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 出发时间/2015-04-30

ING......

历史江南
江南”的含义在古代文献中是变化多样的。它常是一个与“中原””边疆“等区域概念相并立的词,且含糊不清。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

在先秦时期已经存在江南的说法。《史记·秦本纪》中亦载:“秦昭襄王三十年,蜀守若伐楚,取巫郡,及江南为黔中郡。”早期出现的江南指的便是现今湖南全境和湖北南部部分地区。王莽时曾改夷道县江南县,是今日湖北宜都地区。《后汉书·刘表传》载“江南宗贼大盛……唯江夏贼张庄、陈坐拥兵据襄阳城,表使越与庞季往譬之,及降。江南悉平”。一直到隋朝,那个时期的江南往往指的都是湖南湖北一带。

到了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设立江南道,范围包括到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的湖南江西

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开始把江南道细分为江南东道、江南西道。

从元代开始的官修地理志中,“江南”一词还有被用于行政区划,明清时期江南省即如今江苏省和安徽省的统称,两江总督指的便是江南省与江西省,但文化意义上的“小江南”越来越明确地转指传统的江东、吴或三吴地区。
现代江南
江南地域广阔,狭义多指的是长江中下游平原的南岸地区。现今江苏南京苏州镇江常州无锡等南部地区,浙江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北部地区和上海,皖鄂南部的宣城芜湖徽州荆州鄂州武汉等地区和湘赣北部的南昌岳阳长沙九江上饶景德镇益阳、常德等地,大致以太湖、洞庭湖、鄱阳湖区域为中心的江南北部地区。

广义江南包括了上海江西湖南浙江全境,以及江苏安徽湖北三省长江以南地区。与唐代的江南道相比,少了涉及贵州省的部分。福建北部地区有时也被称为江南。广义的江南面积博大,地貌多样,因而常被看做是“大江南”,这与气象学中的江南范围大致相符。江南大名楼都处在大江南的范围。该区域囊括了著名的三山三江三湖——黄山钱塘江与太湖庐山赣江与鄱阳湖衡山湘江与洞庭湖,这三处山江湖流域分别是吴越文化、赣鄱文化、湖湘文化的发祥地。

从元代开始的官修地理志中,“江南”一词还有被用于行政区划,明清时期江南省即如今江苏省和安徽省的统称江南江苏安徽全境),苏州府、松江府、常州府、杭州府、嘉兴府、湖州江南六府同时也是清代最有代表性的行政地。
                                                                                                                                  引言--来源于《百科》

中国第一水乡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直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晚上抵达上海,已经预约好酒店,乘坐机场大巴到人民广场下车,而后乘坐出租车到达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之后,接下来就是洗净一身的疲乏,就寝!

一大清早洗漱完毕,整好行装,带上行李箱。离店手续搞定之后,前往上海南站长途汽车站(因为酒店离的很近,建议步行),一人负责看行李,一人负责买票。对哦,忘了件大事-早餐。我们是在汽车站附近的麦当劳解决的。接下来的长途旅行,不推荐带有饱腹感乘车,有负担。先声明一下,我们的行程在出发之前都有经过详细的讨论以及周密的计划。实践起来,很方便。当然也不排除有变化的可能。

周庄汽车站下车之后,可以选择乘坐私家车,毕竟速度快。我们是在周庄附近提前预定的酒店(含接送服务)。五一小长假的出行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酒店设置田园风,独具一格。办理好入住手续之后,带上必备物品前往景区门票站。在当地人中打听到,附近有个门票站(准确说,应该是后门),但是人也超级多啊。凭学生证,购优惠票入周庄。小长假出行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这是在看人而非看景”。景区内有检票站,一人一票,照相之后方可参观下一个景点(当时去的时候,是实行此政策)。

午餐以及晚餐可以选择在周庄内自行解决。实在是太多的美食,琳琅满目。在这里,只要你有足够大的胃,不怕你来挑战!我和我的小伙伴是在纸箱王内点的两人餐,台湾风味的。整个餐厅别具一格的设计,眼前所见到的全部都是纸盒制作而成,桌椅、餐具等等。吃饱喝足后,继续前行。周庄不大,但是可看的景很多,所以要花上挺长的一段时间。再者,门票的有效期只有一天。一边赏景,一边品尝美食。

傍晚时刻,还特地前往三毛茶馆(APP推荐),装逼文艺女青年。茶馆是一位老爷爷在经营着,还有他的小正太孙子。静坐在茶楼上,品茶赏景,看着窗外的游船,好不惬意!

直至晚上,还不舍离开。只因还有一个行程需要我们完成。那就是夜游周庄啦。赶上末班船,又碰上其他小伙伴,不言而喻就拼船。划船的为中年妇女,中途还问我们是否需要唱歌。我们都默契般的婉拒了。那一整天,我们都是待在景区内,都闭园了,我们也还没有出去,本来想原路返回至出景口,奈何伦家已经大门紧闭,且中途的景点凡是有门的,都已经关上。

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幸运的是,咱俩凭直觉找到一条小道,乌漆墨黑的,使用手机手电筒,紧紧挨着一起,手拉手,边走边高声谈论着(实在是怕的呀)。就这样,出来了!回到酒店,各自处理自身琐事,洗洗睡睡啦!周庄,侬太美,我已醉!

东方威尼斯

清晨,天刚刚亮。我们已经完全准备好。就差老板啦!(在入住的时候,老板得知我们是湖南人,人品好,多了几分亲切感。我们也告知了大概行程和安排)。他可是答应将会把我们送至周庄汽车站的。没有食言,一切按照计划进行中。但是老板由于其他原因,并没有亲自送我们到汽车站,而是叫上他的朋友代替的。到达汽车站跟老板朋友道谢、分别之后。买了最早一班去苏州的汽车(实在离得不远,交通工具选择长途汽车,集所有优点于一身)。乘车出发啦。车上补觉是必须的。苏州汽车站下车以后,乘坐出租车至观前街(我们入住的酒店)。遇上一特奇葩的司机大叔,和朋友在电话里面吵了起来,太凶了!貌似是因为合伙开计程车的事情,谁吃了亏。大清早的,我表示和小伙伴已受到来自苏州这座城市的一万点伤害。更可恶的是,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直接爆粗口。大叔,您可是正在开着车呢,别忘了,车上还有乘客啊!性命堪忧啊(车速过急,多半是由于心情不好,比较激动)!更甚者,他直接叫我们下车,说:“小姑娘,我现在要去处理一些事情,没有办法把你们送到观前街,你们自己去搭别的计程车吧”。咱俩人生地不熟的,该如何是好(此处省略一万字)!
千辛万苦到了市中心,办理好酒店入住手续之后。带着早已前胸贴后背的肚子寻觅美食去了!观前街的朱鸿兴面馆为我们的落脚点,苏州小笼包+红豆羹。

细细品味苏州的特色早餐之后。前往公交站,坐公交车至苏州园林(那天苏州倾盆大雨)。购优惠票,租讲解机,撑着小雨伞,漫步在颇有江南水乡之感的苏州园林。其实,下雨也有下雨的美,尽管会给旅途带来诸多不便!大约2-3小时之后,已至午间,也正巧参观完毕(主要参观-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等),步行至平江路,选择一家颇有湖南风味的餐馆,吃上一顿许久不曾吃过的米饭(在江南,不吃米饭的我们是有原因的,三个字-菜太甜)。点餐时,还特别说明,菜加盐,不放糖。热乎乎的饭菜上桌之后,立即开吃,味道没有想象中的糟糕,但也没有想象中的好。还是有些偏甜。

稍作停留之后,寻找公交站,前往虎丘。由于景点人太多,雨太大。时间上和安全上都欠缺妥当,故一致作罢。但我们还是在附近游览了一番,毕竟难得来一趟。殊不知,随处一转,发现了游船经过,且还是前往山塘街的。船票人均¥50,在雨中乘坐游船至山塘街。该街区的商业化比较严重,可依旧还是人声鼎沸。品尝了梅花糕、海棠糕等名小吃之后,来到了一处颇有书香气的好地方-猫的天空之城。这里可以阅读、购书、写明信片、自行邮戳以及代寄明信片,强烈推荐!正巧过几天是妈妈生日以及母亲节即将来临。给妈妈带了特别的伴手礼(秘密)!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20点许。在回来的路上,有瞧见杨国福麻辣烫。回酒店稍作休息之后,为身体充电,我和小伙伴点了好大一个碗,分量超级足。在等餐的过程中,一人买了一杯鲜果榨汁。搭配起来,怎一个爽字了得!然并卵,没有完成“光盘行动”!吃得太撑,趁着大商场还处在营业时间,到处逛逛。观前街真是热闹非凡,随处可见的小摊贩、广场舞的大妈们......好一处和谐之景!可惜的是,明早我们就得离开了。苏州,集江南美景于一身的“东方水都”!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苏州北站-南京南站¥99.5,清早我们出现在了那里。本来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的(想拿票根做个纪念,再者,时间上也很充裕)。排队进站,等候上车,高铁上补觉。话说,今天苏州的天气刮起了大风!大约1个小时之后,南京南站。出站之后立即乘坐地铁至新街口(张府园)。原因是酒店在那里。马不停蹄的往前赶,入住手续完成之后,背上背包,徒步前往新街口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店(具体是哪一家,记不清了。反正,在南京,最不缺的就是回味鸭血粉丝汤了,超级多的连锁店)。我和小伙伴的胃已经在“抗议”了。点了煎饺、鸭血粉丝汤、炒饭等。美食一上桌,咱俩就跟难民营出来的一样(真的是不夸张的形容),没形象的吃了起来。当时大约11点左右(我们10点左右到的南京)。

接着开始了我们的南京之旅,第一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周一闭馆),该景点就不做过多描述。总之:珍惜当下的和平年代,认真过好每一天的生活!

在去第二站总统府的路上,途径1912街区,街区内的建筑物都很特别,有着各式的餐饮店在此经营着。用静谧一词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晚上就另当别论。旁侧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总统府(门票¥40,学生半价)啦。见证着中国近现代的兴衰史。府内建筑为中西合璧的风格,至今还保存完好的与那个年代相关人物的办公室、会议室等等。强烈推荐的景点之一!

时间已至16点前后,我们不约而同的都想去宜家一趟,买点东西的同时顺便去宜家餐厅饱餐一顿。丝毫不给腿休息的机会,第三站夫子庙-秦淮河,由于当地旅游规划改革,建康路(夫子庙)早已没有以往的喧嚣繁华,宽敞而又干净的道路上,不见小摊小贩,只见门店内的商家在叫卖着;本以为是来错时间段,打听后得知的确如此,有规定就必须得遵守。但同在此区域的夫子庙步行街却热闹不凡。PS:晚餐我们是在南京大牌档(秦淮区建康路)解决的。进店第一感觉是穿越了吗我们?除了食客们,这里的相关服务人员都穿戴整齐的年代装,颇具时代感。经营模式有点像长沙的火宫殿。不,应该是比火宫殿覆盖范围更广/多!包含了江南的各式特色小吃,不行了,咽口水!有机会好想再吃一次!一大桌,超满足!扁了钱包,涨了肚子也绝不后悔!

前方高能预警,夫子庙步行街之嘴不停歇美食篇-泰国香蕉竹、冰糖葫芦、蒋有记锅贴、马蹄糕、茴香豆、莲湖糕团店(悄悄告诉你,有些东西吃过后,我就忘到九霄云外了,能记住店名已是何其不易)!切回正事,在这里可以给亲朋好友带伴手礼,种类多的不怕没的挑。鉴于时间关系以及胃已撑到爆的情况下,我们都没有选择夜游秦淮。不过,遗憾的事情是江南贡院正在维修期...无法参观。第一天的大暴走已结束。养精蓄锐,明天“攻占”玄武区!

酒店附近街边早餐店一碗馄饨,麻利的解决之后上路。地铁站购票,在此插播一段,就这段时间在这呆的几天内,我发现,江南这块地使用硬币的频率特别高。地铁站内找零我是能接受的,本来规矩也是这样的。但是,只要在使用现金出现卖家给找零钱的时候,硬币就多的数不过来了,放在身上叮当作响不说,还很占重啊!第四站中山陵园风景区,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兴致勃勃的往陵园方向前进(途中的先锋书店分店也不落下),却忘了当初咱俩规划线路的时候,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2015年5月4日是周一啊!为什么呢?因为陵园周一闭园。OH NO!!!这是南京这座城给我留点遗憾,好让我有个借口下次再来吗?不甘心,此刻正有一大波的旅行团涌进来,我们俩赶紧跟过去,蹭听(导游讲解)让我们心里至少平衡点。值!听到了蛮多的我们所不了解的中山陵以及它背后的故事!中山陵,下次再约!

辗转来到离陵园约1.5KM的第五站明孝陵(门票¥70),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地宫没被开发,有的只是地上部分。其中最出名的当属神道啦。由东向西北延伸神道的东段,路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石刻浑厚古朴,凝神洗练。神道格式打破了历代帝陵神道与陵寝相连形成统一南北中轴线直列的习惯做法,顺应自然,曲折深幽,自创形制,显示出独特气派。走近一点,可见一些石像经过历史沧桑的洗礼,早已伤痕累累。尽管如此,还是随处可见不文明的现象出现,一些父母费尽心思的想让自己的孩子爬上去来一张合影,即使石像海拔过高,也丝毫阻挡不了拍照的热情!对此,我只有白眼飘过啦!

坐标降落至第六站德基广场,购物、美食一应俱全!BLACK MAGIC CHOCOLATE味道超赞,就喜欢这种巧克力(可能很多人不喜欢)。

饭点时间到,直奔“香花堤”。菜单奉上,三黄鸡、炸猪排、酒酿米饼、芝士焗地瓜土豆等等。店内民国设计风,细节之处,尽善尽美。置身其中,品尝美味的佳肴,好吃的都要飞起来了!稍作停留之后,前往广场内的Market,几天都没有好好地吃过水果啦!选定完毕后,结账完成!晚上陪我的小伙伴去寻觅她最爱的小龙虾。路途之坎坷,身体之疲惫。跌跌撞撞的来到了当地超有名的小龙虾(金顺龙虾馆)店。老板娘超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推荐招牌菜。但是,由于我对海鲜类以及牛肉、虾之类的过敏,所以只能由小伙伴独立完成这个美味而又艰巨的任务啦!不是我不讲义气,你如果问我想吃吗?回答当然!可是我的身体是拒绝的。曾经过敏引发的后果我不想再体验一次。商讨过后,等待之后,垂涎欲滴的小龙虾上桌啦!陪吃的过程是煎熬的,请谅解我的闭口不谈!南京的第二天有遗憾,有满足!

正常程序走完之后,行李可以寄存于酒店前台那当然是最好不过的啦!因为要赶下午的飞机,上午的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首先完成早餐这一头等大事(看过我的游记,以及熟悉我的人应该都知道我视早餐如“命”)。尹氏鸡汁汤包,早餐的不二选择。鸡汁汤包+小馄饨,皮糯馅软,好吃到哭!口味还是一如既往的偏甜,但甜度是能接受的范围内。多说无益,各位去尝尝就知道啦!

最后半天的计划是南京大学、先锋书店、清真韩复兴(原本的计划)。但是担心赶不上下午的飞机,南京大学作罢(又一个来南京复游的理由)。第七站先锋书店(广州路),到达的时候还没有开门营业,无奈只有等。到点终于开门了,进去第一件事情,盖章(小习惯之一),我有一个专门收集盖章的小本子。之后再“细细品尝书中的味道”,入手一本书,盖上喜欢的印章,标注日期。完成!

看了时间,所剩不多,拦住一辆出租车,告知司机--清真韩复兴。给家里带了鸭油烧饼、盐水鸡/鸭等等...又是一大波战利品。

TAXI 回到张府园附近,盯上了一家“重庆小鲜鲜”(这味道才正宗啊)!红油抄手、麻辣小面、凉糕亟待奉上。吃到嘴里,才想起自己是湖南人。

泥垢了!时间时间...回酒店,拿行李,整行李,一气呵成。搭上机场专线,地铁上小憩一会儿,顺利抵达机场,换登机牌,得知晚点,我们是既又高兴又沮丧,喜的是终于赶上了还有时间。悲的是赶上了却还要等候。终究,还是登机了!南京,我们下次再约!

旅行的每一刻,都是崭新的。重温途中拍的照片,脑中浮现当时的时间、地点以及我拿起相机拍照时所在的具体方位,每分每秒都是那么的美好!记得一个关于房价的说法:半个平米,你可以日韩、新马泰一游;一个平米,你可以游遍欧洲;半个卫生间,你可以游遍非洲、美洲;一个卫生间,你可以走遍全世界;等你游遍全世界,你的世界观也许就改变了。无意执着地分析这则广吿的现实意义,但传达出来的关于旅行的意义,却能给人很深的启迪。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05 15:03

引用 miemiezn 发表于 2016-09-05 15:03:58 的回复:

回复miemiezn:精神上支持你!

2016-09-05 15:1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5 16:25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9-05 16:25:03 的回复:

回复寒夜的风:不是“还想”,是“一定要”!