长袍的当地人,没走多远便听到从麦地那传来的阵阵节奏欢快的鼓声,混着身边小贩们的叫卖声以及色彩艳丽的楼房砖瓦瞬间让我落入眼前这个的重口味马拉喀什,心脏也跟着欢快的鼓声蹦了起来,我喜欢这种感觉!

此时我的身边已经围了不少人,有带路的有卖东西的,但我根本无心理会!只想感受此时此刻视觉和听觉交替带来的新鲜感,毕竟眼前的一切和我之前无数次想象中的都不太一样,也从没见过!我想继续边走边看,不想错过任何的精彩!直到我身边只剩下一个人还在请求帮我带路,行李箱也在石子路上越来越不好拉了,我才开始搭理他。

他看过地址后便拉过我的箱子招手让我跟上,一路上七拐八绕,从热闹的街巷穿到越来越安静的狭窄小巷,关键是他居然也不熟路的到处问人!我也跟着他满头雾水的乱窜,最后终于在一处巷子的尽头找到了我的酒店!更确切的说是Riad,对,我定的就是当地正宗的 Riad!敲开门,确定没错了才给了小费打发走了带路的。

这是一处四面环绕的传统院落,两层高,第三层为天台。从巷子尽头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来,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这里宁静优雅、闲散舒适,院内种满了各种绿色植物,角角落落随意摆放着些当地特色的物件,墙壁上挂着我看不懂却独具特色的穆斯林主题油画,一切都是那么静谧和谐、相得益彰!和外面喧嚣甚至略显吵闹的麦地那完全不是一个调调。我还来不及放下身上沉重的背包便愣在这个恍若世外桃源的迷人庭院拱门前驻足观望,直到刚才给我开门的阿伯招呼我进门时我才晃过神来!

阿伯用当地语和我打过招呼后,接过我的行李箱放在门口的沙发旁便礼貌的招呼我坐下,态度谦和、举止文雅,瞬间让人有一股心里的石头落地般的踏实感!但他一开口便对我说着西班牙语,这个我可完全招架不住了,尝试用英语和他沟通发现完全不可能。。。。好吧,不废话了,我直接掏出护照递给他,又打开手机里的预订信息一并递到他眼前。他小心的接过护照放在前台桌面上,然后双手把手机递还于我示意我等一等,转身离开了!

我有点发愣,突然听到身后有人say “Hi”!是对我说话吗?我迅速转过身,发现身后靠门的沙发里还窝在一个中年男士,身材肥短、面宽色黑,眼镜后面的双眼深邃而幽暗,骤然回头吓我一跳!然后他露出笑容,开始用英语和我交谈。他告诉我刚才那位阿伯是想问我是否需要摩洛哥茶和点心,听他一说我还以为他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便坐下和他聊了起来。交谈时才知道他是和朋友来这里旅游的黎巴嫩人,他告诉我这是他第三次来马拉喀什,而且非常喜欢这里。

正聊着刚才的阿伯回来了,手里还端着一只托盘,等他把托盘放下我才看清楚里面放着茶具和一碟点心及一碟方糖。阿伯摆开两只杯子,然后拿起茶壶熟练的将里面已泡好的茶倒进茶杯里,动作缓慢而娴熟,茶壶和茶杯的间距拉得特别远,但茶水却丝毫未撒出!瞬间一股薄荷的清香飘入空气中,原来这就是薄荷茶啊?!

阿伯把倒好的茶递给我和黎巴嫩男人,那个男人往茶里加了两块方糖,抬头问我是否需要?我摇摇头说不用了,但他告诉我薄荷茶不加糖是不好喝的。我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新鲜薄荷的清凉袭来,舌尖正觉舒爽之时一股涩味却尾随而来!看来他说的有道理,不加糖的薄荷茶真的不好喝!但心里又寻思着两块方糖是否太多了点?于是我放了一块到我的茶杯,用汤匙搅匀之后又灌了一口在嘴里。嗯,这次果然好多了!糖的甜度盖住了茶尾的青涩,也将新鲜薄荷叶的淡淡腥味完美掩盖!我相信当地人放两块方糖会融合得更好,但无奈我接受不了再甜的浓度,所以之后的行程我一直都坚持少糖的薄荷茶,倒也喝的十分舒坦!直到旅途结束时我已深深爱上它……

我的房间就在一楼一侧的一个角落,一顿收拾停当后出房门时天已经黑了,院子里亮起了微弱的灯光,立刻将它换成高冷范儿!阿伯已经不在前台,不知道上哪儿找他,更不知要怎样走出这些巷子?!正犹豫之际只见刚才喝茶聊天的黎巴嫩男士和他的朋友从楼道走了下来,他们似乎看出了我的窘迫,问我是否要出去?因为他们也正要去麦地那用晚餐,可以顺便带我从巷子穿到麦地那。那当然好了,我也饿的不行了,二话不说就跟着他们出了门。结果他们只带我转了两个路口再朝着一条直路走出去,不用十分钟就到了人潮涌动、鼓声震天的麦地那!我千恩万谢的和他们告别后就钻进了热闹的人群!另外也在想着下午来的时候是绕了多少个圈才到我的Riad啊。。。。。。

马拉喀什杰马夫纳广场如今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年以前!是摩洛哥最大的柏柏尔人露天市场,也是整个非洲最繁忙的广场。此处极具当地特色,广场四周兜售手工艺品的商贩、各具特色的商铺摊档、千奇百怪的街头表演、舞蛇人的把戏等等是集中感受当地人生活的绝佳之处。

入夜的杰马夫纳广场尤为迷人,且场景壮观!如果想看清楚它的全貌最好找到一个角度绝佳的至高点。当然你也可以挤进最热闹的人堆,享受一下地道的美食,或是和小贩们讨几样喜欢的手工艺品!总之站在广场的任何角落,你都能被喧嚣热闹的氛围所包围、所感染!

灯光的迷人之处在于它能让你感受到更深层次的幻境之美……

我找的位置看起来还不错,在一间餐厅的二楼,顺便可以解决晚餐。但拍照的时候却超级虐人!半米高的水泥墙上面驾着一米多高的观赏玻璃,隔着玻璃拍照显然不过瘾,我只能站在水泥台上把镜头伸出玻璃外取景。脚架是没办法用了,索性把相机卡在玻璃上拍也还行,只是我这姿势可能太显眼了,五分钟后我被工作人员叫了下来,他们说这样很危险。。。。。。

好吧,虽然没拍够但也不好意思再爬上去了!

来张近一点的!

再近一点!

享用美食的当地家庭

卖牛羊肉的摊档,香气扑鼻!

如果你喜欢牛羊肉,那么穆斯林国家的美食绝对能够满足你的味蕾!

卖冰激凌的摊档

色香味俱全的塔吉!

卖果汁的摊档比比皆是!整个旅途我除了喝薄荷茶就是橙汁,补充VC重要!而且价格便宜,4DH折人民币两块多一大杯的价格,和当地人一视同仁。而且当着你的面儿现榨,如假包换!

不知道为什么橙子在这个国家是非常贱卖的水果,所以也是唯一不用担心被宰的食物,有空记得多喝点儿!

卖干果的大叔脸上挂着淡淡的忧愁,难道是生意不好?

广场一侧,卖蜗牛的大叔大伯们的摊点全部整齐的摆成一排,每个人都身着白色长袍,挥舞着手中的大勺伺候着前来吃蜗牛的客人。

吃蜗牛的情侣

到处都是食物的香气,只是分不清蜗牛的味道到底在哪儿?!

既然好奇就来一碗试试吧!味道嘛,肯定不能跟咱广州的各式精美的蜗牛做法相比较,偏清淡,总觉得不够入味!另外,此蜗牛在吃的时候可以看到触角,🐌就是这个样子要有心理准备!

Three

一觉醒来,已是当地时间九点半了。推开门,天气晴好、心情灿烂!原本在马拉喀什只预定了两晚的Riad,但现在看来显然是不够的,果断决定多赖一天!我希望旅途中能有足够的时光让我发呆让我慢慢消化……

餐厅在二楼,早餐很简单,以当地特有的摊饼为主,但也能吃饱。

吃早餐的时候看到四周围的墙壁上挂着一些油画,和昨天来时在楼下看到的一样都是有关穆斯林主题的。笔锋简单却下笔有力,类似简笔画却融合了油画的浓墨重彩!我正思量着如何下笔才能画出这种看似简单却独具特色的画面时,做早餐的阿姨叫住了我,用手比划着表示可以拍照。

我小心翼翼的拍了几张我比较喜欢的。

阿姨热情的把我带到二楼一间暂时无人入住的客房内,特意把这幅画介绍给我!

啊。。。阿姨您还挺。。。

好吧,我拍下了!只是不知道是否有啥寓意?

早餐后晒着懒懒的太阳真不想出门了,因为这间正宗的Riad也是一处不错的风景!于是翻出脚架玩玩自拍也是一种乐趣!

穿着短袖是为了凹造型!三月底四月初的摩洛哥还是很凉的,若不在太阳底下就肯定需要一件外套。

我感觉整个Riad的氛围我没有办法拍出来,但自己用心感受过就够了!

拖拉到差不多中午了才肯出门,今天已经能很熟练的从巷子走到麦地那了!

这种风格的巷子也只有在马拉喀什可以看到了吧!

顶棚上投下的光影让我着迷!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在这里你一定能拍到很多不一样的图片!

卖器皿的商铺

穿过巷子的时候会发现里面就是当地人的生活百态!

精致的茶壶

在当地随处可见的精美瓷器,我在想有多少游客会买?因为把它漂洋过海的带回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神灯?

当地的手工鞋让人爱不释手!

摆在墙边的塔吉锅

吃穿用戴,这里应有尽有!

精致的手工艺品商铺随处林立,购买的除了游客还有当地人。

卖艺的老人!我给过钱他才肯让我拍,边弹琴唱歌边转动帽子上的坠子,现场看有点滑稽!

阿伯这是提着菜篮去买菜吗?

兄弟?朋友?亲戚?

快走到麦地那的时候无意中抓到这个小女孩的眼神,好美!

巷子一角

穿出巷子走到麦地那,热闹不减昨晚的夜市!

这应该是最保守的穆斯林吧?

美姑娘穿上当地服饰也很出彩哦!

谈恋爱的节奏!自行脑补。。。

记得喝橙汁!

来之前我曾经以为非洲人都是这么黑的,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靠弹唱讨生活的艺人

麦地那一角的一扇门

逛到下午晚餐时间,找了个最热闹的位置坐下。塔吉配橙汁,边吃边观赏着眼前麦地那的一切动态景象,揣摩着每一位路过的游客和当地人的内心世界,感受着太阳渐渐落下后带来的丝丝寒意,内心无限放空……

坐到天黑了才肯起身,绕过繁杂喧嚣的广场我钻进了一条貌似当地人的街道,越往里走越看不到游客,这里地道的展示了当地人的生活样貌!东西也比外面卖的便宜,想不到隔着麦地那才几里远的地方还有这样一处好地方!

好大的一间鞋铺,我本来就是鞋控,碰到这种传统手工鞋当然不能错过!

这家店铺的款式和做工都非常精美!老板几乎把所有的我能穿的码数都拿出来让我试穿了一遍,而且还不厌其烦的钻进仓库里翻出外面没有的款式拿给我,服务太好了。。。

婴儿鞋都有哦!

这一逛就收了四双,鞋底也是皮质的,价格只是国内商场的零头!

带着今天的心头好,回去又得睡个好觉了吧,哈哈!

Four

今天出门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搞定撒哈拉沙漠的行程!

我是在路边跟一个叫Mustafa的伙计预订的,因为每次穿过巷子都会被他叫住招揽生意,诚意和勤奋实在可嘉!我答应回头一定关照他。

我报的是三天两夜团,Mustafa把所有的线路和停靠时间都给我写明清楚了,一目了然了。还答应我从沙漠出来之后可以让司机顺便搭我去梅尔祖卡的巴士站,这样我就可以直接坐巴士去下一站非斯了,因为散客团的中巴车从沙漠里出来是要返回马拉喀什的,但我不想走回头路。

价格是800DH,预定的时候付一半,另一半在出发当天的早上付清,单上写的一清二楚。当然,价格800DH不是固定的,如果你会砍价或是人数众多建议尽量压价!我有朋友试过砍到650DH的,厉害!

忙完撒哈拉的行程感觉一身轻松,接下来我最想去的当然是马约尔花园……

约尔花园是已故法国时装大师伊夫.圣.罗兰的私人花园。是一座占地十二公顷的植物花园,同时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艺术家集聚的艺术圣地。

行走于园内,你会被各种色彩及不知名的植物所包围,还会见到品种不一、各种形态大小的仙人掌。内部景致精致迷人!如果你是在炎热的夏季到来,这里还是一块难得的避暑胜地,里面除了有色彩斑斓的美景还有独具特色的咖啡厅,是休闲乘凉的好去处!

*地址 Rue Yves Saint Laurent, Marrakesh
*开放时间 9:00-18:00

从门庭进入,迅速感觉置身于各枝繁叶茂的植物中!抬头仰望,仍然被植物包含其中!

独具特色的花盆

红色的地板

花盆形态各异、色彩艳丽!

再抬头,依然被植物包围!

每一处都是不经意间的绝妙布置!

小桥流水

吊满植物的回廊,经过的人都会驻足停留……

色彩艳丽的回廊

千姿百态的花卉

花园一角

美景美人

这扇美丽的窗户,我相信每个游览至此的游客都想驻足留影了吧!

我也摆起了脚架,自拍几张吧!

也有很多当地人过来求合照的,所以在此耽误了不少时间。

收起脚架准备离开时,里面的保安叫住我主动要求帮我拍照,可能是看我一个人不方便拍照吧。。。ok,忐忑的把相机递给了他,结果第一张拍蒙了!

第二张经过我的裁剪貌似还不错!总之谢了!

参观结束,顺着这个小门就可以出去了!

从马约尔花园出来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去一趟神学院。又是和上次一样司机师傅把人丢到某个巷子口就说到了,再一问又是车进不去,景点就在里面不远处之类的。。。你们这是商量好的吗?无奈只能自己找了!

从陌生的巷子里穿进去完全没有任何头绪,这里见不到游客,神学院的大门长什么样儿也不知道,感觉往哪儿钻都会迷路。。。此时此刻你如果跟我说Google map我就只能“嘿嘿嘿”了!一路边走边问居然跌跌撞撞的找到了!仍然是在不起眼的小巷子口的不起眼的小门儿里面!就像我住的Riad一样深藏不露……天啦,他们每条巷子里的每扇小门儿里到底还藏着多少秘密啊???

好不容易找到了,门却是关着的。正想上前一探究竟,旁边一个穿长袍的当地人走上前告诉我今天不开门,问什么原因他也说不清楚!我看看时间今天是周六,难道是因为这个原因?或是什么临时闭馆之类的?旁边的人还在不停的说着“tomorrow,tomorrow”!我没心情理会他,tomorrow我就走啦。。。

旅途通常会有错过的风景,我也不纠结了!正打算试着原路返回,刚才和我搭讪的人又跟了过来一直坚持要带我去个什么地方!我对这个人的感觉并不好,但他却一直跟着我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不管他是想推销东西或是带路,我都没心跟他走,也被他跟的有点烦了!好在巷子窄小岔口也多,趁他一个不注意我转身绕进一个转角,甩掉了他!

这一钻不要紧,原路是绝对找不到了,而且里面根本找不到任何出口!问路却发现每个人指的方向都不同,怎么办?后来发现问路时只能对他们说“Djemaa el Fna”,说多了也听不懂!

后来绕到一个几乎没人的巷子我又蒙了。。。旁边一个年轻男子走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得知我在找杰玛夫纳广场他向我指了指右边的小路,我谢过之后刚走了两步他就跟了过来,摊开手向我要钱。。。晕!我连广场的影子都还没看到你不过指了个方向就来找我要钱?太不地道了吧!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我掏了枚10DH的硬币塞给他,谁知他居然还嫌少,继续跟过来纠缠……我告诉他没有!他指着我手里iphone上面的耳机,让我把这个给他。。。NND,我着实被恶心得不轻!本能的对着他那张讨厌的嘴脸吐了句“滚”!大概是被我阵势给吓到了,他转身嘟噜了几句便离开了!我环顾四周,此处人烟稀少,我必须要尽快离开,而且要朝人多的地方走……

转进另一条巷子,终于见到很多商铺,感觉问路还是问商铺的人比较靠谱!

迷路中见到染色漂亮的皮制品仍然停下拍了再说!服了自己了。。。

经过几个回合的问路,感觉还是有很多好心人会认真指路!在巷子里钻了有半个钟头,总算看到了老城区那座显眼的库图比亚清真寺,这下我就可以轻松找到杰玛夫纳广场了,终于松了口气……

天色渐渐暗了,光线也不好了,所以没有刻意去拍它。而且库图比亚清真寺不对非穆斯林开放,我直接绕过它回广场找吃的去了!今天消耗太大,得好好补补,哈哈!

广场外的马车车队

乘坐马车的游客

白马王子??

向背包客致敬!!

这是些什么人?

原来穿成这样是出来要钱的!貌似发现我了,这是来找我要钱的吗?

我闪~~~

请注意舞蛇人的眼神。。。

好吧!我还是被舞蛇人给拉去拍照了。。。当然也是被宰了。。。此处省略N字。。。

被舞蛇人一顿缠后,我算是彻底饿晕了!而且真不喜欢蛇这一类冰凉的冷血动物搭在我脖子上的感觉。。。火速找了间餐厅的二楼坐下给自己点了一堆好吃好喝的压压惊!

餐厅的位置特别好!太阳落山了,广场上又将迎来灯火通明的夜市!我喜欢从高处看着人头攒动的杰玛夫纳广场,尽显世态百像!节奏鲜明的非洲鼓响彻整个广场,听得我心里开满小花!顿时感觉世界都明亮了……

这是此行在马拉喀什的最后一晚,内心多少有些不舍!也对明天的撒哈拉沙漠之行充满期待和些许顾虑。此时此刻我只想静静地发呆,什么也不想,就这样放空自己……

Five

清早六点半,Riad的阿伯将我送到和Mustafa汇合的巷子口将行李箱交给我便转身准备离去,我立刻叫住他,翻遍口袋将所有的硬币全塞给了他,差不多有四、五十DH。阿伯有点不好意思,但我坚持让他拿走!几天时间里阿伯帮了我不少忙,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已经有办法让对方明白彼此的意思!沙漠团出发早我根本没想过早餐的事儿,但阿伯前一晚就用纸写上时间告诉我六点钟给我提供早餐!怕我的行李箱被石子路硌坏,他一直提在手里往前走!我实在不忍心,告诉他拖着走就行,我那可是塞满东西的28寸行李箱啊!我喜欢这样的老实人,所以多给点小费我也觉得心安!

和Mustafa道过早安,他便将我送到一处街口,一辆Iveco中巴车已经停在路边了。我是第一个上车的,在车上将400DH的尾款结清后,道别前跟他合了张影,他眨眼了!

半小时后人基本满了,司机开车出发后在其他路口又兜了几个,这就一个不差全坐满了。我坐在司机后面靠窗的位置,旁边是一对意大利夫妇。大家相视一笑,都带着愉快的心情出发了!

司机旁边副驾驶位坐着的两个亚洲女孩开始用国语交谈,相互调侃、幽默风趣的对话瞬间让我感觉亲近……
中国人吗?”
“对呀,你也是吗?”
。。。。。。
就这样认识了两个可爱的妹妹,西班牙留学生。

沙漠团走走停停,中途几个停靠点的风景都很美!但我却无心拍照,因为——冷。。。。

直到太阳出来了,我才慢慢解放!

大漠孤烟的荒凉之处还杵着卖纪念品的摊档,且手工精美!

手工雕刻的骆驼、大象等

水晶石?

到达阿伊特.本.哈杜村,已经快正午了,天气暖和、风景别致,瞬间满血复活。。。

若你对这个位于沙漠地带的村落还比较陌生,先让我来告诉你几部这里曾经盛产的经典影片吧:
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
1999年的《木乃伊》;
2000年的《角斗士》;
2004年的《亚历山大大帝》
等等经典好莱坞大片都是在此地取景!

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伊特.本.哈杜村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建于公元8世纪,由6座被称为"卡斯巴斯"的建筑群组成。“卡斯巴斯”是这一地区十分流行的一种奇特的建筑形式,这里住宅和粮仓都被建成堡垒的样式。“卡斯巴斯”建筑一般都在上部雕有装饰,几何图案富于变化。摩洛哥地区的这种造建筑物曾经影响到毛里塔尼亚利比亚一带。

阿伊特.本.哈杜村建有护墙,护墙内的房屋都是泥砖筑成。泥砖的制作工艺十分简单,先把泥土和稻草混合灌进木模,再放在阳光底下晒干作为建筑的材料。木模有两个槽,一次可以制作两块砖。这里的建筑物都没有窗户,采光只是依靠长廊透进的阳光。这里的建筑物多为三层,底层是马厩,二层是粮仓,三层是住宅。此外,村庄还建有监视羊群的公共小屋、仓库、清真寺、村民会议室等公共建筑。

整个村落建于山坡上,山顶上建筑有全村的粮仓,建造得十分坚固。有外敌人侵时,全村人可以退守到这里进行防御。

进入村落之前,导游会给我们详细讲解有关这里的一切!因为一车游客来自众多地方,所以他每到一处都耐心的用英、法、意及西班牙语各讲一次!语速极快,但英语发音还能让我听懂,太佩服了!!

走过这条小溪之上的人造“桥”,就可以到达对面的阿伊特.本.哈杜村参观了!

在车上认识的两个妹妹,你帮我助的相互照应着,画面真美好!

古老的。。。大门?

路过的小店外摆放着有关沙漠地带的油画,好有范儿!若不是怕掉队真想停下来细细啄磨一翻……

手工艺品罐子是从村子里的泥地挖来的材料吗?怎么这么配。。。

红色的村落在蓝到刺眼的天空底下更显妩媚!

如今这里已经很商业化了,到处林立着大大小小的商铺,不过倒也不显突兀的和这个村落融为一体。

村落桥对岸的新城,如今的村民基本都已搬到新城生活了。

拍照的时候被这个店的小二完美闯入,哈哈!

这间店铺的东西都好有特色!若是尺寸能缩小十倍,估计我会全收了!

卖当地服饰的摊档就铺开于路两边

当然少不了他们特色的地毯,只是伙计好奇特的蹲在屋顶。。。

看到这个让我想到电影中金戈铁马、战鼓声声的古战场画面……

古老的大门和钥匙

地道的村民

卖画的店铺真不少,当地人对艺术的描绘永远都是围绕着自己的生活,毕竟艺术源于生活!

沙漠勇士?

房屋内通向天台的楼梯

古老的木门,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同团有个美国大叔也是一个人,没人拍照的时候我们互帮对方拍了几张。

效果貌似还行!

蓝袍子真漂亮,还上镜!

这间房子里展示着许多在此地取景的电影图片及简介,很想进去仔细参观一下,但其他团员及导游都走了,怕掉队只能匆忙拍张图片作罢!谁知等我调完参数拍到这张满意的后,出来发现还是掉队了。。。

出来别说导游,连半个团员的影子都见不到!慌乱中我上了一个高高的楼梯,钻出来发现又回到了中途路过的一些商铺门口。。。啊,迷宫吗?正一愁莫展之际,刚才拍照闯进我照片的店小二叫住了我,因为刚才看到他跟我们导游一直在聊天所以我认定他们是熟人,我必须向他求助!虽说他听不懂我说什么,但从我急得直跳脚的样子已经明白我落队了!他边掏出电话打给导游(还真是熟人!)边带我从另一条小路绕了出去。。。

刚才穿蓝袍子的小哥儿听说我走丢了,也跟着跑过来指路,可爱的村民们啊。。。。

他这一指不要紧,成就了我一张极其完美的图片!实在是太感谢啦。。。。

从这条路钻出去的时候还不忘收图。。。而且店小二也问我是否需要帮我拍照?怕他整不明白只敢将身上背的另一部微单给了他!结果我在拍风景,他在拍我。。。

你能试想这张图片出自这个当地柏柏尔人之手吗?!

钻出来之后又见到对面的新城!实在是好混乱。。。但这个时候导游已经回头来接我了,一副超级不情愿的样子,我真不怪他!等走出去见到大家全都站成一排回头看着我们时瞬间汗颜,“I'm so sorry ……”,我只能挤出这句。但大家都笑着摇摇头表示没什么,但我仍然觉得汗从额头沁出来。。。。

午饭时间来到的这间餐厅很有特色!不过这是一楼,我们是在二楼用餐。

旁边的墙壁上有一副巨大的沙漠地图,觉得很有意思就拍了下来。

午餐是自费的,我点了一份烤肉配橙汁,120DH,价格偏高!

午饭后继续赶路,停在路边的这些都是沙漠团的车。

一路上途经很多电影拍摄基地,最后在这里停了下来!

推开沉重的木门,好有电影画面感……

对面街上浓浓的阿拉伯风情尽收眼底!不止是一块那么简单啊,是一整片!超级壮观……

沙漠团第一晚的住宿非常简单,类似国内七天酒店,作为散客团我表示理解!但有意思的是先带我们到这间悬崖峭壁间的酒店参观了一下!

此时天色渐暗,照片只能如此!我走到很远的地方才拍了张全景。但到达这里时我就开始后悔了,怎么不找人拼车住这样的酒店呢?!一直觉得住宿是体验当地民风最重要的一部分,可现在拍张照就要走了。。。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建议早做准备!绝对一分钱一分货!!

酒店对面是悬崖峭壁间的盘山公路,对于从没见过此类风景的我来说真的好稀罕。。。

Six

今天要迎来此行中的重头戏——进驻撒哈拉沙漠

可是我仍要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冷。。。
特别是日出前的清晨!果断将所有厚衣服全套在身上——两件薄冲锋衣外加所有T恤。。。没办法,太阳出来前我只能这么干了!希望过了今晚我还能活着走出撒哈拉。。。

今天的参观地点相对较少,但精彩程度却不减昨日!最让我震撼的当属达托德拉河峡谷,一个相机无法呈现其壮观的地方……

这样的景观并非随处可见,配上蓝到不真实的天空,感觉自己像一只不谙世事的井底之蛙。。。

警察?

知道我在偷拍,特意耍酷呢!哈哈哈!

特意帮两个妹妹拍了这张图,一路上我们已经聊得非常熟络了,这俩儿丫头非常可爱!也给我的沙漠之旅增添了不少乐趣……

妹妹帮我拍照的时候被沙漠团的导游莫名闯入,还要和我比划“双宿双飞”之架势。。。好吧!唯一一张峡谷照就这么被恶搞了。。。

峡谷内湍急的小溪

阿伯知道我在拍他,这表情。。。

接下来的风景极速演变成另一种风格,好像转身就步入了另一个世界一样……也算是这个国度的迷人之处吧!

绿树成荫、生机昂然!果树的枝头结满还未成熟的果实,一片欣欣向荣之象!这是沙漠中的绿洲吗?!

老到腰都直不起的阿婆仍然在劳作……

小溪流水,风景如画!清澈的河水边洗衣服的妇女和嬉闹的孩子们以及远处的沙漠团构成一幅极美的画面!天空永远是那么清蓝,清澈的溪水映出色彩重叠的倒影!谁能说这里的人不幸福?贫穷及生活清苦并不影响他们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洗完的衣服就这样放在摊开的布上面,好原始的生活节奏!

请原谅这些图片都是我偷拍的,因为在进入村落之前导游就告诉我们这里的人不喜欢被人拍照,所以要尊重他们!只是我手里的镜头在他们未知的情况下很容易就收到这些体验民风的画面……

当然绝无不尊重之意!只想将这些美丽的画面永远存入记忆,也让看到的人能真真实实体验到非洲除贫穷之外的美丽景色……

清澈见底的溪水……

树荫下的两个当地孩子,面对我的镜头有点胆怯!当然我拍完照片后会塞给他们几个糖果表示谢意!

还没完全感受明白,就被导游叫走了。这就是散客团的诸多不便!

接下来我们被带入这间地毯铺,购物环节就此打开。。。

可能出门多了所以对购买旅行纪念品之类的东西早已形成免疫,除非你真的精致到能入我眼!对于地毯这一类的玩意儿就更不是我的菜了,拿着它在旅途中对我来说就是自虐。。。

刚好旁边有个穿长袍的地毯伙计想跟我合照,于是我立马答应了!

这一团人只有美国大叔买了几张毯子,因此失落和不满全写在了他们的脸上。。。

出来已经正午了,大家这就准备去用餐喽!我还是流连忘返的争取再收几张美图,结果被前面的妹妹偷拍了,哈哈!

一排队伍准备离开时导游突然发现少了一人,于是整队停下来原地等待,导游则退回去找人,村子的路还是比较绕的!

五分钟后导游回来了,身后是那个美国大叔,肥硕的身体让他跑得气喘吁吁,被太阳晒得通红的脸上汗水已经滴下来……

“stupid American(愚蠢的美国)!” 当他吐出这句话时大家都笑了,美国人的幽默本性还真是无处不在哈!就这样每个人带着愉快的心情离开了这座美丽的村庄……

上车前遇到的被遗弃的古老汽车!

午饭之后小憩片刻便迎来期盼已久的——撒哈拉沙漠之行了。。。激动啊。。。

我将之前在马拉喀什买的长袍穿上,头巾是司机帮我包的,绝配!瞬间变身沙漠人……

进入沙漠之前,因为我的背包问题被工作人员缠了好久,原因在于我沉重的50升背包被要求寄存而且要到明天出沙漠时才能取回!这个我是肯定不能接受啊,背包里几乎全是装备,没了装备就像战士没了枪一样……我拿什么拍照?难道我背着沉重的相机是出来凹造型的吗??

再说寄存在这里也不一定安全啊!我告诉工作人员,就算背包重但我人很轻,即使我加上背包的重量也仍然会比很多游客轻,不会压坏骆驼的。。。正说着司机回头来找我了,告诉我其它团员都准备出发了!见我被卡在这里他立刻用当地语和工作人员一通解释,我被轻松放行,这才松了口气!

等我们进去之后发现团员们还是先走了,这时候美国大叔也不知道从哪儿冒了出来,哈哈显然是又落队了!司机让我们在此地等候,估计是去帮我们联系其它的骆驼队了。闲着无聊便和美国大叔玩起了互拍,也随口和他聊了两句,才知道他已经出来很久了,基本是穷游。不过人家的护照确实是好用,怎么走都是随心情……

在司机回来之前又来了一帮帅哥,个个身高都在190左右,甚是养眼啊。。。

结果我们都被带到这个出发地,沙漠已经在前面不远处了,内心又开始按捺不住的开花啦……

结果是先让这几个姑娘骑上骆驼走了,我们还得等吗??

美国大叔把自己包成“恐怖分子”,这是要去沙漠打劫吗?!

还要继续等!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帅哥们似乎也开始等得不耐烦了……

另外请注意右边手提吉他背对镜头的帅哥,当晚在沙漠篝火晚会中几乎给大家唱全场的某乐队主唱,来自加拿大某个我没听说过的城市,经营自己的乐队(这个是后话)。。。

不知道为什么骆驼没来,倒是来了一辆 jeep车,wow,这就表示我们可以冲沙啦?哈哈,等待还是值得的!

结果就是我和一个外国姑娘混着一群帅哥坐在jeep车顶冲沙进入沙漠!这个确实比骑骆驼好玩太多了,司机总是把车故意冲到沙堆上面,哪儿颠便往哪儿冲!惹的大家尖叫声一片!我举起相机刚拍几张就差点被甩了出去,算了,还是老老实实坐好,这可是车顶!

帅哥们个个都举着gopro拍得不亦乐乎,我也换了这玩意儿,比相机抓着稳!上一段小视频,让大家感受一下当时的气氛……

这次进入的摩洛哥境内的西撒哈拉,和我之前在埃及撒哈拉冲沙时略微感受片刻的黑沙漠完全不同!西撒哈拉沙漠呈金黄色,沙质细腻柔润,层次丰满!再配上日出日落的渲染,是出大片的绝佳境地!

迷人的沙漠啊!怎知越往里走越是美、越是妙不可言……

三毛曾在书中描述撒哈拉沙漠时说道,它就像沉睡中的巨大的女人的酮体……当时不解的在想,沙漠和女人的身体有关系吗?但现在我信了!

我们的jeep车还是远远快过骆驼队,没走多久就看到了先我们很久出发的其他团员,我们则欢呼着和远处的他们打着招呼,在大家的狂叫声中,我冒着几乎被甩出车顶的危险拍了这几张图!参数没法调整,图片偏暗。

我们只冲了半个钟头的沙就到达了目的地,想着两个妹妹和其他团员还得在骆驼身上颠簸两个小时不禁为她们捏了把汗。。。早听说在沙漠里骑骆驼不是什么舒服事儿!如果你觉得新鲜,可以亲自来此一试便知!

下车时大家相互搀扶着从车顶跳下来,个个都被眼前这个沙漠深处的帐篷营所吸引!我正想坐在车顶顺手拍几张,但见到下面的帅哥很有礼貌的准备扶我下车,不好意思让人家等,所以只好先下来作罢!

下车之后大队伍还没来,也不知道哪个帐篷是我的,干脆就把背包扔到和大家一堆的某个帐篷口,顺便脱掉罩在身上的这件绿袍子(确实挺碍事),然后光着脚丫就往远处的沙堆跑去……

此时夕阳渐渐下沉,沙漠不停变换着颜色来证明它的魅力!来时还是刺眼的金黄色,现在却转为柔和的橙红色……

我们的营帐前面有几座巨大的沙丘,大到站在它脚下时可以挡住所有的夕阳!有备而来的帅哥们个个都抱着滑板走上高高的沙丘,每个人的倒影都被左侧即将落下的的夕阳将身影长长拉到右侧,像是影棚里特意打出的灯光,他们则像即将登场的Superstar!此时我竟然词穷到不知该如何描述眼前的场景!画面太美不敢看。。。

我很庆幸自己手里抓着的是长焦,待我一声吼——“Hey!everybody!”,大家超配合的回头,再一次画面太美不敢看。。。

镜头此时无法展现沙丘的高度,但大家都举步为艰的吃力而缓慢的向上爬着!没有一个人放弃,即使是一直处于气喘吁吁中的美国大叔。累了的人就倒下喝口水,歇口气继续爬!而我此时才想起自己连水都没带,除了忍耐我别无他法!如果因为喝水而错过了这么美的沙漠日落,那可就亏大啦……

能拍到这一组照片,纯属天时地利人和!

之前拎吉他的帅哥,见到我的镜头立刻露出大方而自信的笑容,不愧是乐队主唱。。。

沙漠日落&帅哥,你们更爱哪一个?

此帅哥来自意大利
帅吗?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他是谢顶一族!哈哈哈。。。。

所有人中,只有他在不停的喊我拍照。。。因此他的照片全是貌似抓拍中的摆拍!哈哈哈。。。

摆拍中。。。还真会凹造型!

突然发现身边有只昆虫!我居然没有立刻逃开而是为它拍照。。。

脚印好齐整!你是怎么爬上这么高的沙丘的??

接下来,爬到接近沙丘顶部的帅哥们开始精彩的滑沙表演……

此帅哥第一个!

架好gopro,在众目睽睽下出发!

极速前进中。。。帅!

哈哈,摔跤告终!不过这么高的坡,很难不摔跤吧?

提上行头,再来!即使摔得浑身是沙也没关系!

第二个下来的帅哥!

加油!

控制得不错!

接近终点时居然没有摔倒。。。。

英雄归来……

美国大叔出发前给我打了个手势,ok,镜头一定对准你!哈哈,出发前还来了个自拍!

哇塞!还先腾空起跳一个,帅!

大叔加油哈!

不错哦!

前面一直控制得挺好……

只是。。。只是半路就摔了个底朝天。。。
身上的装备全撒的七零八落。。。

起码愣了有半分钟!大家都担心他是否摔伤了?所有人已经开始在询问了!

艰难的翻过身……还好吧??

艰难的爬起。。。好在最后并无大碍。。。。

哈哈,我也被偷拍了。。。此照片来自意大利帅哥!

慢悠悠的骆驼队此时才抵达!知道你们错过了多少精彩的画面吗?。。。

太阳已经完全落下了,最后一抹晚霞将此时橙红色的沙漠变得更加层次分明、妖娆妩媚……

见到妹妹们的身影,我在沙堆上大声的叫着让她们赶紧爬上来,多么希望此时此刻她们也能和我一样坐在高处观赏着眼前的一切美景……

妹妹们也大声的和我打招呼,告诉我就来!

天真的快黑了,把镜头对准另一侧,仍然是一片迷人的橙红色……

妹妹们爬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嚷嚷着爬不动了,哈哈,看来是在骆驼上颠累了!远远的拍了一张,光线已经很暗了,因此清晰度大减!

借着最后一抹夕阳的余光,给自己来了张自拍照!我想无论时隔多久再看到这张照片,我都会感谢当时的自己……

沙漠日落之后带来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冷。。。再一次影响了我!使得我不得不冲向帐篷的方向,急需将所有的衣服全裹在身上……

我本是不怕冷的体质,但自从到了摩洛哥——一个非洲国度后,每天早晚都要被凉飕飕的寒气侵袭,各种挨冻各种惨!弄得我甚是迷惑的走完了这一程!虽然此时只是四月初。。。

踏着柔软的细沙往下走,下面的人影小到像蚂蚁,而帐篷营连火柴盒大小都没有!能看出这个沙丘有多高多陡了吗?!

下去的途中遇到刚刚到达不久的其他团友们艰难爬上来的身影,哈哈,加油!此时离天黑只差一个沙丘的距离……

快到帐篷营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首曾经特别熟悉也特别喜欢的歌曲,悠扬而亲切的曲调居然从这撒哈拉沙漠深处的帐篷营飘来使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得不说音乐是有魔力的!什么歌来着?待我从大脑搜刮出它的名字之后迅速反应过来此地一定有印度人!因为这首歌曲来自一部反映印度宗教冲突的电影《Delhi-6》,歌名是《Masakalli》,非常好听且极具印度特色的一首歌曲。之所以可以记得住么清楚,是因为我曾是个超级印度电影迷……喜欢印度歌舞的张扬不羁、喜欢纱丽的艳丽娇媚!这些都可以在印度电影中得到完美的视觉满足。。。总之我爱一切有民族特色的东西!

循着歌声慢慢往下走,果然很快见到一个印度样貌的男生,旁边放着他播放歌曲的手机。不过他的肤色应该算是印度人中最黑的那种,几乎黑过非洲人。。。使得我在即将全黑的暮色下几乎看不清楚他的长相!

“Masakalli?”我说出了歌名,这个印度人迅速抬头用不可思议的目光打量着我!这时候几步之遥的妹妹们在叫我了,于是在他还没反应过来之前我已经转身离开了……

和妹妹们分别好一会儿了,见面后马上开始分享各自的情况!我将相机里帅哥们冲沙的照片翻给她们看,惹得她们一阵尖叫!羡慕不已。。。哈哈哈!她们则告诉我骑骆驼真心不舒服。。。

和妹妹们唯一的一张合影就留给了撒哈拉沙漠

天黑时终于开饭了!之前一直以为沙漠餐会很难吃,但其实还好!每桌都是超大份的塔吉用盆子装的那种。。。配有米饭和烧饼,不够可以再加。味道还不错!也可能是太饿了,我们个个都狼吞虎咽、毫不斯文的干掉了这顿晚餐……

沙漠里的米饭居然比外面的还好吃!关键是煮熟了。。。

我们这一桌左一坐着刚才放印度歌曲的小哥儿,黑到几乎在镜头里找不到他!他旁边的两个女生是我们沙漠团里一对来自马拉喀什摩洛哥姑娘(我和妹妹们一路上都在讨论她俩儿的侧脸像极了阿凡达,妹妹们说没准儿阿凡达就是以此地人物为原型的。。。。哈哈哈!),中间扶帽子的就是美国大叔了,在看到我相机里自己摔跤的照片时特有的竹筒倒豆子般的咯咯笑声瞬间戳中每个人的笑点,大家都跟着他哈哈大笑起来……不是笑他摔跤的画面,而是他那节奏短促分明、类似幽默演员才能做到的略显滑稽且感染力极强的笑声!

我旁边的两个妹妹在悄悄偷瞄旁边餐桌的帅哥们,讨论着哪个更帅!马拉喀什的姑娘在向美国大叔询问去美国读书的渠道。而我则和印度小哥儿聊Shahrukh Khan、Amir Khan以及印度当红的一些漂亮女明星,讨论着印度电影及有关他们国家的一切我感兴趣的文化,他一直对我这个中国人了解印度电影的程度表示非常吃惊。。。而透过他的谈吐,我也能感觉到他不同于我在印度旅行时碰到的普通印度人,一问才得知他是印裔美国人,来自纽约,在读博士生。

穿蓝袍子、裹着巨大头巾的沙漠人则忙前忙后的照顾着今晚在此用餐的每一位客人,端菜添饭、斟茶倒水,忙得不亦乐乎!给我们这一桌上菜的小二发现我是中国人,便不停的要我教他用中文说“撒哈拉的星星”,不知道为什么偏学这句?!但我还是用一顿饭的功夫让他能以中国人听懂的标准发音顺利说出了这句话!之后他一见到我就叫“撒哈拉的星星”,好像我就是星星一样,哈哈哈!但我还是不忘继续纠正他的发音。。。

一顿晚餐的时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从不认识到认识,从陌生变成朋友!我觉得真诚永远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远胜于语言……

不知是否因为天气原因,今晚的星星并没有想象中的闪亮,也没有想象中的密集!不过接下来的篝火晚会足以弥补这个缺憾!

沙漠人从每个帐篷里叫来了所有的人,篝火已经生起来了,瞬间感觉身心都超级温暖!我甚至脱掉了外套。

先是沙漠人打着非洲鼓,用柏柏尔语唱起抑扬顿挫的小调,虽然听不懂但却很是令人兴奋!每个人都静静的听着,也有感兴趣的人尝试加入打鼓的行列。马拉喀什的两个姑娘居然跟着沙漠人一起唱了起来,这才反应过来她们是摩洛哥人!接着又有几个摩洛哥游客加入,直到最后演变成大合唱……此时欢声笑语混合着掌声一片,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轻松的笑容。折腾了一天,没有什么比坐在篝火旁欣赏当地人的表演更令人舒坦的事了……

这时突然有吉他声混入进来,而且瞬间以欢快的节奏完美衔接……这才发现是那个背吉他的帅哥,嘴里还哼着Rap!瞬间加拿大帅哥的Hiphop与柏柏尔人的民间小调儿完美混搭,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从大家带着惊喜赞叹的笑容且几乎全都拿出手机开始录像时便可知这一瞬间独一无二的美好,除了记录在手机内,也将永远存入我们每个人心里!

掌声太热烈,帅哥接着又唱了几首原创作品,依然是听得人阳光灿烂、如淋春风的节奏!再接着又来了一首轻松悠扬的旋律……

“帅哥在唱 I'm yours 。。。”一旁的妹妹激动的捏着我的胳膊说到!
“嗯嗯,我听出来了!原来此帅哥是你的菜?”
哈哈哈哈哈
。。。。。。

待唱歌的帅哥结束表演到一旁休息时,另一个又跑出来跟着沙漠人学打鼓!

鼓点儿由慢到快、由简单到复杂,几个回合下来已经打得很像样了!神啦,难道你们都是天才吗。。。

也有几个姑娘走过来试两下的,沙漠人都是非常耐心的教导!有打得好的,大家都会毫不吝啬的送出掌声!不过相比之下还是这个男生打得最好!

打鼓结束之后,沙漠人开始邀请来自不同国度的客人表演节目!首先是来自摩洛哥境内的游客自成一派的唱了首当地民谣,然后是欧美的姑娘们唱起了欢快的流行歌曲,沙漠人一直用手中的鼓声为大家伴奏,音乐无国界!

这时我正对着篝火发呆,思绪已经又开始在自己的世界里神游了……突然听到有人在叫“Chinese girl”!而且声音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近!接着是那个跟我学撒哈拉星星的沙漠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抬头看到是他,这才明白Chinese girl是在叫我!还没等我回答,他便招着手急切的要求我也来表演个节目。。。天啦!我可能是还没回过神来,我居然。。。我居然怂了。。。慌忙的摆摆手说不用了!沙漠人表示理解但略带失望的走开了,接着去邀请别的客人!

直到晚上躺在帐篷里准备入睡的时候我才开始后悔了。。。怂啥呀!这种情况给大家唱首中国民歌多合适呀,如此迷人的篝火晚会,怎么能少了我中华民谣啊?!不惭愧的说一句,虽然现在改行了,但从小到大一直学的都是音乐专业,声乐也是我的主修课,虽然现在不用上台表演了,但有感而发的吼两句也还是可以的啊。。。

想着想着,眼皮越来越沉重,直到进入梦乡……

Seven

似乎刚躺下不久,就听到沉重的拍门声混合着沙漠人柏柏尔语的叫声,我立刻睁开眼睛。但只有漆黑一片,且伸手不见五指。。。什么情况?我在哪儿? 。。。

只听身边的妹妹们迷迷糊糊的问道“几点了?”!旁边另外两个马拉喀什女孩也带着一小阵儿动静的小声的用当地语对话。这才搞明白,我还在沙漠里,在撒哈拉沙漠里……

昨晚一床毛毯加身上的衣服居然暖和的睡了一夜,我们相继翻出手机用灯光照明着摸出帐篷,天还是全黑状态,沙漠也是黑色的山丘状!一看时间还不到六点,真想钻回帐篷再睡一觉!但此时沙漠人已经开始催促我们了,只好进帐篷收拾东西随时准备出发!我穿上所有的衣服,好像还行!但其中一个妹妹坚持要我把她多出来的一件羽绒服穿上,我感觉有点夸张但还是穿上了。一会儿功夫只听沙漠人又在叫了,我们相互检查了行李确定没落下什么了才走出帐篷。

wow!这时眼前的一切可比刚才美太多了!虽然沙丘仍然是黑色的,但迷人的朝霞已经开始准备要将它唤醒了……

沙漠人将所有团员领到骆驼队旁,一排排坐在地上的骆驼即将带着大家离开沙漠!两个妹妹被沙漠人安排到第一队继续骑上她们昨天的骆驼准备先行出发,妹妹们和我约好在昨天出发的地方等我,这就看着她们先走了!

我们这一队有人落了相机在帐篷所以又返回去找,耽误了大家一点时间。待到可以出发时朝霞已经开始泛红了,此时的沙漠是土红色!我不知道它还会变幻多少种颜色来证明它的美色,但我们都得离开了……内心当然是五味掺杂的!天生感性的思维方式使得我在即将离开这变化无常、神秘莫测的撒哈拉沙漠时内心是惆怅且不舍的!

我被分到骆驼队里最后一个,心想正好方便我拍照。谁知我骑的这头骆驼从一开始就不老实,其它骆驼都走成一条直线,而我的骆驼不停的往左前方窜,还不停的用头顶前面骆驼上的姑娘,把人家弄得哭笑不得!而牵骆驼的沙漠人一个在最前面带队,另一个在队伍中段,丝毫没有看到我们后面的情况!管不了那么多了,将就着骑吧。。。

此时天空已经微微发亮了,前方骆驼队迎着第一抹朝霞前进的画面让我忍不住举起相机来了一张!黑了,于是调过参数再来!当我再次举起相机对准骆驼队时,快门还没来得及按下就听“嘭”的一声闷响。。。此刻我已经在地上了,右侧腰部着地,双手仍然是举相机的姿势立在空中!可能太投入了都不知道自己已经从骆驼身上摔下来了。。。此时刚出发不久,离前面柔软的沙堆还有一段距离!此处为最平最硬的一段路面,因此我知道这一跤摔得不轻!

我不知道有多长时间我的身体一直是处于全麻状态的,直到牵骆驼的沙漠人不知何时已经以一副被吓蒙的表情站在我旁边,并且急切的伸出手想拉我起来时我才真实的反应过来——我是真的从骆驼身上摔下来了。。。这时才感觉到身体麻过之后的痛点来自右侧腰部及臀部,甚至整个身体都在疼……稍缓片刻,待我确定腰没折、腿没断,才伸手去握沙漠人的手,他伸在我面前的手始终没有收回,仿佛把我拉起来了就可以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我缓慢站了起来,还好,比想象中的轻松!我摸了摸腰部,确定全身的骨头应该没有问题,只是腰可能会肿几天了!再低头看看装备,完好无损,比我好多了!ok,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

我转过头看了一眼骆驼队,大家全都清一色的惊呆状,队伍中不停有人在说“oh my god !” “are you ok?”。。。丢人啊,我怎么会摔下来呢?!

沙漠人拉着我往队伍前面走,我扶着腰缓慢的跟着,不知道要干嘛也不想问!他把我领到队伍最前面交给带队的另一个沙漠人,这个人把第二个没人骑的骆驼唤了下来,蹲在了我的面前!啊?。。。还要骑?。。。正想向沙漠人诉苦,但又一想除了骑骆驼,我还能有别的办法出沙漠吗?或是像骆驼人一样在地上走?恐怕也不行吧!这可是举步为艰的沙漠地带!于是乖乖的上了这头骆驼!

从骑上第二头骆驼开始,我就没敢再举起过相机!身体右侧隐隐的疼痛让我丝毫不敢懈怠,紧握鞍绳的双手即使手心冒汗也不敢再松开一下!这才发现骑骆驼真不是什么好玩儿的事,完全不如在同等高度的大象身上有安全感!特别是骆驼走在坡度较大的沙丘上时,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栽下去。。。。心想千万不能再摔了,否则就真毁了!因此在骆驼下陡坡时我都紧张的叫出声来,我前面的欧洲客会回头善意的笑笑,安慰我别紧张!我则告诉他骆驼自此会成为我的恶梦……

天越来越亮了,太阳随时有蹦出来加入我们的意思!眼前的景色令所有人着迷!队伍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长吁短叹,此情此景一辈子可能就见这么一次了吧!而我却不能举起相机……

直到队伍里有人从骆驼上掉了东西,沙漠人才叫停了下来!我赶快抓紧拍了几张,接着又出发了!

面对饱和度越来越高的亮丽色调,无论天空、沙漠、抑或骆驼队印在沙地上的倒影,都让我感觉如梦如幻,此时应该是沙漠最美的时刻吧!相对于平日生活的蓝天白云似乎已成奢侈品的繁闹都市,现在倒像是置身于神话世界中行走……

既然不方便拍照就让我用双眼记录、用心收藏吧!

太阳终于出来了!一瞬间大家都兴奋起来,沙漠人应大家的要求再一次将队伍停了下来,所有人都在举着相机拍照,同时也在感叹着沙漠日出的魅力!可能是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所以从出发前的朝霞到现在的日出都让沙漠以最明朗清晰的状态呈现在大家眼前!这时我很想下骆驼拍照,此时已经走了一大半的路程了,如果接下来我下地跟着沙漠人一起走着回去,应该可以拍到许多美妙的画面吧……

正想着,沙漠人再一次牵着骆驼队上路了!想下骆驼已是来不及了,又不好意思耽误大家的时间让沙漠人单独放我下来,于是除了几张沙漠日出,我真没能再留下什么!

拍完日出之后似乎很快就到达大本营了,在接近停靠点的时候,许多骆驼都被沙漠人赶到并排走着,“Hi,are you ok?”旁边突然有人在询问我摔下骆驼之后的情况,我转头一看是昨天进沙漠时jeep车顶的姑娘,于是告诉她并无大碍,也谢谢她的关心!姑娘也给了我一个友善的微笑!

谁知没过几分钟,眼看着队伍马上就要停下的时候,我旁边的姑娘突然开始尖叫起来,沙漠人见状也急忙跑了过来!谁知还是晚了一步,姑娘由于整个骆驼鞍松动,连鞍带人从骆驼身上滚了下来,而骆驼也似乎被她的尖叫声吓到了,一溜小跑着向前窜去,拖着一根连住鞍上的带子使得整个人后仰摔下去的这个女生,被拖出几步远后才从鞍上滑到地面……

所有人都惊呆了!我也被吓蒙了!看到她痛苦的表情我感觉她肯定摔得比我重!几个沙漠人几乎是抬着才将她勉强架了起来。我在心里默念着希望她没事……

另外的沙漠人把大家一个个从骆驼身上接下来之后,才把骆驼拴成一排。跟在我后面的是骆驼队里唯一的一头白骆驼,骑他的是昨晚弹吉他唱歌的帅哥,他似乎不舍的在于骑过的这头骆驼告别,也许他们相处得不错!

帅哥抚摸甚至亲吻了这头白骆驼,我忍不住将镜头对准了此画面!

美国大叔突然拍拍我,问我有没有摔伤?我告诉他没什么事,只是略微有点疼。他从手里的塑料袋里掏出一个东西塞给我,我低头一看是一个奇形怪状的石头,类似珊瑚的感觉但颜色发黄!正想问他怎么会带着一包石头旅行他便先开口告诉我,这些全是他昨晚趁大家睡了,拿着手电筒到远处的沙堆里捡的,想在今天分给大家做个纪念!紧接着又是一阵儿竹筒倒豆子的咯咯笑声。。。我也忍不住笑了!不过此刻突然觉得眼前这个憨憨的大叔好亲切……于是顺手将石头塞进背包的小隔层里,这个礼物我一定收好!当然,弹吉他的帅哥收到他的礼物之后也开心的笑了!

等我们全部回到昨天出发点的地方吃早餐时便见到了所有骆驼队的团员,大家见面后格外亲热,互留联系方式、互道珍重之后就将步入各自接下来的行程。妹妹们则强烈要求我跟她们一起坐中巴返回马拉喀什,然后晚上再一起坐火车去非斯,她们怕我摔伤了路上没人照顾!但司机则强烈不建议我走回头路,直接把我拉到一边建议我拼Taxi,告诉我已经有几个人了且到非斯只要250DH。鉴于对司机留下的好印象我即刻答应了!虽然舍不得妹妹们,但我觉得已无大碍,所以决定还是直接赶往下一程非斯了……

撒哈拉沙漠出来后,司机在梅尔祖卡的一辆Taxi旁将我放下,和这两个相处甚欢的妹妹依依不舍的道别过后,转身上了去非斯的taxi ,上车前一个亚洲姑娘跟我打着招呼……
中国人吗?”
“对呀,你快上来吧!坐我旁边。”

瞬间被这姑娘的热情所打动(这丫头到现在已成为我无话不谈的死贴闺蜜啦,哈哈后话了)!等我放下行李在她身边坐下之后,转头一看才发现旁边坐着印度小哥儿!哈哈哈。。。后面还窝着一姑娘,俩儿姑娘都是在西班牙读书的留学生!一问才知道她们现在正处于圣周假期,难怪刚告别两个转头又碰到两个!前面的副驾驶坐着一个美国姑娘——超级穷游一族,节衣缩食全程入住沙发客之家,着实令人佩服!可惜镜头没有拍到她。

鉴于这俩儿丫头在我接下来的行程中的时间之久,必须在此先介绍明白!图片右一是格格,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是个霸气的公主!一个能让人瞬间爱上她的阳光射手座,一米七多的大高个儿。后排包着绿头巾的是可爱的蛋蛋,将水瓶座的精致细腻演绎到底的灵气丫头!配上我这基因突变的蝎子精,哈哈哈,后面的行程怎能不产生化学反应?。。。

当他们得知我今早刚从骆驼身上摔下来过,个个都很惊叹我此刻怎么还能如此欢实的出现在他们面前?!哈哈哈,我皮实!之后大家都对我照顾有加,印度小哥还特意翻出自己柔软的绒料外套卷成一团让我垫在腰后!好温暖的旅程……

同星球的我们几乎从上车聊到下车,使得梅尔祖卡到非斯七个小时的车程似乎打了个盹的时间就到了,且是一路笑抽风的节奏好欢乐!本想上车就用手机订非斯的酒店,但手机、wifi等任何电子设备都在沙漠里耗绝,只能等到了非斯现找了。谁知俩儿妹妹说她们订的是一间麦地那超正的Riad且是三人间,强烈要求我和她们同住!哈哈我敢说不吗,纯属缘份啊!

车上的女生们正在感叹着沙漠如何毁人,如何让皮肤开裂、沙子如何灌进衣服口袋和鞋子以及残存于头发中的问题时,司机把车停在了不知离梅尔祖卡多远的一处风景奇特的地方,让我们下车拍照。我一直没有换过镜头,所以长焦只能展现它的一点皮毛!实际上是整片超壮观的巨石拼在一起,整个形态甚至有点接近美国大峡谷!

中途另一个停靠点,真的不知道这是哪里,风景如何各自品鉴!

另一侧,不知道这荒郊野外从哪儿冒出来的守山人!此时风超大也超冷,能从他的穿着看出这里的气温吗?我拍了两张照片便迅速钻回车里。

司机停下用餐的地方,我们吃饭的时候只有美国女孩在一旁啃着从上一站带出来的冷面包,即使我们都在邀请,她也不肯吃我们的食物。等我们都吃完买单走人了,她却吃着我们剩下的食物……

后来聊天中得知她有三个弟弟和三个妹妹全靠她负担,所以出门旅行她都是住沙发客的家,吃早餐时将剩下的面包和橙子打包留作中、晚餐,整个行程除了廉价机票和一些车票,其他几乎不花什么钱!而她说出这些话时也是云淡风轻、丝毫没有任何的不自信!虽说旅行中也经常见到一些欧美穷游背包客,但实在不知道他们穷游的程度可以达到这个地步!所以经常说没钱旅行的朋友,这个真不是借口,关键还是思维方式和观念的问题了!

午饭后出来看到很多水果档,这儿的村民很淳朴!根本不用砍价,十几块人民币就买了各式各样的一大堆水果!特别是草莓,个大饱满多汁,还便宜!妹妹们帮忙把水果拿去餐厅洗干净,上车后我们分了些给美国女孩和印度小哥儿,其他的到非斯都没能吃完。。。。

到达非斯时天色已渐暗,这一天就全耗在了路上!

摩洛哥历史名都非斯,位于国境北部,坐落在中阿特拉斯山北麓海拔410米的高地上, 气候温和,跨非斯河两岸,人口约45万。西距首都拉巴特190公里,居东、西、北部地区交通要冲,为摩洛哥国土上最早建立的阿拉伯城市,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被视为伊斯兰教圣地之一。非斯也是摩洛哥北部古城和穆斯林宗教文化中心,非斯省省会。为摩洛哥4座古老王国城市中最古老的一个。

旧城始建于公元前808年,新城建于1276年。历史名都和伊斯兰教圣地。农牧产品重要集散地。有面粉、木材加工、纺织等工厂,并以皮革制品、陶瓷、毛丝织品和地毯等手工业驰名。有古城堡、宫殿等文物古迹和300多座清真寺,最古的一座建于九世纪,附设有伊斯兰教学院。市内多清泉,有“圣水”之称。郊外低丘环绕,多果园和油橄榄树。

此时透过车窗已能感觉到古城就在眼前不远处了!几分钟后车停在了麦地那,美国姑娘最先下了车,随后转了个弯便到我们下车了,印度小哥儿一直把我们送到Riad门口,确定没错了才转身离开!真的很感谢这位人品超好的印度人!我想断定一个人的品行并非要看他的国籍、肤色或人种,而是跟他所受的教育密不可分!这位博士生印度人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Riad超正!铺天盖地的马赛克晃得我一阵儿晕眩,当然是很接地气啦!可惜忘了拍照。因为此时此刻比拍照更重要的事情是——洗澡!!从沙漠出来到现在已是形象尽毁了。。。和妹妹们轮流洗完澡,敷上面膜,瞬间觉得人生完美啦……

等我们折腾完毕已经是晚上了,本想出门随便吃点,但Riad的老板却叫了个带路的小二把我们带到一间正宗的餐厅,虽然路有点绕但里面全是当地人,我们点了几个塔吉味道都很不错,当然还有美美的摩洛哥茶。待我们用餐完毕,饭店又叫了个人把我们送回Riad,和来时一样,给钱带路的人都没要!哎呦不错哦,瞬间对这间Riad产生了极好的印象!

Eight

一觉睡到自然醒,将沙漠所有的疲惫一扫而空!然后和妹妹们坐在Riad的顶楼吃着精致的早餐,心情美到冒泡!

早餐时间还收到前两个妹妹的信息,感动之余也非常想念她们!在沙漠里已是混到喝同一瓶水,睡同一个帐篷的境地,分开自然是不舍啊……

我和妹妹们都不是爱赶行程和景点的一族,但却都很想去传说中的皮革染坊看看,很幸运,仍然是Riad的老板帮我们找了这个带路的阿伯,而且还是不收钱。。。看来酒店找对了,确实省心省事啊!阿伯传统长袍下露出的双脚还特意配了双认真擦到锃亮的皮鞋,这么讲究细节的做法在当地并不多见哦!

如果说马拉喀什的大小巷子是迷宫,那非斯的细窄小巷则是盘丝洞!逛过就明白。最窄的仅仅只能让一人通过!难怪美国人曾派专家来此想绘制一张非斯古城的地图,最终都只能无奈放弃!可想是有多么的复杂!

可爱的孩子!

非斯麦地那琳琅满目的各类工艺品也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油画除了当地特色的,还有抽象型的!

各种瓶瓶罐罐

据说非斯是这些手工艺品玩意儿的出货地,所有的商贩都是在此地进货!如果想买纪念品就在这里买个够吧!注意砍价,通常照开价的一半还有多的往里砍!别不好意思,否则你就亏大了,哈哈!

劳作中的工人,貌似还是精细活儿啊!

格格大美妞儿的回眸一笑!千娇百媚。。。。

蛋蛋走过这扇独具特色的木门时被我叫住抓拍了这张,人景我都超爱!真的好美好美啊……

蛋蛋帮我在这扇古老的窗户下拍下的美图,好喜欢。。。

带路的阿伯窜得好快,弄得我们每拍完一张照片都要跑着跟过去!真不想在这样的巷子里跟丢了,否则又是各种麻烦。。。

今天的太阳似乎一直在跟我们玩捉谜藏,弄得照片的色调好不统一。。。

终于到达皮革染坊,阿伯带我们从一个隐藏在巷子深处的门中之门里绕进来,才发现这里有一间卖皮革制品的商铺,这种商铺若没有带路的领进来估计是没有任何生意可言了吧!因此我们被要求先在这里购物。。。哎!套路又来了,无奈我们仨儿美女目光太毒辣,此处的东西真的入不了我们的眼……因此阿伯只能带着我们绕过楼梯直上天台,去看染坊了!

一上来这天气就先把我们给震住了!这是要拨开云雾见天日的节奏吗。。。。

先是透过天台栏杆看到了繁忙的染坊全景,然后混合着一股怪异的味道呛入鼻孔……不过放心,在人的正常忍耐范围之内!

此时已接近午饭时间,所以在此劳作的工人并不多,但还是能够感受到皮革的制作工艺之原始!

诡异的天空混合着远处的清真寺,居然把皮革染坊渲染得更加复古和有情调起来……

换镜头,推几张近景!

似乎只有中间这个小伙子一直在忙碌着,其他人都是看工的。。。

好神奇!因为这些东东真的离我太遥远太遥远,以至于变得异常吸引我。人就是这样,总是喜欢从自己活够的地方钻到人家活够的地方去瞎琢磨!哈哈哈,这就是我喜欢这些小众国度的原因所在!它们对我的吸引远胜于欧美及一些著名大都市……

复古&传奇

这边染的都是红色系吗?

工作相当认真的年轻人!

小伙子辛苦了,坐下歇歇吧!

从染坊出来后,带路的阿伯还想领我们去一些购物的地方,但我们此时正身处麦地当然还是自己逛会比较好,于是打发走了阿伯。我们钻进各种窄门独路的巷子便乱转了起来,哪儿热闹便往哪儿走,丢了就再找带路的呗。

非斯的麦地那虽说也手工艺品聚集地,但感觉比马拉喀什的更精细,品种也似乎更丰富一些!

看到街边挂着巨幅的地毯,忍不住拿它当背景凹起了造型。

再来一张

瞎转乱窜的,居然让我们撞到了布日卢蓝门前。。。。看来永远往人多热闹的地方扎逛准没错儿!

此门必须要凹造型,哈哈!可爱的美妞儿们。。。

蛋蛋可以把我和格格拍得美美的,但格格帮我和蛋蛋拍照时的状况却是——相机在手里一直抖啊抖~~~于是我和蛋蛋狂冒汗!这拍出来的照片不是没了脚就是对错焦。。。几乎没有能挑出来用的!狂汗。。。这丫头长这么一大高个儿咋就连个相机都抓不稳呢?哈哈哈。。。

好爱这是一张!蛋蛋的风格是喜欢斜对角的照片,美!

蛋蛋最擅长用手机拍照,而且拍完还用滤镜效果P完图再美美的传给同伴发朋友圈!这么好的旅伴儿上哪儿找?……

好爱这俩儿丫头。。。。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不太给力啊!没有阳光灿烂就也算了,还来些乌云密布……

发现几扇这种似乎专为凹造型而设计的木门,边框还雕着花边和独具匠心的图案!于是我们在此地凹了个天昏地暗……

此时两个拿着入门级单反在旁边另一扇木门前互凹造型儿的地方男青年发现了我们,于是强烈要求加入!还没等我们答应,他们就已闯进画面里了。。。

我说你俩儿这唱的是哪一出啊?!就算想演绎一场帝都王朝之类的画风,也拜托你们穿得专业点儿好吗?!要不回家罩上你们爸爸的长袍再来?。。。

还是去掉这俩儿2B青年的画面比较好。。。

马车前的美女们

看到此时的天气我们已经不想再拍下去了,而且穿着裙子只为凹造型的我们是真心冷啊。。。当地人可都是穿着厚外套甚至是薄羽绒服啊!

回酒店的路上碰到超萌的卖薄荷叶的大叔

还跟我们玩捉迷藏呢

姐妹俩儿同时回头,有被晃到吗?哈哈哈!

路上遇到画彩绘的商铺,这个当然也是此行不能少的主题,凹造型必备呀!于是和妹妹们大摇大摆的走了进去,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太招摇了,店家似乎认定我们这单生意一定能成于是开了个以美元为币种的天价!我们被恶心的直接走出店铺,任店家如何追出来示好也没用了!你以为美元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呀?!

正想再找下一家,有个阿姨却一直跟着我们还不停的跟我们说话,但听不懂她在说什么!她从身上背的布袋里拿出一些颜料之类的东西给我们看,哦!原来是画彩绘的。问价格什么的都说不明白,我们看她也挺老实巴交的于是干脆把她带到了我们的住所,又是Riad的老板帮我们用当地语问明了价格,感觉还行所以就让她在Riad里帮我们画吧!

我们决定上天台去画,换镜头前试机时随手咔了两张,照片不好但起码能描绘一下这间Riad的风格。

仍然是四面环绕的当地建筑风格加铺天盖地的马赛克。。。。

这个就是Riad的老板,知道我们在天台画手绘还特意帮我们准备了薄荷茶和咖啡,服务真心不错!于是他恳请我们给好评时我们答应一定给十分!

薄荷茶让这个下午变得更加美好……

捧一杯清凉的薄荷茶,留一抹最温暖的记忆……

大美妞儿格格也来一个!

天空泛紫!是这个季节在摩洛哥阴晴交错的天气下经常可以拍到的画面!

格格最先画完,美翻了!这手绘配上这传统袍子,是不是更具神韵?。。。。

我挑了个最复杂的,阿姨画的很认真!

即将完工!

好啦!好美!和我的裙子真配!

蛋蛋画了个正反手,也很有意思!

哈哈,配上酷酷装扮的蛋蛋,又是另外一种味道喔!

再次感谢阿姨,我们也另外多加了些零钱给她。只是这种彩绘很快就褪去了颜色,到了第二天已经很淡了!和我曾经在印度画过的几乎保持了一个月的宾蒂还是有很大区别……

黄昏时分,天空居然放晴了!活生生为我们演绎了一场“太阳打西边出”的奇观……

有了阳光,画面立刻变得生动起来!

面对这种天气,又该花时间发呆了。。。。哈哈哈!

再出门时天色已暗,凉风习习、气温骤降!面对温差极大的早晚时段,我们是没勇气继续穿着裙子出来晃荡了,裹上外套方敢出来觅食。找了间网评挺高的小饭馆,真心不错!名字忘了,反正就是人最多的那间,左右隔壁的餐厅都是空位,唯独这家人满为患!吃过他家的塔吉就不想再换了,果真名不虚传!老板人超好也会做生意,还主动帮我们拍照,这才发现我们仨儿有了第一张合照!

吃完饭向老板咨询哪里有正规的澡堂可以洗阿拉伯浴?老板很负责任的告诉我们旁边几家浴室都是针对游客开放的收费很夸张,叫我们千万别去!然后他居然叫了他的母亲过来直接带我们去当地人的浴室,价格还超便宜!这服务让我们太感动了……

跟着老板的母亲大人在麦地那转过几条窄巷,来到一处门外黑洞洞的陈旧浴室外,老母亲拉着我们就进去了,貌似是直接把我们带进了女宾区!wow,巨大的烟雾瞬间挡住了我们的视线,热气腾腾的好暖和!只听老母亲一声喊,一堆赤身裸体的女人全齐刷刷的看过来,高矮肥瘦身型各异的好状观……而她们盯着我们的目光则更像我们是刚从飞碟上下来的外星人一样。。。这时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光着身子的当地老妪,满脸褶子的皮肤泛着油光,尽乎全白的头发像稻草一样盘在头顶!再透过烟雾定睛一看,我的妈呀,她佝偻的身体上两只极度变形的乳房松垮垮的坠到快接近肚脐的位置,像两只涝殃的茄子直沟沟的挂在胸前!。。。。。。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正琢磨着她到底经历了什么才可以把一个女人的酮体演绎得如此登峰造极?!旁边的俩儿妞儿已经吓到同时尖叫着把我一并拽了出去。。。。阿拉伯浴没洗成倒弄得我们跟撞了鬼似的夺命逛奔!造孽啊。。。连老母亲都被我们抛到了九霄云外!太重口味了……

从浴室出来直到回到Riad睡觉前我们一直都处于被莫名戳中笑点的状态,狂笑到肚子抽筋。。。。妈呀!这一晚过得太欢实……

Nine

自从遇到这俩儿妞儿,每天从早到晚都是笑到面红肝儿颤嘴抽筋儿的节奏,即使敷着面膜也会笑裂,日子美得不要不要的!所以接下来舍夫沙万的行程仍然毫不犹豫的决定跟着这俩儿妞儿!必须的!而且感觉妥妥的!

我们到达舍夫沙万的时候天刚黑下来,巴士车围着盘山公路慢慢接近这座蓝色小镇时,车上所有的人都在发出唏嘘的感叹声!哗,真的好美!这个摩洛哥西北部精致美丽的山城,清爽的空气,清新的蓝色,安静的小巷,淳朴的民风,恍若置身梦幻的童话世界般美好!当然,此时仅仅只是灯火弥漫的夜景而已……

舍夫沙万位于摩洛哥西北部、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之中,海拔564米,市内有多间酒店和清真寺。这里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大多数民宅门口、阶梯和墙壁都被涂绘成最灿烂的天空蓝。作为回教国家的小城,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城镇始建于1471年,位于老城区麦地那的小堡垒至今仍然存在。舍夫沙万临近地中海,空气清新,古色古香,适合徒步旅行,也是休闲和购物的好地方。如果我一定要说这里是此行所到最美之处,真的一点不为过!

下了巴士,格格一路晕车有点不适,于是我们赶紧拦了辆Taxi找到酒店!妹妹们的房间是一早定好的,去到之后刚好在她们旁边还有一间房,太棒了!这间相当有特色的Riad非常小,房间数量也很有限,能撞到一间不错的房间真算运气!

天台非常舒服,可是晚上有点冷!随手拍了几张夜景便回房睡觉了。晚安,美丽的宁静小镇!

Ten

早上醒来之后所有的色调瞬间明朗起来,无论是下榻的Riad还是整座蓝城小镇……

左边是我的房间,右边是俩儿妞的,风格各异!

俩儿妞的房间是套房,真心不错!

独具特色的客厅

一想着姐妹仨儿可以在此品下午茶甚至是酗酒就觉得无比欢乐。。。。

阳台外是青山一片

窗户外是蓝城一角

随处摆放的小物件都透着当地风情!

房间走廊

紫色的卧室,美呆了。。。

洗手间

门口的楼梯

透过楼道里的窗户已经能感受到蓝城的魅力了!

梳妆完毕,准备上楼用餐喽!

在这样的天台吃早餐,我们表示很幸福。。。

天台一角!处处是醉人的蓝……

背靠青山!

让我先沉醉一小会儿。。。

哈哈,妹妹们已经开吃了!

晒着舒适的太阳,吃着地道的早餐,再一次感觉人生好完美……

天台另一面是迷人的蓝城!配上格格大美妞儿的回眸一笑,瞬间有倾城之势啊!

Riad里有个身高两米多的服务生,走到哪里都是一景!看看我们一米七多的大格格站在他旁边是个什么感觉?

娇小的蛋蛋就更不用说了,哈哈哈!

谢谢你跟我合照的时候还特意赏面弯下腰。。。

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这个早晨太美好……

谢谢蛋蛋的抓拍,为我的蓝城之旅留下了最美好的瞬间!

别小看这个地处非洲的蓝城小镇,它随时会用美貌来惊艳你!

可爱的蛋蛋总是一直在给我们拍照,其实这小丫头也是超级上镜的!

天气仍然阴晴不定,这是四月在摩洛哥境内时常会碰到的情况!所以即使上一张照片刚调完参数,下一张照片又会暗下来,因此必须有耐心。

前世的什么缘分换得你我此时一个如此戏剧的擦肩而过?哈哈哈,是我想多了!

阿妈阿婆,我真不是故意调戏你们的。。。。

好喜欢这张蓝到不真实的画面!由于天色突暗,照片唯有通过后期调色来还原它的色彩。只是楼上探头探脑的家伙是几个意思?

拍了一轮之后,姐妹仨儿都觉得突然暗下来的天气让我们越来越找不到感觉,加上凉飕飕的天气,凹造型也很是消耗的!于是决定回Riad喝杯热茶稍作调整、换身衣服再出来!结果证明我们是对的,等再出来时已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我明黄色的裙子好像是特意为蓝城而造的,引来无数回头客。。。记住了,如果你是姑娘,来蓝城记得多带几条裙子,颜色越鲜艳越好!包你拍到美美的大片儿,哈哈。

趁着好天气,继续凹……

我们从麦地那一处拐角位置走上来,撞见一间颜色鲜亮的店铺,除了拍照,妹妹们还在此收了些美美的小物件。

我很想收了后面挂的那件蓝色刺绣袍子!可惜太大太大。。。

转进麦地那中间的广场,远远看到一个熟悉的黑影儿!是————印度小哥儿吗?仔细一看还真是印度小哥儿!因为北非的城镇里几乎碰不到像他这么黑的皮肤了,虽说这里是非洲。。。。我们远远的便朝他招手打招呼,他犹犹豫豫的朝我们走过来,走到跟前了他才惊讶的说道,嘿!姑娘们,你们看起来就像明星!!哈哈哈,我们仨儿都笑了,当然不能跟出撒哈拉沙漠时比了,多美的姑娘那个时候都会被打折扣的。

印度小哥儿的人品,在此地混到一大帮当地朋友陪伴左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因此和他拍个合照弄得好像身边跟了一大帮保镖似的,煞是壮观啊!我好有面子。。。。。。

好不容易碰到熟人,三姐妹终于又多了一张美美的合影!拍完照,和印度小哥儿随便聊了几句便又得匆匆告别了,天南地北的陌生人能够遇见、结识并成为朋友实属不易之中的缘分!除了抱以一颗善心来对待眼前的世界和遇到的每一个给予过我帮助人陌生人,我想这也是我此时应有的平和心态和我不远千山万水旅途中的意义所在!

话别印度小哥儿,我们继续钻进麦地那的巷子逛个底朝天!

随处可见的颜料铺,此物令我想起印度洒红节……

阳光照进迷人的蓝城,不禁有些羡慕生活在此的当地人。。。

各种蓝、各种魅!

天空再一次转阴,照片再一次从明艳到暗淡……

感谢闯进我镜头里的阿拉伯爷爷,哈哈!

有关蓝城的小画,美美的挂满了一小面蓝墙。

能再给个晴天吗??

格格小主这是咋啦?是嫌背景不够蓝还是天空不够美?哈哈哈

醉心的蓝……

相信来过此地的人都对这面蓝墙不会陌生了吧?穿出麦地那的必经之地,很有特色,一定要齐齐整整的来一张!

天空再一次放晴,逛累了的我们直接坐在麦地那附近一个拐角处餐厅门口,开始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仪式——下午茶!

这间小店的出品相当不错!甜点、咖啡及各类菜式通通让我们味蕾大开,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心情太美!姐妹们在此畅谈人生、将各自小宇宙中的爆发点全掰开了揉碎了最后撮合在一起,这种心灵的契合不是你想要就能要的,非常感谢上天让我遇见可爱的你们!

吃饭时蛋蛋总是把甜品和水果喂到我嘴里,拍照时即使自己抓不到最好的阳光也会先帮同伴拍得美美的!多好的姑娘……

一直在此坐到快天黑了才肯离开,这个迷人的午后给了我们甜甜满满的回忆……

入夜,我们特意向那个高个儿服务生定了辆Taix搭我们去到一个当地高档的大酒店的宴会厅,看了一场精彩舞蹈表演,类似肚皮舞但有带着阿拉伯风情!气氛相当好,除了舞蹈演员的精彩表演,还有观众默契的配合!此时不停的会问自己在哪里?因为真的太美妙了就像一个欢乐的大party,很感谢推荐这里给我们的大高个儿服务生!唯一遗憾的是偷懒没带相机出来,因为真不知道会这么精彩!

Eleven

妹妹们一早就赶车去了丹吉尔,随后就准备飞回西班牙上课去了。而我后面的行程只剩艾西拉,所以决定在蓝城多呆一天。这几天被妹妹们照顾到近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地步,这一分开好不习惯!此刻无比想念妹妹们……

送走妹妹们,独自坐在天台吃着早餐,和昨天的欢声笑语形成鲜明对比!使得一向喜欢独行的我此时甚至需要重新适应“孤家寡人”的惨淡局面……“惨淡”是因为“相遇”!没有相遇之后的美好,哪有离别之后的惨淡!旅行的人都知道,无论好朋友、好闺蜜、男女朋友、甚至是家人都不一定能成为最好的旅伴!但这一程碰到你们几个丫头却成就了我最幸运最幸福的一次旅程,因此更显难能可贵!就像咱们说的一样,今后咱仨儿还要一起继续结伴去旅行,此刻分别只为下次重逢……

早餐之后向大高个儿询问拍摄蓝城全景的至高点,他直接把我领到前台对面的一扇窗户边,手指着远处的那座白色的高塔告诉我就是那里!wow,首先是被美丽窗户醉倒了!然后被窗外的美景醉倒了!再后来被远处的高塔醉倒了……只是这么远的距离看来是要租辆Taxi上去了。谁知大高个儿告诉我Taxi是上不去的,但步行只需15分钟便可到达!好吧,那就步行吧!

按照大高个说的出门后右转再走近一条小巷就可以看到上山的路了,但右转了一会儿就发现错综复杂的路面根本没见着什么巷子?难道我的路盲症又犯了?越走越不对,于是折回。见到路边停着几辆Taxi正想过去问个明白,突然有人拦住我嘴里还叫着Taxi,我以为他是司机便向他询问起来,他直接带着我往左走,难道是大高个儿弄错了?走了没几步他要带我搭上一辆Taxi,告诉我只要10DH车费就可以带我上山!他的英语发音除了数字其他根本听不懂,我怕他搞错了还特意指着我手中的相机告诉他我要上山顶拍蓝城,他要我上车。好吧,如果真能打车上去倒也省时省力了,于是和他上车了。

不用十分钟就到了山顶,我付了车费后他直接把我带到一处绿树成荫的草坪上,远处是高山,山下便是蓝城,确实很美啊!我直接走到草坪上开始拍照,这里只有一些羊群和几个放羊的孩子,果断将他们全都装进我的镜头里。

草肥羊壮、风景如画!

走到悬崖峭壁边就看到了山下的蓝城,美吧!

我想到过蓝城的人没有不喜欢这里的吧!

待拍完照片我转头问这个带我上山的人是不是导游时,他像是听不懂似的摆摆手,然后露出一口发黑的烂牙咧嘴笑着,这笑容瞬间令我毛骨悚然!不是导游是干什么的?不是导游干嘛揽我的生意?而此时山上除了几个放羊的孩子根本没有其他人,更别提有下山的Taxi了,瞬间觉得自己刚才太大意了!我用手指着山下告诉他我要回去了,他告诉我300DH!果不其然啊,我又遇到骗子啦。。。为了稳住他我答应给钱,但告诉他我没这么多!摸着他的脾气断定他只是想要钱时,一通讲价后我决定给他50DH,他也爽快的答应了!因为50DH对他们来说已经很多了,对我来说也就35块人民币的事!再多我是不会给的,这样只会纵容他们去坑更多的游客!再少我又怕他讹我到最后反而弄得我得不偿失!再说还得他带着我下山,我可不想在荒无人烟的山上迷路!结果掏钱时才发现没带零钱。。。居然还在这种时候!!于是试着和他商量说等到麦地那换开一百块整钱再给他时,他居然也愣头愣脑的答应了。。。ok,成交!

他带我走的是另外一边的小路,全是民宅但居然还是没有人且户户门窗紧闭!这和人来人往的麦地那似乎完全不是同一座城。。。大白天的人呢?难道都去麦地那工作了吗?若非都是同一种蓝墙蓝屋我还真不敢再跟他走下去了!

一路上我仍然是举起相机拍个不停!但他走两步便要停下等我似乎有些不耐烦,我只好乖乖跟上!好微妙并奇特的氛围,在无人的蓝城小巷,我跟着一个的骗子匆匆行走,还怕他把我给弄丢了。。。

走了一段路之后,能见到一些人了我才慢慢松懈下来!结果此人突然对蹲在屋檐下的另一小伙子耳语起来,小伙子转头用异样的目光盯着我,气氛再次紧张起来!莫非是要合伙打劫???天啦我该往哪儿跑?跑是来不急了,骗子已经走到了我眼前,伸手要钱!好吧,塞给他100DH我转身想走,谁知他一把拽住我,吓尿了。。。结果他居然是把从同伴手里换来的50DH强塞给了我。。。。。oh my god!这是神马逻辑??果真是有信仰的国度啊让我大开眼界!!今晚得烧柱高香感谢真主让我碰到了个如此守信用的骗子。。。。。。

只是这家伙收了钱之后就跑了,路也不给带了!害我东奔西撞、还要用各种身体语言外加“麦地那”的发音向我所撞见的每一个不懂外语的村民问路才摸回麦地那!好在下山的路只是往下走就能走通,哎!我怎么像是又被莫名戳中了笑点,似乎是刚看完一场搞笑话剧回来一样的心情。。。。

走进Riad,精疲力尽!没走多远的路倒像负重徒了几公里步似的,多半是和骗子斗志斗勇时给累的。正好见到大高个儿从里面走出来,于是立刻向他讨了杯薄荷茶喝,顺顺气!他问我怎么这么快回来了?我边回答拍到满意的照片了边把相机递给他看,谁知他看了几张便“no no no”的叫了起来,告诉我这是另一座山只能拍到新城,但像明信片上的旧城一定要到他之前指的那座有白塔的山上才能拍到!啊。。。不是吧。。。我接过相机仔细研一番,发现确实和之前在别处看到的蓝城全景不太一样,但也说不出来哪里不同!瞎指路的可恶的骗子。。。。

这时他又朝那扇窗户指了指,强调一定要走到白塔的位置才是观全景的最佳之地!

待我转过头再次望向那扇窗户时,居然看到了月亮。。。。此时刚过正午,太阳还在头顶高挂着月亮怎么也出来了?我不懂这是个什么天文地理之际象,但对于此情此景还真是感到很是稀奇!

只是相机真的拍不出亲眼所见的奇观!月亮比真实看到的要小很多……

对于这一角落的美丽窗户,我还是忍不住拍了个够!

蓝色的窗外透着青翠的绿意

一扇窗户都有把人带入戏的感觉!

一扇窗户就能演绎一种风情!

小小一间Riad,却风光无限!

午后的时光,岁月静好!

这回大高个儿亲自带着我出门右转,结果没走远就右转进了一条巷子!咦,奇了怪了,怎么我之前就没看到?现在却跟刚建好的一样杵在眼前。。。路盲症伤不起啊!

大高个儿带完路就回去了,我顺着很原始的泥土山路走了三分之一便可看清迷人的旧城全貌了,颜色深浅不一、房屋错落有致,只是天空又开始玩起了阴阳不定的把戏!

透过绿枝新芽,特意将那一抹沁人心脾的蓝拍成梦境一样的幻觉……

登到山顶时已经非常震撼了!

舍夫沙万的蓝绝对可以入头入脑、入心入肺、入骨入髓……很多朋友问我这里和印度焦特布尔以及希腊圣托里尼岛是否相似?我觉得没有任何可比性!不同地域文化、不同风俗人情及不同历史背景展现出来的风景必将给人不同的感受。即使同一抹蓝,也不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刷出同样的生活!就像再伟大的画家也无法用同一支画笔画出两张同样的画作一样,万物之灵皆因其独一无二!阴晴不定的天气却成就了我手中的相机拍出更为奇特的景观,美不胜收!即将离开的心境已是意料之中的依依不舍!无法确定下一次再到这里会是多久之后,但内心已默默许愿定会再次前往!

在山顶坐了许久,太阳再一次窜出来时我将镜头推进到更生活化的旧城内,似乎还可以看到当地人在天台晾晒衣物的身影,融融的汇入这片蓝城……

另一侧车水马龙的街道仍然带着蓝城特有的氛围让人倾爱!

等待日落,我愿将今日余下的所有时光都耗在这里……

除了山顶,其实半山腰的景色依然醉人!

日落前我已架好装备,此时此刻我要将自己装入自己的镜头里!

落日的余辉渐渐转为通亮的金黄色,似乎可以穿透我的肌肤将迷人的光束注入我的体内……

看过无数日落,体验过各种风景,此刻的我仅醉于蓝城!

日落是短暂的,但日落也是最迷人的!愿时光定格这一刻的美好,永远存入我的记忆……

Twelve

准备离开蓝城,不知是和妹妹们分别的原因还是此行已接近尾声,内心总被一股淡淡的忧伤情绪所左右……不太喜欢这种感觉,但我明白它也是我旅途的一部分!

摩洛哥还剩最后三晚的行程而最后一晚还要留给卡萨布兰卡,不想再匆忙的赶路于是在丹吉尔和艾西拉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内心有些遗憾,因为在摩洛哥未对国人免签之前除了繁琐的签证过程,还有往返时间上的限制以及进出该国的城市都必须是卡萨布兰卡,且回程之后还需向大使馆消签!这对于一向爱自由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禁锢!我无法像在以往旅行时只订一张去程机票随兴致之所至的游玩此时的摩洛哥,但此行满满的收获已填满内心最温暖的角落,还能不知足吗……

临走前不舍的将自己与美丽的蓝色窗户同时装入镜头!

再望一眼窗外的蓝城一角,就此别过!

Riad的老板一直帮我把行李搬到Taxi上,还用当地语和司机讲好价钱后才让我上了车。老板人非常好,就在我前面讲到的在卡萨布兰卡被抢的中国姑娘也是住在这间Riad,老板听说这个情况之后果断免掉了被抢姑娘的房费,并且告诉我们哪里有坏人哪里同样也有好人!而且针对这两天在舍夫沙万山上被勒索的外国姑娘一事,老板也解释说这种情况相当少见,多半是外地来的好事之徒在此扰乱秩序!他希望我们不要因为这些个别现象而破坏对摩洛哥的整体印象!这位老板早年曾是法国留学的高材生,会讲四国语言且为人谦和!这让我们还能说什么呢?被免房费的姑娘已是感动得稀里哗啦的了,在第一站被抢,在最后一站却得到如此温暖的补偿我想即使挽不回所有的财务损失内心也一定不再冰冷!其实老板不对我们说出这番话我也会释然,虽说被抢的不是我但总感觉遇事多怀宽容的态度会比钻牛角尖儿来的舒坦!个别不好的群体并不会影响我对这个国度的任何好感,何况这里只是一个相对较贫穷落后的非洲国度,既然我们决定来此领略其与众不同的文化及异域风情,就要懂得包容!

两个半小时后,Taxi驶入了丹吉尔。进入我眼前的景象随即换成另一种风格,还没有从各种特色的小镇回过神来便立刻扎入车水马龙的都市,有点不习惯但也不反感!

丹吉尔(Tangier)是摩洛哥北部古城、海港,丹吉尔省省会,全国最大旅游中心,人口约31万。 丹吉尔位于直布罗陀海峡的丹吉尔湾口,地处北纬 35.7 度, 西经 5.9 度,距亚欧大陆仅11到15公里,坐落在世界交通的十字路口。东进地中海和西出大西洋的船只,都要从这里经过或停泊,大西洋东岸南来北往的船只,也要在这里调整航向,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车子驶过海对岸的旧城时没来得及拍照,错落叠置的旧房子就这样错过了我的镜头!随后便是这种米黄色的建筑塞满全城,算不上高楼大厦但也自成一体的整洁大方

挂满国旗的丹吉尔似乎更爱国?因为在全城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全是通红的一片……

干净整洁的街道

随处都有绿茵成片的草坪

偶尔还能见到几辆像样的进口汽车

车多但不拥堵,城市虽小但不杂乱!这是我匆匆略过的丹吉尔给我的一点儿皮毛印象。

这里仍然空气清新、天空湛蓝!

车子再次靠海而行时,我让司机把车停在了路边,自己挂着相机朝海边走去,不留几张图片似乎无法说明到此一游。。。

丹吉尔的海是绿色的,海水深浅不一。

此时看似风和日丽的天空逛风大作!吹得我连相机都抓不稳,只好上车作罢。

抵达艾西拉时下了一阵儿小雨,空气立刻变得潮湿阴冷!路上打开booking 在没看清楚的情况下顺手订了间当地的Riad,到了之后才发现自己订的是一栋house,楼上楼下都无敌大,天台无敌大,门都得锁三道,而且就我一个人住!晚上开点手机音乐还有回音,瞬间觉得各种不自在!打开所有的灯,锁上各种门还是心里毛毛的。。。。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大妈把我领到这里时我一阵儿晕眩~而且从麦地那走进来不知道要拐多少个弯儿才能绕进来!房东大妈看到我一个人拽了只28寸大行李箱且身背一个装到极限的50升背包时惊叹于我之前的行程是如何完成的?于是问了我一大堆奇奇怪怪的问题。另外还跟我说了一路的安全注意事项,特意嘱咐我遇到卖大麻的千万不能搭理……

弄得我一阵莫名的紧张!难道这看似简单宁静的艾西拉小镇真的如此危险复杂?

深远复杂的巷子和行色匆匆的当地人。

房东一直把我送到麦地那附近的一间餐厅才和我告别,她住在另外的房子。

此时坐在餐厅的一角,吃着孤独的晚餐!阴雨!冻成狗!对于眼前麦地那的情景及人们投来的好奇注目礼已是见惯不怪了,甚至略感审美疲劳已无心欣赏了!唯一暖心的是那杯百喝不厌的摩洛哥薄荷茶!回家之后希望不要想断肠……

Thirteen

传说中的艺术小镇艾西拉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惊喜!可能之前在想象中把它描绘得过于完美了,抑或是前面的行程亮点太多,以至于此时面对阴冷昏暗天空下的艾西拉时我似乎提不起兴趣拍照!当然,这也有可能和我的心情有关。

出门便扎进巷子开始寻找涂鸦,看看那些绘满整个小镇独具特色的壁画能被我找到几个!

行色匆匆的当地人,为躲避我的镜头贴墙而行。。。

我也不愿打扰这一份宁静!于是尽可能的只拍他们的背影。据说当地人非常不愿意被别人拍照的原因竟是认为拍照会带走人的灵魂。。。无论我们觉得多么不可思议也定不能用科学去理论的,还是入乡随俗,尊重便是了!

经过一处繁花簇锦的院落,还有猫星人在散步!可惜天公仍然不作美……

渐入壁画奇境。。。。。。

看看这扇古老的木门,彩色的颜料像是无意间点缀上去的一样!不对,白色应该是后来盖上去的!有被它迷到吗?

还有这扇门!被画成这样是要涅槃重生吗?。。。。

Wow!这是儿童简笔画吗?!

又是迷人的蓝色!

好梦幻的窗户!好梦幻的人家!这里面都住着童话故事里的人吗?。。。

壁画前匆匆走过的阿婆

这扇窗户漂亮吧!木质纹路中透着最古老的气息,应该有些年头了……

此处的壁画也不错,可惜已经开始脱落了!

推近一点

这里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吧?!算是比较大的一片了,可惜也开始脱落了。。。

穿出窄巷来到一片宽阔的广场外,旁边有一个学校,等待进校上课的孩子们聚满了整个校门外,嬉闹声响满整个广场,这大概是我见过最多人的地方了。。。

学校旁边的一面墙壁上是一幅巨大的涂鸦,很童真!

对面广场边另一幅巨大的壁画

从嬉闹的孩子们身边钻过,这里应该是学校大门了吧!

从学校旁边穿出来就到了海边一侧!

颜色鲜艳到极致的壁画,看的我眼晕!

原本应该很迷人的景色,却因遇上了此行最坏的天气而使之变得暗淡无光……

和丹吉尔一样艾西拉的海是绿色的,深浅不一!混合着阴暗的天空使它更为深沉而层次分明……

再一次见到泛紫的天空!

沿着海岸线走出来,海浪卷起的狂风已经吹得我大脑失去知觉……

路过沿街的蓝色小铺

忙碌的生意人在为店铺重新上漆

坐在地毯上的当地孩子

午饭过后回Riad小憩片刻,准备再出门时发现门口已经聚了一大堆人于是赶紧退回来锁好门!透出窗户才看明白是当地人的一个宗教活动,有男有女还有小孩,他们在此诵经完毕后还吃了些简单的午餐才逐一散去!

再出门时,天已经放晴了!

有了阳光,幽深的窄巷瞬间开始明亮起来!

艾西拉的建筑混合了各种风格及色调,虽没有舍夫沙万的简洁蓝白深入人心,但也因其遍城精美的涂鸦而不愧拥有艺术小镇的称号!

卖地那附近的大片涂鸦

喜欢阳光射进小镇壁画里那温暖如春的感觉!

蓝天下的艾西拉卖地那,此时才开始透出活力!而我也要离开了,感觉不咸不淡!也许带着平静的心情告别这里会更适合现在的我吧!

艾西拉的民众似乎更加贴近民风,当地人近乎全以清一色的本土服饰示人!游客也相对较少,因为很多人都会把丹吉尔或拉巴特作为最后一站,这个只能算各取所爱了!如果时间够用天气晴朗建议都都不要错过,但必须要从中做出选择,就在丹吉尔和艾西拉之中选其一吧!如果你喜欢静逸而有特色的小镇当然是这座紧邻大西洋海岸的艾西拉,这里除了有碧海蓝天的壮阔景观也是摩洛哥艺术家们的聚集地,麦地那附近色彩斑澜的各式涂鸦会让你惊艳不已!你可以端坐大西洋,观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也可以品一杯薄荷茶任由时光流逝的尽情发呆……若是感觉之前走过太多的异域小镇而略微审美疲劳了,就选择在摩洛哥相对较西化的丹吉尔吧,站在Cap Spartal海塔边,感受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对面隔海则于西班牙相望的独有地理位置,和当地的年轻人畅谈一番人生感受,一定都有不同的收获!旅行的精髓不在目的地,路上的风光,路上的人文,还有你内心的感受,远胜于最终的目的地!

Fourteen

回到卡萨布兰卡,继续住上来时的酒店,吃着此行最爱的塔吉,配上鲜榨橙汁,一切安好!我只有一事不明白,how much is it ?

摩洛哥的最后一餐塔吉,仍然是在第一餐的同一餐厅的同一张餐桌上!就这样为我的摩国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晚的飞机就将带我前往旅途下一站了,仅剩的最后半天时间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摩洛哥最大的购物商场——Morocco mall,接下来的行程我需要补给。

出门随手拦了辆Taxi,司机阿伯居然开始打表。。。。而且这位上了年纪老实巴交的司机一路上不停的教我阿拉伯语单词,一副要将他们本土语言发扬光大的架势!我用英语告诉他我非常喜欢摩洛哥他居然听不懂!然后继续教我阿拉伯语。。。。到现在我唯一能记住的就只有“卡萨布兰卡”的发音,很开心在离开的当天能碰到一位这么可爱的司机!下车时才发现打表的价格真心便宜。。。。

Morocco mall是摩洛哥乃至整个北非最大的购物中心,这里从摩洛哥本土的一些精致手工艺品商店到部分国际品牌一应俱全,规模和国内二线城市的购物商场差不多。走进每间店铺都会听到“Bonjour”的法语问候!不明白此地为什么又窜出法语?。。。。。。

在此购物可以刷卡,我特意试过国内银联卡结果刷不了,换Visa卡就可以。

走到尽头会看到一个巨大的水族箱,是这个商场一个标志性的一角。

近乎整个商城的高度,非常显眼!

水族箱前合影的当地年轻人,也可能是学生,所以没穿本土服饰的他们略显前卫时尚。

从Morocco mall出来就此结束所有的景点及行程,接下来就只剩下去机场了。。。。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一个旅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内心都会有不舍离开的感觉,特别还是一程不错的旅途,似乎能多看一眼、多感受一阵儿都是一种安慰……

这就是我此刻真实的内心写照!

结束语

Time to say goodbye!坐在穆罕默德五世机场的出境大厅,无论内心多么不舍,道别时刻依然是毫不留情的如期而至!内心满满的能量似乎在告诉我行走的真正意义与生命宽度的无限延伸,我带着内心那点小孤单、小离愁静静感受着!一切的一切都将渗入我独一无二的生命、根深蒂固的植入我的内心世界……

非常感谢这一路上给过我无私帮助的每一个人,点点滴滴感激不尽!我不知道坏人脸上是否都写着“坏人”,但好人脸上一定都透着那股你能感觉到的真诚!只需去相信就好,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缺少的,仅仅就只是一个微笑!只要你真心对这个世界微笑,它定不会亏待你!

再见,我亲爱的摩洛哥!感谢你呈现给我的各种意想不到的精彩,也感谢你让我遇见另外一个世界里的自己!

小女神回眸~~

2016-09-02 18:29

引用 Stella.Huang 的图片:

当地的窗户太有感觉啦!
周围还画着画,好喜欢!

2016-09-02 18:30

风景好美啊

2016-09-02 19:5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2 18:30:28 的回复:

当地的窗户太有感觉啦!
周围还画着画,好喜欢!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9-02 20:0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2 19:57:59 的回复:

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9-02 20:00

摩洛哥的美食

2016-09-03 09:17

2016-09-03 13:26

请问你的照片后期有没有经过色彩处理?若是处理怎么处理的?我感觉照片好好,也想拍出这样的效果,谢谢!

2016-09-04 20:56

楼主美美哒!想问下楼主背的是哪个牌子啥型号的登山包呀?这个包能做随机行李吗?

2016-09-04 21:55

很不错

2016-09-05 04:16

引用 85300171 发表于 2016-09-04 21:55:18 的回复:

回复85300171:你好,德国Vaude

2016-09-05 15:23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9-04 20:56:17 的回复:

回复johndy:需要后期调色,Lightroom

2016-09-05 15:23

引用 Stella.Huang 发表于 2016-09-05 15:23:37 的回复:

需要后期调色,Lightroom

回复Stella.Huang:谢谢,连最基本上的Photoshop我都不会,你那个我更不会了,所以到时照片还是原色吧。

2016-09-05 15:52

知道摩洛哥免签之后,看了好多摩洛哥的照片!!!
内心各种长草啊!!!

2016-09-06 18:48

引用 Stella.Huang 的图片:

如此敬业的拍照姿势,一字马!都可以驾驭

2016-09-07 10:2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7 10:21:4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9-07 10:24

引用 Stella.Huang 的文字:

感觉当地的气候很适合旅游啊~
楼主的攻略好赞!

2016-09-07 10: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7 10:25:55 的回复:

感觉当地的气候很适合旅游啊~
楼主的攻略好赞!

回复狗剩儿:谢谢!摩洛哥的天气的确很舒适!而且蓝天白云拍照很美

2016-09-07 10:27

引用 乾坤大挪移闪了小蛮腰 发表于 2016-09-06 18:48:50 的回复:

知道摩洛哥免签之后,看了好多摩洛哥的照片!!!
内心各种长草啊!!!

回复乾坤大挪移闪了小蛮腰:

2016-09-07 10:2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05 04:16:5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07 10:2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03 13:26:24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9-07 10:28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03 08:02:27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9-07 10:28

引用 明明喺我 发表于 2016-09-03 06:58:31 的回复:

好漂亮的地方,好漂亮的姑娘,好详细的游记

回复明明喺我:😝

2016-09-07 10:28

引用 sh_zyp 发表于 2016-09-03 05:53:51 的回复:

回复sh_zyp:

2016-09-07 10:2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2 18:29:51 的回复:

小女神回眸~~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9-07 10:2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3 06:52:59 的回复:

美艳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9-07 10:30

引用 Stella.Huang 发表于 2016-09-07 10:27:15 的回复:

谢谢!摩洛哥的天气的确很舒适!而且蓝天白云拍照很美

回复Stella.Huang:楼主有没有推荐的当地民宿啊?

2016-09-07 10:3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7 10:30:33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推荐的当地民宿啊?

回复狗剩儿:到时候发你

2016-09-07 10:43

引用 Stella.Huang 的图片:

开篇这张拼图就把我吸引了!楼主你的图片效果是HDR吗?

2016-09-07 18:45

大家都看镜头还比耶!旅途中能碰到各种有趣善良的人真棒!

2016-09-07 18:47

引用 Stella.Huang 的图片:

这张做头图特别合适!我也特别喜欢这张图片!!!楼主脖子那里好美(我不是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